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全职/张楚】你看云时很近

啊是这篇张楚!解禁啦!

标题是我很喜欢的一句诗~感谢约稿。

这篇的要求是写他们两个家境有较大差别,我由此联想到了这首诗《远和近》的距离感,所以取了这个标题。


卑微甲方:

 向@北川有暖 约稿


   



   

B市最近不是刮风就是下雨,少有好天气。


   

刚进场馆的楚云秀还未来得及摘下口罩,对面前的雷霆小后辈微微一笑,就听到这姑娘低呼一声:“楚姐姐,你跟张副队戴的口罩是同款!”


   

这句话石破天惊,让她不由得怔了怔,连动作都慢了半拍:“小戴,你说什么?”


   

戴妍琦对她眨眼:“情侣款吗?”


   

楚云秀看了看手里那平平无奇的口罩,哭笑不得:“你想太多了吧?这又不是什么品牌订制,满大街都有的东西,撞个版型很正常。”


   

“我懂,是前辈们的战术。”戴妍琦点头。


   

楚云秀无奈,她能猜到小戴这姑娘现在在想什么。


   

肯定是觉得订制款太高调,用这种低调的同款,既不会被人发现,又能让交往双方有悄悄秀恩爱的满足感——这倒真算是战术,前提是她跟张新杰是情侣。


   

“让你失望了,我们可不是情侣。”


   

楚云秀很不解,就算她手里这口罩真的是张新杰送的,换做是她也只会怀疑是不是张新杰双十一囤了一大盒口罩,就像他房间里可能放满了备用眼镜一样。


   

这才是合理的思路呀。


   

不过,这倒真是张新杰送她的。


   

原本她自带了口罩,还多放了几只在行李箱里备用。结果楚云秀上午下了飞机刚准备戴上,却不防被人撞了一下,手里的口罩没拿稳落在了地上,身后紧跟着她的队员没注意,一脚踩了上去。


   

“……”


   

她叹了口气,捡起口罩的尸体,丢到了航站楼门口的垃圾箱里:“你们谁有带多余的口罩吗?”


   

要是没人带的话,她就只能去开箱子了。


   

李华自告奋勇:“队长,我有带超炫的防毒面具款口罩!”


   

楚云秀一惊,倒也不必如此——她急忙摆手:“我可没张新杰那么讲究,你这种样式的或许他很需要。”


   

“很抱歉,楚队。”声音自她身后响起,楚云秀回头,看到了戴着个口罩的张新杰,以及霸图的一众队员。她连忙和队友们同霸图的大家打了招呼,这才看向张新杰,刚刚这人是道哪门子的歉?


   

见她看过来,张新杰这才说了后半句话:“我也没那么讲究。”


   

哦,哦,是在反驳她关于“防毒面具”那句话啊。楚云秀可半点没有背后议论别人被抓包了的自觉,她随口说道:“张新杰,你怎么神出鬼没的跟个背后灵似的?”


   

她今天这是什么运气,拿出东西丢东西,背后念叨人被当场抓包,等会挑战赛是不是又要有新人挑战她,让她赶不回酒店看电视剧大结局?


   

不过,张新杰戴着的是天青色的立体口罩,戴着还挺好看的。但是,他不怕口罩呼出来的气糊他满眼镜吗?果然不愧是张副队,掌握了独特的戴口罩秘技。


   

楚云秀胡乱地想着,那边李华顶着压力和韩文清攀谈了几句,楚云秀一听,乐了:“我们两家战队居然在同一家酒店。”


   

到时候一起出门去全明星,各自穿着队服往那一站,别人放眼一看,哈,红配绿!


   

红花配绿叶,偏生这个红花是全联盟最硬气的战队,她又是被诟病的“柔弱队长”,想想这个场面,楚云秀觉得非常有趣。


   

“我们这个队服颜色跟水白菜一样,真是衬得你们这红黑色的队服霸气。”


   

老实说,她羡慕霸图这个队服配色好久了,穿出去一看就很酷。


   

就算是红花,那也是朵霸王花。


   

年轻姑娘的笑声清脆得像银铃,张新杰怔了怔,等她笑完,他认真地说道:“天青色挺好看的。”


   

“……”


   

楚云秀哑言,张新杰这人真是一板一眼,她夸霸图队服好看,他居然把她们战队很真诚地夸了回去,这让她该说什么好呢?


   

这边烟雨战队租的车到了,楚云秀便同他们道别,她刚想转身离开,那边张新杰却说了一句“等一下”,她回过头来,见他拿出了一个未拆封的口罩:“你口罩丢了?”


