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魔道祖师.江晚正愁余.番外.殊途同归.江澄BG.云梦一家三口向

前文:江晚正愁余.正文



这是各大家族历年会举行的一个聚会,以前只是家主宗主们这种男人们之间的讨论,近几年却是把家眷们也有自己的聚会了。

其实在以前金麟台就已经有这种“夫人外交”的雏形了,只是因为四大家族的家主们都比较年轻,多数尚未娶妻,所以一时搁置。

不过近几年来各家家族的人却蠢蠢欲动了起来,原因在于,大家都想依靠联姻壮大自己家族的势力,目前四大家族的夫人位置可都是空缺的呢。

结果清河聂氏家主聂怀桑突然娶妻,娶的还是一个凶名在外的千金,听说是他自己的想法,长辈们虽然反对,但这家伙坚定的很,一改懦弱性格,最终也是成了。

等着看河东狮吼笑话的人们看到的却是聂怀桑逐渐展现他的能力,和夫人一起把聂家打理的井井有条,所保护管理的城镇出现的问题也都妥善解决。

人们这才意识到,这个人已经不是以前的一问三不知家主了。

姑苏蓝氏的家主泽芜君在敛芳尊死后就去闭关了,他直接宣布会选取蓝氏年轻子弟里最杰出的弟子作为家主继承人。听这意思,是不打算娶妻了。

兰陵金氏的家主金凌是在他舅舅的帮助下,家主之位逐渐坐稳,倒是选婿的热门人选,只是他总以自己年龄尚小做借口,再多问几句脾气就上来了——我舅舅还没娶妻我怎么可以先娶?再废话我就放仙子咬你。

好像很有道理……

而他的舅舅就是四大家族里的最后一位了,云梦江氏的家主,江澄。人们普遍认为他是为了振兴江氏,一心投身事业而耽误了娶妻。

啊,这是一个多么一个有家族责任心的男人。

不过都过了而立之年了再不娶妻不着急吗?其他家族的人们急了,因为女儿都从小姑娘变大姑娘了,等不起啊。然而江宗主并未流露出对她们的丝毫兴趣啊,难道,难道江宗主和他师兄一样?

其实金凌也急,他认为有个舅妈的存在,会让舅舅对自己减少管制,也许他还可以少看一下江澄的黑脸。但他拿了舅舅做挡箭牌,又是小辈,哪有立场去催婚。

还好舅妈争气,拿下了舅舅。金凌松了口气,再也不用那么小心翼翼啦。不过话说回来,“舅舅,你都不担心舅妈?”

没错,黄金单身汉江澄在去年也突然娶妻了,娶的正是那位因为救了金凌在莲花坞养伤的眉山虞氏的小姑娘。当时不少人还揣测这是不是未来的金夫人,没料想成了江夫人。

所以众人对这位江夫人自然是充满了好奇和各种想法的,有人想讨好,有人自然也有敌意。

讨好的说虞家和江家本就是姻亲,虞姑娘是虞家得意弟子,配江宗主自然合适。敌视的说,江宗主禁欲多年,这小姑娘年纪轻轻,指不定是用了什么方法上位的呢。

还有八卦的说,金凌不想娶妻,但这种情况不报答一下不合适,为了外甥,所以江澄就去娶了小姑娘,好一个舅甥情深啊!不过这个以身相许是不是哪里不对……

有好事者去问了虞家家主,也就是江澄的外公,对此老家主意味深长道:“这不是我刻意给晚吟安排的妻子,无忧她天赋甚高,离开虞家我还觉得可惜了。不过,他们俩也算得上是注定的缘分吧,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一时间又被编了各种故事,成了人们津津乐道的饭后茶谈,总之不论是佳话还是流言蜚语,是在舆论的风口浪尖就对了。

“我不就是娶个媳妇吗?”江澄无语,怎么了这是,合着他就活该单身啊?

