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邱非x你】夜路(一发完)

*一个之前就想写的故事,1.6w+

*后面有部分有些沉重,有想表达的主题,只希望可以传达一些什么,有更多的人知道这些。但是结局是HE。

*时间线采用世邀赛是在2025年的设定,本故事发生在十一赛季结束后,即2026年。


 

(一)

 

嘉世战队在上赛季成功取得挑战赛冠军,于这赛季杀回常规赛。虽然由于战队重建,成员个人的操作和团体之间的配合方面还存在着不足,本赛季的成绩并不理想,未达到所谓的黑马效果。

 

但所有人都认为嘉世有着很大的成长空间,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夏休期就不要留在战队加训了,回家陪陪父母,别太松懈就可以了。”经理拍拍邱非的肩膀,第九赛季结束的时候,几乎所有人都以为嘉世完了,可是它现在浴火重生了。

 

即便最初的道路是一条漆黑的夜路,但经理相信在这个小队长的带领下,嘉世会有更好的未来。因为邱非就像是嘉世夜路上的一盏从未黯淡过的明灯,走下去总可以看到光明的。

 

正因为他们的出色表现,嘉世获得了更多的投资,这个夏休期要好好的扩建一下俱乐部,完善训练室和技术部门等各方面的硬件措施,所以战队在假期就不开放了。

 

“经理你就放心吧,队长可是我们之中最为刻苦的,绝对不会放松的,我们先回家啦。”闻理笑道,他和邱非都是H市本地人,早在训练营时就认识了,家就住在以前的嘉世不是很远的地方,走的话权当锻炼身体,不忙的时候他就会跑回家和父母聊聊天。

 

不过在闻理的印象里,邱非好像没回去过几次,嗯,队长太专注于荣耀了。现在的战队地址离以前的地方有些远,所以连他也不怎么回家了。

 

“哦,是的,你们顺路。”经理点点头,就放两个人走了。

 

没有直达的公交,两个人中间需要转车,在中转站的时候,邱非有些惊讶的看着远处的一个被墙围起来的建筑。

 

那墙的风格和周围的建筑有些格格不入,看起来像是是仿了古城墙建筑,一块一块的砖砌起来的,墙壁上还长了青苔,也没人清理,似乎荒废了很久的样子。

 

闻理顺着他的目光看了过去,解释道:“这里和我们以前在训练营的时回家的方向是相反的,所以你对它没有印象很正常。以前据说是要建所民办学校,楼都盖好了,最后开了没多久,就莫名其妙荒废了,也没人再承包这块地,更奇怪的是还没人移走它,不过估计以后重新设计城市布局,会清理掉的吧。”

 

原来是建学校,难怪墙那么高。不过最上面可以设置些护栏,至少让人看得到里面的绿化或者建筑什么的。

 

在邱非看来这个设计很不合理,因为这就是一堵墙,如果不站在高处,根本看不清里面是什么情况,至于大门则在墙对面的那端……倒像是座监狱。

 

“我的确没听说过。”邱非摇摇头。

 

“有些年份了吧,在我出生以前就荒着了,可不得十几二十年的。队长你居然从来没来这边逛过吗?”闻理诧异道。

 

“没有。”邱非又看了一眼那个墙,不知道为什么,他总觉得那高高的围墙十分奇怪,让人有些在意,好像一墙之隔,就隔开了什么一样。

 

他若有所思的想着。

 

“虽然现在不能迷信啦,但是晚上的时候可没人敢靠近它,说是能听到奇怪的声音什么的,里面有什么不干净的东西吓人呢……啊呀,我在胡扯些什么,不过队长你也不会对这种东西好奇的吧。”闻理说道,毕竟他认为邱非在意的只有荣耀。

 

公交车来了。

 

邱非“嗯”了一声,走上车坐在一个靠窗的位置,最后看了一眼那渐行渐远的墙。他虽然对闻理说的那些传言有些不以为然,但是他的确是对荣耀以外的其他事情产生了好奇。

 

他觉得自己明天一定会再来这里的,一个要走一段路之后,再坐十几站车的地方。

 

(二)

 

H市早晨的天气还是不算热的,风吹着甚至有些凉爽,所以邱非是骑单车来的。正好家人也怕他每天窝在战队训练,身体素质变差,让他早晨出去锻炼,骑车也算是一种锻炼。

 

其实他如果真的想知道墙里面是什么情况,应该去大门那里一看究竟才对,但是邱非最终还是选择了来到这堵围墙面前。

 

然后令他惊讶的一幕发生了。

 

邱非此时正站在那墙的旁边,他发现那墙居然有一块砖动了动。他眨了眨眼,有些不可置信的看着那块砖,是的,它动了。似乎它原本就是松动的一块,像是被硬塞上去脱离了整体一样的存在,和周遭的砖块毫无联系,。

 

接着这块砖又动了动,然后突然被抽开了,邱非的面前瞬间出现了一块砖的空隙。但是这明明是一个荒废了的地方,里面怎么会有人呢?不说别的,就说刚才,邱非甚至都没有看到拿走砖的那个人的手。

 

透过那块砖挪走而产生的空缺,他注意到里面的确有闻理所说的建好了的教学楼,只不过那楼看起来很鲜亮,一点都没有被时光所腐蚀的感觉。

 

一张纸条在这时突然被放了进来。

 

邱非看到了对方的手。

 

手指纤细,皮肤白皙,手掌看起来不大,像是女孩子的手。

 

他下意识开口道:“你是谁,为什么会在这里?”

 

本来只打算放一张纸条的你,突然听到了一个少年的声音,你下意识的就要回头向后看,以为是自己发现了缺口的小秘密泄露因此被抓包了。

 

但是你的身后空无一人,接着你忽然意识到,这个声音来自墙外。

 

真是奇怪了,这里可是郊区,平时早上七点的时间是没有人会路过这里的,今天居然有一个少年经过此地。但是这里是什么地方,外界应该是知道的吧,而且就算告诉他自己是谁,又有什么用呢?

