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喻文州中心】普通人

*2022.7.22 第三次补档。18年旧作,喻文州中心向,蓝雨战队友情向。

*生日快乐!! @Kylin_洛微 


《普通人》

 

喻文州在早晨被电话惊醒的时候就觉得情况有点不太对,从外面的阳光来看,时间应该已经不早了,可是他为什么没有听到自己的闹钟?还有他怎么感觉自己的头懵懵的,整个身体都充斥着疲倦……

 

看来下次要换掉这个过于温柔的手机铃声,要不干脆换那个前段时间少天录了的起床铃吧,吵吵闹闹的相当提神,肯定能起得来。

 

就是可能是被吓醒的。

 

喻文州有一茬没一茬地想着,感觉嗓子有些发痒,咳嗽了一声才去拿还在孜孜不倦尽职尽责地唱着音乐的手机。他眯着眼睛看了一眼来电显示,原来是卢瀚文。

 

“喂?瀚文。”喻文州刚想说不好意思他起晚了,却又没忍住咳嗽了一声。那边的卢瀚文立即大惊失色道:“队长,你生病了吗?难怪今天没有准时来战队。不过本来就是夏休期,训练营那边我们会多注意的,队长就好好在家休息吧!”

 

这孩子别的没学着,黄少天那说起话来就要一口气说完让人难以打断的毛病倒是学了个满分。不过卢瀚文说得没错,他好像真的是生病了。

 

喻文州正这么想着,电话那边卢瀚文又问他家里有没有药,需不需要他们过来照顾他:“黄少一听你生病了,非常着急!他手机没电了才让我打的电话,大家都很担心队长呢!”

 

夏休期的时候因为战队有很多训练营的孩子们,蓝雨俱乐部总是格外吵闹,因为有很多还是他们的狂热粉丝。喻文州比较喜欢安静,所以他就没有住在战队的宿舍,回了他自己的公寓,这才落了个孤寡老人,无人照顾的情况。

 

“……不用,让少天陪你们吧。我上次说的那个新人术士,你们多注意一下。”喻文州急忙说道,他强打着精神劝下了队友们来探望他的想法。只是生病的话,吃了药睡一觉就好了,如果队友们来了,在旁边一人一句讲个不停,他还怎么休息啊!

 

何况他应该只是发烧了而已,不用那么大惊小怪兴师动众的,喻文州刚才都听到徐景熙说要去买花和水果了,这让他有些哭笑不得。

 

喻文州大致能猜出自己为什么会生病。最近G市的天气非常令人头疼,下起雨来完全不按天气预报的套路。他在前几天淋了雨之后就不幸有些感冒和轻咳,戴了口罩还被黄少天说是故意耍帅。

 

也不想想,他需要故意吗?

 

虽然喻文州鲜少生病,不过他到底只是个普通人,又不是铁打的身体,生病是很正常的。积压了几天的病气到了今天突然爆发出来,所以就发起了高烧,还好他家里有退烧药。

 

喻文州吃过药,又找了条干净的毛巾用凉水浸湿后敷在了额头上。他回到床上躺了下来,看着天花板放空,没一会就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喻文州其实隐约感觉到了,他应该是在做梦,这一切都是处于梦境之中,不然他怎么看到了少年时期的自己呢?没错,是以前的他,那是一个在学校里说话不多,喜欢坐在窗户边,有时候会看着窗外发呆,一双手总是会无意识地在转笔的少年。

 

这时候的他还没有去蓝雨训练营,荣耀联盟的职业联赛也才刚刚开始。这是流传在课余时间里男生们讨论起来会两眼放光的话题,而这时候的喻文州看起来好像和荣耀,和职业联赛,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喻文州在学生时代是个成绩不错的优等生,他的成绩虽然不是排名最靠前的,却非常稳定的。换句话说,一张试卷上的题他不一定全都能做出来,但他写上去答案的,就一定是正确的。

 

如果他的答案不对,那就是标准答案错了。

 

他最擅长的一门科目是数学,当初小升初进入初中的时候,他还因为是个少年奥数班的特长生加了几分呢。如果一切按部就班的进行,那他可能会继续当一个奥数特长生,顺利地进行中考和高考,考入一个不错的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找一个女朋友……

 

