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全职/苏沐橙中心】wishes

*参加的合志《Light》文章解禁,苏沐橙中心+伞修橙亲情向

 

**


晚上苏沐橙喜欢在用粉笔画着的格子上玩跳房子,福利院的房间里没有铺地砖,她经常在地上乱涂乱画,反正哥哥拎起拖把就可以一下全部抹掉。苏沐秋在阳台洗衣服,她就自己玩,跳来跳去的时候扎着的两个辫子也跟着晃来晃去,过了一会她累了,就对着阳台喊:“哥——哥——”

 

“怎——么——啦——”苏沐秋也这样回应她。

 

“我想剪短发!”她跑到了阳台,揪着辫子给他看,“我跳房子的时候,它就很碍事,还会打到我的脸……而且长头发会抢营养,我会吃的更多诶。”

 

“下次给你扎马尾,我还不至于养不起你的头发。”苏沐秋拧干一件衣服,把它搭在了绳子上,“还好我们在一楼,不然阿姨要上来说我们了。”

 

“好啊,那我就躲在哥哥后面。”苏沐橙歪着头看他。

 

“你已经跳得很轻了。”苏沐秋手拍了拍她的肩膀,在她衣服上留下了一个湿漉漉的水印,然后继续对付下一件衣服。她看了一会觉得无聊,又跑回去跳,这次她用脚尖跳,每一步都很轻,像是她晚上睡着了的时候,依稀间还听到苏沐秋皱着眉用不标准的口语背诵的英文句子,重复了一遍又一遍。

 

“Tread softly because you tread on my dreams.”

 

轻一点啊,因为你脚踩着我的梦。

 

好想快点长大呀,她迷迷糊糊地想,这样就能追上哥哥,就能跑到前方和他并行啦。

 

苏沐橙知道,哥哥觉得上学没那么重要。福利院免费帮孩子们在就近的小学接受义务教育,可比起做那些枯燥乏味的习题,苏沐秋更想做他的年龄能做的工作,多攒一些钱,为以后搬出福利院租房子做准备。所以她经常看到哥哥不写作业,但唯独英语这门课,他总是花了些心思去背、去读。

 

“是因为教英语的女老师长得年轻又好看吗?”苏沐橙好奇地问他。

 

“错,是个很凶的中年阿姨,不合格的话会被她打手心。”苏沐秋跟妹妹呲牙咧嘴,“等你入学了,可千万不要分到她教的班级。”

 

其他一年级小朋友都舍不得离开亲人,开学第一日到处都是哭哭唧唧的声音。只有苏沐橙心里惴惴,看到说英语的老师都下意识地躲一躲,生怕考她说英语,她只会二十六个英文字母。

 

她想,长大好难呀,还要学英语,她不想快点长大了。哥哥加油,哥哥必胜!

 

下课的时候她跑去高年级找哥哥,别人说他被英语老师叫去办公室了,她跑过去找他,正好听到哥哥在挨训。老师说,我知道你家里情况,但既然如此你更要好好学习这样才有出息,怎么你句子背不下来,还上课不听讲,在那里做兼职?

 

苏沐秋支支吾吾答不上来,苏沐橙扒着门缝看,别的老师发现了有个一年级的小豆丁,于是苏沐秋看了过去,见是自家妹妹,他立刻严肃地说道:“But I, being poor, have only my dreams,可我,如此贫穷,仅仅拥有梦。”

 

“I have spread my dreams under your feet,就把我的梦铺展在你的脚下。老师,最后那句话我背了几十遍了,希望您放我一马,别对着我的梦重脚出击啦。”

 

后来苏沐橙知道了下一句诗就是哥哥以前总是背的那句,但现在的她正在门口啪叽啪叽给哥哥鼓掌,办公室里的老师一脸愕然,最后只觉好气又好笑:“你不是会背吗?”

 

老师恨铁不成钢,但也着实管不了苏沐秋“追梦”,于是苏沐秋连英文句子也不背了,变本加厉地存钱,苏沐橙跑去办公室,老师认出她是苏沐秋的妹妹,还请她吃糖:“你来做什么?”

 

“我替哥哥背诗吧。”她脆脆地说道。

 

老师觉得很有趣:“可你不能总替你哥哥去做事情呀,他是个独立的人,是个男孩子,他要照顾妹妹……”

 

“我也可以照顾他。”苏沐橙挺直了腰板,骄傲地说道。

 

她忧愁地想,要是她能替哥哥考试就更好啦。

 

于是苏沐秋回家的时候,就发现苏沐橙在那里皱着眉反复读英语,像极了以前的他。见哥哥回来,她很高兴地说道:“哥哥哥哥,我会了好些新单词,我可以背诗啦!”

