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风雅颂图文解禁-雅】跳蓝/白驹

*去年CP25参加的虹猫蓝兔七侠传无料本的稿子解禁

*CP跳跳x蓝兔(单恋BE),内有虹蓝|奔莎CP,大家元旦快乐!



[一点感言]

虽然早就构思好也和朋友讨论好了剧情,但因为总觉得太苦情了不是我的风格,所以迟迟未正式动笔,拖到了最后一天才一气呵成,意外的是十分潇洒的一篇文,也是因为这两个人非常光风霁月。因为限定是原作背景,所以这对CP是注定BE的,但并不苦情,希望可以喜欢。



白驹


 

魔教被平定后,七侠美名远扬中原武林,然而他们七人经历了短暂的各奔东西。每个被毁了的故居都亟待重建,众人相约来年在十里画廊聚会,达达夫妇自然欣然同意。


而一路行侠仗义之事亦不必多说,一年未见,经历了生死患难的同伴们丝毫不见生疏,推杯换盏把酒言欢,除了大奔戒酒以外,就连蓝兔都小酌了一杯。


忽有一声清脆的口哨声响起,众人回眸,见竹林飒飒,青年急勒缰绳,唇边时衔着方才飞下的一片竹叶,显然正是发出口哨的物件。


见众人看来,他翻身下马,深深作揖:“诸位,某来迟了。”


“原来是跳跳!”还是蓝兔先反应了过来,少女轻笑出声,“来迟了还不自罚三杯?”


“宫主说得是。”跳跳将马栓好,笑着走来,与其他朋友一一打了招呼。


莎丽醉眼微醺地看了过去,调侃道:“卿是哪里来的白马如玉好郎君?许久不见竟然与我们这般客套!”


跳跳连声说“不敢当”并自罚三杯,而大奔已经不服地嚷嚷了起来:“莎丽你果真是喝多了,何故只夸他不夸我?”


莎丽斜他一眼:“这一年来在客栈和山庄我夸你还少吗?”


众人皆笑,跳跳恍然,笑道:“哟,二位这是好事将近,预备何时成婚?”


虽说是各忙各的,但大奔先去金鞭溪帮助莎丽重建客栈,后又和莎丽一起去快活林重建山庄的缘由,大家自然明白。


江湖儿女,提及此事倒也不会羞恼,莎丽微红了脸,大大方方地说道:“这可不急,我和大奔前面还有少侠与蓝兔呢。”


“怎么好端端地说到我们身上了?”被提名的虹猫与蓝兔俱是一怔,然后二人相视一笑,这番默契引得达达都开玩笑说想要提前散了宴席,回屋陪娇妻爱子了。


逗逗眨了眨眼:“西海峰林和玉蟾宫还挺远的吧。”


距离哪里会影响到感情?


纵是蓝兔不介意这事,此时被好友一起围攻说笑,也有些招架不住。她扫了一眼众人,见跳跳正端着酒杯置身之外,转了转眼睛便笑道:“你们怎么只说我们,这里不还有个孑然一身的吗?”


“是啊。”莎丽歪着头看了过去,“要论年龄,跳跳可是和达达一样都是我等的兄长,但他孩子都一岁了呢。我和大奔一路上可听说了,你四处英雄救美,成了好多女郎的梦中情郎。”


蓝兔和虹猫俱是诧异:“还有这等轶事?”


达达笑道:“我也听说了,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可惜跳跳似乎没有看中的女郎,故而也没有留下佳话。”


“竟是我每日在玉蟾宫不闻世间趣事了。”蓝兔摇了摇头,她下意识看向没有说话的跳跳。而大奔突然福至心灵,恍然来了一句:“跳跳,你心中已经有了喜欢的女郎?”


