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延禧攻略/鸳鸯两字怎生书 番外

*8300字的番外来袭!结尾有彩蛋!

*CP富察傅恒x璎珞,HE,重生设定,在查询资料的基础上私设如山。


前文在这里:鸳鸯两字怎生书

本宣请看这里


番外

 

璎珞回门那日下了场大雪,这是乾隆七年的第一场雪,瑞雪兆丰年,是个极好的兆头。她坐在马车上,抱着暖暖和和的手炉,脖子上围了火红的狐皮围脖,靠在傅恒身上,微眯着眼睛半睡半醒,唇边带着笑意,温柔而幸福。

 

先前木兰行围时,傅恒猎了两只狐狸,一只通体火红,另一只则是通体雪白,要给皇后与璎珞做围脖。因着是赐婚,所以次日去宫中谢恩时便送上了此物让皇后挑选,选了后者,只说璎珞是新嫁娘,理应用些明艳的颜色,浑身上下都是喜气才好。

 

车轮从雪上小心地驶过,带出一道长长的车印。

 

“年后皇上有意让我做总管内务府大臣,管理圆明园事务,我便为你请封二品诰命夫人,你估计要在这个位置上待上几年了。”傅恒说道。

 

“嗯……都听你的。”璎珞起身,掩着口小小地打了个哈欠,她掀开车帘看了一眼外面的大雪,正好此时马车路过和顺楼,她便说道:“看着和顺楼我忽然想起一件事,先前还在宫学的时候,二格格还说等她生辰时邀请我与两位公主去慎郡王府赴宴,定这和顺楼的菜。”

 

“如今我却是和顺楼少东家的夫人了。”璎珞莞尔一笑。

 

“未来你还是和顺楼的老板娘呢。”傅恒笑道,原来这店面是富察夫人的陪嫁,之前被富察夫人交给了傅恒,傅恒便着手开办了和顺楼,他既是少东家,却又是东家与老板。

 

“后来我才想起二格格的生辰是七月初七,这日是乞巧节,我们恐怕是不能去为她庆贺芳诞了。今年年底她便要嫁去科尔沁,所以我想等到开春的时候,下帖子请她与其他几位闺中友人来咱们府赏花,你觉得如何?”璎珞问道。

 

“这个你对额娘与嫂嫂说一声便好。”傅恒说道,因为富察府目前尚未分家,几房都住在一起,主持中馈并非璎珞,“等到日后我们自己置办一个园子,你想请谁就请谁。”

 

哪能天天请人来啊,又没那么闲。不过璎珞之所以决定现在和几位闺中好友聚一聚,概因明年这时候,傅恒就平调为山西巡抚了,她需得跟着傅恒一起去山西赴任,过上几年才会回来,因而趁着还没走,能聚便聚吧。

 

马车停下,傅恒替璎珞将斗篷又紧了紧,这才掀了车帘下车。璎珞跟在后面探出半个身子,却见傅恒伸着手看她,她笑了笑握住他的手,踩了锦凳走下来,与他携手踏雪被兄长迎入瓜尔佳府。

 

人逢喜事精神爽,璎珞觉得兄长的脸色看起来比府邸门前挂着的大红灯笼还要红润。在木兰秋狝上,兄长也是大显身手,回来便从正六品镶黄旗骁骑校升到了正五品步军校,连升两级,还被赐了婚。不过许是怕恩宠太过引人说了闲话,这婚事并不像傅恒与璎珞那般是皇上赐的,而是太后为钮祜禄雅南这个侄女下的懿旨。

 

不过,也没准正是因为这桩赐婚,兄长才因此升了官。

 

“等到六月份的时候,你嫂子就嫁过来啦。”兄长笑道。

 

“兄长,这事你已经是对我说第三遍了。”璎珞叹了口气。要她说呢,雅南还真是会挑人,虽然兄长各方面比不得傅恒,但仍然是青年才俊。最主要的是她兄长脾气好,整天乐呵呵的很好哄,阿玛与额娘也都平易近人,府里与长房早就分家,没有太乱的亲戚关系,雅南嫁过来之后想必会很轻松。

