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新水浒乙女】万古长青

*2024.4.13补充:新增1.5k 李俊线剧情,在彩蛋里,是用1张免费粮票即可观看的彩蛋2~(感觉原本写的俊哥的剧情太少了,遂补充)


*贺《新水浒传》开播十周年!大喜的日子!!梦回童年(?

*第一人称乙女向攻略游戏,轻喜剧风格,有轻度恶搞和玛丽苏等等,慎入。出场人物:花荣、李俊、张顺、燕青、史进。



《万古长青》

 

睁开眼睛的时候,我有点迷茫,我知道这里应该是梦开始的地方,但这里哪里?怎么看着有点眼熟?

 

新手村有很多个,随机把我扔过去。如果上一局玩得好,得到了回城道具,就可以自己选择地点重来,很显然,我并没有获得这种道具。

 

历尽千辛万苦,我终于打出了花荣线的HE!起初我觉得这条线不难,甚至给我开了挂。青梅竹马,自幼订婚,夫妻恩爱,而且可爱的儿子已经生好了,直接无痛当妈——直到我人在家中坐,BE天上来:「恭喜玩家达成 选老婆还是选哥哥 之 选哥哥 结局,您可以选择独自抚养儿子长大结束花荣线,也可以选择将儿子交付他人,随花荣一同追随宋江赴死。」。

 

我:?

 

发生了什么?

 

安逸的日子太久了,我忘记宋江死后,花荣和吴用跑到宋江的墓前自缢的事情了!这个结局让我当场吐血。想得美啊,我是要来打通合家欢结局的!花荣你这个当爹的太不负责了吧,栓个绳子就自挂了,让我给你养孩子??

 

“娘亲,发生什么事情了?”逢春眨着眼睛看着突然站起来的我,“您要去哪?”

 

“宝贝,你可曾听说过一句话?”我深沉地说道。

 

“什么?”

 

“看成败,人生豪迈,只不过是——从、头、再、来!”

 

花逢春:?

 

“你爹去了很遥远的地方,娘亲不得不重新谋划。”我拍了拍小朋友的肩膀。

 

“遥远的地方……天上还是地下?”他似乎意识到了什么,眼看着就要落泪。

 

“不。”我摇了摇头,“他在树上。”

 

在帮花荣和吴用(顺带的)收殓后,我开始复盘花荣线,然后我悲痛地发现,之所以我会打出这样的结局,是因为花荣这人过于狡猾!前半程我一直以为我玩的不是《梁山合家欢》,而是《官人太爱我了该怎么办》,不同于冲锋陷阵的扈三娘等女将,我,弱小、可怜又能吃,一直在家属院快乐摸鱼。自从被刘高坑过之后,他就一直很用心地保护着我,我哪里知道结局会变成一个选择题,而且还是从我和宋江之间选。

 

“花荣绝对不会再让你身陷危险之中。”

 

矫矫虎臣,翩翩儒将,谁能不上当。

 

花荣,你没告诉过我,原来宋江竟是我情敌……不是,原来他竟是我通关的必要条件。

 

花荣对宋江,情深义重(这话感觉怪怪的),我毫不怀疑,不管我重来多少次,只要宋江的结局是死,花荣都会选择跟他一起赴死。所以要想打通这条线的HE结局,需要拯救宋江,而宋江又是被奸臣送来的毒酒所害,那把毒酒换掉就行了吧?

 

我自信地选择再来一局。

 

在朝廷派来的使者送御酒的时候,我特地让花荣去探望宋江,跟他说与公明哥哥已经半年未见,近日你既休沐,楚州与应天府相距不远,不若前去看望。夏日炎热,饮酒时需多加注意,不是自家酿的酒,尝之前多谨慎些,用银针试验一二也无妨……

 

“卿卿所想不无道理,许是担心朝廷奸臣沉寂半年,暗中加害公明哥哥?”花荣一点就通。

 

我连连点头:“若真有奸计,可寻军师从长计议。无论何时、何种境地,都望官人记住,逢春还在家等你。”记得自己回来养儿子,谢谢。

 

“为何只有逢春?”花荣疑惑道。

 

当然是因为老娘要去打下一局。

 

“因为我在你心里。”我镇定自若地说道。

 

我觉得这下应该没有问题了,然而在我算着花荣大概要回来的时候,一个没有想到的人前来拜访。竟然是吴用,他跟我说,花荣和宋江一起托梦给他,两个人被奸臣所害。

 

等等??

 

「恭喜玩家达成世道险恶,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结局,您可以选择独自抚养……」

 

闭嘴吧你,我拳头硬了。

 

“他跟你托梦,为什么不给我托梦?”我问吴用,“定是没脸来见我。”

 

吴用:“其实花荣贤弟在梦里让我告诉你……”

 

这个结局实在出乎我的意料,于是我不得不动用了一个好不容易攒人品得到的道具,时光回溯,查看毒酒送来时到底发生了什么。只有知道真实的情况,我才可以改变bug。

 

不看不知道,一看气晕了。原来花荣用银针试出酒有问题,使者惊慌失措,但宋江却以为是皇帝要将他赐死,他惶恐万分,担心不照做会连累宋家名声。他又担心死后,花荣会闹事,于是他假意许得花荣去信吴用议事,实际上请花荣一起喝了毒酒,让花荣拿了李逵的剧本。

 

“花荣在梦里跟我说什么?”我问吴用。

 

“他……让你改嫁。”

 

“……”

 

虽然但是,这尼玛,这结局,我改嫁宋江都掰不回来。

 

于是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我再次沉痛地看向我们的儿子:“宝贝,你可曾听过一句话?”

 

“什么?”

