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知否/如若】却把青梅嗅(下/完结篇)

*标题出自李清照《点绛唇》,CP齐衡x盛如兰

*此CP仅为自割腿肉,9k字,本篇分了章节,内容各有侧重。

*之前写过衡兰,本篇如若,不喜欢的就别看这篇啦。

 前文:【知否/如若】却把青梅嗅(上)

【知否/如若】却把青梅嗅(中)


(一)

 

因着华兰的事情,王大娘子不止是私下里求医问药,还去了好几回重阳观里求神问道,正巧重阳观一位德高望重的道长云游归来,她便想去拜谒一下,算算长柏能否高中,华兰何时有孕,如兰姻缘如何。

 

但因着娘家来人她一时间走不开,又得知道长不过就在这里留上两日,最后还是如兰自告奋勇说替她过去瞧上一瞧。

 

“我都多大了,不过是去一次道观,汴京城里又没有叛军,您就别担心了。”如兰单纯是绝对在家里闷得慌,因着快要放榜,整个家里陷入了一种奇怪的紧张气氛,她觉得太压抑了,巴不得找了机会出门,“实在不行您就让明兰陪着我一起去,多带些人就是了。”

 

一路马车走过繁华街道,明兰看到如兰带了好几盒零嘴,笑问道:“五姐姐都带了什么好吃的啊,这倒不像是去道观的,像是要踏青呢。”

 

“托你的福,我觉得做零嘴吃还挺有意思的,母亲看我终于有些上进心了,便允了厨娘教我,又去外面采购了些食谱,这次终于不用再只吃你做的东西了。”如兰得意道,“你尽管尝。”

 

两个人一路吃一路聊,到了重阳观却被告知今日若想入观,需得等上许久,瞅着门口这还有身着禁军士兵衣服的人守在那里,就算是如兰也猜出今日有贵人驾临了。

 

就是不知道是哪位故人排面这么大。

 

“等着也是无聊,倒不如聊天吃东西,虽未真正踏青,却也胜似踏青了。”如兰倒是豁达,随意与明兰说了,“墨兰近几日还是猖狂,我看到时候三哥哥要是考不上,她和林小娘该当如何。”

 

“小公爷定能中榜。”她又说道。

 

明兰有些琢磨不透如兰的想法,一时不敢直接跟如兰妄言关于齐衡的事情,过了一会门口守着的禁军却都撤开了,两姐妹正在茫然,小道士却出来迎她们了:“两位善人这边请。”

 

这贵人倒是好人,也是她们赶了巧,其他人都识趣地走了,就她们俩一直在这里等,最后却得到了可以进去的机缘。

 

明兰忽然有些腹痛,便请了小道士带着女使带她去更衣,如兰站在树底下等她,和喜鹊随意说着些话,但她忽然听到身后有脚步声。

 

“是青梅。”迎面而来的是一位贵妇人,她不笑的时候自带一种威严,然而笑起来却只让人觉得是慈祥的长辈,如兰却不敢觉得对方本性就是如此,这没准是对方控制有度,刻意做出的模样。

 

等等,青梅,是说她吗?如兰微微讶异,对这位贵妇人行了个礼:“娘子慈安。”

 

“你方才是吃了青梅糕吗?”贵妇人坦然地受了她的礼,“我好多年没闻到过这种青梅味了,女郎是哪家的贵女?”

 

如兰下意识就自报了住址和父亲的官职,在这种贵妇人面前没必要隐藏,人家怕是请她们进来的时候,就已经知道她们俩的身份了。她虽不是顶顶聪明的,但关键时候会审时度势。

 

“原来是盛家五姑娘……”贵妇人点点头,“我有个不情之请,不知姑娘半月后可否再来道观,将你做的青梅糕与配方带来,我想要一观究竟。”

 

如兰注意到她说这话的时候神色好像有些哀伤,倒有几分母亲的情态,贵妇人身旁的女使好像想要说些什么,但又没有开口,这让如兰不禁抿了抿唇。

 

作为闺阁小姐,她出门没那么容易,但也不是很难,关键是要不要赴这个贵妇人的约——还是来吧,就当是结一桩善缘。

 

