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张楚/别柳】人间别久

*张楚BE预警,别柳HE

 

如果你有超能力,是想要回到过去,还是想要穿到未来?

 

01.

 

“张新杰——我跟你说话呢张新杰!”

 

正皱着眉看着战术笔记的青年被迫停下了翻书的动作,抬头看向凑到他旁边沙发坐着的,柳眉竖起很是不满的漂亮姑娘。

 

张新杰难得有些茫然:“你刚刚说了什么?”

 

“啊真是的,你刚刚果然没有在听。”楚云秀撇了撇嘴,把手机屏幕举给他看,“我说,我看到一个讨论,如果你有超能力的话,是想要回到过去,还是想要穿到未来?”

 

张新杰扶了扶眼镜:“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超能力。”

 

“……”

 

楚云秀扶额:“我是说如果,如果懂不懂,不要那么死板好不好?”

 

“不能活在当下?”张新杰合上笔记,冷静地看着自家女友,“你不也是一个现实主义者吗?”

 

“虽然我很成熟也很理智,但是,生活是需要浪漫和幻想来调剂的。”楚云秀说道,“不然你以为我追那些连续剧是做什么的?体验不同的人生?”

 

“那说说看你的答案吧。”话已至此,张新杰不难听出楚云秀已经有了答案,并且很想分享给他,于是他顺势请她发表自己的意见,这是早已熟识的两人之间的默契。

 

楚云秀对他眨了眨眼睛,平时看起来颇有气势、一脸冷峻之色的烟雨队长唇边的笑容突然多了几分少女的狡黠:“我想要回到过去!”

 

这个答案略微出乎张新杰的意料,他原本以为楚云秀更想要看看未来的,毕竟她处于正当打的年龄,还没有到开始回忆过去的时候。

 

所以他以为楚云秀会说想要穿到未来,看看烟雨有没有拿到冠军,她自己有没有拿到MVP,又或者是他们两个后来是什么结局。

 

“惊讶吧!”似乎是对他的反应很是满意,年轻姑娘笑眯眯地说道,“不问点什么吗?”

 

张新杰想了想,从善如流地提问道:“过去是指多久之前?”

 

楚云秀立即就笑:“真不愧是你,立刻就问出了问题的关键。这一点我也早就猜到啦,你无非就是想知道,我说的过去有没有你嘛。”

 

张新杰没说话,但眼神却表明她猜对了。

 

楚云秀笑了一会才笑够,她伸手去勾他脖子:“我说,你这个样子也太可爱了。”

 

“可爱这个词不适合形容男生。”温香软玉在前,霸图副队还在镇定地反驳。

 

楚云秀却没有纠结于这句话,她只是沉浸在自己的思绪里:“该怎么回答你呢?”她说着又是抿唇一笑,似乎是想到了很有趣的画面,“可以说是有你,也可以说是没有你吧。”

 

奇奇怪怪的答案。

 

女生果然很难懂啊。

 

“不是,我是在想,你小时候应该没现在这么谨慎严肃吧,虽然现在也很可爱,但总觉得你以前会更可爱。”楚云秀倾身在他唇边印下一吻,舔了舔唇说道,“我想回到过去,想看看少年时的你是什么样子。”

 

“我想要更早一些认识你啊。”

 

因为遇到以后觉得世界很美好,因为觉得是世界上最契合的彼此,所以想要更早一些认识你,想要和你度过更久的时间,想要把错过的曾经都补回来。

 

张新杰深吸了一口气。

 

楚云秀总是这样,一本正经地说着她以为的正常不过的话语,殊不知他又不是盲人,他可以看到她眼底的深情。

 

因为他只看向她眼底,即是人间。

 

02.

 

“刘小别!我抓到你了!”少女气势汹汹地杀了过来,吓得面前穿着同样队服的少年险些掉了手里的手机,“柳非,人吓人吓死人你知道吗?”

 

“哼,队长才收了你一个手机,你现在又在玩手机,当心我举报你带了俩。”柳非抱着胳膊,抬着下巴看他,好一副高傲小孔雀的模样。

 

“还有没有队友情?”刘小别嘀咕一声,叹了口气,“行吧,那我贿赂一下你,你不要跟队长举报我可以吗?”

