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影山飞雄x我】万有引力

*给@凤梨与夏柑 的生贺,生日快乐!

*第一人称,全文1.36w,HE甜文


《万有引力》

 

01.

 

谁会喜欢排球笨蛋啊,除非这个人也是个笨蛋,这样他们之间有一种莫名其妙的吸引力。

 

……我会。

 

02.

 

“但我不是笨蛋哦,飞雄才是!”我强调道,托着脸看他,醉意微醺。

 

影山站在玄关处茫然了一瞬,旋即就因为看到我的手臂从桌边滑了下来,眼见就要支撑不住自己,身形朝着椅子一侧歪过去的模样而快步冲了过来。他及时扶住了我,于是我顺势就站起来,伸手抱他,往他怀里靠。

 

“那个,我、我最近是做错什么事情了吗?”影山顺手抱住我,小心翼翼地问道。

 

嗯?我有些不解:“怎么这么问?”

 

“听前辈说,如果女孩子一个人喝闷酒,肯定是男朋友做错了什么事情而不开心。”年轻的影山选手说道。听起来他试图自我反省,因为我抬起头,发现他的脸色越来越差,“是不是因为我最近太忙了没时间陪你?现在是新年假期,我、我们出去旅行吧!”

 

见他满脸写着懊恼,我只好跟他解释:“不是啦,这种事情我早就习惯了。”

 

“什么,习惯?”影山仿佛听到了晴天霹雳一般,“习惯这个词应该是指长时间形成的不易改变的事情。”他看向我,“说明我从很久之前就做得很不好……?”

 

我下意识地看向他。

 

喂喂,这副要吐魂的模样是怎么回事!!

 

03.

 

我在国中三年级的时候跟影山同班,此前我一直都在北一的升学组。但二年级最后一学期我病了许久,直接缺席了期末考试,全科都是零分的成绩让我理所当然被分到了普通组。

 

不过在此之前,我就听别人提到过,隔壁组的影山君长得很帅,所以对这个名字有那么一点印象。

 

在同班之后,我发现影山飞雄此人,课上课下基本都在睡觉。他那张称得上是池面的脸,总是很亲密地跟被他当做枕头的手臂贴在一起,即使是同班也很难欣赏到。而当他清醒的时候,基本找不见人影……

 

在这样的情况下,其他班的女孩子们竟然还能注意到影山长得很帅,说明他——

 

确实是个帅哥。

 

04.

 

我留意到一件事,影山的人缘似乎不太好。

 

课下没有人会去找他分享零食,也没有人同他闲聊,就连社团的同学也不会串班过来找他。除了收作业的人之外,我基本没见过他跟别人说话。

 

这人该不会过于自闭,有什么交流障碍吧?

 

答案好像不是这样。因为某次我路过体育馆的时候,看到他在跟社团的同学打排球。少年起跳,托球,排球朝着攻手的方向飞去,重重地被扣到了球网对面——排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能配合的如此默契,说明他应该是可以沟通的类型。那么,是因为他把时间都花费在排球上,所以忽视了正常的交往吗?

 

虽然在这方面,北一属于强校,有望冲击全国大赛,可是再怎么样社团也只是一个加分项而已……为了部活,他竟然付出这么多,甚至放弃与同学们交流,他一定很热爱排球吧!

 

我在心底肃然起敬,从此影山在我心里的形象突破一米八,直达三米八。

 

说起来,睡觉属于逃避人际交往的特殊战略吗?

 

05.

 

“呃,影山这个人从小就很奇怪,很孤僻。”某天后桌的男生跟我说道,“我之前跟他一个小学。他连游戏都不打,你敢相信?”

 

“这有什么。”我眨了眨眼睛,“我也不打游戏。”

 

“不一样,你是女孩子诶……”对方摆了摆手,“先不说这个,你知道影山的外号吗?据说啊,他被称为‘王者’。”

 

起初我以为这个外号是形容影山在排球上的能力非常出色,水平远超常人。但后桌告诉我,这个外号是排球部的同学给他取的,他的强调让我隐约察觉到,这个称呼似乎并不单纯。

 

“影山在打排球的时候非常自我中心,即使他能力优秀,可是他的处事方法简直就像是个独裁专治的国王。”后桌说道,“总之啊,他是个脾气不太好,也很难沟通的怪人。”

 

他说这话的时候,我恰好在看窗外。从我坐着的位置,能够看到樱花树下的那台自动贩卖机。被我们谈论的少年站在那里,其他人说说笑笑地从他身旁走过,而他在人来人往的热闹中独自杵在那里,看起来与周遭格格不入。

 

似乎是察觉到有人在看他,少年抬起头,敏锐地看了过来。

 

“你在看什么?”因为没有听到我的附和,后桌诧异地问我。

 

“看落下的樱花。”我及时收回了视线,“谷川俊太郎先生有一句诗,他说‘万有引力,是相互吸引孤独的力。’樱花团团簇簇,不应该孤独,可它们还是会飘摇着落向泥土……所以这是一场盛大的孤独。”

 

后桌“啊”了一声,似乎不知道该对我这莫名其妙的发言说些什么,而我先一步对他笑了笑:“抱歉,是我自说自话了。”

 

“没、没什么。”他摆了摆手,不再跟我搭话。

 

在其他人眼里,我也是个怪人——总是会突然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说一些因为不合时宜所以显得非常奇怪的话,多愁善感、矫情做作、很不合群……这都是我曾听到过的评价。

 

……唉,就没有人能够与我的灵魂紧密相连,去听懂我这些突如其来的心绪吗?

