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夜里挑灯看剑/0H】收到请回答

*祝少天生日快乐!本篇是无cp友情向,全文共7k

*下一棒: @西河 


《收到请回答》

 

“我之前啊,可是我们学校的风云人物!”尚在蓝雨青训营时,黄少天曾经这么对同宿舍的方锐说道。

 

方锐好奇地问他:“你在校长发言的时候冲上台替他说单口相声了?”

 

“那倒是没有……等等,为什么是说相声啊!”黄少天疑惑道。

 

方锐以为,黄少天一准是在知道自己即将离校的情况下干了票大的,为的就是成为学弟学妹们口口相传的传说。黄少天表示情况差不多吧,不过有一个小小的区别——他属于还不知道自己要离校,就做了一件非常勇敢的事。

 

说到这里,黄少天恍然道:“这么想来,我这算是置之死地而后生啊!”

 

“……呃,我觉得你属于根本没考虑后路。”方锐评价道。

 

喻文州在旁边听他们俩说话,感觉方锐完美融入了和黄少天的闲谈,他感觉自己现在好像正在听双口相声。郑轩则是露出了十分复杂的表情,因为他很怀疑黄少天是不是被学校开除了才让魏队给捡过来的。

 

关于黄少天曾经做过的大事,还要从他刚入学时说起。彼时黄少天有个好哥们,名字是小王。当然,这时候他还不知道未来微草那边会冒出来一个姓王的队长,不然他一定会给小王换个外号,以示区别。

 

某天,黄少天突然发现,好朋友小王好像喜欢同班的女孩子小张。

 

“……”

 

方锐实在没忍住,插话道:“你是不是记不住别人的名字啊,怎么喊人家都像领导称呼下属一样?”

 

黄少天对他摆手:“别插嘴,小方。”

 

方锐:?

 

郑轩:“好想吃奶油小方。”

 

这句不合时宜的话引起了方锐的惊恐,于是直到五分钟之后,黄少天这才得以继续讲述他的风云旧事。虽然彼时他还完全不理解为什么初中生之间会产生对异性的好感(“其实现在也不理解吧。”方锐语),但这不妨碍黄少天为小王的恋情进行各种摇旗呐喊。

 

具体表现为,每当小王和小张说话时,他就会跑到旁边凑热闹,为好友助威,为好友提供最坚实的后盾。

 

郑轩:“不是,你这不是做电灯泡吗?”

 

方锐:“你不是来拆散这个家的,你是来加入这个家的。”

 

“有吗?”黄少天无辜地说道,“可他们又没有赶我走,我们仨聊得可开心了,这说明我没有问题。”

 

喻文州默默听着,在心底评价:真是完全没有在反省啊。

 

言归正传——就这么三人行了一段时间(方锐:好危险的形容),黄少天逐渐感到疑惑,因为他发现小王一直没有对喜欢的女孩子表白。而且小张最近的心情看起来很不好,时常闷闷不乐的,他猜也许正和这一点有关。

 

当然,小王和小张自然不会对他明说这种心情,因此这是聪明的他通过对比观察意识到的。他发现,那些互相表明了好感的同学在日常相处时要更旁若无人一些,但小王和小张却总是会带上他聊天。

 

这不应该,少年人为何要爱在心口难开?

 

方锐:“听听,他竟然也知道自己很多余。”

 

喻文州微笑,不说话。因为他感觉这种相处模式很眼熟,好像那个一对情侣和他们家养的宠物狗。按照黄少天的情况,迟早发展成比格。

 

黄少天并不知道队友的腹诽,他继续讲述。在思考了几天之后,身为小王最好的朋友(自封的),他决定在背后推小王一把。

 

他们所就读的中学有个校园电台,每天午饭结束后都会有人负责念稿子,或者放一些充满正能量的歌曲。虽然这些歌曲都是学校指定的曲目,但他觉得,既然广播的声音能够覆盖校园各处,那不如好好利用一下,都摆在他面前了,那肯定不能浪费嘛!

 

郑轩猜测道:“莫非你写了封情书,帮他念了?”

 

黄少天说他哪会写情书,而且这种公开表白未免太高调了!

 

他不过是在人家主持人要念稿子的时候,突然劫持了那个电台而已,非常低调。

 

喻文州:?

 

新时代定义“高调”和“低调”。

 

方锐:“佩服佩服,果然是‘疯’云人物。”

 

郑轩:“黄少,你老实说,你真的不是被开除的?”

