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孙翔BG】向日葵物语 15(大结局)+番外

*2023.7.15更新为修订版时发现番外被吞,故在本章进行补档。

*新修版,平均每章新增2k


Chapter15

 

Chapter15

 

回想起来这件事,叶疏疏非常佩服她仅存的理智,因为她没有忘记让孙翔去翻床头柜——是的,钟离送她的缺德礼物是Durex,因为不清楚尺寸,还送了好几款。

 

另外她还有个感想是,突然明白为什么她以前看过的小说里,男主总是会送女主去练瑜伽了,简直过于奸诈。

 

她侧过身来,看着还没睡醒的孙翔,感慨这家伙真的是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本,睫毛看起来比女孩子都长,鼻梁也很挺,睡颜好乖好温顺。

 

至于那紧抿的唇……偷亲什么的是小说里才有的剧情!她可不会找事。

 

叶疏疏从薄毛毯里坐起来,打算胡乱套件衣服去洗澡,却被一只醒来抱了个空于是开始撒娇大型犬从身后一把抱住:“疏疏……”

 

“我要去洗澡。”叶疏疏把他的手拿开,揉了一把他的头发,“你要一起吗?”

 

“……”

 

明明进度已经推到更深入的程度了,结果面对她开的这种玩笑,孙翔居然会脸红,他甚至还别过头去不去看她穿衣服的模样。

 

天呐,这什么纯情boy!

 

叶疏疏在心底感叹着,然后发现房间里简直是一片狼藉。她抽了抽嘴角,算了不管了,让孙翔来收拾好了……可能是察觉到了她的不满,孙翔试探地问道:“我抱你过去?”

 

也不是不行,她现在的体力条确实被清空了。

 

不等她说“好”,左手却被轻轻地拉了过去,叶疏疏疑惑地看过去,发觉无名指上好像被戴上了微凉的指环。

 

叶疏疏怔了怔,看到孙翔拉起她的手,放在唇边亲了亲,语气里是恳求和撒娇的意味,“疏疏,我们结婚吧,好不好?”

 

……真的是戒指啊。

 

她忍住差点脱口而出的吐槽,拜托,要不要那么突如其来啊……但是不得不说,她被这件事冲击到了,她完全没想到接下来的进展会是这样。对了,钟离说她和刘小别的约定是结婚之前……呃,她这边是立刻结婚?

 

叶疏疏呆呆地看了看自己手上的戒指,然后又看看孙翔。

 

“你这是在求婚吗?”她问。

 

总觉得好像有哪里不对,人家的求婚不是都是在非常浪漫的场景下说“请嫁给我,好吗?”怎么到孙翔这里,时间地点都变得不太对劲啊——

 

看这不知道从哪里摸出来的戒指,绝对是蓄谋已久。

 

见孙翔点了点头,叶疏疏深吸一口气,抡起枕头砸了过去:“你家的求婚都不穿衣服的吗!”

 

……要不要这么让人印象深刻啊!

 

“没有没有,戒指我早就选好了,一直放在你床头柜的第二层,我还以为你早就看到了……”孙翔急忙解释道。

 

叶疏疏:……

 

那真是抱歉,她只用了第一层。

 

“我这不是觉得……”孙翔低头认错,“要负起责任嘛!难道疏疏你、你不想跟我结婚吗?”

 

这句话讲出来带着几分委屈巴巴的味道,这让叶疏疏忍不住笑了笑,笑完之后才故意板起了脸:“可是我的户口本不在身边啊。”

 

“那就回去拿。”孙翔说道,蹭了蹭她的头发。

 

然后他抱着叶疏疏送她去浴室,回去收拾房间订机票,这样的行动力深刻震撼到了叶疏疏:“不是,今天是什么良辰吉日吗?”

 

但是孙翔是个笨蛋,因为他忘记给她拿衣服了。

 

在洗衣机结束运作的时候,孙翔红着脸送来了她的衣服,并且自告奋勇要帮她吹头发。在吹风机呼呼运作的时候,叶疏疏发现Sugar正在吃狗粮,而外卖员这时候也送来了外卖——很好,一应俱全。

 

但是,呃,她的贴身衣物可以让她自己来洗的啊!

 

她记得职业选手的手好像都上保险了,用这样的手来给她洗内衣,她心底难免有些别扭和过意不去。

 

“嗯?没事,我妈妈说女孩子不要碰太多的凉的东西。”孙翔用理所当然的语气说道。

 

“……”

 

孙翔拆开外卖,发现叶疏疏似乎看起来不太高兴:“怎么了?”