 

06.

 

排球部在决赛输给了光仙中学,止步全国大赛。我没有去那场比赛,但在课间时听到同学议论说,影山和队友的不睦,是输掉这场比赛的真正原因,在他托球的时候,竟然没有队友去配合。

 

啊,竟然对他这么不满吗?我不禁怔住。

 

“我看他其实也不是什么天才吧,不然也不会被教练换下去。”有人说道,“嘁,搞不懂他为什么这么目中无人。”

 

六月天,连空气都变得聒噪,可影山却更加沉默了。

 

这些人就在近处小声地聊这个话题,仿佛默认影山听不到一样,又或者,他们知道影山即使能听到,也会因为输掉比赛而深感心虚,不敢同他们说些什么。

 

“既然他们早有嫌隙,教练早就应该想办法去解决这种问题吧。”我忽然开口,语调轻松地说道,“但是听起来,教练并没有做些什么,是他失职吗?”

 

这个说法从来没被人提起过,一时间其他人都愣住了,下意识地看向我。

 

我点了点头:“看来不是这样,那就是因为他知道即使如此,影山君依旧可以留在场上——”

 

“说明他真的很优秀呀。”我总结道。

 

“……”

 

07.

 

春天逝去,樱花早已脱落,郁郁葱葱的绿叶与其他树木看起来并无区别。

 

我路过树下的时候,抬头望了一会,站在自动贩卖机旁边踌躇的少年也看到了我。他犹豫了一会,忽然问我:“你在看什么?”

 

“樱花。”我说。

 

“啊?”影山顺着我的目光看去,望着满树绿叶,他茫然地说道,“这是樱花树?”

 

……他经常来这里买牛奶,居然从来都没有注意到这棵树是什么吗!就算是忽略了周围,这、这未免比我还要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啊。

 

鉴于影山成绩不好却还能如此嚣张,相较于小心翼翼做人的我,我自叹不如,当场在心底宣布,从今天开始,影山在我心底的形象高达十八米。

 

少年突然没头没脑地问我:“你喜欢牛奶还是酸奶?”

 

“酸奶。”我下意识地回答他,怎么,他要送我饮料吗?

 

“哦。”影山点了点头,然后他头也不回地走了。

 

我:?

 

第二天我在桌子里发现了一盒小蛋糕,上面贴了张纸条,用不怎么好看的字迹写了致谢。

 

很显然,这是影山送给我的谢礼,应该是因为我昨天帮他讲话了。唔,很有心嘛,也不是那么不擅长跟人交往……但我以为他会送我一盒酸奶,怎么变成蛋糕了?

 

我拿着蛋糕左看右看,看到了它上面贴着的蛋糕店自带的标签。

 

……樱花酸奶慕斯?

 

我怔了一会,忽然笑了出来。

 

什么啊,这家伙……是因为听到我提及了樱花,擅自升级了回礼吗?

 

08.

 

我本来以为,我跟影山的交集也就仅此一次。结果在暑假开始之前,他突然主动站到了我面前,以双手递情书的姿态虔诚地捧着教科书,低着头郑重地对我说道——

 

“能不能……麻烦你帮我补习?”

 

这鞠躬程度,我都看不到他的脸了!

 

“可以是可以。”我回答他,“但你先让一让,我要扫地。”

 

正常人这时候会意识到自己挡道了,然后因为有求于我,主动帮我拿过扫帚进行打扫。但影山显然不属于其中,他是个怪人,所以他“哦”了一声,听话地站到了一边。

 

少年老老实实地等到忙完,这才又问了我一次:“真的可以帮我补习吗?”

 

我伸出手指,竖起了食指,然后又竖起了中指。

 

“这是……yeah?”影山下意识地做出了个跟我一样的动作,给我比了个耶。

 

实际上的我:……

 

只是想说我有两个问题!

 

“第一,你为什么找我帮忙?因为我成绩很好?”

 

“嗯!”影山点了点头。

 

就这?至少多夸我几句吧!这已经不是怪人了,这是排球笨蛋啊!算了算了,我深吸了一口气,继续问他:“好吧,第二,你补习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通过学校里的考试?还是为了更长远的升学?”

 

影山摇了摇头,又点了点头。

 

“……”

 

略一思索,我明白了他的意思,他是根据我抛出的问题,先否定后肯定,所以他是为了升学。于是我问他:“你想升入什么高中?”让我看看要给他补习到什么程度。

 

他想都没想,脱口而出:“白鸟泽。”

 

我也想都没想:“换一个。”

 

影山不解地问道:“为什么啊?”

 

我平静地看着他:“因为我也考不上。”

 

09.

 

影山完全没有察觉到我平静地说出这种否定自己的话,背后是否隐藏着些许愠怒。他无意取笑无意嘲讽,只是从善如流,认真地换了一个学校:“那乌野呢?这个可以吗?”

 

……不要把升学讲得好像是因为A款拉面卖光了所以选择B款!

