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延禧攻略/鸳鸯两字怎生书 11~12

*今天依然有高甜的大糖!!这么甜的文还不来评论嘛!

*CP富察傅恒x璎珞,HE,重生设定,在查询资料的基础上私设如山。

*莫催更!是日更!不要一天问三次啦!

*会结婚!结局结婚!主线是傅恒璎珞谈恋爱!立刻结婚等于让我立刻完结

*番外婚后,本文清水!不擅长写婚后、不擅长写开车。

*不要问我能不能给其他人HE结局啦,写不过来的,大纲早就定好了

 

前文在这里:鸳鸯两字怎生书


(十一)

 

璎珞醒来的时候,就看到和敬坐在锦凳上百无聊赖地翻书,见她醒来,和敬打趣道:“哟,醉鬼醒了,我让人端醒酒汤来给你喝。”

 

醒酒汤,一个非常难喝的东西。璎珞下意识皱眉,因着桂花酿不是多么醉人,她并没有头痛。她估摸着自己可能是贪了几杯之后睡着了,如今躺在公主所,不由得询问和敬:“怎么回事?”

 

“你要去醒酒,我就带你去碧螺亭了。后来小舅舅过来了我就走啦,还遇到了色布腾巴勒珠尔,跟他说话好生无趣。”和敬撇嘴,简单叙述了经过,把自己先给摘了出去。

 

见璎珞一脸茫然,她又补充道:“你大可放心,小舅舅不是明目张胆地把你背回来的,你是自个儿扶着宫女的胳膊走回来的。”

 

璎珞冥思苦想,她实在不记得昨日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了,不过看和敬这意思,她走回来的时候还算清醒,不至于闹出什么发酒疯的风波。

 

“你居然什么都不记得了,我还想问问你在碧螺亭里有没有和小舅舅花前月下呢。”和敬颇为失望,见璎珞呆呆痴痴的样子,她只好提起了别的话茬:“中秋是你生辰,正好皇额娘恩准伴读们回府团圆,我为你准备的贺礼你便提前收好吧。”

 

璎珞回神:“什么贺礼?”

 

和敬将桌子上的盒子打开,对璎珞得意道:“这可是稀罕物,皇额娘赏我的,我暂且用不着,拿来送你倒合适,这可是波斯国商人……”

 

“螺子黛?”璎珞诧异道。

 

和敬的话哑在嗓子眼里,她上上下下又打量了一番璎珞:“小舅妈你怎么这么识货?都不给我一点炫耀的机会。”

 

璎珞失笑,她若真是个官家小姐的确是可能只用铜黛的,可是她曾经是见过大世面的皇贵妃啊,和敬还真没办法在她面前炫耀什么。

 

但璎珞仍故作惊奇道:“不过是随口一说,竟然被我蒙对了。苏东坡有诗曾云:时闻五斛赐蛾绿,不惜千金求獭髓,讲的就是螺子黛。我见它看起来不似铜黛,又听你提到波斯,这才诈你一诈的。”

 

和敬微恼道:“原来竟是在诈我,亏我得了好东西巴巴地给你送来,想着什么女为悦己者容。”她素来说不过璎珞,然而近日里和璎珞斗嘴颇多,功力也是大有长进,眼睛转了转竟是想到了一个典故,顿时心有底气:“这螺子黛你省着些用,日后我还盼你能是那张敞画眉呢。”

 

“洞房昨夜停红烛,待晓堂前拜舅姑。妆罢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和敬得意道,“这诗里的新娘还要自己画眉,倒不如那张敞,愿来日小舅舅能替你画眉,添做闺房趣意。”

 

璎珞还怕她不成,于是她故意严肃地看她:“公主,你是不是托谁从外面寻了些民间话本子才听了这些有的没的,要是被皇后娘娘知道了……”

 

和敬败退:“竟用皇额娘来压我,璎珞你实在狡猾,也罢,本宫不与你计较。”正好宫女端着醒酒汤过来,算是给她解了围。

 

璎珞看着宫女手里的醒酒汤,微微惊讶:“公主好生贴心,居然为臣女备了蜜饯?”

