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凹凸/帕洛斯x我】我答应了我刚才还在骂的人的求婚

*篇幅较长,接近两万字的现代pa,略狗血,HE,标题取名废

*是写给我自己的超长生贺w 希望可以收到大家的读后感(?

 

01.

 

新来的同事又一次对于我单身的事情表示惊讶。

 

“不是吧,这么可爱漂亮温柔体贴的妹子居然一直没人追?你学生时代的男同学们呢,他们是傻逼吗?”

 

唔,我想了想,觉得这事不能怪其他同学。

 

他们真的不傻,主要是因为,当时好像所有人都以为我跟帕洛斯毕业后肯定会在一起。

 

特么千算万算没有人想到,帕洛斯平时开个玩笑话扯个谎也就罢了,他这次居然搞了个弥天大谎——于是我对着山下大喊:“帕洛斯是个大混蛋!!!”

 

巧舌如簧的混蛋本人就在我旁边,然而帕洛斯不愧是帕洛斯,就算他理亏,他也毫不心虚,因为这家伙趴着护栏上,对着旁边的空气说话:“嘿,你知道吗,虽然帕洛斯确实是个混蛋,他有世界上最好的女朋友——”

 

“谁是你女朋友?”我抱着胳膊斜了他一眼,“帕洛斯同学,大白天不要做梦说胡话。”

 

“啊……是吗?”帕洛斯偏过头来看我,他嘴角噙着熟悉的笑容,这个人啊,见人即是三分笑,但那都是社交礼貌的笑容而已,很敷衍的!

 

不过此刻,我看到他的眼底都是笑意。

 

“你昨天晚上,可不是这么说的啊。”

 

什、什么昨天晚上,不要讲的好像发生了什么一样!

 

我伸手要去扯他耳朵,然而帕洛斯非常顺利地躲开了,即使过去了很多年,好像我们的相处模式也没有发生变化,他依然熟悉我在微恼状态下会做出什么样的决定,像我记忆里的那个十七岁的少年一样。

 

我以为我会扑了个空,然而帕洛斯伸出手,把我揽到了他怀里。

 

嗯?

 

“你干嘛?”我趴在他肩上闷声说道。

 

“抱你。”他说道。

 

“嘁……”

 

虽然好像很嫌弃的样子,但我终究没有推开他。

 

为什么呢?

 

“帕洛斯,你知道吗?”我小声地说道,“在读高中的时候,哪怕只是手指不小心跟你碰到,我都会记上一星期的。”

 

而且在心底反复回想触碰那一瞬间的温热,以及当时心中隐秘的欢喜。

 

我喜欢了好多年的男孩子,把我抱在他怀里。

 

傻子才会推开呢。

 

……刚刚骂他混蛋的人可不是我。

 

“是吗……”帕洛斯的声音近在我耳畔。

 

“是真的……听到你的声音就会很开心。”我下意识地说道,“何况是现在这样,我当初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啊!在真实的发生诶!”

 

话一出口我就心说——糟糕!怎么可以因为帕洛斯声音太好听,怎么可以因为他的声音近在咫尺,怎么可以因为贪恋他的怀抱,就直接把这么不争气的心底话全都说出来啦?

 

我果然对他从来毫无抵抗力。

 

肯定要被这家伙取笑了。

 

果然我听到帕洛斯笑出了声,我能感觉到他低笑出声时胸膛发出的震动,一下一下地打在我心底,和我的加速的心跳重叠在一起。

 

帕洛斯松开我,他看着我的眼睛说道。

 

“——那如果,我亲你一下呢?”

 

我整个人都因为这句话颤栗了一下,我睁大了眼睛看着他,看到他认真的眼神,意识到他此刻说的是真话。

 

帕洛斯低头,他离我越来越近,我可以感觉到他的气息扑面而来,然而我在心底使劲摇了摇头,抵抗住美色的诱惑,伸出手按在他脸上:“那你就是耍流氓!”

 

诶,手感还不错。

 

他忽然就笑了,和当初一模一样。

 

然后我听到帕洛斯说——“那,在一起吧。”

 

“跟我在一起,一起走下去。”

 

“好吗?”

 

好好好!!

 

我脸上的温度感觉热到要爆炸,我肯定脸红的像个小番茄,但是我咬了咬唇抑制住了脱口而出的话语,并且反问他:“走下去是走什么,辛辛苦苦爬上来的山,然后下山吗?”

 

“……败给了你啊。”帕洛斯摇了摇头,“虽然知道是明知故问,但还是要认真回答你。”

 

“和我一直走下去吧,关于我们未来的人生。”

 

帕洛斯话音未落,我伸手就勾住了他的脖子,吻住了他。

 

他愣在原地。

 

或许男生的本性是侵略与掠夺,其实帕洛斯下意识应该是想要加深这个吻的,我傻乎乎地只知道怼上来亲他一下,他完全可以掌握主动权,像一直以来我们的相处一样。

 

然而他没有。

 

“怎么哭了?”帕洛斯手忙脚乱地找纸巾给我擦眼泪。

 

“能、能不哭吗?”我锤他一下,眼泪啪嗒啪嗒地掉下来,“你现在才说,你现在才说!”

 

——我他妈的早就在高中的时候,就把他写进了我未来的人生里啊!

 

纸巾没找到,他捧着我的脸,用指腹从里向外推,动作很小心地帮我擦掉脸上的泪。

 

很温柔很温柔。

 

我怔怔地看着他,看到他皱着眉,像我以前不会做数学题时的样子,然后我听到他叹了口气,像是完完全全认栽了那样。

 

“……如果我现在向你求婚,你是不是会哭成一个傻瓜?”

 

我:?

 

傻瓜如我,脸微微一偏,对着他的手咬了一口。

 

然后继续哭了。

 

“那、那……那你、你倒是……求啊!”我哽咽道。

 

“……我想求你别哭了。”

 

是我想哭的吗!眼泪它不听我的话!

 

02.

 

眼泪的味道是咸的。

 

我高中开学第一天就再次知道了这个常识。

 

因为开学第一天,我就因为踩了鞋带,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在大庭广众之下,啪的一下,摔倒了。

 

好特么痛。

 

什么,你以为帕洛斯当时来扶我了吗?——怎么可能,他可不是什么热心肠的家伙,虽然我喜欢他,但我还是要说,他对陌生人很冷淡的!

 

事实上没等别人反应过来去扶我,我自己就身残志坚地爬了起来,周围不知道是谁带头为我鼓了掌,掌声开始稀稀拉拉的,后来居然凝聚在了一起。

 

天哪,这场面像是看到一个瘫痪了十年的人撇开了轮椅站起来了一样,感动学校,感动国家,感动全人类——要不要这么夸张啊!!!

 

惨是真的惨,牛仔裤都被磨破了,还好腿没有摔破,估计只是青紫一片,走路得一瘸一拐的了,唉,在新学校举目无亲,又不知能指望别人扶我一把。

 

哦等等,得把这个罪魁祸首,这个鞋带给解决了。

 

我刚想蹲下去系鞋带,然而只是稍微做出了一点动作,就感觉膝盖处一阵疼痛直接钻到了我心里。

 

靠,刚刚摔倒的时候我都没哭,现在居然被这一下子给激的直接掉下来了眼泪,泪珠直接滑下来,从唇边滑落,我抿了一下,嘶,好疼……不是,好咸。

 

周围的同学显然被我这突如其来的眼泪给惊到了,有善良的女孩子走过来轻声细语地问我还能不能自己走路,需要去医务室吗,我泪眼模糊地先点点头,又摇摇头,倒让人家有些迷惑了——事实上我真不需要别人去扶,我只需要,系个鞋带啊啊啊。

 

“她是说她还能走,不用去医务室。”有个好听的男声插话道。

 

我抬头看过去,看到一个少年径直地走了过来,我和他短暂地对视了一秒,因为下一刻他就一下子从我平视的视线里消失了——这个陌生的少年单膝蹲了下来,帮我把松松垮垮的鞋带上的结解开,然后,又帮我重新系好了。

 

还打了个好看的蝴蝶结。

 

“谢、谢谢你……”我结结巴巴地说道。

 

这人是有读心术吗,他怎么知道我在想什么?