总之是很普通的人生。他以前一直是这么以为的,直到他看到了荣耀的宣传海报,一向好学生的喻文州以老师加课为名拿着自己攒的零用钱跑去排队买了账号卡,在研究了一遍所有的职业之后,注册了他人生中的第一个账号——是一个术士。

 

然而这也没有什么可以拿出来特别去说的,因为周围有很多的男孩子都在玩这款游戏。在正当青春的年纪,最值得炫耀的不是成绩,而是叛逆。比如某某同学翘课翻墙没被抓住,某某同学早恋,女朋友还长得很好看……和这些男生比起来,喻文州就是个成绩不错,长相很清秀的,普普通通的少年。

 

不过喻文州的人缘很不错。虽然他不怎么主动搭话,也不热衷于和别人交往,甚至可以说看起来有些内向,但他做事情很靠谱。别人借他作业抄,他不会拒绝,问他题目,他也会认真地去讲,就算是一起玩荣耀,也可以叫上他帮忙,虽然他荣耀水平看起来并不怎么样。

 

嗯,好像还是没有什么特别的。

 

但是喻文州知道,他并非不擅长和别人交往,只是他不喜欢这么做而已。他不习惯去成为人群的焦点,他喜欢自己安安静静地思考事情,如果他真的想去社交,那他肯定可以坐到八面玲珑、长袖善舞。

 

只要他用心去做某件事,肯定可以做到。

 

喻文州看着那个坐在窗边发呆的少年,听着窗外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忽然忍不住笑了笑。这么看来,他的青春期还真的没有什么值得特别去提的事情,如果不是后来走上了退学这条道路,一时间成为了风靡全校的红人,应该没有人会记住学生时代他吧。

 

退学并不稀奇,每个学校都有人中途离开,有些是打架生事被开除了,有些是生了重病的被迫休学,有些是家庭出了变故选择转学……但像他这样只是为了去走一条目前还不被看好的道路而放弃优异学业的人,至少在他们那个中学,他还是第一个。

 

别人议论起来选择退学喻文州,有的人说他很酷,有的人说他绝对是学傻了,才十几岁就瞎说大话,父母也是疯了,居然同意自己的儿子为所欲为。

 

喻文州的父母对于孩子的想法并没有直接表示反对,他们先去了解了职业比赛的现状,又去蓝雨战队实地考察过,然后才同意了儿子的想法。因为他们知道喻文州是一个非常有主见的人,他可以对自己说出的话,做出的承诺,选择的道路所负责,尽管他是个才十几岁的少年。

 

即便是走上了职业比赛这条道路,喻文州觉得自己还是挺普通的。在一众参加青训营的少年之中,他的表现并不出色,甚至被黄少天称为“吊车尾”。这样的评价并没有错,因为他并非天赋型选手,而且他的手速在职业圈里相当差劲,所以当时没有人会看好他。

 

但他的意识水平却很不错,在比赛与操作方面的意识让喻文州在训练营有了立足之地。少年选择扬长避短,既然他的手速是局限于天赋的硬伤,那他就在别的方面更加努力吧!去多观察别人,去洞察在比赛场上的各种可能,反正也没有什么别的捷径,他就是一个普通人,当然采用最普通的努力了。

 

喻文州正回忆着,忽然看到了一个少女走到少年时的自己身旁。她把一张试卷啪的一下拍在了他面前,充满敌意地问道:“喻文州,敢不敢和我比一场,看看谁的这张试卷做得更好?”

 

“为什么?”沉思被打断,少年诧异地看过来。

 

“因为你是喻文州。”少女答道,眼睛亮亮的,身上透着股骄傲。

 

喻文州笑了笑,是的,他记得这件事,这个女孩是隔壁班的,也是个奥数特长生,她是专程来找他下战书的。然后他们放学后就一直在那里做试卷,直到做够了规定的时间才开始一起对答案,导致他那天回家的时候,校门都差点都关了。

 

他并非喜欢争强好胜的人,之所以答应这个女孩和她一起做题,完全是因为她说的那个理由让人无法反驳——因为他是他。这显然是对他最特别的肯定,这说明对方很看重他这个对手,她是完全冲着他来的,是只针对于他的宣战。所以喻文州并不会轻视她,他只会把她当做平等的对手。

 

那次做题的结果是平手,女孩的做题速度快,思维灵活,她比他多做出来一道大题,但在前面却因为粗心算错了几个地方,这让习惯于有条不紊的喻文州成功地把分数扳了回来。

 

“你怎么这么有耐心啊,看起来简直像个大人一样。如此沉稳的性格就只用来做数学题,未免也太可惜了!”少女点评道,语气里似乎有些遗憾。

 

“喻文州,就没想过做点其他的大事吗?”