 

“咳咳。”兄长咳嗽了一声,因着妹妹拆了自己的台,他便去拆妹夫的台了:“璎珞,这你可就不知道了,当初你们被赐婚以后,春和每次遇到我可都是要跟我算算还有多少日你才会嫁过来呢。”

 

“果真如此?”璎珞勾了勾嘴角,看向傅恒。

 

“是啊,你知道的,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傅恒含笑道。

 

兄长住了口,他算是看明白了,妹妹与妹夫是不会因此害臊的,人家反而还挺开心的,果然这就是年轻人的情趣吧。唉,雅南怎么还不嫁过来啊。

 

见女儿与女婿是携手一起进来的,瓜尔佳夫人一看便知两人感情极好,又听璎珞说富察夫人与嫂嫂待她极好,一颗心才算是放了下来,眼底满是欣慰。而苏和泰虽然没有明着问些什么,却是请傅恒与他下棋去了,说是要看看傅恒的棋风,兄长则希望傅恒在下完之后,可以与他切磋一二。

 

璎珞觉得心中暖暖的,今生有瓜尔佳氏的亲人们实在是她的幸运,对于这种温馨的生活,她实在觉得欢喜。日后她定会与兄长一起,好好孝顺阿玛与额娘。

 

瓜尔佳府的后院里种了几棵梅花,此时傲雪凌霜、悄然绽放,白雪红梅,很是好看。在拜会过阿玛与额娘,又各自叙话以后,璎珞便拉着傅恒去后院看梅花了。

 

依旧是与记忆里没有什么差别的大雪,只是这次环境与心境都大不相同。她不再是孤单一人面对,身边已有了要执手偕老的良人,一切都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我的闺房便在那里。”璎珞折了梅花给侍女让她回去插瓶子,然后指了指不远处的一个楼阁,“我给它取名叫匀春阁,春和你可知这是什么意思?

 

“好大的口气,竟想把春色都匀你几分。”傅恒把手炉还给她,拉着她避开了梅树上因为一阵风而吹落的雪,璎珞却是笑了出来:“怎么,我这话说的不对?老天爷可不就是把春和你匀给我了吗?”

 

原来等在这里打趣他呢。傅恒无奈地捏了捏璎珞的鼻尖,与她一起向那匀春阁走去,听着璎珞在一旁笑眯眯地解释道:“概因我喜欢海棠,院内便有海棠四品,这比胭脂还要明媚的花不就是我分来的春色吗,所以就愈发觉得这院名甚是别致。”

 

许是因为前生虽有荣华富贵,但心中过于清苦,今生璎珞偏爱明艳的颜色。又因为她今生无仇无怨,生活富足美好,所以身上自带几分自信优雅,这种颜色的衣服穿在她身上也足以撑得起来,显得整个人都娇俏动人。

 

她今日的裙摆上绣的便是大朵大朵的海棠,自己往雪中一站,便是花红春光。傅恒想起此前去圆明园的时候,他为璎珞准备的裙子便绣着海棠,她自己又随身配了海棠味道的香囊,可谓是亭亭人间富贵花,一时间晃到了他的眼睛,从此再无法挪开视线。

 

“这样想的话,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下雪的时候我们可以折梅,娜仁托娅来信告诉了我一种新的酿酒方法,可以取冬日的雪水过滤后浸泡梅花……春日了便赏海棠,夏日观荷,秋日登高,一年四季什么都好。”璎珞不由得说道,语气里尽是对未来的憧憬。

 

这样很美好,但这些事情与傅恒一起,那就更美好了。

 

“你怎么不说话,看着我做什么?”她说了一会,才发觉傅恒并为开口,抬头却对上傅恒的视线,不由得觉得俏脸一红。

 

“雪绽霞铺锦水头,占春颜色最风流,吴融这首海棠倒是写得极好。”傅恒沉吟道,“我观小姐恰如海棠,亭亭绽放,冬日也似二月艳阳,嫣然一笑馥郁芳香。”

