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岩泉一x我】那就拥抱风吧

*是给亲友@Forest 补的生贺,全篇1.7w+

*这篇写了好久好久,希望大家多留言!



《那就拥抱风吧》

 

1.

 

还记得2012年的夏天,很热很热。昼夜温差好大,居然能有二十度,电视台说这是极端高温。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穿着清凉,打了遮阳伞,我还是会感觉我的皮肤毛孔在被汗水反复冲刷,整个人快被散发着热气的道路变成一块烤红薯。

 

空气仿佛停止了流动,连一丝风都没有。

 

及川和岩泉虽然也抱怨着热,但看起来远比我有精神。

 

我开始恍惚。到底是他们刚才打过了排球,还是我在梦游状态中打了,又或者说,其实他们两个不是人,是排球妖怪。

 

在我怀疑自己的精神状态时,旁边那两个人似乎说了些什么,然后及川突然说道:“去吃雪糕吧!”

 

“哦,好。”岩泉答应道。

 

我没应声。

 

及川似乎以为我没听见,他重复了一遍,还加了一句:既然有人这么无精打采,这样好了,今天及川大人请客——”

 

“哦,好。”我答应道。

 

及川装出伤心的样子,先说我过于冷漠,又说我学小岩的语气说话,好敷衍好过分。

 

理他一句他能说十句,所以我没理他,而是喊了岩泉让他帮我拿一下遮阳伞。我想从包里找出我的便携式小风扇,即使它现在吹出的风堪比吹风机的暖风模式,也总比闷着好。

 

岩泉接过伞,却递给了我一袋东西。

 

我怔了怔,发现是湿巾。于是我对他道谢,取出一张擦了擦额头和脸颊上的汗,微凉的触感让我感觉血条值数缓慢上升了5%。

 

站在一旁的及川立刻大惊失色:“小岩,你怎么会随身带这么精致的东西?”

 

我感到疑惑,这有什么精致的,不是很普通的东西吗?

 

“不是,主要是我们平时用不着这种东西啊。”及川说道,“练习时也有毛巾。”

 

我想了想,发现好像是这样,大家一般都是随身带手帕,最多也就带个纸巾什么的,湿巾确实比较少用。

 

不等我疑惑,及川已经问道:“难道说,这是小岩特意带的?”

 

……诶?

 

我打开小风扇,感受着它呼呼吹出的风,然后偏过头来,看向正帮我拿着遮阳伞,稳稳当当地替我隔绝了日光的少年。

 

“嗯?”岩泉说道,语气听起来理所当然,“是啊。”

 

2.

 

岩泉过于理直气壮的态度让及川一时失语。

 

在及川进行了长达一分钟的谴责后,岩泉打断了他,解释说他们是因为学校的体育馆在维修,所以不得不去其他地方练习,而很容易出汗的我却愿意在这么炎热的天气陪他们出门,他这么做是应该的。

 

我想了想,跟着点头。

 

确实,我真伟大。

 

及川沉默了几秒钟,忽然说道:“你俩用一把伞?”

 

啊?

 

哦哦,因为我找到了风扇,所以我们就顺势往前走了。但由于我在享受小风扇吹出来的风,一时间忘了找岩泉拿回伞柄,因此这几步路一直都是他在帮我打伞。

 

……距离好像是有点近,近到我能感觉到身旁站着一个在散发热量的存在。

 

“给我吧。”我说。

 

“方便拿吗?”岩泉问我。

 

我看了看右手的风扇,以及左手里握着的用过的湿巾。也不是不能腾出手去打伞,但既然岩泉都这么说了,等我走到前面的垃圾桶那里丢掉累赘之后,确实会更方便。

 

“好吧,”我对他笑了笑,“那就先拜托你了。”

 

“等一下,这样岂不是只有我一个人挨晒吗!”及川抗议道,“不行,我也要用。”

 

“它装不下三个人。”岩泉用看傻瓜一样的眼神看他,“而且你戴了帽子。”

 

“……那我也要用。”及川说道,“小岩,你出去。”

 

“你在说什么梦话?”

 

两个人拌起嘴来,准确说是及川单方面无理取闹,岩泉就事论事。

 

因为及川太吵了,我忍无可忍,关了风扇夺过伞柄,在岩泉因为手里突然空掉而茫然了一瞬眼神中,将伞柄塞给了及川:“你自己来。”

 

及川呆住:“那你们俩呢?”

 

“哼,谁让我们是由于某人只顾着自己享受,不幸在旁边晒着的可怜同伴呢。”我说。

 

“……”

 

3.

 

及川虽然是个不要脸的人(岩泉的评价),但他吵架吵不过我,打架打不过岩泉,所以伞柄最终回到了我的手里。

 

“我只是不喜欢跟女孩子计较而已。”及川嘀嘀咕咕道,“才不是怕了小岩呢。”

 

在及川去商店买雪糕的时候,我和岩泉站在树荫下面等待。我收了伞,打开了小风扇,用靠近岩泉的那只手拿着,让他也能吹到一些风。

 

“哦,谢谢。”岩泉注意到了这一点,跟我道谢。

 

“不用客气。”我这么说着,却忍不住问他,“岩泉,你刚才为什么把帽子摘下来呢?”

 

在我把伞塞给及川的时候,我的余光注意到岩泉有这么做,虽然他很快就若无其事地戴回去了,但这一幕有被我捕捉到。

 

“因为你把伞给了及川,那家伙说不定真能厚着脸皮自己用。”岩泉解释道。

 

“然后呢?”我不太明白二者之间的关系。

 

于是岩泉补了一句:“你今天出门没戴帽子。”

 

毕竟我今天带了遮阳伞,没必要多此一举嘛……啊,我知道了!

 

如果当时那把唯一的遮阳伞真的被及川拿走了,那我会立刻被晒到,原来岩泉是怕我晒着呀。我立刻笑眯眯地看他:“怎么,这么关心我?”

 

“去年你晒黑了一点,气了两个月。”岩泉阐述事实。

 

……哦。

 

我原本想顺势调侃岩泉是不是喜欢肤色偏白的女孩子,但此刻完全没办法继续。如果说这话的人是及川,我肯定要怀疑他是在故意取笑我,可说这话的人是岩泉,看着他写着正直和诚实的表情,我觉得他真的只是在好意提醒。

 

但我也不能什么都不说,不然显得我像是输了一截似的。

 

我想了想,忽然反问他:“我生气或者不生气,好像和小岩也没什么关系吧?”

 

哼哼,我故意用了及川平时对他的称谓。

 

岩泉怔了怔,一时间没再说话。

 

正当我怀疑是不是我这话说的太阴阳怪气了,要不要开个玩笑缓和一下气氛的时候,他突然皱着眉问道:“这很重要吗?”

