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延禧攻略/鸳鸯两字怎生书 17~18

*每天晚上更新,今晚更新的有点晚,遇到了敏感词发不上来,

弄了很久,抱歉。

*CP富察傅恒x璎珞,HE,重生设定,在查询资料的基础上私设如山。

*今天的大剧情以前的铺垫,又引出来俩有名字的人。


前文在这里:鸳鸯两字怎生书



(十七)

 

如意洲因状若如意而得名,是在湖上的小岛,虽然出行不方便需要划船,但是夏日住在水边是的确凉快,上次在圆明园到时候和敬就选的靠湖的平湖秋月,可见这姑娘是真的会享受。

 

说到圆明园那次的划船,转眼间竟然已经一年过去了,真可谓是流光容易把人抛。不过因为太幸福了,璎珞竟没察觉到时间过得飞快。

 

木兰围场已经数年没有皇族来进行秋狝了,因为先帝勤勉,在位十三年都未开过秋狝,不过仍然强调过其重要性。秋狝的意义在于可以让八旗官兵们既习骑射,又习劳苦,保持从先辈那里传下来的骁勇善战的本色,用以来抵御骄奢颓废等恶习的腐蚀,做到居安思危,毕竟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啊。

 

又因为木兰围场的位置较为特殊,可以趁行围的时候定期接见蒙古王公贵族,加强对漠南、漠北、漠西蒙古三大部的管理,借机发展巩固满蒙关系。所以大人物的事情那不仅仅是“玩乐”,那都是要蒙上一层政治色彩的,现在还看不出来什么,等到以后皇子们都成年了,这木兰秋狝就更加重要了。

 

经历过几次的璎珞心想,还好这次她终于摆脱了后妃的身份,不算是局中人了。作为世家小姐,她只用跟好和敬便可,不用担心那些乱七八糟的你争我斗,尔虞我诈。

 

前有父兄后有傅恒,这些人替她挡着呢。

 

因着平日里禁止百姓进入,又有人常年打理驱赶猛兽,而且为了不过度消耗,七十二围轮番使用,每次只开十二围。所以动物们可以放心地休养生息,围场内自然是生机勃勃一片。

 

“咱们今儿运气好。”和敬掀开帐子走出,笑盈盈道,“因为这是皇阿玛第一次开围场,所以就不拘着咱们了,要知道康熙四十二年后都是让女眷乖乖待在行宫里,不能出来参与狩猎的。”

 

那还真的是运气不错了,璎珞如是想。前生她虽然也来过木兰围场,不过基本就是作壁上观,她原以为是皇上想带着宗室子弟自己出风头,没想到竟然还有这层原因。

 

和敬把七星连珠火铳绑在腰上,身上仍是背了弓箭,她转头叮嘱璎珞道:“待会你可要跟好了我,真该想办法给你一把火铳防身用的,不过还是希望最后用不到这东西啊。”

 

璎珞自然明白她的意思,寻常猎物用弓箭对付即可,如果需要使用火铳的话,想必这猎物一定是个非同寻常的猛兽,随便两下子就能夺人性命的那种。

 

因而和敬之前虽说要拿着它玩,其实她就是开玩笑的,她连拿它狩猎都舍不得,因为万不得已的危急时刻,她才会使用这里面珍贵的火/药,毕竟用一次少一次,没办法立即填充火/药。

 

木兰秋狝可不是一声令下就一大群人直接乌压压地冲入围场的,包括预先的小猎,往往以列鹿来做开门红,这个和敬没有去参加。后面则包括布围、观围、行围和罢围四部分,由八旗兵勇进行演练。王公贵族们则在合虎枪营及满蒙兵勇组成两道包围圈之后,才会加入狩猎之中,大显身手。

 

若罢围时围内野兽过多,皇上会下令开出一“缺口”,令野兽逃散,此时不得猎杀,以体现所谓的“网开一面”。

 

和敬带着璎珞骑着马在外围带着侍卫逛啊逛,她们俩清楚自己有几斤几两,才不过去凑那些要猎老虎等大型动物的热闹。璎珞寻思着打个兔子玩就行了,和敬与她一拍即合,两个人都想打了兔子烤肉吃。

 