 

“真酸啊——”璎珞转了转眼睛说道,“只是这位公子,小女子已是名花有主了。”

 

“花开堪折直须折。”傅恒的语气中尽是笑意,他不知从哪变出一支海棠花簪,轻轻地为她簪在了发髻之上,“夫人且放心,为夫是位惜花爱花之人。”

 

璎珞俏脸一红,什么得体端方的君子,真应该让人知道傅恒到底是什么德性——罢了,她也不舍得让别人知晓,会说这般情话的傅恒,便做她一个人的宝藏吧。

 

尔后冰雪消融,天气渐渐转暖,待到春分后,虽偶尔有料峭春寒,但京城里仍有许多爱美的姑娘已经换上了轻薄许多的春衫,璎珞便邀请了钮祜禄雅南、佟佳舜华、和敬和婉两位公主,还有慎郡王府的两位格格来富察府赏花。

 

赏花不过是借口,实际上还是借此叙话。她捧了按照娜仁托娅说的方法做的梅花酿与几位同龄的姑娘喝着,至于和婉与三格格,另有糕点招待。

 

“先前说着要吃和顺楼的菜,我今日便叫了一桌。”璎珞笑道,和敬便嗔道:“小舅妈,我们好不容易来一趟,你竟不亲自下厨招待?”

 

“好罢,下次你与色布腾巴勒珠尔一起来的时候,我便亲自下厨。”璎珞正色道,“一定不忘为你点那只你最爱的叫花鸡。”

 

“你竟然取笑我。”和敬公主撇嘴,其他几人都笑了起来,说起那让和敬惦念着的山鸡,最后却是没落到和敬这里,因为色布腾巴勒珠尔与狼群搏斗受了伤,所以和敬便扯了那只鸡给厨房,准备煲鸡汤给对方补补身子。

 

那鸡汤她打算自己煲,结果一进厨房就被烟味给呛到了,但是和敬可不是那么容易认输的人,她可是剖过狼脑袋的姑娘。于是便用湿了的抹布掩了口鼻,在厨娘的指导下,坚持不懈地做好了鸡汤,当做送给色布腾巴勒珠尔的生辰贺礼。

 

结果盐放太多,色布腾巴勒珠尔苦着脸喝完之后,连着喝了一壶水,连声感叹:“君子远庖厨这话说得不对,我看应该是公主远庖厨才好。”

 

“今年秋狝时我非要吃到叫花鸡不可,我连现在行宫采好荷叶的计划都准备好了。”和敬公主握拳道,“不然我就不叫灵筠了!”

 

“和敬想要什么还不是手到擒来,你是皇上与皇后娘娘的眼珠子,何必非要自己去猎?”二格格抿唇一笑,“你难道不知皇上为你取名灵筠,是为何意?”

 

“自己猎的才有成就感啊。”和敬摇头道,“我只知道屈原在离骚中说:名余曰正则兮,字余曰灵均,只是把均改作了筠,觉得更像是女孩的名字,又因带了竹字,希望我是如竹一般挺拔的姑娘罢了——但我是真不明白,为什么非让我和屈大夫同名?”

 

“且不说他跳江结局悲惨,而且这就是个老爷子啊。”和敬十分郁闷。

 

“公主此言差矣。”一向端庄的雅南都笑出了眼泪,“您的名字我曾听太后提起过。唐太宗有爱女高阳公主,高阳的名字便出自屈原离骚:帝高阳之苗裔兮,太宗以此作为爱女封号,体现对她的喜爱。”

 

“于是皇上就想,他也便从离骚中取二字为公主命名罢,只愿公主有高阳之荣宠,屈原之才华便好,其他旁的不好的,那都是不作数的。”雅南解释道。

 

