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延禧攻略/鸳鸯两字怎生书 03~04

*CP富察傅恒x璎珞

*HE,重生设定,在查询资料的基础上私设如山。

*甜文!


前文在这里:01~02


(三)

 

因着要去圆明园的缘故,这两日几位格格们之间处的那是相当和睦,每个人心情都很好,其中以年纪最小的和婉公主为首,课余时间纠缠着和敬公主问圆明园有什么好玩的。

 

上次被二格格撂了面子,七格格急于挽回自己在和敬公主面前的形象,于是就让自己的伴读章佳如月帮忙哄着和婉公主了:“要我说京城里好玩的地方才是最多,去年的时候我和阿玛一起去过一趟和顺楼,那里的烧卖可真是好吃,掌柜的说这可是皇上夸过的菜品。”

 

璎珞想笑,别说京城八大酒楼了,就是南边各省,皇上夸过的还真不少,走哪夸哪。不过这家和顺楼她也听闻过一二,是京城里勋贵子弟常去的店。

 

“是吗,皇伯父都夸过的店,和婉也想去尝尝。”和婉公主露出神往的表情。

 

“听说皇玛法在世的时候时常去民间微服私访。”二格格笑道,她口中的皇玛法是圣祖爷康熙,“和敬和婉,下次我生辰回府时会叫上一桌和顺楼的菜,你们可会赏光前来?”

 

“和顺楼,本宫好像吃过。”和敬公主语出惊人,“哦……两年前它刚开张的时候,本宫才从种痘的事里恢复过来,皇阿玛怜我这一病病了半年,就和皇额娘带着本宫一起去过,想必就是在那时皇阿玛夸了这菜品。”

 

璎珞眨眨眼,这家酒楼后面的主家是谁来着?

 

“如月这么一说,倒勾起了和婉的馋虫了。”和敬见妹妹脸上写满了“好想尝一尝”的表情,斜了章佳如月一眼,这一眼气势颇足,惊的她险些跪下致歉。

 

“罢了,想必你不是故意的,正好本宫也惦记和顺楼家小丸子的味道,看在和婉的面子上,本宫就去长春宫走一遭,求了皇额娘让我们此次出行别摆皇家依仗,低调一些微服私访一遭,去和顺楼摆桌酒席尝尝鲜。”和敬公主说道。

 

“若不是念着章佳氏是阿桂都统的小女儿,本宫这点面子也不稀得给她留,居然想撺掇和婉,还想……”和敬公主拉着璎珞说悄悄话,她的伴读钮祜禄雅南又去给太后请安了,二格格又巴不得璎珞讨好和敬,加上和敬的确喜欢璎珞,因此璎珞反而更像是和敬公主的伴读了。

 

“公主懂事,知道替皇上分忧,如月格格的祖父阿克敦大人现在还任着兵部尚书,所以公主大人有大量,不同她计较。”璎珞哄她道,“璎珞也很想尝尝和顺楼的菜品呢,这次可真是托了公主的福。”

 

“我真喜欢你这嘴,不知道偷吃了多少糖。”和敬换了自称,拍拍璎珞的手,笑道,“既如此,我们便玩的开心些,你到时候多吃点,反正用不着咱们买单。”

 

璎珞微微一笑,内心腹诽,她之前可是连公主的皇阿玛和皇额娘都哄过的人,被他们亲自说过伶牙俐齿,哄小姑娘还不是绰绰有余。比如她把和敬对章佳的怒火夸做懂事,又表达了自己对和敬的依赖,和敬当然受用。

 

和敬话说的隐晦,但璎珞却懂她没说出的话是什么意思:“公主不必担忧,富察侍卫是个有主见的,行事也有分寸。”

 

“是我想岔了,只是七姑姑着实麻烦。”和敬叹气,“只盼小舅舅早日找到小舅妈,这样我身边就少了许多事了。”

 

