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番外.江晚正愁余.云梦团圆.云梦全家福向.江澄BG

番外.云梦团圆


前文:江晚正愁余.正文  番外.殊途同归


江澄是从自己儿子那里得知,虞无忧“离家出走”了的。

然后他开始反思自己最近是不是太忙了,疏忽于对小妻子的关心和陪伴,不然怎么早晨还微笑着给自己亲自熬了粥,转眼就离家出走了呢?

因为对于无忧自保能力他还是相信的,所以江澄也不算很着急,他认真的问儿子:“阿晏,你阿娘是什么打扮出去的?“

他要判断一下她是预谋已久的离家出走还是只是突发奇想出去逛个街或者串个门。

“阿娘穿了一件粉粉哒的裙子!“小江晏歪着头咬着手指含糊不清地说道。

“手指不干净,别吃了。“江澄把儿子的手从他口中拿开,塞了块莲花糕进去,然后抽了抽嘴角看着自己沾到的口水,心下却在思考,粉裙子?

他印象里,无忧好像是有这么件裙子,但那是她少女时期穿的啊,虽然她现在与过去容貌体型并没有多大变化,但是……

江澄好像明白了什么。他扶额,看样子无忧是被什么刺激到了,不想当夫人想回归少女了吧?

这时候小江晏又想起什么一般,呜呜咽咽地说道:“阿娘没有带包袱。”言下之意是父亲你不要担心阿娘抛弃了你。

“她什么也没带?”江澄狐疑地问道,不会吧,无忧没傻到这样就出门吧,那在外面遇到什么事可怎么办?

“带了玉箫。”小江晏咽下糕点,笑嘻嘻道:“还有,还有爹爹您上次从聂叔叔那里赢回来的那一大堆银票。”

“???”那是无意间坑了聂怀桑一笔,留着哄媳妇用的私房钱啊。江澄无语,心里疑惑,这事无忧是怎么知道的,难道是……

金凌打了个喷嚏,嘀咕道:“好端端的我怎么有点风寒的症状?”

然后几天后当他在路上看到一个少女打扮,巧笑嫣然,而且他还很熟悉的人的时候,他觉得自己不应该是风寒,应该是快要死了,“舅妈……?”

“所以,江怀瑾你是在幸灾乐祸吗?”江澄黑着脸看着正在笑话他的儿子。

怀瑾是江晏的字,有怀瑾握瑜之意,是他取得。而“晏”是无忧取的,河清海晏,晏定安宁,希望孩子可以平安康乐。而晏音同厌,还有对姐姐的思念。

“没有。我只是在想怎么帮父亲大人分忧,把阿娘找回来。”江晏立即收了笑容,一本正经道。

这种见什么人说什么话的本事十足十的遗传了自家媳妇。唉,他其实不想要个儿子的,如果有一个像姐姐一样温柔的女儿就好了。江澄瞪了儿子一眼,然后决定去寻妻。不过去哪寻呢?

“我猜阿娘可能会去姑苏。”江晏如是说,但不论江澄怎么询问理由,他都装作不知道的样子。但江澄觉得自己儿子肯定是知道些什么,不然不可能无缘无故说出一个地名,所以他把事务安排妥当后,也前往姑苏了。

“嘘,阿凌你小点声。”虞无忧让金凌吓了一跳,“硬生生把我给叫老了。你怎么在这儿?”

“该我问您怎么在这儿才对吧。”金凌指了指远处的城门,“这是姑苏。而且舅妈你这个打扮……?”

“对啊就因为这是姑苏所以我才问你你不好好待在兰陵出来做什么?”虞无忧飞快的说了一串话来掩饰自己的心虚,“我这个打扮怎么了,难道我就该做妇人打扮吗,哼。还有,别叫我舅妈,叫我虞姑娘。”

和舅舅吵架了?哟哟哟。金凌也有点幸灾乐祸,他很期待舅舅来道歉的样子,毕竟他对自己一向很暴躁,看到他对阿晏的样子他简直嫉妒好吗,比起对自己来说,实在太温柔了,哼。

“舅……啊不,您自己一个人出来的,没带阿晏?那您自己太不安全了。”

“带他干嘛,表明我是已婚妇女吗。”虞无忧撇撇嘴,“你倒是带了尾巴过来的,保护你的?怎么,难道各大家族要在云深不知处聚会?”