如兰打定主意,对贵妇人道:“娘子诚邀,如兰理应前来。”

 

后来如兰才知道原来这位贵妇人竟是当今皇后,皇后早年有一女,尚未婚配便已夭折,公主最爱的便是青梅糕,还曾研究了一个方子出来,但后来伴随着公主的离世,方子也再找寻不到了,因而这便成为了皇后的心病,每到公主忌日时,她总会郁郁寡欢,食欲不振。

 

“我第一眼看到你,就觉得你像她。”皇后叹道,“年龄像,和女使说话的神态也像,活泼的娇娇女性格,汴京贵女我见了许多,但只有你最合我眼缘。”

 

“青梅糕的味道也像。”皇后又道。

 

如兰心中受宠若惊,表面上继续装作若无其事:“圣人厚赞了,如兰蒲柳之姿,怎可与公主日月争辉。”

 

皇后看着她,忽然又笑了:“连这幅口是心非的模样也很像。”

 

如兰:……

 

好吧,您是圣人,您说了对。

 

不过被圣人当女儿养,她会不会折寿啊,毕竟圣人好像比她大两辈。

 

“你祖母我记得是勇毅侯嫡女,自打她嫁入盛家后,我与她也多年未见了,等我寻个机会请你们祖孙二人入宫则个。”皇后笑道,“若不是下旨太过于突兀,我倒挺想收你做个养女,封个郡主,其它的从我私库里出。”

 

郡主?如兰瞪大了眼睛,那岂不是和平宁郡主一样了,说起来当年平宁郡主不就是养在皇后这里的吗?

 

“不不不,如兰无功不受禄,圣人您不过是心病在身,是这青梅糕的功劳,并非如兰之功,再说了,您的私库怎么可以用在我身上呢?”

 

如兰急忙又是行礼又是婉拒,弄得皇后连连直笑:“你治好了我的心病,那至少也要封你做个县主吧,与邕王府的嘉成平级。”

 

嘉成县主……如兰模模糊糊有些印象,和荣家荣飞燕一起每逢设宴便被一群女郎簇拥着的存在,这可是实打实的京城贵女。虽说子不言父过,但她父亲盛纮的官位在这勋贵遍地走的汴京城,实在不够看啊。

 

如兰虽不喜舞文弄墨,但这个事情不能答应她却是知道的:“圣人对如兰青眼有加,如兰不胜欣喜,但如兰亦知嘉成县主之父是为邕王,而家父官职较低,若是圣人封我为县主,便是将我架在火上与他人烤了做野味吃了。”

 

其实道理就是树大招风,但她这个形容很是有趣,颇有小姑娘的意趣,皇后听罢便点了点头,“你说的有道理,这倒不急,可以从长计议……不过说到嘉成,那姑娘年岁稍长于你,也该为她赐个婚事了。”

 

嘉成县主会喜欢谁?如兰不知道,也懒得去知道,她眼下更重要的是要向皇后保证:“您太孤单了就派人送信到盛府,我会来见您的。重阳观后面新扎了个秋千,我可以陪您去玩。”

 

“我听说你喜欢秋千,这才让人扎的。”皇后满意地笑道,牵起了她的手,“与我同去吧。”

 

许是移情作用,皇后对她真的像是对女儿一样,直觉告诉如兰,如兰总觉得自己好像做了一件了不得的事情,这还要归功于青梅糕呢,也不知道喜鹊是从哪里收的配方。

 

(二)

 

科考成绩放榜后,如兰很是开心,因为长柏与齐衡尽皆中榜,而长枫榜上无名,自家这里争气,敌方不争气,真是件好事。

 

啊,元若哥哥算不得自家的。

 

 “盛家二公子同样榜上有名,我与他是同窗,理应过去恭喜。”齐衡在与父亲母亲报喜之后,大大方方地朝着盛家那里走去,先与长柏道贺,又朝着马车走去:“两位妹妹妆安。”

 

“如兰向元若哥哥道喜了。”如兰笑道,她远远地就瞧见齐衡向这边走过来,不知道为什么她心里竟然有些欣喜,可能是因为墨兰也看到齐衡走过来了?

