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知否/如若】却把青梅嗅(中)

*标题出自李清照《点绛唇》

*CP齐衡x盛如兰,依然篇幅不长。

*墙头不在知否,此CP仅为自割腿肉。

前文:【知否/如若】却把青梅嗅(上)

 


如兰想的是齐国公府厨子这件事,齐衡是不知道的,但如兰是知道的,因着齐衡私底下常送她吃的,把她口味自然也养刁了,盛家的厨娘做的糕点她尝着总是兴致缺缺,让厨娘伤心了很久:五姑娘厌弃我的手艺了。

 

纯属误会。

 

不过明兰做的东西,如兰还是颇为喜欢的,这天下了学,如兰便邀请明兰去做些吃食,两个人好说一些悄悄话——基本上还都是说林栖阁的人太嚣张,长枫肯定科考中不了,十几岁的小姑娘,也不外乎就是胡乱说些闲话。

 

明兰虽没吃过猪肉,但也在话本子上见过猪跑,她觉得如兰不像对齐衡有意,不然的话她们俩之前说的悄悄话,理应围绕着小公爷展开呀,少女情怀总是诗,她瞅着五姐姐心中没有这方面的墨,当然也磨不出什么句子。

 

“五姐姐,你觉得除了二哥哥以外,谁还能考中啊?”明兰试探地问道,盛家学堂里的少年郎不多,除了长枫长柏,那就只剩下顾二叔和小公爷了。

 

“元若哥哥自是能中的,顾二叔我和他不熟。”如兰不假思索地说道,然后她想了想,又补充了一句,“其实别看我整天学墨兰叫小公爷元若哥哥,我和他也不是很熟,对了,二哥哥要赴考,你给他准备了什么东西?”

 

明兰便道:“我给二哥哥缝了个护膝。”见如兰看着她,她就知道如兰是在询问是否只做了一个了,于是明兰说道:“三哥哥也有。”

 

如兰哼了一声,她虽不喜明兰两边做好人,但也知道明兰作为庶女的小心翼翼,出于骄傲她也懒得说出来,便道:“你是有心的,母亲正嫌我什么都没给二哥哥做。”

 

喜鹊忽然问道:“那姑娘想不想自己做青梅糕啊,奴婢凑巧得了个青梅糕的方子,拿给厨娘看了说是极好,日后小公爷不来盛府了,姑娘想吃青梅糕,不就没得吃了。”

 

“那让厨娘做不就好了,我的手可不是用来下厨的。”如兰想要偷懒,她转了转眼睛,突然想起一个事,上次学堂休息的时候,她因为想着过会吃什么走了个神,等反应过来的时候,学堂里其他人都走了,就剩下齐衡还在那里写东西。

 

学堂休息那第二天是见不到的,如兰惋惜着明日吃不到满意的糕点,同齐衡告别,满是豪气:“快临近科考了,祝元若哥哥马到成功!”

 

“五姑娘倒是对我们家公子很有信心。”不为插话道。

 

“那是当然,元若哥哥才华横溢,肯定可以考中。”如兰理直气壮地说道,“我上次逾越了些对元若哥哥的文章胡乱指点了一番,但元若哥哥除了那一点点之外旁的是没得挑的。”

 

“五妹妹谬赞了。”齐衡笑道,他回头看了一眼不为,对自己的书童使了个眼色,不为点点头,拉着喜鹊去一旁问长问短:“喜鹊姐姐你这钗子甚是好看啊……”

 

其实他俩走的也不远,哪能放两个主子单独相处呢,都是知书守礼的人,只不过是可以让齐衡低声问个话罢了:“五妹妹,我家厨子做的点心,你最喜欢哪个?”

 

“青梅糕啊。”如兰诚实地回答,“自从吃了这位厨子的大作,我就再也看不上别的青梅糕了,唉,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她说这话的时候颇有些自得,可爱的模样让齐衡忍俊不禁。

 

其实如兰心底是觉得所有点心味道都不错的,但齐衡问的是“最喜欢”,她只能回答一个,不然岂不是显得她太贪心了些……说实话,弱水三千,她恨不得拿个桶去接,美食在精也在多啊!