 

“嘛,也不是很重要。”我眨了眨眼睛,实话实说,“就是有点好奇而已。”

 

“哦。”少年的眉头因此舒展开来,他解释道:“去年暑假你在学校附近的补习班上课,因为顺路,我们每天都能见到。”

 

是有这回事。所以呢?

 

“你不高兴的时候,我能看到。”他说。

 

这样哦,我点点头,等待他说后续。

 

可是岩泉似乎没有打算再继续说些什么,于是我看着他,他看着我,就这样相视无言了几秒钟。周围安静了下来,只有小风扇呼呼作响的声音,以及树上的蝉,它在喊好热好热。

 

“没了?”我没忍住,开口问他。

 

“没了。”岩泉说道。

 

“……”

 

4.

 

不是,岩泉还不如说我心情不好的时候不会给及川抄作业,然后及川就会变得很烦人,他会因此不堪其扰,所以不希望我不高兴呢!

 

我在心底这样吐槽着,鼓起了脸,不满地看了他一眼。

 

“不能直接说不想看到我生气嘛。”我说。

 

岩泉露出了困惑的表情。

 

哎呀,这可真是——我继续气鼓鼓地看他,假装自己是一只河豚。

 

我们对视了一会,忽然,岩泉像是没忍住一样,别过头去笑了一声。

 

……虽然我是有故意搞怪的意思,但我还是理直气壮地说道:“你笑什么呀!”

 

“啊、哦,我就是没想到原来可以这么讲。”岩泉诚实地说道。

 

我彻底拿他没辙。

 

夏天本来就是很容易上火的季节,闷热的天气会让人心浮气躁。我此刻的心情相当微妙,既不满又无奈,既觉得理所当然,又觉得不应该。

 

也不是我嫌岩泉说话只说一半,主要是因为他不是那种人。在我看来,他是真的没想到可以这么说,因为他的思路比较直率,没想到有这么补充的必要。比起热衷于嘴欠的及川,岩泉向来不会说什么多余的话。

 

但是,话都已经说到这份上了,他至少应该知道我想要听什么了吧?

 

……咦,我想要听什么?

 

还未等我理清这些突然冒出来的思绪,岩泉已经拿着手机给躲在不远处的商店里吹冷风的某人打通了电话:“及川,你能不能快点?”

 

“小岩,你急什么——”被催促的及川回应道。

 

岩泉没再理会,他挂了电话,然后看向我:“你说的对,我是不想看到你生气。”

 

嗯、嗯?

 

怎么突然间就说出了我想听的话?

 

“天气太热了,很容易影响心情。”在我的注视下,少年朝着商店的方向走去,“我去把及川和雪糕一起拎过来。”

 

我想说点什么,却什么也没来得及说。

 

是我把心情的变化写在脸上了吗?还是他即使没有搞明白我的想法,但在思考之后,感觉应该顺着我,于是做出了他的判断?

 

小风扇还在转动,但是我感觉我变成了树上的蝉。

 

好热好热。

 

5.

 

高温天气下的雪糕很容易融化,因此在及川和雪糕一起被拎回来之后,我们立刻开吃。

 

但是在这之前——因为从冰柜里拿出来的东西的包装纸上都会沾着水珠,所以在把雪糕分好之后,及川立刻把他手上的水珠都抖到了我们身上。

 

然后他就被岩泉锤了。

 

活该。

 

甜甜的雪糕让我的血条又缓慢上升了一些,也有精力去思考别的问题。此情此境,高温罕见,我立刻想到了一个在今年非常非常有名的传闻。

 

于是我发出了看似毫无关联的感叹:“为什么一直都没有男生追我呢?”

 

身旁的两个人吃雪糕的动作一起停住了。

 

及川说道:“嗯嗯,是啊,为什么呢?”

 

倒是岩泉顿了顿,问我:“怎么了?”

 

……明明是相似的询问,但及川就明显非常敷衍。

 

“就是觉得很不应该。”我说。

 

岩泉点头:“确实不应该。”

 

是吧,那些男生的眼光果然都有问题——

 

“这有什么,我也一样啊。”及川说道。

 

我:?

 

听听,及川说起胡话来简直有种“连他本人的死活都不顾及”的随意。

 

这是人话吗?什么是他也一样……我敢打赌,他哪天要是真被男生追了,肯定会吓得来找岩泉搭救他。

 

6.

 

“我这么感叹的原因有两点。”我解释道,“第一点,我想在世界末日之前谈一场恋爱。”

 

及川和岩泉互相看了看,脸上是显而易见的茫然。

 

“什么世界末日?”还是及川问了出来。

 

看来他们完全不知道“玛雅传说”的存在,真是两个排球脑袋。我这么想着,然后耐心地告诉他们,根据玛雅文明的预言,在2012年12月21日的黑夜降临以后,22日的黎明永不会到来。

 

“这就是世界末日。”

 

及川睁大了眼睛:“非得是那一天吗?我觉得它最好还是推迟一下。一月份才举行春高,我们还得去东京呢,是吧小岩?”

 

到底谁是玛雅人啊!

 

而且他重点跑偏了吧,我提这件事很明显是想说“恋爱”。

 

我建议搞错矛盾点的及川去跟排球去过一辈子好了,及川认为这种好事不能只让他独享,他立即把岩泉拉下水:“小岩肯定也是这么想的,不信你问他。”

 

其实及川这话很有道理,因为我也觉得岩泉不信世界末日这种东西,他大概率会在那天和及川一起打排球。但在岩泉开口之前,我抢先说道:“挺好的,真不愧是我们的王牌,太有责任感啦!”

 

及川:?

 

岩泉看起来猝不及防,话到嘴边变成了一声咳嗽,大约是被我这番硬捧夸得有点不自在。

 

及川对此很不爽:“你也太偏心了。”

 

我说我只是在说实话。

 

及川哼了一声,选择嘲笑我,他说真没想到他身边竟然会有人相信这种不科学的东西。而我吃掉最后一口雪糕,瞪了他一眼:“别装了,你真听不出来我的意思?”

 

都说了重点不是末日,而是——

 

下一秒我怔住了,过了好几秒钟,我这才反应过来同时开口的这俩人分别说了什么。

 

及川说:“及川大人当然是听出来了,所以特意嘲笑你的~”

 

岩泉则是说道:“及川,别闹了,她也不信这个。”

 

我点了点头,赞同岩泉。

 

是的,我也不在意这个日期,之所以提到它,只是因为我们明年就从青城毕业了。难道我要在整个高中时期都保持单身吗?这里可是从小学就有人在谈恋爱的日本诶。

 

我在少女漫画里看到说,如果在最适合谈恋爱的中学时代都没有交往对象,以后可能就更难脱单了,对此我难免有些忧心。

 

及川听完,笑得直不起腰。他一边说果然如此,一边指了指岩泉:“没事,小岩可以陪着你,他绝对能一直保持单身哈哈哈——”

 

被无辜牵扯进来的岩泉冷笑了一声:“那也比被甩了的垃圾川要好。”

 

及川被噎了一瞬,立即不服气地说道:“难道小岩你谈恋爱就不会被甩吗……哇啊、痛!”