 

“没什么。”她这么说着,语气里却有些哽咽。

 

孙翔被吓了一跳:“这可不是没事的样子!”

 

她对他摇头:“孙翔,你听好了,我今年23岁了,我的心情从来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

 

虽然由于家庭原因,叶疏疏对感情抱有的幻想并不多,但她也确实设想过和如果和孙翔交往会怎么样。可是她没有想象到这样具体的程度,而他确实带给了她这样的体验。在有关她的事情上,他总是这样认真和细心,甚至超出了她的期待。

 

没必要做的事,他会做。

 

必要的事,他会做得更好。

 

或许对于别人来说,这些是不起眼的事情,但对她而言,对可能走到if线的她来说,她实在难以想象,如果她当初没有遇到孙翔,她现在会是什么模样。

 

“别哭、别哭。”孙翔连忙手忙脚乱地拿纸巾给她眼泪,“你怎么能这么说呢……”他要是真的那么好,就不会让她流泪了。

 

他不说话还不要紧,一说话叶疏疏直接情绪爆发,她直接扑进他怀里,放声大哭。

 

看着红着眼睛的叶疏疏,孙翔灵机一动:“哭得太厉害,拍结婚证上的照片就不好看了哦?”

 

这话一出,她果然不哭了,但是却在小声嘀咕:“那就明天拍。”

 

“你啊……”孙翔叹了口气,捧起她的脸,轻轻地亲了一下她的脸颊,“我觉得所有的相遇都是命中注定的,既然有这样一个你,那就一定会有这样一个我和你遇见,只不可能时间不同,地点也不同。”

 

“你总觉得我对你很好,可是你对我更好啊。”他说,“我喜欢你,和你喜欢我是一样的,没有谁多谁少的区别。”

 

叶疏疏只看到了他做的这些小事,但在孙翔看来,她一直在为他们的重逢而努力。

 

“……我有做过什么吗?”她茫然地问道。

 

“有啊。”孙翔肯定地说道。

 

她没有放弃理想,她一直在好好学习,考到了很好的大学,实现了远离家庭的愿望,还在画画,变成了更好的她。早在高中的时候,他就在想,他要在未来等她,可是这世界那么大,他该去哪里等她呢?

 

他等了几年,等到她读了大学却还没有再联系他。于是他坐不住了,想要去找她,但她却主动找到了他——“可我在游戏遇到你的时候,并不知道那是你。”叶疏疏说道。

 

“没关系啊,你不知道是我,或者认不认得出我,这些都没关系。”孙翔说道,“只要你主动出现在我面前,无论我在哪里,我都一定会走到你身边。”

 

他说的是轮回见面会上的重逢。

 

“我始终会记得向日葵,也会记得你。”他说。

 

怎么说呢,其实他不太会说情话,这些都是他平时胡思乱想的时候的想法,说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现在说完了脸上倒有点后知后觉地发烫。

 

“你快吃点东西吧,我们等会还要赶飞机。”孙翔说道。

 

但对于叶疏疏来说,他说的每个字都是世界上最好的情话。

 

她笑了笑,双手按在他脸上把他扳了过来,语气有些凶巴巴:“孙翔你听着,既然你已经上了我的贼船,以后就不能走了,不然——”

 

“不然你把那盆向日葵砸我脑袋上?”

 

“我才不要,不然我就画你一大堆的R18。”叶疏疏说道。

 

孙翔:?

 

因为刚哭过,叶疏疏有点担心她的化妆技术不一定能够遮盖住哭过的痕迹,这样说不定会把照片拍得很难看。孙翔对此表示否决:“没有,你特别好看,和我一起非常合适。”

 

“……你怎么还自卖自夸呢?”叶疏疏吐槽他。

 

在给Sugar准备好了充足的狗粮和水之后,两个人匆忙出门打车了,然后刚好赶上了飞机,三小时后飞机降落,时间是下午两点半。

 

叶疏疏算了算,如果她可以顺利取到户口本,他们完全可以赶在民政局下班之前领证。

 

那么问题就来了,怎么顺利地拿到户口本呢?她看了一眼手机,发现运气颇好,今天刚好是妈妈固定要去医院的日子。至于她爸爸,今天要上班——看起来一切似乎没有什么疏漏。

 

但关键是,她不知道妈妈几点去的,又要在几点回来。

 

怀揣着惴惴不安的心情,叶疏疏和孙翔一起打车来到了熟悉的街道。这可是孙翔长大的城市,考虑到熟人比较多,两个人戴了帽子、口罩和太阳镜,叶疏疏更是如临大敌一般,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十分警觉。

 

结果她还没到家门口,就先遇到了邻居家的阿姨。

 

叶疏疏心里咯噔一声,在被认出来之前,她决定先下手为强:“阿姨!还记得我吗?我是疏疏——我爸妈在家吗?”

