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孙翔BG】向日葵物语03~04

*2023.7.15:更改为修订版时发现第三章被吞,于是在此补档。

*新修版平均每章新增2k


Chapter3

 

Chapter3

 

其实孙翔颇为委屈。

 

因为他真的没有做什么不对的事,他们两个人也就只在第一次见面的时候说过话,后面根本就没有交集。虽说他有心想和叶疏疏搭话,但是她真的是一看到他就跑,仿佛他们此前一起去游戏厅时所建立的交情从来没存在过一样。

 

比如,他留意到叶疏疏居然来看自己的篮球比赛了,于是更卖力地进行表现,好不容易等到比赛结束,他正想着过去和她打个招呼,结果转眼间就被女生们围起来了。

 

隔着一群人,孙翔看到她旁若无人地背起书包,毫不犹豫地走开了。

 

……简直像是路过一样。

 

徐景熙疑惑道:“你完全可以喊她的名字让她停下来啊?”

 

孙翔对他的提议嗤之以鼻:“一看你就是个没情商的。”

 

徐景熙:?

 

孙翔觉得,他要是直接喊她的名字,别人肯定会误会他们俩之间有什么特别的关系,周围那么多人,人多嘴杂,会影响到叶疏疏的名誉的。

 

“有道理,没想到翔哥你还挺体贴的。”徐景熙感叹道,然后又意识到了不对,“等等,我居然沦落到被翔哥嘲笑情商的地步了?!”

 

“不要学你们那个话痨副队搞噪音污染。” 袁柏清吐槽过徐景熙,然后也跟着感慨起来,“不过确实没想到翔哥你还会保护人啊。”

 

刘小别接过话来:“嗯,这让我们很欣慰。”

 

……这群人一副“吾家有子初长成”的语气是怎么回事?

 

没等孙翔质疑他们,刘小别就做了进一步的分析:“她看见你就跑,可能就是因为她不想由于你和她说话,导致自己被误解吧?”

 

孙翔皱了皱眉:“所以你的意思是,她不想理我?”

 

这个答案未免太让人受伤了。

 

“真是无药可救的白痴。”唐昊实在看不下去了,插话道,“虽然搞不清楚为什么你那么受女生欢迎,但看你现在这样,只怕以前上学时也总是被围着的那种吧?”

 

虽然被唐昊阴阳怪气了一番,但孙翔还是实话实说道:“是啊,我人气一直很高,跟某些人可不一样。”

 

这话遭到了众人的鄙视。

 

唐昊鄙视过之后,解释道:“所以啊,你只担心‘名誉’实在是太天真了。你要是和她说话,引来的误会可能会导致她被别人针对,如果上升到校园欺凌什么的,会相当麻烦。”

 

……啊?

 

孙翔思索起来,他见到叶疏疏的第一面时就在想,她是很容易被欺负的类型。如果是这样,她有心低调倒很合理,毕竟谁也不想被莫名其妙地影响正常生活。

 

原来如此,难怪周围没有别人的时候,她愿意跟他说话。

 

恍然大悟之后,孙翔又陷入思考。

 

但是讲道理,他确实觉得叶疏疏笑起来很好看,就跟卓女士在家里养的那盆向日葵一样,看了会让人有好心情。虽然他那时候还完全没对异性抱有过什么想象,但他本能地觉得,同龄的女孩子笑起来就应该如此。

 

一些高中生已经开始学着扮演大人的模样了,但也有些人是像那样真把自己当成个少年人所以享受青春的。因此,孙翔每次看到那些已经学会了假笑的同学,心中就有所厌烦,因为他不喜欢那种虚伪的感觉。 

 

徐景熙又叫了起来:“震惊,孙翔居然会有这样的想法?”

 

虽然孙翔对自己充满了自信,但他偶尔也会疑惑于自己的熟人们到底都对自己抱有什么样的印象。在他看来,他又不是什么也不懂的笨蛋,他有这种想法很正常啊,有些人是不是把他想的太傻了?

 

又或者说,整个七期其实只有他一个正常人。

 

哦,合理了。

 

孙翔本身对花花草草没什么研究,家里的绿植都是卓女士在打理。他的生物学得很一般,走在路上不一定能够认出街道两侧的树木、花卉是什么品种,但他多少也有几种认识的鲜花,比如向日葵,比如……他突然犹豫起来,因为他发现他并不能分清月季和玫瑰,也分不清玫瑰饼和牡丹饼。

 

不是他讨厌花卉,其实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在他眼里都差不多。他主要是觉得,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风格,如果有些人本来只是路边好看的无名小花,却非要把自己伪装成牡丹、芍药之类的存在,以此来获得关注度,那还不如保持最基本的模样,那样至少能够让人感觉到赤忱。

 

叶疏疏是后者。

 

一番混乱的闹腾之后,孙翔忽然说道:“说起来,我有个哥们跟我说过,他说他觉得那个女孩没准是在追我。”

 

语音频道里立刻安静了下来。

 

“你好自信,相亲一定会被别人挂在网上吐槽。”这是唐昊。

 

孙翔无语,他用得着相亲?