 

“真要谢的话,就等以后做同学了再谢吧。”少年说道,“把包给我。”

 

我:?

 

什、什么?

 

我怎么没听懂他什么意思……

 

“唉,难得热心一次,真是伤脑筋啊。”少年叹了口气,好像对牛弹琴一样,他对我伸出手,说道,“我不好直接扶你,但可以帮你拿书包。”

 

啊,原来是这样。

 

可是,他怎么知道我们未来是同学呢?

 

我当然是被女孩子扶回去的,在教室里随便找了个靠窗的位置坐下,这个少年就顺势坐到了我旁边,在我疑惑地注视下,他好像终于想起来要自我介绍。

 

“我叫帕洛斯。”少年解释道,“之前在看布告栏的分班情况时,我看到你在看完这个班级的情况后就走开了,显然你是在这个班级。”

 

哇,好聪明。

 

我为他鼓掌。

 

……我敢发誓,当时的我看起来一定很蠢。

 

后来帕洛斯跟我说,他其实在布告栏那里就看到我了。

 

“怎么说呢?就见你第一面的时候,就觉得……”少年弯了弯嘴角,“好像挺有缘分的吧。”

 

我觉得其实应该是他随便扫了一眼,对周围人模糊有了个印象,然后就看到我摔了一跟头,从而加深了这个印象吧。

 

“你怎么这么想我?”帕洛斯吹了声口哨,“我当时真的有伸手,只不过是离你太远了,够不着。”

 

“哈,我才不信。”我觉得他肯定是在开玩笑,这个人嘴里没几句真话。

 

“是真的哦。”帕洛斯说道。

 

“我——才——不——信!”

 

“确实是真的。”在结婚之后,帕洛斯跟我聊到这件事的时候,他轻描淡写地说道,“我当时真的有伸出手。”

 

“鬼使神差的。”

 

“然而距离太远,你自己又站了起来……我想,或许你没事,可是后来我看到你哭了,你自己可能不知道,你一哭,眼睛就红的跟个兔子一样,眼圈都红了。”

 

“实在是太可怜啦。”

 

“我看了就……”帕洛斯顿了顿。

 

我追问他:“你看了就什么了?”

 

他呼出一口气。

 

“就,挺心疼的。”

 

03.

 

鉴于开学时帕洛斯很贴心地帮我系了鞋带,我就以为他肯定是个感动人类的大好人,结果后来我发现我错了,我完全被他无辜的外表所欺骗了。

 

帕洛斯这个人,骨子里很不正经,甚至可以说是……恶劣得很。

 

倒不是做坏事那样的恶劣,或者说是可以偏向于……顽劣?对的,他喜欢搞事。

 

比起我文科亮眼,理科一大糊涂的成绩而言,帕洛斯的成绩就像天秤座那个秤一样,两端非常均匀,而且他还是均匀的很优异的那种。

 

惊了,虽然猜想过善良的人成绩应该都不错,但我还是没想到帕洛斯是个学霸。

 

发下数学试卷后,老师问有没有谁的卷子有问题,这种场面我们都经历过,通常只是走个过场,像数学这种有标准答案的学科,改卷通常都是很公正的。

 

然后我看到帕洛斯举手。

 

这家伙一百四十分的数学卷子举什么手??

 

“老师,我最后一道题好像有点问题。”少年站起来说道。

 

数学老师过来看了看,又看了看,最后他很惊讶地让帕洛斯在讲台上写了一遍他的解题方法,然后赞赏地说道:“这的确是改卷失误了,应该是其他科目的老师改的,我回头跟他们反应一下……这题帕洛斯同学做的很对,只是没有用答案上的那种方法而已。”

 

“虽然有点迂回,但是这种思路也是正确的!”

 

哇哦,居然还有这种解题思路——同学们热烈鼓掌。

 

如果是刚开学的我,此刻肯定和他们一个反应。

 

帕洛斯从讲台走回来的时候我觉得他像是只走红毯的孔雀,背后绝对开着屏,只是不知道他想吸引哪只雌孔雀。

 

我才不信帕洛斯跟老师说的“做题的时间太紧了,一时间没想到答案那种简单的做法”呢,骗别人还行,骗我可不行。

 

我们俩是同桌,我亲眼看到他做数学卷子的速度快的一批,我做卷子时间肯定不够用,但他绝对会剩下很长的时间。

 

“老实交代,为什么剑走偏锋?”我问他。

 

“啊,被你看出来了。”少年耸了耸肩,丝毫没有被我看穿了的心虚,相反,他拿起笔在手里转了转,假装自己已经开始认真听课,然后等我也开始听课了的时候,帕洛斯递给我一张纸条。

 

我定睛一看。

 

——试试改卷老师的水平呗。

 

谁信?

 

我敢打赌,这家伙百分之百是在炫技。

 

你瞧,他就是这样的人,他就是那种,每个人记忆里好像都会有的那种很骄傲的少年,成绩优异,长得也挺好,笑容可亲,就是他很喜欢看热闹。

 

没有热闹,他偏要创造出盛大的热闹出来。

 

也就得亏是他啦——无所不能的帕洛斯同学,换做是别人,谁能在老师面前这样舞来舞去的?

 

“被老天偏爱的人。”我笃定地说道,手里是帕洛斯买来给我封口的甜筒,甜甜的,凉凉的,味道倒是很好。

 

“没有吧。”帕洛斯不置可否地说道,“你才是被偏爱的人。”

 

“嗯?”

 

“老天总是喜欢偏爱傻白甜。”

 

“帕洛斯你活腻了吗!!”

 

你看,明明可以好端端说话,帕洛斯非要没事找事,好像这样生活才会有些乐趣一样。

 

所以,我真的很难想象,在这些年里……他是怎样一个人度过的。

 

“不过,为什么你会看出来?”打闹结束,他坐在公园的长椅上,懒洋洋的,夕阳就这么铺落下来,把世界都镀上了暖橙色。

 

连他也是暖色的。

 

我立刻讲了关于他做题速度的推理。

 

帕洛斯“哦”了一声,忽然笑了:“你还真的挺相信我的。”

 

我:?

 

“你少给自己脸上贴金。”

 

“不是吗?”帕洛斯反问我,少年自得地说道,“承认吧,你潜意识里很崇拜我的——”

 

“崇拜你数学好吗?”我解决了甜筒,摩拳擦掌,决定把他一并解决了,“只要把你干掉,就没有人在我面前用优异的成绩刺激我了!”

 

“等等,你真舍得啊?”帕洛斯跳了起来,少年控诉我道,“我当初帮你系了鞋带又拿了包,还给你讲题给你买冰淇淋,你就这么对我?”

 

“陈年旧事不必再提!”至于冰淇淋,它已经被我消灭在肚子里了,哪里有证据?

 

“证据在这里。”帕洛斯忽然停下脚步,我整个人堪堪刹住脚步,差点没站稳,我抬头刚想骂他一句,结果少年却伸出食指,轻轻地在我的唇角抹了一下。

 

我如遭雷击。

 

帕洛斯的眼神在夕阳里看起来也是温温暖暖的,只是少年压低了的声音里有几分意味不明的情绪。

 

他说:“你看,证据在这里。”

 

是什么证据?

 

冰淇淋的奶油留下的痕迹?

 

又或者是……

 

我崇拜他的证据。

 

04.

 

面对帕洛斯没有人可以不心动。

 

虽然我心似磐石,一心向往学习,但是那什么,泥石流的时候,石头也会从山上滚下来吧?

 

讲道理,我每天跟帕洛斯朝夕相处,理应更有抵抗力才对。但很遗憾,这些只是积压在了我对情感的迟钝上,然后等到有朝一日爆发出来,直接地动山摇,把我撂倒。

 

我跟帕洛斯一年级这一年相处的很愉快,虽然我生物化学物理差的惨不忍睹,但还好数学有帕洛斯帮我拯救,这让我顺利解决了我学文科最大的路障。

 

诶,帕洛斯不帮我拯救物理化学生物很奇怪吗?是因为我太笨教不好?不不不,可不是因为这样,是因为帕洛斯从看到我第一次月考的卷子起,就知道我肯定要学文科了。

 

“你这路数不对呀。”我疑惑道,“喂喂喂,你干什么?惊动了锦鲤们会折了自己的好运的!”

