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张佳乐中心向】最好的年岁

*修订版,本篇是写给朋友的韩文清x原创女主bg《与光相逢》的张佳乐番外@韩文清你忘了钱包和我 

 

 

《最好的年岁》

 

全新的嘉世战队在第十赛季取得了挑战赛冠军,于十一赛季正式回归联盟,阔别两年的他们虽然不被看好,但依然有媒体将嘉世的队长邱非和微草的高英杰、蓝雨的卢瀚文、霸图的宋奇英等人称为处于最好的年岁的“新时代的开启者”。

 

这话倒没什么问题,因为这些选手每个都处于职业圈的大好年华,本人又都非常具有才能,本就是未来指日可待的主力。而且联盟早期的选手陆续退役,主力阵容年龄下移,黄金一代选手都在寻找适合接班的苗子进行培养,看起来的确是要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了。

 

开荒时代的叶修和魏琛已经退役了,还剩下在一如既往的韩文清,二期的林敬言已经走了,孙哲平倒还是在义斩,但因为手伤原因,他的出场频率很低。张佳乐隐约感觉到了一种孤独感,要是哪天三期的王杰希和杨聪也宣布了退役,那他是真的可以收拾收拾走人了。

 

提到张佳乐,媒体和粉丝总觉得百花时期是之于他最好的时节。那个时候的张佳乐年轻气盛,尤其在前期他拥有孙哲平这个最佳搭档,两个人带领着队伍横空出世,出道的赛季就成为了最佳黑马。那个时候的百花是能够轻松打入四强的队伍,当时所有人都觉得,无论是百花还是张佳乐,前途绝对是一片光明。

 

——直至孙哲平因伤退役。

 

所以从孙哲平退役到张佳乐第一次退役,大概是张佳乐被公认的,人生中最艰难的一段时间的吧。他在第五赛季因为独木难支惜败于微草,第七赛季拼尽全力重来一遭,但百花式最后的绽放也只是让他再度拿到亚军,媒体都说张佳乐退役是因为遭到了接二连三的打击。

 

其实张佳乐早就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他对网上的各种评论基本能够做到视而不见。世间有百态,和千奇百怪的人较劲只会引得自己郁闷好生气,不如装作看不见,于是世界和平。

 

韩文清结婚的时候,张佳乐没觉得有什么,除了自己因为没有合适的妹子做女伴而被拒绝了做伴郎之外,他甚至非常欣慰,毕竟之前他们都为自家队长的恋爱操碎了心,一度担心这种事业心太强的男人根本找不到女朋友……

 

至于当不成伴郎,这没什么嘛,大不了他去借个女选手当女伴嘛,他还是有希望的!苏沐橙楚云秀都和他有世邀赛的交情,其他的后辈们,他和她们的队长有交情。

 

但最让张佳乐有些猝不及防的是,孙哲平有一天突然告诉他,他交往了一个女朋友,现在已经在谈婚论嫁了。张佳乐当时被惊得手里的薯片差点掉到了地上:“你说什么?”

 

“没必要这么惊讶吧,男大当婚女大当嫁,难道你就没有被家里催过吗?”孙哲平对于他的惊讶十分镇定,他从容地说道:“难道说你觉得我是找不到女朋友,要一直打光棍的人?”

 

“这倒不是。只是因为我的想法是成家立业,要先立业再成家而已。”张佳乐说道。他回忆了一下最近他和母上大人的联系,她的确有暗示让他去谈个恋爱,但都被他一概打哈哈敷衍过去了,理由就和他刚才说的话差不多。

 

虽然他嘴上念叨自己没有女朋友似乎挺自怨自艾的,但他可真没时间去谈恋爱。

 

“本来我一直没这方面的意识,总觉得我还年轻呢,现在你这样一弄,和老韩这连起来接二连三的,让我有一种深深的危机感啊!”张佳乐有些苦恼地说道,“感觉我已经老了。”

 

张佳乐的状态一直保持的不错,他不像林敬言后期出现了严重的下滑,也不像韩文清那样进行着轮换的调整,他的百花式打法一直十分稳定,绚烂中隐藏着杀机,完全不用服老。再加上他虽然看起来有些忧郁气质,但他本身的心态非常乐观,和后辈们一起聊天的时候也感觉不到年龄差距,经常被人说看履历被认为像老魏,但接触起来又觉得肯定是黄金一代之后的年轻人。