 

但你突然有种奇怪的感觉,也许墙外的那个少年,可以陪你度过这段难熬的时间。虽然这种莫名其妙的信任有点古怪,但是你现在真的是没有时间多说了。

 

“纸条你可以拿走,我要把它堵住了,不能被别人发现……所以晚上七点你能再来这里吗?”你低下身子,贴着缺口的上方小声的说道。

 

少年听到你的话之后,沉默了几秒说道:“好。”

 

然后你看到他伸手拿走了纸条,在你把那块空隙重新用石砖堵起来的时候,你的脑海里回想的还是那个少年的手。

 

骨节分明的,很适合在键盘上飞舞啊,比你的小手,真是强太多了。

 

(三)

 

邱非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鬼使神差的同意这个晚上七点再来这里赴约的请求,可能是因为你的请求太过于诚恳,让他难以拒绝,又或者是因为他昨天练习的时间有些长,睡的太晚,一时昏了头。

 

纸条上的英文很娟秀,放在职业联盟里那都能当字帖了。邱非看了一眼就知道,你肯定有在练字方面好好的下过工夫,而且听声音他觉得你的年龄并不算大,正是少女的年纪。

 

这样的你,应该是在重点学校里认真读书的好学生,是老师和家长眼里的乖乖女,但你却身处在闻理所说的这个废弃了的民办学校,这种天上地下的反差让他有些困惑。

 

等等,纸条上的内容好像是?

 

事到如今,邱非也不得不对这座墙内部的情况产生了怀疑。从外面看来有些年份的墙和从空隙中看到的里面崭新的建筑物,这种反差不禁让人觉得墙里和墙外是两个世界。

 

处在……不同时间的两个世界。

 

他们这些新生代的选手是有着自己的聊天群的,之前戴妍琦曾经在群里分享过关于时空交错的小故事,邱非训练之余扫了几眼,讲的还挺有理有据,附带了科学知识的推论,比闻理之前说的迷信要靠谱的多。

 

“晚上还出门吗?”邱太太诧异的看着儿子,“和朋友约了见面吗?”在她眼里邱非的朋友不算多,能这么主动的出去是挺少见的,欣慰之余不免会感到惊讶。

 

“嗯。”

 

算是吧。

 

某种意义上来说,前辈也是朋友的一种,虽然你还只是个比他好像年龄还小一些的少女。

 

H市夏天在这个时候,天刚刚黑,在和你约好的晚上七点之前,邱非绕到大门口,借着门口的路灯,透过高高的铁门看见了里面的布置。

 

一片荒芜之中屹立着的几座建筑在漆黑的天空下显的阴森森的,他又看了看已经生锈的铁门,顶端尖锐的部分好像可以把人刺穿一样,不知道是在防小偷进入,还是在防止什么人逃出来。

 

七点的时候你是有自由时间的,在匆忙的逛完半圈后,你就跑到了围墙那里,虽然这里是监控器拍不到的死角,但你还是观察了一下周围,确定四下无人后才小心翼翼的把那块石砖取了出来,尽管你并不确定白天的少年会不会准时赴约。

 

不过如果他也玩游戏的话,应该会来的吧?

 

“你玩RTS类的游戏吗?”少年的声音响起,压低了的嗓音里听不出情绪的波澜。然而你却是十分欣喜的,因为他果然来了,而且他知道RTS,说明他也玩游戏。

 

“是呀,虽然这两年它有点式微,但是还是很经典的游戏呢。”要不是因为玩游戏,你也不会进来这里,“国外电子竞技方面做的比国内好太多啦,不知道什么时候能看到我自己上场比赛,好像有点痴人说梦了。”

 

外面的少年又沉默了一会,听你絮絮叨叨的说了半天,你实在是太久没能这么放心的说话了,因此也没什么逻辑顺序的,东讲西扯的跟竹筒倒豆子一样。

 

豆子倒了半截,少年忽然开口问道:“不好意思,可以打断一下吗,请问现在是哪一年?”

 

嗯?这个人怎么连现在是哪一年都不知道的么,你虽然奇怪,但是却没有太在意,只是如实回答道:“当然是二零零六年呀……对了,请问我可以知道你的名字吗?”

 

正当你以为少年不会回答你这个涉及到隐私的问题,准备道歉的时候,少年却开口说道:“我叫邱非。”

 

邱非……你在心里默念了一遍这个名字,这名字念起来可真好听。不过,是哪两个字呢?

 

 

(四)

 

你在纸条上写的一大串英文里,包含着“Real-Time Strategy Game”,那些英文句子不过就是为了粉饰它用来做掩护的而已,这个词组简称RTS,又叫即时战略游戏。

 

邱非自从辍学进训练营后就没怎么接触过英文了,再加上RTS真的是一个有些久远的词,所以最初他没有反应过来,但是后来他想起来了。

 

即时战略类游戏在电子竞技里曾经风靡一时,但是后来逐渐走向没落,在荣耀诞生之后,更是只有念旧的人才会记得它的存在了。

 

有了戴妍琦之前发的故事,再结合自己的所见所感,邱非忽然有了一个大胆的推测,他觉得你是一个生活在过去的少女,一个表面上热爱学习但实际上却喜欢玩游戏的少女。

 

荣耀已经风靡了全国甚至是世界,世邀赛的举行更是全民皆知,职业选手已经成为了被人们广泛接受的职业,除了那种想要孩子钻破头进学术界的家长还在冥顽不灵,反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家长倒是少了很多。

 

毕竟职业圈的薪酬也是摆在那里的。

 

只要有天赋,态度认真愿意努力,没有了家长的阻挠,休学进入训练营进而进入职业圈,区别只在于时运和能力水平了。

 

但如果是在二十年前呢?

 

邱非以前觉得荣耀受欢迎是理所当然的,因为荣耀本身很有趣,这份工作各方面又很吸引人,所以当他提出要进嘉世训练营的时候,没有遭到父母的反对。 

 

“为什么会支持我去训练营?”邱非曾经问过母亲这个问题。

 

邱太太却觉得儿子的这个问题有些莫名其妙,她不假思索的回答道:“因为你喜欢啊。我们做父母的,又不需要去控制你们的人生,你既然可以对自己选择的道路负责,那就勇敢的去呗。”

 

他有着尊重自己的父母,他们开明而爱自己的孩子,支持他的选择。在职业圈的其他同伴也大都是如此,像叶修前辈那样为了理想离家出走的例子是越来越少了,对此叶修曾经笑谈:时代不同了,路比起以前要好走多了。

 

路为什么会变得好走?