章佳如月是没胆子担上撺掇格格的罪名的,让她开口的就只有七格格,此前二格格讽七格格嘴碎,这话看来还真有点道理。侧福晋生的孩子,的确想为自己谋条不是和亲的出路啊。

 

璎珞勾唇,惦记傅恒的人可真多,难怪和敬发愁。

 

“既不准备皇家仪仗,公主预备怎么去?”璎珞问道。

 

“这个简单,交给富察家就行了。”和敬道,她大眼睛滴溜溜的在璎珞身上转了一圈,“我越看你越喜欢,也不知道你以后会便宜了哪家儿郎,不过有贵太妃在,肯定能保你有件好婚事……真想把你留在身边,要是能当一家人就好了。”

 

璎珞吃了一惊,不不不,她这辈子可不想再当和敬的庶母了:“贵太妃并不想让我入宫。”

 

和敬嗔她:“你想哪去了?皇阿玛长你太多,不般配……我看小舅舅挺好的。”她越说越觉得可行,语气更加肯定:“非常好,本宫赞同这门婚事,简直是天作之合,比庄亲王府和章佳氏都好多了。”

 

璎珞乐了,和敬公主是个妙人,不仅敢说她爹年纪大,还提到了傅恒同她般配,虽然她心里高兴,不过面上还得做样子:“公主莫要乱说,议论长辈之事,并不得体。”

 

和敬睁大了眼睛,她伸出手指戳戳璎珞额头,像是见到什么新奇的事一样,连声道怪哉:“你与我那小舅舅是不是见过,我以前嬉闹玩耍过头的时候,他就说我不得体……来来回回都是那几句。”

 

“不得体、这很失礼、姑娘家家的不该这样做。”璎珞逗她,“可是这般?”

 

“妙哉,你猜得倒是准。”和敬拍手笑道,不疑有他,自己先得出了结论:“是了,这倒是巧得很,你不可能见过我小舅舅,当真是有缘。”

 

璎珞:是这样的,我们上辈子见过。

 

她敢打赌,和敬公主肯定会把今天这事告诉皇后。和敬必定欲扬先抑,先贬一把七格格和章佳如月,再贬一下明明是公主伴读却天天往太后那里跑的钮祜禄雅南,然后就要夸她一把了,就算皇后疑心,再怎么查,她与傅恒在御花园的相见,那都是货真价实的第一次。

 

只能用缘分来解释了。

 

如璎珞所料,搞定和敬公主的好处就是公主当了她的传话筒。果真在皇后面前把她一通猛夸,最后还信誓旦旦的跟皇后保证,这次去圆明园会好好考察一下璎珞的品行,看她是否能够胜任小舅妈的位置——不过这都是后来和敬自个儿索要红包的时候,才提起来的,此为后话。

 

富察家的人准备极为妥当,从马车到侍卫的常服、姑娘家的衣服全部都备好了。璎珞等人换好了衣服,随两位公主拜别皇后,适才去宫门口坐了马车。

 

“钮祜禄雅南不是想陪太后么,就让她留下来抄佛经吧。”和敬哼了一声,她身为大清国目前唯一嫡出的公主,自然不必要给她那伴读面子,“和婉、璎珞,你们同我乘一辆车。”

 

璎珞踩着锦凳扶着车帘进马车之前,状若无意地回头看了一眼。

 

傅恒骑在马上,端得是英姿勃发,前生傅恒当侍卫的时候穿的是侍卫衣服,做大臣的时候穿的是朝服,这还是她第一次见他穿别的衣服,红色很挑人,腰间又系了前生那块玉佩,真可谓是鲜衣怒马正少年。

 

察觉到有人看他,傅恒看了过去,和璎珞的眼神撞到一起,璎珞大大方方地对他灿然一笑,踏进了马车。

 

“你方才看我小舅舅作甚?”和敬问她。

 

“看他好看,跟我现在看你一样,你最好看。”璎珞说道。

 