 

“懂了,一些自我攻略。”这是刘小别。

 

孙翔再次无语,因为这听起来像是他剃头挑子一头热一样。

 

“我不信,除非你告诉我具体过程。”这是徐景熙。

 

于是孙翔开始罗列证据。

 

还是篮球比赛,在他们认识之后,叶疏疏经常会去看打篮球,不只是比赛,还有平时的练习什么的。一般她都是混在人群里围观,有时候会说两句加油,偶尔会等到其他人都散尽之后,过来塞给他一瓶水,然后转头就跑。

 

又有一次,他逃了课外活动溜出去上网,没想到老师突袭了周围的几个网吧,还好她专门跑过来给他送了消息,让他幸免于难——当然,她依旧是说完就跑。

 

“瞧你那如数家珍的模样。”袁柏清刺了一句,“那最多也只能看出来人家心地善良,被你美色迷惑,对你有一定的好感而已,哪里就是在追你啊!”

 

“这顶多是‘追随’,又不是‘追求’。”刘小别附议道,旋即他又意识到了不对,“等一下,你不会因为自我攻略成功,接下来自以为是地做了些什么吧?”

 

“按照孙翔的性格……”唐昊想了想,说道,“他大概会直接问人家,你是不是喜欢我?”

 

“没救了,抬走吧!”刘小别说道。

 

和刘小别这句话同时说出口的,是孙翔充满震惊的话语:“唐昊你怎么知道?!”

 

“我去,凉透了。”徐景熙的感叹代表了频道里所有人此刻的心情。

 

只有刚加入对话的李华还算冷静,他提问道:“后续呢?你问过之后,有没有被人家说你自恋狂,或者是想太多?”

 

“……喂,你们能不能盼我点好。”孙翔忿忿地说道,“你们就没想过肯定的回答吗?”

 

在少女时期,叶疏疏做人的原则是,低调、低调再低调。因此即使她偏爱少年那充满锐气的模样,她基本上也只是选择默默旁观,然后能跑就跑。

 

但饶是如此,她已经感觉到了满足。

 

她想,暗恋大概如此。

 

然而每天回到家之后,她要面对由于生病而怨声载道的母亲,因为酗酒而开始胡言乱语的父亲,这些过于现实的存在宛如一盆冷水,直接浇在了少女心中那刚刚萌发出的朦胧的情感之上。幼芽没有办法直接承受如此冰冷的刺激,所以它开始生病,后来干脆死掉了。

 

 

 

——她不敢去喜欢孙翔。

 

一方面,叶疏疏确实惧怕其他喜欢孙翔的女孩会来找她麻烦,因为她有听同学提起过,学校里似乎有一些不好惹的不良少女对他颇为在意。另一方面,也是更主要的原因——彼时的她即使因为孙翔而产生了一点想要坚持画画的想法,但仍旧不够自信。

 

虽然优秀的成绩能够带给她来自老师的肯定,但家庭长年累月的打压只会让她感觉自己过于糟糕。像她这样半个身体都陷在泥淖里的人,如何与那种天生就充满炽热的少年有所交集?

 

她一定会被灼伤。

 

在这样的情况下,叶疏疏的心情变得非常矛盾。

 

她会忍不住去注视孙翔,还会用自己的办法去帮助他,但又不求任何回报,能躲就躲,能跑就跑。把位置放得过于卑微的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反而忽略了孙翔的看法——这样的举动会让孙翔多想,会让他感觉有所亏欠,再加上他是个没什么耐心的人,所以他迟早会主动过来问她到底是怎么回事。

 

何况孙翔原本对她就抱有好感。

 

作业做完的闲暇时间,叶疏疏会拿着铅笔在本子上涂涂画画,她想到什么就画什么,什么类型的涂鸦都有。比如篮球场那个身穿8号球衣的少年扣篮时的身姿,再比如少年戴着耳机在电脑前专注地操纵着游戏,仿佛睥睨天下的姿态,还有在游戏厅里玩游戏的模样,以及坐在课桌前,一手托着脸一只手转笔,皱着眉头看试题的苦恼神情……

 

她很擅长抓人身上那些非常生动的特点,经常寥寥几笔就能够画出惟妙惟肖的感觉。

 

偶尔她还有一些奇奇怪怪的脑洞。例如,如果大家都生活在古代,会是什么模样呢?