“我看你没喝酒都醉了,净浑说些什么。”跳跳哈哈一笑,“只是路见不平拔剑相助而已,没想到竟然传成这样了,是我疏忽。”


大奔觉得他说的挺有道理的,随后就被跳跳扯着说许久不见不如切磋一番,他本就性子直,很快就被转移了注意力,拿了奔雷剑就要和好友过上几招,众人都说说笑笑地看了过去。


只有蓝兔微微蹙眉,然后才将目光从跳跳那里挪到了两人交替往来的剑影之上。

 

逗逗年少不擅饮酒,喝了两杯下肚便面红耳赤,结果翻来覆去都找不到解酒丸,非说是落在外面了。他要跑出去找,其余人哪里放心,跳跳便主动请缨去陪他。


再等了一会,逗逗摇摇晃晃地回来了,说跳跳见皓月当空,诗兴大发,要在外面吹冷风赏月。同伴们虽觉诧异,却也只道一句好雅兴,并未前去打扰。

夜空中是一轮圆月,骑来的白马在谷中安眠,跳跳坐在青石上发怔。


逗逗找到了解酒丸,分了他一粒,他分明已经服用,却依然觉得酒意未醒……不然为什么会觉得心里闷闷的呢?


是在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感觉的?


在莎丽将谈话聊到蓝兔与虹猫时,目睹两个人默契一笑的时候?还是在蓝兔说她在玉蟾宫不闻外界之事的时候?


是啊,她又何必知晓外界发生了什么趣事?虹猫在西海峰林短暂待过之后,便去了玉蟾宫陪她重建宫殿,这连他都有听说……两人每日煮茶论剑,做一对恩爱侠侣,自是除了外界动荡的大事以外,旁的事情充耳不闻。


所以,还是在蓝兔将话茬轻巧地抛到他身上的时候,心中开始钝痛的吧?


她讲话坦坦荡荡,因为她对所有人都光风霁月,所以她可以轻轻巧巧地把话茬丢给他,而他却像是背了数斤之重的青石那样喘不过气——概因他心生不该有的情愫,陷入庸人自扰的境地。


皎洁月色照在他的脸庞上,倒真似莎丽调侃的那般,是一个举世无双的如玉郎君。


然而年轻的郎君此时身心苦涩,半晌,他终于喃喃地喟叹出声:“我那时候参加比武招亲,不全是为了拖延时间。”

 

“其实,是有几分真心的……”

 

**


七侠众人一路走来,经历许多坎坷,大多数人童年之时便无至亲存世。而双亲惨遭魔教杀害的跳跳更是一路跌跌撞撞自幼时成长至少年,为了做卧底复仇,他付出了很多努力。


而在他成功进入魔教之前,他做过乞人行过讨,做过店里的小帮工,还做过街边的卖艺人,这些经历使得他熟知人间冷暖——在对人世的冷淡体会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发现自己再也不会对世间失望了。


而在这一次又一次的过程中,他的信念也更加坚毅。


为了达到目的,总是要不择手段的。


纵是日后魔教教主会赏识他、信他做得力手下,小厮们仰慕他,同伴帮助他,这也统统不是动摇他复仇的理由。


这是一条很难走的路,以至于在结束那场动荡之后,他休息了很久,要平复复仇快感与覆灭昔日十余年同伴所在之地的复杂情绪。


只有跳跳自己知道,在玉蟾宫那次比武招亲,并非他与蓝兔初见。


身为最清楚自己是七剑传人,早早就背负血债深仇的跳跳,早在自己力所能及的时候就开始根据父母遗留的书信调查寻找其他的同伴,而声名在外的玉蟾宫是他最先找到的。


父母当年曾带着他来这里拜访过,在很久很久以前。


可以说,蓝兔是他少年时代第一个在心中明确知道对方是同伴的人。


为了调查,他流浪四方,最终不得不在玉蟾宫山下混入了一个卖艺团暂时存些盘缠,同其他人演些不入流的杂剧。


跳跳本可找上蓝兔表明身份,但他并未前去打扰。一来是听闻蓝兔生活安好,二来是因为他所谋之事重大,无需与他人提前有所牵扯,否则双方都会因此而被牵累。


然而在这种情况下,少年见到了那个身为他同伴的少女。


“这位小郎君,我们女郎请你过来。”这日表演之后,有位紫衣侍女向他手里放了铜钱,请他过来叙话,跳跳很是惊讶,当他在见到蒙着面纱的蓝兔时,他险些以为对方认出了他的身份。


“你有这么好的武艺,是缺少盘缠拜入名门吗?”蓝兔轻声问他,“我看出来了,你不属于这里。”


他微微沉默,开口道:“四处流浪之人,何须女郎挂齿?”