“上次只见你骑马便已觉得惊艳,果然骑射功夫也毫不逊色。”和敬赞道,因为她说话的瞬间,璎珞已开弓搭箭,咻的一下便将一只正急窜行着的兔子给射中了,不过只是射中了兔子的腿,没有一击致命。

 

“箭无虚发,我看你都可以试试能不能百步穿杨了。”和敬拍手称快,璎珞弯了弯嘴角,她在骑射水平上是下过苦功夫的,不过还是因为许久没练习,隐隐有些生疏了。

 

“公主,虽然咱们压根就没打算拔头筹,但再不快点的话,咱们俩今日可就要摆兔子宴了,”璎珞指指侍卫马上挂着的一遛兔子,觉得场面十分好笑。

 

“真没意思,走哪里都是兔子,其他的动物竟一点都没遇着。我都想去七星湖钓鱼了。”和敬伸了个懒腰,忽然笑道:“璎珞,你要不要与我打个赌,赌一下今日除了皇阿玛之外,谁能拔得头筹?”

 

璎珞觉得可以:“那我赌傅恒。”

 

“你居然都不赌你兄长?”和敬吃惊道,见璎珞一脸理所当然的模样,她抚掌叹息:“原来这就是所谓的胳膊肘往外拐,不过拐的好极了——那我便猜大皇兄吧。”

 

今日大阿哥永璜、傅恒、色布腾巴勒珠尔,还有璎珞的兄长苏勒都属于随围人员,不过前三个那自然是挨着皇上的,没准必要时还要来个“婕妤当熊”,冲上去帮皇上挡熊爪呢。

 

但可能是因为今日出门没看黄/历,两个人的运气是相当不好,最后真的带着一堆兔子回去了。而皇上一行人也是收获颇丰,今日不仅遇着了鹿群,猎着了鹿,并且还打到一只老虎,臣民们自然大呼万岁,赞颂今上神勇。除此之外,拔得头筹的人果然是傅恒,带了各式各样的猎物回来,让和敬远远地看着很是眼红。

 

“为什么从山鸡到麋鹿,小舅舅居然全遇到了?就连色布腾巴勒珠尔也弄了好多东西回来。”和敬忿忿道,她弄了一堆兔子回来,皇上也是开心的,觉得虎父无犬女,但她不开心啊,只想等到过两日要好好掰回一局。

 

“你等着,本宫要去打劫。”她腾地一下站起来离开了营帐,弄得璎珞有些茫然,这是要去劫谁的猎物?

 

等了一会和敬还没回来,璎珞觉得有些担心,她掀开帐帘准备出去,却瞬间怔在了原处,因为傅恒就站在营帐门口,似乎正准备叫她出来,倒是遇着了个正巧。

 

秋狝开始的时候璎珞隔着人群瞧了傅恒一眼,但见他跟在皇上身边,身着骑装,腰背挺的很直,远远看去正是意气风发的模样,又自带几分世家少爷的矜贵。只是他藏得极好,你搭眼看去,先望见的是他看起来百折不摧的脊梁,他的矜贵坚持与傲气,藏在一腔热血与铮铮铁骨之中。

 

他骑在马上看向远方,而她在看他。

 

看这未来的柱石之坚,王朝的股肱大臣自此迈出了新的一步,看这她前世今生都是头一遭看到的场景,这一幕让她记了很久很久,因为璎珞觉得,这才是傅恒啊。

 

这才是日后驰骋边疆、指点沙场的傅恒,不是那个最后托海兰察告知她来世之约的他,不是那个在圆明园劝她回宫时深情却有些落拓的他,不是那个因为执意请婚而痛苦地做出选择的他。

 

如果傅恒遇不到她,那么他就应该是这般模样。

 

似是被她看了太久有所感应,傅恒偏过头来隔着人群看向她的方向。两个人的目光隔着千重人群在空中交汇,只虚虚一瞬,却在心底激荡出一番说不出道不明的感觉,似是在这一瞬,什么人群、什么河山都化为虚无,听不到任何声音,只看得到彼此的存在。

 

尔后天地万物倏然回归,两个人各自别开头去,装作无事发生——只是谁都知道,等到今日的围猎结束后,肯定是要见上一面的。

 

“你来啦。”璎珞轻笑道。

 