 

因为路的价值被发现了,它的地位提高了。

 

可是,最初是谁先发现的这条路呢?

 

走在前面的人,在这条路还不被人们广为接受的时候,又付出过怎样的努力和代价?这是后人所不得而知的,所无法感同身受的,人们甚至没有机会去了解最先走上这条路的前辈们的故事,因为没有人会记得了。

 

只是很多事情都是踩着前辈的鲜血过来的,有人在前面率先冲破了规则,在漆黑的夜晚之中摸索着前进,撞的头破血流,才有了后来的光明大道——这都是血淋淋的路。

 

邱非知道他很幸运可以走上这条自己喜欢的路,但是……你呢?

 

如果你很喜欢RTS的话,而这里又是一个所谓的民办学校,那么这一切都解释的通了。

 

邱非不是一直生活在象牙塔里的人,他只需查一查当年的新闻,就知道你为什么会处在这个地方了,这种地方在他小的时候,听说过其他省市是有的。

 

只是没想到,居然在离自己身边那么近的地方也有它的存在。

 

(五)

 

一个横在人生长路之上的障碍,就算离开了,那也会是扎在你心中的刺,想起时就发作起来,痛的要死。

 

你是清楚这个道理的。

 

“对不起呀,我只有每天晚上七点的时候才能来这里和你说说话,其他时间我们都被管的太严了。那次早晨七点我是去帮老师拿东西,才有那么一点点的空,我就是想试一试。”  

 

“没想过丢纸条求救吗?”你听到邱非问道。

 

“想过啊。”你坐在草地上,倚着墙笑了笑,“之前有人好不容易把纸团丢过高墙,里面写着打家里的电话来救自己。”

 

“结果?”

 

“被风吹走了,或者是被捡到了也没有在意,这是最好的结局。”你说道,“因为如果好心人给家长打了电话,家长还没有来接孩子的话,大约是觉得这是骗人的,这也算不错的结局。”

 

“最坏的结局就是,家长不仅没来接,还有人打电话跟老师告状,说有学生偷偷向外传递消息,然后全校对我们的人身自由监管更加严格。”

 

“不过还好,最坏的结局没有出现。”你有些庆幸的说道。

 

邱非沉默了一下,你察觉到他的欲言又止,知道这个少年是想问一件事,但是最后因为怕惹你不开心没有问。所以你一边在心里感叹他的细致和对你的尊重,一边善解人意的解释道:“其实你问也没有什么的,你肯定在想,最好的结局难道不是被家长接回家吗?”

 

邱非犹豫的“嗯”了一声。

 

“这是一种奢望,太奢侈了。根本不会的,他们应该是恨极了我们这种不听话的孩子吧,有些父母只想要服从他们意志的附庸品,一旦当子女有了相左的意见的时候,就行使监护人的权利来进行所谓的管教。有了需求才会有这种学校的供应,所谓存在即合理。”

 

“我从来没去想过我爸会来接我,我只能自己主动想办法出去,不过我表现的很好,原本六个月的学习期给我减到三个月了,下个月我就可以出去了。”你轻描淡写的说道,语气有些憧憬,“出去以后我就拿着钱跑路,再也不要被抓回来就好了。”

 

这样你就可以过自己想要的人生了吧。那么这两个月你又是怎么过的?所谓表现的很好,又是一种怎样的表现?

 

邱非没有再多问。

 

“我写的那个纸条啊,一般人看不懂捡到了也没什么,要真有同样玩游戏的朋友捡到了,说不定可以帮帮我呢,哪怕陪我聊聊天也是好的。好了,时间要到了,我先走了。”最后你对早晨的纸条进行了解释,然后迟疑了一下带着点期冀的问道:“你明天还会再来吗?”

 

“会。”邱非听到自己这么说道。

 

(六)

 

你看完了手里的信,看了一遍又一遍,最后才不舍的将它叠起来丢进了臭气熏天的公厕中。

 

现在是凌晨不知道几点,总之这个时间段是没有人会出来的。你也只有借着这个时间,在微弱的一闪一闪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灭掉的灯光下——看信。

 

少年的字不算太好看,但胜在工整,可以看得出来对方写的很认真。其实信里也没什么特别的内容,不过是因为你处在与世隔绝的地方,拜托他帮你留意一下你所玩的游戏和比赛的近况而已。

 

从邱非那里拿到他写的信,然后藏在随身带着的御守符里带回去,看完之后再丢掉毁尸灭迹。

 

你真应该感谢朋友去年送给你的在日本带回来的这种护身符,它成为了你藏匿小物件的最佳选择,本来你是没想过要拆开它的,毕竟好像拆开之后有些不吉利。

 

按说这种东西是应该被收上去的。

 

但在学校的人十分蛮横的要收你的东西的时候,你留意到一个学员的脖子上戴着玉佩,然后灵机一动说道:“这是我妈在日本给我求的护身符,开过光的,一旦离开我到了别人的手上,谁摸过谁就会倒霉。”

 

果然他们的动作迟疑了一下,你在心底冷笑,有时候迷信还真是个好事,这些人显然是亏心事做多了,才会忌讳这些。

 

至于原本的御守符里放着的,则是一张你的一寸照片和一张写着日语的纸条,你还抱怨过为什么要选那么丑的证件照放进去,不过其他照片太大了,倒真的只有证件照才放的进去。

 

而且朋友说其实你的一寸照片不丑,拍的很清秀,这也算安慰到了你。

 

至于纸条上写的什么,你看不太懂,总之肯定是好话没错啦。

 

不过朋友说御守符是有保质期的,一般要一年一换,等她明年再送给你。

 

墙上那块砖有所松动甚至可以取下来的事情,不是你先发现的,是一个经常在那里被罚拔草的女生发现的,只不过她没有用那个向外传递信息就因为跳楼自杀摔断了腿,被家长给接走了。   