 

她想,孙翔大约是单纯直率,武功高强的侠客,一口一个“小爷我如何如何”,平日里嚣张得很。和他不熟的人会觉得他张牙舞爪、目中无人,但实际上在和他熟悉起来之后才会发现,这个少年在被人帮助后不会毫不领情,而是会进行别别扭扭的道谢。

 

因为她有想到,于是她画下来。

 

在读大学之后,叶疏疏在整理自己的回忆时,把这些脑洞一个又一个画了出来。此时的她在画工上精进了很多,对作品的诠释也更到位,于是收获了一批粉丝。而她的作品之中最受欢迎的,其实就是这个以荣耀职业选手做参考所绘制的武侠同人漫画,标题名为《少年游》。

 

在叶疏疏眼底,她的本子具有魔法,里面装满了少女的心事。

 

“小爷我——啧,这个自称真的很不错。”孙翔满意地说道,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他慕名阅读了《少年游》这个漫画,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

 

对此唐昊和善地表示,既然孙翔你还那么中二,不如去叶某人面前说一个。

 

孙翔:……

 

他们绝对都是在嫉妒。

 

孙翔那边的事情,叶疏疏自然无从得知。她只是安安静静地窝在自己的世界里,一如既往地画画。现在的她不用再为了买不起工具而发愁,她画商稿,也画私人稿件和摸鱼,她画少年时期的他,也画成长之后的他,一张又一张,一日复一日。

 

中学时期,由于之前的画具都被父亲弄坏了,为了攒钱买新工具,她省吃俭用已经很久都没有吃早餐了。好在有时候就算人非常饿,但在过了那个饿的劲头之后,伴随着时间的推移,兴奋的大脑所接收到的反馈消息就只会是“胃里空空荡荡的”,再没有其他感觉了。

 

她本来早已习惯如此。

 

但是某天举行升旗仪式时,可能是因为领导的废话连篇花了过久的时间,她一直站在那里,思绪和力气一起从身上开始抽离。再加上没吃早餐,在结束仪式后她没走上几步,直接眼前一黑,朝着一旁倒过去了。

 

在晕倒之前,叶疏疏脑海里冒出来的最后一个想法是——

 

救命,她不是被饿晕的吧?

 

再次醒来的时候,她已经是躺在校医室的床上了。医生不在,但是眼前却有个不应该在这里的人,这导致叶疏疏有些惊讶地喊出了少年的名字:“孙翔?”

 

他怎么在这里?

 

“太好了,只过去了二十分钟。”孙翔看起来很明显地松了口气,因为少年此前的眉头一直是紧锁着的,是在看到她醒过来之后,才有所松动。

 

他把在手里握了有一会的杯子塞到她手里:“喝点东西暖一下胃吧。”

 

叶疏疏本来想摇头,因为她不想欠别人人情。但是在看到孙翔不容拒绝的、十分强硬的眼神之后,她默默地接过了那杯热粥:“……是你送我过来的吗?谢谢你。”

 

“嗯,是我。”孙翔解释道,“你当时就在我前面没几步——还好我腿长步子大,反应也快,冲过去扶了你一下,不然你肯定要直接磕在地上了。”

 

原来如此……

 

“然后我就跟你们班主任说了一声,直接把你背过来了。”他说。

 

虽然是回忆,但还不忘夸自己腿长和反应快,果然很有孙翔的风格。想到这里,叶疏疏忍不住笑了笑:“太好了,多亏有你。”

 

“那是,我喊了好几个人跟我一起过来的,这样应该就不会有人乱猜我们俩什么关系了,只会以为是巧合。”孙翔说道,“其他人先回去上课了,医生在隔壁。说你是有点低血糖,可能是没吃早饭的原因,休息一会就行了。”

 

叶疏疏“哦”了一声,不知道自己是不是应该对孙翔考虑如此周到再度道谢,她咬着吸管,感受到热乎乎的粥品逐渐温暖了自己的胃,感觉自己的血条在逐渐上升。

 

孙翔看了一眼她被长袖校服盖住的手臂,然后挪开了视线:“对了,你怎么不吃早饭啊,难怪这么瘦,病病殃殃的。”

 

“只是今天早晨没吃。”叶疏疏垂眸,下意识地就说了谎话。

 

几秒钟之后,她忽然从孙翔的话里察觉到了一件事——也就是说,现在整个校医室里只有他们两个人。

 

她和孙翔,独处。

 

突如其来的,叶疏疏有点心虚。部分原因是她刚才说了谎话,还有部分原因是她心中涌上来的些许不安——有些飞蛾会毫不犹豫地扑向火焰,但连灯光的热度都会惧怕。在这样独处的场合,如果孙翔问出一些让她感觉难以回答的话,她岂不是逃都没法逃?

 

只能选择面对吗……

 

“刚才,”沉默了一会,孙翔抿了抿唇,开口说道,“我不小心把你袖子扯上去了。”

 

“……”

 

啊,他问了。

 

叶疏疏继续低头,听到他说:“我看到——你的手臂上有伤。现在天气逐渐热起来了,穿短袖的人有很多,但你却一直坚持穿长袖,是因为这个吗?”

 

“……嗯。”少女应了一声,当做是回答。

 

孙翔深吸了一口气。

 

他能看出来,那是被打出来伤痕,从痕迹判断,可能是拿晒衣服的衣架之类的东西抽的。他还记得第一次见她的时候,她那狼狈不堪的模样,当时她没有拿书包,显然不是从学校里跑出来的,所以大概率不是校园欺凌事件,既然如此,那就是家庭?

