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延禧攻略/鸳鸯两字怎生书 15~16

*每天晚上更新,不要再问了,一次七八千真的不是一会能写完的。

*CP富察傅恒x璎珞,HE,重生设定,在查询资料的基础上私设如山。

*今天的是一些细碎的小糖!喜欢请留言让我知道呀!


前文在这里:鸳鸯两字怎生书


(十五)

 

乾隆六年二月,选秀伊始,是为乾隆朝首次选秀。

 

今日选的是正黄与镶黄的秀女,璎珞出身镶黄旗。她与一众秀女坐着车抵达神武门,在内监的引领下来到顺贞门外候选,是为初选。

 

这正经选秀可是前世今生头一遭,因此璎珞不免有些紧张。

 

不过很快她就一点都不紧张了,因为有人打点过的待遇完全不一样。一见她的车上挂着“镶黄旗都察院左都御史瓜尔佳苏和泰之女”的牌子,就直接有内监迎了过来,脸上堆满笑意:“苏和泰大人家的小姐是吧?这边请——”

 

选秀是按照满、蒙、汉的顺序进行的,璎珞在比较靠前的位置。能在前面的基本都是宫中后妃的亲戚,她身为温惠贵太妃的侄孙女,自然位列其中。

 

璎珞想,其实她还是皇后娘娘未来的弟妹呢。

 

初选共三轮,检查的是体型、外貌与声音等基本方面。虽然有户部的官员在,不过在经过瓜尔佳氏与富察氏的几重打点之后,简直是对璎珞大开方便之门,更何况她本来就在宫里待过多年,各方面都无可挑剔,因此全部都是“过过过”。

 

不过她倒是看见了一位熟人,正是上个月才见过的钮祜禄雅南。璎珞这才想起,太后娘娘正是出自镶黄旗的,难怪雅南也会在这里。这位可能会成为她未来嫂嫂的小姐冲她微微一笑,璎珞礼貌地回了一个笑容:“钮祜禄格格。”

 

“叫我雅南便好。”钮祜禄雅南捏着手帕握住她的手,语气颇为亲切。

 

璎珞眨眨眼,感觉到这姑娘有意同她拉近关系,心中一动,不免生出一个猜测。因而璎珞同样十分友好的回握对方的手,笑道:“雅南。”

 

两个人不过就闲话了一会,双方都明白依照二人的家世,等到复选的时候是会再见面的,以后有的是机会再叙。

 

其间雅南提到了章佳如月。因为庄亲王府获罪导致两位格格回府,既然格格都回去了,那伴读就更没有留在宫里的必要了,于是她也打道回府了。因着这姑娘是正白旗人,所以今日并未出现在这里。

 

钮祜禄雅南道:“如月是一定会进复选的。”

 

璎珞微怔,明白过来后忍不住忽然叹了口气。

 

初选结束后她就回家了,这一回家才知道,钮祜禄夫人竟然已经来过了。因为钮祜禄氏没有让女儿进宫的打算,一早便打点好了,让雅南在复选后留在寿康宫做女官,等到后来再求了太后的恩典,等一个懿旨赐婚。

 

至于这赐婚对象,钮祜禄夫人委婉地询问了瓜尔佳夫人:“令郎可有心仪之人?”

 

这突如其来的馅饼直接砸到了她兄长头上,一听是元宵节邂逅的那位小姐,兄长简直点头如小鸡啄米,一点军官的派头都看不出来,可以说是非常心甘情愿了。

 

璎珞也觉得这是个馅饼。

 

雅南的阿玛伊通阿大人官至正二品散轶大臣兼佐领,而她阿玛苏和泰虽是从一品,官位略高,可是人家钮祜禄氏有个爵位,是世袭一等公。而且真不是璎珞嫌弃自家兄长,她的兄长苏勒现在只是个正六品的骁骑校,陪人家钮祜禄氏的掌上明珠,着实有些高攀了。

 

难道说兄长要外放升官了?或者说是她们瓜尔佳氏要发达了?总不至于雅南对兄长是真心爱慕吧?