 

“可以是可以,但是我不接受贿赂。”柳非坐到他旁边的椅子上,好奇地看着他,“你在看什么呢,看的那么专注,都没察觉到我过来。”

 

“难道说,你在看什么漂亮姑娘?”少女越想越觉得有可能,于是她狐疑地看向身旁的男生。

 

“……”

 

“这都哪跟哪啊。”刘小别将手机递给她,示意她看屏幕上的内容,“我只是在看微博上一个话题下面的评论而已。不接受贿赂是吧,好,我主动买你想要的零食送给你,行了吧?”

 

“这还差不多。”柳非对刘小别强调的“主动”和“送”这个用词很是满意,她点了点头说道,“对了,我最近想吃巧克力。”

 

刘小别把那句“巧克力热量高会变胖”咽了回去,他一会看看什么巧克力适合这位小姑奶奶。

 

柳非这才低头看向手机,念了出来:“如果你有超能力……不是,刘小别,你都多大的人啦,你还幻想自己有超能力?”

 

“都说了是如果。”刘小别无聊地揉着手指,随意地说道,“就想想看而已。”

 

“那你想要回到过去还是穿到未来啊?”柳非问道,不知道为什么,她忽然生出了几分紧张感。刘小别这个人,虽然平时还挺迁就她的,但是他始终是个有些冷淡的人,少年就那么坐在那里,眼神和他的薄唇一样,略带几分凉薄。

 

似乎很难有人可以走到他亲近的距离。

 

“我啊……”刘小别刚想回答,却注意到了柳非的神色,少年抿了抿唇,把问题抛给了她:“你呢,在问别人之前,是不是应该先报出自己的答案?”

 

“好吧。”柳非撇了撇嘴,为表诚意,她就说一下她的答案吧,“我的话,当然是想要到未来看一看啊,过去有什么好回去的,再经历一遍上学考试吗?太没意思了。”

 

她想去看看,未来是谁陪伴着刘小别,还有就是,这个人,会不会是她呢?

 

不过,这可不能让刘小别知道。

 

柳非低下眼眸的时候,刘小别已经长长地“哦”了一声:“那我就也是穿到未来吧。”

 

“嗯?什么叫那你就也是?说的不情不愿的,谁让你抄我答案的?”柳非对他话语里的敷衍很是不满,“认真点!”

 

“很认真啊,就是和你一样的答案。”少年将自己的满不在乎收敛几分,他笑了笑说道,“我想去未来看看咱们队下一个冠军是什么时候,还想看看我有没有挑战成功那位剑圣,有没有进全明星,别人知不知道我的名字……”

 

说到梦想的时候,他眼中总是熠熠生辉。

 

这恰好也是柳非最不能抵挡的一幕,她跟着弯了弯嘴角,刚想说一句你这人挺自恋的,又隐隐有些失落,因为他想的未来,全都是和事业有关。

 

和她无关。

 

“还有啊。”刘小别忽然看了她一眼,然后迅速地别开了头,“我也挺想知道,你下一个想要吃的零食是什么。”

 

“然后买给你。”

 

柳非怔住,只觉得一颗心怦怦乱跳,心跳声大的几乎震耳欲聋。

 

想要穿到未来看看他们有没有在一起,在一起了有没有走下去,有没有步入婚礼殿堂,她以为都是她一个人的独角戏,没有想到的是,对方和她一样。

 

恰如她所思,即是人间。

 

03.

 

联盟的记者最近很闲,或许是因为夏休期没有比赛可以报道,又并非进行世邀赛的一年,他们居然把心思放到了八卦新闻上面。

 

不知道是谁拍了一段楚云秀站在Q市机场面对着大雨一脸茫然的视频,而她旁边站着的人也没有带伞,最后两个人冒雨冲去了计程车道打伞——末了才揭露,旁边那人是张新杰。

 

顿时论坛是炸了锅。

 

烟雨队长与霸图副队,两个明星当家选手,郎才女貌,同期出道,是多年对手。但相爱相杀的故事总是让人看不腻的,黄金一代女生只有苏沐橙楚云秀两人,相较于前者有稳定的绯闻对象叶某人,后者的感情之路自然更多了几分关注。

 

“联盟一枝花,居然花落Q市?”