 

“没有。”喻文州坦诚地说道,“我没想过做什么大事,我和大家一样,都只是最平凡的初中生。”而且,普普通通的初中生能做出来什么大事?

 

“普通和平凡并不意味着平庸啊。”女孩收到,“你瞧那张游戏海报,那就是一个全新的世界,当然我不是鼓励你去玩游戏。我只是觉得,像你这样的人,没必要把自己局限于一个小天地里。”

 

“你完全可以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把它做的更好。”

 

喻文州经过那里无数次,但每次都是匆匆而过,并没有抬头仔细看过周围的建筑,如果不是少女那随手一指,喻文州还真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注意到荣耀。可能会晚一些吧?他会从别人的议论中知道,至于他那时候会不会有这个好奇心去尝试这个游戏,那可就不一定了。

 

“你为什么这么相信我?”他疑惑地问道。

 

“因为你可是我认定的对手。”女孩说道,“总觉得如果你总是这样,那好像显得我选对手的眼光有问题。”

 

喻文州不由得失笑。他看到在训练营的里的自己对于别人的嘲笑,充耳不闻,只闷着头一心努力。喻文州回想了一下当时的心情,那时候的自己可不像表面上装的那么平静。

 

他其实还是有一点点在意别人的评价,不然也不会那么努力地想要证明自己。他热爱这个世界,这个领域,这份荣耀,所以,他不想让自己永远处在末位。

 

这也是很正常的想法,先不说他在学校的时候排名总是非常靠前,受不了突然变成吊车尾的落差。每个人为了自己的理想而想要努力证明自己的那份真挚,都是不能被轻视的存在。

 

至于黄少天,说实话,喻文州当时并不喜欢他。因为这个少年太耀眼了,好像生来就是要照亮一切,黄少天性格骄傲张扬,虽然他骨子里尊重魏琛,但是他完全没表现出来,喊魏琛都是“老鬼、老鬼”的,稍微有点轻浮。那个时候的喻文州没想到自己未来会和黄少天成为相伴多年的双核搭档,更没想过他们会一起创造属于蓝雨的夏天。

 

不过他倒是设想过,假如他要是被安排到和黄少天进行配合,他应该怎么让黄少天和他培养默契,达成一致的目标,最重要的,是得让黄少天把他的意见放在心上。

 

喻文州当时想出来的答案是,和黄少天打一架。

 

当然,是在游戏里打一架。

 

还真的是充满少年意气的想法。

 

事实上喻文州和黄少天在游戏里和现实里都打了一架。魏琛的离开让黄少天深受打击,虽然黄少天知道这并非喻文州的责任,但为魏琛确实是在输给喻文州三场之后离开的,这让黄少天不免有些迁怒于他。

 

不过两个人就连打架都很有分寸,时刻注意着不伤到对方的手。最后还是方世镜赶来拉开了他俩,当时黄少天很不服地哼了一声,他说:“既然是蓝雨的术士,就不能给魏老大丢人。”

 

“彼此彼此。”喻文州如是回敬道。他在心里思考着一个严肃的问题,假如方世镜没来拉架,他会不会打不过黄少天?

 

后来喻文州问过黄少天这个问题,黄少天表示要是真打起来,喻文州肯定会输。不过黄少天当时也不是真想打一架,他只是想锤这家伙两拳泄愤而已。

 

喻文州抿唇笑了笑,没有说后来在黄少天的菜里多放了两勺盐的人是他。

 

当时魏琛只是来训练营看一眼的,他并不打算和每个少年都PK一遍。魏琛知道黄少天肯定会吵着嚷着和他打一场,不过他没想到喻文州这个平时成绩看起来让人非常揪心,总是徘徊于及格线的少年,居然也会主动要求和他比试一场。

 

魏琛问道:“为什么?”

