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知否/衡兰】著意过今春

*标题出自李清照《小重山》

*CP齐衡x盛明兰,短篇一发完。

*勿因此文关注,此文仅为弥补心中意难平。

 

二年三度负东君,归来也,著意过今春。

 

明兰一度觉得她不能喜欢齐衡,纵然齐衡是个光风霁月的端方君子,对她又极好,两人相识多年,她无法克制好感与情愫,但平宁郡主那般看重家世的人,定然是瞧不上她的。

 

明知没有结果还要去做,平白惹了郡主羞辱,这份委屈她只能自己担着。

 

“我可以陪你担着!”小公爷站在她面前,长身玉立,表情真诚地急急表达自己的心意,明兰相信齐衡的确可以做到,所以她也不能让他一个人与平宁郡主抗争。

 

罢了,她已拒绝齐衡多次,负他心意太多,自觉心中愧疚不安,此次便打定主意,敞开心扉。

 

“至少你遇到了阻碍,一定要告诉我。”明兰说道,然后又有些不安地扯了扯衣角,“就算我无法帮你解决这个问题,但至少可以帮你分忧。”

 

“什么事我们都不能自己扛着,自己扛太久了会很累的。”她一本正经地说着通俗易懂的大道理,齐衡看着她这副装大人的模样只觉得可爱,见他一直愣愣地盯着自己,明兰不由得有些羞恼:“小公爷,我同你说的话你都听到了吗?”

 

“六妹妹,你为何不像其他人一样叫我元若哥哥?”齐衡低语,明兰觉得见鬼,矜贵骄傲的小公爷语气里居然有几分委屈,她板起了脸,假装自己听不见:“我以为小公爷懂我……”

 

似乎是听出来她语气里的沮丧,齐衡立即收回了之前的话:“是我孟浪了,六妹妹一向是最守礼的,不过……”他顿了顿,目光又落到了她颤抖的睫毛上,“我可以理解为如果我很累的话,六妹妹会心疼我?”

 

“你说的这是什么话!”明兰直接站了起来,脸上染上些许薄红,有这样的人吗,这种话也直勾勾说出来,罢了,先前他不是没说过更直白的内容,“我不同你说了,你自己坐在那里当闷葫芦想去吧。”

 

见明兰要走,齐衡心底已是有了答案,若不是戳中了她内心的想法,一向淡然的明兰怎么可能会露出这种小姑娘的表情,他得了便宜可不能卖乖,只得强忍住心中的喜意,对她作揖道歉:“六妹妹今日能来,已是我绝食抗争中的最大慰藉,我一时间欣喜蒙了头有些口不择言,还望六妹妹不要责怪……”

 

她倒是想责怪呢,瞧他那眼里话里的炽热,看得人心慌慌差点跟着烧起来,明兰别过头去,哼了一声:“我哪里敢怪你。”

 

“出了事你尽管怪我。”齐衡接过话来。

 

这让明兰颇有些怀念当初的齐衡,或许男子总是容易得寸进尺的,她与齐衡本来就是偷偷在他人府上见面,无法久留,此时总有千万心绪,也只得下次叙说。

 

“你我见面需要谨慎些,如果来人不是不为,手上须得有我这块玉佩信物,否则你不要见面,我怕有人会诓你出来、坏你名节。”齐衡虽对内宅了解不多,但胜在细心,他最后这番叮嘱让明兰心中也觉得颇为熨帖,比喝了杯热茶还要暖上些许。

 

有这样的人在身边,她想,她也可以搏上一搏。

 

明兰其实没想到她与齐衡之间除却平宁郡主的阻挠,还能有什么更坚固的障碍,直到齐衡派人来给她送信的时候,她这才知道事态的严重——尽管她猜到此前荣飞燕的死背后隐藏着什么古怪,但没想到这居然是邕王在背后搞鬼。

 

人又不是东西物什,放在那里没有感情,邕王现在还未登东宫,一旁兖王虎视眈眈,他竟然可以为了女儿嘉成县主做出这等昏事……

 

“怎么是你来送信,不为呢?”虽说来人出示了玉佩,但明兰还是警惕地让小桃去问了一句,对方答道:“郡主之前大怒要打死不为哥哥,还好国公爷及时回来劝住了郡主,不为哥哥这才保了一条命,重伤去庄子养病了。”

 

明兰悬着的心这才安了下来,瞧着花团锦簇的国公府,和别的地方没什么区别,都是华贵窟,说打死人就能打死人,如果不为死了,齐衡肯定会很伤心……活着就好,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待到日后伤好了,齐衡派人把不为接回来就可以了。

 

眼下更重要的还是国公爷一直没能回府的事情,明兰定了定神,问道:“小公爷怎么说?”