“听说你和公主猎了一堆兔子。”傅恒笑道,“我倒是猎着了好东西,一只白狐一只火狐,毛色都十分干净纯粹,可以拿来做两条围脖,一条送给皇后娘娘,一条留给你。”

 

“公主去找色布腾巴勒珠尔了?”璎珞恍然,她请傅恒进帐,为他斟了一杯苏台茄,这是蒙古奶茶的别名,味道有些偏咸,不过她却挺喜欢喝的。

 

“盯上了人家的山鸡,说不用白不用,正好热河行宫湖里有荷叶,拿来弄干净后用黄泥糊好烤了做叫花鸡吃,她还要亲自烤,也不知是从哪个话本子上看到的做法。”傅恒解释道。

 

璎珞有些心虚地别开视线,这个是她跟和敬提起来的,不过她可没让和敬去打劫别人的山鸡。见她这般模样,傅恒哪里能不明白,他喝了口苏台茄,无奈地笑道:“原来这馋鬼竟是你。”

 

“才不是我。”璎珞当然不会承认,她急忙岔开了话题:“还未恭喜你今日拔得头筹呢。”

 

“现在才想起来恭喜,这让我不得不怀疑你的诚意。”傅恒当然看穿了她这拙劣的岔开话题的缘由,他顺理成章地问道:“只有恭喜,没有贺礼?”

 

“我下次猎着了好东西就……”璎珞说到半截自己没声音了,这话说得太没信服力,她自己都不信,能列着什么好东西啊。

 

两个人又说了会话,傅恒便要告辞了,因为晚间还有和蒙古贵族们一起举行的宴会,他还有些事要忙。璎珞送他出帐篷的时候,傅恒忽然说道:“你别动。”

 

璎珞眨了眨眼,没动。

 

可能是她这双眼睛太好看了,傅恒皱了皱眉,又说道:“你先把眼睛闭上。”

 

好端端要闭眼睛做什么?璎珞心下有些怀疑,但傅恒又不会害她,所以她还是照做了。她倒要看看傅恒做些什么,难不成要亲她一下吗?

 

然而并没有,璎珞只觉傅恒的衣袖从她面颊上擦过去,他好像是举起了手,在她发间放了什么东西,这不过是刹那间的事,她还没想明白呢,傅恒就已经开口说道:“好了,睁开眼吧。”

 

璎珞睁开眼的同时,伸手想去摸头发,却被傅恒握住手腕给制止了,他轻咳了一声说道:“我先走了,你等会自己照镜子吧。”

 

神神秘秘的,难不成给她插了支什么好看的发饰吗?

 

等到傅恒走了,璎珞翻出镜子一看,不禁莞尔一笑,原来她发间多了朵稀罕的芍药花。早就听闻草原上盛开的芍药花格外漂亮,诗人们又总说芍药是有情之花,代表着“情有独钟”,没想到傅恒拔了头筹归来之后,竟然不忘采了朵花回来放到她发间。

 

想到这朵芍药此前一直藏在傅恒的衣袖里,他还装模作样地和她闲话了一会,估计一直在克制内心的兴奋呢,璎珞觉得心里甜滋滋的,连苏台茄的咸味都跟加了蜂蜜一样。

 

春归罢,争插庭前芍药花。

 

她无需学那宫娥去争花,也不用等那东风吹来,她喜欢的情郎就自己藏了花温柔的送到她的发间,这开的正鲜艳的花,不就正在无声地诉说着绵绵情意吗?

 

人家是来猎这些野兽俗物的,傅恒倒好,他来猎她这颗芳心。

 

只是芳心早就暗许,如此这般,不过是每日比前一日更加喜欢他几分罢了。

 

TBC

 

*芍药花的诗句改自朱权《宫词》,原句是:上苑寻芳挹翠华,东风先到帝王家。宫娥不识春归去,争插庭前芍药花。

 

(十八)

 

和敬回来的时候倒是说了件她听到的稀奇事:“今日罢围的时候,却是遇着了一匹落单的狼,这狼甚是孤勇,我小舅舅先前行围时都没治住它,那箭射中了狼的一只耳朵后,便趁着皇阿玛的网开一面逃走了。”

 

“狼很记仇的吧?”璎珞有些不安地问道。

 