 

对此林敬言还说过,都是因为他的小辫子太有活力了,张佳乐把这理解为,他长得显嫩,所以他一直很年轻。

 

“你还说人家韩文清事业心强,我看你事业心也差不到哪里去。”孙哲平点评道。

 

张佳乐想反驳,结果他发现孙哲平说得还挺有道理的。虽然他中间休息了一年用来思考人生,但累计起来,他也打了八年比赛了,或许是出于对荣耀的热爱,和一直以来想要拿个冠军的执念,他从不缺少继续再战的动力。

 

只不过他后来拿到了世邀赛的冠军,似乎已经达成了“立业”的目标,但张佳乐却还是选择了继续在霸图奋战下个赛季。这么看来,他的事业心的确是有够强的。

 

“有没有觉得老,是要看会不会回忆和怀念过去吧。”孙哲平说道,“人不总觉得过去是最好的吗,最美好的年纪,最有勇气,也最有精力。”

 

张佳乐“哦”了一声开始回想,他确实会在某些时候回想起过去。在孙哲平退役的时间里,他时常会想起来在西部荒野时初遇的他们,还有后来意气风发驰骋联盟的他们。最初在没人投资的时候,百花的大家总是挤在一个出租屋里畅想未来,还好K市的夏天没那么热,就是蚊子嗡嗡嗡地在灯光下面飞来飞去,有些影响他们玩游戏。后来有了投资人,他们买了一大瓶六神一阵猛喷,世界才清净了不少。

 

畅想什么未来呢?无非就是对如今比赛的人做一些点评,譬如叶秋、韩文清、吴雪峰、魏琛等人,瞧这几个议论的名字,现如今都退的差不多了,那时候的叶修还是叶秋……时间是过得真快。

 

回想起往事,张佳乐觉得那个时候他们是真的挺有勇气,才十七八岁的年纪就敢对未来孤注一掷。天不怕地不怕,不走学业这条路,另辟蹊径去打游戏,对初创的职业比赛充满了热情,为了成立战队东奔西走,努力地让投资人认可他们的实力……如此看来,那的确是他最好的年岁。

 

在找到投资人之后,那个夏天已经所剩不多了。战队的名字是孙哲平当初定好的,双花不够,百花更好——张佳乐一直在想,他的百花式打法到底是取自于什么,是百花缭乱,还是百花战队,亦或者是二者都有?他只知道这两个字,算得上是他整个青春。

 

孙哲平真的很适合当一个队长,反正比他更适合。孙哲平擅长会寻找新人,眼神犀利独到,不然也不会从西部荒野里发现他这个最佳拍档,而且这人对于统筹全队和应对经理,都有他独特的爽朗式解决法。而张佳乐作为副队,其实更多的时候,他只是和孙哲平一起商量打法,最多就只是在确定队服的时候提了句粉红色,没想到就被采用了。总之他在其他方面做的实事并不多,等到孙哲平退役,这些重担全都压在他身上之后,他第一时间觉得根本喘不过来气,当个队长怎么这么累啊。

 

所以他挺能理解邹远的,这孩子一脸懵逼地接过了百花缭乱和百花战队,在全明星比赛上都畏畏缩缩的,站在苏沐橙旁边都会下意识地退后一步,太不自信了。自己接手战队时已经接触这个圈子好几年了,尚且有些精力不足,何况是初出茅庐的邹远呢?

 

不过他到底好一些。他有自信,即便在一次次拿到亚军的时候,他也是有着充足的自信去奔赴来年,再战夺冠。外人觉得他是不肯落下面子,为了执念咬牙再来,可是他知道他不是这样。虽然叶秋很强,虽然王杰希和黄金一代的新人都很优秀,虽然孙哲平退役……但比赛总是有输有赢,别人可以夺冠是因为他们足够优秀,那么,他也一定可以。

 