 

“呃,劫持这个词好像不是很恰当。”黄少天自己也意识到了不对,但他一时间想不到更合适的词了,算了不管了,就这个吧!

 

在念稿子的同学满脸错愕的“你是谁啊,你搞什么”的追问中,黄少天飞速地道了声歉,表示对不起,但他今天有一件必须要做的、一生仅一次的请求!

 

在用夸大其词的话将同学成功镇住后,少年占据了话筒的位置,清了清嗓子说道:“咳咳!小王、小王,小张、小张,收到请回答!”

 

改编自“洞幺洞幺,收到请回答”。

 

……谍战剧或者军旅片看多了吧,喻文州想。

 

“在这个阳光明媚的日子,”黄少天在阴天睁着眼说瞎话,“我,七年三班的黄少天,和我的朋友小王,发现我们的朋友小张,她最近总是不太开心!因此,心地善良的小王特意拜托我过来——为小张点一首歌——”

 

方锐吐槽他,说这种官宣早恋放情歌的行为简直是坑队友,怕不是他这边点完歌,那边小王和小张就要进教导处。

 

黄少天非常困惑:“我才没放情歌呢,那个多俗!”

 

高雅的、有品位的他,点了首《明天会更好》。

 

“……轻轻敲醒沉睡的心灵,慢慢张开你的眼睛?”郑轩不确定地唱道。

 

“对啊!”黄少天重重点头,唱了起来。

 

唱出你的热情,伸出你双手,

让我拥抱着你的梦。

让我拥有你真心的面孔。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

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

 

听听,多么真诚,多么有活力,多么符合校园积极向上的主题!而且还巧妙地表达了他们对小张的关心,就算教导主任想挑问题,也完全挑不出来。

 

不愧是他。

 

方锐比大拇指:“嗯嗯,不愧是你,一举达成了三个人的一起社死。”

 

郑轩摇头,他觉得主要是其他两个人的社死,因为瞧黄少天的反应,这是完全没感觉到啊!

 

某种意义上确实也是坑队友了。

 

虽然在这件事之后,小王和小张依然没有什么新进展,但有不少同学跑过来建议黄少天以后可以去做电台主持人。因为他平时就非常能说会道,嘴皮子很快,绝对能和听众唠上很久。而在之前的广播中,他讲话更是字正腔圆,抑扬顿挫,引人入胜。

 

方锐评价:“本条五毛。”

 

黄少天让他别打岔。他说在当时,他完全没想过自己未来的职业,更没想到自己会来蓝雨的青训营。因此那时候他非常认真地考虑了同学们的建议,还专门去收听了同学们所推荐的电台节目,比如什么你的月亮我的心(?)之类的情感节目。

 

然后发现他像个没有感情的人类。

 

“你做主持人的节目……确定不是小黄说相声?”方锐说道。

 

旁听的喻文州终于没忍住,噗嗤一声笑了出来,因为这听起来是在很像是个宠物电台……结合之前的一家三口,嗯嗯。

 

见其他三个人看他,喻文州恢复微笑的表情:“没什么,我只是想到了高兴的事情。”

 

黄少天倒没在意,因为他还有名场面没说完。在他由于要来蓝雨而离校的时候,好多人都跑来要了他的签名,可见在他名动全校后,大家都相信他在未来会做出一番事业。

 

郑轩想,大家也可能只是在收集反面范例。那个劫持电台的男同学,你们都还记得吧?对对,他后来怎么样了?

 

方锐则是认为,小王同学脾气也太好了。如果换成他,他后面肯定要去电台点个什么奇奇怪怪的歌曲,还给黄少天,以此报社死之仇。

 

黄少天不理解,他和小王哪来的仇?虽然小王和小张是没什么新进展,可是他们也没有因此掰掉呀……所以这其实和他没关系吧!

 

学生时代的风云旧事随着方锐一声“你果然什么都不懂”的叹气而偏离了话题,变成了“难道你懂吗”“对对对我懂”“你懂什么”的小学生的混战。

 

再后来,一起秉烛夜谈的方锐离开蓝雨,前往呼啸,其他三人则在第四赛季正式出道。面对人生中的新阶段,黄少天兴奋地宣布,他的一番事业,现在就要开始了!