“也不用太担心,下次去的时候就不会去那一围啦,它又没有通天的本事,还能跑到别的围去不成?”和敬说道。

 

璎珞一想这也没错,与其想这些,倒不如想想傅恒万一这几日再拔头筹,她该送些什么东西好。两个人吃了些点心,就一同去皇后的营帐了,毕竟晚间有宴会,她们是要跟着皇后一起出席的。

 

蒙古宴会时要表演塞宴四事,不过今日却有位娇客在场。原来是其中一位蒙古王公的女儿,名唤娜仁托娅的一位格格,带着一众蒙古姑娘载歌载舞了一番,送上了来自蒙古的祝福。

 

蒙语里娜仁托娅的意思是“霞光”,璎珞觉得这名字起的倒是没错,因为这位蒙古格格的确艳若桃李,笑容明媚如朝霞,估计一瞬间晃着了在场所有人的眼睛……哦,女眷除外。

 

“我不太喜欢她。”和敬说道。

 

璎珞想,好巧,她也是。女孩子是敏感而又警觉的,当这么一个漂亮姑娘出来艳光四射的夺走了其他人的注意力,的确会让人心生一种危机感——不过璎珞倒不是希望别人都注意她自己,她没那么无聊,她所要关注的就只有傅恒那边的情况。

 

她往那边一扫,登时就忍不住弯了嘴角,因为傅恒一直在和他旁边的色布腾巴勒珠尔嘀嘀咕咕地闲聊,也不知道这俩人有什么好聊的,反正就是这歌舞盛会,佳人相伴的时候,他是一点都没抬起过头去正眼看人家跳舞。

 

很好很好,完全不需要担心的未婚夫。

 

和敬也是哼了一声说道:“你可别掉以轻心,你看这位娜仁托娅格格的眼睛,跟钩子似的老往小舅舅身上扫啊扫,我敢打赌,她一会一准要邀请小舅舅和她一起唱歌。”

 

璎珞一想,按照草原上姑娘们泼辣的脾气,还真能做得出来这种事。可是她蒙语学得不好,就算人家唱歌说话,她也压根听不懂在说什么。

 

……重生以来璎珞第一次产生了这种无力感,好恨啊,她为什么没好好学蒙语呢?

 

只听这胡琴乐声忽然变了调子,从刚才慷慨激昂像是在歌颂勇士们今日取得硕果的感觉顿时向着柔美的方向转变,璎珞登时就警惕了起来,她看向和敬问道:“这位格格在唱什么?”

 

和敬的表情顿时变得十分古怪:“她唱的就是歌颂草原上的太阳、花朵与霞光,这三种东西都极其美好,现在她想将这献给今日的勇士……”

 

今日的勇士?璎珞眯了眯眼睛,拔得头筹的可不就是傅恒吗,太高调了果然不好,这招完京城里的贵族小姐还不够,蒙古草原上的霞光都看上他了。

 

娜仁托娅跳着跳着就跳到了傅恒桌前,她倒了杯酒双手捧着,笑意盈盈地举着要给傅恒,旁边其他的人都跟着笑了出声,连皇帝都摆出一副看好戏的模样,甚至有人起哄着让傅恒喝酒。

 

好嘛,这位格格也是个“山不来就我,我便来就山”的人。璎珞咬唇,赶紧结束这木兰秋狝吧,等结束后赶快请皇帝赐婚——她的傅恒是真的藏不住了。

 

色布腾巴勒珠尔碰了一下傅恒的胳膊,他可学不来这位国舅爷的气定神闲,人家姑娘都巴巴地站到这里了,还瞪了他一眼,估计是嫌他一直和傅恒说话呢。

 

和敬气道:“璎珞你看,她还瞪他,这人不是只有我能瞪的吗?”

