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粮食向】全职警官(六)

前文目录:全职警官


第六章

 

叶修永远不会忘记那一天的情况。

 

当时发现组织代号为“星星”的嫌疑人下落时,整个重案组都为之一振,纷纷主动请缨前去捉拿此人,但此时却有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那就是星星和自己的亲信知道被警方围堵,他们劫持了一个小姑娘,是个还在读小学的女孩。

 

穷凶极恶的嫌疑人手中有人质,这就很难办了。这星星逃窜的地点正是嘉世所负责的地带,把时任嘉世主任,也就是科长陶轩愁的紧蹙眉头。

 

“陶科长,我觉得我们应该谨慎行事,放松对方的警惕。星星之所以绑架人质,是为了自己的逃命,他最后肯定是要将人质转交给亲信,自己寻找出路,趁我们营救人质逃之夭夭的,我们务必做好两手准备,一组去放松星星的警惕,伺机营救人质,另一组去堵他的去路。”叶修提议道。

 

“小叶说的很有道理。”陶轩的眉头微微松动,满意的点了点头,“只是去放松他警惕的人不宜过多,最好是两个人,这样才能让他掉以轻心,但是又必须凸现出我们对人质的重视。我这个科长的职位还算有点分量,我就前去吧。”

 

“嗯,毕竟科长和他们打过交道,他们自然知道我们重案组是由科长组织行动。另一个人必须要确保您的安全,我愿意毛遂自荐……”叶修话还没说完,却被苏沐秋截断:“陶科长,还是让我去吧。”

 

陶轩有些吃惊的看着苏沐秋,“可是这次凶多吉少,你不还有个刚念警校的妹妹吗?”苏沐秋和叶修都是这两年来声名鹊起的新秀,他自然很是欣赏,要按他说,这两个人,他一个都不愿意他们冒险的。

 

“这件案子我还没有正式的露过脸,您就当我贪功好了。”苏沐秋笑了笑,转头看向叶修:“他立的功劳已经很多了,帮我照顾照顾妹妹,没什么的吧。”

 

叶修脸色一变,他自然听出苏沐秋此话有点向他托付苏沐橙的意味。他不是不知道这次凶多吉少,且不说己方去的人少,对于营救人质已是难上加难,就连保全自己也是很难的。

 

因为对手实在心狠手辣,万一他们没能保持理智,冲前去的警官发泄,杀了他们,这也是很有可能的,就是因为这次很危险,必须要细细周旋,叶修才主动请缨。

 

倒不是说他不相信苏沐秋的能力,苏沐秋很优秀,但他不想让好友冒这个险——苏沐秋大约也是这么想的,叶修记起在以前的案子中,这家伙也是总暗中护着他,宁可自己受伤,问及缘由,苏沐秋笑了笑。

 

“我是个孤儿,除了沐橙没牵没挂的,跟你不一样,我出事了,你还可以帮我照顾妹妹,不是吗?”

 

“那我还有个弟弟呢,我要是出事,他也可以替我照顾双亲,你这样想,是不是对沐橙太不公平了?”叶修质问道。

 

苏沐秋淡淡的看了他一眼:“沐橙会理解的,也会赞同的,如果不是因为巧遇了你们,我们俩连考警校的资格都没有。”

 

叶修哑口无言,他对苏家兄妹一见如故,一眼就看出这两个人有非凡的能力,就暗中让家里帮了他们一个小忙,但苏沐秋这么认真的要报答,他真的没辙,只能在案子中,也护着苏沐秋。

 

两个人互相注意着对方,倒是平平安安的度过了大大小小好多案子,直到这次的五二三事件,只能有一个人过去。

 

“既然沐秋要去,就让他去吧,反正这两个人名声是齐名的,差不哪去。”一旁的重案组的组长崔立开口劝解道。

 

叶修闻言有些诧异,他能感觉到崔立并不是很喜欢他们俩。对自己的不善,他可以理解,毕竟知道他家庭的人,在他正式办案表现出自己的能力以前,都以为他是走后门过来的,即便他在警校的成绩十分优秀。

 

先入行的,为了避免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有这种忌惮是很正常的,但是他不清楚崔立对苏沐秋淡淡的敌意是怎么来的,似乎是从崔立见到沐秋的第一面就这样了,就像是天生不对付一般。

 

“好,就这么决定了,崔立,你到时候带着人在远处盯着我和沐秋,若我二人有所不测,不必在意,首先要救出人质。”陶轩说道,见崔立点点头,他又看向另一个人:“雪峰,你和叶修一起想办法把星星逃亡的希望扼杀在今日。”

 

“是!”

