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延禧攻略/鸳鸯两字怎生书 07~08

*今日有大糖!第八章圆梦了朋友们!!!赶在电视剧发刀之前发糖!

*CP富察傅恒x璎珞

*HE,重生设定,在查询资料的基础上私设如山。



前文在这里:鸳鸯两字怎生书


(七)

 

“让你明知这天气变来变去还不带伞,这下好了,染了风寒,活该你吃药受罪。”和敬看着面对苦药直皱眉的璎珞,埋怨道,“说好了来玩的,现在你倒成了病人。”

 

璎珞也只想感叹一句世事无常,她本以为那天不过是下场小雨,淋了也没什么事。没想到病来如山倒,回去后就烧了起来,前前后后喝了几天苦药才好上许多。

 

小姑娘们轮流来看望了她一番,不过都怕过了病气,就连和敬都被隔开了,整整过了三天才与璎珞说上话。璎珞自觉惭愧,如此这般倒是搅了大家游玩的兴致,她回去后定要准备些礼物送与众人致歉。

 

还好这身子骨不错,不至于让她躺在床上瘫着什么事都不做,但和敬仍不让她在剪纸上费太多神,怕她伤了眼睛。

 

“公主怎么把我看的跟眼珠子似的,丁点委屈都不让我受。”璎珞一口气喝完了她最不想喝的药,拿起蜜饯解苦。

 

“好端端来玩,你却病了,我哪里还有什么兴致。”和敬撇嘴,“你可是本宫的贵客,镯子都拿了的……”

 

璎珞察觉和敬好像隐瞒了什么,但见和敬惊觉自己失言,却是怎么问都不再说了。她心里通透,猜她许是和皇后娘娘说了什么,总之与傅恒有关系,没准是要考校她合不合格。

 

“我让小舅舅来看看你?”和敬说道。

 

“不了吧。”璎珞摇头,见和敬困惑,她只好解释:“公主可知道汉武帝时期的李夫人?”

 

和敬想了会这才恍然:“李夫人病重时不让汉武帝去看,是想让他在心底留下自己最美好的模样。”她眼睛滴溜溜地在璎珞身上转了一圈:“我觉得大可不必,小舅舅又不是拘泥于外貌的人。”

 

傅恒的确不会那样,她前生染了重病,傅恒不仅去照顾了她,还偷吻了她。但那时候傅恒很喜欢她,现在璎珞可没那么自信,她不想轻易冒险,只好用这个理由搪塞。

 

“你果真是喜欢他。”和敬得意道,“只是璎珞,你上次在马车上赞我小舅舅好看时我便想说一句话了,我们都知道他人不错,但你可知有句话叫情人眼里出西施?”

 

璎珞微怔,她没想到和敬小小年纪居然懂得这么多,果然不愧是嫡长公主,这下她未来额驸要是哄和敬开心,估计要费上老大工夫了吧,“但是公主你自己都说了,情人眼中出西施,这关键的地方在于——情人二字。”

 

她和傅恒又不是情人,出什么西施。

 

和敬咬唇,发觉她还是说不过璎珞,正好和婉差人寻她有事,于是和敬就叮嘱了宫女一番,捏着帕子走人了。

 

璎珞看着手腕上的镯子发呆,想到至今为止她与傅恒的几次接触,不禁有些头疼……这病来的可真不巧,希望傅恒不要以为是自己故意躲着他,说完模棱两可的话就吊着跑了才好啊。

 

傅恒自然是听说璎珞病了的,他当时就站起来想过去探望,但又觉知道这不合礼。和敬体贴地送来了消息,告知他璎珞的病情之后,他这才松了口气。

 

他其实在平湖秋月外面默默看过几次,就是没有进屋探望,今天凑巧和敬出来,在他掉头离开之前惊喜地喊了声“小舅舅”,让傅恒没办法只好止住脚步:“公主是要去找和婉公主?”

 

“是啊。”和敬点点头,露出了然的神色:“小舅舅要想去看璎珞的话,我可以把宫女叫走的,不过你肯定觉得这是于礼不合。”

 

傅恒见她这幅模样就知道璎珞的病应该是好的差不多了,却见和敬挥挥手屏退宫女们,让她们躲远了一些,心知小外甥女有话要说。

 

“想问小舅舅一个问题。”和敬说道,“你觉得璎珞好看吗?”