 

然而理想归理想,在现实中想要取得比赛的胜利却并非一件易事,虽然蓝雨启用了双核模式,但彼时嘉世仍旧如日中天,霸图、百花、微草,各有各的精彩表现。新人出道都会撞到新秀墙,黄少天在团队赛中由于脱离队伍想搞偷袭,结果不幸被叶秋抓到并痛打了一顿。

 

看着失利的比赛结果,听着外界对蓝雨的质疑,黄少天的心情变得好差好差。

 

正在他难得消沉的时候,他忽然收到了之前的好朋友小王发来的消息。

 

「嘿,亲爱的黄少,请于今晚八点打开这个电台频道,我为你点了首歌。希望它能够鼓舞你的心情,唤醒你沉睡的勇气,助你勇往直前!」

 

这段话成功引起了黄少天的好奇,他在指定时间准时找到了那个频道电台,然后听到了主持人笑盈盈的声音:“各位听众晚上好,现在是我们的点歌时间。来自第二中学的小王同学得知他的好朋友小黄心情不好,特意为他点了首歌,并进行了留言。”

 

“小黄、小黄,收到请回答……”

 

黄少天大为感动,高中生活如此忙碌,小王竟然还有空关注蓝雨在荣耀比赛中的战绩,甚至还猜到自己心情不佳——他人也太好了!

 

直到他听到了小王为他点的歌名。

 

《向天再借五百年》。

 

黄少天:?

 

……这是什么曲库!

 

不对,这人什么意思,是说他不必为区区一场比赛气馁,因为他还能在活很多年吗?

 

得知此事后,已经在呼啸的方锐进行了锐评:那什么,祸害活千年……

 

然后在第五赛季呼啸与蓝雨的首次交锋中,夜雨声烦于团队赛中追着鬼迷神疑一路狂打,把猥琐流的初次萌芽扼杀在了地板上。

 

相当记仇。

 

第六赛季时,蓝雨成功狙击了微草的连冠之路,夺得了本赛季的冠军。蓝雨老板在整个夏休期都乐得合不拢嘴,因为商务什么的源源不断,接到手软。

 

在这些乱七八糟的邀请中,黄少天最感兴趣的是本地的电视台所发出的邀请,对面希望他可以去做一天的电台临时主持。

 

好耶,这也不失为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实现年少时的梦想!

 

为了给粉丝们一个惊喜,工作人员一开始并没有公开新主播的身份进行预热,而是到后面直接把现场录下来的一段发到了网上制造爆点:“起猛了,剑圣大大竟然在电台做知心哥哥”——以此吸引粉丝和大量路人涌入。

 

因而在刚开始的时候,来到电台和主持人闲话聊天的,主要还是那些平时就在收听这个节目的听众,或者是偶然误入此地的陌生人。

 

“咳咳!大家晚上好,欢迎收听本节目,我是今天的代理主持人黄sir,让我们来选取幸运听众进行聊天吧。哦哦,尾号是1234的这位听众——1234,1234!收到请回答!”

 

一个女孩子的声音响了起来,她先是惊讶于今天怎么换了主持人,然后就随口抱怨起了自己的烦恼。原来她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正面临着实习、升学、毕业各方面的蜂拥而至的麻烦,既疲惫又茫然。

 

黄少天想,这题有点超纲,因为他……他没读过大学!

 

做知心哥哥可真难。

 

好在这个女孩只是想找个地方倾诉一下,并没有打算让他给什么实质性的建议。只是在她发泄过后,她这才发现主持人一直在“嗯嗯嗯”,没有怎么插话,这让她有些疑惑:“主持人、主持人?你还在吗,怎么不说话呀?”

 

黄少天深沉地回答她:“只是回想起了我遥远的学生时代。”

 

“……很遥远吗,但您的声音听起来很年轻啊?”女孩不解道。

 

“唉,是这样的。”黄少天说道,“虽然从年龄上来说,我比你还要小一点,但是距离我上学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很久……唉,真的,我好早之前就不上学了,原因比较复杂。”

 

女孩:?

 

误以为主持人是年少家境不好而辍学打工的听众们:唏嘘。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女孩反过来安慰他道,“总会有路走的。”

 

黄少天深以为然地点了点头,然后又想起来听众看不着,于是他道:“是的这位同学,你说得很对,总会有路走的。我相信你虽然感到疲惫和茫然,但你心中已经有所打算,因为你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你只是缺乏支持者,对吗?”

 

“正在收听这个节目的大家都会支持你的,包括我。所以,请勇敢前行吧!”