张佳乐刚开始的时候并不知道孙哲平手伤的问题,虽然他以前隐约有察觉到孙哲平的打法对手的消耗似乎比较大,偶尔会看到他揉手腕。他也曾问过孙哲平几句,但被孙哲平轻描淡写地用几句话带过去之后,他就下意识地放心了。或许是他觉得他们还年轻,只是他想多了,他应该相信孙哲平,又或许只是因为他不想面对,选择了逃避而已。

 

但最终他避无可避,他从站在一旁的副队位置走到了正前方,成为了直面一切的百花队长。

 

后来他就不怎么去回忆以前了。曾经的合影依然放在桌上,但他很少去追忆过去——因为没有这个闲暇,因为他不想就此止步,他不愿意被过往牵绊住,然后停滞不前。

 

在落花狼藉被闲置的时候,张佳乐也曾想过谁会接替这个账号,他是否会再拥有一个新的搭档。但他潜意识里是知道的,孙哲平只有一个,和自己配合默契的第一狂剑也就这一个,所以他必须要改变战术。人不能只活在回忆里,要向前看!

 

于是在第七赛季,百花战队又杀进了总决赛,结果再次败于微草之手。

 

太累了,一个人实在是太累了。

 

王杰希身边站着方士谦,他一个人带着青黄不接的年轻人们,他们还没完全成熟,或者干脆只是少年人。或许百花和他张佳乐一样,他要调整方法不能只依赖于繁花血景,因为那是两个人的故事,一个人是书写不了的,而百花也要调整方法,不能只依赖于张佳乐这一个人。

 

他是百花战队毫无疑问的核心,但绝不是不可缺失的存在。在赛场上一旦解决了百花缭乱,整个队伍就会乱作一团的情况是不应该存在的……

 

百花战队需要一个全新的格局。

 

退役这一年,张佳乐想了很多事情。虽然他已经不在联盟了,但他还是一直关注着荣耀相关的一切,他知道嘉世比赛不佳,叶秋引咎退役,他也知道第十区出来了一个很厉害的散人。他在有空的时候还会帮着百花谷抢boss,因为他热爱这个游戏,他不舍得离开,也不甘心就这样离开。

 

张佳乐反复地告诉自己,不要再执着于结果,重要的是享受比赛的过程,是和队友一起奋战,一起取得成功的喜悦,其实亚军也很棒……是的,张佳乐从来没觉得自己只拿到亚军有什么丢人的,因为这同样是他努力之后,光明正大取得的胜果。

 

他为自己而骄傲。

 

但在职业生涯里,没有一个冠军,好像还是寂寞了一些。

 

在叶修问他愿不愿意加入兴欣的时候,张佳乐的第一反应是拒绝,他早知道这家伙肯定会回来,也知道叶修很厉害不可以轻视他。但组织一个战队并非一件容易的事,虽然他的状态很好,但他也不想再继续耗费时间了……不断的等待和奋战,本身就是一种痛苦。他不只会对可能不济的精力而感到担忧,他所考虑到的还包括战队的构造,以及夺冠的可能,于是他最终选择了霸图。

 

意料之中的,他迎来了粉丝的不理解,甚至是谩骂。

 

其实张佳乐不是很赞同那些认为“孙哲平离开后是张佳乐人生中最糟糕的低谷”的这种观点。那有什么可糟糕的?还不如复出的时候被粉丝铺天盖地的斥责,甚至被打……感觉起来更糟糕。

 

他带着百花缭乱,毅然决然地从百花战队离开了。

 

没有百花缭乱的百花战队还是百花吗?邹远的账号卡叫花繁似锦,里面有个花,而于锋接替了落花狼藉,二人组成了新的双花。张佳乐期待着他们两个人带着新百花,走向百花齐放。

 

只是有两件事让他有一些触动。

 

第一件是在游戏里和孙哲平重逢时的那场乱斗,他无意间和于锋再现了繁花血景,然后又果断的击杀了于锋。这对于锋是件好事,因为百花终于认可了于队,所以于锋很感谢他。

 

但对于张佳乐而言,他惹来了更多的不解和怨恨。爱之深恨之切,在面对自己和孙哲平一手带起来的队伍时,他是如此的不念旧情,他残忍地斩断一切,他以这样决断的方式,向过去告别。

 

那样无意识的,只是因为双方技术高超而不小心再现的繁花血景,和那声撕心裂肺的叫喊响彻了他整个夏天——

 

“张佳乐,你为什么要走?”