 

他试探地问道:“你家里……”

 

“不要再说了。”少女忽然开口说道,“既然你看见了——孙翔,我希望你不要将这件事告诉任何人,包括老师。”

 

不用她叮嘱,孙翔本来就没打算告诉其他同学,虽然他因为她的提醒而感到些许微妙,但他更不明白的是,她为什么要连老师都瞒着。

 

可是这是她的意愿,他即使不赞同,也不想让她再多几分辛苦:“……好。”

 

“我爸……他很喜欢喝酒,有时候喝多了就会打人。”她说,语气很平静,像是在讲述别人的事情一样。

 

没来由的,孙翔突然有些生气。

 

“如果连你自己都不看重自己,那还怎么——”他说,然后对上了她惊诧、慌乱的眼神。这让孙翔清醒了一瞬,意识到他居然在对自己有好感的女孩发火。

 

她并没有错。

 

“对不起。”孙翔咬了咬牙,解释道:“我只是想说,会感到疼痛的人是你,你不要那么……”

 

不要那么简单地、轻描淡写地说出自己的苦难。

 

不要如此,好像就这么认栽了一样,这不是她应该遭遇的事情。

 

可是,她又能怎么办?她理应哭着告诉他吗?

 

少年截断了自己的话语,改口问道:“这是家暴,你试过报警吗?”

 

“……我们这边的民俗,你应该是知道的。”她轻声说道,“棍棒底下出孝子。”

 

懂了,看来是报过警,但最后以“清官难断家务事”之类的理由敷衍过去了。仿若被点通了六脉一样,孙翔恍然,意识到为什么叶疏疏不愿意告诉老师——因为这些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她的困境,反而会让她遭遇变本加厉的惩罚。

 

察觉到少年的沉默,叶疏疏想了想,说道:“别担心,只是当时会痛。”

 

她已经做好了决定,她要在升入大学的时候,考得远远的,然后留在外面工作,尽量少回这个家——她讲出了自己的打算:“其实不瞒你说,以前我连这个勇气都没有。”

 

是的,叶疏疏承认,她以前就是那么逆来顺受,她连脱离困境的勇气都是没有,更不用说是去追求自己的梦想了。如果不是因为她遇到了孙翔,和他进行对话,被他影响到,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她大概率会顺从于家庭的决定。

 

大学留在本地,毕业后找个在相亲市场上受欢迎的工作,然后在家长的安排下结婚生子,看着自己未来的丈夫像父亲那样重蹈覆辙,而自己选择沉默。

 

——因为她以前所受到的教育,就是这样的。

 

没人告诉她,你可以跳出去。

 

“但是现在才高一……”孙翔犹豫道。

 

还有两年,在两年后的夏天,她才能够开启属于她自己的人生。

 

不过——孙翔突然笑了,这莫名的笑容让叶疏疏怔了怔。只见少年伸出手,她原本以为他是要摸摸她的头,或者握握她的手腕,这让她有些紧张,但她没想到的是,他只是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膀。

 

这人,意外的非常有分寸感。

 

“我觉得很好。”他说,“这才是我孙翔喜欢的呃……朋友。”

 

像是差点咬到舌头一样,孙翔咳嗽了两声,又鼓励她道:“那你未来就走得远远的,越远越好,我相信你能够做到。”

 

而在那时候的未来,他会出现——少年在心底暗自承诺。

 

“嗯……好。”叶疏疏展颜一笑。

 

为了拥有可以不再惧怕生活的勇气,她会努力的,不只是自己的绘画梦想,还有关于面前的他——她希望自己也能够成为那种会发光的、能够带给他人力量的人。

 

“说起来……呃,叶、叶疏……疏疏。”面前的少年忽然忸怩了起来,“我能不能问你一件事?”

 

诶,他知道她的名字啊。

 

叶疏疏眨了眨眼,表示可以。

 

于是她接下来听到了一句险些让她跳下床落荒而逃的话, 因为少年问她——

 

“你是不是,喜欢我?”

 

 

Chapter4

 

竟然……轻而易举地抛出了又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

 

叶疏疏僵在原地,一时间不知道该说什么。虽然有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到了唇边,但是她却不能直接说出来。她完全没想到孙翔会这么直白地问出来。此时她属于回答也不是,不回答也不是,回答什么都不是。

 

若是说“喜欢”,万一孙翔不喜欢她,气氛一定会变得很尴尬,说不定两个人连朋友都做不成了。若是回答说“不喜欢”,可能会给孙翔一种他非常自作多情的感觉,结局同上。

 

那如果不回答呢?聪明的人大约会觉得她是欲盖弥彰,选择默认。但是对方是孙翔,在他眼里,说不定会觉得她其实讨厌他……

 

总之,孙翔真的给她出了一个难题。

 

叶疏疏正满心纠结于是否开口,如何开口,而始作俑者孙翔却急急忙忙地说话了,他连声道歉,忙说对不起:“啊,该死,我也不知道怎么就脱口而出,我不该问你这个问题,这太随便了!”