 

和敬哦了一声,待到宫女拿着空碗走人后,她方才开口解释道:“我巴不得苦着你呢,让你长长记性。这醒酒汤是小舅舅让我备的,蜜饯也是,怕苦着你——”

 

小姑娘酸溜溜道:“这可真是捧在手里怕摔了,看在眼里怕丢了。你别看我,我可没向小舅舅提起过你喝不得苦东西,需得配着蜜饯甜一甜,没准是他和你阿玛、兄长聊天时套出来了什么话呢。”

 

璎珞觉得这酸酸甜甜的味道直直的落在了心里面,吃下去的是蜜饯,但周遭却觉得暖洋洋的,这种被呵护与珍视的感觉……这就是傅恒啊。

 

见她莫名其妙红了脸,和敬蹙眉,觉得好似被小舅舅与小舅妈的甜味腻到了喉咙,她哼了一声说道:“别闷在这里了,随我去万春亭喂鱼去。也就落得这两天清闲日子,明日又该回宫学看书了,好在咱俩功课已经做完,不像和婉,现在正在屋里补大字呢!”

 

璎珞还在想昨晚到底有什么事,她总觉得自己好像在桂花香里泡了一整晚,连手帕上都沾染了这馥郁的香气,好似有什么像羽毛一般轻轻落在了她唇边,若有所悟、似真似假,恍若置身梦中。

 

该不会,傅恒又偷吻她了吧?璎珞眨眨眼,觉得这还真的挺有可能,隔着手帕偷偷亲一下,虽是欲盖弥彰,但估计依然把傅恒搅的心烦意乱,觉得甚为不得体吧。

 

璎珞捂嘴偷笑,前世今生傅恒是一点都没变。

 

既是和敬相邀,璎珞自然欣然接受。两个人带着宫女出去闲逛,谁知才踩上了花石子甬路,好巧不巧凭空就飞来了一块石子。若不是璎珞警醒及时拉开了和敬,估计这石头就要砸着这位尊贵的公主殿下了。

 

和敬登时竖起柳眉怒道:“是谁在宫中如此不守规矩?”

 

“皇、皇姐……”三阿哥永璋带着宗室子弟与伴读出来道歉,身后的宫人们早就哗啦啦跪倒在地。见是纯妃所出的三弟,和敬撇了撇嘴,她不好惩罚皇弟,但拿这些照顾不周的宫人们罚一罚却还是可以的。

 

说时迟那时快,和敬正要开口,只见三阿哥后面有一少年走出,恭恭敬敬行礼道:“微臣见过公主殿下,还请公主保重身体,勿要动怒——微臣是向公主贺喜的。”

 

璎珞一看,忍不住乐了,哟,这不是被和敬嫌弃“好生无趣”的色布腾巴勒珠尔吗?

 

和敬看他极其不顺眼:“我差点被砸到,何喜之有?你若是胡说八道,本宫连你一起罚。”

 

少年道:“易经云:石主事顺遂,乃吉兆。公主殿下毫发未伤,不正是应了吉兆吗?依微臣拙见,公主接下来定会顺顺利利,心想事成。”

 

和敬惊呆,她非常不可思议地看了这少年一眼,然后回头用眼神向璎珞表达了自己的吃惊。

 

璎珞一看她这懊恼的样子就知道,和敬是在想她怎么看走了眼了,亏她觉得此人呆头呆脑,现在一看这少年分明口齿伶俐,不仅满语说的好,连道学都知道……不过这易经到底有没有说过这话,璎珞表示怀疑。

 

和敬没想到对方如此博古通今,她咬牙切齿地说道:“借公子吉言,若是本宫日后出了什么事,再找你算账也不迟……但本宫有句话却是不得不说的,本宫听说研究这易经的人,都很容易倒大霉。”

 

走之前和敬还瞪了这少年一眼,偏生人家低头行礼口中念道“恭送公主”,让和敬好生郁闷,到了万春亭连喂鱼的心情都没有了,璎珞喂着鱼与她闲话道:“这位蒙古小公爷倒是很会说话,心肠也很好。”

