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影山飞雄x我】风物诗

*是@咻咻咻咻咻止符- 的约稿!一个甜甜的故事,感谢公开这篇与大家分享~


《风物诗》


我第一次看到「风物诗」是在日语词典上。词典解释说它是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一个特定的时令的、用以表达人们对季节的美好印象的存在,所以通常会是人们所喜爱的、浪漫的事物。


于是我想,春日的风物诗一定是樱花,或者是立领制服的第二颗纽扣。


但我转学过来的时候已经是春末了,饶是宫城位于东北地区,樱花的花季较晚,可我还是没能目睹春日的美景,这让我深感惋惜。不过在负责接我的老师因为临时有事而叫住一个男生帮我带路的时候,那样的惆怅迅速变成了惊叹。


我认为乌野是一所极其富有人文精神的好学校。


……因为老师叫过来帮我的那位影山同学,他长得很不错。


以前我一直以为只有国中生才穿立领制服,还以为我见不到传说中的第二颗纽扣了呢。不得不说,乌野的制服非常帅气!虽然这位影山同学似乎不喜欢讲话,但这并不妨碍他是一位池面,我悄悄地打量着他。


少年突然停下了脚步,不解地看着我:“你为什么一直看我啊?”


嗯、嗯?被发现了!


我眨了眨眼睛,理直气壮:“因为除了你,我都不认识。”


影山惊讶地看着我:“你认识我?”


“目前还只认识你的脸。”我诚实地回答道,然后又迅速地补充了一句,“但只要影山同学告诉我你的名字,你就是我在日本认识的第一个人了!”刚才的老师不算。


似乎是被我“在日本认识的第一个人”这种听起来十分夸张的形容所惊到,少年怔了怔,迟疑了一瞬,这才回答了我的问题。


“……影山飞雄。”他说。


高中一年级时,我从中国来到位于日本东北地区的宫城县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换学习生活,就读于县立乌野高校。因为我的日语还不太熟练,校方担心我跟不上学习进度,很体贴地没有把我分进升学组,所以我来到了一年3组。


我发现之前帮忙带路的影山飞雄也在这个班,但我跟他之间除了初见时的自我介绍,并没有更多的交集,因为影山好像总是在独来独往。


这让我有些困惑,在我眼里,虽然影山并不擅长表达,但他并非一个脾气很差、难以接触的人,为什么会这样呢?


同学回答了我的疑问:“影山那家伙啊,他是个排球痴。”


“哇。”我惊叹不已,“好厉害!”


同学非常疑惑:“这有什么厉害的?”


我也非常疑惑:“喜欢某种事情到痴迷的程度,难道不厉害吗,简直像是天才。”


“你没看到刚发下来的小测试卷?”同学提醒我,“影山的学习可是一塌糊涂诶。”


“……可我跟他的分数不相上下。”我惭愧地低下了头。


如果是其它的科目,我还可以凭借我在国内的底子取得不错的成绩,比如数学,哪怕我看不懂题目,也能看得懂图像和数字。


然而刚才发的卷子是现代文,而且很残忍地考了日式绕口令。


……这到底谁出的试卷啊,是否有点过于为难一个交换生!


但不论怎么说,果然还是无法容忍这样的分数,于是我决定点灯苦学。房东太太很心疼我,送了我一瓶写满了英文的饮料,这让我对真相难以启齿,并因为羞愧,一大早就来到了学校。


因为我学习日语的方式是看少女漫画。


这个时间除了运动社团的同学,基本没有人到,于是我和影山不期而遇。


“早上好,影山君。”


“早……这是什么啊?”少年指着我手里的瓶子问道。


在路上我就通过英文辨认出了这是一瓶椰奶,但此时面对影山的提问,我怔住了。


糟糕,我完全想不起来“椰奶”这个词用日语该怎么说!!


当然,我也可以说英文,但影山的英文水平……他怕是听不懂啊。


见他还在盯着我看,于是情急之下,我口不择言地说了汉语:“椰奶。”


“……为什么不告诉我啊?”影山说道。


我顿时恍然,恍然之后整个人窘在原地。因为“椰奶”的中文发音听起来非常像是日语的“いえない”(不告诉你),影山可能以为我不愿意告诉他!


虽然影山看起来只是非常疑惑,并没有因为这个误会而受伤,但我还是愧疚不已,干脆直接将饮料塞到了他手里:“给你!你喝了就知道是什么了!”