 

“哎哟,原来是疏疏啊,听说你现在在外地呢,怎么突然回来了?”阿姨热心地说道,“那你回来的可真不巧,我刚看到你妈妈去医院了,你去那里找她吧。”

 

好诶,可以顺利偷拿户口本了!叶疏疏与孙翔对视一眼。

 

“这是你男朋友吗?个子可真高,一看就是个精神的小伙。”阿姨说道。

 

“谢谢阿姨夸奖,那我先走啦。”叶疏疏说道,然后拍了一把孙翔:“走了,精神的小伙。”

 

接下来的过程简直不能再顺利,像是做梦一样流畅。叶疏疏成功地拿到了户口本,和孙翔两个人在民政局下班之前赶到了现场。工作人员一看是孙翔,很是惊讶,毕竟孙翔可是这座城市的名人。

 

“嘘,不要讲出去。”叶疏疏抢在孙翔之前对工作人员说道,“我们现在暂时还不打算公开。”

 

工作人员会意地点点头,孙翔却是有点郁闷,领到证件之后就问叶疏疏:“为什么不公开啊?”多好的秀恩爱的机会,绝对能让联盟那群人傻眼。

 

“第一,你不想让我们的父母是从媒体上知道咱俩结婚的事情吧?”叶疏疏说道,“先斩后奏,肯定要挨训。”

 

“……有道理。”孙翔深以为然道。虽然父母是支持他们在一起的,但是这样什么都不说就突然这么做,确实会被抱怨。他父母这边倒不要紧,叶疏疏那边还得好好应对一下。

 

“第二,我们需要很长的时间去准备婚礼什么的。”叶疏疏说道。

 

单说这婚纱,她是打算自己设计的,她目前虽然有一个稿子快画好了,但那是她打算送给钟离的,自己的那份还要另起一稿。而且孙翔现在事业上升期,她也要忙着工作,万一他们俩不小心搞出来一个孩子该怎么办?

 

非常现实的问题。

 

“……不要孩子。”孙翔嫌弃地说道。

 

一只狗都够他醋了,再来个小孩,可不得把他烦死。

 

“你以为我喜欢啊。”叶疏疏说道,“总之没有下次了我跟你讲,真是乱来,你乱来也就罢了,我还跟着你这样。”

 

看在他早就准备好戒指的份上,她就原谅你这草率的求婚和结婚了,至于婚礼……等到钟离和小别之后吧,反正她不急,他俩人在这里,跑不了的。

 

“好吧,都听你的。”孙翔说道。

 

两个人没有立刻回S市,而是去酒店住了一晚上,第二天请了双方家长一起吃饭,云淡风轻地公布了婚讯。随后他们像没事人一样飞速溜回了S市,继续之前的生活。

 

叶疏疏打算在未来成立一个独立的工作室,孙翔对此当然赞同。于是一年的时间匆匆过去,转眼又到了一个夏天。

 

第十三赛季夏休期的某日,叶疏疏找到了工作室的合作伙伴:“我明天要去谈工作,你自己在家和Sugar玩吧。”

 

孙翔委屈地“哦”了一声,第二天醒来就发现叶疏疏已经离开了家,还很贴心地给他留了早餐——当然,是外卖。

 

在洗漱完吃过早餐后,孙翔意外地接到了卓女士打来的电话:“儿子,你现在忙吗?”

 

“不忙啊。”孙翔说道。

 

在简单地沟通之后,孙翔这才知道,原来他大伯家的姐姐孙映月目前在S市的一家医院生产,但孩子是早产。自家人从S市那边飞过来需要时间,现在孙家没人在姐姐身边,他们都不是很放心,急需一个人赶过去。

 

孙翔小时候经常和姐姐一起玩,姐姐甚至算是他家的半个女儿,只是长大后大家都忙起来了,这才不怎么见面。于是孙翔义不容辞地答应了这件事,然后匆忙地赶去了医院之后。在见到了姐夫一家人之后,他们随便聊了几句,就一起在产房外面等着了。

 

这一等,就把孙翔等得是提心吊胆的。虽然他听说过生产非常可怕,但都不如身临其境时感受的彻底——这里可不止一个孕妇待产,随处可以听到痛呼声。

 

太可怕了,孙翔心有余悸地想,余光却看到几个等待的男士在玩手机。

 

他感到无语,都什么时候了,这些人居然还能玩得起手机,一点责任心都没有。

 

这时候一位医生走了出来,问道:“谁是孙映月的家人?”