   

“谢谢……”楚云秀一愣,却也没同他客气,“你怎么知道?”


   

“因为你没戴。”张新杰回答的理由也很简单。


   

……其实只是在箱子里不好拿。


   

楚云秀点了点头,问他:“你把你备用的给我了,要是你的丢了怎么办?”


   

张新杰答道:“我还有。”


   

她弯了弯嘴角:“哦,这样就好。”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阴沉沉的天气,她却觉得心情很是轻快。


   

“人家只是借了我一个。”楚云秀跟戴妍琦简单解释了一番,结果她的眼睛越来越亮,“楚姐姐,你没看到霸图其他前辈的口罩都是黑色的吗,怎么就张新杰前辈是天青色?”


   

楚云秀一怔:“他不是夸了天青色好看吗?”


   

啊,等等——烟雨的队服,也是天青色。


   

想到这里,楚云秀张了张口,她有点想说什么,却又不知道该说什么。


   

不,不对,她摇了摇头,一定都是小戴在这里一直胡说,把她的思路也带偏了。


   

同款口罩这种像是地下恋情悄悄发糖的幼稚行为,张新杰肯定不会这么做的。


   

而且张新杰,他、他怎么会喜欢她呢?


   

她毫无觉察啊。


   

“怎么不会!”戴妍琦拉着楚云秀坐下,她眨了眨眼睛,“上赛季季后赛,霸图烟雨对战那场,你们是不是恰好订了在同一家酒店?”


   

楚云秀狐疑:“你在我身上装了监控器吗?”


   

“当然没有——是天台啊,我猜你们肯定在同一时间上去了。” 


   

楚云秀回想了一下,小戴说的应该是烟雨击败霸图成功晋级的那场。她住的楼层在酒店顶楼,于是就去天台眺望了一下远方,想要整理一下思绪。


   

顺便点了支烟。


   

“楚队?”身后有人唤她。


   

楚云秀回头,笑容都藏在婷婷袅袅的烟雾里:“张副队——我说张新杰,旁人在的时候这么叫也就罢了,现在就我们俩人,认识好几年了,就别这么生疏了。”


   

黄金一代都知道她抽烟,虽然她并不是烟篓子,只是压力大的时候才会来上一支。


   

因此张新杰并不感到惊讶,不过楚云秀还是掐灭了这支烟,她不习惯让旁人闻二手烟味,哪怕这款烟的味道并不难闻。


   

要是烟友也就罢了,可张新杰一看就不是这样的人。


   

“苏烟沉香?”张新杰问道。


   

“咦,你还懂烟?”楚云秀惊讶,“不对呀,你看起来完全不像是会抽烟的人。”


   

那他是怎么通过这个独特的气味闻出来的,难道之前是她判断失误,人不可貌相?


   

“我的确不会。”张新杰指了指她手里的烟盒,“上面写的。”


   

“……”


   

楚云秀失笑。


   

是啊,张新杰是不会闻,但他会看啊。


   

她刚想把烟盒放进口袋里,却记起天气太热,她上楼的时候没穿队服外套,根本没有口袋。


   

张新杰注意到了她的动作,又看向她手里的另一件东西,若有所思:“我第一次见到,有人专程拿着烟灰缸出来抽烟。”


   

“我其实没那么讲究的……”楚云秀看了看自己手里的烟灰缸,感觉自己的解释有点苍白,“公众人物在外面烟灰乱飞给人添加卫生负担,我挺不好的。”


   

“而且你不觉得拿着烟灰缸很实用吗?”她掂了掂手里的东西,眼神清亮,“烟蒂可以落在这里面,保证地面干净,香烟也可以直接按灭在里面,不会弄脏别处。”


   

楚云秀越说越觉得自己有理。


   

“最重要的是,它还可以做防身武器!”