被我突然送了一瓶饮料的影山:?


还好是影山,我有些庆幸,要是别人肯定要刨根问底,影山就不会问那么多。趁着影山被包装上的一大堆英文晃花了眼睛,我迅速拿出手机搜索了一下“椰奶”的日文单词,太好了,以后绝对不会再犯这种低级错误啦!


影山第二天叫住了我。


少年左手拿着牛奶,右手拿着酸奶,严肃地说道:“选一个。”


吓我一跳,还好我知道他是想要回送我一盒饮料,不然这副看起来有点凶巴巴的表情,还以为是黑社会剧情呢,比如“选一个你想要的死法”之类的。


“右手!”我果断地说道,“酸奶可是初夏的风物诗。”


酸酸甜甜的,多适合这个季节啊。


“风物诗?”影山错愕地看着我。


我不由得怀疑,到底他是外国人,还是我是外国人?


于是我们趴在栏杆上一人一盒饮料喝了起来,我顺便跟他解释了「风物诗」的意思,影山恍然地点了点头:“那对我来说,一年四季的风物诗都是排球。”


……虽然听起来不怎么浪漫,但看得出来他是真的很喜欢排球了。


看着空了的牛奶盒,影山突然说道:“对不起,昨天我忘了跟你说谢谢。”


“没什么,没什么!”我连忙说道,只希望他不要追问我昨天为什么说“いえない”。


影山果然没有辜负我的期望,他的确没这么问,然而他问我:“你为什么突然送我饮料?”


我当然不可能说是因为我当时太窘迫了,于是我转了转眼睛,回答他:“因为我有留意到你很喜欢喝奶制品。”


影山怔了怔,他似乎想说点什么,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我以为他是觉得我当时的举动过于突如其来,于是我双手合十,微微低头,同他轻声道歉:“不好意思啦,如果你真的很介意,那我下次提前给你做个预告?”


恰好有人路过我们身边,背包上挂着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声响。我抬起头,看到影山闻声望去,然后他的目光从那些人那里茫然地掠过,再度回到我这里时才聚焦起来,与我就此对视——


“下次是什么时候?”他问。


听说排球部在IH预选赛中输给了青叶城西,止步半决赛,看着影山趴在桌子上毫无精神的模样,考虑到我们之间好像称得上是“朋友”的关系,我思索着要不要去安慰他。然而在此之前,有位学姐找到了我。


“你好,打扰了,我是三年级的清水。”她自我介绍道,“听说你还没有加入社团,要不要来排球部参观一下?”


诶,排球部?那不就是影山——


原来为了备战春高,排球部在寻找可以接任经理的一年级女生。但我只在这里交换一年,所以我暂时没有加入社团,因为我没办法一直跟大家待到三年级。所以如果是寻找正式的接任者,我并不是一个合适的人选,我这么解释道。


我下意识地偏了偏头,看向正在熟睡的影山,原本要委婉拒绝的话语鬼使神差地发生了变化:“但如果只是去帮忙,我想,我应该可以?”


“太好了。”清水学姐握住了我的手,“非常感谢,那么下午就来体育馆参观吧!”


清水学姐后来又找到了5组的谷地同学帮忙,于是下午我们一起来到了体育馆。谷地同学小小的一只,看起来怯怯的,躲在我们身后,倒显得站在清水学姐旁边的我看起来很勇敢——在学姐开口叫大家聚过来之前,我看到了正常进行练习的排球部。


影山站在木质的地板上,日光透过窗户照进来,落在他身上,少年微微一跳,抛出去一个球,于是照在他那里的光芒都跟着跳跃起来。下一秒那个球稳稳当当地出现在他的队友面前,伴随着队友挥手的动作,“砰”的一声,排球落地——这是由两个人共同完成的一分。


我眨了眨眼睛。


影山打的是什么位置,是二传吗?我也看过排球比赛,怎么说呢,二传一直以来给我的印象好像不太起眼,没什么存在感。毕竟扣球得分才是场上最能吸引目光的存在,其次是拦网得分和救球,只负责联结众人,将排球进行传递的二传手,竟然也可以如此耀眼夺目吗?

 

清水学姐的声音引得所有人都看了过来,影山眼尖,一眼就看到了我:“你是清水学姐找的新经理?”