 

7.

 

不得不说,虽然我们三个是同级生,但相较于幼稚的及川,岩泉简直像是一位非常可靠的兄长,即使他是独生子。

 

岩泉没有取笑我这个“想在世界末日之前恋爱”的无厘头想法,他很尊重别人的意见,也会很尽职尽责地说明他自己的看法。

 

譬如此刻,岩泉很认真地告诉我,如果只是为了谈恋爱而匆忙与人交往,很容易遇到在感情上颇为轻浮的渣男。

 

“比如这样的。”他指了指及川。

 

我恍然,并且认可:“你是对的。”

 

然后我们一起无视了及川的抗议。

 

8.

 

“你刚才说原因有两点,另一个是?”岩泉问道。

 

这个就说来话长了。

 

第二点是:我猛然发现,我最近读的漫画剧情都是双向暗恋。

 

一些男女主是知根知底的青梅竹马,到了年龄就很自然地心意相通了;还有一些男女主明明两情相悦,却能进行很久的推拉,直到最后才互相表白。

 

看这些剧情的时候我并没有意识到什么问题,直到我发现有有的作品竟然全靠女方主动,男方会由于某些原因一直支支吾吾、躲躲闪闪——这可太不像话了。

 

“怎么就没有男追女了呢?”我恨铁不成钢地说道。

 

虽然现实中会经常出现“男生进行自以为是的追求,给女生带来困扰”这种让人想要翻白眼的事情,因为男生们基本上都不会把握分寸感,简称心里没数。但是,漫画完全可以画出完美的男主啊。

 

快画出来,我爱看!

 

是的,我想看既温柔体贴,又尊重女生意愿,相处时有分寸感,而且还能主动撩人的男生追求女主角的剧情。

 

一定要主动,只有主动才算是“追求”。搞暗示什么的那都是傲娇男和文艺男才玩的套路,我可不吃这套。

 

当然,那种以为默默守护就会让迟钝的女主开窍的剧情也不行。这种角色一般都是可怜的败犬男二,绝对会被天降系男主趁虚而入,直接秒掉。

 

身旁的两个男生露出了“竟然如此”的表情,仿佛被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比如岩泉,他就以为“守护”是像骑士那样的剧情,完全没想到会成为败犬。

 

我说虽然骑士和公主的剧情我也很喜欢,但童话故事的结尾大都是公主和王子过上了幸福快乐、混吃等死的生活,哪有骑士什么事?连几百年前的格林和安徒生都不这么写了,何况是日本的当代漫画家呢?

 

及川懒洋洋地点评道:“想太多了,你又不是少女漫画的女主。”

 

“……岩泉,帮我。”我恼火地说道。

 

“小岩,你可不能变成人家‘关门放狗’的狗啊——”

 

“不好意思,我的手是自己动的。”岩泉说道。

 

9.

 

下学期的春高是三年级们最后的比赛,所以岩泉和及川两个人在暑假一直忙于练习,因为开学后没多久就是预选赛了。

 

我也没闲着,因为我要和爸爸妈妈一起出去旅行。

 

得知我的出行地点之后,岩泉提醒我注意早晚的温差,又说那边夏天的蚊虫很多,等到了那边记得购买防蚊喷雾。

 

我同他道谢,旁边的及川依旧不忘取笑我:“某人不是最怕热吗?怎么在夏天出门啊。”

 

好在我早就能够熟练应对他的嘴欠。

 

“这不是因为世界末日要到了嘛,如果不趁着现在及时行乐,说不定以后就没机会了。”我说,“好了好了,我会记得给岩泉带纪念品的,及川没有。”

 

岩泉对我道谢,及川又开始控诉我偏心:“怎么回事,我发现了,你这人在北一的时候就这样,对我和小岩是两套标准。”

 

“啊,你才发现?”我说,“我以为你在小学时就发现了呢。”

 

及川让我少骗他,说小学时我和岩泉都没怎么说过话。

 

确实是这样,我刚才的话主要是为了取笑及川,事实上我和岩泉是在北一时熟起来的。虽然我们三个读了同一所小学,但我一直和及川同班,即使就通过及川认识了岩泉,但我们也没怎么说过话,只是点头之交。

 

直到我在北一读二年级时,才因为重新分班,跟岩泉说上了话。后来在岩泉和及川的邀请下,我加入了北一的男子排球部,做了一年半的经理。

 

在做好与后辈们的交接工作之后,我们三个一起退社,并于新学年升入了青叶城西。高中一年级时我们都是同班同学,二年级时我和岩泉同班,三年级时我们被全部被打散。

 

另外,我在高中时没有继续担任经理。因为我早在北一时就受够了及川的高人气和不正经,还好当初岩泉经常帮我管教他。

 

及川表示了解,但他一向喜欢说浮夸的话,非说这才几年啊,我就厌烦他了。

 

我说就算你长得再帅,我也不想再对着你这张脸朝夕相处地看个三年——脸又不能当饭吃。

 

当时是一年级刚开学,花卷和松川撞见了这一幕,因此产生了些许误会。彼时花卷特意压低了声音,询问一旁的岩泉:“这是及川的女朋友吗?”

 

——当事人完全没有设想过的可能出现了!

 

我和及川一起哽住,惊恐地看了过去。

 

好在没等我们否决,岩泉已经替我们回答道:“不是。”

 

我和及川一起松了口气。花卷和松川也都笑了起来,说还好如此,不然及川一开学就交到女朋友,未免太过分了。

 

及川给点阳光就灿烂,立刻得寸进尺说他肯定会交到女朋友,但绝对不是我这种类型。

 

我刚准备嘲他,让他别来沾边,我才是完全不喜欢他这种类型呢——没想到岩泉先一步发话道:“主要是及川不配。”

 

噗——虽然在场的所有人都知道这句话不是在偏袒我,但我们还是都笑了出来,除了及川。

 

岩泉这话不是在说及川配不上我,而是说我们之间“不适配”。因为及川现在对待感情的态度不够认真,我们一致认为他不会在这个阶段得到真挚而长久的爱情,所以这个“不配”,是指“不匹配”、“不适合”。

 

……听起来我好像是会得到真挚而长久的爱情的那类人?

 

及川“伤心欲绝”地说道:“小岩,难道你也厌烦我了吗!”

 

“得了吧。”我立即说道,“岩泉可没有抛下朋友去谈恋爱,每次这样的人都是你。”

 

“那也得小岩找得到女朋友才行呀。”及川说道。

 

距离及川被打还有三秒钟。

 

10.