   

“刚刚来的要不是你,是个歹人,我就直接烟灰缸对着他脑门来一下,效果堪比流星锤。”


   

张新杰下意识摸了摸额头,楚云秀感觉,他好像突然有些头痛。


   

今日是个晴天,楚云秀把手里的东西放下,趴在栏杆上看蔚蓝天空,同他闲聊:“张新杰,外界有人传言,你家肯定是书香门第。”


   

“嗯?”张新杰有些迟疑。


   

“听说吃火锅的时候,你配酱料是按几分之几勺来的,滴香油是按滴来的,真的是很讲究。”她偏过头来看他,“李轩还说,难怪你作为X市本地人看不上虚空,千里迢迢的跑来了霸图,果真年少出英雄,非常有主见。”


   

张新杰有点不太明白这两句话之间的逻辑关系,他沉默了一下,还是给出了合理的解释:“霸图当时需要改变治疗风格,而虚空并不需要我这样的治疗,跟我是什么家庭的没有关系。”


   

“这样啊,那你还是很有想法。”楚云秀很是佩服。


   

张新杰这样的人遇到事情总会认真思考,然后冷静地寻求解决办法。她猜想当时他跨越半个中国辍学去战队,肯定也是用这种平淡的语气,讲出了自己对未来合理规划从而说服了他们,他的确是个相当理智的人。


   

她其实有点不愿意和这种人打交道,总觉得对方连镜片反射出的光都让她感觉到距离很远,不是个好相处的人。


   

“你知道外界怎么说你吗?”张新杰反问她。


   

“那肯定是说我是柔弱的莬丝花,我觉得这不能怪我,这是对女性的偏见,我的风城烟雨明明是男生角色啊。”楚云秀义愤填膺。


   

“还有就是烟雨队服看着颜色太寡淡了。”她兴致盎然地同他探讨队服的颜色,“你信不信,我要是穿上霸图的队服,就都会说我是霸道女总裁了。”


   

“不是。”张新杰耐心地听完了她的瞎扯,“他们说你对自己要求很严格。”


   

“啊?”楚云秀有些摸不着头脑,“我吗?”


   

“大约外界觉得,职业选手是薪酬很高的职业,所以有很多钱可以挥霍,在生活细节上,从不会苛待自己。”张新杰解释道,“但他们看到你去三零一比赛的时候,去排队吃街边的煎饼果子。”


   

楚云秀想了想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反应过来张新杰是什么意思,她气笑了:“在我面前讲话你怎么还这么委婉,不就是外界怀疑我很穷吗?什么要求严格……怕是怀疑烟雨要破产了。”


   

不是,就算她有五百万,和她去吃五块钱的煎饼果子有什么关系吗?人也不是把有钱两个字写在脸上啊,那不是等着贼来抢吗?


   

“你不戴首饰。”张新杰又提醒她。


   

呵,男人,首饰会影响她挥舞法杖的速度的。


   

“还有,你上采访的时候,英语很好。”张新杰说道,“外界说你这种口语水平不像是没读完高中的。”


   

那不应该夸她天赋好?


   

“现在这世道很奇怪。”张新杰倚在栏杆上,他看了一眼飘着的云,“或许是觉得只有家境贫寒的孩子才会努力学习吧。”


   

“毕竟有钱可以为所欲为?”楚云秀皱眉,很不赞同,然后她看向身旁这位年轻的副队,“但你好像跟他们的想法不太一样。”


   

不然张新杰也不会把这些传言当做是笑话一般,在闲聊时告诉她。


   

她的确有被笑到,虽然多半是气的。


   

但如果外界说她是莬丝花,她是不是还要打一套武术给他们看?


   

张新杰微微颔首,目光看向她先前放在地上的烟盒与烟灰缸:“看这个就知道了。”


   

肤浅的人只会通过用首饰的价格去肯定女性的价值,可她拿着的香烟是吸支香烟中最高的品牌,味道不是女士烟那种甜腻的果香,而是偏茶香,可见她对此是有自己的偏爱和见解的。


   

烟灰缸不是酒店自带的,和他房间里摆着的不同,应该是楚云秀自己拿的。她不是一个烟篓子,虽然抽得少,但很注重细节。


   

人总是会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分去更多的注意力,她只是不喜欢首饰而已。


   

而楚云秀在讲英文的时候,会突出“r”音,这是Received Pronunciation的特点,是很标准的英式口音,这种口音是需要在一定语言环境下才可以练出来的,在有她可能在英国读过很长一段时间的书,而且读的还是高级私立学校。


   

楚云秀:?


   

她认真地说道:“其实你才是深藏不露吧。”


   

虽然楚云秀没想到过于低调会被别人怀疑家境不好,但也没想到面前有个福尔摩斯啊,她倒是真觉得张新杰是书香门第出来的了,不然他怎么能察觉这么多?


   

“并不是。”张新杰又否决她,“单论经济能力的话,我们的家庭相距离相差甚远。”


   

“哦——”楚云秀拉长了声音,“可是,此刻我们站在同一个天台上聊人生……现在的距离,不就很近吗?”