 

但县立高中的难度确实要比白鸟泽这种学校要低很多,我想了想,感觉可行。于是拿出笔记本,决定记一下他的情况,为他量身制定学习计划:“影山同学哪门课比较弱呢?”

 

影山诚恳地说道:“都很弱。”

 

我:??

 

我之所以答应给影山补习,是因为在给他讲解题目和知识点的同时,我能够进一步加强记忆。而且我不参加部活,确实也有时间。除此之外,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在我心底,影山虽然输了眼前的比赛,但他是我认识的人里,最近接近天才的人物,我相信他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大放光彩……

 

等到那时候,如果别人知道我给影山补过课,岂不是说明我也很厉害?

 

完美,一些恰到好处的狐假虎威。

 

然而在狐假虎威的第一天,我就遭遇了人生的滑铁卢,并且把“成为一名光荣的教师”这样的理想从我的职业规划里踢了出去。

 

我严肃地看着影山:“这里是一年级的知识点。”

 

影山也严肃地看着我:“我一年级也没听过。”

 

10.

 

看出来了,他的课本简直像是刚发下来的一样。我表面虚心,实则嘲弄地请教:“你是怎么把书保存这么好的?我也想学学。”

 

影山说:“哦,我平时拿它们垫床脚。”

 

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可以把这种话讲得这么理直气壮,完全听不懂我的暗示……心平气和、心平气和,这个人就是个笨蛋,不要跟他计较。

 

整个暑假影山见得最多的人除了排球部的队友,就是我。无论风吹雨打,我们总是相约在快餐店进行补习,导致店员们都眼熟了我们。

 

可喜可贺,在我的努力下,影山取得了显著的进步,他能及格了!

 

我很激动,他也很激动,于是他请我吃冰淇淋。正在我快乐吃冰的时候,影山突然说道:“你昨晚没睡好吗?”

 

嗯?难道是我熬夜看漫画的黑眼圈暴露了什么,他在关心我吗?

 

“呃,算是吧。”我看向坐在对面的他,“为什么突然这么问?”

 

“我听我姐姐说的——她告诉我,A如果出现在B的梦里,那么A当晚就会失眠。”影山皱眉道,“昨晚我梦到你了,是不是我害你没睡好?”

 

我差点把冰淇淋吃到了脸上。

 

糟糕,心跳有点加速……这个人在、在说什么啊!!

 

11.

 

“是吗,你梦到我了?”我努力让自己镇定下来,“具体的内容是什么呢?”看影山的模样挺正直的,他说这话应该只是陈述正常的现象吧。

 

“梦到你说‘影山,笨蛋!英语怎么又没及格,是不是没背单词!’”影山心有余悸地说道,咬了一口冰淇淋,“我醒了之后连忙背了半小时单词……对不起啊,害你没睡好,我下次不会再梦到你了。”

 

“……”

 

我面无表情地看向他。

 

我明白了,肯定是因为他问他姐姐,梦到女孩子是怎么回事,然后被误以为他跟我有什么关系,所以她用了那样一种暧昧的解释……然后他相信了,他真的以为是这样!

 

不行,我必须做点什么,不然我要气死了。

 

于是我当机立断,拉住了他的手腕:“影山,别动!”

 

少年顿时僵住,睁大了眼睛看我:“怎么了?”

 

我向前倾身,与他面对面,直视着他的眼睛,靠得越来越近。在快餐店里的空调都无法让我们的呼吸降温时,我忽然伸出手,指腹在他脸上抹了一下——“你脸上有冰淇淋。”

 

12.

 

这波啊,这波叫杀敌八百,自损八百,可以说是同归于尽。因为我总算明白了传说中的“男女对视大挑战”是怎么回事,那样专注地看着对方的眼睛,真的很难不做点什么……

 

影山当晚发邮件给我,问我明天能不能换一家店补习。

 

我问他为什么,他回复我:“今天那家店的空调好像坏了。”

 

13.

 

第二学期时我们有修学旅行,我让影山在修学旅行时也带着课本,有闲暇时间就给我背书,我随时要进行抽查。

 

影山说好的,然后又问我:“都带着吗?”

 

……这是想累死他,还是想累死我啊?

 

14.

 

修学旅行时,我发现影山总是落在队伍后面,这让我深感疑惑,即使他很不合群,也不至于这样吧。不行,他要是和班级走散了怎么办?

 

于是我特意停下来等他,结果听到他在很可怕地进行碎碎念,吓得路边被主人牵着的小狗都下意识地“嗷呜”着远离了他——

 

咳,其实只是在用不怎么标准的发音背单词。

 

看到远离他的小狗,影山露出了很郁闷、很受伤的神情。

 

好像跟那只小狗有点像哦,我不合时宜地想。

 

不过,我还以为这个人除了排球之外没有在意的事情,没想到他会对这种事有所介意。对此影山坦然地回答我:“如果被动物讨厌,很难不在意吧。”

 

少年没有多说什么,但我却莫名地领会到了他这句话的意思。看来那场比赛对影山的影响很大,让他开始有点在意跟身边同龄人的关系,或许他意识到了,他其实不怎么招人喜欢……

 

我忽然问他:“影山,你找我帮你补课,真的只是因为我成绩好吗?”