 

和敬哼了一声道:“不及小舅舅十分之一,我竟不知纯妃给了他什么好处,这般维护永璋。”

 

璎珞强忍住笑意:“可是公主方才说的话却有漏洞啊,我百般给你打眼色都没用。公主你想想,你想用未知的事故来发作他,可是这必然要让你先经历恶事,这多不好。”

 

和敬反应过来:“你说得对,我竟被绕进去了。走着瞧,嘴皮子功夫厉害有什么用,日后木兰围场见真招,我看他倒霉不倒霉。”

 

饭不可以乱吃,话也不可以乱说,下次这蒙古少年的确是遇见了个倒霉事,但这事发生的时候,和敬就在旁边,连带着璎珞与傅恒齐齐都卷了进去,幸而化险为夷——此是后话。

 

璎珞觉得其实未来额驸的话还真没说错,虽然她估摸着这少年就是编的。不过吉兆那可是包括姻缘吉兆,张敞画眉的典故就是因为张敞儿时不懂事用石头砸伤了邻家姑娘的眉梢,导致人家嫁不出去,最后他从外地归来后得知此事,娶了那位姑娘,每日为她画眉来遮挡伤口。

 

嗯,所以这石头没砸到和敬,却送来了如意郎君的吉兆。

 

不过要是真砸到了,别说画眉了,公主当场就得拿石头砸回去弄个两败俱伤。

 

但是这少年的确能说会道会唬人,狡黠有智谋。这点正直如君子傅恒大概是不会做出来的,他在大事上多机变,但在小事上,就只能被她戏弄啦。

 

赶在中秋节到来前,璎珞又赶出来了一个香囊,她拜托和敬送给傅恒,然后就与其它的伴读们一同去长春宫拜别了皇后,各自匆匆赶往宫门,坐上了打道回府的马车。

 

瓜尔佳府在帽儿胡同附近,璎珞下了马车入府拜见了阿玛额娘并兄长等亲人,让家仆从马车上拿下宫里皇后娘娘赏赐的中秋贺礼,该收的入库,该供起来的摆出来的又是好一通忙活,让她直道这借花献佛也是很累的。

 

其实她倒想出去逛逛,因为前生困于宫墙,这种无拘无束的氛围下出去游玩的情况只能发生在午夜梦回的时刻。不过因着今日是她的生辰,她送完礼之后又开始收礼物,被按着用了碗长寿面。

 

因着阿玛瓜尔佳大人不是长子,所以璎珞晚上的中秋团圆家宴压根就不在自己家里举办,她得随家人一同去大伯府上赴宴,故而亲人把这生辰给她提早过了。

 

璎珞收拾东西的时候正好看到了之前乞巧节时贵太妃赏她的粉色璎珞项圈,想到和敬当时的夸赞,她把这个戴到了脖子上,照照镜子觉得的确好看。

 

其间瓜尔佳夫人谈及她与傅恒的事情,璎珞一边嗯嗯啊啊装作“我什么都不知道”“不是我故意和傅恒看对眼的”“是傅恒先喜欢我”“哎呀别说了我好害羞”,一边在心底感叹傅恒果然没有辜负她的希望,她的家人都对他十分满意。

 

本来她之前在和顺楼故意没跟着和敬一起去买东西,非跟着傅恒进酒楼,就是为了让掌柜的看到后,去告诉富察夫人,然后富察夫人去问皇后,傅恒因为孝顺再加上对她还算有好感,这婚事估计就成了,这是她主动出击的想法。

 

谁料一趟圆明园回来,以上想法均未实行,傅恒自己主动跟皇后提了想法,然后告知了富察夫人,比她那样迂回的办法是快得多——和敬说,这是因为她小舅舅把未来小舅妈放在心上,舍不得受半点委屈,确定心意后干脆自己把所有事情都先办妥了,这才是真男人真君子应该做的。

 

璎珞连连点头:是啊,傅恒是她眼里最好的郎君了。

 

和敬恨铁不成钢:“璎珞啊,你只在我面前说没用,你得去小舅舅面前说这种话,好好夸他,哦不也不是夸,就是说大实话你明白吗?”