……啊。


原本产生的想要打退堂鼓的念头,在微弱的萌芽阶段,直接被影山这句话就此扼杀,像是他手里抱着的排球直接被他所扣下,落在了我心底的球场。


一分,又一分。


砰砰、砰砰,是落地的声音,也是我突然紊乱加速的心跳声。


“怎么感觉王者很惊喜的样子啊。”一个戴眼镜的同学这么说道,听起来似乎有些不怀好意。


“有吗?”影山下意识地反驳道。


“没有吗?”我忽然开口问他。


察觉到我和影山之间似乎认识,清水学姐介绍过谷地同学之后就不再说话了,于是所有人都将目光放到了我和影山这里。影山没想到我突然提问,他很认真地想了想——


“因为我以为这就是下次。”他说。


排球部众人:?


什么啊……


“那是下下次。”我纠正他,“不能混为一谈。”


“那这一次呢?”影山问我,“你不愿意吗?”


“我愿意啊。”我理所当然地说道。


“……我说你们啊,”有位光头的学长似乎忍不下去了,“你们两个在求婚吗!!”


啊?


我怔了怔,这才反应过来,原来我们两个的对话听起来的确存在误导——比起我能瞬间躲到清水学姐身后,影山就没那么幸运了,少年大惊失色。


“求、求求求求婚?”


其他人也议论了起来:“这个词真的会出现在影山的世界里吗?”


“哈,如果对象是排球,那确实可以。”


……不愧是能把排球当做风物诗的人,看来大家都深知他对排球的“爱”啊。


就这样,我的社团生活就此开启,但我万万没想到的是,社团生活第一步,竟然是给影山补课。因为如果影山无法顺利通过考试,他就不能去东京参加合宿练习。


“所以拜托了!”影山深鞠躬道。


除了国文,我确实能帮他补课,但就我这个日语水平,我很担心讲着讲着我们就要开始比划了,只怕月岛路过会取笑我们这是原始人行为……


“哈?我们为什么要在意月岛什么想法啊。”影山诧异道。


“那你在意谁的想法?”我试探地问道。


影山眨了眨眼睛:“你啊。”


“……?!”


搞、搞什么,这是什么突然袭击啊!我需要氧气机!


完全不知道一句话对我造成了什么冲击力的影山提醒我:“因为你还没有答应帮我补课。”


……难怪他要在意我的想法啊!


清水学姐有问我要不要去参加东京合宿,因为她猜想我身为交换生,可能会在暑假里回国和亲人们团聚。对此我摇了摇头,我只打算在八月下旬回去一趟,其余的时间我都会留在日本,因为我爸妈出去旅游了。


不过,这其实也只是一方面……至于另一方面,我是不会说的,哼!


经过我的一番努力,影山只挂了一门科目。


“我还以为学妹肯定会生气呢。”在去东京的巴士上,田中学长说道,“毕竟影山没及格,可是辜负了你的教诲啊!”


“没有啊。”我摇了摇头,影山这门课取得了38分的高分,只差一点就能及格了,说明他有在认真学习。


田中学长沉默了。


“……您是菩萨吗?”他突然说道。


什么?我不解地看着他。


“可恶啊,西谷!你看影山这个幸运的笨蛋!”田中学长大喊道,得到了泽村学长的警告。


在通过补考之后,影山在田中姐姐的帮助下成功和日向一起来到了东京,与我们会和。这次的合宿练习时间比较短,但我们后面还会有长达一周的练习。除了音驹之外,枭谷、生川和森然都有女经理,我们相处的非常愉快。


“本来以为我们枭谷有两位经理就已经够多了,没想到乌野竟然有三位。”枭谷的经理雀田薰感慨道,“搞得木兔总觉得在这种方面输了呢,差点又进入消极模式。”


我立刻把我只是交换生的事情又解释了一遍。


“诶,只待一年啊!”生川的经理大泷真子惊讶道,“那会考虑交男朋友吗?”


等等,这话题跳转的未免太快了!


“你们在聊什么?”刚与乌野结束一场比赛的枭谷众人凑了过来,木兔学长好奇地问道。


我立刻看了过去,发现乌野又输掉了,正准备进行鱼跃练习,而此时音驹和森然的比赛也结束了,音驹取得了胜利。


“在聊我们乌野的交换生小经理,打不打算找男朋友呢~”枭谷的另一位经理白福雪绘笑眯眯地说道。


这话一出,除了我们队的队员们之外,其他学校的人都看了过来。


“哦~队里有三位女经理,却不是任何一个人的交往对象吗?”黑尾学长不怀好意地说道,“小乌鸦们,你们不太给力啊。”


“这话你好像没资格说吧。”泽村学长和善地笑道,“毕竟音驹连一个女经理都没有。”


“……”


诶,他们互相针锋相对起来了,我是不是可以不用回答这个问题了?