 

璎珞想啊想,百思不得其解,她前生实在没注意过瓜尔佳这一家人的情况,因此竟然脑中空空,除了自家的未来不知道,其余的什么都知道一些。

 

反正是好事,这些高官们是不会做赔本生意的。

 

等到正黄、镶黄两旗复选时璎珞再度入宫,这次则是要在体元殿等待帝后二人的检阅。复选的秀女大都出身名门,非富即贵,不过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她和雅南这组却排在很靠后的位置,同组她认识的还有一位寿祺贵太妃本家的佟佳小姐。

 

等到璎珞进去之后,她就明白了。原来才检阅到一半,皇上就已经走了,剩下的都是皇后在选。因而她们这些已经因为各种关系被内定过来走过场的姑娘,就都排在后面了。

 

复选结束后被留下的秀女是要留宫住宿进行考察的,这个璎珞并不担心,有雅南陪着倒也算有个人说话。不过次日在储秀宫,璎珞等到了通过复选的章佳如月,只是如月的神情有些恍惚,看样子似乎受到了什么打击。

 

因为不是皇上亲自选中的未来后宫妃嫔,璎珞免了引阅之后的屡屡复看,只用学习礼仪便可。她在这方面本来就驾轻就熟,因而就是在耗时间罢了——这其中还有一个小插曲。

 

和敬公主来储秀宫寻她去出去,大公主相邀,自然无人敢拦。于是和敬堂而皇之的带着璎珞去逛园子了,她在心中颇为无奈,这下如此高调,回去后宫里的人还不知道怎么议论她呢。

 

“要是有人敢背后议论你,本宫先替你教训她。”和敬十分豪气的让璎珞不必担心,这位嫡长公主字典里是从来都没有低调二字,“你都不知道你离宫之后我有多无聊,蒙古那谁,每次我都说不过他。”

 

璎珞想,要是有人议论她也无妨,她前生听过的还少么,身正不怕影子斜。不过和敬就是表面能说会道实际比较单纯,那位未来额驸则是表面单纯实际伶牙俐齿的很,这么想的话,两个人着实很配。

 

“咦,这不是小舅舅吗?”和敬忽然止住脚步,伸手屏退了宫女,拉着璎珞往树丛里一躲,准备听个墙角。璎珞眯着眼睛望去,看到傅恒面前站着一脸羞涩的章佳如月。

 

“小舅妈不必担心,她就是单相思。小舅舅连七格格都不入眼,何况是她呢?虽然她家的确显赫,不过这两年……阿桂大人太过于春风得意了。”

 

璎珞一惊,这话的暗示意味可谓是“旁观者清”,她自然知道如月的父亲阿桂在后来的几年里接二连三的遭遇了各种打击,官位被一降再降,若不是后来和傅恒一起去平定战事重返官场,只怕要一直当局者迷了。

 

原来很多事情,早就在细枝末节的地方就已经悄然注定了,没有任何一个结果是突兀出现的,如同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曾经她被各种事情蒙住了眼镜,很久很久之后才明白过来,她与傅恒的悲剧,不仅仅是一个尔晴所造就的。

 

还好一切都过去了。

 

“而且小舅舅是有分寸的人,定会为你守身如玉的。”和敬宽慰她道。

 

璎珞顿时有些哭笑不得,守身如玉这词用的可真是巧妙啊,和当年某人吓唬她时用的“始乱终弃”一词可以比上一二了。

 

她忽然想到章佳如月似乎是这批秀女里年龄最小的一个,顿时恍然大悟:“皇上是打算给她和哪位同辈宗亲赐婚?”

 

和敬惊奇道:“真是什么都瞒不了你,皇阿玛打算为赐婚于庄亲王府。”

 

璎珞恍然,难怪章佳如月如此不情愿,最后还想着挣扎一把,这庄亲王指不定哪天才会官复原职,嫁过去的确有些前途无望。说起来这姑娘可真是和王府有缘,大约是孽缘。

 

虽然相信傅恒,不过璎珞仍然想看看他是怎么拒绝追求者的。

 

只见傅恒面无表情,十分疏离地说道:“阿桂大人当初为格格取名的美意众人皆知,如今格格这般行径,实在是对不起令尊用赫赫战功为章佳氏换来的从正蓝旗抬入正白旗的荣耀,这般辜负厚爱,当心因此令章佳一族蒙羞。”

 

这话说得极重,家族耻辱这样的罪名可不是一般人能担得起的,章佳如月毕竟还是个小姑娘,她捂着脸走了。

 