 

她在跳楼之前特地告诉了你这个消息,当时的她用一种极其怜悯的目光看着你,告诉你那里是个监控器死角,有一块砖可以取下来。

 

接下来所有的窗户都装上了防盗窗。

 

在这里连选择死都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你有好几次走过那里,猜测着这是不是个陷阱。但你仔细确认过之后,发现它的确是监控器所在的死角。于是在那天早晨,你第一次尝试着取下那块砖,放出第一张纸条,只是你没想到在墙的外面居然有人。

 

之所以约在晚上七点,是因为那时候天半黑不黑的,所有的学员都被集中在另外一栋楼晚训,背诵学校的规则手册,只有你和另外一个学员各自负责一半学校的巡查工作。

 

如果可以出去的话,一定要好好的感谢他这半个月每天来这里陪你说上十几分钟的话。

 

只是你再也没有传过纸条给他就是了,因为你是没有多余的可以用来写作的纸张的,那被撕下来的小纸条,是你偷偷藏在御守符里原本预备用来写遗书的。

 

可不能再浪费了。

 

(七)

 

邱非给你的信,其实都是他从网上搜到的资料,毕竟时隔二十年,他不可能知道当时到底是什么情况。他把从网上看到的消息整理了下来,认真选取了一些写给了你。

 

其实他有很多疑问,但是他不会去问的,除非你自己说出来。毕竟这是你的隐私,又或者是你的伤口,他不想再给你雪上加霜。

 

比如,为什么你只提起你父亲他们是不会来接你的,而御守符假称是母亲送的,但却又从来没有提起过你的母亲。

 

再比如,为什么你一个才来学校两个月的人,居然有半个学校的巡查权,甚至有十几分钟的自由时间可以和他聊天。

 

又比如,告诉你那块砖可以取下来的女生的目光为什么是悲悯的,为什么她只告诉了你,还有,你是怎么确定那里的确是个监控器的死角的?

 

这些都不重要,邱非只希望你可以度过在这里的最后一个月的“学习”,安全离开这里。这样的话,他的任务也就算结束了,虽然这是一场奇妙的时空交错,但是对于在那时候便敢于挑战束缚的你,他是钦佩的同时又觉得心疼。

 

他觉得你是个好姑娘,你的英文写的那么好看,他问了上大学的学日语的同学,对方说他那学英语专业的舍友都说你的语法没有错误,你的成绩一定很好。

 

你讲话那么温柔,态度还很乐观,一定是很受欢迎的女孩子。你发现他欲言又止的时候,会很体贴的进行解释,所以是个很细心的人。

 

你一定是个好姑娘。

 

“我出去之后,打算离开家去打游戏,未来电子竞技一定会有一席之地的。国外都可以做到,我们也可以做到的呀。”有一天你这么对他说道。

 

邱非在你看不到的墙外点了点头,语气坚定地说道:“会的,一定会的。”

 

他真的很想告诉你,他来自二十年后,二十年后,有一个叫荣耀的游戏风靡了全世界,各国联合起来举办了世邀赛,我们有了自己专业的国家队,而不是以往的俱乐部形式的参赛。

 

电子竞技被以这样的形式,予以了最高的肯定。

 

“你讲的好像你去过未来一样,语气那么肯定,好像你什么都知道一样。”你轻笑一声。

 

邱非正想着怎么回答你,毕竟他并不擅长说谎,这时候你却接过了话:“不过你说的也对,总是要向前看的嘛,夜路肯定都会走完,黎明会到来的,未来一定很美好。”

 

“所以我要熬完这最后的十几天,我要看到未来有多么好。”        

 

是啊,你一定要看到未来有多好。邱非笑了笑,忽然想出了一个很好的鼓励你的办法:“你前几天不是说,看我的手很适合打游戏吗,问我是不是也玩RTS类的游戏。”       

 

这个话题突然被他提起,你忍不住脸一红,还好他在外面看不到。毕竟你内心的真实想法是他的手真好看,这有点太过于花痴了,被误会了就不好了。

 

“是啊,不然的话你怎么看懂并且知道了,来问我玩不玩呢?”你理所当然的问道。

 

“我不玩这方面的游戏,但我玩另一个游戏。一个在你不知道的地方,不知道的时间,兴起的一个游戏,我现在是一个战队的队长。”邱非说道。

 

接着邱非给你简略的讲了有关嘉世的事情,你虽然有些惊讶于你居然完全不知道荣耀这个游戏,但是少年说的认真,完全不似作假,让你不由得相信了——也许他是在国外做队长呢。 

 

“真好啊,我希望以后我也可以看到这样的一天,我们的游戏环境也会那么的友好。”你感叹道,“还有,年轻的新任小队长,你也要加油啊,期待你可以带领新队重树辉煌。”

 

曾经的王朝陨落,但是面前的这个人,会成为新的传说吧,嗯,这种说法是不是太文绉绉的呢,站在断壁残垣之中举旗为王的年轻人……

 

你知道邱非是想鼓励你,但你必须承认,他成功了,这一刻你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希望出去之后可以见到他吧,然后去日本求一个御守符,再送给他。对了,你还不知道邱非这两个字,到底是哪两个字呢。

 

第二天的时候,你问了这个问题,邱非本想跟你举例解释,你却把你的左手从那块砖的空缺中伸了出来,对他说道:“把你的名字,写在我的手上吧,这样我就知道是哪两个字了。”

 

食指触碰到你温软的掌心的时候,邱非忽然觉得,他的脸有些烫。

 

还好你看不到。

 

不过,这么黑的晚上,就算你把脸贴在砖那里往外看,没有灯光也没有手电筒,你们也看不清对方的长相的。嗯,还好天是黑的。

 

只是可惜他回家要走夜路啦,有点担心邱非的安全呢。


(七)

 

他食指在你掌心书写的余温似乎还在,一笔一划写着字的样子像是在描摹你的掌纹,带着些痒的触感,你知道了他的名字,究竟是哪两个字。

 

邱非。

 

很好听,也很好看。

 

你想你可能有些喜欢这个人,他身为一个与你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却不问理由的陪了你半个多月,而你的骨肉至亲却把你丢在这个地方。

 

虽然只是每天说上十几分钟的话,你最初也真的只是感激而已。但是为什么在你鬼使神差的提出让他把名字写在你的手上的时候,你会觉得心跳在加速呢?