 

“风城烟雨会转会到霸图吗?”

 

“呼啸求购张新杰失败,或许是因为无法入赘呼啸?”

 

“不是吧楚云秀好像打算退役了,是要炒冷饭?荣耀竞技都需要蹭热度了?”

 

“张新杰这种人真的会谈恋爱吗?”

 

“所以这段视频到底是不是真的,不会是P的吧?”

 

论坛议论纷纷,有人质疑,也有人贴出了一些糖作为佐证。

 

“世邀赛训练期间官方直播食堂吃饭,张佳乐要帮张新杰加醋,楚云秀直接接过来说她来,张佳乐前辈不知道这人要放多少醋——这什么默契,她知道,这说明了什么!”

 

“世邀赛比赛拿到冠军奖杯的时候,这两个人站在一起,接过奖杯瞬间的抓拍那个对视也太甜了,明明其他人都是按照号码站的,只有他俩莫名就站到了一起!”

 

“别说世邀赛了,回顾一下第八赛季时张副难得失眠发的那条微博说晚安,底下楚队秒回,说明他们之前可能在聊天诶,不然特别关注也不至于大半夜就回复了吧!”

 

“@张新杰,@楚云秀,藏不住了,出来官宣啦!”

 

五个小时之后,两个当事人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楚云秀先发了一条微博,张新杰进行了转发。再然后是双方所在战队的官微各自转发,呼吁大家关注比赛,不要将注意力集中在选手的私生活身上。

 

“感谢大家的关心,这段视频是真的。我确实曾经去Q市找过张队,我们当时也的确处于交往状态。虽然陪伴了对方一段路程,不过人生无不散的筵席,我们已经和平分手,各自祝福了彼此。希望大家以后也不要再提起啦。”

 

“我不会转会,楚队也不会。我们都已就此放下,还有要独自前行的路,多谢关心。”

 

是官宣了,但是官宣的是分手。

 

可是这两个人什么时候开始交往的?

 

舆论立刻又炸了锅,但楚云秀好像是屏蔽了所有消息一样,没有再进行过发言。

 

张新杰摘下眼镜,揉了揉鼻梁。世人总是这样,哪怕说了和平分手,他们也会胡思乱想出各种原因,其实分手的理由总是简单的,总有某个方面不适合,所以就走散了。

 

但是别人就会想,是不是有一方做了很过分的事情?

 

楚云秀的微博下面被顶到最热评的是对她的祝福,往下十来条有一个质疑张新杰是不是私生活有问题的用户。闭麦了很久的楚云秀没有回复最前面的热评,她回复了这一条。

 

“他没有。”

 

张新杰再度深吸了一口气。

 

他回复了他评论区一条问他那次机场视频是不是楚云秀找人来拍,现在故意放出的评论。

 

“视频是被人无意拍下的,她没有那样做的理由。”

 

他们的过往都是真的。

 

一起淋过的雨,一起交换过的关于彼此人生里的各种小细节,喜欢怎么吃饭怎么生活的各种小习惯,他们都清楚地记在心底。

 

那些别人发现的可以佐证他们相爱的证据,也都是真的,只不过那都是曾经。

 

曾经她陪他聊到黎明,曾经他将奖杯递给她到时候,眼底依然只有她一人,他们在众目睽睽之下,传递着名为爱意的秘密。然后对视一笑,未诉之于口公之于众的爱情已经足以满足。

 

其实他们都不怎么在意评论区的话,对他们各自的质疑也好,祝福也罢,他们都不是很关心。

 

可是,张新杰知道,楚云秀为什么回复评论区。

 

正如同他的回复一样。

 

哪怕是分手,他们也都会维护彼此,因为在感情中的付出都是真的,因为他们依然信任对方,知道对方的为人——而这一切,都不容外人来诋毁。

 

但是还是分手了。

 

猝不及防,却又像是早在意料之中。

 

楚云秀留在他房间里的东西已经被他打包寄了回去,至于张新杰在她那里的东西,也许已经被楚云秀丢到了垃圾桶也说不定。

 

还有不知道哪一年留下的半盒烟没有整理进去,是她抽完了几支的女士烟。张新杰闻了闻,是很好闻的果香,效果还挺持久的,是她留下的最后味道。

 

原本床单上、沙发上也是应该要有的,只是楚云秀早就戒了烟,也早就不在这里住了。

 

“怎么能让你闻我的二手烟呢?”楚云秀笑眯眯地看着他,“而且我本来是因为压力大才抽烟的,现在见到了你,还有什么压力可言。”

 

“只剩下满心欢喜了,是甜的,要尝尝吗?”