和敬摇头,指指她戴的那支皇后赏的八宝玲珑簪子:“这富察府的衣服不知道是谁准备的,给你准备的这件红色海棠的裙子是真好看,配这簪子,可谓是人间富贵花。若要论我与璎珞孰美,我自认不如你好看。”

 

璎珞没想到和敬会这么说,她倒难得有点不好意思了:“公主年纪还小,等你再长几岁,一定比我好看。”

 

和婉懵懂道:“姐姐长,璎珞也长,姐姐好看,璎珞也还是好看。”

 

璎珞被夸得脸颊发热,倒是和敬乐了,喂了块点心给和婉:“倒是小和婉最会说话,一夸夸俩人……对了璎珞,在外可不许再称我公主了,我可不想露了馅。”

 

“什么馅,好吃吗?”和婉问。

 

璎珞答道:“美人馅,你姐姐怕她美貌被人瞧了去。”

 

“怎敌你秀色可餐?”和敬过来闹她,和婉也看的开心,三个人虽没有太大动静,但骑马跟在这辆马车旁,自小习武听力极佳的傅恒却是能听到里面的说笑声的。

 

他回想了一下刚才璎珞的那一笑,着实是惊鸿一瞥。

 

分明是看起来眉眼清清淡淡的姑娘,穿上一袭红衣后却能衬得起那艳丽的颜色,那笑容更是能直接笑到人心里,好像内心深处跟着开出了一朵海棠花,沁人心脾。直道是人间富贵迷了眼,万千浮华这一瞬敌不过明眸皓齿、巧笑倩兮。

 

……这笑容着实不得体,怎么能随随便便对男子这般笑?

 

而且还夸他好看,怎么能夸一个男子好看,好看这个词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傅恒在心底摇头,却是听着车内的对话跟着弯了弯嘴角,这位璎珞小姐与和敬公主倒是能玩的一起去,多亏了她有张巧嘴,怕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见他的话,不知能说出什么话。

 

“我适才想起,你今日与我小舅舅穿的衣服倒是般配,竟是一个颜色,郎才女貌,妙极。”傅恒正这么想着,却不防听到和敬公主开口。

 

他瞬间僵住,连呼吸都慢了几分。

 

这衣服是巧合,也不是巧合。巧合的是办事的人呈上来的衣服里恰巧有这件裙子,因为想起来自家姐姐在闺阁时喜欢用华丽的簪子搭鲜亮的衣服,傅恒就顺手把这件裙子选给了璎珞。

 

起初他还担心璎珞撑不住这件衣服,现在看来,是他多心了。

 

许是因为这件裙子的原因,他最后在小厮呈上来的常服里,选的也是这件。

 

“像是去年参加我舅父的大婚一样,新郎新娘穿的衣服都是红色的。”和婉童言无忌,“就是我舅妈坐的是轿子,不是马车。”

 

傅恒停止了背,莫名觉得有些心虚。真是莫名其妙,他心虚什么,不就是碰巧穿了一种颜色的衣服吗,这世间来来回回就那些个颜色,撞了颜色也正常,就是不知道这位璎珞小姐是怎么想的了……

 

“就你们俩能说。”璎珞轻笑,“富察侍卫玉树临风,颜如冠玉、貌比潘安、才胜子建,你们方才不是还夸我好看么,好看的人就穿好看的衣服,有什么不对?”

 

和敬恍然:“甚妙,我下次就看你们穿什么,我跟着东施效颦便好。”

 

“愿做小姐身边一持扇小婢,求你垂怜一二。”璎珞笑言,她边笑边在心里想,不知道这位被她快夸做天上神仙一般的富察侍卫,现在在想些什么?

