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及川彻BG】月曜日之海 17

*原创女主


17.

 

在离开日本前往阿根廷之后,及川彻起初过得很艰难。人生地不熟,甚至连语言都不熟,即便是开朗如及川彻,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少有的自闭时刻。

 

好在除了身处美国的岩泉经常跟他保持联络之外,明日海即使与他相差十二个时区,也没有因为准备升学而忽视了与挚友的往来——无论是他从一无所有到成功在CA圣胡安担任二传,还是去巴西集训的时候偶遇了日向,这些事他都会分享给明日海。她也常会跟他说一些大学里发生的事情,比如东大的学生都超级优秀,她好不容易才打赢了辩论赛,再比如……

 

每次在新年的时候,他们总会用电话互道新年快乐。

 

为了身体健康,及川彻在成年后基本保持着较好的作息习惯,阿根廷新年零点的时候他反而在睡觉,所以阿根廷与日本的时间差恰好导致他们两个能够在互道新年快乐。

 

不过在阿根廷零点的时候,明日海倒是会发一句“新年快乐”过来,即便他不能立刻回复……几年下来,他们俩这也算是一种莫名其妙的仪式感了。小猛对此还曾经抱怨过:“每次过年的时候我想给彻打电话,都打不进来!”

 

今年他们也照例说了新年快乐,可是从那以后,直到夏天到来之前,他们都没有再联系。及川彻为了准备这场重回故土、大杀四方的东京奥运会,确实比往年更繁忙,可他有真的忙到没时间跟明日海联系的程度吗?

 

还有明日海,她又在忙什么?除了七尾先生的重病之外,他一定遗漏了什么——及川彻努力回想了一会儿,想起在新年通话的时候,明日海提到她正在跟同事一起合作调查一件牵扯甚广的案件,还说她接下来会很忙。

 

哦对,他是不是不想打扰她办案来着,过度体贴了啊……

 

“及川,你肯定想不到这次案件是谁负责协作。”明日海趴在阳台上与他打视讯电话,呼出的热气模糊了屏幕的摄像头,“是早田君哦,就是那个——”

 

并不用明日海提醒早田是谁的弟弟,及川彻就已经想起了这个面容模糊的少年,虽然他对这家伙的印象仅限于“体育祭上突然跟明日海表白但被拒绝了的笨蛋学弟”。

 

“那家伙不会还对你充满痴心妄想吧?”他不由得问道,似乎没发觉自己的用词有些刻薄。

 

“这个倒没有,都过去这么多年了,谁能对一个毫无回应的人,保持这么长时间的念念不忘呢?”明日海回答道,正当及川彻想要再说点什么时候,她却“啊”了一声,同他笑眯眯地说道,“我这里零点啦!”

 

“及川,新年快乐!”

 

“新年快乐。”及川彻回复她,从她被冷风吹得微红的脸颊上,隐约瞧见了什么,他轻声喊她的名字,“小七。”

 

“嗯?”她眨了眨眼睛。

 

“今年我也依然觉得,你做得很棒哦。”及川彻说。

 

「第17话 爱」

 

七尾夫妇虽然对明日海的报警感到不满,但在警察们肯定过照片来自技术合成之后,他们也发觉此前对待女儿的态度过于粗鲁,为此又吵了一架。内容当然无非是“再怎么样你也不能打孩子”“是你一开始就下了论断不相信明日海”这样的互相推诿。

 

明日海知道,她跟父母之间的矛盾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因为他们并没有意识到错误。有时候她也觉得十分可悲……这是一个小时候由诱拐犯的恶意而引发的家庭危机,在搬家的同时,父母的神经也从那一天开始紧绷,再微小的事情都会被过度紧张的他们所放大。在这样的情绪消磨中,他们都变得有些不太正常,以至于被这件事诱发出那样可怕的应激反应。

 

毫无疑问,爸爸妈妈是爱她的,但这样的爱,她确实无法承担。

 

少女有些庆幸,在这样看似平静实际上早就分崩离析、充满高压的家庭环境里,居然还能生长出一个较为正常的她。但她偶尔也会怀疑,她真的是正常的吗?是不是她在自以为是,误以为自己和普通人一样正常……实则早早崩溃却不自知?

 

关于在胃痛时拨打的电话,明日海担心及川彻会多想,一直想找机会跟他解释。不过输掉预选赛之后的及川彻变得非常忙碌,最终在暑假的一个月曜日,明日海跟及川彻一起去订他十八岁的生日蛋糕时,她总算是找到了独处的时间,跟他讲述了当时的详情。

 

“那个时候我的思绪很不清晰,完全是下意识地拨打了自己仅能记住的几个电话,后来才想起要拨119求救……”

 

跟他猜的一样。

 

可是,谁知道她这么讲是不是故意来宽慰他的?如果不是这次的事情,及川彻都没有发现看似和谐的七尾家居然如此不太平,因为小七平时从不在他和小岩面前表露出半分脆弱……他们(主要是他)总会有需要她帮忙照顾、安慰的时刻,但她却总是独自支撑着她自己。

 

这件事让及川彻忽然意识到,原来小七很擅长说谎。

 

明日海也从岩泉那里听说了及川跟秋山分手的事情,在及川彻这里,她总算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真没想到秋山学姐是这样的人,还好她是,不然按照你这种恋爱态度,你迟早要被别人说成渣男诶。”

 

“……小七,你这么想的话我会很伤心的啊!我都把这么丢人的事情告诉你了,秋山可是在利用我诶。”及川彻咬着面包说道。

 

明日海一眼就看穿了他:“你们这是互利共赢吧,接下来是不是准备用‘因为被秋山甩掉所以非常伤心,暂时不打算恋爱’的想法去拒绝其他的女孩子?”