 

这问题问的唐突,但答案却是好答,傅恒说道:“这个问题有些逾越……”

 

和敬乐了:“好了,我知道小舅舅的答案了,你脸上都写着了。”既是觉着好看,那就太好了,情人眼里出西施,都觉得对方好看——那成为有情人还会远吗?

 

傅恒愣了一瞬,他脸上有什么表情吗?

 

和敬又道:“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今日我便送小舅舅一句话吧。”她停了一会,见傅恒神色认真地看着自己,于是也不再装神秘:“就是稼轩先生的一句诗。”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

 

和敬说完就道别离开了,留下傅恒品起了这句话。既然和敬方才提到了璎珞,她与璎珞关系要好朝夕相处,定然知道一些璎珞的想法。所以是,他对璎珞有些好感,而璎珞也对他如此……果真这般?

 

傅恒心情大好,回去时遇到海兰察,海兰察看了都不禁诧异:“太阳打西边出来的?傅恒你小子今天居然都会傻笑了?”

 

有这么明显吗?

 

傅恒懒得理他,却又想知道朋友的看法,于是问海兰察:“倘若有姑娘与你有意,你当如何?”

 

海兰察把他仔仔细细打量了一番,恍然道:“那当然要看我对她有没有好感了,若是两情相悦确定了心意,那边想办法请婚呗……比如傅恒你就可以去告知皇后娘娘。”

 

只告诉皇后还不行,他还得告诉阿玛额娘,然后去找温惠贵太妃才好。但目前这朦朦胧胧没戳破的好感不过是他自己的想法,还是得等问过璎珞之后再做决定。

 

不然太过于唐突了,又不知瓜尔佳氏那边的想法,就不能完完全全做到尊重璎珞的看法了。所以一切不能操之过急,如果一从圆明园回去就告诉皇后,姐姐定会以为他们在圆明园发生了什么,以为璎珞是个轻浮的姑娘……且等一个契机,在姐姐见过璎珞之后再说也不迟,和敬那边也要叮嘱一二。

 

正在养病的璎珞完全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只是等到和敬公主回来的时候,看到她唇边挂着笑:“璎珞啊璎珞,你以后定要好好感谢本宫。”

 

半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在璎珞与和敬给寿祺贵太妃的礼物准备的差不多的时候,一行人启程回了紫禁城,先去给皇后请了安,两位公主留下,其他人便都回了公主所收拾东西。

 

和婉中午犯了困,去侧殿歇着了。和敬则趁势对皇后提出了自己想换伴读的想法,引得皇后看她深思:“看样子在圆明园是发生了什么本宫不知道的事情,让你对瓜尔佳格格很是满意。”

 

“儿臣是当真喜欢璎珞。”和敬恨不得把璎珞夸到天上去,立即就把在马场这姑娘帮她找回面子,急中生智救下七格格,还有对和婉的上心全都讲了出来,“皇额娘,璎珞还抄了佛经送给您和太后呢。”

 

“倒是有心了。”皇后点点头,真心还是谄媚她能分辨出来,一时间对璎珞也颇有好感,“你小舅舅呢,你觉得他是怎么想的?”

 

和敬想起自家舅舅的叮嘱,正色道:“小舅舅不是那种一见钟情、为美色所误之人,故而一切要循序渐进。儿臣看着因为上次御花园巧遇的事,小舅舅似乎对璎珞有些上心,他们两人的确是很多想法都不谋而同……富察家的夫人,不应当只是会吟诗作画,还要有些胆识。”

 

皇后听罢,沉吟了一会便明白了和敬的意思,看样子弟弟同样因为马场那事对璎珞颇有好感,她不得不承认这姑娘当真是胸有沟壑、有胆有谋,还生了张巧嘴能说会道。待她查查璎珞过往之事,若无什么不妥,就问问傅恒的想法吧。

 

璎珞却是打了个喷嚏,她揉了揉鼻子,有些茫然,难道她的风寒还没好利索吗?