 

傅恒没想什么,他只顾着震惊了。因为他第一次被人家夸的这么直白、明显,并且认真地思考起来,他能不能七步作诗了。

 

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从来没有经历过的,她能同他说出一样的话,既然说了不耽于儿女情长,说明她真的不在意这事,因此夸他的话,的确是发自肺腑的真诚话语,与其它惦记富察家权势、故意谄媚讨好的人,完全不同。

 

傅恒低笑一声。

 

这位璎珞小姐,倒是光风霁月,是个性情中人。

 

TBC

 

*1.因为是出宫扮作寻常富贵人家,所以上马车踩的不是小太监的后背,而是锦凳。

*2.乾隆真的夸过很多店,此处和顺楼参照了烧卖馆(乾隆三年建)。

*3.子建是曹植的字,故而被夸的傅恒想到了七步作诗。

 

(四)

 

被夸做性情中人的璎珞并不知道傅恒在想什么,更不知道一小会的工夫,傅恒对她的夸赞也上升到了一种神奇的高度。倘若她知道的话,必定会在心中腹诽一句:少爷,你想太多啦。

 

不过想多点是好事,反正她猜到傅恒定能听到她们在说什么,虽不是故意去听,但是她偏要让他听,让这脸皮薄的少爷听她是怎么夸他的,先留下个印象再说。

 

一行人抵达了和顺楼,因着和顺楼在繁华地带,旁边有许多点心首饰字画古董各种铺子,小姑娘们也不急着吃饭,带着人就去逛了,七格格倒是想留,但被和敬叫着和婉给拽走了。

 

傅恒一边让侍卫们分开跟着她们,一边去和顺楼安排酒席,然后就看到璎珞踩着锦凳走下来,看架势是要跟着他一起进和顺楼,他忍不住诧异地看她一眼。

 

璎珞解释道:“小姑娘喜欢逛这些,我确是没什么兴趣。”

 

傅恒觉得好笑:“你就不是小姑娘了?”

 

璎珞说道:“少爷,我可不是小姑娘,我只比你小上几岁,要不是贵太妃留我,过了中秋,我这个年龄是该嫁人了。”

 

希望傅恒能听懂她言外之意是什么,她这句话可是在心底盘算很久了的,一句话透露出好几条信息:第一,她和傅恒年龄相仿,却又比和敬公主年长,请傅恒不要把她当做与外甥女和敬一样的小姑娘,快把她当做和他一辈的人吧……

 

第二,中秋是她生日,她快该嫁人了,贵太妃会给她指门好亲事,所以她的婚事由贵太妃做主,要是哪天看上她了,记得去找贵太妃啊。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她终于开口叫出少爷这个称呼了。

 

“你叫我什么?”傅恒问她。

 

这一问却问的璎珞心酸,堪堪止住了眼里的泪,她状若无恙地笑颜如花:“和敬说了,在外面要用平常的称呼,那我自然称你是少爷了。难不成你这年龄,我还叫你老爷,许是我记错了,少爷竟已成家?”

 

傅恒当然没成婚,所以的确不用把他叫那么老,在富察府的时候,仆人们都叫他少爷。但不知道为什么,傅恒总觉得璎珞这一声“少爷”唤的很是不同寻常,与其他人叫他的时候,给他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有种莫名其妙的熟悉,像是本该就要这要叫他,只是晚了许久、等了许久的感觉,这可真是错觉了,他确信他没有见过这位瓜尔佳氏的小姐。

 

“还不进去吗,少爷?”璎珞唤他。

 

傅恒看似回神,没说话就带璎珞进去了,然而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竟然在心底回味她这一声“少爷”,为什么喊的这么……情意绵绵?

 

不是,璎珞小姐是位性情中人,这一定是他听错了。定是天干物燥,导致他竟有些心烦意乱、精神恍惚,才被这两个字勾了心去,觉得尾音都在挠人心脾。

 

璎珞在旁边偷瞧他神色,并没有看出来什么,就瞅见他耳朵上染了层薄红。她抿唇一笑,很好,傅恒还是一如既往的不排斥甚至有点喜欢这个称谓。

 

“少东家。”掌柜的早就得了消息,一早就守在这里了,见傅恒与一姑娘同行,不由得多看一眼,这一看就惊了,这俩人怎么穿了一个颜色的衣服,看起来好生般配。

 

难不成是未来的少夫人?