 

孙翔立刻站了起来:“医生,我姐怎么了?”

 

旁边的姐夫一家三口也凑了过来,只听医生说道:“孙女士现在的情况有点不太好,孩子有点太大了,按照原计划顺产可能会有危险,我们医院的建议是顺转剖。你们可以看一下这张单子……”

 

孙翔倒吸了一口气,他不太懂具体的医学知识,但是听医生的准没错,于是他果断说道:“那就转成剖腹产。”

 

“这个,一定要这样吗?”姐夫犹豫着说道。

 

孙翔:?

 

而姐夫的母亲却开口道:“我们听说顺产对孩子更好,剖腹产生下来的孩子不聪明,不能顺产吗?”

 

“剖腹产是不是要再加钱啊。”姐夫的父亲插话道。

 

孙翔:??

 

他怀疑自己好像听到了天方夜谭,这俩人怎么能这样说话啊?他姐姐现在可是在独自面对危险诶!最让孙翔生气的是,从这个姐夫脸上的神情来看,他显然在赞同他的父母——倒不如说,父母就是被他推出来代表他的。

 

这让孙翔忍不住冷笑一声:“我终于知道为什么非得让我过来了,原来你们居然是这样的人……孕妇本人和家属签字就行是吧?你们要是不签,那就我来,我们孙家的人还不差这么点钱。”

 

“你这人怎么说话呢?”这话一出来,这位姐夫的脸色立刻变得很难看。

 

孙翔才懒得理他:“医生,一定得由他签字吗?”

 

“理论上是由孕妇和老公签字,但其他直系亲属也可以,只要孕妇授权了就行。”医生说道。

 

直系亲属啊……不过他如果不说自己是堂弟,也没人清楚他不是亲弟弟。至于孕妇授权什么的,他姐肯定会统一的,打定了主意,孙翔立刻签字:“我去办手续,姐夫要是想打架,尽管跟来好了。”

 

本来孙翔是不想打人的,结果姐姐却像是知道外面的情况一样,让人传了话出来,说全权授权给老弟,又说如果他们犹豫的话出来就离婚。这时候那家人还在那里逼逼叨叨的,听得孙翔一肚子火,气得直接给了那家伙一拳。

 

眼见两人就要打起来,其他的家属忙来拉架,这时候孙家人也从机场一路飞奔赶到了医院,接替了孙翔的重任。

 

两家人吵作一团,其间孙映月甚至还被扶着出来了一趟,痛斥了一顿这家人,表示一定要离婚。见孙翔仍在生气,卓女士给叶疏疏打了个电话,然后让儿子出去透气。

 

孙翔照做,结果路上又遇到一个送来的孕妇,痛呼声震得他耳朵疼。等到那个孕妇走开了,他这才发现,白色的地板砖上居然有着斑斑血迹。

 

“……”

 

他心烦意乱地揉了一把头发,既担心姐姐的情况,又想把姐夫一家人暴打一顿,姐姐这是选的什么老公啊,不是听说那人对她挺好的吗?这么善变啊。

 

想着想着,他的思绪逐渐偏离,假如在产房里的不是姐姐,而是疏疏……

 

靠,更恐怖了。

 

卓女士后来打了个电话给他,她在电话那边抹眼泪说,医院给他姐姐下了病危,因为出现了大出血的情况,输了好多血才救回来,差点丢命。

 

叶疏疏在结束和合作伙伴的会面之后赶到了医院,她其实不太清楚这边的情况,只是刚到这里就发现了坐在大厅门口发呆的孙翔:“怎么了这是,我听说阿姨说你在医院打架了?”

 

“疏疏……”孙翔抬头看她,眼睛里的红血丝把她吓了一跳,“你、你打输了吗?”

 

怎么还哭了?!

 

其实在这方面,孙翔和叶疏疏一样,在没有被安慰之前,自己再怎么委屈、难过,也都只是会憋在心里。但是在看到恋人之后,这样的情绪就再也止不住了——孙翔站起来,一把将叶疏疏拉到了怀里,他埋头在她肩上,小声地说道:“疏疏,我们以后也不要孩子。”

 

“诶?难道姐姐的状况很不好吗?”叶疏疏立即猜到了里面的情况有所不妙,担忧地问道。

 

“嗯。”孙翔低声道,“我刚才很害怕。”

 

夏衣的布料都非常单薄,叶疏疏感觉到肩上的衣料似乎有些湿了。不得不说,孙翔一个一米八五的大男生居然趴在她的肩膀上哭,这样的场景非常有反差,让人哭笑不得。但孙翔居然做到了这个地步,可见他的情绪是真的很崩溃——

 

她拍了拍他的后背,安抚他:“别怕,我不是过来陪你了吗?”