 

“令兄高中,与五妹妹同喜。”齐衡笑道,“早听人说榜下捉婿的故事,如今在二公子身上见到,果然名不虚传啊。”

 

如兰忍不住笑了笑,这倒是真的,长柏现在就被一群人围在一起询问情况了,不知道她未来的二嫂又会是哪家闺秀呢,不过说到这里,她忽然想起一件事来:“元若哥哥只顾说我二哥哥,却也忘了你亦是二公子,也要被人捉了去的。”

 

齐衡在齐氏一门这辈中行二,这话没错,他没想到如兰竟然调侃起了他,一时间失笑。这可真是不知道该说什么了,他巴巴地过来寻她说话,结果她看起来对他没有什么意思,甚至调侃了他的婚事。

 

怪他,是他以前太过于迂回,心思未能昭然若揭,的确该寻个机会同如兰表明心迹了。

 

“但是我不想被人榜下捉了去,更不想被待价而沽。”齐衡摇了摇头,意有所指地说道。

 

如兰愣了一秒,她感觉到齐衡说的话里颇有深意,只是她素来知道自己几斤几两,且不说她压根没有嫁入名门望族的想法,人家平宁郡主也看不上她啊,而且,齐衡会喜欢她?

 

虽然不想承认,但论才华她的确稍逊墨兰,论做人也输给明兰,齐衡没道理喜欢她,她还是不要想太多了。

 

明兰转了转眼睛,她很是聪慧,自然察觉到了齐衡的暗示,但瞥见如兰的表情,便知道如兰依然没当回事。又想到齐衡若是出来太久,平宁郡主怕是要对如兰有什么不好印象,她便适时地开口道:“小公爷素来是有志气的,我与五姐姐眼下要回府了,小公爷也别让府上好等,快些回去庆功吧。”

 

庆功——齐衡眼前一亮,齐家是要庆功的,盛家也定是要为长柏设宴一番,按照两家子弟是同窗的关系,肯定会邀请对方。齐国公府在他母亲的眼皮子底下,他自然不敢造次,但是盛府的话,郡主不会亲自前去,他应是能寻到机会同如兰说话的。

 

“那我便告辞了,五妹妹六妹妹慢走,路上小心。”齐衡笑道。

 

如兰感觉到气氛有些奇怪,是不是发生了一些她不知道的事情?不过明兰素来是个闷葫芦问不出几句话来,于是如兰也不愿去多想了,她等着回去好吃好喝呢,今日府上肯定要做上一桌好菜。

 

享用了一番美食之后,如兰叫过来了喜鹊,询问青梅糕配方的由来,她总觉得这事巧合的有些太刚刚好,那位公主是皇后的女儿,平宁郡主又养在皇后那里,公主与郡主定是认识的,那配方会不会平宁郡主也有?

 

郡主出嫁齐国公府后两年,公主仙逝,配方不知踪影……她手中的这份,是不是就是当年那个?

 

“不会是你从齐国公府那里弄来的吧?”如兰皱眉道。

 

喜鹊以为事情被发现,只好承认了,难道自家小姐是终于发觉了小公爷对她的情意了吗?

 

如兰皱眉苦恼道:“元若哥哥也真是的,想让我为他做直说便是了,何须如此拐弯抹角塞配方给我,也不怕我懒得去做。”

 

喜鹊:……

 

好吧,小姐还是没发觉。

 

转眼便到了盛府设宴的日子,齐衡自然收到了盛府的帖子,他欣然代表齐国公府上门,与长柏道喜,恭贺长柏高中的同时,又贺他聘下了名门海家的娘子。

 

长柏却道他不必艳羡,要知道平宁郡主可是想把汴京最好的贵女找出来与他做娘子呢,长枫也在旁边强撑着感叹,不知道是谁会这么幸运。

 

齐衡暗暗地想,不好意思了则诚兄,不知道你在知道我想娶的是令妹后是不是还能笑出来,希望在迎娶如兰的时候,大舅子能少做刁难。

 

想的有点远。

 

男女分开宴席,如兰不喜欢这种应酬的感觉,偏生王大娘子还要拉着她见这些女眷,试图给她拉些好感方便以后寻找夫婿,她心中很不耐烦,假装要更衣溜走了。

 