 

因为帕洛斯这个坏家伙,他往湖里丢了个小石子,惊得锦鲤们四下乱跑……啊,好幼稚的行为,我看到旁边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都投来了不赞同的目光。

 

我在心里默念,我不认识他,我不认识他。

 

“你还迷信这个啊?”理科学霸那肯定是信奉科学的,帕洛斯伸手揉了揉我的头发,好像是想看看我的小脑瓜里到底装了多少水一样。

 

好吧,我从来都拿他没辙。

 

“别打岔。”我说道,“帕洛斯,我们是朋友吧?”

 

“是啊。”少年回答的很爽快。

 

“那分了文理科,我们就不能每天见面了吧?”

 

“没错。”

 

“那人家朋友一般要分开了,不都得挽留一下吗?”我振振有词地说道,“比如——你一定要学文科吗,不能和我一起学理科吗之类的话,你怎么不说?”

 

帕洛斯无语地看着我:“我们不是在拍电视剧。”

 

“我不管,你至少有点表示吧?”我不听,见他不想理我,我晃着手里的书包跟他不依不饶,“你说嘛,你说一下嘛。”

 

好了,我感觉到这下旁边的小学生好像把我也一起鄙视了。

 

没关系,不重要。

 

帕洛斯举手投降。

 

“小姑奶奶——”他叹了口气,无奈地说道,“难道我挽留你,你就会学理科了吗?”

 

我连忙摇头:“当然不会。”

 

“那不就对了。”他笑了笑,眼神清亮,“既然是朋友,那就更应该尊重你的选择,让你走对你更好的道路啊。”

 

这句话其实有点矛盾。

 

倘若我的选择不是对我更好的道路呢,那他到时候会怎么做?是自以为是地让我走他觉得更好的路,而违背我的选择,还是看我越走越错?

 

很简单的问题,但我当时完全没想起来,因为夏风吹动了树叶,从树荫里细细碎碎地落下了日光,但帕洛斯,他比日光更耀眼。

 

我确实是很崇拜他的。

 

就是因为他太优秀了,所以我更觉得我压根不适合学理科,我根本没有他那个脑子好不好……哦,所以帕洛斯是察觉到了我一定会选文科,才没有去费心费力拯救我其他的那三门理科吗?

 

“是啊,我从来不在闲事上费时间。”帕洛斯说道。

 

“哇,你好冷血——”

 

帕洛斯忽然伸出手来,碰了碰我的手腕。

 

我僵了一下,惊讶道:“你干嘛?”

 

“冷吗?”帕洛斯说道,“不冷吧。”

 

奇怪的对话,但我却听明白了他的意思。

 

“好吧,你热血,你最热血了,行吗?大夏天的,也就你还穿长袖,你真是够热血……”我吐槽他。

 

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是不在闲事上浪费时间的,我当时虽然不懂这个词的概念,也不觉得帕洛斯是这种人,但我的确以为他说的是真话,可那其实是句假话。

 

因为从一开学的时候,他走过来帮我系鞋带,那短暂而又漫长的一分钟,就是他在浪费时间的闲事。

 

换句话说……他三年来教我学数学的举动,就是为自己揽了一个最大的闲事。

 

“是这样。”帕洛斯跟我说,“所以最后只好,管一辈子的闲事了。”

 

所以他栽在我手里。

 

05.

 

我意识到我喜欢帕洛斯的时候,我和他已经不在一个班了。不过这没有影响我们的关系,午餐的时候我们依然可以一起吃饭,下午放学的时候还一起走,周六周末在图书馆里学习,一切好像都没有改变。

 

二年级的时候,帕洛斯十七岁。

 

“明天下午要开家长会,一起提前走吧?”

 

“好啊。”我答应了。

 

我见过帕洛斯的妈妈,看着好像是很和蔼可亲的人,但是我总觉得她的笑容淡淡的,好像跟他敷衍别人时的笑容一样,大约果然不愧是一家人吧。

 

去理科班找帕洛斯的时候,我看到他在跟一个叔叔讲话,我猜这应该是他爸爸。

 

不过帕洛斯的表情看起来很不耐烦。

 

我安静地等他说完话,少年本来表情是很不高兴的,然而在看到我之后,他脸上的阴霾一扫而散,帕洛斯对我招了招手,我乖巧地走了过来。

 

“你来了怎么不叫我?”他问我。

 

“你在忙呀。”我说道。

 

“不忙。”帕洛斯说道,“以后有事你就直接叫我,我都不忙的。”

 

啊?

 

我没太懂他的意思,什么叫不忙呢,和自己爸爸说话不是忙吗,那和老师说话呢?

 

“算了。”帕洛斯摇了摇头,“你听不懂。”

 

又莫名被嘲笑了智商的我心里愤愤不平,我让帕洛斯必须赔偿一个冰淇淋作为我的精神损失费,但是帕洛斯说拿东西太凉了,女孩子不能乱吃凉的,不仅现在不能吃,以后都尽量少吃。

 

他自己吃了一个冰淇淋,对我笑了笑,我觉得他太恶劣了。

 

“帕洛斯,你变了。”我痛心疾首,“明明去年你还让我吃的!”

 

不让我吃就不要在我面前秀嘛!

 

“那今天请你吃别的。”帕洛斯拍了拍我的肩膀,很讲义气地领了我去甜品店,“随便选。”

 

那我肯定要选蛋糕呀!

 

我选了我钟爱的巧克力慕斯蛋糕,又帮帕洛斯拿了一份芒果味的。

 

不过很久之后我才知道帕洛斯压根不喜欢吃芒果味的,他觉得太酸了,只是因为我喜欢吃,他就假装他喜欢吃了。

 

这种小事,他都说谎的。

 

我本来打算各付各的,没想到帕洛斯直接付了钱,我隐隐约约觉得他的情绪有点点奇怪,于是拉了拉他的袖子:“你怎么了?”

 

“……又被你发现了啊。”帕洛斯笑了一下,我觉得他的笑容有点苦,急需蛋糕来甜一甜,然后少年说道,“谢谢你选了蛋糕。”

 

我:?

 

选蛋糕有什么好谢的,这都需要谢的话,我可以让他每天谢我,真的。

 

“今天是我生日,原本我没打算吃蛋糕的,但既然你选了,那就是天意。”帕洛斯说道。

 

我惊得差点蛋糕都没拿稳:“你生日你怎么一直没告诉我?”搞得我还以为他生日在暑假或者寒假呢,都直接在家里过了,所以才没见他提过……也是我先前粗心。

 

“我不过生日的。”帕洛斯笑了笑,“没事,你不用准备礼物。”

 

这哪行啊!

 

我表示一定给他补礼物,帕洛斯又笑,他今天好像格外喜欢笑,然后我们就在公园里一起吃了蛋糕,我还给他唱了生日快乐歌。

 

哦,我甚至还对锦鲤许了愿。

 

“我过生日你许什么愿?”帕洛斯疑惑。

 

“上次你丢了石子之后我跟锦鲤到了半天歉呢。”我哼了一声,“你不许愿,那生日不就白白浪费了?”只能让我来许啦。

 

这个逻辑——帕洛斯居然被说服了。

 

他看着我闭着眼双手合十许了愿,也没问我许了什么,只是当我再睁开眼睛的时候,却看到帕洛斯不坐在我旁边了。

 

人呢——我低头一看,看到少年单膝蹲在我面前。

 

“你干嘛呢?”我伸手按他头发,胡乱作怪。

 

“别乱摸男生的头——”他把我的手挪开,然后说道,“你鞋带又松了,如果不系一下的话,等会你肯定又会摔倒……你也真是的,总是注意不到。”

 

“这不是有你在嘛。”我随口说道,说完我就觉得不好,帕洛斯不会生气吧?他这一个前途光明的学霸,哪能总是屈才给我系鞋带呀!