 

“我怕我姐出事,更害怕未来换成你在里面。”他难过地说道,“要是你出了这样的事,我……我肯定是恨不得换自己去死。”

 

原来他担心的是这个……

 

真是好孩子呢,叶疏疏抿唇一笑。结果不等她说什么,孙翔突然抬起头来,抹了把脸上的眼泪,认真地说道:“要不我去结扎吧。”

 

“啊?”

 

他认真的?

 

看起来是认真的,这可真是让她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叶疏疏想,她得收回她之前的话,在被戴上截止的那天,她说那一刻是她最开心的时刻,但是现在看来,孙翔只会带给她更多的惊喜。

 

她家孙翔最不会说谎了,所以这绝不是虚情假意。而且他的性格也决定了他的确能够说得出这种话,所以是他的真实想法。

 

只是设想她可能会出事,一向心很大的他都能担心到哭出来的程度……

 

到底是谁捡到宝了啊。

 

“跟我讲一下具体怎么回事吧。”叶疏疏说道。

 

听完了孙翔的讲述,叶疏疏大致明白了孙翔这么想的原因,她点了点头,掰着手指头说道:“首先,如你所说,咱们不差钱。”

 

“其次,我们爸妈也不是那样的人。”

 

“最后,你会一直陪着我,对吧?”

 

“话是这么说,但是……”孙翔正想继续说什么,却被叶疏疏的手指抵在唇边,他住了口,看着叶疏疏,“你说。”

 

“我觉得这种事情就随缘吧。”叶疏疏说道,“你应该稍微放松一下心情,我们去买点慰问品好了,你留在这里也帮不上什么忙。”

 

孙翔眨了眨眼睛。

 

叶疏疏大惊失色:“怎么了,你怎么又要哭?”

 

“我……”孙翔吸了吸鼻子,“你……”

 

他明白叶疏疏是想让他出去散散心,也知道她刚才那番话的意思,她是觉得有没有小孩都可以,如果缘分到了也可以去生养一个孩子。

 

为什么他不能去承受这些呢?

 

她这么好,凭什么要受苦啊!

 

走了一段距离,两个人买齐了东西,却发现了一家花店。于是叶疏疏提议去买束康乃馨,结果一进花店,她就看到了非常熟悉的花束:“诶,这里居然有向日葵。”

 

“疏疏。”孙翔忽然开口说道。

 

“嗯?”

 

“我以前一直觉得,你像向日葵。”孙翔说道,“因为你笑起来很好看,也像它一样坚强。”

 

“那我还觉得你是向日葵呢,看起来就很阳光。”叶疏疏说道,“不对,你可不是向日葵,你应该是太阳,毕竟你更明亮。”

 

嗯,这样就说得通了,她是向日葵,所以会追随着他所在的方向。

 

他们俩还真是和这花有缘。

 

“疏疏……”孙翔低声说道,“你愿意永远都做我的向日葵吗?”

 

如果不是之前说好了等钟离和刘小别结婚之后他们再举行婚礼,他真恨不得在刚才就和她结婚。正好他本来就还欠她一个正式的求婚——“在花店求婚?好吧。”叶疏疏笑了笑,无奈地看着拿着向日葵单膝跪下的孙翔,这下戒指也省了,就在她手上戴着呢。

 

她冲着店员歉意地笑了笑:“我们会把花买下来的。”然后她又看向孙翔:“我说,你还真是每次都让我十分意外。”

 

“那你答应不答应?”孙翔仰着头看她。

 

“答应答应。”叶疏疏说道,“行了,我都拿着康乃馨了,你就拿着向日葵呗。真是的,人家都是烛光晚餐玫瑰花,你这可真偷懒……”

 

“老板,结账。”孙翔假装没听到,跑去结账。

 

没有戒指,因为它早就戴在了无名指上。

 

没有烛光晚餐,因为他们早就一起享用过各种各样的晚餐了。

 

没有玫瑰,因为独属于他们的花语,从来都不是艳丽的玫瑰花,而是让彼此感觉到温暖的向日葵。

 

叶疏疏看着结完账走过来的孙翔,忽然觉得,明明她才二十四岁,怎么就对未来的人生没有什么特别的期待了呢?因为怎么想都感觉,她的未来一定会光明灿烂,平安顺遂,快快乐乐,远胜过于她的青春期。

 

因为她最期待的人,正抱着向日葵朝她走来。

 

“你看,送了个向日葵的发圈。”孙翔像是献宝一样,递给她一个发圈。

 

“那你帮我戴上吧。”叶疏疏对她笑了笑,一如初见时的少女模样。

 

“——隔壁班的孙翔同学。”

 

【正文完】

 

 

番外

 

1.