 

下次的话,能不能请他握握你的手,也许出去的话,你还可以抱一抱他。

 

不,不行的。

 

不能让他再碰到你的手,绝对不能,虽然并不是右手。

 

他是现在前途未来正好的一个战队的队长,而你到时候不过是刚从泥泞的水潭之中爬出来的逃难者而已,你太卑微了。

 

这种自卑,原本不应该发生在你身上。毕竟你学习名列前茅,人缘也好,是老师和同学眼中都很喜欢的好孩子,但只有你知道,你自己是跌落到尘埃里的。

 

从父母离婚,法院把你判给有经济能力抚养你的父亲的时候,他立即领来了你带着一双龙凤胎儿女的继母的时候,就注定是这样了。

 

你母亲改嫁之后也不怎么问你的情况了,你知道她是真的对你父亲失望透顶,毕竟你那双弟弟妹妹,都是你的同父血亲,是他早就在外面和别人生下的背叛的证据。

 

当时并没有经济能力抚养你的母亲,没有争取到你的抚养权,从此之后,像是想忘记这段不好回忆一般,把你顺带迁怒和遗忘了,除了定期打来的抚养费,你的世界好像没有了母亲的存在。

 

继母不喜欢你,弟弟妹妹也是,他们极尽所能的嘲讽你,让你觉得你是个被抛弃的存在,你开始变得自卑。

 

所以广泛交友成了你唯一的慰藉,你接触了网络,认识了很多网上的朋友,比如那个送给你御守符的姑娘就是这么认识的。在接触社交网站的同时,你也接触到了即时策略类的游戏。

 

你是没办法在家里上网的,所以只能偷跑去网吧。其实你并没有多么沉迷于游戏,你也不打算荒废学业,你只是想在毕业后从事这方面的工作而已,如果可以做职业选手,那是最好不过的了。

 

国内的环境还不允许,那就去国外。因而你特别认真的学英语,在各科之中你的英语成绩最好。

 

是你弟弟先发现你偷偷去网吧的,他本来是没想告诉你继母的,因为他想借此敲诈你一笔零花钱,但是你妹妹知道后却就变了味了,她嫉妒你成绩好,别人都说她有个很优秀的姐姐,所以她添油加醋的告诉了家长。

 

于是你成为了一个“沉迷游戏”“翘课去网吧”,甚至是“想和网友私奔”的存在,也是在这时候,你对你的父亲不抱任何希望了,他都没有去问老师这是不是真的,就直接做出了判断,你甚至没有向母亲打电话求救的机会,就被送到了这个新办的学校里接受“学习治疗”。

 

你想出去,你很想出去,你想早点出去。

 

你想要生存下去。

 

你不敢逃走,你看到那些被以儆效尤的同学们被毒打的时候很害怕,他们最先挨打的就是手心,你想护好你的手,你还想玩游戏,你还想让它在键盘上飞舞,哪怕你的手型纤小,并不是最适合打游戏的存在。

 

你觉得你并不是个好姑娘。

 

但这些可不能让邱非知道。

 

不能让他在你离开之后,再知道这个学校的消息了,因为这个学校里的人,都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一定不要让他再去探究了。

 

邱非这么好,这么干净纯粹的男生,他对你尊重又呵护你那可悲的自尊心。

 

你还想和他做朋友,只是朋友,不可以更进一步的。

 

一旦越界,一旦他知道你是什么样的人,他会和之前跳楼离开学校的那个女孩一样,对你露出怜悯的目光,那比瞧不起你甚至杀了你,更让你难过。

 

(九)

 

“一会来我办公室一趟。”主任对你说道。

 

“好的老师。”你温顺的说道。

 

“走狗,不知廉耻。”在主任离开后,你听到你身旁一个少女对你唾弃的说道,你回头看了她一眼,旁边的另一个人立即去捂她的嘴:“又想挨打吗,她可不是好惹的。”

 

“为了地位什么都豁出去了,这样的人出去后男朋友都找不到的,谁会喜欢她这样的人。”那个少女小声的说道,表情里带着鄙夷。

 

这句话深深的刺痛了你。

 

你走过去,用手用力地捏住她的下巴:“你错了,我不是为了地位。不过这地位还是有点作用的,至少我有点特权,当心我举报你想要逃走。”

 

然后你松开她,施施然的走开。

 

你觉得你要走快点,不然你可能就忍不住哭出来了。

 

你只是为了想要早点离开,想要生存下去而已。

 

是的,你有点不择手段了,你帮老师监控其他的同学,如果他们有不轨之心,你会选择举报——这一切都是为了所谓的“良好表现”,都是为了缩短在校的“学习”的时间。

 

这样出卖别人,换取自身的利益,这样自私的你,真的是会被以前虽然自卑但是却不屈于现实的你所唾弃的。

 

事实上你也的确在唾弃你自己。

 

你成功了,你获得了老师的信任,你没有挨打,你得到了巡查学校的特权,你有了自己自由的一点时间,你认识了邱非。

 

他们以为你什么都做了,但是你是有原则的,这一点那个告知你砖墙一事的女孩也知道,所以她的目光是怜悯的——因为她是在你之前那个拥有这一半巡查学校特权的人。

 

可是所有人都以为你什么都只会一味的服从,邱非如果听说了,他真的会相信你并没有牺牲全部吗?