“那里面的女人们可都是很可怕的。”金凌看向夫人们聚会的楼阁。

“第一,这是在聂家,聂夫人会处理好一切。第二,我相信她被欺负了也会有效的还击,第三,真有人不长眼的话……”江澄漫不经心的转了转手上的指环,微笑。

金凌也微笑,他感觉可能会有人要倒霉,不过看热闹嘛,自然不嫌事大。

其实江澄差点迟到,原因是因为自家小姑娘被好生打扮了一番,毕竟在外代表江家脸面,所以她一定要有一个家主夫人的样子。

头饰很重,衣服很华丽。只不过穿在一个十六七岁的小姑娘身上,在镜子前怎么看怎么滑稽。当然这是虞无忧腹诽的,她告诉自己要自信些。

江澄其实也是皱了皱眉,倒不是说她穿不好看,自家小姑娘穿什么都好看,但是明显气势还不够,镇不住这气场。

所以虞无忧换了好几套才让挑剔的江宗主满意,然后马车是一路飞奔过去的。此时的她正尴尬的笑着和聂夫人赔罪。

按说江澄是聂怀桑的同窗,但比他稍微年长,聂夫人也要喊她一声嫂子以表亲昵,但虞无忧觉得自己还小,不能占这个便宜,所以先叫了人家一声姐姐。

聂夫人微微惊讶,但她是家中长女,素来喜欢弟妹,小姑娘长得讨喜,她也没客气:“无忧妹妹是吧,这边请,就差你啦。”

里面的其他夫人小姐们也是等了许久,有多事的已抱怨了这位江夫人的架子大,让其他人好等。

偏虞无忧还没进门就听到了这句话,她面上不动声色,看了一眼聂夫人的反应。聂夫人撇了撇嘴,显然对里面的对话不满,“这些妇人惯会多舌,妹妹不必往心里去。”

虞无忧轻笑,却是先聂夫人一步推开了门,“方才是哪位夫人小姐在说我?”声音不紧不慢,但却不容置疑。

室内一下陷入片刻的寂静,聂夫人也反应过来,不紧不慢的介绍道:“各位久等,这位就是大家心心念念了许久的云梦江夫人。”

“心心念念?姐姐可别吃醋。”虞无忧笑嘻嘻道,“妹妹哪里话,是是非非我可还是分的清的。”聂夫人也笑。

看样子自己猜对了,聂怀桑坚持娶这位夫人想必也看中了她的精明能干,同为四大家族的家主夫人,自己主动示好,对方自然乐得接受。虞无忧环视了一下四周,眨了眨眼睛,这才和聂夫人落座。

不过她已经根据众人的表情判断出来了是哪位刚才对她不满,心中有了一番计较。

在其他夫人小姐们看来却也是一时间各种感受。这位江夫人虽然言笑晏晏,妆容并不厚重,看得出来很是年轻,但的确有几分家主夫人的威严,一举一动也颇为优雅,很有大家风范。

有些人心中感叹她到底是江澄亲自选的夫人,果然有过人之处。有的不服,觉得她不过是装腔作势。

这不,有人寻衅道:“江夫人不知在忙些什么,可让我们好等。”

“这位是范阳崔夫人。”聂夫人低声道。

哦哦哦,有所耳闻。虞无忧稍微想了想,便揉了揉脖子笑得一脸无辜道:“崔夫人莫要怪我,要怪只能怪我家夫君,他嫌我这头饰太过沉重,怕压坏了我,临来时亲自又给我换了轻巧的物件,好一番折腾。”

崔夫人瞬间变了脸色,握紧了手帕。聂夫人微勾唇角,打圆场道:“妹妹这又是在炫耀了。”

其他人暗自蹙眉,这崔夫人最是夫妻不和,家族联姻,崔宗主总寻花问柳,这种体贴关心的小儿女情态根本无法享受……蛇打七寸,江夫人好狠。

蹙什么眉,没见过秀恩爱的啊。虞无忧撇撇嘴,还是聂夫人了解她,她就是在炫耀啊。嗯,下一个。

果然有人说道:“江夫人把这种闺房私事公然讲出来不太好吧,他人若是知道了江宗主因这种事情险些耽误正事,岂不觉得他不分轻重,因小失大?”

“这位是榕城赵夫人。”聂夫人又道,此时她也是知道这位小姑娘游刃有余,因而做起了旁观者。

哦,赵家,那个在川蜀地带最近很跳的想要成为第五家族,被虞家修理了一顿的家族。

“我说什么了?”虞无忧继续眨眨眼,“是啊,闺房私事,我这不就在和各位夫人小姐们说这些吗,为何他人会知道这件事,难不成在座诸位会说出去?”

这话似乎哪里不对,赵夫人还没反应过来,却见面前小姑娘狡黠一笑:“莫不是赵夫人听了觉得我夫君不分轻重,因小失大?”