“可惜我没有屈大夫那才华,皇阿玛与皇额娘也不告诉我这意思,我还以为他们是想让去划龙舟呢。”和敬连连摇头,“我倒是喜欢你们的名字,娜仁托娅就不用说了吧,她是草原霞光。雅南与舜华都是出自诗经,一个是以雅以南,一个是颜如舜华。二格格的名字我虽然不清楚,但是昭宁这个名字也很好听。”

 

“还有我,我是山有嘉卉!”和婉公主插话道,笑的眉眼弯弯。

 

“好好好,嘉卉。”和敬忍不住笑道,“但我最喜欢的还是璎珞的名字,美玉,看起来就很美。”

“你是不是有求于我?”璎珞笑了笑,故意问道。

 

“还真有,我想学打同心结。”和敬说道,“当然我现在学了可不是现在就要打的,以后等到我被指婚了再打也不迟。”

 

这话端得是十足的欲盖弥彰,璎珞摇头,让侍女取了红线来,几个姑娘一起打络子打同心结,也算玩的开心。其间几人再次聊到了娜仁托娅,璎珞问道:“娜仁托娅送来的信不止一封,还有一封她托我交给佟佳格格……舜华,你可要回信?”

 

“回什么信,我给烧掉了。”佟佳舜华说道,“我祖母去世,我需得服丧三年,三年瞬息万变,谁知道到时候莫日根的孩子是不是都能蹦蹦跳跳了,这都是说不准的事。”

 

“我正好因此去四处看看,就算是待字闺中的老姑娘了,我也得让自己高兴一点吧,正好见识见识本草纲目上那各种各样的草药。”舜华道,“我阿玛与同仁堂的东家是故交,因此我无论到哪里都有人接待,你们就放心吧。”

 

“那便等着神医归来。”雅南敬她梅花酿,舜华连连推辞,又敬了二格格昭宁,因着二格格才是需要践行的友人,此去科尔沁一遭,许是终生不得相见。

 

“没准咱们以后秋狝的时候还能见得到呢,若是佟佳格格你逛到了科尔沁,我便做东请你喝苏台茄。”昭宁倒没有那么悲观,她是典型的宗室女子,知道自己生下来以后就要有什么样的命运,尽管是去和亲,但她依然努力为自己寻得了一门好婚事,“你们别忘了我的名字。”

 

昭君出塞之昭,宁胡阏氏之宁。

 

和敬岔开话题道:“今日一来我便想问了,小舅妈,你这柳眉画的也太好看,是哪个丫头手这么巧,螺子黛在她手里竟成了马良的神笔,远看还以为是画中人走出来了呢。”

 

“不才不才,没有什么丫头,就是你小舅舅本人画的。”璎珞轻笑道,“起初画的跟虫子似的,我这般脸皮厚的都不愿意出去见人,这日子久了啊,他竟然真的练出来了。”

 

“凤髻金泥带,龙纹玉掌梳。走来窗下笑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二格格识趣的接了话,拍手笑道,“若是传出去,京城可能会兴起一阵描眉恩爱之风呢。”

 

和顺楼的掌柜亲自送了菜来,见到璎珞之后连声道:“这便是少夫人了吧,老朽当初果然没看错,当初便觉得少夫人与少东家郎才女貌,宛如一对璧人。”

 

璎珞笑着让人取了红包与他,那时候她与傅恒还未熟悉,不过是她故意寻了机会与他说话,这掌柜果真是极有眼光。

 

几人一起用了和顺楼的菜品之后,便就此道别了。佟佳舜华却故意走晚了些,原是她即将离京,恐怕不能来参加雅南的大婚了,今日特地带了礼物,希望璎珞到时候可以转交给雅南。

 

“送些金银珠宝什么的你们自是不缺,我只精通医术,便做了些养生的药丸与你们。你的是护心保气的,因为你在这方面有些先天不足,雅南的话……诶我就不多说了,到时候你们寻个大夫便知道了。”舜华说道。

 

璎珞很是奇怪,过了两日与傅恒提起此事,傅恒却是笑了出来,眼神从她小腹一扫而过,“佟佳格格冰雪聪明,知晓你兄长作为瓜尔佳氏的长子,又是武官,随时可能去边疆的那种,因而早日生下子嗣是个关键,这药必是帮你未来嫂子调养身体的。”