 

众人听了忍不住唏嘘,当年参与这起案子的五个嘉世主要成员,吴雪峰在后来一件案子中受伤,去国外养病了,一直没再回来,苏沐秋不必多说,叶修则是沉寂了多年。

 

但陶轩和崔立似乎没有受到多大打击,陶轩已经升任了嘉世的局长,而崔立就更厉害了,直接调去了中央,也不知道是怎么和那边搭上的线。

 

可真是物事人非。

 

唐昊却若有所思的举起手说道:“前辈,打断一下,我可以提一个问题吗?”

 

“你说。”叶修对于唐昊的观察能力还是很欣赏的,这可是林敬言带过的人,痕迹方面既然有所专攻,可能观察也会比较敏锐,能注意到别人注意不到的东西吧。

 

“我想问那个人质的情况,具体一些,比如年龄,姓名,还有后来的下落。”唐昊说道,在座的人都知道五二三事件里的人质是被成功解救了的,因此他就没问这个。

 

“这个我略知一些。”肖时钦开口道,“因为她被救出来之后,我的导师曾经给她做过一段时间的心理疏导,拿这个女孩的心理情况跟我们做范例分析过,虽然没有明确的说明姓名之类的,但我隐约知道一些。”

 

“当时罪犯是袭击了他们全家人,杀害了女孩父母之后,劫持了女孩,大约是觉得她体积比较小,更方便一些,而且是孩子,从舆论方面我们也不能放弃对她的营救。这个女孩当时不到十岁,被营救之后惊吓有一些,但是更多的是负面情绪。”

 

“老师用了很多办法开解她,女孩虽然做出了一副乐观的模样,但是却被我的老师看出来她是强颜欢笑,最后老师给她的建议是,带她出去游玩,见见外面的广阔世界来散心。”

 

“听说这个方法十分有效,因为后来收养她的家庭也是怕她得了自闭症,就带她去看大好河山,现在的话,她应该是平平安安的上大学了。因为担心被报复,所以收养她的家庭一直并未公布,锁在了档案深处,但也有专门的人负责暗中盯着她家的下落,盯了五年发现并无危险,才结束的。”肖时钦说道。

 

“这个我也知道一些,当时负责盯着她家安全的是我的一个师哥。”方锐忽然插口说道,“也是个便衣警察,听说那姑娘后来改了名字,整个人的气质也和之前不一样了,我师哥盯她五年,看她从一个小学生长成亭亭玉立的少女,说是只怕她以前的爸妈站在面前,都不一定认得出她——应该是长得更好看了吧。”

 

黄少天翻了个白眼,方锐这家伙的话永远重点跑偏。喻文州则是蹙了蹙眉:“那你师哥有没有说过收养她的家庭姓什么,或者她改名叫什么了。”

 

“我想想啊,好久没想都快忘了,指望我想,还不如同时去调一下档案呢。”方锐一边冥思苦想,一边提议道,这个提议得到了大家的一致通过,于是王杰希叫来高英杰,让他去请示微草的局长,去调档案了,毕竟是加密的档案,不可随意的调动。

 

“我继续说。”叶修见大家的插话似乎有结束之意,便继续对当年的事情抽丝剥茧,“接下来的情况其实大家都很熟知了,我当时不在那个爆炸的地方面前,据陶轩和崔立所说,星星果然是把女孩交给了亲信,根本没出现在那里。”

 

“你在这里等着,我和沐秋过去。”陶轩回头对崔立说道,崔立很细心的递过来一个医用口罩给苏沐秋:“那群人还没见过沐秋的长相,就把他当做隐藏王牌吧,过早暴露在外面被记住了也不太好。”

 

这话很有道理,虽然苏沐秋和叶修两个人都是新秀,警界上下赞叹不已,社会上也是很多人都褒奖他们,但两个人是实打实的低调。

 

往嘉世寄信,会回。

 

采访,不去。虽然他们不是缉毒警察,但是总抛头露面,被还没落网的犯罪嫌疑人打击报复该怎么办?嘉世自然也是考虑到了这点,默许了两个人的举动。

 

崔立这话说的很有道理,因为五二三事件里,叶修和苏沐秋是一明一暗的,说难听点,叶修已经是吸引火力的靶子了,别再分散火力了。

 

苏沐秋本来不想戴,但看到陶轩一副赞同的表情,没说话,戴上了口罩。

 

只是接下来发生了连叶修都不知道的消息,那就是对方留下的那个劫持女孩的亲信的容貌,长得居然和苏沐秋有几分相似。

 

几乎是那一瞬间,苏沐秋骇然回头,崔立这个举动是故意的吗,他难道认识那个亲信?