 

张佳乐知道,百花的粉丝是因为舍不得他,才会对他复出选择霸图那么怨念。他们以为如果他还在百花,现在又有了于锋,那么多年期待的繁花血景,岂不是可以再现?

 

但繁花血景看似是寄生于弹药专家的百花式打法,可事实上真正掌控这一打法节奏的是狂剑士。所以一切并没有他们想的那么简单,早就是覆水难收了。

 

然后孙哲平像当初在西部荒野一样的大混战中再次出现,两个人的打法一如从前。百花绚烂,重剑血影,枪响,雷鸣,剑起,繁花血景——既然已经决定挥别过去,为什么还要留下一丝软弱?将心里的杂念,彻底射杀干净才是正确的。

 

多年未见,可是配合的默契一如从前,两个赋予了百花生命的人如今却联手攻击百花,真的非常残忍了。只是他最终还是让于锋破了两个人的繁花血景,值不值得,张佳乐自己知道就可以了。

 

然而那时候他和孙哲平已经是各自一方了,两个人接下来的互相打斗,让在第三赛季这个打法磨合成型旋即达到巅峰的打法,永远的止步于巅峰。

 

百花时代似乎是他最好的年岁,可是也是他最难说的时光。他提到的时候会想笑,但又觉得有些难过,没有人可以随便就轻描淡写地提起过去。还好时间让他慢慢放下了,他适应了新的队友和新的队伍。还好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他最终拿到了人生的第一个冠军,尽管并不是职业联赛里的,但这也是对他的一种认可。

 

另一件事是在百花和兴欣的一场团队赛里,在百花战队的队员们被兴欣围困起来的时候,最终是邹远再现了百花式打法让其他人脱离困境,用光影掩护他们成功撤退。

 

这让百花粉丝们一度心情复杂。有人在网上评论说,百花式打法,对百花战队究竟意味着什么?所有人都以为新百花已经翻开了全新的一页,但在这种危机存亡的关头,帮他们争取到转机的,却偏偏是他们所唾弃的张佳乐,是他留下的百花式打法。

 

张佳乐对于百花战队到底意味着什么?肖时钦离开雷霆再度回归收到的是欢迎,对比起来,百花粉丝对张佳乐的要求是不是太过于苛刻了?他带着百花拿了三个亚军,还培养了会百花式打法的接班人邹远,他为了追求冠军而离开,到底又做错了什么?

 

这种说法自然引起了一番争论,有赞同的,也有反对的,但更多的是来自其他战队粉丝的唏嘘。

 

张佳乐也有些唏嘘,百花式打法的“百花”,不只是百花缭乱的百花,也是百花战队的百花啊。只不过因为这件事他变成旁观者,不如之前身在其中而感觉深刻,所以唏嘘了一会,也就被他放下了。

 

“发什么呆?”孙哲平挥了挥手,让张佳乐回过神来。

 

“完了完了,我居然在刚才把我过去的事情在脑海里看电影一样的过了一遍,我果然是老了,变得爱回忆以前了。”张佳乐自嘲地笑道,“哎,我刚才在想,你当初是哪来的勇气,从B市大老远的飞过来,为了就和我组一战队,理由是看我技术不错要和我来个组合……你也不怕遇到骗子被拐了啊。”

 

“就你,拐我?”孙哲平打量了他一番,说道:“你这小胳膊细腿的打的过吗?”

 

“这不是一个概念好不好?还有我怎么就小胳膊细腿了,我纯爷们,我在K市达到这个身高已经很不容易了,这和在北方是完全不一样的!”张佳乐撇嘴道,心中的回忆的惆怅感已经被冲淡了很多。

 

“其实吧,大孙,我不是很赞同网上的说法。”

 

“什么说法?”

 

“就是关于百花前期,是我最好的时光那个观点。我觉得对于我来说,在职业圈的每时每刻,都是我最好的年岁。”张佳乐说道,“而且很奇妙啊,第二赛季我们折戟于过度自信,被韩队一打二给打败的时候,谁会想过我以后会成为他的队友呢?”