 

“那你天天吃我们府上的青梅糕,就没有想过自己做一份吗?”齐衡忽然问道。

 

他说这话的时候忽然向前靠了一步,两个人的距离拉近了一些,如兰一抬头正对上齐衡的眼神,少年长身玉立,眸色深深,唇边是恰到好处不失礼貌的笑意,衣上是君子品格的竹叶,通身自带的华贵气质很自然的就充满了她眼前整个世界。

 

如兰倒吸了一口气,呀,元若哥哥好俊俏,让她一瞬间晃了眼。

 

她自以为不动声色实际上很明显地后退了一步,表示自己厨艺甚差怕将府上搞得一团糟,然后匆匆离开了。

 

现在想想,齐衡的话是不是在暗示什么啊,是想让她做一份送给他吗?她倒是敢做,他敢下口吗,不怕吃了闹肚子影响温书呀。

 

算了,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到时候做了青梅糕分给大家,也不会显得对元若哥哥多么特殊就是了,齐国公家大业大,她无意高攀,但也不想总好吃懒做。

 

不过话说回来,元若哥哥真的是这个意思吗,他为什么想吃她做的?她一时间想不明白,又懒得继续去想了,少年情怀搞不懂,许是元若哥哥吃腻了府中大厨,想来尝个新鲜嘛。

 

如兰腹诽着还是决定亲手试一试,不就是做个吃食嘛,她若是做好了先送父亲母亲一份,至少可以得个夸赞,瞧瞧墨兰天天往父亲那里凑,缠的父亲一颗心偏出了汴京城。

 

她虽不屑于做这种讨好的事情,但心中依然是想从长辈那里得到一些夸赞和认同的,毕竟她是嫡出的幺女,上面一个姐姐一个兄长两个人都是各方面优秀,衬得她什么都不是,虽是母亲最宠爱最费心的姑娘,但也不想做最差劲的一个。

 

好,她也要做贴心小棉袄。

 

墨兰不止对父亲这样那样,还在元若哥哥面前晃来晃去,借着科考说不定也要做些什么,不行,可不能让墨兰出尽风头,无论在谁那里都一样!

 

如兰猛地站起身子,对旁边的明兰说道:“走,六妹妹,陪我去做青梅糕!”

 

这气势把谨小慎微的明兰给吓了一跳,怎么回事,五姐姐若有所思了一番之后哪里突然来了这么强的精神头,不像要去厨房,倒像要去和墨兰打架呢!

 

事实上还真是和墨兰有些关系,齐衡不过是捎带着的。

 

这边如兰做了一会,那边厨房的人急匆匆就跑去大娘子面前说话了:“五姑娘把厨房搞得一团糟诶,大娘子您快去瞧一瞧!”

 

“如儿怎么突然要下厨?”王大娘子吃了一惊。

 

对此如兰是早就找好了借口的,于是对外都道:“上次大姐姐回府我见她瘦了不少,想来是近日胃口不好,二哥哥又要科考,我人微力薄却也总想着帮父亲母亲分忧,替他们做些什么……希望哥哥姐姐都可以胃口大开,生活如意。”

 

这话说的王大娘子险些掉眼泪,如儿长大了,如儿懂事了,她要把这事告诉主君。

 

如兰可不是不懂人情世故,她只是不想去做而已,虽然她不是很懂说话技巧,但大致的套路是明白的,经过明兰在旁边对话语稍加润色,传到大娘子与阖府里的话,便是这么一段滴水不漏的拳拳之心了。

 

但如兰下厨并不顺利,她初次上手,面团就捏的很糟糕,第一次做的时候还忘了放糖,做出来酸的她差点牙都掉:“还好这个是我吃的。”要是元若哥哥吃了牙痛,平宁郡主岂不是要杀过来弄死她。

 

明兰跟着牙酸,但还是要鼓励如兰的:“五姐姐第一次做已经很好了,模具用的很熟练,下次只要放了糖,父亲母亲都会夸奖你的。”