 

叶疏疏:?

 

她诧异地看向和空气斗智斗勇、兀自赌气的孙翔,只见少年别过头去,狠抓了一把他自己的头发,看起来颇为气恼:“你就当、就当我没问过这个问题。”

 

咦,看起来她不用回答了?

 

“不过,”耳尖有些红的少年回过头来,目光里带着些许期冀,语气也小心翼翼的,“你能不能答应我,下次别一看到我就跑啊。”

 

“我想,嗯,我想跟你……说说话。”

 

“……”

 

叶疏疏想,这也太奇怪了。

 

不,应该说是奇妙——孙翔这样的人,他提要求怎么会像她那样谨慎呢?他不是应该理直气壮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吗?而且他这样受欢迎,为什么要跟她说话?

 

如果和他讲话,也许会给自己带来麻烦。

 

但是此刻,凝视着对方微微发亮的眼眸,鬼使神差之下,叶疏疏轻轻地点了点头。

 

“好。”她说,“下次我不跑。”

 

孙翔还记得当时自己的心情,他想,他那个时候一定看起来像个傻狗。

 

因为他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叶疏疏,生怕错过她什么细微的表情。在看到她点头之后,少年的心中一瞬间涌现出狂喜,这太好了,她并不排斥。

 

那么,之前的那个问题……她没有立刻回答,也不是因为她讨厌自己咯?

 

这时候他又有些羞恼地告诉自己,都怪他那个给他灌输了“她可能喜欢我”这个想法的哥们,简直是损友。害他一时激动没控制住自己,就这么问了出来……说不定她其实是去看别人的,而他自信过头,没准和人家连朋友都做不成了。

 

后来钟离不梨从叶疏疏那里知道了这件事,她对此点评道:“真是天生一对。”

 

哪来的笨蛋情侣,两人把各方面都想过了,看似面面俱到,却完全没有想过——说不定,对方其实就像自己喜欢他(她)那样,也倾慕着自己。

 

叶疏疏确实没想过孙翔会喜欢她。

 

也不能说是她自卑,主要是孙翔之前没答应那些看起来很优秀的女孩子,虽然他说了原因,但是——她和她们又有什么区别呢?

 

钟离嘲她,说她怎么就没怀疑过孙翔对她另眼相待的理由,他能第一时间发现她要昏倒的身影,这不是说明他一直在留意她吗?而且他还把她送去了校医室,这放在小说里,绝对会写这是独一份的偏爱。

 

叶疏疏想了半天,最后老老实实地回答道:“因为我当时的想法是,孙翔这个人可真好。”

 

他对她可真好啊,给她买早餐,还照顾她,甚至要和她做朋友,可真是个好人。

 

钟离对此表示无语,说她是好人卡吧,她又没说出来,说她戴滤镜吧,这的确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但是,怎么说呢,还好遇到的是孙翔。

 

要是遇到什么不怀好意的人,她绝对很容易上当受骗。

 

身为好友,钟离没有说直言她好拐骗,一杯热饮就被收买了——因为如果真的要这么论的,还得要加上一堆游戏币、一个向日葵的发带,哦,还有一套画具。

 

至于孙翔,他虽然不像叶疏疏那样心思细腻,但他苦于是第一次对同龄的女孩子产生好感,完全没有经验可以参考。所以他比较笨拙,总担心自己说错话,于是患得患失,关心则乱。

 

当然,七期的同伴们普遍认为孙翔只是没有情商。

 

“后来呢,你们是不是就经常说话了?”

 

“算是吧。”孙翔说道,“进展发展到了没人的时候,会说上几句。哦对,我还有几次送她回家了呢。”他的语气里生出了些许显而易见的雀跃,似乎这真的是什么很了不起的进展一样,“不过我们一直都很小心,怕被别人看到,跟地下秘密组织接头一样,就差说暗号了。”

 

“但是最关键的是,我俩真的没什么,真的没在谈恋爱。”他说。

 

……这也没区别了吧,刘小别这么想着,看向袁柏清。

 

袁柏清摇了摇头,不,这有区别,我们翔哥是连能说上几句话都非常开心的纯情少年,对他来说没有交往就是没有交往,这人是追求仪式感的类型。

 

于是他道:“翔哥,我能不能问一问,在你决定来训练营之前,你们最后的进展是什么样的?”

 

“不是,柏清你这问题简直是其心可诛。”徐景熙质疑道,“翔哥都说了他真的没在和人家妹子谈恋爱,那能进展到什么地步?要是亲亲抱抱什么的,岂不是在耍流氓了?”

 

在袁柏清和徐景熙已经从讨论孙翔的感情问题,上升到了治疗如何如何甚至微草和蓝雨如何如何的日常争执之中,唐昊问道:“你们没吵过架?”