 

傅恒似乎对于周围的哄笑声置若罔闻,他像是的确因为身旁蒙古少年提醒了之后才注意到娜仁托娅的到来,他大大方方地接了酒饮下,光风霁月的很,不带一丝暧昧旖旎,就像是看不到祝酒者的好皮囊一般,是男是女都无所谓。

 

八成是把人家娇滴滴小格格当做一虎背熊腰的大汉了,璎珞这样想,心情好了一些。她对傅恒很放心,就是对于这种明明她是正主但是却什么都不能做的情况有些生气,因为这实在是太无奈了。

 

璎珞忽然有些郁闷,皇上还看戏看的开心,人家娜仁托娅都没盯上你这个九五之尊,你开心什么啊……这倒是迁怒了。不过为什么不论走到哪都有漂亮姑娘盯着傅恒大献殷勤么呢,怎么就没来个英俊的蒙古少年对她鞍前马后啊。

 

是她长得不好看吗?璎珞抱着胳膊想,她觉得她跟傅恒挺配的呀,他们都长得很好看。

 

这实在太不公平了,璎珞面无表情地一口气喝了面前的那杯马奶酒,却差点把自己呛到,为了不咳出声她感觉自己现在好像有点内伤了。

 

这都是桃花债啊,她忍不住摇头。

 

娜仁托娅请傅恒唱歌,傅恒接受了,虽然璎珞听不懂他在唱什么,但她能感觉到这反正是和那蒙古格格的情歌不是一种语调的,应该就是一首男儿唱的关于英雄啊、保家卫国啊之类的歌,赞美巴图鲁的。

 

尽管傅恒摆出了一副无关风月的模样,但娜仁托娅还是十分热情,她又说了几句蒙语,璎珞茫然地眨了眨眼,旁边的和敬表情却变了又变:“她在问小舅舅有没有心仪之人。”

 

不妙不妙,草原霞光盯上了傅恒,皇上不会把自己这小舅子卖掉来换满蒙联姻,当个和亲大臣吧?璎珞胡思乱想,本来决定好明天早起去看朝霞初升的计划直接取消了,还看什么看朝霞,她再也不想看到半点霞光了,再好看也不看!

 

她算是体会到房玄龄妻子的感受了,所谓醋海翻天,大概就是这种感觉了。

 

傅恒面色不变,微笑着说了一句话,却见娜仁托娅的脸色瞬间变了,周围也是发出了各种各样的声音,有笑声也有惋惜声,有人看起来不信,有人似乎在感叹。

 

“他说了什么?”璎珞问道。

 

和敬笑道:“她不是草原霞光吗,小舅舅就说他不需要霞光,因为他已经有了他的乌尤黛啦。”

 

蒙古草原上有一首流传许久的歌就叫做《乌尤黛》,有一位心地善良的姑娘名唤乌尤黛,因此乌尤黛被用来代表“心爱的姑娘”。通过和敬的一番解释,璎珞明白过来了,难怪娜仁托娅变了脸,因为傅恒拒绝了她,还说自己已经有心爱的姑娘了。

 

这可真是来者都拒啊,璎珞不禁失笑,前有章佳如月,后有娜仁托娅,因着身份的原因虽然对待她俩的态度不同,但结果都是一样的直白——另寻佳偶吧!

 

璎珞心情颇好的结束了后半段的宴会,待到宴会结束后她便与和敬一起回了营帐,结果黑漆漆的忽然凭空伸出一只手把她拽了过去,惊地璎珞差点就要喊人了。

 

“是我。”傅恒低声道。

 

“你吓我干什么?”璎珞从他怀里钻出来,没好气地说道。

 

“和敬派人跟我说你心情不好,我就过来看你了,结果听你口气是不想见我了。”傅恒说道,因着晚间宴会的饮酒,所以他似乎染上了朦胧醉意,整个人是带着酒气席卷而来,刚才那撞入怀抱的一瞬间,璎珞就觉得她的心跳全都乱了。

 

敢情和敬是知道傅恒会来找她的,也不提前跟她透个气,害她方才虚惊一场……可能和敬觉得这是在给她一个惊喜吧。

 

“我拒绝了一个又一个,宴会上的那个我也没理,你却还生气。”傅恒摇头,面上带着无奈的笑意,“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璎珞啊璎珞,你可真难哄。”

 

“不过是因为说这话的人不是女子和小人罢了。”璎珞反驳道,旋即情绪忽然有些低落,“这世间女子千千万万个,我不过是凑巧才做了乌尤黛罢了。”

 