 

如兰点点头:“我也这么觉得,说来还是喜鹊得到的方子好,我觉得像什么独门秘方,和街上做出的效果完全不同。”

 

喜鹊就在一旁笑,这方子正是上次不为问她钗子的时候塞给她的,左右只是个手抄的方子,也没有什么齐国公府的印记,算不得私相授受,她便收了。她本是想自己做来给五姑娘吃的,没想到如兰竟要自己做,罢了,姑娘开心就好。

 

如兰在明兰的指导下把小厨房搞得一团糟,做了好几次之后最终还真让她给做成了,她累得腰酸背痛揉胳膊,却心中美滋滋颇有成就感,想到父亲母亲的夸奖,如兰就心中高兴,论才情她比不了墨兰,但她也绝不是来盛家混饭的。

 

明兰直夸好吃,长辈们也都给予了赞赏,如兰再接再厉,次日又做好了一份,在学堂重新开学的时候,分给了诸位同窗们。

 

“味道还行。”墨兰矜贵地表示,长枫直接夸道:“和元若平时送的味道很相似,这该不是五妹妹要了元若家的厨子来做的吧?”

 

长枫不常在内宅待,自是不知道如兰将厨房搅的天翻地覆的事情,但墨兰可是知道的,因着人多不好直接拂了如兰面子,她才没嘲讽说做的真差劲,哪料胞兄一句话将如兰糕点抬到这么高的位置——如兰定是得意死了,哼。

 

殊不知如兰正在心中呸呸,这可是她自己做的,她才不是那种找别的厨子代替的人呢!

 

这就是人与人之间想法的不同了。

 

不过如兰尝着也觉得味道相似,只不她初出茅庐手艺到底没那么精湛,味道便逊色了一些,那定是这方子的原因了,难道这方子和齐衡有关?

 

如兰不傻,想了想就猜到了其中原因,她觉得齐衡有点奇怪,拐着弯送方子给她,只是想让她以后离了齐国公府自己还能吃上青梅糕吗,那元若哥哥可真是个大好人了。

 

大好人齐衡此时正品尝着青梅糕,心情很愉快:“我倒是觉得这糕点比我府上厨子做的还要好上许多。”

 

如兰感激地点点头,元若哥哥果真是大好人,为了给她捧场,睁着眼都说瞎话了!她做的分明要差上许多呢,不过看墨兰瞬间就难看了的脸色,她唇边立即就带了笑:“元若哥哥既是夸了,那我也要赏一下这个厨子,毕竟元若哥哥的品味是极好的。”

 

自己顺带把自己也给夸了,瞧小姑娘机灵的……齐衡失笑,只觉得如兰眼睛亮亮的很是灵动,他在心中给自己暗暗打气,希望这次可以一举考中,然后就向母亲表达自己的心意,向盛家提亲吧!

 

散学后如兰又让喜鹊给齐衡多送了一份,她倒没别的意思,只是让喜鹊感谢一下齐衡送了方子来而已,在马车上不为却是揶揄道:“公子觉得好吃,那就全部吃完吧。”

 

“你觉得我会分给你吗?”齐衡斜了不为一眼。

 

尔后小公爷春风得意马蹄疾,科考顺利,然而他却只想对那个脚腕留了疤痕的盛家五姑娘负责,于是他便向平宁郡主表达了自己的意愿——做好准备的他果然还是被母亲狠狠拒绝了:“五品小官家的嫡女配不上你,小门小户的丫头一天到晚没好心……”

 

可是要不是因为如兰点醒了他,他继续做那花团锦绣没钢骨的文章,绝对是考不中的啊,齐衡说出来了这些,希望平宁郡主可以对如兰刮目相看,同时他也打算对如兰表明心迹。

 

只不过他没想到的是,如兰凭着这青梅糕居然引出一段机缘。

 

TBC



本文收录于 【暖暖的糖罐子】非全职高手作品相关目录

另有齐衡x明兰短篇:【知否/衡兰】著意过今春

评论(18)
热度(60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