 

人和人的三观是不一样的,相处久了难免会有矛盾,就孙翔这破脾气,能一直没和那个女孩吵过架,也是厉害。

 

“也不一定要吵架啊,我和……我就没吵过架。”刘小别不赞同地说道,“难道你们会忍心吗?要是伤害到她不就覆水难收了。”

 

七期生们表示赞同,然后他们就发现,孙翔竟然沉默了!

 

一种不祥的预感涌上心头,刘小别震惊道:“不会吧?你居然跟人家妹子吵过架。完了完了,按你这脾气,你指不定还吼人家了。”

 

“世纪灾难。”袁柏清说道。

 

“抬走吧。”唐昊说道。

 

“但那个妹子脾气听起来挺好的,应该很善解人意,这架我感觉吵不起来。”李华分析道,“而且孙翔在那年暑假就去越云了,他们熟起来的时间也就三个月吧?”

 

就这么点时间,还搞那么隐蔽的相处,估计不至于有什么事。

 

“不算吵架。”孙翔说道。

 

哦,果然如此,其他人松了一口气。

 

然后下一秒,大家被孙翔的话惊得咳嗽声不断——因为孙翔语气闷闷地说道:“算是我单方面对她发火。”

 

“厚葬吧。”徐景熙说道。

 

“既然那妹子最后出现在学校官网上,那她肯定是好好升学去了。”唐昊说道,“是和孙翔去越云的时候分道扬镳的吧?”

 

“……唐昊,你怎么聪明的一点都不像是你了。”孙翔诧异道。

 

因为语音复读太奇怪,其他人纷纷在群里打字复读跟队形,最后以唐昊骂了一句“滚”而暂时终结。

 

其实孙翔相当珍惜两个人短暂的独处时间,虽然叶疏疏基本不怎么说话,总是保持着微笑,在安静地听他说话,但他已经很知足了,他觉得这就是非常让他开心的事情。

 

虽然他说的很多事情都没什么营养,可她愿意听。

 

而且他每次讲完,都能从叶疏疏的脸上看到笑容,是那种发自内心的、真心的笑,特别好看。这总是会让他有一种沐浴了灿烂的阳光的感觉——孙翔的语文并不是很好,说不出什么生动的形容,他只是觉得,这样的时刻,他会有些心软。

 

殊不知,其实叶疏疏也很喜欢和他相处的时候。她爱极了少年讲起有趣的事情时,那眉飞色舞的神采,哪怕只是生活中最简单不过的小事,她都会非常认真地聆听,然后捧场地说上几句,露出一个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笑容。

 

两个人都很开心。

 

但这样的开心是有区别的,相较于叶疏疏比较明了的心情,孙翔要迟钝一些。以至于在收到越云战队的邀请时,在朋友的一片恭喜声里,心想事成的少年此刻的第一反应却是,他该怎么告诉叶疏疏自己要离开学校的这件事。

 

他想,他好像有些心虚。

 

然而直到其他班级的同学都来和他开玩笑的时候,孙翔才忽然惊觉,最近叶疏疏都没来看过他打篮球。换句话说,在这个不大不小的学校里,他竟然有一段时间没见过她了。

 

如果是刻意的闪躲,孙翔不会在叶疏疏回家的路上截到她。

 

那是什么原因?

 

说实话,孙翔的心里其实有点火气。不是他自大,主要是依照他在学校里的高人气,以及目前荣耀的火爆程度,关于他收到邀请这件事,年级里早就传遍了。他就不信叶疏疏不知道,可是她怎么就一点表示都没有呢?

 

倒是他因为东想西想的,导致自己在高中时代的最后一场友谊赛里状态有些糟糕,总是走神想到她。虽然孙翔在下半场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情,努力专注起来,但因为上半场落下的分数过多,最终仍是惜败。

 

总之他有些恼火,为自己的过分在意,为她的不在意。

 

于是在看到还和之前一样,一如既往的安静的少女的时刻,孙翔说出的话里就忍不住带了点坏脾气——这点他自己也知道,他的脾气算不得多好,很容易炸。

 

在叶疏疏面前,孙翔一直比较小心翼翼,但所有的人都因为他要去越云这件事而或多或少地和他说了些什么,唯独他有好感的叶疏疏却什么都没说——这种好像被忽视了的感觉,终于让他忍不住发了火。

 

虽然他在说完的那瞬间就后悔了,因为孙翔自己突然意识到他自己也没做好。

 

今天并不是叶疏疏没来找他的第一天,但他却直到这时候才发现她没有过来。如果他能够早点察觉到不对,及时去找她呢?不能总是让她来找自己呀。

 

但是,说出去的话等于泼出去的水,等孙翔反应过来时,他已经恶狠狠地把人家堵在墙角了。而且他想起来,自己上一句话是——“你最近为什么都没来找我?”