 

而陶轩虽然也注意到了这点,面上倒是一片安静,只是不同于表面,他内心也是风起云涌,作为上级,他自然是看得出来崔立对苏沐秋的敌意的,只是没想到,居然和这种事情有关吗,但是崔立不像那种愿意加入这种组织的人。

 

他很清楚崔立,是很想在警界一步步向上爬的,挺有上进心的,所以……有必要在此事结束后,查一查他以前有没有什么事情,是自己疏忽了的。

 

陶轩没想到自己这一查,还真查出来了点猫腻,那就是崔立当年高考之后,和好友一起登山,遇到天气恶劣的情况,在救援队赶来之前,他的好友不幸坠落山崖死亡。

 

这个好友的家里只还有一个弟弟,是个不务正业的家伙,早早辍学,好吃懒做,在哥哥出事后,居然抛弃了父母,离家出走了,真是说家破人亡都不为过……

 

他看着这对兄弟的资料,盯着照片,不禁倒吸了口气,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因此有的人没有血缘关系,长得却很相似,也是正常的情况,但是如果这个人恰好出现在故人面前,想必这位故人内心是惶恐不安的吧。

 

但是这是后话,当时的陶轩选择镇定下来,积极营救人质。只是他没想到的是,这个犯人居然丧心病狂的在关在仓库里的女孩身上绑了炸,药,更让人震惊的是,仓库之中,还有很多的这东西。

 

陶轩对于这方面是不甚精通的,不巧他今天带来的人也不是很精通这方面,然而苏沐秋却很精通,所以拆弹拯救人质的任务自然落在了苏沐秋身上。他本来想和苏沐秋一起进仓库,但苏沐秋却以危险为由,独自进入和那人谈判。

 

他觉得苏沐秋说的也对,他进去八成要添乱,而且崔立在外面是个变数,他得多留心一下。过了段时间,苏沐秋抱着女孩出来了,把女孩交给他,让他躲远一些,自己又返回了。

 

“虽然那是个犯人,但是在被法律审判以前,我们也必须保护他的安全,放心,他已经被我制服了,没有什么危险的。”苏沐秋说道。

 

结果接下来就发生了大爆炸。

 

至于星星,仿佛像是知道他们的布局一样,硬生生的钻了漏子逃走了。事后嘉世寻找尸首,却只找到了一具,只能推断是那犯人还有后招,引爆了满屋子的爆炸物品让苏沐秋遇难,自己却想了法子逃跑了。

 

其实这个理由站不住脚,但要想站住也不难,把错都推到星星身上,说是星星给那个亲信安排了退路,然后大家都不知道那犯人和苏沐秋长得很像,就行了。

 

不过总之这案子还是办砸了的,人质虽然解救出来了,但星星跑了,苏沐秋这种优秀新人也遇难了,按说陶轩是要受惩罚的,但上级考虑到星星太狡猾,最终对陶轩从轻发落——这不能不说,是陶轩推卸责任的一部分结果。

 

那天在仓库里到底发生了什么,恐怕只有苏沐秋和那个犯人才清楚了。至于被救的女孩,只能说出苏沐秋打倒了犯人,给她拆弹,安慰她,救了她这种话,仅此而已。

 

叶修是不知道陶轩这些事的,所以他讲的并不是很细致。

 

这时候柳非却又敲门过来了,她神色复杂的递过来一张传真:“轮回的江副,又来消息了。”

 

听到她这话的时候,方锐却是如梦方醒一般,大叫了一声“啊”,把众人吓了一跳,见大家都看向他,他却不觉得讪讪,只是神色凝重的说道:“我想起来了,收养那个女孩的家庭的姓氏——她家姓江!”

 

TBC






答案昭然若揭,没错,江洛洛就是当年被苏沐秋救了的女孩,方锐的解释已经证明了为什么叶修没认出来江洛洛。

这事江家不说,因为是加密档案,也没人会知道。


其他文章目录

评论(25)
热度(2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