 

“公子说郡主娘娘进宫后虽然见到了圣人,但因为官家病重,圣人无子,不愿意为娘娘去开罪邕王,所以国公爷一定还在邕王府……”小厮压低了声音,“小公爷准备拿着匕首去王府,若是邕王不肯放人,他就当场自戕。”

 

“什么?!”明兰大惊。

 

堂堂国公府世子若是莫名其妙死在邕王府,邕王的确难辞其咎,然而此前御林军与开封府尹如此大张旗鼓地寻找掳走荣飞燕的凶手却没有结果,可见官家对邕王所犯之事心知肚明。

 

其实官家对邕王和兖王未必有多少好感,明兰想起此前在庄先生课上的讨论,任何一个帝王都不愿意看到自己垂垂老矣的时候有正值壮年的人虎视眈眈,何况他们不是官家的儿子,只是如果激怒对方的话可能会引起宫变,故而需要徐徐图之。

 

齐国公府的情况可没办法慢慢来了,明兰有些慌乱,一旁小桃也大吃一惊:“天子脚下,那可是国公爷……”

 

她回过神来,是这样,齐国公再怎么领不重要的闲职,那也是祖上亲封的国公,是簪缨世家,无缘无故没了性命,怕是邕王也没这胆子。

 

“你回去告诉小公爷,邕王不会伤害齐国公,但若要请国公爷回府,必定会让他答应什么条件,请他无论是何种威胁与条件,都暂且答应下来。”夜色中明兰的眸子亮亮的,带着不容置疑的坚定,“此事之后,还请小公爷暂病一段时日。”

 

为了解救父亲劳心费力,“病”上一段时日是很正常的。

 

送走了小厮,明兰匆匆地往老太太院里去了,她记得祖母是勇毅侯独女,当年与圣人私交甚笃,是闺中密友,不然祖母不可能请来孔嬷嬷的。

 

她此前既然已经答应了齐衡,又在祖母面前表明了心愿,祖母也答应愿意帮她争取……虽说劳累老人家是不应该的,然而事态越紧急,明兰心中却愈发清明——她有种直觉,单论齐国公的事情,邕王府无法逼迫齐衡就范,因为双方都知道王府无法像掳走荣飞燕那样直接害死齐国公这个朝臣,所以必然处于僵持状态。

 

因而邕王府一定会拿出新的筹码,齐衡爱慕她的事情人尽皆知,这筹码必定与盛家有关。是啊,动不了国公府,难道在这勋贵多如狗皇亲遍地走的汴京,王府还动不了一个五品小官吗?

 

明兰此时有些庆幸她读了书,因而她的思路非常明晰,齐衡大可以为了盛府答应嘉成县主的婚书,这是盛府承了他的恩情,尽管这是由她带来的无妄之灾……然而邕王这般跋扈的人若是入主东宫,只怕还会看盛府不顺眼,到时候随意找个边远地区把爹爹外放了,他们又该如何是好?

 

因而这不只是她与齐衡的事情,而是面对立储的风云诡谲里,整个盛家的生死存亡。

 

理清了思绪,明兰屏退众人,口齿清晰地向祖母表达了她的想法,老太太听罢沉默了半晌,明兰却没有因此感到惴惴不安,过了一会老太太叹了口气:“我活了大半辈子,到头来居然不如明丫头你看的清楚……”

 

“这事若是告诉爹爹,他必然选择明哲保身。”明兰清楚父亲的性格,她表情严峻道:“然而如果无法出现新的人选改变现在的情况,我们既已和齐家有所牵连,就不可能在日后彻底划清界限。”

 

“兖王与邕王都是一丘之貉,官家与圣人自然知晓,只是人总是有趋利避害的侥幸心,觉得能拖一时风平浪静就拖上一时,这才没有发落他们,若是让他们清楚了其中的利害,知晓了王府的狼子野心,必然会出现新的转机。”明兰跪下对老太太行礼,“祖母,若您去面见圣人,她可否会听您的话?”