 

“哦!沐橙真棒!”苏沐秋为她欢呼,然后他又问她,“你喜欢英语吗?”

 

“不喜欢也不讨厌。”苏沐橙说。

 

“那还好,我希望你可以做你自己喜欢的事,不要为了我去学英语。”苏沐秋笑着揉了揉她的头,显然你已经知道了妹妹与英语老师幼稚的约定。苏沐橙听得懵懵懂懂,她想起来那首诗,于是她跟哥哥说:“我知道那首诗的名字啦,它叫《他希冀天国的锦缎》,希冀是什么意思,天国那里有卖锦缎吗?”

 

“诗人的想法我也搞不懂。”苏沐秋说,“希冀就是希望得到的意思,希望就是你想要做什么,比如你想吃草莓雪糕,你就是希望吃草莓雪糕……但天国的锦缎真的没必要,那里太远啦,人还是应该待在人间。”

 

苏沐橙点点头,她认真地说道:“哥哥,我希冀草莓雪糕。”

 

苏沐秋咳嗽了半天,然后出门去买雪糕了。

 

后来叶修知道这些事,说他好像吃了个柠檬,味道太酸了。他觉得果然应该小时候就把叶秋丢掉,从外面换个妹妹回来,妹妹多可爱啊,还想着替哥哥考试,他要是考不好,叶秋能笑他一整年。

 

新租的房子铺了地砖,也不在一楼,苏沐橙也读到高年级了,她不再跳房子了,也没剪短发,只不过变成她做饭了。她忧愁地想,哥哥总是在网吧忙着都没空吃饭,她又不能替他吃饭,果然英语老师说得对,她不能总替哥哥去做事情。

 

苏沐秋和叶修经常回来得很晚,他们步伐放得很轻,生怕吵醒了她。可是地板砖发出的声音太大了,某次叶修还绊到了凳子差点摔倒,他倒吸着气说要是有地毯就好了,苏沐秋说你做梦呢,这里可不是北京,没那么洋气。

 

苏沐橙也觉得这样不好,她熬不了夜,又不想让他们这般小心,只是她还在想办法,那边就看到哥哥和叶修就抱着一沓泡沫垫回来了。对此叶修很得意:“这样就不用担心吵醒你了。”苏沐秋更是得意:“沐橙,你看哥哥给你买的花纹,你还可以继续跳房子,不对,跳舞都没问题。”

 

泡沫垫可以有效的让摩擦的声音减小,苏沐橙只是捂着嘴笑:“你们已经走的很轻了。”

 

他们谁也不想惊扰了她的梦,于是苏沐橙踩在泡沫垫上,觉得她踩着的是两位哥哥的心意,是他们的铺展在她脚下,为她编织的梦。

 

虽然生活并不富裕,但苏沐橙过得很开心,而且一切变得越来越好。她读了初中,哥哥和叶修在游戏里忙得风生水起,也有了更多的收入,网吧的老板陶轩对他们也很好,还说要搞一个嘉世战队呢。

 

“好酷啊。”苏沐橙听着哥哥畅谈前方蓝图,眼睛亮闪闪的,比绚烂的晚霞还好看。

 

“以后你可以希冀更多草莓雪糕了。”苏沐秋高兴地说道。

 

“有点追求好吧,我建议沐橙希冀一些更贵重的东西。”叶修说道,“比如锦缎。”

 

“去去去,不吉利。”苏沐秋瞪他,“说点阳间的东西行吗?”

 

叶修原来也背过这首诗,苏沐橙笑眯眯地看着男生们拌嘴,然后把碗拿走了,她踩着阳光回家,然后看到了荣耀联赛的宣传海报,上面各种职业都有图案。她看了一会,想起来哥哥说他玩的是神枪。

 

那她也要玩神枪,以后可以帮哥哥在游戏里抢东西。

 

“神枪是说你哥哥枪系精通,你没必要走他的路。”叶修说道,“不过你要是想玩还是跟你哥说,不然他会骂我带坏了你。”

 

“说什么?”苏沐秋无语,“沐橙别听他的,等到我们真的做梦……啊不是,是比赛的时候,你就知道了。”他对她眨眨眼睛,“哥哥给你准备了一个惊喜。”

 

“哥哥你做梦的时候还带上我呀?”苏沐橙问他。

 