“这倒不是。我是逃出来的。金家那群老古董烦得很,总想让我赶快成婚。嗯,我想着舅舅当年不也在这里求学过嘛,正好我也没来过这里,所以一直也挺好奇的。”金凌辩解道,当然理由并没有如此冠冕堂皇。

江澄可是在云深不知处求学的,那里单乱七八糟的家规就几千条,他可不会去那里自讨没趣。所以其实还是因为没来过姑苏水乡,好奇而已,不,才不是,他才不是因为好奇才来的。

“咦,阿凌倒是和我想一块去了。我也正是为此事而来。”虞无忧眨眨眼,“我想去个镇子,名唤彩衣镇。不过在此之前,我们先逛一逛这里吧。”

“啊?”金凌讶异,“舅妈,此地虽然民居独特,但是……”但是没什么好逛的啊,难道舅妈想看看风土人情,这是被舅舅关了多久啊。

“怎么着,你们舅甥俩合起伙来欺负我啊。我难得作一次少女打扮,还不能逛逛街了?平时管的好严的哦。”虞无忧撇撇嘴,流露出失望和委屈的神色。

金凌感觉到自己内心里顿时出现了一股正义感,和同病相怜的感觉。对的,舅舅就是管的很多,没想到居然还这么对待舅妈,舅妈明明和自己差不多大,怎么可以关在家里无聊呢。当然,还是派人知会舅舅一声吧。

不过其实他也是可以理解舅舅的,舅妈本就长的玲珑可爱,伪装少女完全可以,但如果这样和舅舅站在一起,还有谁会认为他们是夫妻啊,肯定觉得舅舅是舅妈的大表哥之类的哈哈哈哈,当然这个还算好的。想到这里,金凌觉得心中出了一口恶气。

虞无忧在青石板铺就的街道上跳了跳,晚吟年少时和魏前辈学时放松时,就是这样走在这条街上的吗?勉强算是的故地重游,终究是时过境迁,物是人非。

她轻轻笑了笑,完全可以想象得出来年少时的两个人勾肩搭背,一个人嘻嘻哈哈,另一个表面嫌弃爱答不理,但却内心很是在意的样子。

时隔多年,她来到了自己幼时便倾慕的夫君大人,少年时所走过的地方。没错,莲花坞她已熟悉,如今来这里,只是想走一走,他曾经走过的路,看一看,他曾经看过的风景。

金凌觉得虞无忧在暖阳下的笑容突然格外的温柔好看,他微微恍惚,如果母亲还在的话,大约也是这个样子的吧,他们都说,她很温柔。

“对了,舅妈,我听蓝家的人说这里有一名为‘天子笑’的酒很是有名,我记得舅妈的酒量也不错,要不要尝尝看?”金凌忽然想到这件事,开口提议道。

“你还知道这个啊。”虞无忧收回眺望远方的眼神,笑道。

金凌也不知道她是说自己知道她酒量不错,还是说天子笑这件事,只是潜意识里觉得舅妈的笑总是格外有寓意,他正不知道该接什么话,虞无忧确实歪头笑道:“好呀,等我们回来时不妨买一坛回去,埋下来日后等着阿凌成婚时再喝。”

又不是女儿红!金凌想了想自己成婚的场景,脸一红,然后微微恼怒道:“舅妈您又开我玩笑。”唉没办法, 他可以对别人发火,也可以顶撞舅舅,但面对这个和自己年龄相仿,还救过自己一命的长辈,只能无奈啊。

恐怕舅舅平时更无奈,想到这里,金凌心情又好了点。

“天子笑不错,糯米酒也不错,走吧,阿凌,我们去彩衣镇。”

彩衣镇水路贯通,民居河网交相辉映,吴侬软语,很是热闹。云梦多湖,但却少有水乡小镇,因而两个人站在渡口处,都有几分好奇的神色。

“您为什么要来这个地方呢?”金凌疑惑道,这里距离云深不知处大约有二十里地,只是个小镇,他不太清楚舅妈的想法。

“我听说你舅舅,曾经在这里除过水祟。阿凌,你去租一下船,顺便买坛子糯米酒,这里的糯米酒很不错,不过我可没办法陪你喝。”虞无忧道。

等到金凌离开后,虞无忧在原地安静的站了一会。她看着远处的金凌正和一群渔家少年对话,忽然叹了口气。

眉飞色舞,鲜衣怒马,似曾相识,却是无法解开的心结啊。她不是没想过,去解开那两人的心结,只是哪有那么容易。他们背着对方可以把性命都为彼此豁出去,但是无法坐下来把酒言欢。