 

璎珞想,这可不行,那傅恒岂不是一边要忍笑,一边又脸红,最后还得摆出十分得体端方的样子出来,把头别到一边,再次装作自己扭了脖子呀?

 


(十二)

 

去大伯家赴宴的时候,璎珞坐在马车上走神。她想,前生傅恒也是对婚事如此上心,反观她被仇恨蒙了眼睛,辜负他的好意,觉得两个人道不同不相为谋,让他最终一直是在单方面努力,她在最应该站在他身边的时候,没有这么做。

 

他一直一直都在努力,在外面凶险万分是为了求一个恩典,最后中了瘴气让她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是为了她那一味良药。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傅恒就是这样的一个人。

 

璎珞闭上眼睛,擦了擦眼角的泪,再度睁开时已是眼眸明亮。好在苍天有眼,许下来世之约竟然应验,她今生没有仇恨,了无牵挂,可以全心全意的去喜欢他,也幸好重来一世,傅恒依然选择了她。

 

以后若是成了婚,得一起去寻个德高望重的名寺烧香还愿才好。

 

吃完饭之后又是照例的看戏听曲,今夜京城的戏班子必定是赚了个盆满钵满。

 

璎珞对此没什么兴趣,宫里的妃嫔喜欢看戏,是因为后宫生活太过于寂寞,总要找些趣味打发时间,可她现在一点也不觉得寂寞,反而颇有知足常乐的感觉,年纪轻轻的已经觉得人生无比圆满了。

 

不对,她其实也不年轻了,上辈子和这辈子年龄加起来,已经不小了。这就是小姑娘心底藏了个大人的心,最初刚成为瓜尔佳璎珞的时候,她每天要装作孩子气的模样,实在太累,还得留神不能一不小心就摆出长辈的架势吓到别人,好几年就这么过来了。

 

但是现在璎珞觉得她已经轻松了很多,倒真像是个无忧无虑的少女了。许是心情太好,眉眼都带着笑意,引得许久未见的大伯母都问她是不是有什么好事发生了。

 

什么好事?

 

最大的好事就是遇到了傅恒,在他面前卸掉自己的各种伪装、各种阴暗的糟糕的情绪,留下真实的欢喜,与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在心底无比珍惜。

 

是傅恒改变了她,又或者说,因为是傅恒,所以才是她。

 

台上的大戏正进行着,璎珞却被侍女拽了拽衣服,她抬头看去,就见自家兄长远远地正对自己招手,各种挤眉弄眼,虽然心有疑惑,但还是假装更衣过去找他了。

 

“兄长可有什么事情?”

 

“璎珞啊。”兄长叫了她名字,然后忍不住摇头失笑,“春和是个厉害的,咱们家里没人,他直接找到大伯府上了……行了我帮你俩看着点,估摸着因为今天是你生辰,他是过来找你送礼的。”

 

璎珞震惊,这阖家团圆的日子,傅恒竟然因为她的生辰而从富察府离开来到这瓜尔佳府?她心下狐疑,但已经得出了一个答案:这家伙必定是偷跑出来的,不知道寻了什么借口。

 

逮到见到傅恒的时候,璎珞才觉得她先前的想法都是多虑了的,人家富察公子这可真是正大光明、十分得体的过来的:“在下没想到我们富察家的马车竟然冲撞到了贵府的马车……特来向您致歉。”

 

“哪里哪里,是仆人们不小心……李荣保大人真是教子有方啊,太夫人身体近来可好?”

 

璎珞躲在假山后面看傅恒与她阿玛和大伯父寒暄了一通,这才准备告辞,两位长辈虚虚地送了一下,便让她兄长去送了。

 

兄长送到假山这里就咳嗽一声出去望风了,璎珞走出来问傅恒:“你可有受伤?马车冲撞又是怎么回事,富察大人与夫人知道你这么乱来吗?”