“没有你哪有我的梦。”苏沐秋笑了,“未来别人会都知道嘉世,会都知道我和叶修,但他们也必须知道,我有一个世界上最可爱的妹妹,沐橙。”

 

虽然叶修觉得苏沐秋在吹牛,但苏沐橙还是很开心,因为一切确实在变得更好,她从福利院搬到了租的房子里,地板上不仅有地板砖现在还有了泡沫垫。物质的条件在改善,而她在学校里的名次也在不断进步,其中以英语最好。

 

她想,长大真好呀,时间再过得快一点吧,她不再希冀草莓雪糕啦,她希冀哥哥可以拿到冠军,她想赶紧看到,然后就可以对别的同学炫耀了。

 

“我哥哥是冠军哦,当然我也不会很差劲,我一直以哥哥为目标。”她站在厨房,对着锅碗瓢盆演讲,仿佛这就是她的同学们。

 

锅碗瓢盆不会回答她,于是她就咯咯地笑,笑声从窗户传出去,落满了霞光。

 

荣耀联赛正式开始后,嘉世战队忙得不可开交。苏沐橙写完作业后开始发呆,她已经知道了哥哥留给她的惊喜是什么,是那张名为沐雨橙风的卡……对了,泡沫垫有些脏了。

 

苏沐橙很苦恼,这不是福利院的地板砖,不是用拖把一拖,就可以把所有的涂抹痕迹都清理干净的,她要一点点地用抹布去清理,而且不能不穿袜子,不然会弄脏自己的脚。

 

好想哥哥啊。

 

她走到阳台,把泡在盆里的衣服洗干净挂了起来,轻轻地,然后水滴落到了她的脸上,她抹了一把,抹到了一手的水。

 

然后水珠被正午的日光所融化,变成了水蒸气溜走,和她的眼泪一起。

 

房间里的所有布置都是哥哥留给她的,她踩着哥哥铺展好的梦。苏沐橙知道,她有很多事情不能替苏沐秋去做,譬如考试,譬如吃饭,但她也有可以做到的……比如手里这张沐雨橙风。

 

叶修对此很犹豫,他搬出苏沐秋说你哥哥希望你做自己喜欢的事,苏沐橙就说,她喜欢荣耀,她想要去参加联赛。

 

其实是“不喜欢也不喜欢”,但不是为了替哥哥完成遗愿,而是她原本就想要追上哥哥,想要在前方与哥哥并肩,想要帮他分担一些事情,哪怕只是在他们身旁做一个跑腿的,她也想要和他一起向前走。

 

哥哥,有没有想她?

 

媒体评价说,在苏沐橙这里,可以看到一种奇妙的现象。单论沐雨橙风,这是耀眼的明星角色,是全明星阵容里唯一的枪炮师;但论苏沐橙,她是联盟为数不多的女选手质疑,而且还在豪门战队,本人又长得极其漂亮,是丢在人群里就会发光发彩的姑娘。

 

可是把苏沐橙与沐雨橙风放在一起,再放到荣耀教科书身边,她的光芒就极大的被削弱了,她每场比赛都跟一叶之秋一起,她负责策应,好像没了叶秋,苏沐橙也就只是个美女花瓶。

 

对此苏沐橙的忠实粉丝们感到很不高兴,苏沐橙也看过几次网上的争论,对此她很惊讶,因为她不觉得自己是一个会发光的人。

 

“比起自己发光什么的,我一直以为我在追逐光芒呢。”后来去了兴欣,某日上午,阳光正好时,她这么对陈果说道。

 

“追光者吗,光是谁,叶修?”陈果问她。

 

“他是其中之一吧……”苏沐橙笑盈盈地说道,“虽然他赢过哥哥的次数比较多,但是在我这个妹妹眼里,他跑得比叶修更快,跑得比叶修更远,所以我们都要追上他。”

 

哥哥在更遥远的前方。

 

前方太远啦。

 

叶修拿了三个冠军,冠军都属于嘉世。苏沐橙一直在想,是不是她运气不好,怎么她来到嘉世之后,战队就逐渐开始走下坡路,再也无缘冠军了呢?她有一点难过,不是难过于她还没能拿到一个冠军,而是她觉得沐雨橙风,总应该拿到一个冠军。

 

有人说苏女神是不是取名废啊,ID里面都带自己的名字,又有人说这样不是挺好的,就像叶秋一样,本人和账号卡一起扬名四方,跟永明灯似的,走哪都有人认识。

 