 

这才是璎珞跟进来的目的,她在早前章佳如月提起来和顺楼的时候,就在想这和顺楼的东家到底是谁了。皇上的确喜欢夸赞美食,但这店一开业就如此赏光的去夸,想必东家一定是熟人,所谓肥水不流外人田——没错,和顺楼是富察家的店面。

 

怪不得七格格非让章佳如月把傅恒往这里引,原来是打了这个主意,不过现在倒是便宜她了。

 

“少东家,这位小姐……请。”掌柜请他们上楼去雅间。

 

璎珞不看四周,只跟着掌柜乖觉走自己的路,她在宫里待了多年,这仪态是学的极好,傅恒让她先上的楼,因而跟在她后面,这时他脑海里忽然记起曹植的《洛神赋》,这一定是因为此前璎珞提起曹子建的原因。

 

秾纤得衷,修短合度。肩若削成,腰如约素。延颈秀项,皓质呈露,芳泽无加,铅华弗御。云髻峨峨,修眉联娟,丹唇外朗,皓齿内鲜。明眸善睐,靥辅承权,瓌姿艳逸,仪静体闲。

 

傅恒心想,这位璎珞小姐的姿态,倒有几分似他姐姐,瓜尔佳氏把她教的极好。到底是同富察氏一样,同为八大姓出身,举止温文娴静,是各家都会争相求娶的姑娘了。

 

就是笑起来还是……有点失礼,好像被家里教的太过于天真了一些,还是让和敬告诉她不要那么随便就对别人笑了吧。

 

所幸璎珞苦心没白费,傅恒心底早已把她当做了同辈的人,他这时忽然想到璎珞方才所说,意识到璎珞的确有可能再过不久,就要被指婚给别人了,这要是被指婚了,就硬生生错过了。

 

等等,他在想什么,她指婚关他什么事。傅恒皱眉,可能是因为额娘最近催的紧,让他对这些词格外注意,不过额娘之前为他选定的人选里,怎么没有璎珞?

 

看样子是被贵太妃单独划出去了,要是想做点什么,得求贵太妃……打住,这几级楼梯怎么走了这么久,他竟想了这般多。

 

这店是富察家开的,她这多年在宫里的气派可不是一般人能比的,掌柜慧眼识珠,一定能察觉出她是今日的格格里最出彩的一个,而且和他家少爷站在一起无比般配——这意味着什么,这意味着富察夫人很快就要知道了。

 

富察夫人知晓后肯定会求见皇后,打听她的身份。知道她身份后定然满意,然后想办法见她一面。已经搞定了和敬公主,前生又与皇后关系亲近,假如再给这两位的长辈留下个好印象,璎珞觉得,富察夫人可能会同意她嫁过去。

 

到时候富察夫人会和傅恒提一下,傅恒拒绝此前母亲的催婚,不过是因为那些姑娘他都没见过没兴趣,可是她不一样。只要傅恒不排斥她,她就能让傅恒对她有所好感,这样傅恒定然不会拒绝富察夫人的提议。

 

不然他驳回太多,就伤了夫人的心了,他可是个孝顺的儿子,未来的妻子没有恶感的话就会相敬如宾……嗯,难怪好多人都惦记他,所谓财不外露,是有道理的。

 

傅恒就是块被人惦记的金子。

 

这原本应该是七格格和章佳如月打的算盘,但是现在算盘可在璎珞手里。就算这俩姑娘杵在这里,璎珞也不当回事,到底是两个小姑娘,通身的气派谁比得过在宫里待了那么久的她啊。

 

璎珞觉得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希望接下来在圆明园相处愉快:少爷,快点上钩啊。

 

和敬公主回来后还有点不高兴,说是没选到适合送给贵太妃的生辰礼物,璎珞安抚了她几句,悄悄地提了个想法,果然让和敬公主很是满意,特别大方地说道:“这礼物就算我们俩一起送的了。”

 

姑娘们一起用饭,侍卫们在隔壁另一间雅间用饭,这顿饭是宾主尽欢,每个人心情都挺好,吃完后就往圆明园去了。

 

先见过了住在这里的果亲王,然后和敬公主拉着璎珞一起去住平湖秋月,璎珞一边走一边努力掩饰住自己内心的各种情绪。

 

千万不能让人看出来,她走圆明园跟走自家后花园一样啊……这种熟悉要不得要不得,谁让她前生来过太多次呢?