 

喻文州看到自己回答道:“因为你是魏琛。”

 

因为他是魏琛,是蓝雨的队长,是荣耀第一术士索克萨尔的操作者——这个理由,完全足够。比起当年那个女孩向他下达奥数试卷战书时所流露出来的意气,他这个回答还多了几分野心。

 

因为如果赢了魏琛,他很有可能就是下一个第一术士。

 

正是这个回答让魏琛有些惊讶,没有轻视喻文州,他这才和这个吊车尾的少年连着比了三场。

 

时间过得很快。那时候喻文州和黄少天还在训练营,卢瀚文怕是才刚读小学,转眼之间,黄少天就要退役了。而他因为续航能力比较强,受手速影响较小,在战术方面的优势反而历久弥香,所以短时间内不会退役。在此后卢瀚文会接替黄少天的位置,而他喻文州,则会继续守护着蓝雨战队。

 

喻文州一直觉得他就是个普通人,他还是个只要认认真真地做好了眼前与当下的事,就会特别容易知足的普通人。

 

不过总有人把他想的太厉害了,好像他无所不能,心思复杂,就没单纯过,说话都要拐好几个弯。这种评价还是郑轩在网上看到的,他当时截了图发到群里,懒懒散散地说道:“吃瓜群众们想的也太多了吧,队长又不是在宫斗。”

 

“这要是在宫斗剧本,郑轩你这么懒应该可以活很多集。”宋晓回答道,“我觉得队长在宫斗戏里,绝对是皇后的水平。”

 

“那黄少肯定拿着的就是骄傲跋扈的贵妃剧本了。”卢瀚文言之凿凿地说道。

 

“臣附议。”李远表示赞同。

 

黄少天怒道:“什么是骄傲跋扈?小卢你给我站住!”

 

“其实我只是个单纯的,不谙世事的秀女。”喻文州心累地说道,“你们不要想太多,可以吗?”

 

徐景熙冷不地问道:“我有个问题,请问,谁是皇帝啊?”

 

“魏老大?”黄少天试探地说道。

 

谁家皇后会找皇帝PK然后把皇帝挤走的啊,又不是武则天。喻文州感觉,他不是很懂这些人的脑回路,后来这群人扯着扯着就从宫斗戏聊到了青春,纷纷起哄让队友们来讲一讲比较特别的青春故事。

 

卢瀚文直接表示,他现在就正当青春,没有什么故事可说的,他绝对没有暗恋的女孩子——这个回答简直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

 

“学雷锋做好事的时候,我去敬老院帮忙了,这算吗?”郑轩问道。

 

“算是算,但是我不信,郑轩你有那么积极吗?至于我……大概就是混在蓝溪阁里认识了魏老大吧,然后来到蓝雨,看队长不顺眼。”黄少天说道。

 

喻文州知道黄少天在含糊其辞什么,无非就是当初满世界抢boss然后被魏琛瓮中捉鳖,在来蓝雨之后又和他打了一架而已。

 

黄金一代的人都知道黄少天当年做过什么事,毕竟夜雨声烦这个ID声名显赫,早期玩荣耀的谁没听说过他的轶事?勉强算是特别的故事吧。

 

“那队长呢?”

 

“我?”喻文州愣了愣。他想了一会,回答道:“我和一个女生比赛做过奥数题。”

 

众人听到他前面提及了“一个女生”,顿时翘首以盼起来,结果听到他们竟然是在奥数题之后,纷纷大感失望,像是一群瞬间被霜打了茄子一样,蔫了吧唧的:“队长,你这是凭实力单身啊!”

 

黄少天无奈地说道:“我还以为队长你会说比赛赢了魏老大呢。”

 

后来话题又从青春跳到了退役之后做什么。徐景熙说他要做一个暴力的狂剑士,当奶妈太痛苦了;宋晓说世界那么大他想去看看,李远问能不能带上他。

 

黄少天震惊地问道:“等一下,你们退役之后的规划,为什么没有一个和女朋友有关系的?!”

 

世界瞬间陷入了沉默。

 

黄少天兀自说道:“难道不是在退役之后继续沉迷荣耀,找到一份满意快乐的工作,然后找个志同道合的女朋友一起对抗世间对单身狗的恶意,以及对抗爸妈的催婚吗?”

 

有道理,喻文州觉得黄少天这话说的真的很有道理,不是废话。

 

“虽然这样的想法非常具有烟火气,但是的确很在理。我们褪去职业选手的光环和身份,到底只是个普通的大龄男青年啊。”郑轩感慨道,“尤其是在没有女选手的蓝雨战队的,大龄单身男青年。”

 

郑轩遭到了除却年轻的卢瀚文之外的众人的一致谴责:“为什么要再强调一次!”