 

“不过我们不急。”傅恒慢悠悠地说道,欣赏着璎珞红了的脸颊,“等到我们去了山西住在自己的院里,再想这个也不迟。”

 

璎珞把编好的同心结砸到他怀里:“那你去睡书房好了。”

 

当晚同心结系在了床帐上——永结同心系罗帐,春风呢喃醉暖香,海棠婉转玉簪落,子夜莺啼是鸳鸯。

 

五月雅南出嫁,七月又至秋狝,此次却没见到娜仁托娅,因为她正好嫁去了巴林部,夫君正是那位乌日小郡王。娜仁托娅来信炫耀道:“今年见不到却是无事,来年定要傅恒与乌日比试一下,看看你我二人的夫婿究竟是谁更胜一筹。”

 

莫日根世子还没成婚,璎珞估摸着,世子是真对舜华上了心,只是舜华不知道去了何处做神农,她也爱莫能助了,让这几人随缘去吧。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便已偷走三年时光,已至乾隆十年十月。

 

乾隆八年时傅恒出任户部右侍郎,不久平调担任山西巡抚,今年年初在山西巡抚任上入了军机处,虽然仍是二品大员,不过因为他如此年轻,已经隐隐有了成为一朝权臣的雏形。

 

璎珞离京前去三圣庵还了愿,然后便随傅恒踏春前往山西就职。此时雅南已经有孕在身,当年便产下一子,是为瓜尔佳府的长孙,兄长来信说时,隔着信她都能感觉到兄长的喜悦。

 

“羡慕吗?”璎珞笑问傅恒。

 

傅恒不可置否地一笑。

 

“这便是你的儿子了吗?”明玉小心翼翼地戳了戳睡梦中笑孩子的脸颊,“他会说话了吗?”

 

“会啦,瑾林都一岁了,不过只会叫额娘与阿玛,先学会的叫我,让傅恒好生嫉妒。”璎珞轻笑道,“不过身体不太好,所以性格比较安静。”

 

“嗯,这个孩子早生了俩月,确实要好好养养,大名叫做福灵安是吧?”明玉羡慕地说道,见璎珞点头,她又继续说道:“这孩子眉眼很像傅恒大人,傅恒大人与皇后娘娘又是想象,想必娘娘这次怀的小皇子也会这么可爱了。”

 

宫中皇后娘娘此时已有孕在身,如今已经三个月了,这一胎便是六皇子永琮,虽然明玉此时已经被放出了宫与海兰察成婚,但顶替她位置的确实可以信得过的富察府送进去的人,如今皇后胎像极好,想必这次不会再出现难产的情况了。

 

“我本想再陪皇后娘娘几年,谁料她却看我烦了,把我打发出去嫁人。”明玉嗔怪道,“还别说,真感觉自己年纪不小了,皇上都给和敬公主与那小辅国公色布腾巴勒珠尔指婚了呢。”

 

这事璎珞知道,因为和敬公主来信与璎珞说了,还说皇上舍不得她远嫁蒙古,于是便让内务府在京城为她修建一所固伦公主府,平日里也可以回蒙古去玩,总之很是自由。

 

和敬公主在信中说道:“展信佳,见字如晤。慎郡王府的三姑姑被指给了和惠公主之子,去年嫁走了。章佳如月在待嫁两年后也嫁去了庄亲王府。此外京城里前段时间闹了场时疫,好些人家都办了丧事,喜塔腊府就在其中,说是来保大人的孙女,那个没嫁出去的老姑娘不幸离开了。”

 

“昭宁姑姑在科尔沁过得不错,额驸很喜欢她,刚刚生了一个女儿,等我们以后有机会了一起去科尔沁看她。对了,告诉你一件你绝对不知道的事情,宫里又来了个蒙古少年,是娜仁托娅她夫婿,乌日郡王的表弟,璘沁郡王长子,也是巴林部的,叫做德勒克,年龄和嘉卉很相近哦!”