 

“最近怎么样,有没有人欺负你啊,你尽管告诉老师,老师会替你出头的。”面容有些油腻,发际线好像又靠后了一些的中年男人,也就是这个学校负责你们这几个班的年级主任和蔼的笑着看着你。

 

“谢谢老师关心,我最近很好,没人敢欺负我。他们都知道老师你很照顾我,对我很好。多亏了有老师的帮忙,谢谢您。”你乖巧的说道。

 

“那就好,我已经告诉你爸,让他三天后来接你啦,你可是第一个提前完成学业的人呢,比你那个学姐要好,好端端的寻死觅活想不开,还差点坏学校名声,还好她家长识趣,拿了钱就走了。”中年男人一边感叹着,一边目光肆意的在你身上扫视,“还真有点舍不得你,想让你再留段时间呢。”

 

“老师,你之前都答应了人家要这个月要让我回家的,可不能胡乱反悔失信于你的学生呀,你是不是不喜欢我了?”你换了一种口气,像是在撒娇,但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心中恶心的就要吐出来了。

 

“哪能啊,我只是太喜欢你舍不得你而已,我连看监控的特权都给过你,我还能不喜欢你?”中年男人一边说着,一边解开了自己的腰带,“哎,可惜你们家规矩太多,不然……”

 

你把右手伸过去:“老师,这次不需要我先化妆了吗?”这个人有个奇怪的癖好,他很喜欢化妆之后的女生,也不怕化学物质吃太多,早点死了。

 

那是你那准备用来……在键盘上飞舞的手。

 

你长得很漂亮,不化妆的时候很清秀,化妆之后更好看。

 

这个中年男人,在你来到的第一天就想要侵犯你,你急中生智的说道:“我家特别重视这个,如果我离开之后体检被发现了不是完璧,我爸那个老古董一定会来学校告你的,别忘了学校可是男女分开管理,男生不可能有机会接触到我的,只能是你们这些老师!”

 

这句话果然让那个家伙成功的停了动作,但只是停了一个动作,他的手还能动,嘴也可以说话:“这可有点难办了,不像之前那个家里不管这些的啊……但是小姑娘,如果你识趣的话,应该知道该怎么做吧。”

 

得罪了他,你以后肯定少不了毒打,更不可能早点离开这里。

 

于是你伸出了右手。

 

你以为你只需要这样的,你最多只能做到这样的。

 

可是在绝望的环境中,你想要离开这里,想要自保,太难了。

 

好像死在这里,都不会有人在意的,大家都是一样的冷漠,人只需要在这里待上几天,心就比那九尺寒渊的冰还要凉,这是一种落入深渊的绝望。

 

你原本可以不在乎这些,但是你没有想到,你会喜欢一个人。就像嘲讽你的少女说的那样,没有人会喜欢你这样的人的,你也早就在爱情上死了心。

 

“我差点忘了,新买的口红,试一试?”主任递给你一支口红。

 

口红。

 

再忍一忍,三天后,这条夜路就走完了,你就可以看到墙外的光了。

 

(十)

 

邱非今天没有等来你。

 

他等来了一个陌生的少女,她动作很不熟练又有些惊慌的拿下了那块砖,将一个御守符塞到他手里:“有人让我给你的。”

 

“她人呢?”

 

难道你被发现了吗?他心中生出担忧。

 

“她说想说的话都在这里面,还有——别再来了,再也不要来了。”少女迟疑了一下,像是加入了自己的理解一样解释道:“她不想你知道的太多。”

 

她说完就把那块砖堵上,飞快的跑开了。

 

邱非看着手里的御守符,犹豫了一下打开了它,借着手机的手电筒,他看到了你的照片,你是一个笑容甜美,有些羞涩腼腆,清秀标致的少女,和他心中想的完全一样。

 

里面还有张纸条,这种护身符他认得,是戴妍琦说过的日本的护身符,名字叫御守符,所以这张写了日语的纸条,应该是护身符里原本就带着的吧。写了看不懂的日文,回去后可以查一查。

 

或许,他还要再查一查当年有关这个学校的新闻。

 

他和你隔着一座墙,但是却隔着二十年,他无法进入你的世界去做任何事情。非常的无力又无奈,既然你希望他不要再来,他现在最好的选择是离开。

 

他不想离开。

 

可是,邱非只能离开。

 

这种像是要逃避一样的离开,不符合他在比赛场上不畏惧一切的前进。这是为什么,他为什么会想逃避?

 

今天的邱非没有骑单车,他坐了末班公交车回去的。他没有立即看对方说的,你可能留在纸条上的想要说的话,而是打了电话给戴妍琦:“前辈,我可以问你个问题吗?”

 

突然接到电话的戴妍琦有些惊讶,但是女孩天生的细心让她立即听出了邱非语气的不对劲:“邱非,你的声音听起来好像不太好,是生病了吗?”

 

“我有一个……朋友,她遇到了不太好的事情,我帮不了她。她托别人告诉我说,让我别再去找她了,再也不要去找她了,这是为什么?”邱非问道。

 

新生代选手之间的关系挺不错的,戴妍琦一听就有些恍然了,她犹豫了一下问道:“邱非,我有个猜测,希望说了你不会生气。那个女孩会不会……喜欢你啊。”

 

“你想啊,没有人会想让自己喜欢的人看到自己不好的时候,她可能只是不想让你看到自己的狼狈吧。”戴妍琦说道。

 

“我很想帮她……但我最后还是听话的离开了。”邱非觉得,他是尊重了你最后的选择,“但是我总觉得自己是想逃避,不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而已。”

 

“不是一切都不能挽回的,如果困难过去了,可以再回来的啊,既然很重视对方的话……如果是不相干的人让你离开,你会觉得自己是在逃避吗?邱非,你仔细想想,你对她是什么感觉呢?”戴妍琦小心翼翼的分析道。

 

这话让邱非忍不住愣了愣。

 

是啊,他对你是什么感觉呢,开始时是一种心疼前辈的感觉,后来是朋友,再后来……

 

如果困难过去了,可以再回来的。

 

可是,隔着二十年又该如何回去?

 

(十一)

 

“谢谢前辈的开导。”邱非向戴妍琦道了谢,有些茫然的呆坐了一会,直到公交到站下车,他又打了一个电话给闻理:“闻理,你知道我们之前路过的那个学校,叫什么名字吗?”