 

“哈?”他诧异地看向我。然而没等他回答,我就已经追上了那个遛狗的女孩子。

 

在跟对方聊过几句之后,我揉着那只小狗毛茸茸的脑袋,回头对他招手——“影山,快过来,这位漂亮姐姐说你可以摸摸这只小狗哦!”

 

少年怔住。

 

“哦!”他重重地应了一声,朝着我跑了过来。

 

15.

 

……结果我和影山一起跟班里的同学走散了,没有任何人发现我们被落在了景区。

 

好在我及时联系了担任老师,成绩好还是有好处的,老师对我的印象很好。他沉思了一会,让我和影山就近吃晚饭,然后一起坐巴士回住宿的地方,不要在外面待到太晚什么的,还给我们发了路线图。

 

“说起来,影山同学最近进步很大,是你的功劳吧。”在挂断电话之前,老师开玩笑道,“你们是在谈恋爱吗?”

 

我:?

 

我很想说我是在遛狗,但这样有损我的形象。于是我回答老师:“如果人会爱上给自己讲课的老师,一定是变态吧。”

 

老师:??

 

16.

 

团体旅行变成了两人独处。为了避免尴尬,在等餐的时候,我提问影山背单词,一时间餐桌上充满了学术的气息,不错。

 

离开时暮色已至。在我研究路线的时候,我无意间看到影山脸上又露出了我很熟悉的,他曾经在自动贩卖机那里露出过的神情。

 

他这是又在犹豫什么……

 

我在心底叹了口气,主动说道:“道谢的话就不用说了,你已经说过很多次了。”

 

“不是!”影山被我吓了一跳,一脸没想到我会猜中的样子,但他还是否认了,“我是想说,我找你补习,除了你成绩好……”

 

汽车鸣笛的声音突然响起,我们俩俱是吓了一跳,影山的话也被就此打断。等汽车开走后,我走出两步,发现影山这家伙也不知道在想什么,竟然没跟上来。

 

“影山?”我回头唤他,“你在想什么,快点走啦!”

 

“我……”少年的目光突然变得非常坚定,他咬了咬牙,像是给他自己壮胆一样,又像是觉得这种完全可以说出来的话他却隐瞒了许久,不大声点会显得很不正式一样……

 

于是少年在街头对我大声地说道:“当初之所以拜托你帮我补习,不只是因为你成绩好,更因为——”

 

“你跟其他人不一样!”

 

17.

 

天呐,影山这个笨蛋,他这个用词又是什么情况,我哪里跟别人不一样……不好,路人们纷纷停下了脚步,回头在看我们,甚至还有人从店铺里走出来看是什么情况!

 

这家伙声音太大了啦!

 

“因为我帮你讲过话吧?”我有些慌乱地说道,主要是在跟路人解释。

 

可恶,分明是秋日,可我却感觉脸上有些发烫。

 

影山郑重地点了点头,他认真地说道:“是的,因为你不讨厌我!”

 

“噗。”人群之中,不知道是谁笑了起来,然后诸如“中学生吗,真青春啊”之类的感慨发言此起彼伏。我只觉脸上越来越烫,不禁捂住了脸。

 

影山这家伙,没发现别人都在看我们吗,笨蛋笨蛋笨蛋!

 

……之前莫名期待他能讲出什么话的我,果然也是个笨蛋吧。

 

一位路人大哥看不下去了,他拍了一下影山的肩膀:“同学,我还以为你刚刚那个阵势,是要准备跟这个女孩子表白呢!”

 

“表、表表表表白?!”影山一脸差点咬到舌头的表情,他非常惊讶,好像不明白路人怎么会联想到这个词。

 

我深吸一口气,快步走过去拉住他的手腕,胡乱地鞠了个躬:“对不起打扰各位了,我们还有事就先走啦——”

 

同时,我对影山小声地说道:“影山,跑!”

 

18.

 

我的原意是,在我拉起他之后,他跟我一起跑,不然我单方面拖不动他这个大高个。然而我没想到的是,影山的理智虽然被路人的惊世骇俗发言震到了外星球,但他依然有着运动系少年的本能!

 

在听到我的话之后,影山以为我是让他带着我跑——于是少年一个反手,握住了我的手腕,拉着我就开始狂奔。

 

等等,方向错了!笨蛋!

 

19.

 

在我以为我要喘不过来气的时候,我们终于绕了一圈,跑到了巴士站台。

 

天空已经很暗了,月亮已经探出了头,皎洁的月色和路灯的灯光混合在一起,照在我们身上。而我们……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的手从我的手腕处滑落,最终握住了我的手。

 

可能是因为我跑得太慢了,变成他拖着我跑了。

 

我气喘吁吁地说道:“你也太能跑了……喂?影山?回神!”

 

“哦、哦。”影山这才回过神来,少年像是终于发现有哪里不对劲一般,下意识地看向我们交握的手,而我做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模样,把手顺势抽了回来。

 

“刚才那些路人的玩笑你不要在意。”我解释道,“你不要有什么心理负担,算了……你也不会有这种东西。总之,我当初不是帮你讲话,只是因为我知道你不是他们所说的那样,不想听到这种虚假的流言而已。”

 

没错,因为我很正直。

 

影山对我肃然起敬,然后疑惑地看着我:“但在那之前,我们从来没说过话,你怎么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

 

……意外的聪明了起来!