 

老太太沉吟道:“我可以一试,当年我出嫁的时候时为太子妃的圣人为我添妆赠了一枚上好的暖玉,被我收在了匣子里,如果取来的话,念在当年情谊,她会允我一见。这暖玉是她戏说不亚于丹书铁券免死金牌,至少活着从宫里出来还是可以的。”

 

事不宜迟,虽然老太太要进宫的事情惊动了阖府上下,但见老太太神色沉重,想来也是问不出个东西,只好准备马车送二人去宫门了。

 

玉佩递上去又等了许久这才得以入宫,圣人体贴,知晓老太太自己走如此之长的觐见之路实属不易,特允她可以带一人陪同进宫,明兰忙搀着祖母踩着长长的石板街,在内侍的带领下朝着圣人所在的宫殿前行。

 

行礼之后,圣人有些疲倦地让人为祖孙俩看座,只留下亲信在旁,这才开口笑道:“老姐姐居然进宫来了,我原以为这玉佩送出去,依你的性格,是没有相见的机会了。”

 

“圣人,老身亦是感怀当年未及笄时的时光,此次前来……”祖母慢慢开口,明兰觉得一瞬间她好像就回到了多年以前,看到了曾经侯府千金的风华,因为祖母很懂得说话的技巧,她不只是点出了邕王的狼子野心、齐国公的困境,更是从圣人的角度出发。

 

直接提官家的话那是大不敬,但从圣人角度,则是出于对当年姐妹的关心,又提及圣人夭折的公主,动之以情,圣人自然动摇。

 

圣人听罢,笑意渐渐淡去:“平宁到底是我没教好,她只满心救夫,却未点出这背后的事情,我近来为官家侍疾,忙得头昏脑胀,竟然疏忽了此时……其实官家心中也有人选,本是想打压荣家气焰这才放了邕王一马,谁料想他居然强嫁女儿,姐姐你说得对,没准下一次,他可能就要强登龙椅了。”

 

只字不提是她自己疏忽了这背后的事情,责任都推到了平宁郡主身上,皇家人总是淡薄情谊的,哪怕平宁郡主在圣人身边养大,也是如此。

 

“我自是不会怪你,你这孙女蕙质兰心,教的极好,若是我的小公主长到这般年龄……”圣人表情微微黯淡,“都是为了夫君与孩子,拳拳之心我可以理解。”

 

“圣人谬赞,我这孙女拙笨的很,怎能与公主相比。”老太太叹气,“就是出身低了些,是从庶母肚子里爬出来的,婚事难相与。”

 

圣人自然明白她的意思:“是平宁眼光太高才招致了今日祸患,若早早为世子定下婚约,哪有今日嘉成县主之事,高门嫁女低门娶媳,你孙女虽然出身低了些,但也不是全然无法弥补……淑妃的公主正在宫学读书,伴读恰好病了,可否让这丫头来替上几日?”

 

这就是有意抬举明兰了,淑妃可是圣人的族妹,自然是好相与的。

 

明兰和老太太一齐道谢,再得了圣人的保证后,这才惊觉已是出了一身冷汗,老太太要将暖玉还给圣人,圣人却道:“是我养的平宁导致了现在的困局,这暖玉我怎好收回,老姐姐留着给你孙女做嫁妆吧。”

 

祖孙俩回去后是如何歇息的暂且不提,次日齐国公府却传出了小公爷病了的消息,听说病的还不轻,汤药不断伺候着,郡主娘娘都愁白了头发。

 

其间齐衡又使人送了一回信来,正如明兰所想,邕王府的确拿了盛家来做威胁,他咬着牙签了婚书,又哭又笑让邕王妃险些以为他疯了,病重自然可以拖得大婚日期,但王府当然不信,又派了太医前来诊治一探虚实,怕他装病。

 

“当日回府后我便洗了冷水浴,在冷水里泡了足足一个时辰,又吃了些发物,总算是病的真实,太医回去禀报后王府都有些无可奈何,所幸是幸不辱命,我平日里身体康健,吃药时倒走一些,病也会慢慢好转,还望六妹妹不要担心。”

 

明兰把信笺丢到火炉里燃了,心里有些心疼,寒冬腊月的齐衡这么病上一场,一条命准是去了半条,她叹了口气,让小厮传话回去。

 

齐衡躺在病床上,听着小厮回话:“六姑娘说当日事态紧急,只有让公子虚与委蛇才可暂且渡过难关,虽然日后官家会收拾王府,圣人也会让公子与县主的婚事作废,但汴京少不得有人要说公子背信弃义,六姑娘希望公子不要担心这些闲言碎语……”

 

他听了便笑:“不为,你瞧,六妹妹果真是心疼我了。”说完之后齐衡又发觉不对,现在在他身边的可不是不为,于是他也叹了口气:“你去使人上庄子看一看,不为的伤势如何了。”若是可以早些痊愈,兴许他与明兰的好日子,不为还能赶上。

 

明兰收拾齐衡送她的书时,偶然发现了一枚花笺,此事按下不提,再说官家之事,也不知圣人如何劝说了一番,官家果然有所行动,居然请了位拿到镇压叛乱兵权的偏远宗室暗中入京,最后一并收拾了两位王爷。

 

当日如何腥风血雨明兰自然不知,她因为祖母从宫里得了消息,盛府大门紧闭,窝在暖炉边绣了方帕子,这灾祸就过去了,后来一场大雨,将一切血迹都洗刷干净。

 