 

“真把你惯坏了。”帕洛斯没有生气,他只是耐心地帮我把两个鞋带都系了一遍——虽然我觉得我的鞋带不至于两个都同时松掉,等他再抬起头的时候,我愣了一下。

 

他不是第一次帮我系鞋带了,除了去岁开学那次,后来也有过几次,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唯独这一次,我的心里不是晃了一下,而是向被丢了石头的湖水一样。

 

晃了好多好多下。

 

帕洛斯的眼神,好温柔。

 

是我看错了吗?

 

“你怎么对我这么好?”我问他。

 

“这就叫好了?“帕洛斯有点诧异。

 

不然呢?

 

“那你真好哄。”帕洛斯失笑。

 

哼。

 

“不过……”少年拉长了声音,“我确实挺想对你好的。”

 

什么?

 

“因为你生活这么不能自理,我真怕没我在身边,你天天摔跤。”帕洛斯说道。

 

哦。

 

冷漠。

 

无情。

 

过分!!!

 

话是这么说,可我还是忍不住悄悄地在心底改了一下之前许的愿望。

 

我原本许愿是让我和帕洛斯每天都开开心心的。

 

现在我改掉了,改成了——让帕洛斯每天双倍开心吧。

 

他真当我傻呢?

 

他肯定是心里不开心的,所以在我许愿的时候,他才跑去帮我系鞋带,不想让我看到他难过的表情吧。

 

唉,男生嘛,自尊心总是很强的,就算他在我面前难过了,难道我就不会崇拜他了吗?

 

06.

 

十七岁对于我们而言,依然是无忧无虑的一年。

 

他生日之后,我后知后觉地意识到了我好像是喜欢他的。

 

帕洛斯喜不喜欢我呢?

 

我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然后想起来他生日那次,他跟我说,我只要来找他,他都不忙的。所以,对他而言,我的事情是很重要的吗?

 

哇,好感动。

 

他肯定也喜欢我……的吧?

 

总之在补生日礼物的时候,我格外用心地给他织了个围巾,但我技术太差劲了,所以我足足织了一个月,织到十二月,冬天都来了。

 

嘿嘿,正好是合适的季节,误打误撞也是一种聪明!

 

然后我被帕洛斯说了一顿:“数学题都会做了是吧,你看把你闲的……”

 

哈,那有本事别戴我的围巾呀,口是心非。

 

“不,我是打算给这条围巾取名数学题。”帕洛斯在我耳边恶魔低语,“这样以后你每次看到我戴着这个围巾的时候,就知道该好好学数学了。”

 

我难以置信地瞪大了眼睛:“帕洛斯,你一定是魔鬼吧?!”

 

“圣诞节有什么想要的礼物吗?”帕洛斯问我。

 

“喂喂,给女孩子送礼物直接问出来,岂不是太没有惊喜感了?”我抗议道。

 

帕洛斯笑了笑:“谁说我是送你的了?就不能是做个参考吗?”

 

“……”

 

我有点生气,于是我决定五分钟不理他。

 

圣诞节的时候我送了帕洛斯一个苹果祝他平平安安,帕洛斯回了我一条手链,珍珠串的,我觉得有点点老气,啊不,是有点点成熟。

 

“之前去海边的时候我自己串的。”帕洛斯说道。

 

我立刻戴上了。

 

“我骗你玩呢,你真信了哈哈哈。”帕洛斯笑出声。

 

我:?

 

我有时候真摸不清楚他的话到底是真是假,但这条手链我决定好好戴着,等到毕业考的时候也戴着。

 

“别人是幸运石,你这是幸运珍珠?”帕洛斯调侃我。

 

“我是粘一下你的学霸之气。”我理直气壮,“这样我考试的时候就有学霸庇佑,肯定所有题目都能迎刃而解。”

 

帕洛斯说圣诞老人不管学习的,我得拜文曲星,我说文曲星管数学不?

 

我们一起认真思考了这个无聊的问题,然后我问帕洛斯:“你不担心我把你的学霸之气都粘走吗?”

 

帕洛斯摆了摆手。

 

冬天的夜晚来得很早,路灯也早就亮了起来,我们一起往家里走,而少年就站在我前面,他转过身来对我笑道:“你尽管粘。”

 

“把我的好运拿走就是了。”

 

你知道我为什么喜欢帕洛斯吗?

 

我喜欢他对我的好,但我同样喜欢十七岁的时候,他可以张扬而自信地对我说,我可以把他的好运拿走去做题。

 

为什么呢?

 

因为他相信,不用所谓的运气,他凭借实力也能取得好成绩。

 

或许你会觉得我对帕洛斯戴了什么滤镜吧,他好像不是一个很张扬尖锐的人,但是他在我眼底就是这样,他会发光。

 

因为我喜欢他呀。

 

“自大狂。”我点评道。

 

“口是心非的小姑娘。”帕洛斯点评我。

 

好吧,我确实是喜欢这样的他。

 

我觉得帕洛斯是喜欢我的,一开始就是他来招惹我的啊,系鞋带还能说是好心帮我,可是后面,我总觉得他有意无意在撩我哦。

 

毕竟这个人恶劣得很。

 

他该不会是想撩到我然后把我甩了吧?

 

太过分了!

 

“我有个朋友……”我给他编故事,讲了一个朋友被始乱终弃的故事,帕洛斯听完,他目光沉沉地看着我,我有点紧张,然后他伸手弹了一下我的额头。

 

“你又不是你朋友。”帕洛斯说道。

 

我急了,但我真是我那朋友啊!!

 

“好了好了,别想那么多,等毕业后再说吧。”帕洛斯安抚地拍了拍我的背,“你到家了。”

 

我一步三回头地看着他,直到我跑回房间从窗户往下看,看到路灯下他对我挥了挥手,这才离开。

 

啊,原来他会目送我吗?

 

哼,这么舍不得我,肯定是喜欢我!

 

他一开始想撩的雌孔雀就是我!

 

我很膨胀,尽管我不知道我哪里有什么优点。

 

我转了转那条珍珠项链,笑得差点从床上摔下去。

 

07.

 

后来我做梦梦见帕洛斯送我珍珠项链,是因为觉得我像小美人鱼,落下的眼泪都会变成珍珠,他在嘲讽我天天掉眼泪。

 

小美人鱼的故事是泡沫悲剧,不,我不要!

 

已经到二年级下学期了,大家都开始考虑以后报考的学校了,我假装随口问帕洛斯的想法,实际上竖起了耳朵去听他的回答。

 

我肯定想考的离他近一点嘛,越近越好。

 

帕洛斯说了一个名牌大学的名字,我咽了咽口水,回家立刻上网查了一下同市的其他学校,然后估了一下分数。

 

呼,还好还好,能去一个城市。

 

……什么?两个大学之间坐地铁要俩小时?

 

那也好过坐飞机!!

 

我燃起动力继续努力学习,帕洛斯对我打了鸡血的状态很疑惑,我一不小心就说漏了嘴:“还不是因为你啊。”

 

“因为我?”帕洛斯一怔。

 

我捂住嘴巴,装作无事发生。

 

但是喜欢会从眼睛里跑出来,帕洛斯或许藏得住,我藏不住呀,我就是个呆瓜。

 

帕洛斯就笑,他笑了半天,笑到喘不过气来捂着肚子说肚子痛,我踢了他一脚:“笑够了就起来啊!”

 

“你真好。”帕洛斯说道。

 

“我知道,谢谢。”我面无表情。

 

“你真的很好,很好的那种好——”作文成绩很不错的少年好像有些词穷,然而他最后很郑重地对我道谢,“谢谢你。”

 

“谢我什么?”我问他。

 

“谢谢你愿意为了你的人生……而努力。”帕洛斯说了句很奇怪的话。

 

但我听懂了。

 

我真的不是以前的我了。

 

我听懂他的意思了,他在感谢我,我在为了和他一个城市而努力,我为了我的人生,可我人生的规划里有他啊。

 

好吧,有他这句话,我就不会松懈了。

 

就这样,我们各自努力着,因为怕考试之前分心,所以就造成了这种我们应该都是知道彼此相互喜欢的,但从来没有越界过的局面。

 

只是让我没想到的是,我考试时超常发挥,冲一冲(其实就是报着玩)的第一志愿居然就把我录上了,和那个城市南辕北辙!