 

“先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咱们一起去跑马。”和敬笑道。

 

璎珞会骑马,她可是前生跟着皇帝一起去过木兰围场的妃嫔,就算入宫前没学过骑马,这为了撑场子,那也得学起来了……更何况她如今是瓜尔佳氏的小姐,满洲小姐骑射那都是必学的,所以对于骑马这件事,她也挺开心。

 

傅恒负责送她们俩过来,到了门口,和敬正准备跟傅恒道别然后拉璎珞进去,忽然灵机一动:“哎哟我忽然有点不舒服,你们几个快先陪我进去,璎珞,替我好好向小舅舅道别!”

 

说完她就带着侍女们进去了,留下璎珞与傅恒面面相觑。

 

璎珞想,和敬公主,你能不能再演的拙劣一些呢?

 

傅恒这才惊觉原来外甥女竟想撮合他与璎珞,小小年纪倒是操心到长辈身上了,他不禁失笑,却对上璎珞含笑的眼眸,惊的他立即别开了视线:“格格,请你不要对男子这般笑,这样太过于失礼。”

 

该来的总是会来的,璎珞无奈,好好好,傅恒这毛病又来了,开始说她不得体了。

 

“我若不笑,难道还要哭着对富察侍卫道别?”反正璎珞有理,傅恒说不过她的。不过尽管如此,她还是有点不高兴,走的时候就带了点风,裹挟着香气卷到他面前。

 

这是佩了什么香囊……像是海棠花香。傅恒微怔,看到夜色下璎珞裙边的海棠花,还有她负气离开的模样,觉得是自己小题大做了。

 

人家瓜尔佳格格根本是云淡风轻,光风霁月没那些乌七八糟的心思,是他唐突无礼了,倒叫这姑娘给怨上了,横竖只是道个别,能有什么?

 

傅恒也有些恼,但他总不能追上去吧,只好等到以后私下里道个歉了。

 

璎珞回去后就笑了,她看着正在湖边喂鱼的和敬,笑道:“公主,你这般喂鱼,鱼可不会上钩的。”

 

和敬好奇:“那该如何?”

 

“鱼很乖的啊,你装作不理它了,气咻咻的,它反而会以为是自己错了。”璎珞投了鱼食,看锦鲤一拥而上,语气意有所指,“当然,也只能骗骗好鱼。”

 

和敬若有所思:“但我们只求好鱼。”

 

两个小姑娘相视一笑,和敬又道:“我未来的额驸,跑马定要比我好才行,不然我一准瞧不上他……听说三弟的伴读色布腾巴尔珠尔是科尔沁来的,皇额娘说皇阿玛有意封他辅国公,与我同岁,真想下次同他比试一番。”

 

璎珞弯弯嘴角,心说公主你倒是会挑人,这位色布腾巴尔珠尔,可不就是你未来的额驸吗?不过距离和敬被指婚还有五年,这倒不急。

 

当务之急还是在她被指婚以前努力的让傅恒去请婚啊,璎珞睡前如是想。

 

傅恒倒吸了口气,引得旁边海兰察问他:“你怎么了,刚才回来就有点不对劲。”

 

他摇摇头,不得其解地说道:“总觉得好像被人盯上了……”

 

TBC



璎珞:如何让傅恒喜欢我?

傅恒:璎珞肯定不喜欢我,我一定是想多了……

和敬公主:拜托你们结婚好吗?



本文收录于【暖暖的糖罐子】非全职高手作品相关目录

评论(204)
热度(3485)
  1. 共6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