 

“岩泉是对的,你们俩不合适。”花卷评价道,“他看人很准。”

 

“嗯,绝对会打起来。”松川说道,“当然,及川负责挨打。”

 

及川虽然也赞同这个观点,但他还要挣扎两句。他说虽然我现在对他感到厌烦,但我当年一定是因为他的美色才加入北一排球部的,就算我们俩性格、思想的确都合不来——可他至少还有这张脸。

 

……这人好理直气壮。

 

看来是觉得就算我能否定他这个类型,也不能否决他的脸是吧!

 

于是我疑惑道:“谁跟你说,我是因为你才加入的排球部?”

 

及川露出怀疑的神色:“邀请你的人只有我和小岩两个。既然不是我,总不能是他吧?”

 

“怎么就不能是呢?”我反问他。

 

在战况之外的岩泉闻言,立即惊讶地看向我,好像从来没想过这种可能一样。

 

“……我没说过吗?”我眨了眨眼睛。

 

“应该是没有。”这是岩泉。

 

“绝对没有!”这是及川。

 

但我真的是因为岩泉而加入的,主要是感觉“既然有岩泉同学在,这支队伍就算出现了混乱也能被尽快平息吧”,因此才上了贼船。

 

“好吧,那我现在说过了。”我对岩泉鞠躬,郑重地表达了我的谢意,“岩泉,在北一那一年半真是辛苦你了。”

 

“我也没做什么。”岩泉抓了抓头发,“没给你添麻烦就好……你才是辛苦了。”可能是不知道该如何回答,他干脆也对我鞠躬。

 

花卷:“及川,输了啊。”

 

松川:“都在‘对拜’了,你可真是输得一败涂地。”

 

及川:“……不是,我也没想赢。而且重点应该是,为什么我听起来像是造成了混乱的人?”

 

11

 

参照某些少女漫画的剧情走向,花卷和松川的误会也不是没有道理。

 

毕竟非要按套路进行解读,我勉强算得上是及川的青梅,再加上我和他总是吵来吵去,确实符合一些欢喜冤家的设定。

 

就连岩泉也怀疑过这一点,以前在北一的时候,他问过我这个问题。

 

当时是二年级的情人节,我正由于收到了五件让我代为转交给及川的礼物而感到暴躁——由于及川的柜子里总是会装满了东西,节日的时候更是可怕,根本装不下,所以出现了这种找经理帮忙转交的情况。

 

对此我只想和他撇开关系,假装我从不认识他。

 

“岩泉,她们为什么不找你呢?”我托着脸问。

 

“可能是因为我看起来不好说话。”岩泉猜测道。

 

我认为,以貌取人是不对的!

 

“也可能是因为,她们很在意我的想法。”我郁闷道。

 

因为她们都问我是不是喜欢及川。

 

其中有四个女孩在我回答说“不是”之后松了口气。还有一个女孩告诉我,就算我的答案是“喜欢”,她也不会放弃的,她可以对我宣战!

 

“……这话你应该去对及川说,而不是对我说。”我疲惫地说道。

 

原本我就因为这桩事而感到不爽,因此在岩泉问出“所以你真的不喜欢及川吗”的时候,我一时走神,失手把一块青椒夹到了嘴里,然后就因为难吃而皱起了眉。

 

“连你也这么认为?”我绝望地说道,虽然这绝望里有百分之八十和青椒有关。

 

“不是,我只是问一下……”岩泉的声音突然变得有些慌乱,“抱歉!是我不对——纸巾,啊、纸巾在这里!”

 

不,只是因为青椒太难吃了——等等,由于讨厌青椒而生理性落泪未免有点丢脸,我想我应当是悲从心来才对。对,就是这样,凭什么及川在情人节可以收到女孩子的美味巧克力,我却只能不小心吃到我最讨厌的食物啊!

 

真过分,我也想在今天吃到巧克力,怎么情人节非得是女生送男生礼物呢?

 

可恶,情人节真是坏文明。

 

鉴于我的这番想法实在过于奇怪,所以我对岩泉的解释还是非常朴素的理由——“青椒太难吃了,我需要吃点别的缓一缓。”

 

岩泉松了口气,然后从包里拿出了一盒巧克力,拆开包装递给我:“这个可以吗?”

 

诶?可以是可以,但这不好吧,这可是别的女孩子送给他的心意……

 

“哦,这是及川的姐姐给的。”岩泉说道,“昨天有遇到她。”

 

这样啊,我记得及川的姐姐早就结婚了,孩子都好几岁了,所以这是实打实的义理巧克力。很好,我可以放心吃了——“好吃诶。”我眯着眼睛满意地说道。

 

对了,我好像还没回答岩泉刚才的问题。

 

“……可以当我没问。”他说,大约是我的答案已经溢于言表。

 

但我稍微有点困惑。其他人和我们不是很熟,产生这种误会也就算了,但岩泉每天都和及川、和我,低头不见抬头见的,怎么也会产生这种荒诞的想法呢?

 

“因为及川那家伙,”岩泉似乎在想形容词,“呃,虽然他是有不少问题,但也有很多优点。”

 

我想了想,然后点头。

 

即使岩泉平时看起来很嫌弃及川,可他们毕竟是好朋友,他心底肯定还是认可及川的。感觉我这么嫌弃及川好像不太好?于是我选择跟他认真解释:“是这样,及川确实长得挺好的,打排球很厉害,性格也很好相处……”

 

啊,真可怕,我居然在背地里夸及川。

 

我当面都不夸他的!

 

12.

 

“但是喜欢嘛,这种事情不是谁很好就喜欢他的。”我干脆利落地给及川发了张好人卡,“我和他只适合做朋友,不信你问他。”

 

岩泉表示了解,说他以后不会再提这种事,于是这个话题被就此揭过。

 

当天结束部活的时刻,我转交礼物给及川,顺便提起了这番对话。及川一边吐槽我眼光不行,一边谴责我,嫌我没给他准备义理巧克力。

 

我表示这是为了撇清关系,力证我对他完全没有意思:“放心吧及川,就算明天是世界末日,我也不会给你准备巧克力的。”

 

及川开始气呼呼地嘀嘀咕咕,因为前辈们已经走了,后辈们又不敢说话,最后还是换好衣服的岩泉出来调停,把吵成乌眼鸡的我们俩给拉开,一手拉开一个。

 

“好了好了,到此为止。”

 

及川抱着礼物去换衣服,留下岩泉陪我。他看起来似乎想要说点什么,可能是想安慰我,也可能是劝我别和及川进行小学生斗嘴,但这些都不重要——

 

我拉了拉岩泉的袖子,神神秘秘,却又带着点雀跃地说道:“嘿,岩泉!”