“所以答案到底是什么!”森然的经理宫之下英里关切地问道。


“这个……”我的眼神四处乱瞄,“要看对方能不能接受一年四季只有夏天了。”


“为什么是夏天啊,因为夏天可以吃西瓜吗?”灰羽问道。


“也许是因为可以吃冰棒。”西谷学长说道。


“我看是因为异国恋只有暑假才能见面吧!”木叶学长说出了真相,令我刮目相看。


没错,中国的寒假与日本的寒假并不重叠,而中国也没有所谓的春假,因此等我回国之后,恐怕只有暑假才能见面。


好在大家忙于练习,又有清水学姐出面维护,最终这个问题并没有继续下去,两天的合宿生活也很快就结束了。然而当我还在回味那几所学校各式各样的队员们时,我从谷地同学那里得知,日向和影山竟然吵架了,还差点打了起来!


“……所以你脸上的伤,是田中学长拉架的时候打到的?”直到在埼玉县合宿的时候,我才从影山那里知道了事情的真相。


“你是不是想笑。”影山说道。


“我没有。”我别过头去,把笑意忍回去,“你还会打架啊。”


“你是不知道日向当时是什么样子。”影山跟我模仿日向,张牙舞爪,非常生动。


“感谢你的表演。”我发自内心地为他鼓掌,“但是,为什么不试试呢?”


“嗯?”影山不解地看着我。


“排球是你的风物诗,也是日向同学的啊。”我解释道,“他对排球的爱,应该不输于你吧。我是不知道对战青城时你们具体怎么打的,但如果不做改进,合宿的学校可以适应你们的快攻,宫城县的其他学校也一定会习惯的。”


“……”


影山若有所思地想了一会,突然说道:“说起来,提到田中学长……他说我是幸运的笨蛋。”


我:?


等等,这话田中学长居然跟影山复述了吗!


影山好像很在意这件事,因为他认为他不是笨蛋。


我摊开双手:“我的左手是幸运的笨蛋,右手是倒霉的聪明人,你选哪个?”


如果换了别人,肯定要说“我都不选”,可我旁边的人是影山,他想了想,拉住了我的左手。


我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又看向他。


这、这是做什么?承认他是幸运的笨蛋了?


他忽然说道:“付き合ってくれていい?”


啊、啊……?这句话是我理解的那个意思吗?不至于吧,影山好像还完全不懂爱情是什么,他怎么可能会突然对我说出来“可以和我交往吗”这种话!一定是因为这句话还有别的解释!!


直到被影山拉去体育馆帮他抛球的时候,我才确定,他这句话到底该怎么翻译。


「可以陪一下我吗。」


……可恶,居然只拿我当陪练的工具人!


话虽如此,我还是帮影山抛了很多个球,直到时间很晚了,我们才结束练习。然后我突然发现,我的发卡不见了!


好机会,让我来试探一下影山。


“影山。”我开口说道。


「付き合ってくれないかしら?」


影山停下了收拾东西的动作,他诧异地看着我,然后就这样看着我。


喂,倒是给点别的反应啊!


对此我只得深吸一口气:“我的发卡丢了,你能陪我一起去找吗?”


“哦哦,当然可以。”影山很爽快地答应了,好像他之前的发愣根本没有存在过一般。


我不禁再次怀疑起来,到底我们俩谁是外国人。难道是我对那句话的解读有别的问题吗?可是我记得这句话就是可以翻译成两种意思的误导向名句啊。


……又或者影山知道我的日语水平,他认为我只是用错了句子。


他真的知道那句话有两重含义吗?


因为时间很晚,又是我们两个独处,所以我只好找话题跟他聊,比如问他为什么做二传。影山回答我说,因为二传触碰排球的机会最多。


树丛中传来蝉鸣,天边还有繁星,我一边敬佩着影山对排球的热爱,一边说道:“夏天其实还是有很多风物诗的,千万不要错过它们哦。”


影山闻言下意识地看向我,而我在这时成功地找到了我的发卡。


其实发卡根本就没丢。


在埼玉合宿的最后一天,大家一起吃了烤肉,让我没想到的是,他们竟然还没忘记我上次所说的“择偶标准”,枭谷的小见学长对我开玩笑道:“学妹啊,在场有那么多人,就没有一个你觉得会喜欢夏天的吗?”