“再待一会我就要被闷杀了。”如兰故作夸张道,她拿着手帕擦了擦额头上的汗,喜鹊却提议让她去赏花,想到这的确是春暖花开的季节,如兰欣然同意。

 

那当年害她摔到脚腕秋千还稳稳当当坐落在那里,如兰看了一眼颇有些惆怅,秋千仍在,就是她已经不是当年的小姑娘了,要嫁人,要侍奉婆婆和夫君,还要养育子女……想想她就既有些向往,又有些烦躁。

 

她正走着神呢,忽听身边脚步响起,抬头一看,却对上齐衡的笑容:“五妹妹!”

 

“元若哥哥怎么在这里?”如兰讶异道,见他身后还有不为跟着,神色看起来也颇为正常不像是饮酒过多的样子,这才松了口气,“难道是迷路了?”

 

“有些事情想与五妹妹说。”齐衡说这话的时候还有些不好意思,但想到如果今天再不跟如兰说清楚,恐怕母亲真的要为他另聘他人了,这样他会后悔一辈子的。

 

如兰眨了眨眼睛:“元若哥哥请说。”

 

喜鹊与不为退后了几步,在听不到他俩讲话却又不会让他俩离开自己视线的地方,为两个人放哨,是合格的女使与侍从了,如兰还有些纳闷,这是要说什么话,两个人如此乖觉?

 

“五妹妹,你还记得你我初见的时候吗?”齐衡的目光看向了那个秋千,如兰发觉到他一瞬间神情好温柔,让她一时间倒生出了几分羞恼:“当时是我少不更事,在元若哥哥面前出了岔子,这事我巴不得你不记得,你却又要在我面前提起。”

 

“我真不是故意惊到你害你摔伤的。”齐衡急忙说道,“对于你的摔伤,我可以负责!”

 

如兰:????

 

“不、不用了吧,小伤而已,当时元若哥哥已为我寻来药膏,又是我自己慌乱摔倒而已,何须元若哥哥负责?”如兰不解道。

 

齐衡深吸一口气:“我原是听到了你荡秋千时的笑声的,当时便应自己乖觉离开,请你兄长过去提醒你,是我疏忽才导致了此事,最主要是在你还未发觉到我的时候,我便已经看到了你。”

 

那时候的小姑娘笑容明媚,比天边的彩霞朝阳更绚烂生动几分,虽然不是极美的外貌,但却可可爱爱,让旁边春日里的花都黯然了几分。

 

她走到哪里,哪里都会明媚如春。

 

齐衡这怎么回事,怎么强行往自己身上揽责任啊?如兰有些诧异。

 

“我是想说,五妹妹,那方子如若我没有赠给你,你可否会在吃不到青梅糕的日子,想起我?”齐衡满怀期望地问道。

 

如兰怔了一下,陷入思考,好像许久没有吃到青梅糕,的确会挺想念的。可她想的是青梅糕呢,还是送她青梅糕的人?

 

所以,把方子给了她吗?

 

微风拂过,她感觉心中像是湖面一样被吹起了些许涟漪,一时间忘了该如何回答,那边齐衡见她默不作声,又担心被人撞见见面有损如兰清誉,便在心底一咬牙一跺脚,豁了出去。

 

“我是说,五妹妹,我心悦你——你、你可心悦我齐元若?”

 

好像有什么忽然豁然开朗了一样,往日里种种奇怪的情绪都做除了解释,千千万万种想过的不可能,却都是少年人赤忱的心意,冬日的冰被凿开,鱼儿跳了出来,柳条抽出了新芽,正是青梅正香的日子。

 

如兰后知后觉意识到,他们也是一对青梅竹马啊。

 

她竟然是真的喜欢小公爷的。

 

见齐衡表情有些紧张,她顿觉有趣,素来云淡风轻的人能露出这种表情,看来她分量颇重。

 

至于平宁郡主那边,这下也是有办法解决的。

 

于是如兰笑得眉眼弯弯:“其他人都不在,那我就……偷偷喜欢你一会吧。”

 

(三)

 

齐衡怔住。

 

如兰在他面前挥了挥手:“元若哥哥?”