   

“虽然真正的有钱人都是低调奢华有内涵的,但是……”楚云秀有些懊恼地抓了一把头发,“以后哪一天我要是真想炫富了,外界岂不是以为我要被包养了?”


   

到时候流言四起,多尴尬。她好惨,有钱也不能表现出来……


   

“你要是想炫富,开始就不会藏着了。”张新杰说道。


   

“确实,不能炫富的话,那就只能秀冠军啦。”楚云秀看他,莞尔一笑,“你还挺了解我的。”


   

她回过头,看到远处是成片的云,而近处是这个从未用刻板的标签印象去看她,曾经让她觉得很难相处,但却此刻让她感到很是合拍的张新杰。


   

一时间两个人四目相对,先是楚云秀怔了怔,她别开了头,忽然想到了那首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她怎么会觉得张新杰很了解她呢?这一定是错觉吧——这样的人,同她一样事业心特别强,眼里只有战队,是无暇去考虑什么情情爱爱的。


   

就像他们此刻在这里相谈甚欢,晚上的比赛绝不会留手一样。


   

按下所有的情绪,尽最大的努力,是恪守职业道德与坚持对荣耀的热爱,也是对对手的尊重。


   

楚云秀有些恍惚,然而那件红黑色的外套却落在了她身上。


   

“给你装东西用。”张新杰看到她疑惑的眼神,将目光投向地上,“冠军是霸图的,你可以考虑一下别的。”


   

“嗯?不行,冠军是烟雨的!”楚云秀下意识反驳。


   

这话一出,两个人相视一笑。


   

有哪个队员不认为冠军是自己的呢?


   

不过,他注意到她之前想要装东西却发现衣服没口袋的事情了……楚云秀低头看了看这件霸图的红黑色队服,又看了看自己里面的烟雨战队天青色衬衣。


   

她想,红配绿,红花和绿叶……还挺搭的。


   

“比赛之前你发了张自拍,张新杰前辈第二天发了一张全景的天空图,别人都以为他是将此作为霸图本赛季的句号,但是,我注意到有个云的形状跟你的背景里,是一样的!”戴妍琦说道,“所以两张照片是在一个地点、差不多的时间拍的。”


   

这观察力和想象力,楚云秀觉得,小戴不应该和自己一样玩元法,她应该去玩牧师,然后当张新杰的徒弟


   

“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戴妍琦指了指门口,“你看,张副队来了。”


   

楚云秀跟着她转身,看到霸图战队的队员们自外而来,张新杰刚摘了口罩,他本来在和队友说话,但不知道为何,忽然转头看了过来。


   

隔着重重人群,他的目光恰好与她撞上。


   

她想,或许那句诗,应在她身上,应当要改一下内容。


   

如果没有荣耀的话,或许他们两个人一直都不会有所交集,因为两个人无论是家庭情况还是生活的城市,都相距甚远。


   

但是,他们又应当很近。


   

楚云秀不知道那日在航站楼她同张新杰告别后,被她夸赞过戴眼镜不会呼出气的张新杰因为忽然放松下来,而就被白气糊了两个镜片,因为先前同她说话的时候,他一直微微有些紧张。


   

因为在他眼里,她从不是柔弱的莬丝花,而她也不只是令他尊重的对手。


   

张新杰偏过头的时候,看到远处是湛蓝的天空和飘荡的云,而近处是年轻姑娘被微风卷起的卷发。


   

楚云秀同样也不知道,张新杰为什么能让她觉得他这么了解自己,和她有点合拍。


   

她想,人总是会对自己喜欢的事情分去更多的注意力,诚如她不喜欢首饰喜欢香烟。


   

那么相当理智、不会幼稚的张新杰这么关注她,还钟爱天青色——总不能是他闲着无聊吧?


   

或许,她可以大胆猜测一下其他的原因。


   

除了炫富和秀冠军以外,他日还可以公开的内容……是什么呢?


   

楚云秀又想,她今天运气其实蛮不错,就算等会有人挑战她让她错过电视剧大结局,那明天也一定同那日一样,是一个有云飘过的好天气。


   

因为她心里是晴的。


   

——你看云时很近。


   

——因为你亦是在看我。


   

世界庸俗而肤浅,但是自由自在的云可以感知到人的真心。


   

楚云秀,也是一朵轻飘飘的云。


   

大片的云碰到了一起,结成了让她怦然的心跳声。


   



评论(9)
热度(14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