 

“……怎么了?”少年低头看我,有些错愕。

 

我拉开背包,摸出一盒东西递给他:“给你。”

 

岩泉怔了怔:“谢谢。”

 

然后他在我期待的目光里拆开了包装,把第一颗递给了我。

 

“哎呀,你先尝嘛。”我惊讶道,“快点,别让及川看到,不然他又得抱怨——我只准备了你那份。”

 

但是,第一颗还是被他执意塞到了我手里:“及川看到也没事。”

 

也是哦。

 

微苦中带着甜味的气息蔓延开来,我突然觉得,情人节好像也不算是坏文明。因为即使是规定的“女生要送给男生礼物”的这一天,我也能够尝到美味的巧克力。

 

甚至还是两次。

 

13.

 

等到及川回来的时候,他发现我和岩泉在分巧克力吃。

 

及川:?

 

嗯……和及川认识的更早,但和岩泉的关系更好,应该是很正常的事情吧。

 

14.

 

岩泉发来消息的时候,我正在和父母沿着小樽运河散步。虽说这座城市的雪景更为出名,但我也很喜欢这里的夏天。傍晚时分,煤油路灯逐一亮了起来,行人们跟随路边载歌载舞的游行队伍朝着码头走去,到处都洋溢着快乐的气息。

 

“谁找你啊?”爸爸问我。

 

“岩泉。”我答道,“问我在北海道玩的怎么样。”

 

“周围人有点多,回消息时要注意看路。”妈妈提醒我。

 

我的手指停在了拨号键上。是这样的,低着头用手机打字,很容易撞到路人。但我原本就没打算回复信息呀,我一开始就打算回电话给他。

 

这个时间,岩泉应该已经离开体育馆了——我立刻按下拨号键,将手机放到了耳边。

 

游客们说话的声音从我身边掠过,纵使我没有分心,但各式各样的语气、不同地点的口音、内容各异的词句,在经由我耳侧时还是被捕捉到了一些只言片语。

 

“宝贝快看,走过去一支狗狗的队伍。”

 

“哇,妈妈,那好像是警犬诶!”

 

“姐姐,走快点嘛,不然要赶不上观看花火大会的好位置啦。”

 

“亲爱的,刚才的那个鰊鱼好好吃,我们明天再来吃吧!”

 

花火分明还没有燃放,但夜色中已经弥漫着烟火的气息,我很喜欢这样平淡而温馨的时刻,有种在好好生活的感觉。

 

我这样想着,忽然发现手机里等待接通的嘟嘟声消失了,与此同时,熟悉的声音响了起来:“……喂?”

 

“嘿,岩泉。”我握着手机在行人的空隙里转了个圈,完成了一个与风拥抱的舞步,然后笑眯眯地说道:“我这边很吵对不对?所以我讲话要提高音量啦——你可以把手机拿远点。嗯?是的,我这边有庆典,是小樽潮祭,等会有花火可以看。”

 

岩泉有些惊讶:“你在小樽?我还以为你去函馆山看夜景了。”

 

北海道的函馆山夜景非常有名,位列“日本三大夜景”,属于来北海道不可错过的景色,岩泉这么想很正常。但从小樽过去的车程要四五个小时,而我今天在北一硝子馆和小樽音乐盒堂里待了许久,被五光十色的玻璃制品和五花八门的音乐盒迷了眼睛,实在赶不及过去。

 

再加上刚好遇到小樽潮祭,于是我们一家人临时调整了计划——但我不会这么说。

 

我义正词严地说道:“都是因为给你和及川挑选礼物挑到眼花缭乱,这才耽误了时间。”

 

快点夸我。

 

岩泉似乎是笑了一声,他说:“果然……及川听到应该会很得意。”

 

因为我之前讲不给及川带纪念品,看来岩泉知道我当时是在开玩笑。

 

“哎呀,不提他。”想到及川翘起尾巴的模样,我立刻把他从脑海里赶了出去,结果驱赶失败。因为说到花火大会,我突然想起来我们三个也曾经一起去看过仙台七夕祭,时间是初中三年级的夏天。

 

岩泉显然也记得这件事:“哦哦,就是及川半路被女孩子搭讪,我们一回头发现他人不见了,直到一个小时后才出现,然后被我们一人打了一拳的那次?”

 

我连忙点头,又想起来岩泉看不见:“对对。”

 

虽然每年夏天都有这样的庆典,但我们一起去的花火大会只有那次。及川去的次数要比岩泉多,因为总有女孩子约他,“你都不知道,小岩上次去还是小学的时候。”及川说道,“多可怜啊!”

 

“……我是对这种事情没兴趣。”岩泉说道。

 

“岩泉又不需要像你一样跑去那里孔雀开屏。”我不客气地说道,“而且我也不怎么去啊。”

 

七夕祭的情侣特别多,我才不想过去看他们卿卿我我。而且人多也容易出现事故,我可不想被挤着碰着的。

 

“哦,那你也一样可怜。”及川说道。

 

我:?

 

15.

 

及川的话惹到了我,虽然他只是嘴欠,本意不是想要对我用激将法。

 

反正他们和我一样,都已经从排球部退社,在备考高中了,练习没有之前那么忙碌。那这次干脆就一起去呗!

 

“啊?我们三个人一起去?”及川一脸“这不好吧”的表情。

 

我瞪他一眼:“你不满意?”

 

“及川。”岩泉看他一眼,“这话题是你提起来的。”

 

及川被迫满意。

 

然而在七夕祭当天,我们才走到热热闹闹的夜市上,只是买份刨冰的工夫,及川就在人流中跑没影了,留下我和岩泉面面相觑。

 

我和岩泉不是没有单独相处过,像是在教室或者体育馆说话的时候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但或许是因为此刻是有些特别的七夕祭,周围情侣颇多,这让我们俩一时间都有些局促。

 

想了想,我决定还是用及川打开话题:“你有没有感觉,某人不在这里,好像安静了很多?”

 

“说明他平时太吵了。”岩泉说道。

 

我笑了一声:“你吃刨冰吗?”

 

“啊,不用了。”岩泉左右看了看,“我去那边——”

 

岩泉的话并没有说完,因为我也同样留意到了那个摊位:“诶,有卖你喜欢的炸豆腐诶,我们快去买吧!”

 

“……好。”他说。

 

我们就这样以吃为主,沿着夜市逛了起来。人潮拥堵的时候,岩泉会注意走在我的外侧,帮我一路提防着可能会浑水摸鱼的色狼,也没有让我被挤着碰着,这让我感觉他好像个骑士,虽然我不是公主。

 

以及,花火大会其实也挺好的。

 

看来要看跟谁一起逛,如果和及川一起,大约不会有这种安心的体验感。

 

“要买烤鱿鱼吗?”岩泉问我。

 

“好啊。”我回答他。

 

结果被烤鱿鱼辣到了,多亏岩泉眼疾手快,及时用勺子盛了一勺刨冰给我。

 

及川赶在花火燃放之前和我们会合了。虽然我依稀记得那天的烟火很漂亮,但让我印象更深的是及川趁乱吃掉了我分给岩泉的章鱼烧,以及我手里的另一串烤鱿鱼。

 

然后他也被辣到了,哈哈。

 

16.