 

其实孙翔还有下一句话想说,那就是“你难道不知道我要离开学校了吗”。他觉得他应该再和叶疏疏好好珍惜一下他离校之前的最后这点时光,只是问完他就觉得不妥了,因为她的确没必要总是来找他。

 

他有什么立场和资格这么要求人家?

 

孙翔尚且在乱七八糟的心情里懊恼,叶疏疏却是怔了怔。少女她眨了眨眼,然后低下头“哦”了一声,这样的状态让孙翔很是怀疑,正当他想要追问她这是什么情况的时候,她忽然抬起头,对他说道:“孙翔,我请你去游戏厅玩吧,就当是赔罪好不好?”

 

孙翔怔了怔,旋即哼了一声,“这算什么赔罪,我原本就请过你啊。”

 

然而见她转身就要走,少年又急忙拉住了她的手臂,语气也好了许多:“好好好,走,我们这就去。”

 

虽说是她要同他赔罪,但孙翔却也知道自己应该道歉,于是他觑了一眼少女的神情,先一步说道:“你别生气,我刚才不是故意跟你发火的。”

 

“因为比赛没打好吗?”她问。

 

“当然不是这么肤浅的理由!”孙翔立即辩解道。

 

……嗯?等等,她没去看比赛,却知道比赛结果,她还是有在关注他的!

 

孙翔的心情奇异地变好了,他小声地嘟囔道:“这不是因为……你最近都没来找我吗?”

 

少女“啊”了一声,一副状态之外的样子。

 

想到她之前不对劲的状态,孙翔心生怀疑,他干脆主动说道:“话说,你知不知道,我要离开学校了啊。”

 

叶疏疏停下了脚步。

 

“什么?”她说。

 

孙翔后知后觉地意识到,她好像是真的不清楚——席卷学校的风没有吹到她身边,她始终是静止着的。

 

在他把自己要加入越云战队这件事简单地讲了讲之后,他听到了她的回应:“原来你要走了啊。”

 

她的声音听起来有些难过,孙翔想,不知道是不是和自己有关。

 

“对不起,我最近……心情不太好。”她说,“我不想把这种负面情绪带到你面前,就没有去找你,也没有注意听其他同学都在聊些什么。”

 

这话让孙翔既担心又懊恼。

 

他真的有点过迟钝了,他在心底骂自己。

 

“你、你怎么了啊?”孙翔问她,想到她之前说的那些事,他一瞬间联想到她的家庭,“难道……”

 

“不是。”少女立即否决道,她又走了起来,语气平静,“你记得吗,我养的那只狗。”

 

孙翔跟上她的脚步,点了点头。

 

他记得,他还看到过。某次送她回家,他瞧见了那只和叶疏疏很亲密的大狗,看得出来,叶疏疏很在意它,这让他一度还在心里还嫉妒了一下,心想这可真是“人不如狗”。

 

“它怎么了?”他问。

 

“它死啦。”她说。

 

“……什么?”

 

孙翔完全没想到她会用这样平淡的语调说出令人震惊的事情,他不由得懵了一瞬。下一刻,他开始想,它是怎么死的?生病了吗,还是到了岁数?最近有没有狗贩子的消息?

 

不等他问,叶疏疏解释道:“被车撞死的,就在我面前。”

 

孙翔倒吸了一口气,这绝对会留下心理阴影的吧?

 

“我最近的状态一直很恍惚。”她说,“不过,最难过的时候也算过去了……”

 

少年只恨自己词穷,他本就不擅长安慰别人,此刻在生命的重量面前,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他只知道她一定很难过,这让他忍不住在心底埋怨自己。

 

可恶,要是他早点发现她状态不对,能在她最难过的时候陪着她就好了。他对她的心情一无所知,却还在恼火她对自己不上心——怎么有他这么过分的人啊!

 

想了半天,孙翔最后只憋出来了这么一句话:“你、你要是心情不好的话,可以在我面前哭一下的,我不会嘲笑你。”

 

“谢谢你,但我不会再哭了。”叶疏疏勉强地笑了笑,“总不能次次都在你面前这么狼狈吧?”

 

这副模样看得孙翔直皱眉,因为她又恢复到初见时的那种有些生疏的模样了,他能够看出她笑容的敷衍和勉强。

 

“你等下陪我好好地玩一会吧,可不许让我。”她说。

 

“这可是你说的,那我真的不让你了。”孙翔见状只好岔开了话题,“输了别抱怨啊,我可是很厉害的。”

 

打游戏的时候,孙翔本来是想不太明显地让一让她,但是他在这方面的表现实在有些拙劣,直接被叶疏疏看了出来,勒令他不能作假。于是他只能很诚实地用了自己最真实的水平,全方位赢过了她。

 

少年心底惴惴不安:“你还好吗?”

 

“我挺好的。”叶疏疏说道。

 

“哦。”

 

两个人一时无言,只有面前的游戏机上的画面仍在闪烁。

 

过了片刻,她忽然问道:“孙翔,我可以再问你一个问题吗?”

 

“你说。”孙翔说道,“尽管说。”

 

“你喜欢什么样的花?”她问。

 

诶?