是啊,不过是凑巧罢了。凑巧她前生为了寻找姐姐逝去的真相,因为玉佩顺藤摸瓜的找上了傅恒,后来产生了这样一段刻骨铭心的纠葛,让她许下来世之约……既是来世之约,那么当来世到达之后,她自然想着办法的“近水楼台先得月”,去接近傅恒了。

 

说到底,傅恒能喜欢她,都是运气吧。

 

“你又说着说着话不高兴了。”傅恒说道,“缘分不就是需要巧合的吗?如果我在京城没有遇见你这个乌尤黛,那么今日来献舞的除非是你璎珞,不然对我来说都没有什么区别。”

 

“我想我喜欢一个人的话,那么就只能是她,永远都是她了。”他最后这句话说的极轻,璎珞一时间竟然觉得自己听得不甚真切,她抬起头来看他,却看到他身后的漫天星河。

 

“乌尤黛还有一个别的意思。”傅恒又道,他带着酒气的气息落在她额角,这熟悉的感觉让璎珞浑身上下都跟着战栗了起来,酥酥麻麻地从额角窜到了五脏六腑——这是一个极轻的吻,一个熟悉的吻,落在了同一个地方。

 

“它在蒙语里,是美玉的意思。”

 

浑浑噩噩地回去后,璎珞就一头倒在了被子里,美玉,又是美玉。璎珞是美玉,乌尤黛也是美玉,可是她实际上就是块石头,碰巧装进了瓜尔佳小姐这个美玉的壳子里罢了。

 

幸好傅恒不知道她是个美玉壳子里装了个石头魂的,又或者说,其实傅恒一直都喜欢她这种石头魂?那京城里的小姐们一定要伤透了心了,她们个个把自己雕琢成美玉,谁能想到傅恒喜欢的是石头呢?

 

分别之前她听到傅恒说她今天无缘无故发脾气让他觉得不高兴,语气颇有些委屈,让她回去好好想想自己犯了什么错——其实就是明天赶紧去哄哄他。

 

那就哄呗,总不能给了娜仁托娅那样的姑娘机会啊。璎珞一边想着怎么哄,一边渐渐地睡着了,她睡前的最后一个念头是:算了,不要什么献殷勤的蒙古少年了,有一个捡了石头当做宝的,还老是不承认自己的想法,她看着就觉得心里甜的傅恒就行了。

 

她这也是三千弱水只取一瓢饮嘛……

 

次日和敬一早起来就在那里说今天她一定要猎一个好东西出来,璎珞不禁感叹小姑娘真是活力十足,昨天坐了半天马今天竟然一点都不觉得累,真是让人羡慕。

 

“你那山鸡如何了?”璎珞问道。

 

“他不给我。”和敬忿忿道,“他只说可以领我去猎到山鸡的地方,说什么山鸡要吃就应该吃自己猎到的,这一番激将下来,我就同意了。”

 

原来今日的形成是要和色布腾巴勒珠尔一起去猎山鸡啊,璎珞忍不住失笑,要不是她跟着,这都要成和敬和未来额驸的单独相约了吧——并不是,因为未来额驸也是有分寸的,今日他不随围,于是他邀请了同样不随围的傅恒。

 

好嘛,一行人四个朝着昨日的围场去了。

 

临行前和敬翻她的多宝盒的时候意外地翻出来了一只口琴,也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装进去的,璎珞见了忍不住眼前一亮,这个蒙古乐器她是会用的,于是和敬便送给了她。

 

结果娜仁托娅格格许是没死心,居然跟他们偶遇了,而且人家也不是一个人,还带了她的兄长莫日根,蒙语里的意思是神箭手,据说人如其名百发百中,说既然要去狩猎,那么这位莫日根肯定是能帮上忙的。

 

和敬哪好意思说她只是去猎山鸡啊……在色布腾巴勒珠尔和傅恒不善的目光下,莫日根加入了他们的队伍,至于娜仁托娅,四个人有意无意的都无视了她。

 

结果山鸡没找着,他们遇着了前一日那缺了耳朵的狼。

 

和它身后的狼群。

 

TBC



本文收录于【暖暖的糖罐子】非全职高手作品相关目录


好了,我说的重要剧情要来了。

放心肯定最后平平安安的。

蒙古兄妹算不上情敌,剃头挑子一头热罢了。

评论(146)
热度(1992)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