 

不似钮祜禄雅南时常去太后那里坐着,好像怕别人忘记这姑娘与太后有亲戚关系一样,璎珞去宁寿宫拜见贵太妃,却是每月固定着时间去两次的。正好她从圆明园回来,长春宫与寿康宫皆以请安送过佛经,这宁寿宫合该走上一遭。

 

不过因为她之前那个喷嚏,璎珞等了几天才去的宁寿宫,因为她怕病还没养好,把病气过给了两位贵太妃。

 

结果一到宁寿宫门口,璎珞就察觉到了不对,因为她看到了皇后身边的明玉,这说明皇后娘娘今日也来拜访了。她本想离开,但宫女一见是她,便笑盈盈的请她进来,并进去通报了。

 

璎珞进去后先给皇后和两位贵太妃请了安,抬头时才发现原来傅恒也在这里。她顿时反应了过来,今日应是傅恒休沐的时间,富察府的老夫人与两位贵太妃是故交,因而身为富察氏的皇后与傅恒姐弟俩一同过来探望贵太妃,是很正常的一件事。

 

“富察侍卫。”璎珞同他见了礼。

 

“瓜尔佳格格。”傅恒回礼。

 

璎珞落座后却有些想笑,方才这场面好生有趣,且不说前尘过往,就说今生她与傅恒几次私下相处,还没有出现过如此这般正经的对话,实在新奇。

 

温惠贵太妃关切地问道:“和敬告诉皇后说,璎珞你在圆明园染了风寒,如今可好多了?”

 

璎珞才坐下,闻言后立即又站起来行礼,长辈询问,理当如此:“多谢贵太妃关心,臣女如今已经大好了,因是怕过了病气给您二位,所以今日才来拜见……看在臣女抄的佛经份上,还望两位贵太妃千万不要责怪臣女。”

 

“瞧瞧这丫头,病了还想着咱们,就算没这佛经,我们也不是什么严厉的长辈,她倒好,还耍起了狡猾。”温惠贵太妃笑道。

 

一旁的寿祺贵太妃也打趣道:“往日里来的时候都是自称璎珞的,今日里因着皇后与春和在,倒是难得见她如此正经。”

 

春和?哦……这不是傅恒的表字嘛。璎珞装作不好意思地低头,实则在低头的瞬间向傅恒那里看了一眼,这还是她上次与傅恒在泛舟之后的第一次见面,不知以后有没有福气能这么称呼傅恒啊。

 

她看傅恒的时候,傅恒恰好也在看她,只见傅恒手指在桌上轻叩了一下,淡淡看了她一眼,便若无其事地收回了视线。

 

璎珞也不再看他,两个人装作没什么交集一样,听着长辈们说话,过了一会后,皇后与傅恒就先告辞了。

 

在皇后与傅恒离开不久后,璎珞掐着时间赔礼一番,寻了借口也告退了——傅恒刚才那一下的意思就是让她一刻钟之后跟过去,虽然她不知道傅恒哪来的自信觉得她能看懂的。

 

要是没上辈子的相识,璎珞还真不一定看得懂。

 

罢了,就当做心有灵犀吧。

 

(八)

 

皇后对璎珞颇为满意,因为璎珞的礼仪学的是相当好,端坐在那里的时候听的认真,视线也不乱看,在贵太妃与皇后问话时她都会行礼作答,可见是十分知礼。

 

但见贵太妃与她的亲昵劲儿,可想而知这姑娘素日里是个机灵讨喜的。作为姐姐,她可不想未来的弟妹是个只知守礼的木头桩子,这样的话岂不是要闷着傅恒了。

 

两人倒没有立即带着宫人回宫,而是先寻了个凉亭说话。

 

“你觉得瓜尔佳格格如何?”皇后问傅恒。

 

“一切全听姐姐的。”傅恒说道。

 

皇后看他一眼:“那便是觉得不错了,以往你都是说不可耽于儿女情长的,今日却说要听本宫的。本宫也瞧着她不仅知礼,而且聪明伶俐,和敬也甚为喜欢她。既如此,等下次额娘进宫时,我会知会额娘一声,贵太妃这里有没有其它的指婚对象,本宫也帮你问上一问。”

 

“多谢姐姐。”傅恒笑道。

 

皇后越发觉得惊奇:“这瓜尔佳格格竟让你如此上心?”

 

傅恒说道:“不是不错,而是甚好。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古往今来不就是这个道理?”

 

皇后点头:“是这般道理,只是第一次见你这样。那我且问你,若是你娶了她,婚后会如何?”