 

“男人靠得住,母猪都上树。”我握紧了拳头。

 

三周目的时候我苦练一身好武艺,直接跟花荣一起快马加鞭地赶去楚州了。路上花荣见我时常走神,问我在想什么。我怎么可能告诉他我正在想,要是再失败,只能去东京把高俅蔡京等人全部暗杀这种一劳永逸的事情。

 

“在想你。”我,情话第一。

 

在想你这次能不能跟我HE。

 

鉴于宋江是个死脑筋,我干脆换了一个思路,路上把使者截了,换成正常的酒,万事大吉。这一次进行的相当顺利,宋江喝了御酒后没有出半点问题,高俅等人在东京没有等到宋江身亡的消息,心中有鬼,并未再次有所行动。

 

很好,不枉我放弃躺平生活,累死累活地学了一身的本领。

 

我松了一口气,回去的路上心情都雀跃了不少,不知道达成HE结局会不会给我什么稀有道具?回过神来,我却发现花荣有些心不在焉。

 

“官人在想什么?”我问道。

 

最好不要是在想宋江,不然我这就回去下毒。

 

“在想卿卿。”他说道。

 

咦,学我!

 

“想我什么?”我笑眯眯地问道。

 

“在想你……”花荣叹了口气,“在想如何回报你。”

 

哈,果然又是因为宋江!花荣果然是有察觉到我偷换御酒的事情的,但他没有揭穿我,所以他现在是想感谢我救了宋江吗?呵,不用感谢,我大度得很。

 

我,可,是,他,老,婆。

 

只要本宫尚在一日,宋江只能是哥哥。

 

花荣却是笑了笑,他定定地看着我:“在想卿卿为何第三次,还是选择了我……不是都让吴用哥哥替我传话给你了吗?”

 

“轰隆”一声,晴日霹雳,我亦怔在原处。

 

「恭喜玩家达成花荣线合家欢结局,请您立刻选择新手村重生,如若五秒钟之内没有选择或者并无道具,将为您自动选择,5、4、3、2、1……」

 

等等,我什么都还没说呢!!

 

总之,这件事情很诡异。虽然不知道我现在在哪里,但我暗中祈祷,最好是一条前期与花荣关联比较少的线,不然我很担心有意外发生。

 

或许是我的祈祷有用,这次我掉落的地方是江州,一个在众人劫法场之前,花荣毫无参与度的地图!

 

江州这个地方我不陌生,我曾经毫无压力地通关过李俊线,因为他根本不用我担心,顺顺利利就活到了战后,而且还很有先见之明地离开了大部队。这条线真的很让人怀念,因为李俊最后去了暹罗做国王,而我是他的王后。

 

俊哥虽好,可惜好姑娘不吃回头草。

 

还有更大的草原……啊不是,更大的浔阳江等着我去闯荡。必须早点集齐五条线的HE,我才能早点回家!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鉴于我的好朋友很喜欢张横,我不可以夺爱,所以我选择了张顺线。这次我可是个资深玩家了,绝对不会等到BE结局出现才后知后觉无法改变,被迫重来。经过我一番深思熟虑,我认为梁山之所以在征方腊的时候死伤严重,是因为没有一直好好任用“轰天雷”凌振,他这么一个科技人才,居然让他每次放号炮:开打啦!

 

如果好好任用他,我相信战争可以变成:开打啦!打死啦!结束啦!

 

光速结局。

 

很好,就这么办。

 

什么久攻不下的涌金门,我直接,炸、了、它。

 

“张顺,张顺!”我对正在带领渔民们捕鱼的鱼牙主人大喊,疯狂招手。

 

张顺对着渔民嘱咐了一番,划着船来到我身边,他伸手把头上的草帽摘下来,往我头上一扣:“叫魂呢你?不用喊我那么多声……日头这般毒,你也不知道戴个帽子。”

 

“想喝鱼汤,就来寻你了。”我眨眨眼睛。

 

“这个好说,刚捕到一条大鱼。”张顺说道,“就为这事?”

 

“不然呢?”

 

“还以为天塌了,眼巴巴地叫我,要往水里躲。”他取笑我。

 

我伸手捏他鼻子:“真要天塌了,喊你有用?”

 

“怎会没用?个高的顶着,小爷我随叫随到。”张顺挺了挺腰板,“说起来,你最近有点奇怪,以前我们找李俊哥哥玩的时候,你好像没那么紧张。”

 

那可不,那时候李俊也不是前夫……咳咳咳。

 

“我紧张?你偷看我!”我立刻说道。

 

“我……谁偷看你了!”张顺睁大了眼睛。

 

“不是偷看是什么!”我反驳他。

 

他涨红了脸,急急忙忙:“我需要偷看吗,我直接看的!”

 

“……”

 

今天的太阳,确实很毒辣。

 

多么快乐又惬意的生活,我真希望宋江永远别来江州。要不换个思路,宋江在墙上题完反诗之后,我给他刷掉?

 

鉴于花荣最后跟我说的那句话对我造成了一定的心理阴影,所以我很努力地避免和李俊见面。但是有时候是躲不过的,比如李俊邀请张横、张顺和我一起吃酒,童威、童猛都在,这种大型老乡聚会,不好不去。

 

既是李俊摆酒,他自然坐上位。到时候我离他远点坐,匆匆喝几杯酒,便假装吃醉,然后躲到一边,应该不会有什么事。

 

应该不会有什么事……吧。

 

“今日妹子怎么坐这里?”倒是张横先问了一句。“往日你不是看哪道菜最喜欢,就坐那旁边的吗?”

 

我低头一看,我面前最近的菜:花生米。

 

“我懂了,原是妹子今日想多饮些酒,怕我们抢下酒菜。”张横恍然道。

 

横哥,你这样会让我误以为,我在梦里通过你的线!!

 

“当真?”张顺看向我。

 

当什么真,假的!

 

“愁眉苦脸的,从小就这样,换道菜不就行了。”李俊取笑道,给张顺递盘子,“顺子,接菜。”

 

“谢谢李俊哥哥。”我不好意思地说道。

 

张顺接过菜盘,把花生米换了过去,我没防备他,没想到他捏了捏我的手。

 

我:?

