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张楚《非风动》长评

最初看到《非风动》这个名字的时候,我是没想到那句禅语的内容的,甚至还没有理解这三个字的意思,直到后来突然有一天恍然——不是风动,而是心动啊。

 

心动,动心,这两个词都是很美好的词汇,让人想到“怦然心动”的美好,所以这个本子收录的一定都是甜甜的文章了,带着种种期盼,我打开了它。

 

知道张楚这对CP是在有一天逛B站的时候看到评论有人推荐将烨太太的红糖鸡蛋,刚开始我真的没想过张新杰和楚云秀这对CP23333,然后我就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后来有一天就关注了阿晏,过上了每天都有粮的愉快生活~

 

文章有的我之前是读过的,有的没有读过,大概是我没有一次性全部补完,因为开始的时候是看到推荐阿晏的文章,断断续续的看的,每一篇我都很喜欢,所以来逐个短评一下吧w

 

【不要动】

 

这篇我是看过的,应该是我刚看阿晏的文章就看过的一篇,是校园背景的一篇文。整篇文都洋溢着轻快的气氛,让我觉得他们如果没有去参加职业联赛,置身在同一个学校里就是这样的感觉了。

 

当照顾成为一种习惯,后来在对方出现的时候总会下意识的寻找她的身影,因为彼此长久的相处而喜欢上对方的这种隐藏在细碎时光里的细水流长的爱情是很珍贵的,非常日常的对话里充斥着两个人的熟稔,那种别人无法插入的感觉,预示着他们未来会在一起,青梅竹马,从校服到婚纱。

 

这篇里的张新杰循规蹈矩的性格里带着几分小狡黠,比如把云秀的棒棒糖调包成参考书,而云秀因为家庭没有流露出脆弱,她顽强的活成了太阳,在校园里是大姐大一样的存在,没有人会想到背后隐藏着的不安,而张新杰也会守护着她,带着她一起好好学习,在她生病的时候在医院里照顾她,我想,他们一定会很好、很好的一直好下去的。

 

“不要动”这三个字有点小霸道,情侣之间说出来就是要发展甜蜜事情的小情趣了2333

有种大尾巴狼终于露出尾巴的感觉,不过那又怎么样呢,反抗是不可能反抗的,毕竟是喜欢的——所以就不要动了。

 

【BUG爱情故事】

 

这篇我之前没看过,相当喜欢这篇,有种扑面而来的新鲜感【不是】

 

依然是校园背景,只不过不同于青梅竹马长久陪伴的中学背景,这篇是意外邂逅、命中注定相遇的大学背景,两个专业似乎完全没有交集的人悄然的因为“易拉宝”相遇了,然后又因为信科的活动再遇。

 

有个我忘记了叫什么的规律,大概就是当你眼熟一个人之后,你会发现你经常在你的生活环境里再度遇到他。更别说张新杰在初遇的时候就有些在意那个眼神清澈明亮的女生了,所以他开始留意她的名字,包括找秦牧云去打听她的情况。

 

这篇文里的张佳乐我觉得很可爱,乐爷超级可爱了!以及当楚云秀不知道张新杰名字的时候,叫出的那句“你是易拉宝”简直可爱!

 

从最初留意名字,在心底记住这个女孩之后,不受控制的走上去帮她拉开背包的拉链,到明明吃过饭却又和她一起吃自己觉得甜到蛀牙的绿豆汤,再到后来看到甜食会想带给她,以及改变自己的作息去帮云秀做带字幕的视频——这篇的张新杰真的把暗恋的那种喜欢、付出做的非常细腻,当我以为他也许会告诉云秀视频是他做的时候,他却选择了不说,那种自己在心底暗暗的高兴。

 

不是付出不需要回报,而是看到她的笑容,就觉得知足了。

 

这样是不行的,所以就需要助攻啦,小秦同学到底是不是故意喝多了把电脑给云秀的呢,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当云秀发现视频的时候,她无疑是感动的——而很巧的是,她恰恰对他也是抱有好感的。

 

张新杰是那种很有计划、自制力很强的存在,像一个总是重复走固定路线的程序一样,忽然有一天他变了,所以是出BUG了吗?

 

没有,只是他喜欢了楚云秀而已。

 

【专治】

 

这篇依然没看过(等等你到底看过什么),非原著paro的警官楚云秀x医生张新杰,所以我很开心的看了起来,在看到张新杰是医生的时候,我就在想这个“专治”的意思了。不过想到云秀是警官,觉得她其实也可以专治——专治各种不服嘛。

 

全篇张新杰提醒了云秀几次要注意不要染上流感,或许最初只是出于医生下意识的责任感,但到后面他却被她慢慢吸引以至于提醒变成了发自内心的关心。

 

依然是一篇张新杰率先意识到自己喜欢云秀的文,警官和医生在某种程度上有很多的共同点,极强的责任感和服务性,背后都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苦楚,作为姑娘,本来应该很注重自己的身体和打扮,性格稍微柔弱一些没关系,但楚云秀是一个警官,她宁可对案件更上心,却对自己的健康没有那么注意。