因为每当看到对方,都会想起来最难忘的年少时光,想起来自己曾经逃避不愿意面对的事情。其实江澄何尝不知道应该放下以前的事情呢,但是纵然往事全都过去了,却也不是那么好揭过去的,恩恩怨怨,说不清啊。

金凌这时候已经带着一个渔家少年过来了,手里还拎了坛酒:“久等,酒买回来了,船也租好啦——”然后他剩下的话突然说不出来了,震惊的看着虞无忧身后的不远处。

虞无忧察觉不对,急忙回头,立即看到了一个紫衣轻袍,腰间悬着枚银铃,细眉杏目的男人,旁边还有个同样服色的娃娃。她抽了抽嘴角,这父子俩,速度倒挺快。

江澄是被金凌的人引路过来的,当他来到的时候,就看到自己的小媳妇站在原地发呆,看起来无忧无虑,自由自在的很,不由得觉得又好气又好笑。她这一幅少女打扮很是娇俏,但身上又有着几分成熟的韵味,很是吸引人,金凌带过来的渔家少年都看愣了好吗。

哼,回来再找金凌算账。以及,得了空要让她换回来紫色的裙子。江澄主意打定,就看到外甥张着嘴说不出来话的蠢样,和无忧回过头来一脸无辜又无奈的模样。

他拍了拍儿子的头:“走,过去。”

小江晏笑了笑,跑了过去,一下子扑到虞无忧身上:“阿娘!阿晏好想你!”他确实挺想自家阿娘的,毕竟父亲在她离家出走后,这一路上阴晴不定的很哦,他好怕怕。

金凌看到自家舅妈的脸色变了,然后看到自家舅舅似笑非笑的走了过来,还瞪了他一眼。他很无辜的好吗,咦,舅妈为什么会变脸色呢。

这时候他听到身边的渔家少年惊诧道:“这位姑娘,已经,结婚生子了吗?”

哦,他明白了,舅妈本来就是故意作少女打扮的,阿晏这下可好,一下子拆穿了啊。这小子,一定是舅舅授意的,啊,自己还是老实点,不要卷进这个纠纷好了。金凌知道,这个时候应该装傻。

蛇打七寸,好狠。虞无忧哼了一声,把儿子推到一边,然后低头调整了一下面部表情,扯出一个自认为乖巧甜美的笑容:“夫君。你听我解释,我不是离家出走的啦。”

“嗯,回家再解释。”江澄轻描淡写一句话带过去,他知道,自己越这样,旁边这位就会越忐忑不安,认错态度可能会更好些。不过他也没打算找到人就回去,毕竟这也是个很好的陪她出来玩的机会不是吗。

至于怎么来这里,江澄在心底哼了一声,魏婴真是告诉了她好多事情啊。

最后他们是自己划的船,哦,江澄和虞无忧一只小船,金凌和江晏一个。金凌叹口气,挺好挺好,一家四口,儿子和外甥都成了多余的咯。

“阿凌,不如你和你舅舅比一下,谁划得更快吧!”已经离开了河道很远,步入了湖中,虞无忧小心翼翼的看了一下自家夫君的脸色,发觉好像不是很生气,也就大了胆子,提议道。

舅妈你很幼稚诶。金凌在心底腹诽了一句,却是等着看江澄的反应。

“无聊。”江澄说道。和金凌比这个,他这不是欺负金凌吗?再说了,这种游戏,也只有小孩子才会玩,能和他玩这个的,得看人。

“哦,那我换过去和你玩好不好?”虞无忧做了个鬼脸,“晚吟你不要那么严肃嘛,别吓到阿凌和阿晏。”

“……”金凌选择快速划船离开这个是非之地。

“为什么离家出走。”等到多余的人都走了,江澄开始兴师问罪了,他目光沉炽,自带一种压迫气势。

“不是说回家解释嘛。”虞无忧小声嘀咕道,“好啦,别这么看我,我又不是你仇人,你也不怕吓到我。”

那你倒是做出一副被吓到的样子啊。江澄无语,目光也不自觉的柔和了一些,好吧,其实他本来也没有要发火的打算,他的确想听听她怎么解释,“我现在想听了。”

“既然你现在想听了,那我就告诉你,唉,真拿你没办法。”虞无忧笑嘻嘻的摇摇头,“不知道夫君你还记得当年我们一起看月亮谈人生的时候,我说的我对爱情的看法吗?”