璎珞想了想,这姑娘的名字似是取自《诗经》“如月之恒”,月亮有各种美好的寓意,比如忠贞、高洁,章佳如月这说轻了是少女怀春,说重了的话那就是和皇家对着干,这连累家族的行为的确对不住这名字……希望此番赐婚,能让章佳氏一族警醒一些吧。

 

“有道理,正白旗的就肖想我小舅舅,不般配。”和敬的重点却不在这里,她看向璎珞,十分满意地说道:“果然还是本宫眼光好,看来看去还是你和小舅舅最般配了。”

 

可不是么,璎珞勾唇一笑。

 

满洲八旗分上三旗与下五旗,上三旗依次是正黄、镶黄、正白。她前生虽是正黄旗的,然而不仅是包衣奴才出身,还是汉人。哪像现在,直接就是镶黄旗从一品官员的女儿,高高在上。

 

富察氏出身镶黄旗,因而傅恒也是镶黄旗人,所以和敬说她和傅恒最为般配,确实如此。

 

“打算听到什么时候?”傅恒早就注意到了听墙角的俩人,只是没有揭穿罢了。等到章佳如月走了,这才开口叫她们出来。

 

和敬直接笑嘻嘻地把璎珞推了出来,自己跑一边放风去了。璎珞有些无措地站在傅恒面前,这是在元宵节之后两人的第一次见面,一时间她既兴奋,又有种被抓住小辫子的尴尬。

 

“我绝对不是因为不信任你才躲在一旁偷听的,是公主拉着我听的。”璎珞果断把和敬卖掉。见傅恒轻笑,她有些懊恼,左右都是能看出来她把傅恒放在心上的,那不如就实话实说吧。

 

“你被人家惦记,这说明你优秀。”璎珞说道,反正和敬之前说过了让她夸傅恒,她现在就照本宣科的开始夸,“瞧瞧这位郎君,玉树临风,颜如冠玉、貌比潘安、才胜子建,谁见了都喜欢的紧……”

 

比如她就可喜欢了。让人家都惦记着的人,是她的未婚夫,这同时不也说明了人以群分,她本身也是极好的吗?如此郎才女貌,让别人羡慕嫉妒恨去吧。

 

等等,她这夸人的词好像有点太耳熟了?见傅恒笑意更深,璎珞忽然反应过来,这是去年她去圆明园的时候,坐在马车上说的话,傅恒早就听过一遍了!

 

夸人没夸出新花样,肚子里就那么点墨水,这下可就尴尬了。璎珞低头想找个地缝钻进去,那边傅恒已是笑了出来:“好了别闹了。许久没见,还不让我好好看看你?”

 

“哪有许久没见,不过就两月。”璎珞虽是反驳了一句,不过却是把头抬了起来。

 

“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傅恒说道。

 

璎珞哑然,这情话说的倒是挺在理。按傅恒这意思,他俩这两月未见,竟有种多年没见的感觉。想到这里,她心中浮现些许难过——是啊,这段时间她过得太开心了,几乎都忘了在此之前,他们是真的很多年都没见过了。

 

那些见不到他的日子,在他离开后的五年,她又是如何度日如年的度过的呢?

 

为了不让傅恒察觉出她的异样,璎珞岔开了话题:“你为什么知道章佳格格名字的寓意?”

 

“你都说了我才胜子建。”傅恒拿她的话堵她,颇有些自得。

 

璎珞忍不住想笑,但却是摆出了故意责问的模样:“我是说,你是怎么知道她叫如月的?压根就不熟的人,你竟然知道她的闺名。”

 

“这名字是阿桂大人请怡亲王妃取的,因为怡亲王之母敬敏皇贵妃出身章佳氏。当时我虽然年幼,但也曾经听额娘提起过。”傅恒解释道。

 

他颇为无辜地弯了弯嘴角:“若说我觉得最好听的名字,莫过于我面前的这位姑娘,是我心底最珍贵的美玉。”

 

璎珞者,美玉也。

 

TBC

 

*皇贵妃之子即嘉庆帝继位后,将已经病逝的额娘抬为满旗,魏家一门改姓魏佳氏,抬入的正是镶黄旗。

当然本文里的璎珞是不知晓的,不过如果品一品的话……死后殊荣,竟是拼尽一生宫廷潋滟,死后才与傅恒门当户对。



(十六)