 

她做出了改变,而他好像还依然是别人眼里冷静自持的石不转。他真的像是石头一样,坚固不可改变,又不慎忽视了她说着甜言蜜语的同时,心底藏着的疲累。

 

是她掩饰得太好,是她太会说谎,是她可以半真半假,是他什么都信,是他无论她的深情还是倦怠,都可以找到合理的解释。

 

“我太累了,我们分手吧。”

 

“这是我想了很久才做出的决定。”

 

作为提分手的一方,她似乎是想要说对不起,但张新杰拒绝了,楚云秀没有必要道歉。感情走向瓶颈,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她不需要道歉。

 

“嗯……那,祝你幸福。”

 

“你也是。”

 

成年人平静的告别,理智的分手,将对方从自己的生活痕迹里一键删除,却没想到曾经的回忆被别人残忍地发掘而出。

 

在一起的时候没有被别人知道,分手了却人尽皆知,不知道是不是上天的捉弄与讽刺。

 

在一起五年时光,用五个小时去消化,然后达成共识,出来回应整个世界。

 

直到最终,其实他们还是在一起扛着流言蜚语。

 

如果你有超能力,是想要回到过去,还是想要穿到未来?

 

从来只活在当下的张新杰想,他有点想要回到过去。

 

没有后悔那是一定是假的,如果可以补救,如果还来得及,如果可以早点遇到楚云秀,然而,没有如果。

 

所以他那时一瞬间赞同楚云秀的回答,不过是爱屋及乌的偏爱,而这个答案也不适合他们俩。张新杰想,他理应穿到未来,看一看他们离开彼此之后的广阔天空。

 

这样他就知道他耽误了她多久。

 

穿到未来才是最佳的答案,是最好的选择。

 

可是,他真的有些想要回到过去。

 

就让他自己安静地这样默默地想一会吧。

 

就一会儿。

 

毕竟已经道别很久了。

 

04.

 

张新杰与楚云秀分手的消息沸沸扬扬满城风雨的时候,柳非已经哭肿了眼睛。

 

她哭前辈终究走向badending的爱情,也哭她自己好梦将醒。以往她哭的时候,刘小别总会哄她,可是,她已经不是当初那个需要他哄的少女,而他也不会去那么做了。

 

白色恋人巧克力的包装盒她还一直留着,她其实不像她自己说的那么勇敢,她不是一个很敢面对未来的女孩子,她很容易就沉溺在过去无法自拔。

 

刘小别送她的东西,她都留着,只是放在了柜子深处不再取出而已。

 

只是已经三年没有再吃这个巧克力而已。

 

她真的没想到这个巧克力会猝不及防地就这么出现在她面前,作为她参加中学时代好友婚礼上送给伴娘的伴手礼,回忆像是被洪水冲开了闸门一般呼啸而出。

 

“你什么时候也谈个男朋友呀?”新娘问她。

 

“在我的故事里,我早就已经和我男朋友过上幸福快乐的美好生活,步入婚礼殿堂了好不好。”柳非故作轻松地回答道。

 

可是只有她自己知道,她写的故事都是假的啊。

 

她和刘小别真的是相互喜欢的吗?