 

“你又紧张了。”张顺小声说道。

 

“是呢,因为我以为我要吃一大盘花生米。”我哼了一声。

 

我本来想假装吃醉,反正还有张顺可以送我回家,却没想到他今天喝了太多,自己先醉了个东倒西歪。

 

“醒醒。”我戳了戳他。

 

“……再、再来!”

 

还随叫随到呢,自己先扮睡美人了。

 

等等,睡美人——我张望了一下,童威、童猛皆已醉倒,张横也已睡沉,唯有坐在最远处的李俊我不太清楚。于是我试探地喊了喊:“李俊哥哥,李俊哥哥?”

 

没人理我,看样子也睡着了。

 

很好,今夜月色如此美丽,适合偷亲。

 

生活照常继续,不久之后,宋江还是来到了江州。我思来想去,江州只是新手村,最后还是得刷梁山副本,所以把他的反诗刷掉是不现实的,万一他又弄出其他幺蛾子,到时候不可控,又很麻烦。

 

还是按照我之前的计划,让凌振大哥帮忙吧。

 

去接应劫法场的梁山好汉时,我在船上看到了花荣,人群之中我一眼就看到了他。不知道为什么,他也看向了我。或许只是弓箭手对于目光比较敏感吧,毕竟花荣看我的眼神很陌生,他并不记得上一周目的事情了。

 

还好还好。

 

但看到花荣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回想起来他说如何回报我,我已经选了他三次,如今我又不是崔家千金的身份,他也没什么理由责怪我吧。

 

爱她就应该原谅她.jpg

 

只是事情到底还是有些不一样,上了梁山之后我发现山寨的树依旧青翠长青,但这一周目里花荣居然没有妻子,我通关李俊那周目的时候他明明是娶了崔家小姐的……

 

呃,可能他想通了。

 

心中无女人,射箭自然神。箭谱第一页,忘掉心上人!

 

一切都按照我的计划顺利推行,凌振在梁山逐渐得到重用。我有时候感觉计划顺利的有点过头,一度怀疑是不是有人帮凌振说话了,张顺跟我说当然,李俊哥哥现在可是水军大头领,他说话很有分量,公明哥哥自然考虑。

 

“哦对,还有花荣哥哥。”张顺想了想说道。

 

“你知道他为什么不娶妻吗?”我不由得问。

 

“娘子去世了呗。”

 

……虽然但是,有种别人说我去世了的感觉,过于生草。

 

“你为什么问这个?”张顺问我。

 

“花荣哥哥不娶妻,是因为他娘子去世了,那你为什么不娶妻?”我明知故问。

 

“……这不是刚攒够聘礼吗。”张顺低声说道,“虽然梁山上可以在婚事方面帮很多的忙,不过大丈夫娶妻还需要别人资助,未免太寒酸了。所以啊,我得靠自己!”

 

攒?

 

“你攒了多久?”我轻声问他。

 

“那可真的很久了。”张顺挠了挠乱糟糟的头发,忽然笑了一声,“小时候李俊哥哥带着你来找我们玩的时候,我就这么想了。”

 

什么嘛。

 

怪可爱的……

 

“从小就喜欢我?”我忍不住逗他。

 

“是啊,很久以前就喜欢你。”张顺看着我,很认真地说道。

 

攻打方腊的时候,原本是不带家眷的。前面路途颠簸我也不想跟着,但涌金门我必须得跟好了,一旦发现张顺有想要偷偷潜入的想法,我都必须给他扼杀在摇篮里。

 

到杭州的时候,是李俊哥哥来接的我,我早先就写信给张顺说我要来看他,没想到不是他来接我,这让我有些紧张,“张顺呢,他去做什么了?”不会我来晚了吧!

 

“放心,我看好他了。”李俊说道,“走吧,我带你过去。”

 

我一时间没回过神来,等再反应过来的时候,已经见到了张顺。在平稳度过涌金门一事之后,我有些惴惴,因为一直没有提醒我达成HE结局,难道还有什么后手?是了,想到横哥是病死在途中的,我得提防瘟疫……草,这次横哥没事,但张顺真的病了!

 

接下来我衣不解带地照顾他,李俊哥哥也称中风留了下来,不过我知道这只是他的借口。因为他不想跟宋江回去,他之前就有想要重回梁山泊落草的想法,归顺朝廷并不是他的本心。

 

“咳咳咳……就不怕我连累你吗?”张顺问我。

 

“要是我累病了,能换你康复,我愿意。”我回答他。只要他活着,结局就是HE。

 

但这也是我的真心。

 

张顺伸出手,想要抚平我皱着的眉梢:“第一次见你的时候,你就看着我,愁眉苦脸的……我那时候就在想,怎么才能让你高兴……没想到现在,却让你难做。”

 

他握着我的手沉沉睡去,我却怔在原地——第一次见我的时候,我就愁眉苦脸的?

 

电光火石之间,我忽然想起来,李俊也说我从小就这样。

 

院中月色很好,只有“生病”的李俊在院中饮酒,见我出来,他静静地看着我。我突然就想到了在暹罗的时候——那时的月亮和现在是同一个吗?

 

李俊说,他其实是在发现我对涌金门这个名字很在意之后,才后知后觉意识到的。但他可以理解我,“毕竟我们从小一起长大,你选择谁都很正常。上辈子你选了我,这辈子选顺子,没什么啊。”

 

“但你没想到我记得。”我轻声说道。

 

“那又如何?”李俊看着我说道,“那可是顺子,我本来也想着要救下他的……更何况,你早就知道涌金门的事情了吧,你见到他的第一眼,我就意识到了,你对他心存怜惜。”

 

确实……我早就知道张顺会死在涌金门一事里,可能在李俊那一周目中,我就不自觉地流露出了对张顺的同情。

 

但我那时候没能阻止,因为那才是我的第一周目,我对这一切都不熟悉。

 

“他很喜欢你。”李俊看了一眼天边的月色,“你们要跟我一起去暹罗吗?”