 

傅恒反过来把她的名字夸了一遍,还附送了一句心意,这让璎珞不禁有些讷讷,她敢打赌,她的脸皮就算以前有城墙那么厚,现在却也在这句句真心里越来越薄,经常会因此脸红了。

 

傅恒不再逗她,借着这短暂的相会说起了正经事:“这个月结束后,一切就按之前所说。皇后娘娘会指你去宁寿宫做女官陪伴贵太妃,你且先住上几月。待到木兰秋狝归来后,我便向皇上请婚。”

 

看样子傅恒是打算在木兰秋狝的时候大显身手,讨个好彩头呀。

 

璎珞嗯了一声,平日里狡黠的小狐狸今日倒是颇为乖巧。因为傅恒提到的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觉得压根成不了的婚事,可是现如今这幸福她触手可及,因此她必须面上扮作乖巧模样,来隐藏她心中翻涌的心绪。

 

只是璎珞不知道的是,在她离开之后,傅恒注视着她远去的背影,竟是叹了口气。他没有说出口的是——璎珞,你到底有什么秘密呢?

 

因为喜欢,所以他能注意到璎珞的情绪变化,哪怕她藏得再好,细枝末节总是有地方掩饰不住的。所以傅恒能感觉到,在某些时候,璎珞好端端的会突然变得心事重重。

 

一个无忧无虑的妙龄少女到底有什么不能诉之于口的愁思呢?他想问璎珞,但又觉得他好像没有资格去问。因为他虽然喜欢璎珞,但目前还没能达到那种……刻骨铭心的深爱。他不能去干涉她的想法,直接质问的话,反而会伤害到她。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秘密,所以他想等到璎珞有一天,自己开口诉说。

 

尽管他清楚璎珞对他抱有的喜欢,应该也没有达到生死相许的地步。只是现如今一切太早,既然相互喜欢,那就有长长久久的未来可期。

 

或许是他做得还不够好,又或许是因为她也知道他还不够那么爱她,所以她过得不安稳,所以他们明明是最亲近的未婚夫妻,却依然隔着一些什么。

 

没关系,有朝一日她一定会忘却愁思,有朝一日她定会轻启朱唇,来日方长。

 

他可以一直等下去。

 

留宫考察结束后,一众秀女都各自有了去处。譬如侍郎纳兰永寿之女封了贵人,太常寺少卿陆士隆之女封了陆常在,三等伯赫格之女李佳氏指给了怡亲王弘晓,兵部主事阿桂之女章佳如月指给了庄亲王府的八阿哥。

 

总之无论是后妃还是赐婚宗室,亦或者是留宫担任女官,那都不止一个人,如此这般倒是免了一番议论,因为流言被分而化之,倒是每个人看起来都不怎么显眼了。

 

没错,璎珞去宁寿宫的同时,那位寿祺贵太妃本家出身的佟佳格格也去了宁寿宫,而钮祜禄雅南意料之中的去了寿康宫陪伴太后。

 

和敬公主仍然时不时的来找她玩,有时候还带着和婉公主同来拜访贵太妃。今日她是自个儿来的,一过来便开门见山地问道:“璎珞,我小舅舅生辰你备了什么礼?”

 

“你打听这个做什么,不会想转头把这消息卖给傅恒吧?”璎珞警惕地说道,“这可不行,这样就没有一点神秘感了。”

 

和敬撇嘴道:“哪能呀,我是这样的人吗?我是想着你若是没想好送什么,我可以为你出谋划策的啊。”

 

璎珞道:“愿闻其详。”

 

和敬果然逐一列举了起来:“你要是实在不知道送什么呢,可以把你头上这钗子给拔了一分为二,一半自留一半相赠,待到成婚之时便重合起来。”

 

璎珞思考后,认真地说道:“这是有离别的寓意吧,你是想说破镜重圆?”

 

和敬登时蹙眉,呸呸了两声道:“破镜重圆可使不得,这词不是好事,什么破镜呀,你们最好一直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的,这礼物不行。换一个。

 

“你看你手那么巧,不如打一枚同心结送给小舅舅?梁武帝有诗云:腰间双绮带,梦为同心结,夫妻同心,多好的寓意。”

 

这个寓意是挺不错的,璎珞点了点头,表示改天可以试试。见璎珞点头,和敬有些得意地说道:“果然还是我的想法比较靠谱,那色布腾巴勒珠尔出的是什么馊主意,方才那钗子就是他说的,我瞧着还不如和婉说送瓜果靠谱呢!”