 

“啊?队长你等下,我问问我妈妈啊。”闻理虽然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但还是帮邱非问了问,并且告诉了他答案。

 

在那时候网络还没有太发达的时候,网上的新闻是很少的,邱非本来不抱什么希望,但他意外地找到了一个帖子,是一个自称是在那个学校待过的少女发的帖子,后面还得到了一个人的肯定回复,回复的人说自己在那里摔断了腿。

 

他突然有种直觉,这两个女生,一个是刚才替你送他御守符的女生,另一个则是先前那个告诉你那块石砖可以取出的人。

 

帖子的楼主说,她有一个很怀念的人。

 

邱非看完了那个帖子,打开了你写给他的话,那是一张被撕过一段的纸,长宽的大小看起来像是撕了一张纸条一样,或许是你之前那张写满了英文的纸的一部分。

 

“如果有一天我在上面写东西了,那肯定是遗书吧。”开头是很工整的一句话,后面又是很工整的一句话,“现在不会是了,qiu fei这个人,真的很好呢。”

 

“是邱非,我终于知道怎么写了。”

 

“很喜欢他,但是感觉自己完全配不上他,他就像是夜路上的明灯,而我已经堕入了无边黑暗之中……以后要是把御守符送给他,记得把这张纸先抽出来,不能让他知道这一切。”

 

接下来的字却很潦草,像是在很匆忙的时间写出来的,有些慌乱的还原了主人当时的无措,而且不是用黑色的碳素笔写的,是红色的字迹,看起来像是……口红。

 

“对不起,请别等我了,希望你可以带着队伍走向成功,走完那条路,替我见证那美好的未来吧。”

 

邱非沉默着看完这张纸,把它放了回去,把那张写了日语的纸拍下来,发给了之前的那个联系过的,学日语的同学。

 

夜が長くても夜明けは必ず来る。

 

“即使夜晚漫长,黎明必定会到来。如果是直接翻译的话,会是这样翻译,但是要是我翻译的话,比较文艺,我觉得这个夜晚和黎明的对比,让我联想到道路很长的感觉,不是那种实体的柏油路,而是人生之路那样的路。”

 

“所以我想翻译成——夜路漫漫,终有未来。”        

 

会有未来吗?

 

没有了。

 

邱非第二天再去的时候,发现那座荒废了二十年的学校,忽然被拆了。

 

(十二)

 

“快点跑,有人举报你和外面的人有联系!”晚训即将开始,你本来正准备离开教室去巡查,刚走到走廊上,突然之前那个嘲讽过你的少女急匆匆的跑来,颤抖着小声的对你说了这句话。

 

只有最后一天就可以离开了,你居然被举报了吗?也是,你以前那样奴颜婢膝,树敌颇多,可是你没想到居然会是这个少女来跟你报信。

 

不对,她的衣服穿的很不整齐,脖子上还有……

 

你神色一变:“主任对你下手了?!”

 

“他想让我接替你巡查的位置,跟我说了这件事,说一会要惩罚你,让你再多待几个月,然后给我一支口红,接着对我动手动脚,我拼命反抗,用烟灰缸打了他的头,他好像昏过去了,我跑了出来。”少女解释着,擦了一把眼泪说道,“怎么办,我好害怕啊……”

 

再多待几个月?!

 

你面如死灰,这简直是要你的命,如果再多待几个月,你恐怕付出的就不止是这些了。你的父亲和继母一定会同意的让你继续受教育的,至于你母亲,你以前觉得可以离开,所以从没联系过她。

 

毕竟你现在的确是一个耻辱的存在了,让她知道也只会让这个离开你的女人感到耻辱的吧。

 

只是就算跑,你又能跑到哪里去呢?

 

“没有老师看到你吗?好,我知道了。”你点了点头,,除非主任醒过来亲自叫人抓这少女,你们俩暂时还是安全的。

 

你想要拿笔却发现自己没有带笔,这时你看到了少女还拿在手里的那支细细的口红,原来是你前天用过的那支啊。

 

你打开御守符找出那张纸,一边快速的写着字,一边对少女说道:“你一会替我将这个御守符给一个男生,在我所巡查的那半块区域最北边的围墙,从东向西数第七块,从下向上数第七块石砖可以取开,你把这个递给他。告诉他别再来了,再也不要来了。”

 

“你要做什么?”少女敏锐的察觉到了你的决绝。

 

你冲她露出一个许久没有露出来的真心实意的笑容,把御守符塞给她:“你只要记住,你今天根本没有去过办公室,就算是监控器也无法证明,你更没有砸破主任的头。快走吧,今天你什么都没有发生过,注意别让老师看到,一定把它替我送到那个男生手上!”

 

“如果救护车和警方的人来了的话,请务必借到手机,打这个手机号给我妈妈。”你把手机号用口红写在了她的胳膊上。

 

少女怔了几秒,果断的点了点头,转身跑下了楼。

 

你走到主任的办公室门口,敲了敲门,没有反应。推门而入,发现主任还在昏迷,你探了探他的呼吸,嗯,还活着就行。

 

电脑还开着,密码你知道。

 

你打开监控,把走廊上那个少女进入办公室和离开办公室的那段点了删除。然后你把玻璃烟灰缸从防盗窗的缝隙中丢出了窗外,这应该会吸引老师过来的,也算把证物毁上一毁,有你顶包了,没有人会再去细查指纹的,所以摔碎了是最好的选择。

 

口红涂好了,被反锁的门也被人敲响了:“主任,你怎么了?”

 

没关系,你知道这个房间还有另一个门。

 

你翻出躺着的那个中年男人丢在一旁的腰带上的钥匙,先找到标着天台两个字的钥匙,又找到了标着“电闸”两个字的钥匙,取了下来。

 

你先打开了房间里控制电闸的地方,没错。这个主任其实是校长的亲戚吧,不然监控和电闸怎么都是他管的,只是这个人啊太沉迷女色。

 

哟,这桌子上还有个带扩音器的喇叭,借用一下。

 

你啪的一下关了电闸,整个楼里顿时一片漆黑,然后你摸着黑锁了电闸。继而你打开另一个门,从那个门跑了出去。

 

窗户都上了防盗窗,可是天台门的钥匙,却在你手里。

 

老师们发现了你,有的人还在想办法找钥匙开电闸,有的人开着手电筒来追你了。

 

你顺手就按开扩音器喊了一句:“不好啦,老师把主任打晕了,快出来围观啊!”