 

璎珞恍然,这是皇上给和婉公主挑的童养夫啊。

 

“你刚离开京城没多久,谢图汗部就报了亲王敦多布多尔济的去世,其孙莫日根承袭了王位。前不久舜华祖母的丧期结束,他便上奏请聘佟佳舜华为妻。虽然不知道莫日根是怎么追到舜华的,好像是舜华采药逛到了谢图汗部,然后就没能走人了……不过他俩真的很能耗诶,舜华三年丧期没守完,莫日根又守了一个,估计等他俩结婚的时候,你儿子都能去街边打酱油玩了。”

 

“我说了那么多,意思你还不明白吗,本宫后年三月大婚,璎珞小舅妈,还不回京参加婚礼吗?——灵筠参上。”

 

“说起来你和海兰察是怎么看对眼的?”璎珞笑问明玉。

 

“就……海兰察这人皮的跟猴子似的,和傅恒大人当然是比不了的,不过,人还是挺不错的,反正就我之前绣了个香囊,不知怎么的就丢了被他捡去了,然后就认识了,他还夸我兰花绣的好,但你知道的,我的绣工一般般,那就绣的跟韭菜似的。”明玉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

 

“我就觉得这人昧着良心都能夸出来,忒谄媚了,不是什么好人吧。”璎珞听得噗嗤一声笑了出来,见明玉脸红,她无奈地摆了摆手,“你不懂,这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他能把你的韭菜夸做好看的兰花,却把我绣给傅恒的鸳鸯说做野鸭子……你们俩这是命中注定是一对呀。”

 

海兰察是要平调去四川的,因此明玉随他赴任,两个人途径山西,便来拜访了傅恒与璎珞夫妇,因着故人来访,璎珞难得洗手作羹汤,亲自下厨。

 

结果海兰察与明玉吃了一口之后,双双变了脸色,璎珞诧异地问道:“这菜怎么了吗?”

 

“弟妹啊。”海兰察表情有些古怪地说道,“你不觉得这菜味道有些咸了吗?”

 

明玉连连点头:“璎珞,你不会是把盐罐子打翻了吧?”

 

“有吗?”璎珞尝了一口,回头看向傅恒,只见傅恒一脸淡然地夹了菜放到口中,微微一笑说道:“没有,我觉得挺好,很合我的口味。”

 

海兰察苦着脸恍然大悟道:“我想起来了,先前在木兰行围的时候,那苏台茄味道就是咸的,我喝不惯,傅恒却甘之如饴,喝的很是开心。”

 

璎珞跟着恍然,她偏爱苏台茄,所以傅恒来寻她的时候,她便用这个招待了傅恒、当时傅恒神色看着挺正常的,想来傅恒最初也是吃不惯咸味的,因着她的缘故,这才跟着吃起了咸口。想到这里,璎珞不禁嗔怪地看了傅恒一眼:“你可真是惯着我。”

 

“没有啊,我是真觉得挺好的。”傅恒拒不承认,然而嘴角的笑意却透露了他的心情。

 

海兰察不想说话,明玉也不想说话。

 

最后还是又叫了山西这边和顺楼的分店,新上了一桌好菜款待了海兰察与明玉,这俩人适才满意地离开。

 

“和敬让我务必赶在十二年三月以前回去参加她的大婚。”璎珞哄完儿子以后,坐在桌旁描画刺绣的花样,顺便提起了和敬来信的事情。

 

“这个你放心,我明年就会平调回京了。”傅恒说道,他和璎珞对接下来发生的事情都心知肚明,因为乾隆十一年时便会发生大小金川之乱,然后接连两年都未能平定,后来时任户部尚书的傅恒毛遂自荐参赞军务,以户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署川陕总督,最终评定了金川之乱。

 

“要上战场了。”璎珞有些不舍,她放下手中的花样子,凑过去依偎在傅恒怀里,“你可要小心一些,我去寺里为你祈福,求了护身符来,可要好好戴在身上。”