 

“我许她明媒正娶、凤冠霞帔,八抬大轿入门为妻,既得佳人结发为夫妻,婚后定然恩爱两不疑。”傅恒正色道,“白头吟我觉得,其实写的不错。”

 

皇后微微吃惊,半晌才道:“你有心了。”

 

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这种承诺,别人说了她或许不信,但是皇后清楚自家弟弟的品行,所以她这下算是全信了:“说不出不知道得有多少姑娘羡慕。”

 

傅恒见皇后神色有些凝重,知晓姐姐是因为皇上而伤神,但是姐姐是国母,是皇后,是后宫之主,必然要承担这些。他叹了口气,有时候生在寻常勋贵家却是比皇家要好,像他上面有八位兄长,这娶不爱之人、开枝散叶的重任是落不到他身上的。

 

他比姐姐要幸运的多。

 

皇后带着宫女回长春宫后,傅恒倒没有直接离开,他回头看向凉亭后的树丛,开口道:“听了许久,也该出来了吧。”

 

璎珞拨开树丛走了出来,她对傅恒盈盈一拜:“难道不是少爷想让我听到这些的吗?”

 

称呼又换回少爷了,傅恒与她对视,似是想看透她内心的想法,却在看到她明亮的眼眸时就再说不出什么话来。他暗道一声罢了,继而别开视线道:“瓜尔佳格格可是觉得我刚才的话太过于唐突?”

 

璎珞想起和敬公主之前的话,心下已经了然,定是和敬对傅恒说了些什么,不然他不会这么直接说出这些话的……只是傅恒,真的喜欢她啊。

 

她的表情瞬间温和了许多,唇边的笑意都染上了温柔,似旁边开出的百合,清新淡雅予人一个好心情:“若是我觉得唐突,便不会因为看到少爷的举动,就兀自跟了过来。”

 

傅恒轻咳一声,依然不看她:“此前你在舟上对我说越人歌,我原本以为是我会错了意,后来和敬告知我后,我本想来问你,但又觉得有些不得体。”

 

所以男方先表白,就很得体了吗?

 

璎珞轻笑着走上凉亭,站到他身旁不远处:“越人歌不是你会错了意。”

 

傅恒猛然看向她。

 

“不知少爷信不信佛?”璎珞定定的看着他,似要把前生错过的许多年全部都看回来,看着看着,她竟觉着眼里有了些许湿意。

 

璎珞别开头,努力装作平静地说道:“说出来少爷可能不信,其实我原本也是不信这些的。佛家常说有因有果、前世今生,我想我前生许是行了什么善事,如今才遇到你……不然的话,仅凭数面之缘,我怎么就能知道少爷此举,是让我跟过来呢?”

 

傅恒微怔,他这举动其实是和海兰察等朋友交流的方式,他当时做出来的之后,的确没在璎珞可以跟上来这件事上抱太大希望——因而他方才说的不是故意讲给她听的场面话,而是字字句句都发自肺腑。

 

“少爷真的喜欢我?”璎珞问道,“会不会是因为少爷从没遇到像我这么不知礼数却又大胆的姑娘,故而会错了意,以为自己喜欢我?”

 

“不是。”傅恒语气肯定的打断了她,“你的确是最特别的姑娘,但我自己想什么我是知道的。”从最初御花园初见,璎珞说出和他想法一样的话时,他便觉得有缘。

 

“我信你说的话。”傅恒说道,“我虽不笃信佛家,认定事在人为,但如果是你说的话……我想我信。”

 

“所以,别哭了。”他递给她手帕,璎珞这才惊觉,她方才竟然说着说着无声地落下了眼泪。想来是因为想到了前尘种种过往,他们离得那样近却无法再度交心、携手相伴,所以一时悲从心来,竟是落了泪都不自知。

 

她道了谢拿了手帕拭泪,傅恒却觉得心中震荡。因为出身名门,家世显贵,他见过很多趋利附势,靠近他只是因为贪图权贵,笑里带着谄媚讨好,总之是各种弄虚作假,哭也是假哭……而今,他竟是第一次见到有一个姑娘,对他说着说着话,方才还在笑,下一秒竟是落下了泪。

 

这眼泪直落到他心里,浸湿了他这十九年的岁月,或许还会更久,傅恒想,他会记得这一刻。他是相信璎珞说的每句话的,许是前生真的有缘,他不自觉的会被她吸引,一颦一笑、一言一句,都是如此。

 