 

于是追你的人又分出去几个去各个教室维持秩序,就剩一个人追你了,但是这个人,是个大胖子,爬楼爬得气喘吁吁的,远不如现在一心想要爬楼的你有意志力。

 

你率先跑了上去,借着透过天台门泻下的月光,打开了锁,冲了上去。

 

(十三)

 

学校里亮起来了。

 

你看到那个之前的少女对你招手,她应该是完成了你的嘱托,邱非已经走远了吧。

 

当追着你的老师跑来的时候,你已经站在天台的墙上说完了下面的一段话。

 

你拿着扩音器冷笑道:“在学校的时候,老师教历史的时候,说谭嗣同说过一句,如果要有为此而流血的人,自他先起。我没有那么高尚,但我不想被抓住之后,再在这个地方多待几个月,我一天都不想多待,我无时无刻不想杀了你们,我恨这里,流血自我先开始吧。”

 

“所有的同学们你们听好了。”你大声的说道,在寂静的夜晚,这个适合开大会时用的扩音器,真的是效果很好,所有人都听到了你的声音。

 

“这个主任的恶行是——”你赶在那个老师冲过来之前,大喊出了他意图侵犯你的事情,然后低头在自己右手的掌心吻了一下。

 

口红印落在被邱非写过名字的地方。

 

邱非,很开心在这漫长的夜路中,可以被陪伴,被呵护,被尊重。

 

要加油哦……谢谢。

 

“她就那么的跳下去了,跳在离我有些远的地方,我永远无法忘记那个场景。”帖子的楼主这么说道,“她闹的太大了,那天晚上,正好有人路过这里,听到了一切报了警。我没有辜负她,我联系到了她的妈妈,她妈妈来替她收尸了,我爸妈也来接我了。”

 

“然后我听到她爸爸打算拿钱私了,说,没事,他还有一双儿女呢。”

 

“我爸妈跟我道歉,说不知道这里是这样的地方,居然会出人命。要不是他们拦着我,我大概要拿起一块石头打爆她爸的脑袋。还是她妈妈爱她,虽然我听她说,她很久没有联系过女儿了,但她拒不接受赔偿,执意闹大。”

 

“时间过了很久了,这件事最终也被淡忘了,但是,那个学校因此关闭了。我之所以现在可以好好的生活,都是因为那个姑娘当年替我走完了那条路,一条血淋淋的路。我为我之前对的恶语相向而道歉,但我想说……”

 

“你怎么那么傻啊,为什么就跳下去了,都有人报警了啊,你可以好好活下来的,被你妈妈接走的!”

 

“你那么好的一个人,那么好的一个女孩子,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

 

“学校关闭了,你看,黎明来了,夜晚过去了,现在很美好,大家接受了职业选手这个职业,你看啊……傻姑娘,你看啊。”

 

“夜路走完了,傻姑娘。”

 

夜が長くても夜明けは必ず来る。

 

(十四)

 

夏休期结束了。

 

邱非和闻理一同坐车返回嘉世俱乐部,闻理发现不爱说话的队长,好像更沉默了一些。

 

在中间转车的时候,邱非看到那被推倒了的围墙那里,站着一个年轻的女孩,他心中忽然生出一股难以言说的感觉,穿过马路奔了过去。

 

闻理心有余悸的看了一眼交通灯,还好是绿色,不然就是闯红灯了,队长是怎么回事,看到自己认识的人了吗,只是认识的话不会这么激动的吧?他看着断壁残垣旁边,站着的两个人,忽然有种奇怪的感觉。

 

邱非惊讶的发现,这个女孩和御守符里的你的照片,长的一模一样。

 

他开口问道:“你是谁,为什么会在这里?”

 

“你玩RTS类的游戏吗?”你没有回答,只是歪着头看他,“虽然它已经衰落了,但是还是很经典的游戏呢。”

 

“你好,很高兴认识你……还有,我今年二十岁。”面对邱非的惊讶,你安静的说道,最后一句话听起来没头没脑的,但是邱非却反应了过来。

 

二零零六年。

 

二零二六年。

 

二十岁。

 

“我也二十岁。”邱非说道。

 

“我可以抱抱你吗?”你问道,然后没等他开口,就伸手抱住了他,“邱非,我终于明白,夜路漫漫,但是终有未来呢。真的很庆幸,虽然说起来好像是一场梦一样,用科学解释不通的……”

 

闻理看着对面突然就抱上了的你和邱非,觉得自己是花了眼睛,他忽然想起戴妍琦前辈说过,邱非的粉丝给他过这么一句应援词:“王朝陨落,断壁残垣之中,他举旗为王。”

 

这旁边可不就是一堆石头块,断壁残垣么。那这是年轻的王找到自己的王后了吗?

 

“谢谢你,还有,我喜欢你……嗯,不用很快的拒绝我,算了,虽然现在换了个壳子,但是本身我依然不是个好姑娘……”

 

邱非从口袋里拿出了你的御守符,把它递到你面前,打断了你的话:“物归原主。”

 

啊呀,这下把你送的东西都退给你了,你果然是被拒绝了。

 

“我可以,再在你的掌心里写一遍我的名字吗?”邱非忽然说道。

 

你一脸惊讶的看了过去。

 

“傻姑娘。”他笑了笑,“不过,也是个好姑娘。”

 

夜が長くても夜明けは必ず来る。

 

夜路漫漫,终有未来。

 

夜路,走完了呢。

 

傻姑娘。

 

END


                                                                                                                                                                                              






灵感最初来自临沂的某网瘾学校,很久很久以前就知道了,因为离那里不远,最近电竞比赛我们挤进了八强,加上各个地方书院的事情爆出来,最终还是写了这个故事。

以前一直想写,但是不忍心写。

希望大家可以知道,我想表达什么。

夜路,总会走完的

坏人,会被惩罚的。

举头三尺有神明。

之所以选择邱非,也是贴近了未来这个关键词。






评论(94)
热度(1091)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