“你这人——”侍女急了,蓝兔却轻笑着制止了她,跳跳猜想那侍女可能是想说“不识好歹”,但蓝兔却没有被他惹恼:“既不想说,那便不说了吧。我赠你些盘缠……不要因为恨意而冲昏了头脑,忘记了自己是谁,还望你成事之后,勿忘初心。”


见跳跳讶异,少女解释道:“我虽不知你因何眼中俱是恨意,但人生在世总有不得已,今日一见实属缘分……你可别笑话我,我是不知为何竟觉得你有些亲切。”


“万望郎君行事小心,珍重自己。”


钱袋放入手中,跳跳抬头。


在不知道他身份的情况下,却是更为可贵、更值得他珍重的一份情谊。


“你呀,应当是一个骑白马而来的如玉郎君。”蓝兔并未嫌弃他的灰头土脸,她甚至还开了句玩笑,而身旁侍女催她快些回去,跳跳这才恍然,她竟然是偷偷溜出来玩的。


谁也想不到如今温柔而又大方稳重的玉蟾宫主,当年曾经有厌学偷溜到山下玩耍的活泼模样吧?


而他曾有幸见到。


跳跳走了几步,回过头来,看到少女安静地站在原处,同他挥了挥手。


而少年点了点头,与她就此别过。


那一刻他握住的其实并非前往魔教的银两,而是明日与希望。


有这样的同伴,他想,魔教终有一日会覆灭,而他一定会不负她的期望,成为帮他们通风报信的一大主力。

 

**


在魔教混迹的数年中,跳跳有很多时候都会有些恍惚,他是谁?他是怀揣着恨意来复仇的、卧薪尝胆的青光传人,为何手中同魔教一样沾染了别人的鲜血?


为了取得教主的信任,总是要付出很多代价的。


但每每想到当初的那个钱袋,少年的眼神便会立刻恢复清明。那钱袋虽然普普通通,没有玉蟾宫的痕迹,但为了蓝兔的安全,他依然将钱袋丢掉了。


但她的那番心意,他将永藏心底。


既然早就做好了放弃属于青光传人这个身份以外的一切,就不要被其他的事情冲昏了头脑……魔教的野心越来越大,而他距离与同伴们相聚、并肩作战的日子也一天天近了。


跳跳从来没有将这一切告诉过蓝兔,哪怕是从招魂引中醒来,他思绪万千之时,也没有告诉她,他们曾经见过不止一次。


更不用说那些,她是他年少时一片黑暗里梦境一般的一束光,斩断他的惶恐、助他克服千难万险的温暖。


因为她身旁已经有了别人。


跳跳自己都不知道这份感情是何时发生变化的。若说一直以来他是因为知晓蓝兔的身份,而对她多有关注和欣赏,少年时代的帮助于他而言也不过是珍重的一份情谊,他真正的怦然心动可能是在那时的比武招亲。