 

“诶!”及川彻一怔。

 

因为秋山并不介意他这么说,她甚至很乐意成为及川彻“念念不忘的人”,所以他的确有这方面想法。没想到居然被小七说中了,她怎么这么了解他?

 

“小七啊,在这方面还是不要这么‘天才少女’了,给我留点秘密吧。”及川彻说道,“你这样让我压力很大哦。”

 

也就及川彻会说她是天才,明日海忍不住撇了撇嘴,身旁有不少人可都认为她是死学习才会取得好成绩的那种书呆子呢。

 

少女突然觉得有些好笑。

 

此前的顾虑果然是想多了。她怎么可能很早就在家庭汹涌的暗潮中崩溃啊?

 

只要有及川彻在,她永远都会是一个脚踏实地的正常人。

 

就是因为有及川彻——因为他,她明白人要去追逐理想,明白如何奔跑……还好她在一切定格成型之前就认识了这家伙。及川肯定不知道,他在无意间其实帮助她改写了人生。

 

她忽然说道:“能认识你真好,及川。”

 

“我也觉得……嗯、嗯?!”及川彻差点没拿稳手里的面包,“怎么突然?”

 

明日海凝视着远处的落日,然后偏过头看及川彻,她笑了笑:“你看到公园里的湖了吗,那是一潭不会流动的死水,只有在换水的时候才会重新活过来。”

 

“即使是相较于‘湖’,拥有更大规模的‘海’,如果不会流动,不会奔腾,它也同这潭死水一般没有任何区别……它很可能会沉淀垃圾,会发臭,就算它运气好勉强保持着整洁的外表,但最终也会在那些见识过‘活水’的人们面前,成为记忆里糟糕的昨日。”

 

突如其来的哲学话题?及川彻挑了挑眉。

 

“刚认识你的时候,我就是眼前的湖。如果正常地发展下去,我的未来就是那样的海。”

 

及川彻有些不赞同,他觉得这个形容过于夸张了,小七不应该这么不自信。见他似乎要发表什么意见,明日海忽然伸出手,挡在他唇前,示意他不要说话。

 

少年下意识地屏住了呼吸。

 

“正是因为见识到了你对排球的热爱,见到了在排球场上永远在奔跑跳跃的你,我才意识到,原来我不能做死水,我要真正地‘活’过来,我要奔跑,我要去热爱……”

 

“我要去爱。”她说。

 

“……”

 

被突如其来的一段话砸懵了的及川彻有些震惊,他万万没想到在他眼里十分优秀冷静的小七,居然可以说出这样一番带有几分狂热的话……他更没想到对她来说,他竟然如同一盏启明灯一样,喂,从她平时嫌弃的态度里,谁能看得出来啊!

 

救命,都是同龄人,而且他又不是那种天才,何德何能——

 

“我不想输给你,所以我这番话是向你宣战,懂吗?及川彻,给我永远向前奔跑,不要停下你的脚步,不然我会超过你的。”她眨了眨眼睛,眼眸比远处的夕阳还要好看。

 

及川彻想说“好”,但少女的指腹却在他唇边轻擦了一下,略微触电的感觉让他整个人都僵住,然后差点跳了起来。

 

搞、搞什么突袭!!

 

“吃东西的时候能不能注意点,不要吃到脸上去啊。”明日海吐槽他,“看见了吗,面包屑。”

 

哦、哦。

 

其实并没有看到的及川彻:可恶,刚才是不是有点过于慌乱了?

 

“就算不为了你,为了我自己,我也会一直向前的。”为了掩饰此前那一瞬的失态,及川彻立刻说起了漂亮话。虽然他感觉这个时候他似乎应该说“我会为了你如何如何”,但那样未免过于虚假了,毕竟他在爱上排球之前,还不认识小七呢。

 

在小七面前,他永远可以说真心话。

 

明日海低笑了一声:“好啊,记住你说的话,不然我会瞧不起你的。”

 

“……不会让你有这么一天的。”及川彻严肃地说道。

 

这就是他十八岁的开始。

 

整个夏天,及川彻都在为春高预选赛做准备。明日海也在学习,她的西班牙语也有了新的进展,一切如常。唯一让她感到忧虑的是,此前的照片事件并没有得到解决——当地警方查到了线索,但线索似乎因为嫌疑人的出国而就此中断。而且出于某些原因,他们没有告诉她,那个人到底是谁。

 

是逃走了吧,她想。

 