 

“真是的,你们不是早就暗度陈仓了嘛,怎么婚礼之前还会紧张兮兮的,让我特地跑来陪你睡,Sugar酱在不就可以了吗?”钟离无奈地说道。

 

唐昊这刚公布恋情,就和他女朋友一起来当孙翔婚礼的伴郎伴娘,叶疏疏也真是能藏,她到现在才知道她曾经合租的朋友居然是甄甜。

 

“说实话,你要现在带个小朋友来找我,我都不惊讶。”钟离说道。

 

“你这话真有意思。”叶疏疏说道,“我不就是让你家小别去和孙翔一起住了吗……我这是婚前恐惧症。怎么,你也想当我的伴娘?可惜了,谁让你结婚那么早的。”

 

她笑眯眯地递给钟离一杯果汁:“不过再怎么说,你可都是我板上钉钉的娘家人啊。”

 

“好吧,话说孙翔选的这个结婚地点还蛮好呀,你们家这边的郊区居然有一个这么大的庄园式酒店,真的很不错。”钟离不客气地接过果汁,喝了两口,“看到你们俩一切都好,我这下也能放心了。”

 

“才说你两句娘家人,你就真把你当成我妈了啊,按照年龄来算,你明明是我学妹才对。”叶疏疏说道。

 

现在是第十四赛季的夏休期,在刘小别和钟离的婚礼举行以后,叶疏疏和孙翔的请帖立刻发了出去,这让联盟选手们一度回想起了曾经在某个假期连续参加魏琛、张佳乐两位前辈婚礼的恐惧。

 

“不骗你,我真的有点婚前恐惧症。”看着墙上挂着的由她亲手设计的婚纱,叶疏疏说道:“我总觉得我现在太幸福了,这非常不真实。”

 

她以前虽然看起来很乐观,但也没妄想过她能拥有什么,顶多就是逃离家庭。不,其实她内心里甚至充满了悲观。

 

“但是自从遇到孙翔之后,一切就改变了。”

 

她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并敢于为之努力,然后认识了钟离。后来和孙翔重逢,从恋爱到结婚,都像是梦境一样。虽然父亲还是老样子,但已经有所收敛,母亲的病情也在转好,孙翔的父母更不用说,对她非常好。

 

而她的好朋友们,钟离和甄甜也都收获了自己的幸福。

 

“好像太圆满了。”叶疏疏惆怅地说道,“我想要什么,一切就真的实现了。”

 

钟离:?

 

“笨蛋,这都是你应得的呀,举头三尺有神明,上天从来都不会亏待善良并且努力的人。”钟离说道。

 

若说是叶疏疏都说自己是圆满,那她岂不是一直顺风顺水?在钟离看来,就算叶疏疏没有遇到她说的这些人,而是只遇到了其中的一个,他们也都会送她一束向日葵,帮她、爱她,带她走向她终将遇到的人。

 

“真不愧是文手,你是想让我在结婚前一天哭成一个傻瓜吗?”叶疏疏擦了擦眼角滑落的泪珠,“对了,果汁感觉怎么样。”

 

“我刚才就想说了,这是石榴汁吧。”钟离吐槽道,“我以为你应该知道我不喜欢喝酸的?”

 

“你也觉得酸,孙翔也觉得酸。”叶疏疏说道,“可我不觉得它有问题。”

 

钟离怔了怔,突然转头就去翻自己的包:“我去,我的包呢……”然后她就从自己的包里翻出来了一件东西,“不是,亲爱的,你未免太心大了——快按照说明试一下这个东西,我都没用过呢!”

 

叶疏疏:?

 

“你为什么会随身带验孕棒!”她震惊地看着钟离,“我以为你们暂时没有这种计划?”