 

20.

 

“我们去年见过一次。”我回答他。

 

去年我们两个班的体育课因为老师请假,曾在体育馆临时合堂过。我不喜欢运动,所以在解散后准备躲到角落里。然而不知道是谁在投篮的时候失了准头,在我没反应过来的时候,篮球从人群中被抛了出来,直直地朝着我飞过去——

 

不好,我的鼻子要保不住了!

 

像我这样运动不好的人很难在这一瞬间做出什么应对,因为我整个人都僵住了,然而在这千钧一发之际,站在我附近的陌生少年却突然冲了过来——他伸出手,接住了突如其来的篮球,只见他以一个熟练的姿势向上一托,然后那颗不听话的篮球在空中划出一道弧线,飞向了不远处的篮筐。

 

命中。

 

整套动作行云流水,让打篮球的那群人都集体陷入了沉默。

 

我从他身后探出头,悄悄地看他,发现少年露出了一抹笑容,似乎对自己刚刚做的事情很满意。他对篮球那边情况并不怎么关心,只是偏过头来,很正常地问我:“没事吧?”

 

“没事。”我回答他。

 

他“哦”了一声,突然递了张纸巾给我。

 

我:?

 

21.

 

影山愣了好一会才想起来这件事,他恍然大悟道:“那个时候……是你啊!”

 

我点了点头:“是我。”

 

“可是我当时帮你,不是巧合啊。”影山说道。

 

这次换我愣住了,心跳的速度也跟着加快——什、什么?

 

影山指着我的运动鞋说道:“当时好像是……我姐姐很喜欢这个同款联名的运动鞋,但她没抢到,然后我看到你穿了,我就想问你在哪里买的。”所以他站到了我附近。

 

“……”

 

把我的感动还给我啊!

 

但我很快意识到了一个问题,既然影山当时站到我旁边是要提问,可他后来没问啊?不会是摸到球就把事情忘了吧,可那是篮球又不是排球……

 

“呃。”影山想了想说道,“因为我看你当时好像要哭出来了,对,就像现在这个样子……”

 

少年突然意识到了什么,他瞪大了眼睛,手忙脚乱地在包里翻纸巾:“喂你怎么——”

 

怎么会有这样的人啊,都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就去帮我。

 

22.

 

我以前想,就算那里站着的人不是我,影山也会去帮忙。虽然别人都说他脾气不好,是个怪人,可是怪人不等于坏人,他只是一个孤独的理想主义者而已。

 

而且那时候他的性格还没有后来那么急躁,也许只要我多说几句话,我们就可以正式认识,甚至就此成为朋友……但我只是目送他回到了自己的班级,甚至都没有跟他互换姓名。

 

后来我病了一场,错过了期末考试,直到重新分班才回到学校。

 

我是在逃避,因为我猜那颗篮球,不是故意飞过来的。它跟之前发生过的一些事一样,不是巧合,是别人想要同我“开玩笑”而已……嘛,怪人是可以被随意议论的,如果成为了怪人的朋友,只会被连累罢了。

 

所以我不主动交朋友,也没人跟我做朋友。

 

但这些事我不会告诉影山,我只会告诉他,他曾经帮过我一次。所以我想他不是那些人口中傲慢的天才,他只是不擅长跟别人交流而已。

 

也许他跟我一样孤独,我们都是开在团团簇簇的枝头上,却依然会因为万有引力而落到泥土上的樱花;也许他与我不一样,因为万有引力属于牛顿,而不属于我。

 

24.

 

大约是想岔开话题,影山提起了之前的樱花酸奶慕斯,他说他本来是想买酸奶送给我的,但是姐姐在听说他想要答谢女孩子,认为酸奶这种礼物太“轻”了,所以帮他换成了蛋糕。

 

“说起来,我跟她提起你的时候,她总是笑得很奇怪。”影山思索道,“跟今天那些路人的表情差不多。”

 

……是误会了什么吧,一定是。

 

眼泪很快就被擦干了,大哭什么的绝不至于,我可不会在影山面前如此失态,毕竟我可是给他补课的老师。

 

我吸了吸鼻子,看向天边的月亮,话说此时此刻最应景的话当属夏目漱石那句话……虽然我知道日本人几乎都听说过这个形容,但我身边的人是排球笨蛋影山,他肯定不知道。

 

我想了想,问他:“影山,在你找我补课之前,有听过别人谈论我吗?就是,说我是个怪人很讨厌什么的。”

 

“啊?好像有吧,但你不奇怪啊。”影山诧异道,“也不让人讨厌。”

 

“‘我不讨厌你’用英语怎么说?”我反问他。

 

猝不及防被出了翻译题的影山:“……I don't dislike you?”

 

我继续问他:“好,dislike的反义词是什么?”

 

“like?或者……love?”他犹豫道。

 

完全不同于他在球场上的模样,这个人在学习上看起来相当没自信啊。

 

“那么,‘I love you’如果用国语来进行含蓄的翻译,不能直接提到‘喜欢’或者‘爱’,最适合的句子应该是什么?”

 

“……不知道。”影山诚实地说道。

 

25.