 

孙翔茫然了一瞬,不知道她为什么突然这么问,但他还是不假思索地说出了自己心底的答案。

 

“向日葵。”

 

叶疏疏远没有她装出来的那么镇定。

 

爱犬遇到飞来横祸,她消沉了很长一段时间,而这个时候她又得知孙翔要离开学校的事情,无疑是雪上加霜。

 

她想,这个夏天才刚刚开始,却又格外漫长——精神寄托骤然消失,但少女选择让自己看起来无事发生。

 

至于她为什么会问他这个问题,算是一时兴起,又像是因为心底有些不甘,想要徒劳地挽留些什么、抓住些什么。

 

很多人都是花,而她是叶。

 

“为什么?”她听到自己这样问道。

 

“你等一下……呃,嗯,向日葵代表追逐阳光嘛,它虽然没有玫瑰那么浪漫,没有百合那么纯净,但它阳光、明亮,爱得坦坦荡荡,爱得不离不弃,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魅力。而且,它绽放的不仅是爱情,还有对梦想、对生活的热爱。”

 

让叶疏疏没想到的是,孙翔居然拿出了手机,在她面前直接看着屏幕念了出来。

 

……搞什么?

 

在她的注视下,少年把手机收了起来,咳嗽了一声:“好吧,这是我直接上网搜到的答案。我只是想说,向日葵看起来似乎是因为这些理由被喜欢而已,但我喜欢向日葵,可不是这样原因。”

 

叶疏疏凝神看他。

 

“首先,我家里确实这么种了一盆。其次……”

 

孙翔忽然得意地笑了笑:“我不告诉你。”

 

叶疏疏:?

 

“你请我玩了游戏,我也要送你个礼物。”他说。

 

孙翔决定把卓女士给他的“拿去请朋友们吃散伙饭”的钱拿来给叶疏疏买礼物,那些狐朋狗友们平时总和他一起玩闹,才不差这一顿饭,未来也有机会能见到。倒是叶疏疏,他不知道何时才能与她相见。

 

她像风筝一样,不知道会飘去什么地方,而他看不到线。

 

买什么好呢?哦,对了,他记得她提到过,她喜欢画画。

 

叶疏疏在文具店外面等了一会,看到孙翔从店里跑了出来。他手里拎着一个袋子,哪怕两个人之间隔着一段距离,她也能够感觉得到少年的兴奋——不过在走到她面前的时候,孙翔看起来却又有些不好意思了,他将手里的袋子向前一推,说道:“给你。”

 

少女疑惑她接了过来,第一反应是,这袋子有些沉。

 

“看一看。”孙翔提醒她。

 

叶疏疏打开袋子里看了一眼,一下子就怔住了。因为那里面装着的赫然是一些画具,是她攒了很久的钱,想要买的东西。

 

“嗯……其实我的零花钱还是不太够,所以颜料就只挑了三原色。画板太大了不好拿,画纸也没装,但就是,我问过老板了,最基本的东西都有了,你先凑合用吧。”孙翔解释道,“说起来它还挺沉的,我来帮你拿吧?”

 

少年顺手想要把袋子拿回去,然后发现,自己竟然很顺利地拿了过来。

 

奇怪,她真的有握住它吗?

 

“……孙翔。”原本一直低着头看袋子的少女,突然抬头,她的模样把孙翔吓了一跳,因为他发现面前的少女不知何时竟然已经泪流满面。

 

“哎,你怎么哭了?”少年有些手足无措,都说了他不擅长安慰别人,这可让他怎么办啊!

 

正当他陷入慌乱的时刻,叶疏疏忽然抽噎着问他:“孙翔……我、我可以抱抱你吗?”

 

啊?

 

孙翔愣住了,他从来没有一刻觉得,自己的声音居然能被念得这么好听。她的声音有些小,但却让他的心跳骤然加速,脸上的温度也一下子烫了起来。

 

少年结结巴巴地说道:“可、可以。”

 

于是她一头扎进了他的怀里,趴在他的肩膀上,像是再无顾忌一样放声大哭。他能感觉到她的泪水落在了他的衣服上,浸湿了布料,然后浸湿他的心。

 

路人们投来疑惑的目光——若是在平时,好面子的孙翔一定会感到很羞耻,会猜测别人在指指点点地想些什么。但是此刻,少年只会对他们投以不善的目光,像是警告一样,将他们的议论声通通都堵回去。

 

她在他怀里,别人看不到她的模样,这让他有一种他可以保护她的错觉。

 

狼狈的人是他,这就足够了。

 

孙翔有些走神,他想,她的眼泪是这样多,这是积攒了多久的心情呢?她在平时,是不是连哭都要忍耐?

 

少年伸出没拿袋子的那只手,轻轻地拍了拍少女的背,表达了自己的安慰。

 

“一切都会过去的。”他说。

 

向日葵总要朝着太阳。


TBC


评论(25)
热度(16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