甚至有记者在采访里也问过这种问题,对此苏沐橙只能无奈地笑笑,她不喜欢扬名四方也不想做永明灯,她刚开始的时候,跳房子都是自己跳,也不敢跟英语老师说话呢。

 

她不想发光,换句话说,如果可以的话,她宁可用眼前自己的一切去换哥哥回来,去看他取得这样的成果,尽管她已经逐渐热爱荣耀了。可是,那种陪伴她多年,给予她许多温馨的哥哥,终究是离开了。

 

没有哥哥的离开,也就没有如今发光的她。

 

其实她并非优秀出色,她天赋有限,只是叶修会教罢了。所以苏沐橙坚信,她是个不会发光的人,粉丝们戴的滤镜,实在是太厚啦。

 

“你这样思路是不是有点太窄啦?”陈果某天跟她聊天的时候,惊闻联盟女神竟如此不自信,大吃一惊,“你也可以是你自己的光啊。”

 

苏沐橙刚想说这怎么可能,但是陈果已经继续说了:“更何况我觉得……你哥哥,他本身就是照亮你前方的永明灯,他就是你的光,一路照着你,看着你前行。”

 

是、是吗?苏沐橙怔住。上赛季兴欣已经拿到了冠军,沐雨橙风有一个冠军啦,按照她最初的想法,其实她应该急流勇退选择退役,毕竟电视剧演到大团圆就结局了,后续的故事总是会非常狗血,更何况依照她的外貌,她也不愁新工作。

 

苏沐橙在杭州新买了一栋小房子,户型跟当年租的房子差不多,其他人问她怎么不买个更好的,她说住得下。后来装修好了,她一点一点地铺了泡沫垫,再好的地毯也比不上哥哥送他的梦,她脱了袜子踩在上面,俯瞰着外面的楼层。

 

这次在很高层的地方了,得小心楼下邻居投诉啦。

 

苏沐橙从一开始就分得很清楚,她不是替哥哥做什么,她应当是帮助哥哥。她不是帮助哥哥,她应当是接受哥哥送他的惊喜,将他藏在ID里对妹妹的心意,传递给更多的人,哪怕他们无从知晓这份温柔。

 

她还是决定再继续打几年,因为她比以前更喜欢荣耀了,因为她现在是兴欣的队长要对战队负责,因为她希冀的冠军已经拿到了,但她依然希冀着前方。

 

去苏黎世比赛的时候,一众国家队成员里,就苏沐橙英语最好,队友们都说苏沐橙深藏不漏,联盟女神不仅荣耀打得好,文化水平也高。

 

苏沐橙就笑他们贫嘴,她跟其他人一样都没读完高中,在这里胡说八道什么,不过是因为她练得久了就喜欢英语了,所以没有中断过练习,还看了一些美剧英剧,英语水平自然越来越好啦。

 

她不是过去那个贫穷的小女孩了,她不仅仅拥有梦;她将梦铺展在地板上,然后用光着脚在上面跳来跳去,散着的长发伴随着这个动作晃来晃去。

 

黎明就这样出现了,微光逐渐地变成了更加明亮的曙光,苏沐橙眯了眯眼睛,好像很久以前,她是没办法熬夜的,哥哥也不让她熬夜。但是后来……果然是叶修把她带坏了吧?她熬夜越来越熟练了。

 

哥哥知道了会责怪她吧?或许不会,他希冀这世上一切的快乐,然后都送给她。

 

她在泡沫垫上转了几圈,楼下没有住户来敲门,她也不用躲在别人后面。

 

是她动作太轻了吗?也许是哥哥在守护着她,他应当是看到了,如今发光发彩的她,现在哥哥也可以在天国买锦缎的时候同别人炫耀啦,炫耀他的妹妹,是天底下最好的。

 

夜晚、下午、正午、上午、拂晓,光芒由无到有,有衰有盛,陪伴她看这些时刻变化的已经不再是哥哥,但苏沐橙知道,她自己也可以充满希望地向前走。

 

“哥哥。”苏沐橙轻声说道,顺手把她的头发扎了起来,“我想剪短发。”

 

于是她天底下最好的哥哥,从前方破晓的日光里回头,制止了已经长大了的她。

 

“下次给你扎马尾。”

 

END

 


*文中英文诗句出自 叶芝《他希冀天国的锦缎》

*标题wishes此处含义:v.希望(不大可能的事)发生; 怀着(不可能实现的)愿望


评论(32)
热度(800)
  1. 共5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