 

在收到对方的道谢后,黄少天松了口气,耶,顺利搞定。

 

随后他又聆听了好几个人的烦恼,有社畜的烦恼,比如不想参加奇葩亲戚介绍的相亲,还有正在减肥的人的烦恼,想吃蛋糕却又怕变胖。他建议社畜找个算命大师,用克夫、宜晚婚、子女缘浅等借口忽悠对方,又建议减肥的同学多喝水。

 

嗯对,多喝水,没什么好办法……如果实在想吃就吃吧,快乐最重要!

 

此时工作人员已经在网上披露了这个频道,因此有不少粉丝跑来打热线电话。只是黄少天接到的下一个电话并非他的粉丝,而是个误入此地的纯路人。

 

“诶,话说主持人你的声音好耳熟啊。”女孩说道,“听起来感觉有点像我男朋友很喜欢的职业选手,话特别多的那个。”

 

黄少天:?

 

男朋友好眼光啊。

 

“那你喜欢吗?”他笑眯眯地问道。

 

“啊这个,我比较喜欢微草那个队长。”女孩说道。

 

黄少天:??

 

王杰希,拔剑吧你!

 

误入频道的女孩主要是想要给男朋友送一份礼物,但因为之前已经把该送的都送了,她一时间不知道还能再选什么,感到非常头秃。

 

“他不是喜欢黄少天吗?那你送个他的相关周边呗。”黄少天建议道。

 

“夜雨声烦的东西我男朋友都有,他甚至还有黄少天的签名。说是之前不小心丢了一份,还好还有一份,可以摆在婚礼上。”女孩说道。

 

黄少天:……

 

不是,他签过那么多名吗?怎么能丢了一份还剩一份啊,听起来好不值钱!

 

打电话的女孩之前似乎是在车上,伴随着开车门的声响,通话里加入了另一道声音:“亲爱的,在和谁打电话呢?哦,电台主持……等等,哪个电台?”

 

两分钟之后,听众买一赠一的限定现象出现了。

 

“喂喂,小黄小黄,收到请回答。”对面笑嘻嘻地说道。

 

正是当年的小王。

 

黄少天既感到惊喜,又感到错愕。惊喜的是,当年的朋友已经有女朋友了,而且听起来还要结婚了。错愕的事,对方的女朋友好像并不是小张,他当年难道站错cp了?

 

“呃,这个……”小王听起来似乎有些欲言又止。

 

不过这个场合显然也不适合叙旧,因为不断地有新电话打入。因此黄少天给朋友点了首《婚礼进行曲》,以此来增加他对他们爱情的参与度。

 

虽然听起来他像个花童。

 

那天的电台主持人经历给黄少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他干脆自己搞了个电台频道,粉丝向,每隔一段时间和大家唠上一次。当然,在他退役之后,这个频道经营的次数逐渐上升,因为他有了很多空闲,频道的属性也不再只是粉丝向,变成了真真正正的电台。

 

当初定下这个频道时,黄少天的粉丝们还搞了个投票,试图票选出最合适的名字。

 

然后被选出的第一名是《剑圣说相声》。

 

当时杨聪路过还留了个言:听起来好像我们T市的节目啊。

 

至于投票结果的第二名是——拳打叶修、脚踢韩文清(因为不文明而被禁止使用)。

 

黄少天最后定下的电台节目名称是《收到请回答》。

 

粉丝们问他为什么定下这个名字,他回答说都是小时候看谍战剧和军旅片看多了的原因,觉得那种“洞幺洞幺”“洞拐洞拐”的对话特别酷,所以一直在模仿。

 

虽然退役之后,黄少天已经找到了适合的工作,但他难免还是有些怅然和迷惘。又过了些时日,在即将迎来退役后的第一个生日时,他跑去了草原旅游。天苍苍、野茫茫,风景很好,而且还是他的生日,黄少天一时兴起,决定在预定的生日直播之前,提前和大家分享自己所看到的风景。

 

于是他突然打开了电台的视频通道,和大家唠嗑。由于事发突然,进来的听众并不多,好在黄少天擅长说单口相声,他自己一个人也能说得很嗨,倒不在意这些。

 

而且,正是由于人不多,他也有空注意频道上的弹幕。

 

有人在弹幕上问他:「黄少,我能点首歌吗?」

 

黄少天说当然可以啊,就是不知道对方要点什么歌,又要点给谁。

 

那个ID很快发出了回复。

 

「点给你的。」

 

黄少天微微一怔,下意识地点进了对方的资料。这也不是他请来的托(粉丝)啊,这个号明明看起来很新的样子。

 

因为好奇,他给了对方连线的权限,于是片刻之后,他听到了一声笑。

 

有人在说他的台词:“少天、少天,收到请回答~”

 

诶,这种说话的语气,还蛮熟悉的……

 

“嘿,还记得我吗?我是你当年在学校电台里点了首《明天会更好》的小张。”那个女声笑眯眯地说道。

 

黄少天一下子就记了起来:“我当然记得!”