 

“所以这是送给你的,我本来打算偷偷地藏到你包里,结果提前拿出来了。”钟离解释道,“话说你上次不是还跟我说孙翔不想有小孩吗,他会傻眼的吧……”

 

结果是两道杠。

 

两人面面相觑了一番,钟离说道:“看来避孕不可能做到100%。”

 

“是啊。”叶疏疏茫然道,“我本来只是猜有这个可能,没想到居然是真的。”

 

钟离当机立断道:“我让小别和唐昊他们明天帮忙挡着点酒,至于敬酒你就别喝了,都交给孙翔……”

 

“听起来是杯水车薪。”叶疏疏吐槽道,“毕竟联盟选手哪有酒量。”

 

“胡说,魏琛前辈不就很有酒量,啊我要去联盟太太群里求小瑶姐帮忙。”钟离说道,“哦对,我记得嘉嘉姐的酒量也蛮好的!实在不行,我也能喝两口。”

 

“总之你安心睡觉去吧,我守着你呢,等到后天我和孙翔一起陪你去医院做检查。”

 

叶疏疏躺在床上,回头看向正忙着用手机联系刘小别的钟离,又看了一眼自己手机壁纸的那张婚纱照,忍不住抿唇一笑。

 

她就说嘛……

 

截至目前,她这一生最幸运的事情有三件。

 

第一件事是遇到了孙翔。

 

第二件事是遇到了钟离和甄甜。

 

第三件事是和孙翔重逢。

 

叶疏疏闭上了眼睛,不久之后,沉沉睡去。

 

2.

 

不知道为什么,叶疏疏最近总觉得有人好像在看着她,但是她又找不到是谁在暗中窥探。这让她觉得有些不安和心慌,只好自己安慰自己,她不过是个普普通通的大学生,应该不至于有人对她图谋不轨。

 

她的大学是在本地读的,学的专业是父母认为最热门的金融类。当然,热门同时也意味着不好就业,所以她大学里又自学考了教师资格证,最后顶着个非科班出身的帽子去附近的小学教数学,现在还在考事业编和公务员,每天都要啃书。

 

不过叶疏疏对这种生活很知足,因为确实挺安稳的,就是领导经常犯病,没事找事,以及就是每天下班回家面对父母的时候有点烦。

 

“喂,梨梨,怎么了吗?呀,你和刘小别的婚期定下来啦,恭喜你啊……”这天叶疏疏接到了好友钟离不梨的电话。

 

钟离不梨,本名钟梨。

 

她们是在网上认识的,在高考之后,叶疏疏终于有机会接触了网络,然后在非常巧合的情况下,她看到了有人写荣耀相关的同人文,就这样,她认识了钟梨。

 

“作为一个写手,最开心的就是可以和一个画手绑定!”钟梨曾经这么对她感叹过,“你看,我写孙翔的那种少年感还是差了点,如果可以把脑海的画面画出来就好了。”

 

“我也挺喜欢画画的,可惜没能坚持下来。”叶疏疏回想起高中时的事情,忍不住笑了笑,“说起来你可能不信,孙翔和我是一个学校的,不过我只见过他几次……”

 

“诶,那你对他有什么印象?”钟梨饶有兴趣地问道。

 

“嗯,感觉他看起来很自信,也很骄傲,像是太阳花一样……”想到那个喜欢打篮球的少年,叶疏疏忍不住弯了弯嘴角,“反正和我这种人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他也不认识我。”

 

钟梨的婚礼在B市举行,虽然距离她这边有点远,但叶疏疏打算过去。还有好几个月,她肯定可以匀出来机票钱——“真不用你报销路费,你都包酒店了。”叶疏疏说道。

 

“对了,疏疏,孙翔要来当伴郎哦。”钟梨揶揄地说道,“到时候伴娘和伴郎会有互动,你不考虑和你的校友正式认识一下吗?”

 

“哈哈哈你想什么呢,我这样的人哪里配得上他。”叶疏疏苦笑道,在和钟梨闲聊了几句之后,她挂了电话。

 

——她没有告诉好友,父母早在几个月前就给她安排了新的相亲。她已经推脱了好几次,上次父亲大发雷霆又打了她,所以她这次就算再不情愿,也只能去见一见对方。

 

早知道,当时就应该填个很远的学校了,然后留在那边不回来。为什么要顺从父母留在本地呢?因为他们会在截止报名之前时不时地看一眼她有没有改变报的学校吗?她真的就没办法改变吗?