说出国就出国,经济情况应该很不错,家里可能有经营什么生意,因为有靠山才肆无忌惮。看来她以后在就职方面,又多了一些参考啊。

 

十月份,宫城县的春高预选赛如期而至,因为这将是及川彻高中最后一次参加大赛,所以明日海不打算落下青叶城西的任何一个瞬间。即使比赛的前两天并非休息日,她也决定请假去现场观赛。

 

说起来,现在排球部的成员都认识她,就连一年级的新生也不例外……明日海想起之前练习赛的时候,影山问她及川的去向,她不由得跟及川彻提起这件事。

 

“大概是因为小飞雄之前在国中有看到你跟我和小岩经常走在一起,所以也眼熟你吧。毕竟他好像擅自把我作为对手了,对我的事情可能格外关注一些。”及川彻大言不惭地说道,“没办法,谁让我这么优秀……”

 

听到这话的国见英微微挑眉。

 

“怎么了?”金田一问他。

 

“影山是那种会对排球之外的事情有所关注的人吗?”国见反问道。少年若有所思地看向及川学长和七尾学姐,就连影山这种在人情世故方面相当迟钝的人都会下意识地认为这两个人总是在一起的……可见他之前怀疑过及川学长和七尾学姐之间的关系,并不是他多虑。

 

这两个人迟早会是一对吧,他想。

 

“嗯,可见影山相当忌惮及川学长啊。”金田一说道。

 

国见:……

 

这个话题他不应该找金田一讨论。

 

预选赛中,青叶城西击败了新山工与伊达工,成功晋级半决赛。

 

“岩泉学长最后打破伊达工拦网的那一球也太帅了,真可惜哥哥不敢过来看,不就是装病请假嘛,真是死板。”一旁的女孩子小声嘀咕道。

 

明日海瞄了她一眼,虽然对方刻意压低了鸭舌帽,还戴了口罩,看起来很可疑的样子。可她莫名感觉那个女孩子有些眼熟,此刻少女偏过头来,视线恰好与她对上,对方立刻惊讶道:“七七七、七尾学姐!”

 

嗯?这一脸“不好我逃课被抓住了”的表情是怎么回事?

 

明日海有些无奈,她根本都不认识这位学妹,怎么可能会去告状啊。不过她能理解,毕竟她本人就是仗着成绩好而这么做的,她就是不想错过及川彻的比赛嘛。

 

那这位学妹宁愿逃课也要来看比赛,难道也是及川那家伙的粉丝?

 

“我我我,在下青井柚香!”少女慌乱地解释道,“那、那个,我哥哥高一的时候曾经是学姐那个班的班长,我、我也是北川第一中学毕业的……”

 

明日海恍然,但她不是因为青井的原因所以对这位学妹眼熟,她之所以会感觉好像见过这位柚香学妹,是因为——

 

“请学姐千万不要误会,我是来看那个、那个13号同学的!”因为着急,少女解释的声音无意识地放大了一些,恰好被整队过后准备要站到观众席道谢的全队听了个清清楚楚。

 

13号?

 

收获了全队注视的国见英:……

 

对不起,他不该之前在背后腹诽学长学姐的,这就是做多余的事情会收到的报应。

 

噗,明日海别过头去,险些笑出声,这可真是——

 

“真是青春啊。”及川彻感慨道,“小国见,加油。”

 

然后他就发现,他收获了来自后辈的颇为一言难尽的眼神。

 

及川彻:?

 

为什么国见一副“及川学长才是应该在这方面加油吧”的表情啊!

 

下一场的对手是乌野。明日海虽然没能看到IH预赛时乌野的表现,却也有听说乌野与青叶城西在那次比赛里打满了三局,是不可轻视的对手。

 

经历了这样的一个夏天,乌野想必也取得了进化吧,而且还有及川重视的影山在那里……只怕会很难应对啊。

 

**

 

两场比赛之间有充足的休息时间,选手们多少要吃点东西,观众们也不可能一直坐在观众席上。明日海和青井互相分享了便当,还一起在场馆里逛了逛,然后她们就听到了这样的议论。

 

“青叶城西这次不会连白鸟泽都没见到,就输给了乌野这种‘无名之辈’吧,大冷门诶!”

 

“而且乌野这次表现还不错,打败了条善寺跟和谷久南呢!”

 

“哈哈哈反正无论是谁赢,最后都会输给白鸟泽啦~”

 

“……”

 

“他们怎么这么烦啊。”青井蹙了蹙眉。还好大家都在副馆,只是她和学姐听到了这话,不然多影响选手的心情啊!

 

“别担心。”明日海从容地笑了笑,“这种程度的议论,他们早就免疫了。”比起赛前的不看好,赛后的“早知道就会这样”的幸灾乐祸,才更令人讨厌。

 

青井眨了眨眼睛,哇,学姐好镇定,是她大题小做了,她什么时候才能像学姐这样处变不惊?

 

比赛结束后目睹明日海跟路人针锋相对的青井:嗯?

 

嗯嗯嗯?!


TBC


有机会想写写国见,实在没他的粮……等写完黑尾篇吧。

评论(8)
热度(25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