 

我就知道他不知道。

 

“没事,我教你。”我看着他的眼睛说道,“影山,你把这个知识点给我记住。”

 

或许是因为我的目光太亮了,影山有些不知所措,他别过头去,抬头望天。我伸手拉他,让他回头:“你听好了,‘I love you’可以用夏目漱石的话去说——”

 

“今晚月色真美。”他说。

 

26.

 

诶?

 

诶诶诶?!

 

不对,影山绝对不可能知道这句话——

 

“怎么了?”见我怔住,影山疑惑道,“我就是觉得这个月亮确实挺好看的,很圆,跟排球一样……对了,你刚才说那个夏目、夏目漱石是吧,他的话怎么说?”

 

“……他说影山飞雄是白痴。”我没好气地说道。

 

27.

 

巴士开了过来,我靠窗坐下,影山很自然地坐在了我旁边。但我因为不想说话,久而久之居然睡着了,然后我就感觉我撞到了什么东西,直接把我痛醒了。

 

我:?

 

影山:?

 

我和少年一起捂着脑袋看向对方,原来我们都睡着了,结果头撞到了一起!

 

……影山飞雄,你居然还能睡着?!

 

28.

 

“睡得很不好吧。”我沉着脸说道,“影山,我跟你讲,我刚才做梦梦到你了。”

 

“啊?”影山茫然地看着我。

 

我开始胡编乱造:“你在梦里跟我说,如果dislike是讨厌,那么不讨厌,是不是可以翻译成like?”

 

呵,不讨厌=喜欢?这个翻译我是要扣分的。

 

影山怔了怔,似乎真的要思考这个问题。但在此之前,他选择跟我解释:“刚才我不是故意的,因为我们都睡着了才撞到了一起。”

 

所以是我的责任咯?他当我们俩的头是什么,是吸铁石吗,是磁极吗?

 

面对我充满学术的质疑,影山也急忙组织语言,慌乱地用他不怎么丰富的知识跟我解释:“不是!是那个什么引力,高空的东西会下落,我们睡姿不正确也会往旁边偏过去。”

 

他该不会是想说万有引力吧?

 

“对,就是这个!”影山点了点头。

 

没有开灯的巴士里,借着街边路灯的灯光,我看到少年一脸认真诚恳的表情。

 

我叹了口气,拿起手机编辑邮件,同时对影山说:“夏目漱石在当英文老师时对学生说,‘I love you’如果直接翻译成‘我爱你’,不符合日本人的含蓄,所以他认为,这句话可以翻译成——”

 

影山感觉手机震了一下,他拿出手机,看到了屏幕上的一行字。

 

「今夜は月が绮丽ですね.」

 

29.

 

影山表示学到了,下次考试绝对不会做错。

 

30.

 

虽然我认为影山考不上白鸟泽,不过他还是去试了一下,然后告诉我他连题目都看不懂,“还好县立学校的考试我能看懂,乌野应该没问题了。”他又说道,“多亏有你帮我补习……对了,你高中去哪里?”

 

都要举行毕业典礼了,才想起来问我这种事,笨蛋。

 

“我拿到了青叶城西的保送。”我回答他,“我们学校有很多人去那里,不是吗?”

 

影山怔了怔:“哦,是的……”

 

“影山。”我忽然看向他,“今晚有时间陪我看月亮吗?”

 

31.

 

……可恶,阴天,没有月亮。

 

32.

 

“排球部也有人去青城。”影山跟我说,“国见成绩挺好的,虽然打排球时喜欢偷懒,还有金田一,他个子很高……我在那边还认识两个学长,及川学长脾气很恶劣但对女孩子很好,不过还是岩泉学长更靠谱……”

 

……这是做什么?

 

“要是遇到困难,你可以找他们帮忙。”影山说道。

 

嗯?

 

“看在你的面子上吗?”我怀疑地看向他。

 

“……呃,那你还是别提我了。”

 

33.

 

影山解释说他只是觉得他们人挺好的,虽然跟他关系没那么好,但我遇到困难可以找他们帮忙。问题是,我能遇到什么困难呢?

 

“不知道。”影山说道,“但你肯定是有烦恼吧,不然怎么总是哭,跟被人欺负了一样。”

 

谁总是哭了?纠正一下,我只在修学旅行那次哭了,跟影山初见的那回我把眼泪憋回去了!

 

“谁欺负我啊,我欺负别人还差不多。”我踮起脚,张牙舞爪地揉他头发,“谢谢你的好意,但我更想找你帮忙……别说乌野和青城距离很远,你就没想过问我去不去乌野?”

 

被弄乱了头发的影山变得更加呆滞:“我去乌野是为了乌养教练,你又没有非去的理由。”

 

“你去了那边没人给你补习,你要是因为无法通过考试而不能参加比赛,该怎么办?”我理直气壮地说道。

 

影山噎了一瞬,他结结巴巴地说道:“谁、谁说我一定、一定考不过啊!”他揉了一把自己的头发,“你真来啊?”

 

“真的哦。”我说道。

 

“那行。”少年点了点头,“要是遇到困难……你就来找我!”

 

34.