 

和岩泉一起回忆过仙台的那次花火大会,我已经走到了非常热闹的地方,到处都是游客,想找个安静的地方继续聊天都找不着。

 

距离小樽这边的花火燃放还有一些时间,我想了想,问岩泉知不知道我们为什么没有直接去函馆或是札幌,而是来到了小樽。

 

岩泉说不知道,他说之前还以为我这个假期会去国外玩。

 

我说起初我也是这么想的,因为我们全家从几个月之前就开始讨论这个夏天去哪里,地点从德国到新加坡再到夏威夷,最后一个都没选。

 

“因为突然想起来这边拍过一部电影。”我说。

 

岩泉问是什么。

 

我即兴道:“你好吗?”

 

“嗯?”对面的少年显然有些不明所以。

 

“我很好。”我继续道。

 

“……呃,那我也很好。”岩泉说道。

 

我没忍住,笑了出来:“是电影台词哦。”

 

岩泉并没有看过岩井俊二在小樽拍的《情书》,对此我早有预料,毕竟他的最爱是哥斯拉。不过他不知道剧情没关系,我可以讲给他听。

 

于是我开始聊两个藤井树的青春,岩泉认真地听完了,我问他的感想是什么,他说这听起来好像是个有些遗憾的故事。

 

“这大概就是青春吧。”我感慨道。

 

青春总是不完满的。

 

周围突然喧闹了起来,我抬头看过去,意识到他们在倒计时。哦,还有一分钟就开始数数字了啊!大家都好积极哦。

 

“岩泉,你听,我这边要放烟火了!”我兴奋地说道,然后看了一眼我们的通话时间,这才惊觉我竟然一直在跟他打电话,打了很久,有一个小时那么长。

 

虽然我们也有通过电话,但一般说完事情就结束了,这还是第一次聊那么久。

 

糟了,我不会耽误他时间了吧?

 

“没有,我没什么要忙的。”岩泉说道。然后他顿了顿,问我,“就是我以为你会回信息,没想到会突然打电话。”

 

啊,原来他想知道我为什么会突然给他打电话吗?

 

岩泉说:“嗯,有点好奇。”

 

听到倒计时已经进入了最后十秒,于是我连忙回答他,终于赶在最后的欢呼声之前,说出了我那时的心绪。

 

“因为当时吹着的晚风,感觉很舒服呀。”我说。

 

——心情很好,所以想要和他说话。

 

下一秒,绚烂的花火在空中绽放。

 

17.

 

从北海道旅行回来之后,我将纪念品分别送给岩泉和及川。

 

岩泉仍旧是正常道谢,及川果然如我们所料一般,得意洋洋。然而三分钟之后他就开始抗议,因为他的音乐盒里播放的是最常见的《天空之城》,他谴责我一点也不用心——“不行,我要听听小岩那边的音乐!”

 

在及川抢过来拆开之前,岩泉避开他,用询问的目光看了我一眼。

 

“打开吧打开吧。”我说,要是不打开,及川能念叨一路。

 

于是宁静而温柔的乐曲响了起来,为炎炎夏日平添几分静谧。及川说有点耳熟,但想不起来名字,可见我很偏心,他还说这听起来也像是宫崎骏电影里的曲子——“很接近了,这确实也是久石让谱的曲。”我给了个提示。

 

“好像是《风之谷》?”岩泉不确定地说道。

 

我和及川一起诧异地看向他。

 

及川:“我还以为小岩的脑袋里只有哥斯拉。”

 

我:“确实是这里面的歌,你答对了。”

 

岩泉白了及川一眼,他说他主要是喜欢看科幻电影,这让我和及川一起明白了原因所在,因为《风之谷》的确是这种题材。

 

这时候及川突然露出了恍然大悟的神情:“你该不会是因为那个‘世界末日’的传言所以才选了这首歌吧?”

 

我:?

 

哦,电影的背景的确是人类文明毁灭后的末日时代。

 

“不,我只是在挑了很久之后,突然听到了这首歌,感觉很好听。”我解释道,倒是岩泉看过这部电影让我有种意外之喜的感觉。

 

“看来我那个应该是你用了五秒钟选定的。”及川很有自知之明地说道,“真是厚此薄彼。”

 

“这怎么可能呢,其实是一秒钟。”我一本正经地说道。

 

我确实没否认我偏心。

 

“小岩,跟我换一下——”及川喊道。

 

“不要。”岩泉严肃地拒绝了他。

 

18.

 

新学期开始之后,我发现了一件事。

 

我和岩泉在平时偶遇的次数好像变多了——之前就说过了,我们今年并没有分在同一个班,而且我也没去排球部做经理,所以我们虽然有时候会遇到,但频率并不高。

 

……是我的错觉吗?

 

这个问题并没有困扰我很久,因为不久之后发生了一件大事——在春高预选赛上,青城止步四强,岩泉和及川在高中的排球生涯就此结束了。

 

那天不是休息日,我在学校上课没有过去,还是放学时有消息灵通的同学知道了这件事,发出了惊呼,我才知道他们输给了乌野。

 

打赢了伊达工,但是输给了乌野吗……

 

第一件事我知道,因为中午时岩泉和及川都有发信息告诉我。当然,岩泉只是很平淡地说“我们赢了伊达工”,而及川则是多写了几句,还提到了岩泉最后击破对手铁壁,正面突破得分的那一幕。

 

“虽然很帅气,但是也就比我差那么一点点,好吧确实很帅气。”及川说道。

 

我自动无视中间那句,分别回复了他们。

 

回复岩泉:下一场也要加油!

 

回复及川:岩泉同学不愧是王牌。

 

岩泉回复了一句“好”,及川打过来一个问号。

 

在这之后,我就没有收到新邮件了。看来他们是不打算主动跟我提这件事,我想他们应该需要一些时间去平复自己的心情,所以我并没有直接打电话过去问他们结果如何,而是先回了家,等到夜色降临之后,我跑到路边去蹲回家的他们俩。

 

蹲到了。

 

岩泉先发现了我,但他可能是怀疑自己看错了,并没有第一时间说话,于是我对他摆了摆手,示意他别出声。然后我跳出来,把及川吓了一跳:“神出鬼没的,你是幽灵吗?”

 

“诶,你好像哭过了?”我说。

 

岩泉肯定也哭过了,但我不说。

 

19.