 

傅恒心中一暖,因为璎珞最先关心的是他的安全。

 

赶在璎珞下一个问题抛出来以前,他解释道:“也是巧合,今晚祖母突然想吃福湘斋的点心,府上没有准备,可不就让我这个年纪最小的孙子出来跑腿了,恰好在路上与你伯父府上的马车擦了过去……阿玛平日里教我君子之道,我便过来了。”

 

璎珞似笑非笑看着傅恒:“那我姑且信了——既是道了歉,你快些回府吧。”

 

她转身就走,傅恒心中一急,下意识就拽了她衣袖,见璎珞回头,他表情颇有些不自然地说道:“本想直接登门造访,但因为关系尚未过了明路,只好出此下策。”

 

“我知道你行事有分寸。”璎珞叹气,“但你让太夫人给你打掩护我心中实在不安,毕竟是长辈啊……君子是不该说谎的,你今日这样,就不怕我失望?”

 

“其实真的是巧合。”傅恒说道,“我是打听到你伯父府上也是临时去福湘斋采买点心去了,这店面是我二嫂的陪嫁,我本来想的是最后只剩下一份点心,我做个让步亲自送来表达一下对长辈的尊敬……结果路上就和贵府的车撞到了。”

 

咦,这么巧的吗?璎珞眨眨眼,见傅恒表情不似作假,明白过来这还真是阴差阳错,一时间有些哭笑不得:“那你是来送我生辰礼物的?”

 

“但有人刚才不相信我,还对我很失望。”傅恒不看她,冷着脸像是有些不高兴。

 

璎珞想,还不是你上来不说实话有所隐瞒,害我因此误会。好吧,少爷是要哄的,于是她选择退让一步:“是我不好,是我不对,我不应该不问清楚就给你盖章定论,我应该相信你的。”

 

她目光真挚,语气诚恳中带了几分撒娇的意味:“春和,你就原谅我吧?好不好?”

 

这话带着尾音,直勾的冰雪也消融,傅恒本就是装作生气,又听她语气软软地唤自己的字,根本就装不下去了,他虽然对于璎珞的责问是有那么一点点的不高兴的,但早就烟消云散了:“好了别说了,本来就是我没说清楚,叫你误会了。”

 

傅恒低头看着自己面前的姑娘,只觉璎珞的眼中似有万里星河,灿若繁星,被这样的眼神注视,除了缴械投降无奈叹息,确实没什么法子,于是面对璎珞摊手询问“我的礼物呢”,他递过去一个锦袋:“在这儿。”

 

语气里的宠溺显而易见。

 

璎珞一边道谢一边拆这锦袋,她未打开锦袋之前,却先一脸正色地对傅恒说道:“傅恒,我们以后有什么事就都说清楚,千万不要因为一些有的没的隐瞒,而造成了误会……最终覆水难收,两相生厌。”

 

“我会一直相信你,也会努力理解你的。”

 

傅恒微怔,他总觉得璎珞这话里似乎有着一些他不知道的东西,这种怅惘像是她真真切切地经历过一般,但她的想法和他颇为一致,所以傅恒郑重其事地点头:“我明白了。”

 

他们俩是不会有那么一天的。

 

璎珞这才打开锦袋,她咦了一声,从里面翻出一枚和田白玉梳,上面勾着海棠花的式样,十分好看:“居然是梳子?”

 

她还以为傅恒会送什么首饰之类的呢,不过梳子的话,有着白头偕老的美好寓意。

 

一梳梳到底,二梳白发齐眉,三梳子孙满堂。

 

璎珞抬头看向傅恒,用眼神示意他解释一二。

 

傅恒别开头不去直视她的眼睛,像是念诗一样说了八个字。

 

璎珞拽他袖子:“你说的什么呀,声音太小了,我没听清。”

 

于是傅恒只好看着她,声音也大了几分:“我说——结发同心,以梳为礼。”

 

见璎珞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笑容里满是狡黠的意味,傅恒这才发觉他又上当了,她分明是早就听清楚了,故意让他重复的。

 

但看着璎珞笑,他也想跟着笑,哎,这就是所谓的甘之如饴吧。

 

璎珞收好礼物,踮起脚凑到他耳边轻声道:“春和,谢谢你,我很喜欢!”