 

入学乌野后,我是没遇到什么困难,倒是影山和一个叫日向的同学一起打飞了教导主任的假发,必须打赢比赛才能在排球部继续当二传。于是他早起跑过来练排球,导致上午上课的时候都在睡觉,我找他吃午饭的时候才醒。

 

我忽然心生恶趣味,故意问他:“主将应该是想让你跟日向同学成为好朋友吧,就像我们一样哦。”

 

影山差点没拿稳筷子:“不要。”

 

“为什么不要?当朋友不是很好吗?”我问他。

 

“……如果他让我觉得有托球的意义,我会配合他,也可以当朋友,但是他跟你不可能一样。”影山说道。

 

因为我们认识的更久?还是因为我能帮他补课?

 

影山咬了一口饭团,含糊不清地说道:“因为你是我主动……那家伙是突然冒出来的……”

 

我是他主动找过来的朋友。

 

35.

 

……影山啊,你跟别的朋友也牵手跑步吗?

 

36.

 

影山被人表白了。

 

影山拒绝了那个女孩。

 

所以我就说我早就习惯了影山很忙这种事情,要不是我今天找过来给他送我的笔记,我都不一定能听到这回事——田中学长恨铁不成钢地说他:“影山,你这家伙,可恶!你就跟排球过一辈子吧!”

 

“王者根本连什么是喜欢都不知道吧。”月岛同学取笑他。

 

日向在旁边狂笑:“你们都不知道影山当时的反应,他说‘哈?为什么要跟我表白?’”

 

影山非常尴尬,他气得说日向月岛你给我等着,其他学长也都笑着看他,问他喜欢什么样的女生,不要不好意思……少年正手足无措呢,忽然看见了我。

 

他立刻朝我投来了求救的目光。

 

这个笨蛋。

 

我深吸一口气,大步走过来:“不好意思打扰啦~飞雄,今晚要练到什么时候呀,我太晚回家会赶不上巴士的!”

 

“……?!”

 

37.

 

我成功地帮影山解了围,所有人都以为影山拒绝那个女孩子是因为我,因为他有女朋友——这个事实的冲击力太大,导致排球部直接炸锅。

 

“原来影山喜欢这样的女孩子?”

 

“学妹啊,你怎么会跟影山在一起呢?你喜欢他什么?”

 

“影山是怎么表白的哇!!”

 

一片混乱里我还听到有人感叹:“……居然喜欢这种笨蛋吗?”

 

茫然的影山被大家问得脸红,但还是提取到了关键词,精准地抓住了对方:“月、岛!不准说我是笨蛋!”

 

38.

 

终于安静下来之后,我一本正经地回答这群男生:“因为万有引力。”

 

“哈??”

 

“我知道,万有引力就是苹果砸到了牛顿的脑袋。”日向举手说道,“害我们要做很多物理题,可恶!”

 

“日向,在场的人没有人不知道万有引力,不需要你解释……”

 

影山诧异地看了我一眼,下意识地摸了摸额头,看来他似乎对“万有引力”这件事还有印象。于是我继续说道:“谷川俊太郎先生有一句诗,他说‘万有引力,是相互吸引孤独的力。’”

 

男生们:?

 

“……你和影山一样不合群吗?”月岛冷静地说道。

 

“月岛,她很合群!”影山怒道。

 

“哇哦,王者这是……为了王后,反驳庶民?”

 

39.

 

好在排球部的练习终于开始,而我也要坐巴士回家,这群充满好奇心的男生们到底没有继续盘问下去,虽然他们看起来很不甘心的样子。

 

不过我没想到的是,晚上影山居然打电话给我。

 

“你……你……你在家吗?”他大口大口地喘着气,好像刚进行过剧烈运动一样。

 

“在呢,怎么了?”我问他。

 

“你来一下阳台!”影山说道。

 

我:?

 

40.

 

虽然充满疑问,我还是照做了,然后就看到了站在我家院子外面的影山。少年正拿着手机,因为跑步而累得弯下了腰——我家住得离学校的确远一些,他是结束部活之后跑来的?

 

“别看我,抬头!”少年在电话那边说道,用手指了指天。

 

我抬头,看到了月亮。

 

“对……对不起……今天跟菅原学长聊到我才知道原来我那天说的话竟然就是夏目漱石说过的话!”影山支支吾吾地说道,“我、我一直以为,我们这样就是朋友,可是如果只是朋友,我不会……”

 

“啊可恶……不知道该怎么说!今天那个也不是表白,是那个女生突然在路上拦住我,说看到过我跟你一起吃饭,问我们是什么关系。我说是朋友,她问我还有没有别的女生朋友,我说没有,但她就走了,我都没跟她多说什么话!”他语无伦次地说道,“但是菅原学长问我,如果对方真的是来表白的,我会怎么做?”

 

“我说肯定是拒绝。”

 

“他说你为什么这么确定?”

 

“所、所以……如果我跟你只是朋友,我不会在这种时候想到你……你能明白吗?”

 

41.

 

影山飞雄之所以找我帮他补习,不只是因为我成绩好,不只是因为我帮他说话意味着我不讨厌他……还因为他从自动贩卖机那里抬起头,看到了坐在二楼窗边的我,恰好在看樱花。

 

万有引力让樱花落下,他想,如果这样的目光落在他这里,他不讨厌它。

 

42.