赵夫人脸色一变,她哪敢背后腹诽江宗主,这小姑娘实在不能小瞧,居然语带威胁。她立即赔笑道:“江夫人莫要玩笑,我方才只是假设而已。”

“哦,既然赵夫人不这么觉得,那么就是其他听了的人会觉得我夫君不分轻重因小失大了。”虞无忧缓缓道,然后信手一指,“那么是这位,那位,还是你呢?”

被点到的人也都纷纷表达自己并没有那个意思,并且瞪了一眼多事的赵夫人。江家这些年来恢复的很快,她们这些小中家族哪敢得罪。

只有一个愤愤不满道:“江夫人你这就有些咄咄逼人了,你对我们如此得寸进尺,还不是仗着我们因着江家虞家,不敢反驳于你?”

“这是安阳路小姐。”聂夫人抽了抽嘴角说道,“曾想与江宗主议亲。”

傻孩子瞎说什么大实话……合着自己还是她假想情敌呀,好办。虞无忧微微一笑:“是啊,我就是仗着我身后有江家虞家。”

居然那么嚣张,众人纷纷咋舌,觉得江澄娶这个丫头真是非常错误的决定。不过这位可是江宗主亲自选的啊……

“不过我有江家虞家,还有着年轻美貌,你又有什么?”虞无忧大言不惭道,这位路小姐,因为痴恋已成大龄剩女了啊。

“你你你,不知羞愧!江宗主怎么会……”

没见过自己夸自己的吗?虞无忧叹气,拿起手中的茶盏的盖子,内力一催,立即化为几片碎片。她收了笑容,捏起一片飞了过去,割断了路小姐的发带,带着几许头发落了地。

“我出身虞氏,嫁于江氏,夫家长姊许于金氏。这么说吧,虞宗主是我师父,江宗主是我夫君,金宗主是我外甥。之前路小姐不是说我好大的架子吗,难道你觉得我凭着这些不能摆大架子咯?”

“哦,或许不能,所以你觉得刚才我如果不是手下留情,你是断发带还是断脖颈?”虞无忧起身走上前去,帮路小姐理了理散下的头发,“这下你觉得,我有在摆架子吗?”

“痴情可贵,不过不属于你的,永远也不会属于你,不去趁早放弃寻找其他属于你的,这样不好吗?”她又笑了,“聂姐姐,麻烦你招待一下她们啦,看在座诸位的情况,如兰最近几年依然没有合适的婚配对象呢。”

她这一说其他人才从震惊中反应过来,小姑娘是金宗主的长辈,是他舅妈啊。这婚事,怕是只有金家的老爷子们答应是不行的。有心思活泛的已经想着如何赔礼道歉了。

只是这江夫人也太过于行事张扬了吧,不过话说回来,江澄江宗主,除了开始时内敛了几年,那一手紫电,又何尝不张扬过?

虞无忧出门伸了个懒腰,男人们的话题似乎更长一些,要等一会才能见到自家相公呢。

“看样子舅妈应对的不错。”金凌一出来就看到了远处自己舅妈悠闲自在的模样,感叹道。

“嗯。”江澄也笑了笑,“你先回去吧。”

“啊?”金凌眨眨眼,看着自家舅舅走了过去,走到了那不高的楼阁下面,两个人像是说了什么,然后二楼上的舅妈毫不优雅的翻了栏杆跳了下来,被接了个满怀。

……都老夫老妻了光天化日你们在做什么??金凌装作什么都没看见的样子。

远处浅紫深紫两道身影交相辉映。

唉,有点羡慕舅舅了。金凌想了想还是走了过去,他得问问舅妈怎么应对的。

“你背我回去。”

“无忧……你几岁了?”

“三岁了,比你小就是了,哼。”

“舅妈……你跟我讲讲你到底怎么应对的啊。我还挺担心你的。”

“反正你不会被催婚就是了。”

当年的江厌离背着魏无羡,领着江澄。

现在的江澄背着虞无忧,领着金凌。

“你们听到什么声音了吗?”江澄突然问道。

“没有啊。”金凌诧异。

“我好像听到了笛声,好像还有琴声。”虞无忧听了听说道。

“不好听,别听了。”江澄没有回头,把小姑娘放进马车。

小姑娘探出头来:“那我给你吹玉箫?”

“嗯。走吧。”

远处有人放下陈情,对身边人说道:“走吧。”

如果我们终将殊途,但愿还可以有人与你同归。



Fin.

评论(8)
热度(28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