 

我知道,我后知后觉地想到了,张顺是真的在很久之前就喜欢我。在李俊那条线的时候,他同样是喜欢我的。

 

“来得及吗?”我问他。李俊很聪明,他肯定能意识到一切的背后有一种我们不能违抗的力量在影响我们,他能明白我的意思,毕竟我之前的离开也很突然——我很担心根本去不了暹罗,我就突然达成了和张顺的HE,离开这一周目。

 

月光下我能从影子里看到我的发髻有些乱,李俊显然也注意到了,他想伸手帮我理一理,但终究只是把手停在了半空。

 

我不由得恍惚,想到了在暹罗的时候。自古除了武则天和高宗并称“二圣”之外,皇后的地位总是和皇帝没办法比的。然而李俊不是这样,在他的大典上,他拉着我走过叩拜的臣民,在高台之上,亲手为我戴上头冠。

 

江山沃土,长河落日,皆与我共享。

 

“我也很喜欢你。”——这是李俊没有告诉过我,但我从来都心知肚明的事情。就像我后知后觉那一晚他其实没有睡着,而在李俊线的时候,张顺同样对我有心。

 

“下一次,你们都不一定会认得我……其实也挺好的,忘了我吧。”我笑了笑。

 

「恭喜玩家达成张顺线合家欢结局……」

 

提示的声音突然响起,我立刻变了脸色,下意识地回身返屋:“张顺!”

 

都没有道别。

 

然而清凌凌的月色下,张顺倚在门口看我,他虽然还有些虚弱,但面色好了许多,可见已基本痊愈。

 

“我在,说好了随叫随到的。”张顺说道,“你,记得再叫我的名字啊……”

 

「将为您自动选择,5……」

 

“好!”我大声地说道。

 

「4……」

 

“要高兴。”他说。

 

「3、2……」

 

眼泪夺眶而出,在一切陷入黑暗之前,我仿佛听到有人说——

 

“可是,我不想忘。”

 

「1……」

 

「已为您选择新手村。」

 

华州吗?

 

其实这已经是我面对的第五条线了。李俊是第一条线,一周目顺利通过;花荣是第三条线,因为我太放松了,误以为潜移默化里改变了花荣的想法,结果栽了两次,打到三周目才顺利通过。张顺是第四条线,在李俊的帮助下,一周目顺利通过。

 

还有一条线,是我通关的第二条线,也是一周目通过的。

 

大名府,浪子燕青。

 

先不要想这个人了,等把华州这条线通关了,我就可以回到我自己的世界了。我深吸一口气,敲响了史家庄最大的那户人家的大门。

 

甫一进门,就见一后生正在院中舞棍。冬日里很冷,他倒是把衣服穿严实了,虽然我没有看到纹身,但我当然认得他就是九纹龙史进。想了想他的性格,我打定了主意。

 

“你说什么?”史进错愕地看着我。

 

“我们打个赌,来打一架,输了的要帮赢了的做一件事。”我重复道。

 

“我不跟女人打。”史进强调道,“传出去让人笑话,好男不跟女斗……”

 

“那就被女人打。”我友好地提议道,挽了个枪花,掀起一排雪,刺了过去。

 

在花荣线三周目我刻苦学习学到的一身武艺并没有被我抛在脑后,不过如果是跟花荣成亲后才开始学,到底是有些晚了——但我并不是那时候才开始学的呀。

 

噼里啪啦乒乒乓乓一番之后,鼓掌的庄客纷纷离开,史进非常郁闷地跟我抱拳:“姑娘好身手,是我技不如人……不知姑娘需要我帮你做什么事?”

 

我笑眯眯地看着他:“跟我成亲。”

 

史进:?

 

我以为他会说“这才是第一次见面”然后拒绝我,或者他可能会骂我太不矜持、痴心妄想(?),毕竟赌约是我单方面定下来的,他又没说一定要答应我。

 

“反悔了?”我问他。

 

“也不是,我愿赌服输。”史进说道。

 

“真的?”这下换我怀疑了,“你也不必咬牙切齿地说这种话,强扭的瓜不甜……”

 

“……我说,行了啊,好久不见,点到即止。”没想到史进挥了挥手,“你不过离家四五年,怎得与我如此生疏,你我之间打赌,哪次不是如此。就算我赢了,也总得让着你。”少年同我笑了笑,但也没怎么把我的话当真,“小时候一起玩的时候你喜欢扮新娘子。”

 

惊,原来是久别重逢的青梅竹马设定。

 

“那可真是好久不见——所以呢,你扮演什么?”我不由得问道,难道他扮演的新郎官?那这样的话就省事了,系统又帮我开挂啦。

 

“我?”史进的脸色有点古怪,“我通常都被迫扮演你伯父、叔父、姑父……”

 

我:?

 

“因为成亲,长辈都要给小辈礼金。”史进无奈地说道,“我那时候还觉得是我捡了便宜,直到一起出门的时候你买了一大堆点心,用我给的钱。”

 

不愧是我。

 

“……别这样,我肯定分给你吃了。”我确信地说道。

 

“是啊,你出手相当阔绰。”史进说道,“你尝着什么好吃,就买两个,你一个我一个;见着什么好玩,也买两个,你一个我一个。我不收,你就说是前日打赌打输了,补给我的,所以我们之间的赌约一向都不会反悔。”

 

那不就得了。

 

不对,他这话的意思是?

 

呼吸的热气化作冬日的白雾,不知道是哪家调皮的孩子丢了块石头进来,砸到了院中的树。树上的积雪哗啦啦落下,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史进就说了一声小心,拉着我避开落雪。

 

饶是如此,我们还是被纷纷扬扬的雪花落了一身,尤其是头发上,沾了不少。

 

“落雪白头,好兆头啊,会长命百岁呢。”我笑嘻嘻地想要帮他拂开雪花,伸手的瞬间已然踮起了脚,“谢啦。”

 

“你倒是知道几年没见了我准是高你一头,没傻乎乎地直接动手动脚。”史进不由得笑了笑,“既是回来了,还要出门闯荡吗?”