 

这个问题,柳非想了很久很久,她想,或许刘小别正是想明白了这一点,知道她有多么不靠谱,于是才答应了她提的分手。

 

他们俩一前一后出道,在训练营时早就相识,又没有什么年龄差,正值青春期的时候,又都怀揣着梦想、卯足了劲要在这个人才济济的职业圈闯出一番名堂来,所以很容易就互相萌生出好感。

 

两个人一起努力,总比一个人孤单前进要好呀。

 

那时候刘小别身边的女孩子只有她,而她虽然和其他人都聊得来,但唯有刘小别神色淡淡,所以她很难不去留意他。

 

不过是凑巧是对方,不过是换成别人好像也没有什么区别罢了。

 

柳非想,或许他们俩的崩塌比两位前辈还要早,或许他们在一起的也没有前辈们在一起那么久,或许他们的故事可能还有些相似。

 

同队的恋爱比异地要好上很多,两个人有更多的相处时刻,再多的难过与生气,再大的困难,在见到彼此的时候,在和他交流的时候,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

 

如果说这是一个梦,那一定是一个好梦,是她撞到头破血流也想要再度重温的梦境,哪怕前方没有光。

 

黎明之前总是最黑暗的,新秀总要遇到新秀墙,梦想总要遇到现实的屏障,选择这条路是对的吗?所幸他们都熬了过来,柳非欣慰地想,刘小别比她表现得更好。

 

她不用穿到未来,就已经看到了他前程似锦。

 

刘小别被别人记得姓名的愿望已经实现了。

 

而刘小别同样陪伴了她籍籍无名的时刻,虽然她现在也不是顶尖的职业选手,可是在神枪手这一行里,除却无法复刻的周泽楷以外,也终究有人记得她姓名。

 

别人所窥探到的所谓的糖与甜蜜,不过都是千分之一,是藏不住的时候无意泄露的秘密。

 

刘小别前行的速度比她要快,或许他自己都没想到,但是在队长退役后,他的确成为了微草队里不可或缺的攻坚手。他收到了世邀赛邀约,他拥有了更多的粉丝,他或许想要回头等她,可是,她不允许。

 

她是一个小姑娘的性格没错,可是,她的骄傲不允许他这么做。

 

她连他回头看她都不允许。

 

刘小别很多粉丝都很羡慕她,跟着队里其他小男生一起叫她非姐,说非姐好羡慕你呀,可以和小别每天相处,太幸运啦。

 

柳非就笑,她想,是的,她很幸运。

 

刘小别还给她买零食呢,这是热闹的世界里,哪怕他身边人再多,也只有她能得到的待遇。

 

但是依然要走向好聚好散啦——或许算不得好聚好散,刘小别大约有半年的时间没理她,不能怪他小气,是她太决绝。

 

是她不想让她的喜欢成为他的累赘。

 

是她不想让自己走的太难看。

 

柳非过了少女的年纪,她清楚地知道,对方的世界更广大,她无法陪伴他一直走下去,他们已经出现分歧,他们终将分手,她应该悬崖勒马,她应该及时止损。

 

她的确很需要他,可是,她又不是一定需要他。

 

“你喜欢别人了?”刘小别最后问得咄咄逼人,“柳非,你说话。”

 

对此她苦笑。

 

瞧她多厉害,居然可以让他出现这种失态的模样。

 

“只是不再喜欢你了。”

 

在“不再”与“喜欢你”之间加一个“敢”字,不再敢喜欢你。

 

柳非不想成为拖累,可她对自己没有自信,她不知道她的成长速度能不能跟上他,她不确信,她没有安全感,她害怕。

 

说白了,她也未必信任他,她不信任他们可以一直走下去,她也不信任假如微草当时有两个女选手,刘小别选择的人会不会还是她。

 

如果你有超能力,是想要回到过去,还是想要穿到未来?

 

柳非想,那时候刘小别说是顺着她的心思,其实他是真的想要穿到未来去看看他们俩到底有没有在一起。而她说着穿到未来,说白了她想要回到的永远是过去。

 

是未走向盛大未来的时候,是只有他们两个人相互支持着对方的时候,这才是她想做出的选择,而不是去独自面对未来,那真的太需要消耗勇气与爱意。

 

如今她终究闯出了一番天地,不再是累赘不再是拖累,可是,或许如同楚云秀前辈不会在过去等待张新杰前辈一样,她的未来,也早就没有刘小别了。

 

毕竟已经分离已久。

 

05.