 

完蛋了!

 

这还没表白呢就要搞异地恋啦?

 

帕洛斯从来没让我失望。

 

他也没去那个城市,因为他出国了。

 

行吧,我觉得异国恋也可以,但是,从毕业考之后,他就退出了我的生活。

 

怎么说呢?听起来好像很奇怪,如果他彻底退出了我的生活,为什么我还可以看到他的动态,熟知他的近况呢?……唉,不知道你懂不懂那种感觉?

 

虽然我看到帕洛斯在朋友圈又发动态了,我看到他在国外读完大学后他继续留在那里深造,动态不是什么我扫一眼就觉得晦涩难懂的英文论文,就是什么普普通通的国外风景照。

 

近期还多了他女朋友的照片。

 

从始至终,我和他都并非情侣呀。

 

我突如其来的好像就被人疏远了,通过简短的文字就能够传递出冷淡的感觉,我拨打的电话每次都被挂断,你的问题他避而不答,连句抱歉都没有,更不用说是解释了。

 

而他的生活还在照常继续,游刃有余。

 

他好像还是那个十七八岁的少年,没有什么改变,只是我完全,完完全全,都融不进去了。

 

没去那个城市不能怪我吧?他自己都没去啊喂!

 

可他好像生了很久很久的气一样。

 

我有时候会胡思乱想,是不是哪里来的不知名的魂魄,躲在了我喜欢的少年那里,不然我实在想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人会有那么大的变化。

 

但是现在,我明白了——因为这个熟悉又陌生的账号,对我说了一段话。

 

他说:对不起啊妹子,真的是太混蛋了,我完全装不下去了啊!这个账号早就换人了,雇主也比较奇怪,让我这个在国外上学的人发一些照片什么的,用技术把他合成进去。

 

我茅塞顿开,难怪我觉得他一直是十七八岁,原来那都是旧照啊!

 

哦不对,重点是对面居然换人了,难怪我总觉得非常不对劲!!

 

帕洛斯这个大骗子,我早就应该报警说他骗感情的,让警察叔叔来抓他归案!!!

 

对面大兄弟还在叨叨:我开始以为他是想要装逼,但是后来我感觉……

 

“他可能只是想躲你。”

 

“嘭”的一声,周围的同事们诧异地看了过来,而我手忙脚乱地去收拾地面上的杯子碎片,热气氤氲在我面前,但我恍惚之余却觉得心底的迷雾终于拨开,得以窥见天光。

 

他讨厌我?

 

不对吧。

 

我觉得他还是喜欢我的……

 

那为什么对面这位大兄弟这么笃定地说帕洛斯只是想躲我?

 

不行,我必须弄懂这个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不然的话,就让帕洛斯一辈子做单身狗吧!

 

咦,用帕洛斯发誓总是意外的很熟练呢。

 

08.

 

帕洛斯这个骗子说了一个弥天大谎。

 

那位大兄弟跟我说,帕洛斯并没有去国外读书,相反,他不知道怎么回事,没有录上任何学校,最后被迫复读了。

 

我非常吃惊。

 

帕洛斯没有发挥失常,就算再差,也得比我好啊,怎么变成这样?等等,那他既然复读了,又何必让别人一直伪装他自己呢?

 

他这下可是把所有高中同学都骗了啊,何必呢?

 

“他复读的第二年考的很好。”大兄弟报出了一个大学的名字,我一听就愣了,这特么不是我们旁边的理工大学吗,帕洛斯考这里来了……他怎么不来找我?

 

“你肯定知道那个学校有个和某省大学的交换项目吧?可以本硕连读但是很辛苦的那种,那个省那么远,条件也不好……”

 

啊?

 

我不懂了,他大费周章考过来却没来找我,又跑的离我更远了,是为什么呢?

 

难道看到我和其他男生相处很近了?

 

可是没有呀,我一直洁身自好的。

 

或许你觉得我一直在这里说帕洛斯没来找我,好像显得我什么都没做一样——我怎么可能什么都没做呢,只是他不住在之前住的地方了,账号对面是个冒牌货,我什么都打听不到呀。

 

毕竟我除了那条手链,我什么都没有。

 

连承诺都没有。

 

这位大兄弟为什么知道的那么多呢,因为他是帕洛斯的发小,我很吃惊,我从来不知道帕洛斯还有关系这么好的朋友,不过这哥们表示读高中后他跟帕洛斯也没怎么联系了,所以我不知道也正常。

 

也是,不然他不会说帕洛斯是“雇主”了。

 

“直到那一天,他突然来拜托我……”

 

合租的室友回家的时候,看到我哭成了一个傻逼,她吓了一跳,以为我工作让老板欺负了,但实际上我知道,老板没有欺负我。

 

是我以为被上天偏爱的帕洛斯。

 

他被欺负了啊。

 

是因为当初用石子吓得锦鲤们都跑了,所以许愿不太灵吗?

 

正如同我中学时窥探到的那一丁点隐秘一样,帕洛斯的家庭并不和睦,他的父母在他高中入学前离婚,然后他被母亲继续抚养,父亲再婚,有了新的孩子。

 

在这种情况下,帕洛斯这么优秀,他的母亲应该会开心。

 

并没有。

 

世界上有很多成年人,他们在把自己做不到的期望压在孩子身上的同时,还会觉得孩子不够努力,把孩子努力后的成果当做他本应如此。

 

帕洛斯和他母亲的关系很差,他母亲好像还经常打他。

 

“其实他可以反抗的,但是他没有……他自尊心很强的。”

 

我懂了。

 

有的人会不惜一切代价来维护自己的自尊,按理说帕洛斯应当是向母亲讨饶屈服才对,但他不是那个从小就要为了生存去努力的小男孩,他也曾经在正常的家庭长大,所以这就表现为了他的倔强。

 

难怪那时候夏天……他还穿着长袖。

 

我真是个笨蛋。

 

“他母亲的精神状况越来越差,后面就……啊,不说了。总之,他报好的学校都被他母亲改掉了,一批志愿报的学校七零八落,没有一个是他想去的城市,所以他没去报二批,选择了复读。”

 

那他可以跟我解释啊!

 

我忽然就想起来了,当初他对我说的话。

 

——既然是朋友,那就更应该尊重你的选择,让你走对你更好的道路啊。

 

这句话是矛盾的。

 

所以帕洛斯最后选择的,是他认为我走了会更好的路。

 

他没有尊重我的选择。

 

我的选择是,我想和他在一起啊。

 

他是觉得我会嫌弃他的家庭吗?

 

我不会呀,我要和他在一起,又不是和他的家庭在一起。

 

“小姑娘,想的太简单了吧,没有被社会毒打过。”对面那哥们说道,“或许帕洛斯是因为他极端要强的自尊心决定等到考到你学校附近再来见你吧,但是他运气真的很差。”

 

第二年帕洛斯考到了我学校对面的理工大学,他应该是很开心的,他或许还想好了怎么去找我说话,见到我第一句说什么,怎么让我原谅他……他或许还通过这个朋友打听过我现在是不是还单身。

 

他算计的很好。

 

我宁愿事情如他算计的那样好。

 

“在他出发去读大学的那一天,他母亲……跳楼自杀了。”

 

我没忍住,骂了一声。

 

虽然她对他很差劲,但是那毕竟是他的母亲啊。

 

他会不会觉得是因为他违背了母亲的想法,执意报了我所在的地方的大学,而让她选择如此极端的离开?

 

他怎么能再坦然的面对我?

 

只是被母亲这样对待的人生,他或许觉得这样的感情对我不好。

 

所以他不能。

 

他背负着这一切,跑去了我看不到的地方。

 

我哭得更厉害了。

 

室友很慌:“你怎么了?”

 

“我把他的好运气真的都拿走了……”我哭着说。

 

09.