 

她说话时热气从唇边呼到他的耳畔上,让傅恒顿觉这热意从耳边一时间蔓延到了全身上下,整个人都要跟着烫了起来……唉什么不得体,从他上次偷吻璎珞开始,这些就都是空话了。

 

“下次就别偷偷亲我了吧——”璎珞继续道。

 

说完这句她有点后悔,傅恒不会觉得她是在怪他不稳重吧?哎其实她的意思是,你下次可以直接亲的……她可真是多话。

 

没想到璎珞下一句居然提起这茬,傅恒觉得整个人瞬间都僵住了,璎珞倒是乐开了花。此时正好天边有烟花绽放,砰的一声冲上云霄,惊地璎珞下意识就往傅恒那里躲,躲完之后才意识到竟然是烟花。

 

她抬起头,见夜空中一时间五彩缤纷,照亮了朦胧夜色。

 

烟花转瞬即逝,却是异常美丽。这盛世焰火像极了她前生与傅恒一起在宫里面看的那场,只不过与那场不同的是,她不再身着宫女服,而他穿的也不是侍卫装,他们是郎才女貌的公子小姐,在宫外面刚刚许下了结发之约。

 

璎珞微微一笑,余光扫见傅恒正温柔地望着她,她轻咳一声道:“好啦,太夫人还等着你的点心呢。”

 

说到点心,傅恒从怀里取出一个油纸包递给她:“福湘斋的点心。”

 

他也给她带了一份。

 

回去的时候正好戏台子在唱《牡丹亭》,唱到:“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这话说的很有道理,她可不就是死而复生转世了吗,璎珞惊觉,原来她和傅恒竟是情深至此,竟是又对上《牡丹亭》另一句词:惊觉相思不露,原来只因已入骨。

 

晚间回了瓜尔佳府,璎珞听到兄长对她低声抱怨:“你要是叙话叙的再久点,我可要进去拉人走了……我什么都没听到。”

 

“点心也堵不了你的嘴。”璎珞啐他,兄长一脸无辜道:“璎珞,做人要有点良心,那福湘斋的点心不全进了你肚子里,我半点可没吃着,堵什么堵啊。”

 

哦,这话倒没错,她还真没舍得把这点心让给别人吃。

 

说起来傅恒生辰的时候,他们两个人还没见过面,因而今年的生辰是错过去了的,让她好好想想,明年送什么好呢?

 

转眼间便到了乾隆五年的年末,京城大雪纷飞、银装素裹,红墙白雪好不漂亮,而璎珞离宫回府过年以前,还有件事情要做,那就是她与和敬等人一同要把年末的宫学考核给应付过去。

 

考核虽然不难,但前前后后耽误了不少时日,等到璎珞忙完回了公主所,准备与和敬去长春宫拜别皇后的时候,正巧看到大雪之中,傅恒站在不远处。

 

熟悉的雪天。

 

他的身边这次没有站着别人。

 

她也不需要三步一叩的走过去见谁,不需要去证明什么。

 

璎珞扬起一抹笑意,她踩着厚厚的雪走过去问他:“富察侍卫,在等谁啊。”

 

“在等……”傅恒含笑看她,轻声道,“未婚妻。”

 

TBC



本文收录于【暖暖的糖罐子】非全职高手作品相关目录



再重申一下,不到晚上十二点之前不要问我今天还更不更啦,大家三次元都很忙的,我能保证日更但是时间真的保证不了

是日更,是日更,是日更

大纲打的很安稳,会顺顺利利甜到尾的

我只是个搞同人的,主圈在全职高手,这篇文章是因为我实在喜欢这对CP才去写的,只想搞个恋爱小甜饼,太正剧的还有让我拯救皇后、娴妃什么的是在难为我啊ORZ

这篇文章写不来很长,因为我快开学了,我要上课

结局就是结婚,只会有一篇番外

又让我写长,又让我赶紧写结婚,我实在做不到,我真的不是神仙,希望大家可以体谅一二……


最后还是,喜欢请评论!

评论(220)
热度(2625)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