 

瓜果的寓意是:投我以木瓜,报之以琼琚。匪报也,永以为好也。璎珞听罢轻笑,要是按小和婉这想法,她可是能空手套白狼了,区区瓜果去换傅恒的美玉,十分划算。

 

想到这里璎珞又记起来傅恒上次说她是美玉,万一傅恒说世上最好的琼琚就是她了,她又能说什么呢?被自己的想法弄得无奈的璎珞,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她狐疑地问和敬道:“公主何时与那位小公爷的关系这么要好了,我和傅恒的事情不宜被过多的人知晓。”

 

和敬说道:“这个你放心。不就是因为宫学里先生总是对他赞不绝口吗,你们几个又都不在那里了,其他人好生无趣,我便想考一考他罢了。我当然不会说是你与小舅舅的事情,我只这般问他:若是一对有情人中有一方正值生辰,另一方该以何礼相赠?”

 

璎珞瞬间笑了出来,她这一笑倒弄得和敬有些茫然,见和敬不知道怎么回事,璎珞颇为无奈地解释道:“公主竟不觉得这问题有些唐突吗,我虽不知这位小公爷生辰是何时,却也知你的芳诞就在下月二十四日……”

 

和敬顿时反应了过来,她“啊”了一声,脸上浮现一层薄红:“他生辰我记得是八月。不好不好,这下糟了,这家伙不会以为我是来讨要礼物的,或者打算八月送他礼物的吧?可是谁和他是有情人了,这可真是多说多错,我再也不要理他了。”

 

不知道你能坚持多久不理他,璎珞如是想。其实她早就备好了送给傅恒的礼物,早在入宫前她便请兄长去京城最好的铁器铺精心打制了一把匕首,虽然小巧玲珑但绝对是锋利无比的防身利器。

 

当然她最后还在刀鞘上镶嵌了华而不实的宝石,但是那刀鞘的花纹可是她画了样子让人家去刻的。只不过这种东西带不进宫里,所以璎珞拜托兄长在傅恒生辰的前一日亲自送去富察府上给傅恒做贺礼。

 

“八月的木兰秋狝你就陪我一起去吧,咱们一同去住行宫的如意洲,那里景致极好,谁都不能和本宫抢。”和敬笑道,“钮祜禄雅南应该会陪太后一起去住松鹤斋,不过我倒不想和她一起玩,因为不知道她骑射水平如何。”

 

避暑山庄啊,璎珞点点头,她以前也没少去过,跟着去玩玩也好。

 

“小舅舅会去,你阿玛苏和泰大人也会去。因着这是皇阿玛登基以来第一次去那里,自然是要热热闹闹的,估计会恩荫一些家眷同去,你兄长也有可能去……当然,木兰围场挨着蒙古,那出身于科尔沁的某人也会跟着去。”和敬列举道。

 

这可是男儿们大展身手的好时刻,皇上肯定是想看看未来女婿的水平是怎么样的,因此璎珞并不意外。至于她的父兄可以同去,璎珞认为,阿玛是因为官位所在,至于兄长嘛,那就是个运气好跟着凑热闹的。

 

“上次在圆明园可是见识过你的本事了,不过我的水平也差不到哪里去,到时候让你见识见识。”和敬说道,“对了,璎珞,你可知火铳?”

 

璎珞自然知晓,火铳又称鸟铳,就是火枪,里面填充了火药的火器。皇室里的这种物品多镶嵌各种宝石,在每年的木兰秋狝狩猎时拿来大显身手,不过虽有如此利器,但弓箭仍是考察一名子弟最基本的东西。

 

“公主到时候打算用火铳狩猎?”璎珞有些惊讶。

 

“你可知圣祖爷在世时,有位戴文开大人?”和敬又道。

 

这下换璎珞摇头了,她因着前世的原因虽然也能熟练使用火铳,但并没有在这方面专门下什么工夫,因而并不知道这位大人。

 

“据说这位戴大人在制造火器上极有天赋,他曾经制作过一物名为二十八连珠火铳,可惜如今图纸已经散落人间,不得完整了。”和敬惋惜道,“铳机有两个,相互衔接,扣动一机,弹药自落于筒中,同时解脱另一机而击发。此物形似琵琶,能够连续射击二十八发子弹。”

 

璎珞听了也不免感到惊奇,不过和敬为什么要提起这事呢?