 

这很狗血。

 

但生活就是很狗血,不要因为没有遇见过生活很惨的人,就以为这世界上不存在。

 

按理说帕洛斯的父亲应该对他的生活负责,不过他跟父亲高中时被我看到那次就很不耐烦了,何况是以后呢?

 

于是他没有母亲了,也没有我。

 

我把我提到这个地位纯粹是因为那个哥们说帕洛斯是在躲我。

 

躲我,可不就说明我很重要么?

 

而且帕洛斯还没有女朋友。

 

我振作起来,又有点沾沾自喜。

 

我真的超级好哄!

 

但我又有些难过。

 

我希望他是因为惦念着我而没有交往别人,但我又知道,他可能是因为这讨人厌的过往,而不想去和其他女生交往了。

 

完了,帕洛斯要是自闭了怎么办?

 

我忧心忡忡。

 

然后我买了机票杀到了那个陌生的城市,这可能是我做过最勇敢的一件事了——下飞机之后我的第一站是派出所,因为我的钱包和手机都被偷了。

 

惨。

 

太惨了。

 

我肯定没从帕洛斯那里拿走好运气,因为我运气也好差劲。

 

他没有双倍开心,我也没有单倍开心,我们都很不开心。

 

还好身份证没丢,在警察的帮助下我重新补办了信用卡,让家里打了钱买了个新手机,又补办了手机卡,我决定杀到帕洛斯读研的学校,结果我在手机营业厅门口,一个没站稳,啪叽一下又摔了一跟头。

 

我的鞋带这次安然无恙,只是我平衡不好。

 

“同学,你没事吧?”有人问我。

 

我蓦然抬起了头。

 

对方和我一起怔住。

 

这一瞬间我是什么心情呢?我好像就坐在一班疾驰的蒸汽火车上,窗外的风景是我与帕洛斯高中三年点点滴滴的相处,火车轰隆隆呼啸而过,所有记忆的碎片拼凑在一起,成为了我眼前的这个熟悉又陌生的青年。

 

他和我记忆里的少年逐渐重叠,然后走过这些年分别的时光,真真切切的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仔仔细细地把他打量了一遍,他比我印象里好像又高了一些,瘦了一些,人像个竹竿,不过倒没有被晒黑,不过看起来好像很疲惫,唔,黑眼圈有些重,眼底还有红血丝,下巴上有些胡茬,衣服皱皱巴巴的,看起来没来得及整理自己。

 

街道上倒不冷清,周围有很多人匆忙走过,有人在说话,有人在笑,但我一概充耳不闻,因为我的眼里只有他一个人。

 

我只听得见我砰砰砰砰加速的心跳,以及我们彼此有些急促的呼吸声。

 

第一句话该说什么呢?

 

他有些欲言又止,而我终于说出了第一句话。

 

我冷笑道:“帕洛斯,你又骗我!”

 

什么叫他对陌生人不关心,我不就是个陌生人吗,我摔倒了他还过来问我?

 

哈?

 

都是骗我的!

 

“你怎么……”帕洛斯说了半句话,就知道怎么回事了,他脑子转得快,肯定明白他是被谁卖了,他叹了口气,脸上的错愕消退,好像也放松了下来,“你定酒店了吗?”

 

定了的——我憋回去,我可以退款。

 

“我一到这里手机和钱包都让人偷了,你知道我有多惨吗?”我控诉道。

 

“你手里拿着的是手机。”帕洛斯提醒我。

 

“我很惨!”我大声地说道。

 

“好了好了好了……”帕洛斯捂耳朵,“我帮你找酒店。”

 

“我要去你们大学吃饭。”我说道。

 

帕洛斯:?

 

“我们学校的食堂不太好吃……”他委婉提醒我。

 

吃饭是重点吗?当然不是,我是要去宣誓主权的,我要让其他人看到他有女朋友。不过,对于他说他们食堂不好吃这件事,我还是相信的,不然的话,他怎么会变得憔悴呢?

 

帕洛斯沉默着带我去了。

 

好像掌握主动权的人,变成了我。

 

按理说久别重逢之后,理应问一句对方近年来过得如何,但帕洛斯没有问我,我猜,他应该是知道我的近况的。嘶……这可真是不公平。

 

沉默只是暂时的,只要帕洛斯想做的事情,他就一定可以做到,比如装作没事人一样插科打诨——他脸皮相当厚。

 

“你来这里出差吗?”他问我。

 

“私事。”我言简意赅。

 

“秘密呀?”帕洛斯挑眉,“啊,你居然都有秘密了。”

 

什么嘛,我就不能有秘密了?

 

不过,倒也没错,我一直以来都有一个我们都心知肚明的秘密啊。

 

我们的相处模式好像跟中学时没有区别,然而期间我因为打电话短暂离开了一下,回来时看到帕洛斯在跟一位领导讲话。

 

我总感觉,他好像不是记忆里的那个有些骄傲的少年了。

 

他跟那个领导讲话的时候,笑容似乎有几分讨好的意味,虽然我知道他心底应当是不卑不亢的,但他的背影看起来相当疲惫,我不禁又想起来我见到他的时候,他眼底的黑眼圈和眼里的血丝……他当时是去做什么的?

 

我立刻想到了新闻里说的有的人的研究生导师可坏啦,不把学生当人看,当仆人呢。

 

原来我不在的时候,他其实也是个凡人。

 

我走过去故意咳嗽了一声,帕洛斯立刻挺直了腰板跟那个领导,哦,果然是一位教授,他跟对方介绍我,教授问他:“是你女朋友吗?”

 

他没来得及说话,我说是啊是啊,虽然您戴着八百度的眼镜呢,但您眼神真好。

 

教授噎了一下,帕洛斯打圆场说我讲话比较直,他帮我收拾烂摊子。

 

哪怕时光磨平了少年的棱角,让他不再追求盛大的热闹,也不会再轻而易举的炫技,哪怕他比起少年时代狼狈许多,甚至有些不修边幅,但我看着他,心底还是会生出一些隐秘的欢喜。

 

我发现,只要我在,他一定会做我记忆里那个,面对所有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的,我所崇拜的男孩子。

 

他不再是十七岁。

 

可是,只要我在他身边,他好像永远十七岁。

 

他永远十七岁。

 

10.

 

如我所愿,我遇到了很多帕洛斯认识的人,我通通以女朋友的身份微笑应对,甚至成功杀退了几个我隐约感觉到可能是情敌的姑娘。

 

呵呵,我就知道,没有人会不喜欢帕洛斯——哪怕这家伙现在并不怎么打扮自己。

 

除非对方有病。

 

我旁敲侧击问帕洛斯关于他教授的事情,他语焉不详地说其实还好,我觉得也就只是还好吧,没有新闻里说的那么坏,但也不是特别好。

 

我为什么说他永远十七岁呢?是因为好像他对我自带一种责任感,只要在我面前,他就依然是万事游刃有余轻轻松松的那个学霸,又似乎是因为,当我出现之后,他终于意识到该好好收拾自己了。

 

虽然不是高中时那种孔雀开屏的感觉,但刮了胡子穿了整齐的衣服,依然是清清爽爽的那个他——于是所有人都相信我确实是他隐藏数年的神秘女主角了。

 

我在那个城市待了两天就回去上班了,不过不用我死缠烂打,帕洛斯就给了我他现在的联系方式。

 

“你不会再躲着我了吧?”我问他。

 

“不会……”

 

“是实话吗?”我半信半疑。

 

帕洛斯深吸一口气:“是的,说谎太累了。”

 

于是我回去了,他送我去的飞机场。

 

我回头看到他又目送我的时候,感觉眼睛酸酸的。

 

明明一直以来好像都是我作为一个各方面都不如他的女孩子,一直在追逐他的脚步,可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变成他在目送我了。

 

其实我不怪他的……

 

他也不容易呀。

 

我太好哄了。

 

正好帕洛斯今年研究生毕业,他说他通过了我所在的城市的一家公司的校招——巧得很,我们现在都在我们当初想要去的那座城市。

 

也算是兜兜转转,回到了原点吧。

 

“那你住哪里?”我问他。

 

“房子还没定……”

 

我轻描淡写地说道:“正好跟我一起合租室友小姐姐辞职要回老家了,你要搬过来跟我一起住吗?”