江澄想了想,脑海里立即浮现了当时小姑娘一脸认真的模样:“爱情就是……你喜欢江湖,我们便一起游荡。你喜欢繁华,我们便一起走街串巷。你喜欢喝酒,我们便一起把酒言欢。不需要年龄相当家室相若,只需要兴趣相合,即使未来有着困难,也可以一起跌跌撞撞的携手共闯。”

他怎么可能会不记得呢,那段话可是让他心底很受触动的啊。让他原本因为父母失败的婚姻,而对感情不怎么相信的时候,说的那段话,让他从把对方当小姑娘看待,变成了当做无忧来看待。

“所以啊,我想知道,我仰慕了多年的夫君,他少年的时候,走过哪条路,看过哪个楼,游过哪个巷子,划过哪个湖,打过哪个水祟。”虞无忧俏皮的笑了笑。

这句“仰慕了多年”让江澄感到颇为受用,他觉得这个理由好像是很说得通,他点点头:“还有呢?”

“咦你怎么知道还有。好吧,快到你的生辰了,可你整天忙来忙去的,都没空陪我和阿晏,根本也不记得自己要过生辰了吧,哼,我就想着,出来逛逛,看看能给你准备准备什么礼物。”虞无忧咬了咬唇,有点委屈的说道。

哟,委屈了。江澄知道她这委屈是半真半假的,但还是把她拉到身前,“既然你想逛,那就跟我说,我可以好好陪你的。堂堂云梦江夫人离家出走,让别人知道了岂不笑话?不过这外面的东西能有什么好的,你能找到什么礼物?”

“哼。找到了也不告诉你,反正我现在心底有数了。”虞无忧在他怀里蹭了蹭,小声的说道。

“哦,不说就罢了,反正迟早会告诉我的。”江澄装出一副不在乎的样子,“你不是说要把酒言欢吗,阿凌那里还有坛酒,一会对饮?”

“不了,我可没有喝酒的打算。来来来,你快给我指指,当年你们是怎么在这里遇到水行渊的?”虞无忧岔开了话题。

等到两个人划船回去的时候,恰好岸边又有卖枇杷的。虞无忧眨眨眼,冲戴斗笠的卖枇杷的姑娘叫道:“小姐姐,枇杷怎么卖,我要一筐子!”

“哟,妹子买一筐吃的完吗?”年轻姑娘冲她笑道,软糯的江南口音,很是好听。虞无忧笑嘻嘻道:“姐姐给我就是了,我和我夫君一起吃呢。”

这枇杷和当年魏无羡开玩笑拿来扔给自己的那个,大约是一样的味道吧。江澄恍惚了一下,面前已经是多了一筐枇杷,“喏,夫君,吃枇杷。”

两个人在渡口那里又等了会,结果只看到了一脸惊慌赶过来的金凌:“舅舅舅妈,阿晏,阿晏不见了!”

“什么?!”两个人大惊,仔细询问了一下当时的情况,立即察觉到了不对,江晏失踪的很突然,现场甚至还留下了一个红色的发带。这似乎不是拐卖孩子的事件,而像是熟人做的。

“云,深,不,知,处。”江澄三毒出鞘,咬着牙一字一句的说道,这里离云深不知处不远,魏无羡这家伙带着孩子也不会跑太远。

“舅妈,怎么办?”金凌看着一脸怒火离开的江澄,有些害怕,他把表弟给弄丢了啊。

“跟上去呗,夷陵老祖故意留下了线索,啊,也许是阿晏揪下来的线索,这是等着我们去寻呢。云深不知处又不算远,两个家主同时来拜访,也可以光明正大的进去,正好,你不是对你舅舅求学的事情,也颇为好奇吗?”虞无忧沉吟了一下,说道。

“哦,对了,酒藏好,云深不知处似乎禁酒。”虞无忧抽出玉箫,慢悠悠的跟了上去。

金凌有点不知所措的也跟了上去。

其实魏无羡是很喜欢孩子的,尤其这孩子和江澄长得还那么像,很有江澄小时候的感觉。所以他抱走了孩子,还骗别人这是他和含光君的孩子。

但没想到江澄找过来的太快了吧,他都没想好怎么面对江澄呢。本来江澄都走远了,结果这孩子居然打了他一下,害他被江澄发现了,他从树上跳下来,顺手拔下了三毒,“江澄,有话好好说。”

“魏婴。你是用哪只手抱的我儿子?”江澄微笑,“需要我砍下来吗?”

“我去,这么多年了你还记得砍手这件事?”