 

“不出门了,冬天好冷。”我收回手,向手里哈了口热气,迅速地适应了青梅竹马的身份,“你又没办法陪我。”史进的父亲史太公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史进理应在家尽孝。

 

小厮取了汤婆子过来,史进塞到我手里:“那就休息些时日,等到开春了我们去打猎……方才出了一身汗容易着凉,快些进屋,爹爹最近也一直在念你。”

 

到底不似十三四岁的时候了,十七八岁的将要成年,有了几分当家的沉稳,却又还有少年人的气息,是最好的时候。

 

朝着屋里走去,我忽然问道:“那你呢?”

 

一旦适应身份,我就会试着说一些妙语。

 

“什么?”

 

“你说太公念着我,你可有念我?”

 

“……”

 

见了史太公,他同我嘘寒问暖一番之后,又看向史进:“大郎啊,人家刚回来,你们怎得又打架了?平白弄一身汗,脸都热红了。”

 

我暗中偷笑。

 

开春之后,找了个晴日,史进喊我随意去猎些东西。见我搭弓拉弦的动作非常熟练,他不由得称赞:“这几年你倒是在外面寻了个好的弓箭师傅。”

 

……可不是好的弓箭师傅吗,给花荣当了三次老婆,骑射肯定有学到。

 

对不起花荣,没有说通关你这条线三次是为了让你当老师的意思。

 

“还能有很多长进呢。”我不满意地说道。

 

“你是要做神箭手,当‘小养由基’?”史进好奇道。

 

要不是条件不允许,我还想做神枪手呢。

 

“不错。”我点了点头。

 

“……那要是这名号已经有人了呢?”

 

杀掉!

 

我还没来得及放狠话,史进却忽然抬起了弓。顺着他的动作看了过去,只见箭矢已穿云霄,哗啦一声,落下来一只飞回来的大雁,它扑棱棱着翅膀,仍是活着。

 

然后又一只大雁落了下来。

 

这人还好意思说我呢,我看他背后也定是偷偷练了这番工夫,不过比我还差一点,大雁都活着呢,只射中了它们的翅膀。

 

……都活着?

 

我后知后觉地看向史进。

 

“你这人整天笑闹,连篇的话里没几句真的,说话没个正型,不似普通姑娘。”史进说道。

 

哦?那我走?

 

“但这样很好。”史进忽然笑了笑,“四五年未见,我也不知道你小时候说的话是否还当真,不过我那日说的倒是真心话……愿赌服输。”他从怀里取出两件小物,我定睛一看,却是同心锁,这该不会也是我买一送一给他的吧?

 

显然是这样。

 

“这对雁我今日猎来,将精心喂养。如若你那日的话当真……”

 

下聘是需要一双活雁的。

 

“谁说我成日里说话没几句真的?”我叉腰竖眉,好不威风,“句句都是真的。”

 

“好好好……嗯?等等,你这话的意思是——”

 

天边蔚蓝,老树新叶抽芽,一切都是新生的样子。史进抱着我转了一圈,我勾住他的肩膀,笑容莞尔。

 

我句句是真,尤其是那句——会长命百岁呢。

 

命运的齿轮转动,最终还是重聚水泊。宋江不日便会招安,征方腊也是迟早的事情,想着史进线如何达成HE结局的我,匆忙之间,却不小心撞到了一人。

 

“姑娘请小心。”那人温和地说道,端得是彬彬有礼。

 

“……谢谢小乙哥。”我下意识地说道,“好巧啊,你怎么在这里?”

 

燕青绰号“浪子”。宋朝不少文人墨客都非常风流,流连青楼,成全佳话,我原以为这样的风流倜傥、放浪形骸的人是浪子,但燕小乙这人却非如此。我又以为许是他在《水浒传》中的身份是卢家家仆,这才少了风流韵事,但他内里可能仍旧是个放浪的人。

 

越是这样的人,越不能被他当做轻浮的人。

 

因而在走大名府那条线的时候,我非常警惕,什么骚话都不敢说,装了小半年的大宋第一淑女。当然,那条线里我的身份也不允许我太出格……因为我是卢俊义的女儿。

 

所有的线都是一起长大,这说明什么,说明青梅竹马,yyds!

 

久而久之,我发现实属多虑,燕青是个很正派的人,他对卢家忠心耿耿。

 

再说导致卢家出事的贾氏。她是续弦,并非我娘亲,我与她关系一般,她倒也不敢来招惹我,毕竟卢员外膝下无子,仅我一女,对我非常溺爱。虽我已经及笄几年,但我爹依然留着我不肯嫁人,我猜测他兴许有招婿的想法。至于贾氏,她定是大名府最想让我快点年满二十,变成老姑娘的人——

 

“姑娘为何这么说?”

 

“小乙哥休要装傻。”我看他一眼,“年复一年,若我过了双十年华,爹爹总要将我嫁人。贾氏以为待我出嫁,她再与爹爹添个一男半女,定能哄得爹爹将家产都给她与小娃,一块碎银子都不多分与我。”

 

燕青不由得失笑:“平日里姑娘只学诗词歌赋,没想到竟对金银珠宝,也有一番计较。”

 

倒是没说我竟在意我爸的房中事,我不禁又看他一眼:“小乙哥说笑了,诗词歌赋又不能吃,只有嫁妆才是实打实。”

 

“姑娘。”燕青叹了口气。

 

来了来了,可能要说我不礼貌,晚辈不要管长辈的事情了——

 

“姑娘还是切莫将婚姻大事当做儿戏,常提及此事,会引他人误会。”燕青说道。

 

我:?

 

居然是说这个事情!