 

“你放心,我们会白头到老的。”而且还有来世之约呢。

 

“对了,我想跟你说个事。”璎珞抬头看他,却正好在他下巴上印下一吻。顿时两人的呼吸交缠在一起,一时间空气中都有了热意。

 

“就是这个事。”璎珞严肃地说道,“傅恒,你不能再这样了。”

 

“今天明玉和我一聊我才发现,我月事又没来……所以我怀疑,你又要当阿玛啦。”她收了严肃的表情,灿然一笑。

 

下一瞬璎珞被充满喜悦的傅恒拥到怀里,傅恒笑道:“辛苦夫人了……待到金川战事结束,我一定让你成为公爵夫人,享一品诰命,做京城里最风光最让人羡慕的姑娘!”

 

“从我嫁给你的时候,就已经是最让人羡慕的姑娘了。”璎珞莞尔一笑,“所以接下来,就让我们朝着成为京城里最让人羡慕的鸳鸯而努力吧。”

 

最让人羡慕的是贵如龙凤的帝后,而他们只愿做一对鸳鸯。

 

两个人紧紧相拥,没描好的花样子被丢在一旁,却正是——弄笔偎人久,描花试手初。等闲妨了绣功夫,笑问:鸳鸯两字怎生书。

 

<<< 

 

开学典礼的时候有个班改编了昆曲《鸳鸯书》,排了个节目,台上饰演傅夫人的女同学唱腔颇好,如昆山玉碎一般好听。

 

“灵筠这昆曲是唱的越来越好啦,雅南的水袖舞的也很好看,好啦舜华我这就去找你帮我开点药,我下次再也不同娜仁托娅去喝酒了。”一个年轻姑娘拿着手机小心翼翼地从人群之中穿梭,向着礼堂外面走去,“娜仁托娅也在啊,行了吧你和那个叫乌日的蒙古小哥不是玩的挺好的么,别来催我啊。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何须耽于儿女情长?”她说这话时正好听到有个男生也在说这话,一时间怔住,然后一个没留神,在门口撞到了正好要进来的人,若不是对方扶了她一把,她便要摔倒在地了。

 

“同学,对不起对不起。”姑娘急忙道歉,抬头却撞入一双深邃眼眸。

 

“没关系。”男生似乎也在打电话,他放下手机,与姑娘对视。姑娘这才反应过来,原来刚才正是这个男生与她说了一模一样的话,只不过他那句话前面的称谓好像是“姐姐”。

 

莫名的觉得这个人好熟悉啊,姑娘抿了抿唇,对他伸出手,嫣然一笑道:“可以认识一下吗,我是大一新生,文学院的,我叫魏璎珞。”

 

“隔壁理工大信科院三年级,傅恒。”对方握住了她的手。

 

此时台上正好唱到:“原是神仙眷侣不分离,忒让人羡。兀那鸳鸯二字怎生书,傅相之傅与美玉之璎,取了芳名做了答:只道不是鸳鸯二字,更胜鸳鸯罢了——”

 

命运的齿轮缓缓转动,来世之约,已然应验。

 

今朝互相等待二十载,再度重逢,共书鸳鸯二字。

 

【全文完】

 



一些感想:


终于写完啦,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支持与等待,这篇文章从七月二十六日我开始构想,七月二十八日定下文章标题“鸳鸯两字怎生书”,七月三十日正式开写第一二章,到今天,算上番外,有十一万字有余,每天写七千到九千,可以说是非常勤奋了。

 

这是我近几年来写的最认真的一篇同人作品,磕的最认真的一对CP。古言是真的不如现言好写,这其中你们看到的,哪怕只是“平湖秋月”这一个地名,这也是我翻阅了避暑山庄的地图而选定的,包括圆明园的地点,还有宁寿宫那些景点,都是如此。

 