 

“……”

 

“你不用分担我经济方面的压力的。”帕洛斯说道。

 

“我是想跟你同居。”我脱口而出。

 

“……”

 

气氛更加尴尬。

 

不,我真的是想分担他的经济压力。

 

我能撤回我刚刚那句话吗!

 

帕洛斯在电话那端笑了,他说:“你一点都没有变。”

 

我心说他又胡扯了,我明明变漂亮了,也变凶了!

 

“没有,你还是一如既往地特别好。”帕洛斯说道,“特别特别好。”

 

少给我发好人卡!

 

室友姑娘离开那天我拉着刚来到这里放完行李的帕洛斯请她吃饭,那姑娘眨了眨眼,忽然恍然大悟:“小美人鱼!”

 

什、什么啊?

 

“就是小美人鱼的珍珠……你女朋友跟我讲过的!”她立刻说道,“但这不是happy ending的结局吗,太棒了!”

 

帕洛斯没太听懂我们的对话,我假装去前台拿饮料,实际上躲在外面听我室友说什么,然后我就听到她说:“就是手链啊,你女朋友有一条很喜欢的珍珠手链,是你送的吧?”

 

“果然,我就知道,我见她经常对着手链发呆,上次还拿着它哭的可厉害了。”

 

哪有经常啦!夸张!!

 

送走了那姑娘,帕洛斯跟我就成了一个屋檐下的人,他好像在沉思什么,我想跟他说不用因为我室友有些夸张的形容而内疚,但又不知道如何开口。

 

他在我这里还是十七岁的样子,恰恰说明,这是他的自尊心,他不允许他在我面前很差劲很糟糕。

 

我在想,分开的这些年,帕洛斯是怎么过的呢?

 

房间需要重新打扫,帕洛斯去打扫的时候,我主动请缨帮他收拾行李,他似乎是想要制止我,但我打开他的箱子的速度相当快——于是世界安静了。

 

我看到了那条织的很差劲的围巾。

 

啊,他一直都留着。

 

我转过头来,拿着围巾质问他:“帕洛斯,你到底在搞什么?”

 

心里那道坎很难过,我可以陪他过去啊。

 

他不要在做了自以为是的决定后又对我念念不忘,这样让我也很痛苦的。

 

“我说了一个谎。”他朝我走过来,像那时候的少年一样,“我骗别人,骗你,也骗我自己。”

 

他骗他自己,他从来不喜欢我,也不在意我。

 

怨他吗?

 

怨的。

 

觉得他差劲吗?

 

或许有吧。

 

原谅吗?

 

想一想就会觉得,不是说什么原谅,而是我从来都没有真正责怪过他。

 

我伸手握住了他的手。

 

他的手有些凉。

 

——笨蛋。

 

他曾经心疼我。

 

难道,我就不心疼他吗?

 

“你不应该对我说点什么吗?”我问他。

 

帕洛斯顿了顿,说道——“我回来了。”

 

11.

 

白痴,我想听的是“我喜欢你”啊!

 

算了,“我回来了”也挺好的。

 

我们没有去聊这几年不美好的事情,只聊了一些开心的事。

 

我们没有聊及的话题——

 

有没有深夜哭过?

 

有没有难熬痛苦?

 

有没有羡慕别人的恋爱?

 

有没有曾经想要放弃?

 

以及,为什么在一直等待。

 

不对,是我单方面的等待。

 

我讲道理,如果不是我去找帕洛斯,他说不定一辈子不打算跟我见面。

 

但有些话说开了伤感情,我选择不说。

 

再多关于昔年美好的少年少女的往事,都已经成为了故事。其实回头发现,我跟他都是凡人,从来都不是天之骄子。

 

但我又觉得那个手机和钱包丢的很值,因为时来运转否极泰来,我现在就很幸运。

 

不是每个人都能失而复得的。

 

苦吗?

 

也挺甜的。

 

帕洛斯经常通宵加班,我好几次路过他房间都看到里面的灯光还没有灭。

 

我觉得这样不好。

 

但我又没资格去说他。

 

我能感觉到为什么工作这么拼命,因为他好像,有些着急。

 

因为已经不再是少年了。

 

因为自我欺骗和催眠没有用。

 

所以他好像,在为未来的生活打拼,在为和我一起有更好的生活而努力。

 

我觉得当普通情侣也挺好的。

 

但只是“好像”,因为他一直没表白。

 

气。

 

可能是男生的事业心吧,他想要等到安定下来再说这种事情,想要对我更负责?

 

我觉得不行。

 

让我想个办法。

 

公司聚餐的时候我故意假装喝多了酒,让同事小姐姐给帕洛斯打电话喊他来接我,我敢打赌,帕洛斯肯定很不高兴。

 

他确实很不高兴,因为他来的时候,有个男同事在跟我说话。

 

这次真不是我算计的,是巧合!

 

“你就是她男朋友吧?”同事小姐姐说道,“你可算来了,她喝了好多酒……”

 

哪有,我只喝了一点点。

 

“我没喝多!”我说道。

 

“喝多的人通常都说自己没喝多。”帕洛斯看了我一眼,跟人家道谢,礼貌得体,让人挑不出来刺。

 

我很高兴。

 

帕洛斯就是一个可以带出手的男朋友,绝对不会丢面子!!

 

但我能感觉到他整个人是被低气压笼罩的……

 

我醉醺醺地不好走路,帕洛斯就背着我下了出租车,然后进电梯,我抱着他的脖子,手里还晃着高跟鞋。

 

我真的没喝多,我在演戏!

 

“你不高兴?”一回到家,坐到沙发上,我就抬头问他。

 

“我哪有资格不高兴。”帕洛斯说道。

 

“你可以有资格啊!”我眨了眨眼睛,“刚刚不是都承认了吗,是我男朋友什么的。”

 

帕洛斯沉默了几秒,忽然问我:“那你之前去我学校的时候,说的话也是真的吗?”

 

我说什么了?

 

我脑子混混沌沌的,压根想不起来他在说什么。

 

“你好好想想。”他坐到我身边,距离我很近。

 

我想不起来了,但我就想起来,眼前的人是我喜欢了好多年的少年,于是我扑倒在他身上,在他错愕的眼神下,往他唇上盖了个章。

 

“我的。”我说道。

 

“这里也是我的。”我牵他的手。

 

“还有这里。”我拍拍他心口。

 

他心里必须得有我啊,这没错。

 

然后我又笑又哭:“帕洛斯,你这个混蛋,我真的很喜欢你。”

 

“我真的……我好喜欢你。”

 

“有什么事情都跟我说,好不好?”

 

帕洛斯看着我,深吸了一口气。

 

“你这个人……”他说道,“你总是把我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城墙,轻而易举地击溃。”

 

帕洛斯说他问我“你没事吧”的时候,其实只是觉得这个人有点像我,这很正常,因为这几年里我也有数次看到其他的男孩子,都觉得有些像他。

 

也是,如果他对别人是真的热心,就会像当初开学那天与我见面时的那样了。

 

他只对我热心。

 

但他没想到,他面前的人,真的是我。

 

“你知道我在跟你重新遇到的时候,那一瞬间,我在想什么吗?”帕洛斯说道,“我在想,我可能是因为熬夜出现了幻觉,不然你明明好端端地在过自己的生活,怎么可能会出现在我面前?”

 

他说那一刹,他脑子里一片空白,只剩下一句他险些脱口而出的……我的名字。

 

虽然我们相逢的时候,并没有把我们彼此的处境颠倒,我没有意气风发事业有成,只是个风尘仆仆的年轻姑娘,而他经历了很多但如今学业尚可,也并没有很落魄。

 

但那一瞬间,如果不是他被我的目光钉在了原地,他其实是想要落荒而逃的。

 

我听了又哭,干嘛啊,为什么要这样?他在我面前永远不需要这样啊,不要走、不要走,我拉着他的手说:“都怪我,我带走了你的好运气。”

 

“不。”帕洛斯摸了摸我的头,他说,“怪我。”

 

怪他多年未见,却生生耗了我的青春,怪他明明可以对我说出那些事情,却碍于他的自尊。

 

更怪他先一步喜欢我,却没有我敢于追来的勇气。

 

“其实我也真的很喜欢你。”

 

“很喜欢、很喜欢的那种。”

 

12.