“拜托,小见学长,以后要异国恋就已经很辛苦了,总不能现在就开始异地恋吧。”我双手合十,求放过。


“听见了吗,人家只想找乌野的。”木叶学长摇了摇头。


“我劝你们最好不要乱来。”月岛端着盘子路过,“我们的经理已经被求婚了。”


……月岛,你在胡言乱语什么??


“谁、谁求了婚?!”音驹的山本学长震惊道,“这是高中生能做得出来的事情吗?”


“当然是那位了。”月岛指了指,察觉到自己被瞄准的影山立刻看了过来,目光也变得有些不善,“月岛,你指我做什么?”


“在说你当初怎么求婚的。”山口也开玩笑道。


“我什么时候——月岛!!”影山冲了过来。


“先走了。”月岛果断离开,而影山的举动也等于向大家确认了他确实做过这种事情,于是他立刻被包围了。


这群人啊,真是……


我坐在草坪上,看着影山终于逃离了围堵,朝着我跑了过来,他大口大口地喘着气,站在我面前俯身看我:“你下个月还回来吗?”


当然回来啊,我还要回来上第二个学期的课呢。


“哦,那就好。”影山说道。


好什么呀?怎么突然这么问?


“……呃,我还以为你不会回来了。”影山挠了挠头,坐到我身边,“菅原学长说,故事里都是这么写的,来自国外的女主角回国之后,通常都会被家人留下,不再回来了。”


什么女主角?我顿时哭笑不得,真不知道他在刚才到底被灌输了什么奇怪的想法。


“舍不得女主角的都会是男主角吧。”我不由得说道,“影山,你难道舍不得我吗?”


影山沉默了一瞬。


“你是怎么想的?”他看着晴空万里的蓝天,将问题反抛给我。


“我吗?我肯定舍不得你啊。”我笑了笑,“毕竟影山可是我在日本认识的第一个人哦。”


“……”


就这样坐了一会,当我以为影山不会再说话的时候,影山突然说道:“你说得很对。”


嗯?我偏过头看他。


“不只有夏天有很多风物诗。”影山皱着眉,像是在思考什么,“初夏的时候是你送给我的椰奶,还有那个声音很好听的铃铛。”


……他应该还记得风物诗是什么意思吧?是美好的事物哦!


“我又不是笨蛋。”影山说道,“这是你教给我的第一个知识。”


挂科的人有资格这么理直气壮吗?


“那现在呢,盛夏是什么?”我问他。


“星星,蝉鸣……天空?”影山像是刚学会用词造句的小朋友一样,笨拙地用能看到的事物跟我举例,与我刚认识时截然不同,因为少年的世界不再只有排球了,他似乎摸索到了一些特别的瞬间。


“还有……”


“你也是。”他说。


世界安静下来,远处还有其他人的喧闹声,但近在咫尺的除了震耳欲聋的心跳声,我听不到其他声音了。


少年的耳根已经红了。


啊,原来那些是他曾经没有反应过来的,心动的瞬间吗。


影山说他想起来他说过一句很奇怪的话,而我原封不动的学了那句话,他觉得这样不太好,那这样会误导我。


“其实我知道那句话有两种意思。”迎着少年澄澈的目光,我轻声说道,“影山,在我对你说这句话的时候,你有多想吗?”


他张了张口,犹豫着、思索着,最终一咬牙,夏风卷着影山飞雄终于说出口的心声落在我耳边。


「付き合ってくれていい?(可以和我交往吗?)」


于是我眨了眨眼睛,笑得眉眼弯弯。


“下次把你制服的第二颗纽扣送给我做风物诗吧。”


幸运的笨蛋。


「我愿意。」


END



约稿需求是中国留学生妹x影山的酸酸甜甜恋爱,一些日语不熟练的小笑话,希望出现合宿剧情沟通友好,是很愉快的约稿🥺单主希望这个甜甜的故事可以跟大家分享,于是在主页公开了这篇~

不过因为很忙所以我现在不接稿啦,还有债没还完,以后再开放会说的。

评论(41)
热度(1751)
  1. 共13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