 

啊,她真的是很需要一剂名为张新杰的药了。一个规律的医生,来让她再无后顾之忧。

 

很好,专属医生专治她一人。其实换句话说,何尝不是专属警官呢?没错,张新杰也有疾,他也需要治疗——病名为喜欢而已,彼此的专治药。

 

【所有余生】

 

这篇是原著背景下的后续文,两个人在一起之后的故事,全文都充满了浓浓的温馨,让人读了之后感觉很温暖。

 

对彼此非常了解,各种细节都知晓,并且会下意识的去顾及对方的习惯,这种老夫老妻的相处模式是和青梅竹马类似的另一种甜,淡淡的,却深入人心。

 

人们总要因为自己的选择而要舍弃什么,楚云秀为了她的荣耀而在自己的少女年岁里早早的变得成熟英勇,但却在很多年之后,和张新杰在一起的时候,她又找回了那种迟来的少女心事般的祈祷。

 

在该悸动的年岁她选择了坚强,那么在后来,必将得到她应得的温柔,与她的骄傲相配的爱情,另一个同样优秀的,可以陪着她一起潇洒余生的人。

 

我很喜欢里面回忆的那段告白,因为叶修的误入带着点尴尬的意味,好像是没做好准备、猝不及防的表白,但却得到了意外的回应。

 

余生啊,有你就足够了。

 

【要死一次试试么】

 

这篇看过的!里面还有我同样喜欢的叶橙和肖戴!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是所有人耳熟能详的,所以楚云秀有些畏惧结婚,在张新杰向她求婚的时候,她下意识的选择了逃避,而且是有些狼狈的落荒而逃。

 

但是苏沐橙和戴妍琦两个好友却先后的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她在看到好友的幸福时,是带着点羡慕、欣喜和祝福的,同时又有一些她自己都没能察觉的不安。

 

她害怕激情会退却,爱情会变淡,婚姻终究埋葬心悦的悸动,变成互相厌烦淡漠的对象——这种例子,见的多了。

 

有人退却,自然就会有人前进。

 

这篇里在爱情之外,我还有个比较喜欢的地方,就是那种传承——楚云秀的青春背后是烟雨的成长,曾是毛头少年的李华接替了队长的位置,而姐妹花两个人也都成为了可以独当一面的前辈,这就是时光啊……它不会辜负所有努力的人。

 

我在看这篇文的时候想到我以前写过一个故事,里面的男主因为父母离婚很不相信爱情,可是最后他对女主说:“我不相信爱情,但我相信你。”

 

张新杰就是这样的存在,是让楚云秀这样信任的存在。

 

所以最后,因为是他,她看到躺在坑里的另一个人是张新杰,楚云秀决定要死一次试试。

 

【嚣张】

 

原著背景,这篇张新杰的妈妈简直太可爱啦,上来就一句“儿媳妇真好看”让两个人不得不扮演起了假情侣——虽然我觉得张新杰是顺势而为。

 

其实张楚给我一种这样的感觉,就是他们在一起的话完全不会让我惊讶——因为首先同为四期生,他们本来就是很熟的,大家对彼此的观感都不错,可以说是彼此相互欣赏的,这样只需要一个契机就可以擦出火花然后顺理成章的在一起的。

 

这一篇的契机就是来客场比赛的云秀意外的喝多了,酒店又开不到房子,所以睡在了张家的——当一件事情出现了一系列巧合,不发生点故事都对不起这些巧合。

 

一般假扮情侣,如果不是为了契约什么的,那这样的两个人如果能耐着性子一直各种扮演下去,那基本都是相互喜欢的,这是一种试探,也是一种代入,说不定就弄假成真了。

 

只不过不同于云秀的被动,张新杰的主动让我一度笑了出来,比如拿妈妈当挡箭牌,说她身体不好什么的时候,我就在想他妈妈会不会哪一天知道了打他23333

 

密码那里是真的想不到,带醉酒的云秀回家的那一天,这个纪念日很特别了。云秀居然试出来了,这说明她同样是很在意那一天的——彼此同样在意。

 

毕竟是契机嘛。

 

再谈回主题,张新杰真的是很嚣张了,带她回家的是他,虽然是出于巧合和好意,但开始扯谎扮演情侣的也是他,到最后耍流氓的也是他。

 

我姓嚣张的张——好的,张新杰为自己代言。

 

【恃宠行凶】

 

原著向背景,这篇虽然是张新杰视角,但不同于之前的故事,这篇他是被动的,而楚云秀则是主动的一方。

 

发微博的是楚云秀,来主动拜访他的楚云秀,表白的也是她,陷入被动战术大师的内心想法很有趣,所以这篇文充满了轻松的感觉,让人读了会忍不住嘴角上扬,两个人感觉都傻乎乎的,喜欢一个人大概真的会变傻吧。