 

这人怎么回事,好像突然露出了几分傻气。

 

那纤细白皙的手就在他眼前晃荡,齐衡回过了神,克制住想要去握手的冲动,他学的是君子之学,男女授受不亲,哪怕彼此喜欢,依然要在确定名分的情况下才可以稍近一些。

 

只是,他仍有些不敢欣喜:“五妹妹说的是真的?”

 

“比金子还真,我可是很诚实的。”如兰笑了出来,“难道元若哥哥说的是假话?”

 

“自然同你一样是真话。”于是齐衡也笑,两个人就这么看着对方,如兰想,元若哥哥怎么傻乎乎的,齐衡想,五妹妹今日颇有些狡黠。

 

但是,他不可否认,今日与中榜之时一样,皆是他齐衡的大日子,是他欣喜快活的一天,至于下一次,那边是来下聘的时候。

 

笑完之后当然是正经事了,如兰问道:“平宁郡主定是不会同意的,我只是五品官员的女儿,虽是嫡女,却依然在身份上匹配不上你。”

 

她说的是身份,而不是其他。在喜欢这种事情上,如兰其实看的比他人想象的要通透一些,话本子她私下看了不少呢,男女感情上要互相尊重对方,齐衡很好,她也不是很差。

 

“我母亲似乎看上了嘉成县主或是荣家小姐。”齐衡沉吟道。

 

嘉成?如兰想到了上次皇后说的话,她问道:“那嘉成县主可曾见过你?”

 

“这倒没有,不过荣家小姐是见过我的。”齐衡说道,齐家人也是小心谨慎的,邕王府和兖王府在储君位置上的竞争,他们家不会轻易涉足,所以他与嘉成并未见过。

 

“这倒是好事,否则她若见了你,见之不忘,便是个麻烦了。”如兰松了口气,“都怪元若哥哥太优秀,又不能藏在家里,整日被别人惦记,让我现在想来,好生苦恼。”

 

齐衡想说等他俩成婚之后,便可以解决这事了,但直接说这话太过于孟浪,他便说道:“但嘉成县主的婚事不止是邕王府可以决定的,还与官家圣人有关。至于荣家小姐……”

 

如兰想起皇后说过的要给嘉成赐婚,若有所思,这个情敌可以解决了,荣家小姐的话,荣妃再受宠,那也越不过皇后去兴风作浪——好的,都解决了。

 

“但如果可以早些与你定下,这都不是问题。”齐衡想的比较简单,“至于我母亲那里,我会去与她抗争的。”

 

如兰大为感动:“你要是愿意为我和郡主抗争,那我要去抗争。”

 

她看了看不远处的不为,又想了想喜鹊,忽然生出几分牵红线的念头,郡主不可能对齐衡出手,但对不为撒气还是做得到的,这些长辈,素来喜欢杀鸡儆猴。

 

于是如兰急忙道:“如果郡主要处理不为的话,你可别傻乎乎地求她,你要冲上去护着他,这样他即使受伤还能被你送到庄子里。如果你只顾着找郡主求情,那恐怕在这会工夫里,不为可能就出了事了。”

 

齐衡点了点头:“我知晓了。”他母亲的性格他自然是清楚的,若是真遇到这种事情,他一定要保下不为,反正其它的仆从是不敢打他这个小公爷的。

 

“小公爷有风骨,心意坦坦荡荡,我盛如兰亦是如此。然而盛家养育我,我不可私相授受导致门楣被辱,姐妹难嫁。”如兰义正言辞地说道,“所以在齐家来下聘之前,你我不要再见面了。”

 

她再小门小户,也是有骨气的。

 

“若遇到情况,我让不为向喜鹊传信。”齐衡想,这不愧是他钟意的姑娘,看起来娇弱温软,实际上骨子里却有着自己的原则。

 

如兰可不知道他的想法,不然肯定会问他,娇弱温软,你对我是有什么错误看法啊?