 

所以“我不讨厌你”这句话其实可以翻译为——

 

少年挥了挥手手机,挡住了自己的脸,示意我看屏幕。

 

我眨了眨眼睛,低头看向刚刚收到的邮件。

 

「今夜は月が绮丽ですね.」

「我喜欢你。」

 

43.

 

交往后的第一个冬天——

 

习题翻页的时候我抬起头,看到山口在影山耳边似乎说了些什么,少年的脸上露出了懵懂又恍然的神情。他走向我,有些局促:“那个,对不起,今天又练到很晚,辛苦你等我了。”

 

我很少等他,因为他总是排球部最后走的那个。我猜影山现在也没弄明白我为什么留下来等他,在部活开始前他就问过我一次了,“今天不赶巴士吗?”

 

我回答他:“嗯,今天不需要哦。”

 

他似懂非懂地看着我,好像没明白今天有什么特别的。

 

我眨眨眼睛,笑了起来:“飞雄会送我回家的,对吧。”

 

影山点了点头,又不确定地提醒我:“但你要走路……很多路。”

 

我不喜欢运动这种印象到底是多深入人心啊——好吧,其实我主要是怕冷。

 

“偶尔还是可以的。”我伸手推他,“好啦好啦,去练习吧。”

 

山口应该是告诉他,因为今天是他生日,所以我特意留下来等他吧。而影山之所以困惑,可能是因为他不怎么过生日。男孩子总是不太在意这种事情,何况是他。

 

我确实是特意留下来等他的,因而面对影山所说的“辛苦你等我了”,我看着他,轻声说道:“不辛苦——”

 

“因为我想等飞雄。”

 

影山“啊”了一声,突然就脸红了。

 

44.

 

不过刚走出体育馆我就有些后悔,心底非常想念温暖的巴士,毕竟冬天的夜晚真的很冷。这群男生因为运动出了一身汗,自然满身热量,而我窝在角落里看书岁月静好,出门风一吹,岁月里直接灌满了风,让我打了个寒颤。

 

影山从活动室换完衣服回来,见我愁眉苦脸,不由得问我:“怎么了?”

 

我举起手,双手按在他脸上,亲昵的举动换来少年的一个激灵。

 

影山皱起了眉,我却咯咯地笑了起来,这让他把想质问我的手怎么那么凉的话咽了回去。他伸手把我的手拿了下来,用他的手掌包住我的手,放到了外衣的口袋里。

 

“飞雄要跟我牵手回家吗?”我问他。

 

“……干、干嘛要把这种事情讲出来啊。”影山说道,一副我理应让他默默牵手,不应该在此刻讲话的样子。哼,他的耳朵明明红了,不过就算我说出来,他也一定会狡辩说是风吹的。

 

“可是我另一只手也很凉。”我对他晃了晃没被他握住的手,自顾自地往手上哈了口热气,“怎么办呢?”

 

影山怔了怔,思索了片刻,得出了一个满意的解决方案:“等会我们换个站位。”

 

“……”

 

我又忍不住笑了。

 

影山:?

 

我们并肩走向校门的时候,他忽然问我:“你今天很开心吗?总是在笑。”

 

“嗯嗯。”我点了点头,“我很开心,飞雄开心吗?”

 

影山居然又思考了几秒钟,这才说道:“还好吧,新招式进行的很顺利,不过还是有些地方需要改进……”

 

啊,很认真地聊起了排球相关的事情呢。

 

“那是之前,现在呢?”我耐心地听完后才问他,“现在开心吗?”

 

“嗯……”影山好像自己也在想这是怎么回事,他沉吟道,“刚从活动室那里下楼,就看到你在对我笑。”他说,然后低头看我,“现在,应该是……开心。”

 

“就算你不高兴,也要在看到我之后高兴起来。”我理直气壮地说着听起来很任性的话。

 

“哈?”

 

“因为我喜欢很飞雄,见到你就会很开心,所以希望你也可以这样。”我抬头看他,“只要万有引力一直存在,就请多对我露出笑颜吧。”

 

“生日快乐,春高一定会顺利的。”

 

45.

 

「万有引力,是相互吸引孤独的力。」

 

在我这里,虽然影山飞雄无法get到我那些莫名其妙的心虚,但我就像习惯了万有引力一样,习惯了他的忙碌,也习惯了他的陪伴。即使我们曾经都很孤独,即使在喜欢他的时候我会变成笨蛋……

 

“那你为什么喝酒啊……”影山问我。

 

“因为我在整理东西的时候,有个东西掉了下来。”我指了指桌子上被他忽略的小盒子,“而且你不觉得,今晚的月色很好,很适合喝酒吗?”

 

影山:……

 

“可恶的万有引力。”他嘀咕道。

 

“因为某个笨蛋买了戒指,却没有求婚!”我踮起脚亲他,“为什么呢?飞雄?”

 

46.

 

月夜漫长。

 

在这方面他当然不再是当初那个青涩的少年了,于是他也回吻我,亲着亲着,我就被推倒在沙发上了。醉意上头,我被亲的晕晕乎乎的,恍惚间好像听到影山回答了我,他说——

 

“因为樱花还没开。”

 

END




影山,真的很难搞,我眼睁睁看这篇文从初稿7k变成13.6k……如果没有排球部帮忙,你什么时候才能开窍!

求个评论,嘿嘿

 


评论(134)
热度(3655)
  1. 共35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