 

“谁敢误会?”我忿忿地说道,“小乙哥,我也不是什么人都提。爹爹是你义父,你自然算是我阿兄,所以我才在你面前提这事……你要胆敢去我爹爹那里告状,说我是想要嫁人,我定要你好看。”

 

燕青哭笑不得:“小乙并无此意。”

 

“那你……你且弯腰。”我同他说。

 

他有些莫名,但还是照做。

 

咔嚓一下,我剪下一朵探出花坛的花,迅速地簪到了他的发髻上,然后抚掌:“小乙哥,这下知道什么叫‘定要你好看’了吧,名花配郎君,确实好看……小乙哥,我赠你名花,你要如何与我礼尚往来?”

 

燕青还未答话,目光却倏然看向花坛深处,我下意识地看过去,正要出声,他却立刻拉着我躲到墙后,低声道:“姑娘不要说话。”

 

他竟然还顺手抽走了我手里的剪刀,免得我慌乱中误伤自己。

 

“是李固和贾氏。”我小声说道,“他们二人竟然……”虽然我一点都不慌乱,我只是在想,这就开始原著剧情了?

 

“许是我们多心,这事还是先不要同主人提起,还容小乙再确定一二。”燕青不能很确定此事,毕竟是事关主人名节,他正思索着,李固与贾氏拉拉扯扯,又分开去别处了。我伸出手拽了拽他的衣袖:“小乙哥?”

 

他这才发觉竟然还拉着我的手臂,连忙放开:“是小乙冒犯了。”

 

“那你怎么赔罪?”我问道。

 

大约设定里我们儿时就关系亲密,如若亲兄妹一般,所以他自然知道我未恼。但燕青仍是在我开口后才松了口气,他望了一眼身旁的花丛,忽然走过去,剪了只开得最绚烂的花,回身簪到我发上。

 

“是赔罪。”他道,“也是礼尚往来。”

 

“竟想一举两得,我可不允。”我故意道,“若你想要我不跟爹爹提及今日之事,需得贿赂我。”

 

“如何贿赂?”

 

“比如探得爹爹给我选了什么样的官人,或者教我武艺。”我抛出两个要求。

 

燕青一怔。

 

“怎么,不愿意?”我瞪他一眼,我倒要看他选哪个。前者实属试探,后者则是我私心。

 

“姑娘若是执意如此,小乙怎敢不从。”燕青道,“不知姑娘想练什么武器?”

 

听听这话说的,意思就是如果我爹怪罪起来,责任都在我。不过到底是要教我,我转了转眼睛,立刻道:“我要学弓箭,还有红缨枪!你得认真教我,不可敷衍了事!”

 

“……”

 

燕青笑了一声。

 

“你笑什么?”

 

“原来姑娘蓄谋已久。”他又笑了笑,“请准小乙认真贿赂姑娘。”

 

“……”

 

这话,不讲道理。

 

真是不做放浪形骸事,亦可风流似浪子。

 

哼。

 

又过了一年,我才帮燕青的手上换了药,又听闻一位道士造访。我立刻意识到这人是吴用,来题反诗的,这里好像贾氏和李固挑拨我爹与燕青的关系来着,怎么做的来着……

 

终于,在贾氏哭哭啼啼跟我爹控诉燕青轻薄于她,我爹大怒要乱棒把燕青打出去的时候,我及时赶到,枪指贾氏:“你浑说什么,小乙哥倾敬我爹如父,敬你如母,谁会对亲娘做此等事?”

 

“正是如此,才是禽兽不如!”贾氏被枪尖的光泽吓了一跳,仍旧在哭。

 

“放下你手里的枪,怎么对夫人说话的?”我爹骂我。

 

“她是你娘子,又不是我娘。”我脾气本来就不好,淑女早当够了,“爹,我和小乙哥情投意合,今日你要打,把我一同打出去好了,我是不信他心中有我,还能对贾氏如何!”我不比贾氏好吗?自信.jpg

 

“你若找家贼,多提防其他人吧!”

 

在边疆打仗都镇定自若的卢员外被自家女儿和义子的事情成功愣住,我迅速地拉着燕青溜之大吉。

 

“……姑娘为何要跑?”燕青忽然问我。

 

“笑话,能不跑吗,再不跑,我爹真的连我一块打了。”我看傻瓜一样看他,幸好我想起剧情,随身带了药,“这事定是李固与贾氏作祟,你直接说李固不就得了,我与你做证人,只站在那里默默挨打,真是块木头。”

 

“事关主人名节,小乙不能当众说……”燕青只是微微摇了摇头,蹲下来由我给他擦脸上的伤,“小乙是说,姑娘既想到李固只是陷害我,你本不被牵连其中,为何与我一同离开?”

 

“他们的事情是我们一起撞见的,我们可是一条船上的同伙。再说了,贾氏看我不顺眼,既先除掉你,下面就要对我爹和我动手。万一她随意将我配个屠户农夫,我该如何?到时候想走,可就晚了。”我一边擦药,一边说道,“你我倒是逃了,只是爹爹……”

 

“不会的。”燕青忽然说道。

 

什么不会的?

 

“姑娘不会被随意配给屠户农夫。”一向温和的燕小乙少见的有几分愠怒,“主人的事情也定不会让他们如愿。”

 

后面这句补充,倒挺破坏气氛。

 

只是我们后来想赶回去解释的时候已经晚了,李固连同贾氏把我爹关到了监狱里,罪名是与梁山贼寇勾结。我们势单力薄无法营救,只得求助于梁山,燕青很聪明,自然意识到从头到尾都是梁山的计谋。在等待梁山救援的时候,我们扮作兄妹,在城内四处躲藏,他对我十分歉疚,“是小乙连累姑娘受委屈了。”

 

“别这样,这可比胡乱嫁人好多了。”我示意他宽心,又托着脸看他,“只是听说宋公明很喜欢与人做媒,曾把花荣的妹妹嫁给秦明,又把貌美的扈三娘配给王英。若是到了梁山,他也随意将我当做工具,配给哪位好汉,该当如何?”