 

匆匆一见以后,如兰便回了位置,所幸无人发现,母亲只嫌她贪玩去的久,倒是明兰从她微红的脸颊上察觉了几分。

 

是的,如兰当时说的豪气万丈,转过身去就脸红了。

 

啊,她真是争气,要是当场就脸红,岂不是气氛会变得很暧昧。

 

郡主肯定不会直接同意,就是不知道她会做出什么事情来。如兰自己想破头想不出,便找了明兰过来,她假装这是个话本子里看的故事,明兰虽然知道,但并未拆穿,只是认真与她讨论起了情节。

 

“我觉得这位公子的母亲没那么简单会同意,如若像五姐姐说的那样,两人是叫世兄世妹的关系,要是人家直接拍板子让这姑娘与公子结拜兄妹,岂不是场面很难收拾?”明兰说道。

 

如兰深以为然,明兰说的太有道理了。

 

明兰问道:“若五姐姐是这位姑娘,该当如何?”

 

如兰不以为然:“那我不遵便是。”

 

郡主再厉害,还能按着她头让她和齐衡结拜?

 

倒是皇后又找人送了信来要见她,希望这一次她可以顺利把两位潜在情敌都给解决了,她不贪图什么郡主县主的位置,也不贪图金银珠宝,这个要求并不无礼……至于政事,圣人与官家自有解决办法。

 

皇后听罢,沉吟道:“齐衡年轻有为,配你倒是可以,你且放心,我会为你撑面子的。”

 

如兰失笑,堂堂汴京女郎们最想嫁的小公爷在皇后这里,不过是配得上她,皇后这颗心可真是有够偏的啊。

 

“但是县主毕竟是邕王的千金,此事涉及储位,您岂不是会……”如兰还是很担心皇后的。

 

皇后目光慈爱:“这事我与官家自有决断。”

 

后来如兰才知道原来官家与圣人早就选好了他人做继承者,只是坐山观虎斗,但如果这虎要是敢来山上撒野,那也可以提前布置个瓮中捉鳖,把他们统统收拾了。

 

不过,此为后话。

 

(四)

 

正如明兰所说,齐衡也送了信来,说劝说郡主无果,但齐国公已然松口,郡主拿着东西就杀到了盛家,怕是要让他与如兰结拜兄妹。

 

“你放心,我一定不会同意的。”齐衡让不为带来的口信充满了坚定。

 

在郡主说出结拜兄妹要求的时候,如兰梗着头说道:““郡主说笑,我们盛家书香门第,用不着攀龙附凤做这种结拜兄妹的事情,郡主德高望重,我若是不愿,想来您也不会按着我的头让我和元……和小公爷结拜的。”

 

满座皆惊,谁也没想到如兰有这个胆子,居然直接和平宁郡主这个长辈怼上,王大娘子想让自己女儿住口,但又觉得看着郡主的表情心中很爽……这时候郡主却忍着怒气开口了:“五姑娘,我想与你单独谈谈。”

 

这小姑娘咋这么不识好歹呢?!

 

齐衡坚持要留下,王大娘子也不放心女儿留在这里,墨兰不高兴,明兰自然装作一个哑巴,老太太也不说话,倒是如兰有胆量开了口:“没事,小公爷你出去,郡主不会打我的,若我顶着个巴掌脸出去,谁人都知道郡主蛮不讲理,这多不好啊。母亲与祖母、四姐姐六妹妹也都出去吧。”

 

平宁郡主:……忍住,忍住。这姑娘还知道她自己欠打?

 

她铁青着脸看着如兰,她倒要听听如兰还能说些什么,难道要气死她吗?

 

如兰慢慢地说道:“郡主娘娘,此一时彼一时,齐国公府看起来花团锦簇,然而谁也不知道今后如何,若是贸然站队邕王府,后果不堪设想,同理,荣妃亦然。”

 

“你、你,我们齐国公府的事情其实你一个小姑娘能谈论的?”平宁郡主震惊,这姑娘胆大包天啊,还议论政事?

 

如兰面无表情,这可是皇后教给她的。

 

“小公爷凭自己本事中榜,没有依靠门楣,你们又怎么可以用门楣、门当户对去压他?今日没有我盛如兰他也会喜欢别人,婆婆素来是磋磨儿媳的,最后结果都是母子离心,这道理郡主一定会懂。”

 

“我哥哥同样中榜,考的不比小公爷差上多少,如今又与海家联姻,高门嫁女低门娶媳,我是小门小户的,但也知道母子离心不是家族昌盛之兆。”如兰说道。

 

“你可真是牙尖嘴利。”平宁郡主被说中了事实,脸色更加不好看。

 

没想到这时候齐衡推门而入,平宁郡主与如兰齐齐看向了他:“你怎么进来了?”