 

后面我就断片了,但是现在既然帕洛斯跟我非要说昨天晚上的事情,还要跟我求婚,那我就要合理怀疑了,他什么时候买的戒指?

 

“为什么忽然就要在一起了?”还跑到山上来求婚,好雅兴。

 

我不信他其实就这么克服了他逃避了很多年的事情。

 

“……其实一直在准备。”帕洛斯跟我解释道。

 

啊,果然这段时间的加班通宵是为了买戒指吗?

 

“还有房子的首付,总不能跟你一直租房子啊,还有车……地铁虽然很方便,但有时候也确实不方便。”他跟我盘算,一瞬间我们的对话就掉进了柴米油盐里,像一对真正在准备结婚的小夫妻。

 

“你不必要太累。”我又心疼。

 

“但是我只能为你做到这些了……”他说道。

 

因为错过的这些年,是没办法去弥补的。

 

因为他内疚的这些年,他知道我闭口不提的这些年,我一个人有多难过。

 

我落的眼泪能串好多串珍珠项链呢。

 

可是我也知道,他这些年一个人有多难过呀。

 

我都知道的。

 

我能体会的。

 

就像我知道眼泪是咸的,他也理应知道的。

 

“可是你都没见过我爸妈就求婚,他们知道会生气的哦。”我跟他说道。

 

“是这样,但是你昨天……”帕洛斯欲言又止。

 

我想啊想,终于想起来昨天怎么回事了。

 

我瞪大了眼睛。

 

我不仅强吻了他,我还伸手扒人家衣服,结果有贼胆贼心但是实在是酒意上头,整个人软绵绵的,到底没能得逞。

 

只是,是谁咬了我的耳垂,与我耳鬓厮磨,是谁吻了我的锁骨,手从我腰际抚过,还在我耳边低声问我:“你之前说的话当不当真?”

 

啊,我在他学校的时候,就说了我是他女朋友了。

 

那不是……那个时候比较生气嘛,是吧,怎么就变成跟我昨晚不负责了一样?

 

我有点心虚。

 

“那确实应该交往。”我点头,毕竟让男朋友去冲冷水澡是不好的,很不好的!

 

“可是求婚嘛……”我故作思考的样子,“你还是得经过我爸妈同意呢,不过他们人都很好的。”而且他们还知道帕洛斯,毕竟我这位曾经的同桌成绩那么好,班里老师没少表扬过,他们也曾经拿这位别人家的孩子教育我。

 

嘻嘻,别人家的孩子……现在也要变成我们家的孩子啦。

 

我对帕洛斯有一百分的自信,他绝对是很讨家长喜欢的那种,只要他想做到,他一定可以做到。而且就算谈客观条件的话,他现在学历也比我高一级,工作稳定,家庭方面没有牵挂,简直就是上门女婿。

 

我们结婚在主观和客观上那都是必然的。

 

“你不要有压力,也不要紧张,你把我爸妈当做你爸妈就好。”我认真地说道。

 

“你这是说的什么话?”帕洛斯笑了笑,他揉了揉我的头发,说道,“我都向你求婚了,你说呢?”

 

他肯定是会把我的父母当做亲人的啊。

 

“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想要跟你聊……”这些年我们独立承担了很多事情,我想要知道他是怎么度过的,这些事情,我必须都要知道。

 

“嗯。”帕洛斯点了点头。

 

他好像觉得他求婚失败了,因为这的确有些仓促,只不过是因为我昨晚一时越界,所以让他用冷水澡也冷静不下来的爱意涌上心间,他大约觉得,他必须要跟我表明心意。

 

是应该先见家长的。

 

“不过……”我慢悠悠地说道,“这都是以后的事情了。”

 

“至于现在。”我伸出手,“我想,还是先嫁给你比较好。”

 

“啊……我当年许的愿望实现了。”帕洛斯跟我说道。

 

骗人,他当初就知道用石子丢锦鲤,愿望都是我许的啊。

 

“我许了很多愿望的,在你不知道的时候。”那个信奉科学的少年,已经变成了我将要携手一生的人,他取笑我迷信,却在我不知道的时候,偷偷地有在许愿。

 

比如,想见我。

 

再比如,想娶我。

 

十七岁那年把对方写进自己人生里的人,不只是我,也有他。

 

我们会是世界上最普通的情侣,但也是最甜蜜的爱人。

 

从学生时代一路走来,无法弥补的岁月,将用余生抵消。

 

我所钟意的那个少年,单膝跪了下来,为我戴上了那枚并不华丽的戒指。

 

“从一开始我就在你面前低头。”帕洛斯轻笑道,“命中注定吧。”

 

是啊是啊,谁让他当时看我可怜就来帮我系鞋带,后来就从单膝蹲变成了单膝跪呢?

 

少年人动心就永远动心,但请不要忘记,是因为我们都曾经付出过努力,想要与彼此靠近,至少在漫长的等待中,我从来没有放弃过,而他也没有选择别人。

 

如果什么都没有去做的话,那就永远不会实现心愿了。

 

我喜欢帕洛斯,喜欢那个在我眼里让我很喜欢很喜欢的少年,也喜欢褪去青涩,成熟稳重的这个青年,他有好多好多优点。

 

他喜欢我什么呢?

 

“你是无可替代。”

 

不是任何一个人在那个时候恰好出现在他视野里,他就会伸出手,不是换一个人陪他一路走来就无所谓。

 

是我,只能是我。

 

是他,也只能是他。

 

但他以后有什么事绝对不能自己扛着了,必须要告诉我。

 

虽然我的个子不高,但我也想要帮他顶一顶那偶尔会坍塌的天空,我想要参与他未来的人生,就如同我还在读书时就计划好的那样。

 

他也是如此。

 

所以,对不起,我刚刚骂过的混蛋向我求婚啦。

 

而且我还……答——应——啦!

 

山谷里是我的回声。

 

[完]



我常常在想,如果帕洛斯不是生活在凹凸大赛这样残酷的背景,也没有那种不幸的经历,他会是怎么样的性格——所以我就写了这样的一篇文章,这是我认知中的帕洛斯。

他有着还算幸福的童年,健康的成长到了高中,然后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他会有自己的小心思与骄傲,他骗人不是为了生存只是因为捉弄很有趣,他有些少年人的顽劣,他真正意义上说的一个很长的谎言,除了关于自己经历的事情(事实上他的经历不是不可告知别人),就是他试图说服自己,他不喜欢你,但是他失败了。

还是会对上级讨好,但还是游刃有余的那种,人总是要恰饭的,大家都是凡人,但不是大赛里那种为了维护自己的自尊可以不择手段,可以去放弃曾经的自我,而是经历了苦难但依然过的还可以,依然可以有光芒,依然在你面前努力做那个十七岁的少年,依然有自己的一份坚持。

前面02~08上半部分都是校园时代,是因为没有校园时代的感情做铺垫,后面的爱情都没有说服力,如果整个故事扩写,十万字是没问题的,那么后面呢?在后半部分重逢之后其实可以再细写双方的冲突点,明明都是为了对方着想但为什么会钻牛角尖会吵架呢?一是篇幅已经很长了,所以我没再写,当然还有一个原因。

那就是女主的性格。

顺风顺水环境长大的女孩子,温暖,善良,体贴,会尽力去理解他,会对他抱有信任,而帕洛斯也不是那种会随便发火的男生,他蛮会调节自己的,所以两个人就算有矛盾,也可以努力规避,就算真的吵架,也不是很难解决,摊开说了就好了(这怕是婚后故事了,不写了哈哈哈)

虽然我写帕洛斯不太多,但用心不比其他角色少。

我真的很喜欢他。

也祝我自己生日快乐!

投入了很多心思去写的一篇文,希望可以引起共鸣(?


另:文章配图了解一下!

他说,你看证据在这里。 


评论(366)
热度(4409)
  1. 共36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