 

燕青一惊,他看向我:“姑娘……主人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的。”

 

“他不允许是他的事,我总不能让我爹难做。满梁山都是宋江的兄弟,我爹这边只有你,到时候我们背着被救的人情,又势单力薄,如何拒绝?”我叹了口气,“但如果我真的嫁了哪位好汉,还望他看在两姓之好的份上,帮衬我爹一二……”

 

砰地一声,茶碗被重重地放在了桌上。

 

啊,生气了。也是,以前我随意提婚姻大事他都不希望我挂在嘴边,毕竟这样不是很淑女,这两日我是越说越过分,少不得要端起兄长的架子训我。

 

“除了来城内相帮的石秀与杨雄之外,都是什么好汉?”燕青却道,“大都是些亡命之徒,落草在山上做了贼寇,姑娘怎可嫁与这种人?”

 

咦、咦?!

 

“……那比起屠户农夫呢?”我试探地问道。

 

“为何非要在这些人中选?”他反问我。

 

“不然呢,选你吗。”我看向他,“小乙哥?”

 

“小乙的出身配不上姑娘。”

 

那还说个什么!

 

“但主人定不愿你的婚事沦为筹码……”

 

“别说我爹愿不愿意,就说你,燕青燕小乙,你愿意我嫁给别人吗?”我打断了他的话,“你肯定是愿意的,不然你大可与我扮作新婚夫妻,而非兄妹。”

 

半晌,燕青才道:“不……小乙亦不愿。但未行三聘六礼,怎可冒犯?”

 

“你少哄我,我瞧见你惊讶的样子了,这定是我提到此事,你才做出的权宜之计,我可不嫁对我不真心的人。”我算是看透燕青了——他为人谦和,别人是以退为进,他是一退再退,除非步步紧逼,否则他不会说真心话的。

 

“不是一时权宜。”燕青抬起头,“姑娘,亦是小乙蓄谋已久。”

 

“……”

 

记忆闪过,我看向面前的燕青。线不同不相为谋,这还是我在史进这条线第一次同燕青打交道,他还是像以前那样看起来温和有礼,但却与我素不相识了。

 

“不巧,小乙是在等你。”燕青道,“前日看见姑娘与人比武,冥冥之中,小乙只觉枪法似是有些熟悉——”

 

“天下武艺,殊途同归,九九归一嘛。”我胡诌道,迅速跑路。燕青这人好生通透,不然也不会在梁山打败方腊后劝说卢俊义离开,只是终归井水不犯河水,我还是少跟他接触。

 

此番征方腊,凌振虽得重用,我却是不敢再用对付涌金门的法子来达成史进的HE结局,太过偷懒、如法炮制,是很容易翻车的。想到史进在原著死在庞万春的箭下,一箭穿心,我决定跟过去把庞万春做掉。

 

“不行,太危险了,你还是留在山寨里吧。”史进却不赞同我跟过去。

 

我表面“嗯嗯”,实际上决定等大军出发后,自己跟过去。

 

“你不会想着偷偷跟过去吧?”史进忽然说道。

 

“当然不会。”我眨了眨眼睛,“我会在家好好等你回来,你也要小心,戴好我帮你求的长命锁和护身符……”

 

“但你求的实在是太多了。”史进看了一眼足足有半包袱那么多的吉祥物,“兄弟们都取笑我,又不是没打过仗,这阵仗未免太大了……”

 

“他们是嫉妒你。”我立刻说道,“你可得好好收着。”

 

“好。”他摸了摸我的头,“放心,我会回来的,还得跟你白头偕老呢!”

 

“嗯!”

 

大军开拔后,一路征战,而我直接去了徽州府,昱岭关就在此——运气很好,某日我在徽州地界上遇着一小队兵马,为首的人正好挂了个写着“庞”的旗子,我立刻挽弓,咻地一下就把箭射了出去,正中那人额头,将他射下马来。

 

“将军!!”士兵们一边惊呼着,一边来围我。

 

按理说我与庞万春第一次相见,怎能凭借一面旗子就断定他的身份,要是认错了该怎么办?

 

答案是不可能认错的——

 

连射几人之后,我已被逼近,所幸我还会近战,但我实在运气不好,正巧遇着方腊的人来接应庞万春,好不容易杀出一条路又被围住了。不妙,这次的BE结局要定在我自己挂掉这里了,好在敌方没有弓箭手,我可以死得慢一点。

 

这么想着,就见一支箭飞了过来,擦着我的头发掠了过去,正中我身后举刀的人。

 

好险!

 

我抬头看了过去,只见挂着梁山旗号的兵马正在旁边的小山坡上,为首者正是方才射箭之人——花荣。

 

他未说话,但我分明看到他的目光在唤我。

 

卿卿。

 

“哪里来的人!!”方腊的军士们乱七八糟地惊呼道,“梁山兵马怎会在此!”

 

又一人领着兵马挥刀砍入:“我来告诉你我是谁!你张顺爷爷生在浔阳江边,长在小孤山下,天下传名!”

 

“张顺——!”我睁大了眼睛。

 

“来了!”张顺杀至我身边,救我出重围,“随叫随到——不叫也到!李俊哥哥的人在后面冲杀,我们快走!”

 

史进呢?

 

我还没回过神来,就被他推到另一人那里,与对方一起护我突围。

 

“小、小乙?”

 

“姑娘此次不要再不告而别,史进兄弟去信于梁山未得回复,这才猜到你来了这边,他与我们分路寻你,花荣哥哥已放出信号,他很快就到!”燕青匆匆说道。

 

是了,燕青线是我与他浪迹天涯的时候,突然就达成了合家欢结局,的确是不告而别。

 

我看到了李俊,也看到了赶来的史进。

 

他知道我在徽州府,昱岭关。

 

……如同我认识庞万春一样。

 

哪有什么白头偕老,只有白头不终!我与他哪是四五年未见如此生疏,若真是生疏不得见,我又为何知他身量,拂雪的时候熟练地踮起脚?

 

只因我们是四十五年未见,整整四十五年。

 

如何不生疏!

 

如何又能相忘!