 

前段时间小王的孩子满周岁了——站错cp的黄少天对此唏嘘不已,颇为意难平。

 

小张又笑:“说起来,其实有件事我和小王一直都没告诉你。”

 

黄少天忙问是什么事,有什么是三人小组里会瞒着另一个人的事情呢?不会是小王和小张其实交往过,但是后来分手了吧?

 

“就是,嗯,当年我之所以和小王的关系很不错,主要是因为……”她顿了顿,说道:“我那时候喜欢的人是你。”

 

黄少天:?

 

等一下,不是,啊?他错过了什么?

 

电光石火之间,好像有许多奇怪的线索一瞬间被梳理通了。难怪当初他们俩完全不介意他加入对话,难怪他们当年一直没有新的进展,难怪之前小王加入电台时因为他提到了小张,而显得非常欲言又止……

 

可他一直以为他们是关系很不错的朋友!!

 

“那你当年为什么心情不好呢?”他下意识地问道。

 

“因为那段时间我的数学怎么听都听不懂。”她说。

 

黄少天:……

 

原来他的猜想大错特错。

 

“不过还是很感谢你当时点的那首歌,虽然一度很丢脸哈哈哈,但是很高兴你有注意到我这个朋友的心情。”女孩笑道,“而且啊,明天的确更好了,我现在赚了好多钱,其他的事情反而完全不重要啦。”

 

确实,这样也挺好的,黄少天由衷地为当年的朋友感到高兴。

 

“对了,你当年给我的签名,被我送给小王做新婚贺礼了……嘛,我确实不好一直保留着。”小张说道,“所以那家伙有两份。”

 

“啊,原来如此,真是便宜那小子了。”黄少天恍然道,她当年不想留着签名可能是因为需要释然,但如今过去了很久,年少时的感情早已成为了久远的记忆。于是他试探地问道:“小张,要不我再给你签个名吧?”

 

小张说好啊好啊。

 

正当黄少天让她私信给他地址时,小张忽然说道:“诶,你回头看一下。”

 

闻言,黄少天回头看了过去,只见晴空万里之下,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有人隔着十余年的青春对他挥手。那是他遥远的学生时代,那里有他青涩的友情,始终未能明晓的感情命题,还有他想做就做的勇气。他继承和保留了一部分,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错过了一部分,却并不感到遗憾,因为向前走的人生会有更多的收获,他真的做出了一番事业,也成了同学们之中的风云人物。

 

他相信小张也是如此。

 

“我点的歌是——祝你生日快乐!”曾经的朋友对他喊道,“喂——洞幺洞幺,收到请回答!”

 

“哦哦!洞拐洞拐,我这就过来!”黄少天答道。他决定等会给小王打个视频电话,并撺掇小王的孩子喊他干爹。不过在此之前,他还要对电台上的观众们说句结束语。然后他将拨开此前短暂形成的迷惘,踏过今岁与昨岁,穿行至许久不见的七年三班。

 

——喂喂,小张、小王,还有已经毕业的你,我们总会有路走的,明天会更好哦!

 

收到请回答!

 

END

 

 


被耳朵发炎折磨着,紧赶慢赶写完了,怎么说呢,还好写出了一贯的感觉(?)

从我入全职以来,除了21年写的是《屠龙少年会变成恶龙吗》,我基本每年都在给少天写生贺。我入坑全职就是因为他。

黄少天,一款全职初恋角色(笑)

其实我已经没什么可写的了哈哈哈,每年我都感觉自己是在硬着头皮写。

17年我写了第一篇粮食向《剑圣的“非正式”专访:十七岁》,18年是《飞过麦田》,但还有一篇《我曾将青春翻涌成它》。

19年是《我如果有梦梦要够疯》,20年是《超级英雄》,22年是《今天的风好大》,再到23年的本篇《收到请回答》……

我几乎算是写完了人生每个阶段的黄少天。

他太好了,我的文字有穷尽的时候,但他的故事是书不尽的。

真的很感谢少天让我了解到这样精彩的荣耀世界,我在这里收获了很多很多,也希望你能够有所收获。这篇故事送给他,也送给你,希望我们的明天都会更好!

生日快乐,剑圣!

评论(37)
热度(354)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