百姓嘛,才不会关注勋贵间到底出了什么事,日子照常去过。

 

她倒真入宫陪了淑妃家的主主小半个月,公主脾气虽然娇纵了些,但明兰素日在家里就习惯了墨兰如兰的性格,应对绰绰有余,让淑妃都挑不出半点刺来。

 

邕王府垮台,嘉成县主自然不再是县主,圣人亲自表示二人婚事作罢,坊间纵是有人觉得齐国公府捧高踩低当然也说不出话来,这让平宁郡主松了口气,她正准备继续为儿子找个高门媳妇,圣人却开口了:“你可知道近来淑妃的公主是谁在做伴读吗?”

 

平宁郡主一愣,顿时心生不好预感:“我病中消息阻塞……”其实她当然知道对方就是明兰,此时不过是不懂装懂罢了。

 

“那孩子很不错,你一味因家世而否决了她其他优点,殊不知她入了我的眼的地方,恰好就与家世无关。”圣人不轻不重地敲打了平宁郡主一番,“你且别做出表面同意实则满心不愿的模样,齐衡前途光明,日后自然会是新东宫党,儿媳妇娶回家也别整日立规矩,齐家子嗣单薄,你何必做拿恶婆母?”

 

高傲的平宁郡主被数落的灰头土脸,回去后心情不愉地让人去盛家下聘,齐衡却是满心欢喜,病几乎都好了大半,不知道的还以为他娶媳妇是来冲喜的,未进门就是个祥瑞,直接病愈。

 

“母亲,我若是在你面前说明兰千好万好,你定会觉得我娶了妻子忘了母亲,但我日后是要同她走一辈子的,很有可能会外放做官,与母亲相处的时间便没有往日那么久了,为使以后回想起来我们母子之间都是愉快的回忆,还望母亲想开一些,儿子心中最爱戴尊敬的人永远是您。”

 

齐衡也学聪明了很多,他往日喜欢夸奖明兰,但越说明兰好,郡主脸越黑,现在换一种说法,又有圣人压着,连淑妃与公主都对明兰满意,郡主若再挑剔,少不得被他人闲言碎语。

 

明兰在来年的春天风光大嫁齐衡,宫里圣人、淑妃与公主都送了东西添妆,虽不是十里红妆,但因为嫁的是名满盛京的齐小公爷,齐小公爷骑着高头大马意气风发地去迎娶,自然引得众人羡慕不已。

 

不为的伤也好了,今日忙东忙西的,小桃见了他也很开心,毕竟两人相视已久,这倒让两位主子动了点心思,不过没关系,来日方长。

 

红烛燃烧,两人独处的时候,齐衡凝视着她的眼睛,忽然说道:“总觉得一切恍然如梦,许是我太紧张了,昨日竟梦到我同六妹妹不是这个结局,梦到你另嫁他人,说来也是奇怪,你是不可能与顾二叔牵扯到关系的。”

 

“梦里你嫁给了他,而我娶了县主之后又娶了两个妻子,落了个克妻鳏夫的下场,实在难安……不过好在梦里你依然有一个圆满的人生,虽说我有遗憾,但好在你平安喜乐就好。”

 

“但还是庆幸此时今日,与你携手的人是我。”

 

明兰微微一笑:“傻元若,那不过是个梦。”

 

“你终于肯开口叫我元若了。”齐衡笑了笑,他看着面前的妻子,仿佛回到了少年时从屏风后走出,一眼看到明兰时的场景,如同如今温暖的春日一样。

 

如沐春风,喜不自胜。

 

负过春神数次,这次说什么也要好好品味今年的春天了。

 

END


*圣人:宋代对皇后的称呼。

*主主:宋代对公主的昵称。


我心中意难平的是小说里的齐衡,电视剧的选角我都很喜欢,无奈剧情改动甚多,齐衡改的懦弱了,有些沦为成全男女主的背景板,后面在桥上那段对话两个人更是有些人设崩塌……

不为的死我也很不满意,所以这算是我自己一个圆梦的部分吧。

匆忙写了五千多字,其实文里衡兰片段不多,我更倾向于一种两个人可以做到解决问题……事实上,解决了。因为心意相知,所以无须赘言。

结尾还是用的小说里的初见。

搞完这个啦,我也算有个交代了,接下来要试着拉郎一下如兰和齐衡,我太看脸了,剧里敬哥哥长得太着急(?),我要拉一下我心底的颜值组,对这个不感兴趣的可以略过后面的一个小中篇。


本文收录于 【暖暖的糖罐子】非全职高手作品相关目录




评论(70)
热度(690)
  1. 共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