“我以前想过,可以娶一个我喜欢的,又喜欢我的姑娘。只是婚姻大事里掺杂了种种复杂的因素,这不过是个奢望。除非是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傅恒看她的眼神柔和,“不过你不必担心,就算是你的家世不够显赫,有一定阻力,我也会想办法的。”

 

“也不知道到底为什么会喜欢你……大概不是你前生做了善事,应是我前生,不,今生之幸吧。”傅恒说道。

 

璎珞怔怔地看他,平日里的机灵劲半点全无,半晌过后,她忽然哭的更加厉害,怎么止也止不住眼泪,她知道她应该欢喜,她不该哭——可是傅恒,可是傅恒……傅恒竟说是他的幸运,他竟这般珍视她!

 

无论是前生还是今世,她与他的靠近都不是那么纯粹,甚至可以说,都是她害了他!若没有她,傅恒本可娶一个相敬如宾、门当户对的妻子,依照他的才华,坐稳了权臣的位置,最后子孙满堂,名留青史。

 

但因为她,傅恒一直心有遗憾,甚至被帝王猜忌……说是不得体,最后却是终生二人恪守礼法,亦是抱憾终生。分明是她因为自私自利、一心报仇而害苦了他!

 

可是傅恒说,是他的幸运。

 

见璎珞哭得更加厉害,傅恒一时间有些手忙脚乱,他想抱抱她,却又觉得逾越,最后只是鼓足了勇气握住了她的手,在她手背上轻拍几下,温暖的让人贪恋:“别哭了,我在……我方才说的,都是真心话。”

 

璎珞好不容易止住了眼泪,她抽抽噎噎地说道:“我不是因为什么所谓的缘分才要喜欢你的,你这般好,我遇到你,迟早是要喜欢的……”

 

她看着他,郑重其事地说道:“傅恒,你今日的话我都记住了。既得君诺,我此生定不负你。”

 

傅恒不会知道,她是踏过多少年的光阴来寻的他。但他最好永远都不要知道,不要记起来前生那些年他夹在家族与皇权的缝隙中,一边是藏于心底的苦涩欢喜,一边是多年来受到的忠于帝王的教诲,他外出行兵,而她困于宫墙。

 

哭也不敢真哭、笑也不是真笑,表面光鲜亮丽,实则人不人、鬼不鬼的日子,全都过去了。她用这个身份生活了有几年了,却在这一刻才真真切切的意识到,一切都过去了。

 

万幸千帆过尽,上天垂怜,她这个不虔诚的信徒,兜兜转转,终究还是与她最初喜欢的那个,忽然叫住她姓名,拦住她去路的少爷……在一起了。

 

只是不知到底前生是梦,还是现在是梦。

 

太不真实了。

 

璎珞回握住傅恒的手,她轻声道:“傅恒,你叫一声我的名字好吗?”

 

傅恒不假思索地唤道:“璎珞。”

 

是她,她是璎珞……是在叫她。

 

璎珞展颜一笑:“那我以后私下里,可以叫你春和吗?”

 

她从未开口叫出的他的表字,只有他的长辈与可以和他携手白头偕老的人,才可以叫的字,如今在傅恒一声“好”之后,正式盖章定论。

 

“那个……你脸红了。”璎珞恢复了往常的模样,但只有她自己知道,她从来没有一刻比现在更鲜活,和喜欢的人说话、和喜欢的人在一起,这种感觉,难怪文人墨客常道相思。

 

傅恒微恼:“你不用说我也知道。”

 

他感觉他现在脸上烫的跟冬天里的手炉似的,但是他是真的高兴,就是总是璎珞在逗他,他却没什么主动权……这样可不好,下棋对弈都有输赢,他总不能一局都掰不回来吧?

 

不过傅恒的确还有正事要说:“明年二月有大选,过了选秀的明路以后,我会求皇后娘娘指你做宁寿宫女官,然后我便去求贵太妃为我们指婚,会不会觉得太久?”

 

璎珞摇头:“没有。”

 

傅恒从没让她等太久,她相信这次,定不会失约。

 

TBC

 




接下来好好谈会恋爱,走走一些我之前向好的剧情——然后就结婚!!!

今天这糖我自己写的时候都感动到了QAQ

真好啊终于在一起了



本文收录于【暖暖的糖罐子】非全职高手作品相关目录


评论(224)
热度(2975)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