 

两个选择,总有人选择另一个。

 

也总有人用自己的经历去证明,哪怕选择另一个答案,依然都是走向电影散场的结局。

 

因为世界上并没有童话,与其卑微挽留,不如好聚好散。

 

人间别久,应是山海几千重。

 

06.

 

“说起来,你知道我喜欢这个巧克力?”柳非回过神来,问身旁的新娘好友。

 

“是啊,也是巧了。前不久微草除了你之外不是一群男生上了一个节目吗,男生们各自选了一份零食,看谁猜中了你喜欢吃的。”新娘说道,“导演就放了你微博,最后微博查到的就是这个巧克力,是刘小别猜中的呢。”

 

柳非怔住。

 

“他是不是喜欢你啊?”

 

“我……”柳非感觉她呼吸一窒,“你知道的,爱情这个事情,很难的,不是每个人都能走向婚礼的殿堂,像你这样成为神仙眷侣。”

 

“相爱很难的。”她自嘲地说道,“而且,我真的没有超能力呀。”

 

“那就再开始吧。”身旁忽然有人说道,“反正我们都已经走到未来了。”

 

柳非难以置信地抬头看去,却发现朋友们都在笑盈盈地看着不知道何时走了过来的刘小别。

 

“如果当时微草有两个女队员……没有如果。”

 

“喜欢就是喜欢。”

 

“柳非,我可没你那么能说谎。”

 

柳非咬着唇扑到了刘小别的怀里,伴娘的白裙与他的黑色西服相得益彰,像是婚礼上的另一对新郎新娘,像是当初的少女给少年的拥抱那样,一样滚烫。

 

眼睛要哭成核桃了。

 

梦境的前方,原来真的有光。

 

他从来不觉得她是累赘,他不是没想过挽留,可是她做出的选择,无论他有多么伤心难过或者生气,他都会尊重她的选择。

 

刘小别后知后觉察觉到柳非又说谎了,她没有喜欢别人,也不是不喜欢他了,她只是自己犯了倔,十头牛都拉不回来。

 

不是没想过或许她以后会不喜欢他,他们很难再走到一起。

 

可是,看她能为一盒巧克力哭成这个傻样,刘小别想,那他就把柳非的那一份勇气一并肩负起来吧。

 

那是柳非做出的选择,如今,该他选择了。

 

超能力是吧,他超有勇气。

 

人间别久,合当好月照人圆。

 

07.

 

张新杰点燃了楚云秀留下的一支烟。

 

浓郁果香里,他看着窗外的大雨,最后看着那支烟自己在烟灰缸里燃烧殆尽。

 

他没有超能力。

 

所以只能陪伴她一程。

 

而他在短暂的回忆之后,还是要活在当下。

 

至始至终,都要活在当下。

 

他可以不再只看向她。

 

而他不知道的是,楚云秀似有所感地回头看了一眼Q市的方向,撑开了手中的伞。年轻姑娘过了五年依然是年轻姑娘,身后传来母亲的叮嘱:“待会见了人家要好好说话啊!”

 

“知道了——”楚云秀应了一声,又听到母亲念叨,“秀秀,你也就出门带伞这个习惯是好的,还是太挑了,不然不至于到现在都是自己一个人……”

 

不过,她并不是一个人。

 

她其实也已经有自己的新人生啦——只不过,还没有宣之于口。

 

如果你有超能力,是想要回到过去,还是想要穿到未来?

 

楚云秀想,当然是要活在当下啦。

 

淋雨的那天,其实她带了伞,只不过以后她与他都不会再淋雨了。

 

人间别久,合当两处沉吟。

 

END

 

 

 

*化用《鹧鸪天·元夕有所梦》:人间别久不成悲。两处沉吟各自知。

我们离别得太久,慢慢一切伤痛都会渐渐被时光忘去。这种感受,只有你和我心中明白。



毕业季所感(……)

其实别柳本来也是be,但我觉得应当形成对比,而且比起张楚那种更偏向成年人的感情,别柳还是有所不同的。

其实四个人的心情都挺好理解的,如果理解不了,反而很美好。



本文收录于【暖暖的糖罐子】全职高手相关目录

更多bg相关可以看tag”冰箱里的蛋糕”

评论(38)
热度(418)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