 

听到我这话,及川立刻说他还有事,迅速跑路。

 

真是的,初中他拿到最佳二传的时候我也在现场,又不是没看过他哭的样子,跑那么快做什么,在我面前还摆偶像包袱。

 

我看向岩泉:“接下来你有什么打算呢,还会打排球吗?”

 

——是的,我完全没有安慰他们的想法,因为我知道他们不需要安慰。

 

好歹是一起长大的,我知道及川不论怎么样肯定都还会继续打排球。虽然他没说过,但我知道的,他这个人啊,只会勇往直前。

 

至于岩泉,听说他小时候是受到及川影响才开始打排球的,我对他这方面并不是很了解,因此才这么问。

 

“应该会做一些和排球有关的事情。”岩泉说道,“之前的计划是列到一月份的,现在要调整一下。”

 

虽然今年有着十二月会迎来世界末日这样不好的传言,但我的两位朋友的练习计划全部列到了一月份的春高。是信念,也是态度的体现。

 

我点了点头,我相信他们。

 

不论及川以后会走到什么样的高度,会走向世界何处的舞台,在他整个学生时代,岩泉都是他最好的搭档,最合拍的王牌。

 

倘若人们觉得及川换一个搭档就会取得更好的成绩,那及川早就去白鸟泽了——“你也不要这么想哦。”我提醒岩泉道,“小岩,你可是无可替代的。”

 

“这话,及川可说不出来。”岩泉说道。

 

“他真说出来你说不定会给他一拳。”我点评道,“太肉麻了。”

 

时间不早了,所以他送我回家。在快到我家门口的时候,我突然想起一件事,于是对他提议道:“你们会打告别赛吗?”

 

漫画里似乎都是这样的。

 

“会陪后辈们练习一段时间,帮他们过渡一下。但不会太久,因为他们总要适应新的阵容。”岩泉解释道。

 

那就打一场告别赛吧!

 

“嗯,及川应该会喜欢。”岩泉想了想,点头,“那家伙还蛮在意仪式感的。”

 

“不止是这样。”我停下脚步,对他摇了摇手指。

 

岩泉停下脚步看我,看起来准备洗耳恭听。于是我跟他说,队里不是有金田一和国见吗,他们都是北一出来的,我之前就认识他们。岩泉点头,问所以呢?

 

“所以,就让我再次来担任你们比赛时的经理吧。”我对他笑了笑,“就当是在北一时的延续……你是不可替代的,及川也是,不可复刻的青春更是如此。”

 

就由见证他们一路走来的我,和他们一起画上暂时的句点吧。

 

岩泉怔了怔。

 

“青春一定是充满遗憾的吗?”他忽然问道。

 

诶,是说我们上次聊到的《情书》吗——我怔了怔,否决道:“我觉得,也不一定是如此。”

 

有些遗憾的确会是一直的意难平,但有些是可以达成圆满的。

 

岩泉露出了思考的神色。

 

随后,他说:“我认为……”

 

“你也是无可替代的。”

 

这次换我怔住了——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之前在旅行时岩泉给我发消息,还有新学期开始以来我们经常发生的偶遇,或许是他在上次听我吐槽过少女漫画之后,所做出的“主动”。

 

如同此刻。

 

九月末,晚风正好。

 

20.

 

在读小学的时候,岩泉一就认识了与好友及川同班的那个女同学。虽然他们当时年纪还小,但及川已经颇具异性缘,女孩子和他偶遇的时候,总会笑眯眯地和他打招呼,而及川也会像花蝴蝶一样,和她们笑嘻嘻地说话。

 

但是,她是个例外。

 

及川一见到她,就会和她拌嘴,偶尔岩泉会产生一种错觉,那两个人平时的相处模式,倒有点像他和及川。区别在于他说不过伶牙俐齿的及川,最后会动用武力,而那个女孩要比及川更能言善辩。

 

这么一想,感觉很不错,因此他们俩加在一起,感觉可以完美制衡跳脱的及川。

 

不过那个时候也只是认识,并没有说过几句话。即使后面他们三个都升入了北一,他也只是听及川提及她的事情,而没有与她进行过闲聊。

 

说不定她会和及川交往,他有过这种想法。

 

在初中二年级开学的前几天,也就是春假最后的几日,岩泉记得他出门帮家里买东西,却在路边被人叫住了:“岩泉君?”

 

“嗯?”

 

他回过头去,看到了让他感觉既陌生又熟悉的身影。

 

哦,是她啊。

 

熟悉的原因在于,岩泉见过她很多次;陌生的原因则在于,平时在学校她穿的都是校服,但这里是校外。

 

她穿私服的样子很可爱。

 

“还真是你啊。”少女笑着过来与他打招呼,“及川呢?”

 

果然会聊到及川,这也是他们唯一的交集。

 

她看起来也像是有事的样子,于是在他回答过出门时没喊及川之后,两个人就进入了道别阶段。只是在走出去几步之后,少女突然又回身喊他——他还没来得及转身,被抓了个正着,一时间有点莫名的狼狈和心虚。

 

“我突然想到,也许我们开学会分到同一个班哦!”她笑盈盈地说道,“到时候如果真的分到一个班,我们就做邻座吧?”

 

“还请你多多指教。”

 

看着对他正式鞠躬的少女,岩泉下意识地进行了回礼:“不,呃,我才是要请你多多指教。”

 

按照松川的说法,这应该才算是他们的第一次对拜。

 

这次她是真的走了,等到少女离开的身影消失后,岩泉看向路边的樱花树。宫城县的樱花开放的时间比较晚,此时还没到樱花盛开的使节,但他总觉得刚才那阵风吹过去时候,好像是有花瓣落了下来。

 

有点希望在新学年和她同班,他想。

 

21.

 

其实在邀请她做排球部的经理时,岩泉做好了被拒绝的准备,因为如果她想要参与,及川肯定在去年就请她过去了。但他没想到的是,她竟然答应了。

 

其实有不少人都想去排球部做经理,因为及川在那里。但这种为了谁才去的情况很容易造成混乱,在这方面及川应该不会徇私。

 

所以她应该是不喜欢及川的。

 

“之前的学姐因为太忙了就退出了,到时候我们这里没有经理,多没面子啊。”及川说道。

 

“行吧。”她摆了摆手,“我就勉为其难地去帮个忙。”

 

在成为同班同学之后,岩泉对她的了解也增加了很多。她不再只是他眼底的那个及川难得的异性好友,而是一个更加立体的人,他能够看到她各种各样的优点,比如很细心,有耐心,还有她说话很有意思(虽然不一定能立刻理解)。

 

哦对,她喜欢甜食,好像不太喜欢吃青椒。

 

快到情人节的时候,岩泉偶然听到班里的女生在议论他的这两位朋友。有人说他们俩虽然经常斗嘴,但很像是欢喜冤家吧,感觉磁场很合,于是原本不在意这件事的岩泉当场思考了一下,万一她真的喜欢及川呢?