 

从张新杰意识到他喜欢她,但两个人已经是饭搭子兄弟的时候我就开始笑,到后面他洗了二十分钟的碗一直在想怎么开口——看,在比赛时冷静、泰然自若的张副队,居然也有犹豫和紧张的时候,在喜欢的人面前的时候,再镇定的表面下,也都隐藏着紧张的。

 

在最终的表白以前,都是埋着长久的关心的,因为一次一次的相互了解,所以最终倾心,不是一见钟情,确实长久相伴,两个互相喜欢对方很多年的人,只差一个表白而已。

 

不过万万没想到,云秀居然不是在看张新杰,而是在看他背后的煎饼果子摊23333

 

恃宠行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因为可以仗着对方的喜欢,知道对方不会生气——让我们祝福楚女王和她的张爱妃吧,哪怕结局是被动转主动的反转。

 

【所有幸福都是你的名字】

 

这篇是第一人称,看的时候又别有一种有趣的感觉,张先生、戴姓友人什么的看了直让人想笑。

 

我同样很喜欢这篇,因为这篇字里行间充满了一种甜蜜感,用词诙谐恰当,如果说上篇是扬起唇角,那么这篇大概是弯了嘴角让人充满笑意。

 

很烦的张先生,一米七七的西北大老爷们,做家务是完成清理零食盒子,天气不是烟雨而是雷霆,哭的很委婉,喝醉了像个害羞的小媳妇的张先生,婚后疲劳综合症,霸图真是事儿事儿的,回归高中烧点卡没钱吃饭悲惨时代的云秀在面对张新杰带了饭盒回来的第一反应:“世界上竟然有此等好事!”烟雨换个女队长……等等等等,不一而论,整篇文章的描写都非常的可爱。

 

可爱的让人觉得非常真实,这就这俩人有点腻歪但是又平平淡淡的幸福生活,就像之前那篇告白的时候叶修突然路过,上篇告白的时候躺枪的小周,这篇在张新杰假借霸图有事为了给云秀准备惊喜的时候,云秀吐槽是老韩终于要退役了还是他们的粉丝终于把老叶干掉了2333这种很轻松的把其他人引出来,虽然只是略提一句,但却非常的真实,对,就是那种感觉……他们就是这样的关系,彼此之间非常的熟稔,在台上正儿八经的,私底下却可以随意吐槽的存在。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会有不同的答案,但我知道我的幸福需要你的参与,因为它写满了你的名字,你就是我的幸福。

 

【Jamais vu

 

原著背景,这篇我看的时候一直在想标题是什么意思……(趴)然后我看完之后又很粗心的忘记了QAQ,只好百度了这句法语,百度说它的意思是见到熟悉的事物或文字时却一时间什么都回忆不起来的感觉,识旧如新。

 

这篇是所有选文里篇幅最长的一篇,我同样很喜欢这一篇,喜欢在天台上两个人借火抽烟的场景,像是全世界只有彼此存在的相互依偎感,虽然开始的时候知道女朋友那个一定是误会,但没想到张新杰居然为了能和云秀有交集,而在比赛结束后会时刻带着烟什么的……真的感觉被触动到了。

 

书外的我被触动到了,何况是故事里的云秀呢?

 

这篇里同样不局限于爱情的存在就是云秀一路的历程,烟雨的成长,和她一直未拿到的烟雨冠军,这个在季后赛旅行的队伍也在踏踏实实的一步一步走着它的路,和它的队长一样坚强的前进。

 

友情线里的云秀和同桌的友情我也很羡慕,曾经一起穿校服,一起吃麻辣烫,最后邀请她做伴娘,虽然因为意外没有担任,但也很棒,生活中毕竟不只有爱情的存在。

 

没有想到那张温馨的照片会被曲解成交换战术机密的存在,在舆论走向不对,世人的误解和质疑下,首先张新杰打算一力承担,他起初有怀疑是堂妹所做,下意识的保护云秀,和云秀最后知道是堂妹所做,却没有告诉他,这种为了彼此的一种……嗯,默契?像是约定俗成一样,我有些词穷,无法来形容。

 

从队服到婚服,见证了彼此的荣耀,也收获了幸福,很圆满的故事啦。这篇的云秀很酷,她在知道出事之后果断坐飞机赶回来,和姐妹花盯着堂妹,包括后来对她的劝解和警告——这就是那个联盟十年来唯一的女队长,她可能有的时候会退却,但她更多的时候是迎难而上。

 

絮絮叨叨的写了快五千字,阿晏这本《非风动》写的真的很好,看完之后很治愈,就是除了最后一篇我无法去很好的点题orz,大概是我写到最后有点晕晕乎乎了……

 

就……写点读后感(?(好像在交作业(表达一下我看文的心意吧2333

 

最后感谢阿晏带来这么好的作品,也希望阿晏以后可以带来更多更好的作品,我会一直支持你的❤

 @清禾晏

评论(3)
热度(9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