 

我在李俊线、燕青线、花荣线、张顺线所耗费的时间,一日一日算起,共计四十五年。

 

史进线才是我打的第一条线,一周目,Bad Ending——史进被一箭穿心,而后来梁山活捉庞万春之后,我亲眼看的这人偿命。

 

因为是BE结局,所以我直接被丢到下一条线,但是只要我顺利通关三个一周目,就可以重回这条线。

 

于是,第二条线是李俊,一周目,顺利通关。

 

第三条线是燕青,一周目,顺利通关。

 

第四条线是花荣,三周目,不顺利,未得奖励。但花荣这条线是我自己用连续两次HE几句的额外奖励道具自己选的,为得就是想从花荣这里学得他的神箭技巧,一星半点也好。我迟早是要亲自杀了庞万春的,他可是——小养由基啊。

 

第五条线是张顺,一周目,顺利通关。

 

至此,我成功集齐三个一周目通关道具,回到史进线。

 

好久不见,阔别四十五年。

 

我是弄不清楚为什么他们或多或少好像感觉到了什么,又想起了什么,这些也并不重要,反正我在每个故事里都是他们的青梅。我只知道,我原本只是想在其他人的线里做冷漠无情的玩家,却没想到,屡次被触动。

 

是在高台之上,李俊与我接受臣民朝拜时,与我紧握的手;是在离开梁山后,燕小乙与我闯荡江湖、仗义行事时,他帮我擦掉的颊边溅上的血;是冬日严寒时,我打了个哆嗦之后,花荣不由分说为我罩上的斗篷;是夏日酷暑时,我坐在树荫下,张顺用扇子为我扇的风。

 

还有史进,从少年时的嬉笑怒骂,到他郑重承诺,两度为我射下的雁。

 

只看他们一眼,故事就在脑海里浮现。

 

我若真的冷漠无情,至少花荣线……我没必要连续三次都嫁给他,我是可以改嫁的。

 

庞万春已死,史进线应当是达成合家欢结局了吧,至此,五条任务线,全部HE。

 

至少让我与他道别,再匆匆离开这个世界!

 

“史进——”

 

「恭喜玩家达成史进线合家欢结局……」

 

不好!

 

 

“你——”史进也意识到了什么,骏马踏过满地鲜血,飞驰而来。

 

「至此,您已成功通关五条人物线,将为您……」

 

“你听我说,史进,你这次一定会长命百岁的!”我胡乱地同他说道,“留好我送你的东西!”

 

「将为您发放通关奖励道具——」

 

“记得最后离开宋江——”

 

「5……」

 

李俊飞身下马。

 

「4……」

 

花荣冲下山坡。

 

「3……」

 

燕青在我身后。

 

「2……」

 

张顺护在我身侧。

 

「1……」

 

史进在我眼前,几步之遥,是握不到的手。

 

“答应我,幸福安康、儿孙满堂。”

 

「……」

 

再见,水泊梁山。

 

**

 

“我曾经那么真诚、那么温柔地爱过你,

但愿上帝保佑你,

另一个人也会像我一样地爱你。”

 

楼下邻居家的小孩最近抱了本《普希金诗歌集》在念,今日恰好念到《我曾经爱过你》,闻者落泪,这还没完,他又拿起了《泰戈尔诗选》,念起了《假如我今生无缘遇到你》。

 

可不就是无缘么。

 

我烦不胜烦,离家而去。

 

莎翁写:“我的爱在我诗里万古长青。”

 

我没有诗。我的爱在根本找不到的一款游戏里。

 

数年没有网络的生活让我变成了佛系老年人,坐电梯都有点不适应,老是想到梁山门前那长长的台阶。叹了口气,我走向离我家不远的诗图书馆,既然我没有诗,那就看别人的诗吧。

 

走进图书馆,我径直地朝着文学作品区走去,在路过中国古代文学区的时候,我的目光落在了那一排各种版本的《水浒传》上。

 

我不由自主地走了过去,伸手拿向其中的一册。

 

谁料有人恰好与我目的相同,他先一步拿到了书,而半空之中,我不小心碰到了他的手。于是书落在地上,正好打开——

 

第二回王教头私走延安府,九纹龙大闹史家村。

 

窗外常青树,郁郁葱葱,万古长青。

 

“好久不见。”他对我说,“我拿到你的通关奖励道具了。”

 

END

 

 

 

彩蛋1:

 

“张顺——”


张顺从梦中醒来。


他又在做一个梦,梦里有个女孩喊他的名字,脆生生的,一声又一声。真奇怪,他想,他身边可没有什么女孩子。正好天亮了,于是张顺洗漱出门,咬着面包出去晨跑。周末爸妈加班都不在家,他还得帮张横带早餐。


跑过图书馆的时候,少年忽然听到有人叫他。


电光火石之间,记忆如洪水一般,呼啸而来——


他回身,看到少女手里拿着他原本放在口袋里忘拿出来的学生证:“张顺!你学生证掉啦。”


街边树木长青。


——记得再叫我的名字啊。

 

 【终】


【2024.14.13】彩蛋2:

见下方彩蛋,赠送1粮票即可观看。



真是哪个冷坑都有你.jpg

2012年年初在山东一个频道看的《新水浒传》,当时正好看的最后几集,眼睁睁看一群帅哥挂掉了,心碎地补了全集和原著,《水浒传》成为我四大名著里第一本全篇读完的著作。虽然对原著一些情节我很不赞同,但《新水浒传》的改编无疑是不错的,更难得的是因为这个作品,认识了陪伴我至今的几位好友,此间情谊,一生珍重。

这几天也在重温《新水浒传》,不得不说演员真的很加分,至少我写的这几位都非常帅气哈哈哈。当初是很喜欢韩栋版史进的,所以这篇埋的伏笔都在史进这里,主结局也是他。奈何魏炳桦演的张顺,太生动了,于是张顺线有额外的彩蛋结局~就这样!

是游戏也是真心,不论怎么说,乙女就是很快乐!!是自己选择男人!

 




评论(57)
热度(911)
  1. 共9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