 

如果是这样,最好让及川把他平时对待女孩子那种招蜂引蝶的态度收敛一下。

 

如果不是——

 

岩泉审视着自己松了一口气的模样,陷入了沉思。

 

他这么一走神,那两个女孩子的对话就跑偏了,变成了情人节该如何表白。

 

岩泉自觉自己应该赶紧离开,因为这种对话不适合他听下去,结果却听到了一个对他而言很新鲜的观点。

 

“你到时候就用我买的那个很好看的发饰,化个很好看的淡妆。相信我,男生都是庸俗的视觉动物。他们只会凭借眼睛做出判断,而不会动脑子。必须让他们先产生好感,否则他们根本不会注意到你的灵魂和内涵。”

 

……视觉动物?

 

并不习惯于反思的岩泉,因为这个名词短暂地反思了一下。

 

然后他惊觉,即使他现在发现了她各式各样的优点,但在春假那次和她偶然会面的那一刻,他也沦为了庸俗的视觉动物。

 

22.

 

即使知晓了自己的心情,但岩泉并没打算做出什么改变。他在比赛和练习时都是个很活跃的人,平时和同学们的相处也算不上内向,然而在这件事上,岩泉保持了安静。

 

因为他心存犹疑,因为公正地来说,及川比他更优秀。

 

直到那天情人节,及川一大早就吐槽说从来没收到过她送的巧克力,这次肯定又是这样。然后他又看到她对别的女生说不喜欢及川,最终没忍住问了一下。

 

得到了有些安心的结果。

 

但他仍旧也没打算继续做什么,不是因为迟钝,也不是悲观,就是感觉保持现状或许是最好的选择。直到独处时被拉住袖子,收到了那份及川都没能拿到的巧克力的那一刻,岩泉忽然想,他如果在整个学生时代都对她保持沉默,他一定会后悔。

 

原本在毕业那天,他想要说些什么。

 

那天的风很好,而他什么都没说。

 

23.

 

岩泉告诉我,原本这一刻也不应该说的。

 

可他在反复心动。

 

只是在我提到少女漫画的剧情之后,他这才意识到,原来我不喜欢沉默。于是他开始试着主动,虽然看起来不怎么明显。

 

而在我去小樽的那一次,后来我发给了他一个视频,那是爸爸妈妈在后面拍下来的,我沿着运河走路的样子。他们恰好拍到了我拨通电话,转了一个圈的模样,旋转的裙摆像是海边的波浪,也是灵动的风。

 

更是夏日的一片雪。

 

小樽的雪景很美,他在夏日就看到了。

 

在刚才那一刻,那样的心情再一次浮现在心间。

 

——他的青春一定是要充满遗憾的吗?

 

而我回答他,不一定要如此。

 

“……对不起,这些想法还是非常视觉动物。”岩泉惭愧地说道。他觉得我对他和及川都好到没话说,可能我只是把他们一视同仁地当做好朋友,即使我对他更好,那也主要是因为及川平时过于嘴欠,在这种对比下,稍微偏心一点也很正常。

 

我被岩泉的话定住了。

 

过了片刻,我这才打破了静谧:“岩泉,你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

 

“嗯?”

 

“你以为在春假那天,我为什么会叫住你,和你说话?”

 

24.

 

喜欢王牌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我也不能免俗,因为我加入排球部做经理的原因正是如此。早在之前,我去找及川的时候,偶然看到排球部的练习赛,然后驻足旁观了一会,正好看到了岩泉扣出势如破竹的一球。

 

地板在震颤的时候,我的心也在震颤,我想,这大约是很青涩的心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还不是个视觉动物了?

 

至于反复心动什么的,我也是。

 

25.

 

我们再次面面相觑。

 

“再聊一聊之后的打算?”我问。

 

“哦!以后冬天如果有机会,我们也许可以一起去小樽看雪景。”岩泉说道。

 

好正经啊。

 

但其实我们也看过雪景啊,年初我们三个人去新年参拜的时候,不就看到了吗?虽说小樽因为《情书》这个电影的缘故比较特别就是了。

 

“还带及川吗?”我问。

 

“……”

 

啊啊啊,他犹豫了。

 

我笑了出来,又问他:“如果明天是世界末日,你的答案还是会和及川一样吗?”为了切断这种可能,我决定补一句,“告别赛也打完了哦。”

 

岩泉怔了怔,问我:“那你呢?”

 

“和我有什么关系?”我故意问道。

 

“当然有关系。”他说,“我得找到你。”

 

然后我们很有学术精神地探讨起了“世界末日”这个听起来很科幻的话题,毕竟他是科幻片爱好者。我很意外,岩泉说他查过资料,他说他看到的说法是世界会迎来三天三夜的黑暗,我想了想,突然提出一个假设。

 

“如果有一颗小行星立刻要撞击地球,现在开始倒计时,你想要做什么?”我说。

 

岩泉:?

 

26.

 

岩泉还在反应,而我已经开始了倒计时,这听起来有些冷酷,但实际上和花火大会之前的倒计时没有什么区别。

 

“十。”

 

“这太突然……”

 

“九、八、七……”

 

“等等,至少一分钟吧?”

 

“六、五、四——”

 

岩泉:……

 

少年似乎深吸了一口气,在我倒数到“二”的时候,他伸出手,主动将我抱入怀中。

 

“……失礼了。”他说,“我喜欢你,你能和我交往吗?”

 

于是我把最后倒计时要说的“一(いち)”改成了“はじめ”,念出了他名字里的一。

 

如果下一刻是世界末日,那我最后说出的话是你的名字。

 

“当然可以,阿一。”我轻笑道。

 

好,成功实现了在世界末日、高中毕业之前谈恋爱了!虽然这话听起来有种毕业像是末日的感觉。不过现在并非世界末日,所以在这之前,在这样温柔、安静的像是音乐盒里的那首与风相关的乐曲一样的夜晚——

 

那就拥抱风吧。

 

END

 

 


这篇的结尾我在去年十二月就写好了,但正文却写了很久很久,因为对岩泉真的很没有把握,是直到写了开篇部分三个人的对话才感觉顺手起来,于是顺利写完的。

感觉如果和他们俩一起长大一定很快乐,比如说一起挤兑及川(?),见证他们的成长。

我个人很喜欢这个故事的标题,感觉很青春,就如同这个故事一样。这篇的线索其实很多很杂,千头万绪的,但我想生活就是如此,路人们的对话充满烟火气息,而我们的生活也是有很多很多会被记住的细节。

很高兴你读到这里,如果你喜欢这个故事,请留言说一下你的感受吧(婉拒鸽子屁股和纯表情)这将是我写下一篇的动力哦!


评论(84)
热度(2404)
  1. 共17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