 

“小舅舅意外得到了图纸残片,交由火药厂之后巧合之下制作出来了两件七星连珠火铳,虽然不比那二十八连珠,只能射击七发子弹,不过也很实用啦。”和敬炫耀道,“皇阿玛留了一件,另一件赏给了我,到时候我带你见识一下!”

 

原来是来炫耀的,璎珞忍不住失笑。和敬公主当真是荣宠至极,毕竟现在皇宫里的小主子没几个,大阿哥虽然年长但生母地位不可与皇后相比,其他的除了三阿哥进了宫学,四阿哥仍在牙牙学语,五阿哥才刚出生,公主里除了养女和婉,就只有和敬一位——真可谓是万千宠爱在一身,也难怪这种好东西会给她拿去玩。

 

傅恒生辰次日,和敬邀请璎珞出门,璎珞当然知道她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肯定是傅恒收到了兄长送过去的礼物,然后就来找自己了。

 

事实就是这样,和敬再次充当了放风者,傅恒的确是为了匕首的事情来道谢的:“你怎么想到送我这个?”

 

“也是因为元宵节那日遇着的贼人竟随身携带了这种东西,才想着赠予你防身,正好听和敬说兰秋狝快到了,你就拿着用呗。”璎珞说道,对于她在这匕首上的上心则是完全闭口不谈,当然她知道就算自己不说,傅恒肯定也能看出来其中的心意。

 

“我也有东西要送你。”傅恒认真道,只见他从袖子里取出一个小小的锦袋,放到了璎珞掌中,她晃了晃感觉里面哗啦啦的,东西也不是很沉,不禁有些奇怪:“这是何物?”

 

“打开看看就知晓了。”傅恒说道。

 

还装神秘呢。璎珞莞尔一笑,打开锦袋一看,却见里面竟然是数颗粒粒饱满、剔透明亮的红豆,好像还是很新鲜的红豆,难怪她觉得并不重,这掂量掂量顶多也就一两嘛。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璎珞情不自禁地念出王维的这首《相思》,念完之后她轻笑道:“怎么,这次学了王摩诘,下次是准备学那温飞卿,赠我一枚玲珑骰子吗?”

 

“那还不如送你红豆珠串戴在手上。”傅恒也是笑了出来,“不过是上次对某人说了一日不见如三秋兮,但是某人看起来似乎不信,我只好称了一两相思过来,聊表心意。”

 

这话过于犯规,璎珞顿时觉得她手中的那一两红豆变得沉甸甸的了,她小心翼翼地系好锦袋,生怕掉出去一两颗,收好锦袋后才说道:“你看你这人,总是变着法的想让我对你道谢。”

 

“你我二人,何必道谢。”傅恒说道,“等到秋狝时你紧跟好公主便可,虽说围场是仔细养着的,但难免会有意外发生,她手中有七星连珠,危及时可保你平安。”

 

“知道啦——”璎珞笑道。

 

这话说的,还你我二人,何必道谢,下句话是不是就该接一句“夫妻本是一体”了?

 

很快便到了七月,由皇室宗亲、王公大臣组成的一行人浩浩荡荡地向着避暑山庄前去了,一路所经之地,无不减免赋税,待到八月的时候,本朝首次木兰秋狝,正式开始。

 

TBC


 

本文收录于【暖暖的糖罐子】非全职高手作品相关目录



*庄王府的八阿哥与章佳氏的成婚不是在这时候,本文算是更改了男方的年龄,请勿细究。

(其实我取名都取的很认真的,雅南与如月的名字都取自诗经。)

*戴文开,即戴梓,字文开,是一位火器制造家,有兴趣者可以查阅一二。

*王维,字摩诘。

*温庭筠,字飞卿。


接下来就是木兰秋狝的大剧情了,这个大剧情结束后就是结婚啦,当然,也就是结局了,婚后生活仅有一篇番外。

评论(154)
热度(218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