 

齐衡:……

 

为什么这么一致地嫌弃他?

 

齐衡无奈地说道:“宫里传旨,请五妹妹出来。”他担忧地看了一眼如兰,见如兰看起来无碍,这才松了口气。

 

平宁郡主怒火中烧,这个儿子真是有了媳妇忘了娘,刚刚这丫头都说了那番话了,难道她真的会对这姑娘动手吗?她又不傻……是她平日里对仆从太过于严苛给儿子留下了这个印象?

 

不过如兰也没想到皇后居然真的给她封了个挂名县主,而在随后的王储争夺里,齐衡因为站队了位置一路官运亨通,仕途花团锦簇,而盛纮也升了官,她这县主顶着“治愈圣人心病”的名号,也算踏实了很多。

 

但是很奇怪,皇后觉得她像公主,难道平宁郡主没觉得她像吗?这自然也是后话。

 

没想到内侍笑了笑,表示要请平宁郡主说话,因为皇后娘娘还口谕了一下,正好郡主您在直接告诉您啦,没封五姑娘郡主是因为郡主会怕你会有醋意,毕竟皇后亲封的郡主,那可只有平宁郡主您一人。

 

平宁郡主当然听出了皇后的警告,事实上她不喜欢如兰的原因也和公主有关,公主是皇后亲女,皇后对她与公主自然厚此薄彼……如兰的确有些肖似公主,但没想到她居然真的与皇后搭上了线,罢了,傻人有傻福。

 

皇后都开口了,她还能做什么?

 

齐衡则是心情复杂,五妹妹怎么比他还厉害?

 

如兰:我不是我没有。

 

如兰大婚的时候都还在苦恼:其实她还是凭借身份嫁过去的,她的个人魅力征服不了郡主。因为有皇后压着,郡主也不敢欺负她。

 

齐衡表示,那是因为母亲还不知道如兰的好,母亲一定会认可她的。

 

“而且既然有身份当然要用了,你敢为我不惧怕母亲的郡主位置针锋相对,我实在感动。”齐衡在红烛下,感慨道。

 

如兰小声道:“其实我只是不想吃亏,无论是哪方面,包括吵架也是……我从来都说不过墨兰,这次还好有圣人支招。”

 

齐衡:……

 

皇后倒是在她婚前又约见了她:“也是巧合,你出生那年正是我女儿去世的时候,那方子原是她琢磨了玩出来的,偷偷塞给我赐给平宁的嫁妆里送了出去,想来平宁直接收了起来,并未注意,最终却让齐衡发现了。”

 

“是缘分啊。”皇后笑道,“你们俩是缘分,我与你也是缘分。”

 

是呀,都是缘分,是青梅竹马的缘分。

 

齐衡问她:“你脚腕上的伤疤还痛吗?”

 

这话问的着实有些傻气,都多少年了,如兰早就不痛了,只是谁也没想到当时的初见却伴随着青梅香在心底记住,成就了今日的姻缘。

 

“我盛如兰若是爱慕一个人,定希望他一切都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我齐元若娶到盛如兰,此乃三生有幸,婚后必当一心一意,否则……”

 

何须誓言,他们俩都是坦坦荡荡的人。

 

是青梅的缘分呀。

 

END

 

终于写完了,在知否收官之后才写完的,距离上一章过了蛮久。

上中下果然不够啊,上+中都没下字数多。

下篇四章,四段情节。

我真的觉得他俩属性很搭配,不过也很开心电视剧里齐衡与申氏琴瑟和鸣。

总之,齐衡这样的人,应该幸福。

如兰也是。

完结了就不会再写知否了,大家江湖再见!



本文收录于 【暖暖的糖罐子】非全职高手作品相关目录

另有齐衡x明兰短篇:【知否/衡兰】著意过今春


评论(25)
热度(772)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