面对负伤的虹猫,蓝兔毫不犹豫地救下了他,并为他担上可能导致玉蟾宫毁于一旦的风险,设下比武招亲与猪无戒开始周旋。


她对于同伴的庇护,一如当年面对他时所怀揣的赤子之心。


出于种种原因,跳跳参与了比武招亲与猪无戒打了一场,他当时开玩笑说武林第一美人,他怎么不可以倾慕?现在回想起来,那份侠骨柔情,是真的打动了他。


只是当时他不自知罢了。


后面一路走来,从碧血真情七叶花到每次对同伴的不离不弃,再到招魂引,他对蓝兔的欣赏愈发深厚。跳跳一再在心底强调那是欣赏,蓝兔分明与虹猫更为般配……


然而他在此刻,却被自己刚刚酒后吐出的真言惊到。


酒后真言,始觉他竟然也是个痴心的情深者。


但这是一段不应该存在的感情。他因意识到这份感情而痛苦,如果蓝兔知道了,对于是否回应他、以后如何与他相处,也会产生苦恼。


并非所有的喜欢与爱恋都是美好的产物。


他心悦她,因为她美好而吸引他,他控制不住地被她吸引,但仅是欣赏和喜欢,并非一定要求一个结果。


如果她有一个更好的,比同他在一起更安稳的结局,他会祝福她,然后追逐自己的人生。


事实就是这样,比起美名在外的虹猫,他身上有诸多争议——七侠其他人是信任和维护他的,然而世人呢?跳跳早就知晓,世人会对他有诸多指责和争论。


为了报仇跟着魔教所犯下的恶事是不可抹杀的,跳跳清楚这一点,所以对于其他人同他一样的复仇,他坦然相对,从不因自己除去魔教这点就以大侠自居。


他依然在行善事,却知晓自己不是合格的侠客。


当初虹猫身中魔教剧毒,发疯发狂的模样让很多人畏惧,但蓝兔却从没有放弃过他,那已经不是纯粹的同伴之情。且不说这份一路走来的扶持与信任是他无法比拟的,单就在一起是否安定这一点,他就远不及虹猫。


他注定是个颠沛流离的流浪者。


就算心中没有蓝兔,他亦觉得还是不要祸害其他女郎比较好。因身份而带来的不安定,因藏起的情谊而无法回应的全部心意,这让他都无法成为一个合格的夫君。


很多时候,不是遇见更早就可以在一起的。


他合该孑然一身,都是命数。


跳跳以为他可以藏得住自己的喜欢,毕竟比起爱而不得还要祝福的这番痛苦,他心中背负着更多的煎熬,孰轻孰重,他是分得清的。


然而如果喜欢藏得住,那就未必是情根深种。


比如此刻,他方才以为无人时下意识说出的话,便是藏不住的喜欢。


跳跳心想,等到此次聚会结束,他便再度远走天涯,距离蓝兔更远一些,这样他迟早会放下。若是被别人看出这件事,反而对蓝兔不好,成了她的负担。


他其实也是个很骄傲的人。


这份骄傲不同于有些人去张扬地维护自己的自尊,这体现在他可以落落大方地送上祝福,他可以为了目的做出很多事,但这并不代表他心中不会有所烦恼。


他也不想在还喜欢蓝兔的时候,去看她和虹猫两情相悦来给自己平添烦恼。


人总是有几分自私的,青光剑主亦不能免俗。


**


竹林依然飒飒,而回去的少女神情却有几分复杂。跳跳以为周围无人,他在自言自语,殊不知蓝兔因为担心他而出来,听了个正着。


她看到空旷山谷月光下的白驹与这个并肩作战的同伴,那个像玉一般剔透却命途多舛的挚友,心中长叹。


早在方才把酒言欢时她便觉得跳跳有些不对劲,没想到竟是因为这种原因……


蓝兔是何等冰雪聪明的女郎,她一直隐隐有些察觉跳跳对她有种特别的信赖与维护,但她从未多想。因为她早就从整理父母遗物的信件中所知道,青光剑主夫妇曾携幼子来这里拜访过他们,还和她一起放过河灯。


只不过跳跳没说,她也就从未提过——她是个相当体贴的人。


她其实知道,那时候她遇到的卖艺少年是谁。


不是因为她记性好,看他灰头土脸还能认出他的模样。而是因为跳跳有一招剑招不小心打出了青光剑法的一式。而这一式,当年青光剑主曾经在她面前与母亲这么切磋过,而母亲对这招颇为介怀,曾和她提过数次。


她未必认得对方,却可以识得剑招。


那一瞬间蓝兔是想将故友带回玉蟾宫的,可是他既然来到这山下却从未找她,定然是有他自己的想法,她若是贸然开口,会不会妨碍他的计划,或者伤害到他的骄傲?