 

“那时候我就想着冲进总决赛,和叶秋决一死战,后来想着拿个冠军一雪前耻,失败了就再来,不断地再来……心里揣着一腔热血,无所畏惧,就这样度过了几个悠长而又充实的夏天,确实是很好的年岁。”

 

张佳乐一边说着,一边想到了孙哲平的的ID。

 

再睡一夏。

 

是啊,再睡一个夏天,一个对他们每个人都具有重要意义的夏天,忙碌但却快乐着。

 

“后来你退役了,我是很累,但那时候也是有目标的啊,我要带着你那份走下去,不能让别人看不起百花,觉得少了一个人这个战队就不行了,我得撑着这口气。既然还能为争一份气而努力,那说明我还年轻,我还乐观。而且少了你,整个战队都崇拜我,难道就不是我很好的年岁吗?”张佳乐说到最后,不禁笑了出来。

 

“插科打诨。”孙哲平摇头道,“看把你能的,还不是退役了?”

 

“退役的时候也很好啊,偷得浮生半日闲。本来咱们都是起步于游戏,现在只是又回到了游戏,也没什么。而且霸气雄图公会上下都知道那是我小号,也没人难为我,我觉得也挺好的。”

 

“去了霸图,有新队友,老林,韩队,新杰,还有那几个后辈,都是值得相信的队友,我一直在为了我的目标而努力,一直在奋斗,我一直年轻有激情,难道不是每个时刻都是最好的年岁吗?”张佳乐笑道,“现下也是,大过年的你还能来串个门,说你有女朋友了,要结婚了,我很欣慰,觉得这样的闲聊也挺好的,真的很好。”

 

“你一直以来的目标是什么?”孙哲平忽然问道,“虽然是明知故问,但我还是想问问,也许这一次你会有不同于之前的答案。”

 

“当然是拿冠军,顺便痛打一顿叶修。”张佳乐哈哈一笑。

 

“我就问一句,联盟里的谁不想把他打一顿?就算他现在退役了,以后在游戏里遇到了,还是得联手再给他一顿。”

 

张佳乐总结道:“知足常乐嘛。你看我名字,不就有个乐?知足常乐才是最佳,最佳就是最好,只要我高兴,哪管什么特定的时刻,特别的回忆,特殊的事情,所有的时光,都是最好的年岁。”

 

“诶对了,你女朋友是什么样的性格啊?”张佳乐忽然问道,“你只给我看了照片,我看着她挺文静的,不过既然能吸引你,肯定也和你志同道合吧。”

 

“是啊,志同道合,她因为我还去了解了荣耀。我们认识有一段时间了,至于她的性格……该文静的时候文静,该活泼就活泼,反正我都很喜欢。”孙哲平回答道,“那你呢,你对你以后的女朋友是怎么想的?”

 

张佳乐觉得他吃了一嘴的狗粮:“我和你一样啊,只要有共同话题就好,没什么硬性要求,最主要还是自己喜欢。”

 

他不小一心就说多了一些:“讲真,我觉得韩队和他媳妇就挺好的,虽然那妹子看着年纪小,但老韩就吃这一套,她就是他克星,俩人走一块……那句词怎么说来着,狐假虎威啊,那就是小狐狸和大老虎。”

 

“所以啊,我现在觉得挺好的,当然,到时候参加你婚礼的时候,我能找到一个女伴就更好了。”

 

张佳乐正感慨着,手机却突然响了,他诧异地拿起手机:“大过年的能有什么事啊……喂?什么,兴欣又抢我们boss了?”

 

“啊,大孙你要不要上一下你的号,帮帮义斩……哦不对,你们楼队和叶修那家伙关系好的恨不得穿一条裤子,说不定这次又是联手的,该不会是让你来找我说话,故意拖延我们霸图去支援的时间的吧?”张佳乐一边质疑着一边打开电脑,旁边的孙哲平拿起了他的零食:“我还没那么无聊。”

 

就这样,在最好的年岁,张佳乐打开电脑投入到了荣耀里,一如当年高考结束,他在K市的网吧,打开电脑来到西部荒野一样。

 

他最好的年岁,都在荣耀里。

 

 

END






写的时候就感觉有点虐……但是又想笑,这就是张佳乐啊。

感觉张佳乐的cp其实是百花战队吧?【不是】




评论(30)
热度(851)
  1. 共3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