虞无忧远远的看着这两个人追着打着,轻轻叹了口气,唉,阿晏,委屈你了,两个成年人之间的和解,居然还要一个小孩子去做引子啊。

“是在这里。”她旁边忽然有人说道,把虞无忧吓了一跳,她回头施礼:“含光君前辈。”

“嗯。我是说……当年在这里,我大哥问他们。”蓝忘机说道。

“不知这二位是?”

“云梦江晚吟。”

“云梦魏无羡。”

虞无忧微微一愣,想了想,她笑了笑问道:“含光君,你喜欢孩子吗?”

最后还是江晏受不了一向严肃的父亲感觉像是被别人耍了一通,他要维护一下父亲在自己心中的伟大形象,所以两个成年人的纠纷到此结束。

不过江澄冷哼着带着儿子走了,也没在云深不知处留下来吃饭。

魏无羡叹口气,好了,再见是见到了,不过,可没好好说几句话,“诶,对了,刚才江澄家那丫头跟你说什么啊?”

“孩子。”

“啊?”

虞无忧把一脸无奈的儿子丢给了更加无奈的外甥,让他们走得远远的。然后决定要开导一下自家夫君,她凑上前去:“还生气呢?”

“……”江澄选择不说话。

“别生气了,儿子都找到了,魏师兄喜欢孩子而已,不过,阿晏长得真的很像你小时候?”虞无忧笑问道。

“有点像吧,不过不如我。”江澄道。

“哦,我原本想着,阿晏像你小时候,那我亲一下他,不就是亲了一下小时候的阿澄了吗?”虞无忧狡黠的笑道,“那你现在这么说,我只好去亲我那个不如你的儿子了。”

“……”你可以选择亲现在的我。这话江澄没说。

但虞无忧感觉到了他的意思,她嗤笑一声,凑上去在他脸上啄了一下,然后看到了自家夫君发愣了样子:“哎呀,愣什么,旁边又没人,阿晏和阿凌都让我支开了。嗯嗯,我可以亲一下现在阿澄。”

当她撤开的时候却被江澄拽住了手腕,他眼神有几分危险的看着她:“你刚才都和蓝湛说了什么?”

“哦,这个啊。对了,你不是想知道我给你准备的生辰礼物是什么吗,好啦你别那个眼神,我知道你想知道。是……哦,你不太懂医术,但你能感觉到我的脉象有哪里不对吗?”虞无忧眨眨眼,一脸无辜,“好啦,我直说,阿晏可能要有个弟弟或者妹妹啦。”

然后她从自家夫君的眼里看到了意外和惊喜。

“怎么样,夫君大人对这个礼物满意吗?”她笑眯眯道。

江澄觉得自己早就应该察觉到的,突如其来的离家出走,想回归少女的奇怪心态,明明会喝酒但却故意滴酒不沾,好啊,瞒的挺严实的。

“所以接下来我要和阿晏一起睡,你自己睡。”虞无忧接下来一句话让他陷入沉默。

“嗯,我希望这次是个女孩子,像姐姐那样温柔善良的。唉,转眼间我居然都要成为两个孩子的阿娘了。”虞无忧叹口气,一脸无奈。

江澄也想有一个像江厌离那样的女儿,不过他好像突然知道了她和蓝湛说了什么,都挺喜欢孩子的是吧。他忽然笑了:“我想起一件事。”

“什么事?”

“当年我阿娘训我说:‘你是个傻的,我早告诉你了,你这辈子都比不过你旁边坐着的那个了。修为比不过,夜猎比不过,连射个风筝都比不过!’是的,她说的挺对的,我的确天赋什么的,都不如魏婴。”江澄摇摇头,苦笑。

“啊……你怎么好端端的想起这件事了?”虞无忧见他难过,蹙了蹙眉。

江澄伸手抚了抚她的眉间:“别蹙眉。”

“我只是突然想笑。到头来,我比过他的,居然是,我有孩子,他没有,所以只能抱走我儿子。所以,如果你多生几个的话,让他带着一个游山玩水教夜猎也不是未尝不可,当然,我也怕我这位师兄,给教坏了。”江澄笑道。

时隔多年,他终于承认,魏无羡,是他江澄的师兄了。

“多生几个?你当我是猪吗?”虞无忧甩开他的手,愤然离去,“我要去亲我儿子了,你自己生去吧,再见。”

江澄也不恼,快步追了上去。

阿娘,父亲,姐姐,你们看到了吗,我和无忧,阿凌,阿晏,还有未来的那个女儿,还有魏婴,我们都过得好好的。

时隔多年,虽然我们谁都不想承认,可我们终究以另一种方式,团圆。


Fin.

评论(15)
热度(29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