毕竟就算流落至此,他依然是凭借手艺在行走江湖……


想了又想,蓝兔唤紫兔叫他来,馈赠了银两,并且说出了这番嘱托。


她是自始至终对跳跳都并无旖思,甚至在当时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但她却也能明白这十余年他在魔教有多难熬,她想,她其实不用跟跳跳说些什么,他都清楚。


她若是开口,反而会伤害到他,甚至可能永远都见不到他了。

 

**


翌日,跳跳看到莎丽拉着大奔在忙,他有些诧异:“你们在忙什么?”


莎丽快言快语:“是蓝兔提议的,难得大家聚在一起,我们今晚一起放河灯吧!”


象征团圆与愿望的河灯啊……


每个人都在忙碌,跳跳想了想,也扎了一盏灯。


见其他人成双成对热热闹闹地聚在一起放河灯,逗逗有些着急,回头却找不到同样和自己形单影只的跳跳了:“跳跳人呢?”


蓝兔回头跟虹猫说道:“我去看看。”


跳跳自己找了个无人的地方,远远地听着同伴们的欢声笑语,他静静地放了自己这盏河灯。


“跳跳!”身后有人唤他。


跳跳微微一怔,这声音他自然知道是蓝兔,他错愕地回过头来,看到少女对他灿然一笑:“你怎么跑到这里了,逗逗在找你呢。”


原来是逗逗找他……跳跳并没有失望,反而松了口气,他指了指河灯:“这就准备回去了。”


蓝兔随口问道:“你许了什么愿?”


跳跳笑道:“自然是希望诸位都能够平平安安的愿望。”


蓝兔点了点头,两个人沉默半晌,她抬头看他:“你要走了吗?”


“嗯……总不能给你们添麻烦啊。”跳跳说道,他指的是被其他人追杀的事情,而知晓这份情意的蓝兔却听出了双重含义。


“盘缠还够吗?”她眨了眨眼睛问道,“我想,我这里还有一些银两你可以用。”


跳跳微怔,再度得到了一个普普通通的钱袋。


“跳跳,无论发生了什么,七剑都会站在你这边的。”蓝兔抿唇一笑,“万望珍重。”


跳跳同她深深作揖:“多谢。”


蓝兔莞尔:“都是朋友,何须道谢?”


“你虽然是这么说的,可还不是受了这礼?”跳跳也同她说笑。就是这样,这样就很好,她受了这礼,他们依然是朋友。


她可能隐隐有所察觉,但这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蓝兔并没有因此而厌弃他,他们依然是朋友。


他可以潇洒地走向属于自己的江湖。

 

**


次日跳跳准备悄然离开,不过离开之前却被其他同伴发现,大家纷纷前来送行。虽然大奔看着还很懵,不知道他为何要急急忙忙地走:“不再留几天?难得见一次呢!”


跳跳翻身上马,回头笑道:“没事,还会再见的!”


白马行至山下,跳跳回头,看到熟悉的身影在山谷上与他挥手,他点了点头,与她就此别过。


或许在未来他会邂逅其他同伴,但是七剑给予他的情谊他不会忘却。


他虽与她相遇更早,但终究不是她的良人,缘分欠缺,便就此祝福她吧。


跳跳放河灯时祈愿的不过是同伴平安喜乐一生无忧,对于他自己的事情,他从不在意。


白驹过隙,忽然而已。


他所求的,也只能去求的平安喜乐,其实就在身侧。


**

 

“蓝兔,你先前河灯许了什么愿望呀?”莎丽问道。


“我呀。”蓝兔收回目光,“莎丽,你知道诗经里有一首白驹吗?”


 **


皎皎白驹,在彼空谷。生刍一束,其人如玉。毋金玉尔音,而有遐心。


与白驹一起离开的像琼英一样美好的挚友,无论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传回音讯以及这份情谊,请好好珍重自己。


距离哪里会影响感情?


愿你平安喜乐一生无忧,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


他不会在河灯许下的愿望,就交由她这个好友来许下吧。


END

 



我个人比较在意的点就是明明先遇到但是却没有发展的这种意难平,所以我写原创文一般男女主都是最先遇到的,为了避免这种情况……

但是大家还是会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倒也很好。




本文收录于 【暖暖的糖罐子】非全职高手作品相关目录

评论(12)
热度(302)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