 

没错,除去职业选手的身份,他们都还是一群年轻的大男孩,有自己的爱好,唱歌、看剧、打游戏,喜欢在闲暇时间一起天南海北地乱聊。他们不止会对比赛场上的精彩表现念念不忘,也会对漂亮的女孩子们会投去注意力。大家在私底下会有各种各样的小情绪,真实且接地气。

 

他们会渴望胜利,会寻求肯定,会不愿服输,会空想未来,会活在当下。

 

每个人,都是最普通的,也是最可爱的人。

 

他们每个人都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都在为此而努力,都是平平凡凡,但却不淦平庸的人。

 

喻文州醒来的时候,发现时间已经是下午了,额头上的毛巾的冰凉触感已经变得温热,但头晕的感觉已经少了很多。胃里空空的,叫嚣着饥饿,正当喻文州准备再去量体温,然后熬个粥的时候,门铃响了起来。他走过去一看,发现来人是蓝雨的其他队友们。

 

“你怎么按门铃这么快啊?万一队长没醒怎么办,依我看就应该先打个电话。”在喻文州开门的时候,他还听到了黄少天对卢瀚文的嘀咕。

 

“队长肯定没吃饭吧,我们给你带了晚饭!”徐景熙晃了晃手里的袋子。其他人你一句我一句的,清冷无人的房间很快就热闹了起来。这和喻文州预估的一样,他没办法继续躺着休息了,还好他已经休息的差不多了——的确该吃点东西啦。

 

“对了队长,你说的那个小术士我们去看过了。”郑轩说道。

 

“他说要跟你打一场。”宋晓回忆道。

 

“我们就问为什么,然后他就说,因为队长你是喻文州……这个回答好奇怪啊,跟没回答一样,队长可不就是队长吗?”李远困惑道。

 

——因为你是喻文州。

 

喻文州怔了怔,这时候卢瀚文插话道:“我跟那个男生挺熟的。”

 

“有多熟啊?”黄少天随口问道。

 

“他之前就在蓝溪阁,我们在游戏里见过,打boss的时候配合过感觉还挺不错的。后来他来了训练营之后我感觉就跟面基一样,我连他家里什么情况我都知道。”卢瀚文侃侃而谈道,“对了,他有个姐姐,很漂亮……好像还是和队长一个中学的,还帮我和我同桌补过数学呢!”

 

“你有照片吗?”喻文州忽然问道。

 

“不是吧队长,你难道对人家的姐姐感兴趣?这不符合队长你的设定啊!”徐景熙惊讶地说道。

 

“景熙啊你这话说的就不对了,食色性也,队长也是普通人,他总不能一直凭实力单身吧,何况小卢都说了那个姑娘很漂亮,队长有兴趣很正常。”黄少天一脸欣慰地说道,“太好了,我们蓝雨庙的方丈终于快要有归宿了!”

 

“我翻了他朋友圈,队长你看……哦对,他姐姐没有男朋友!”卢瀚文把手机递过来,一脸“我懂我懂”的表情。

 

喻文州对队友们的插科打诨一笑置之,在看完照片之后,他看向卢瀚文问道:“既然你这么懂,那就帮我要个联系方式吧。”

 

卢瀚文疑惑道:“啊?为什么是我要?”

 

“因为你懂啊。”黄少天哈哈笑道,“怎么感觉队长好像认识那姑娘啊,等等,该不会是当年和队长一起做奥数题的那个吧?”

 

“嗯。”喻文州点了点头。

 

“这年头做奥数题都能产生小火花了?不是很懂你们大神。”郑轩觉得世界变得太快,他跟不上。

 

“不是大神……当年还是她跟我说了一些话才让我意识到了一些事情。我当年其实很内向,甚至可以说有点腼腆。”喻文州解释道。

 

“请问队长你是经历了什么才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他怎么就从青涩内向安静的少年变成了现在的腹黑心脏战术大师了?

 

喻文州笑了笑:“因为要做自己喜欢的事啊,我到底只是个普通人。”

 

普通人也挺好的,他们一直就是一群普通人。

 

END

 




其实觉得喻队很难写……他的心思不好猜~不过少年人的心思总是纯粹的啦,想表达一下大家除了职业选手的身份以外,都是普通人。

喜欢蓝雨的大家w



评论(39)
热度(578)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