甚至连和顺楼,我都有查找了当时的酒楼做原型。还有在娜仁托娅献舞的那个宴会,提到了四个字“塞宴四事”,虽然只有四个字,但我足足看完了一篇文章。木兰行围的部分更是看了两篇论文写出来的。包括每个配角的名字,我也都不是随便起的,在番外里有一一解释到。总之是查了很多很多的东西,吐的槽都在微博上写了两篇小论文了。

 

同人是为爱发电,最初只是为了满足我自己想看到傅璎HE的愿望,能有那么多朋友喜爱,实乃我意料之外。这篇作品投入了我大量的心血。在创作过程中,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与鼓励,也认识了很多同好,我十分开心。

 

但在此过程中,我一直承受着以前写文从来都没经历过的压力,尤其是从七号开始,我一直处于生病的状态,但我既然承诺了日更,又为了保持文章流畅,所以从来没落下过更新。

 

是不是有人觉得七八千字很好写呢?一小时就写完了?昨晚的一万三爆发,我在电脑面前足足坐了六个小时,写到头晕眼花,单是那两段婚书,虽然就百余字,但我足足磨了一小时,因为实在没有古代人那个文采。

 

这篇文是我最勤奋,每天更新最多的文章,却同样是我被催更最多的作品,简直无法理解,晚了一会便被问更新的事情,如果是“请问今晚还更新吗”,也就罢了,后来在我开头标注了“每晚更新,不要催更”后少了很多,但仍有人一副催债谴责似的模样问:怎么还不更新?!为什么还不更新?!

 

请问这是我的义务吗?

 

更有甚者,对于我的剧情大谈特谈,私信我改剧情,说如何如何更精彩。那为什么你不自己去写呢?你给我钱了吗,我要替你写?

 

还有一些,说我写的角色性格不对。对此我只想说,前世今生环境不同心态不同,最主要是没有仇恨了,璎珞性格自然有一些区别。同人作品是做不到百分之百还原的,我扪心自问这篇百分之七十的还原应该是有的,我是尽力了的,尽力的写了我理解的璎珞与傅恒两个人的感情,我尽力尽心了。

 

在这篇作品中我在晋江收到了地雷,在lof收到了一些姑娘的打赏,我十分开心,谢谢你们的破费与厚爱。你们都很可爱,没有对我有过多的要求,感谢这篇文章能带给你们一些感动与开心,为生活增添一些乐趣。而那些指手画脚的人,当然不属于这类。

 

此外,非常感谢对其他角色的喜欢,虽然其他角色着墨不多,但每个我都有认真去写了。不同性格的姑娘们虽然有着不同的人生,但每个都坚强独立,幸福美满,这也是我的一个美好的祈愿,是我对看这篇文章的姑娘们的祝福:祝愿你们前程似锦,坚强独立,能够拥有自己美好的生活。

 

至于男生角色,每个都是礼貌、绅士,理解女性,有志向并且肯努力的好儿郎,我真心祝愿男孩子们(虽然我觉得看文的应该没有男生)都能成为这样的人,祝愿姑娘们以后都能找到这样的优质男友!

 

至于篇幅问题,我最初只打算写三万字你们信吗哈哈哈,结果写了十一万,超出好几倍呢。我也要上学,我三次元也有自己的事情要忙,所以每天只能晚上更新,所以篇幅就只能到这里了。

 

最后,我主要是写全职高手同人的,如果各位有兴趣,可以翻看我其他的文章,当做纯粹的现代故事看也好,我的文章几乎都是这种暖甜治愈风格,心情不好时看看也许心情能变好哦。

 

未来因为学业,可能全职作品同人也要暂停了,总之感谢理解,感谢支持,感谢喜欢,感谢陪伴。你来,我很欢喜,你离开,我祝你前程似锦。

 

取关随意,希望未来我们可以再下个作品遇见,或是原创,或是同人,希望那时候,茫茫人海里我们再度遇到时,能有傅璎久别重逢时的喜悦:看,故人,我们又遇到了。

 

谢谢你们,感谢你看到这里。




本文收录于【暖暖的糖罐子】非全职高手作品相关目录


评论(501)
热度(3785)
  1. 共5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