 

大学时谈了个他们认为很好的男朋友,结果发现是个脚踏两只船的家伙,现在又被逼着相亲……真是一步错、步步错,她到底还是缺少勇气啊。

 

叶疏疏摇了摇头,走向和相亲对象约定的咖啡厅。

 

她一点都不喜欢这个人——不只是因为他没有读大学,还因为对方和她的兴趣爱好完全不同,根本就不是她喜欢的类型。可是父母并不在意这些,“那可是个老实人,很难得的。你和他在一起没亏吃,而且人家一个月工资是你的两倍呢……”

 

“我妈找人算了,下个月二十五号是个好日子,我们可以举行婚礼。”相亲对象说道。

 

“这也太快了。”叶疏疏讶异道,他们俩才见了没几面啊,而且他都没求婚啊,怎么就一副通知命令的口气。

 

“怎么,你爸妈没告诉你吗?他们彩礼都收了。而且我妈说了,想尽快抱孙子。”相亲对象说道,“哦对,到时候我给你买束玫瑰给你。戒指买个几十块的应该就行了吧?你应该不是那种喜欢钻石的拜金女吧。”

 

叶疏疏低下头:“谢谢,但我不喜欢玫瑰。”

 

她一点都不喜欢。

 

“下个月那天不行,我要去B市参加我朋友的婚礼。”她说。

 

“B市?”相亲对象惊讶道,“你朋友谁啊,居然在那边,听起来还挺厉害的,怎么都没听你说过,可别是吹的啊。”

 

那个男人扬了扬手中的户口本,语气带了几分威胁:“婚礼推迟也行,但我们必须把证领了,你爸妈可是连你户口本都给我了。”

 

……结婚的话,就不能当伴娘了啊。

 

3.

 

“疏疏?天啊……”

 

叶疏疏和钟梨约的时间是她会提前一天到B市,陪有“婚前恐惧症”的钟梨在酒店睡一晚,所以钟梨就让刘小别开车带她去机场接叶疏疏。然而在看到叶疏疏的瞬间,她就震惊地叫了出声:“你这是怎么了?!”

 

“你爸妈打你了吗?不对,这个伤不只是……”钟梨皱了皱眉,看着虽然沉默却已经泪流满面的好友,一时间又惊又怒,“走,我带你去医院,不对,我们得先去报警!”

 

“算了吧,你明天还要举行婚礼,太浪费时间了。”叶疏疏勉强地笑了笑。

 

“……我还结什么婚!”钟梨拉起她的手,把她推到车里,自己也坐在了后面,抹了一把眼泪。她对前座的刘小别说道:“小别,走走走、快走,我们先去警察局……”

 

刘小别应了一声,立刻开车。

 

“……梨梨,我不能当你的伴娘了。”叶疏疏吸了吸鼻子,说道:“我、我领证了。”

 

“你结婚了?为什么我完全不知道,不,疏疏你太不把我当朋友了,你不知道你这样我会更担心的啊!”钟梨咬了咬唇,恍然大悟,“是那个男人做的吗?他强迫你?”

 

“是他和我父亲……父亲又欠了钱,母亲要做手术,他们要灌醉我,我不喝酒,就打我,都打我。他爸妈也打我,最后又逼我和他上床,母亲就只在那里哭,我最后拿起床头的闹钟砸了他的头,才、才跑出去的。”她抱着钟梨哭了起来,“我在候机室待了一夜,才等到飞机起飞……”

 

两个女孩一时间哭成一团,刘小别把车停下,看着手机里的电话,一时间不知道该打给谁。联盟的选手们其实都到的七七八八了,大家都住在要举办婚礼的那个酒店里。他思考了一下,决定打给张佳乐——他记得这位前辈的爱人涂小姐是位律师。

 

钟梨哭了一会,率先恢复了过来,她狠狠地擦了一把眼泪,说道:“不能哭,我们不要再哭了。疏疏,你听着,不就是离婚吗?大不了你来B市北漂,我们到时候一起帮你介绍工作……小别,我们先回酒店找嘉嘉姐。”

 

抵达酒店楼下,他们没遇到涂嘉嘉,却先遇到了意料之外的两个人,甄甜和孙翔。

 

“诶,你们俩怎么凑到了一起?”刘小别也认识甄甜,他有些惊讶地问道。

 

甄甜无奈地解释道:“我们在玩游戏,我和孙翔手气差,输掉了,下来帮其他人买饮料……正好梨梨发消息让我在楼下等……嗯?新娘怎么哭了。”

 

她倒吸一口气,看到了躲在钟梨身后的叶疏疏:“快来我房间,我去找酒店借医药箱。”

 

啊,对,唐昊的女朋友是学医——刘小别恍然,明白了钟梨让他回来的用意。这时候他突然发现孙翔竟然一直在发怔,这让他不由得有些疑惑:“孙翔,你怎么了?”

 

“梨梨,快走……”叶疏疏全程低着头。她知道旁边是谁,旁边有着那个她曾经多看几眼都不敢看的少年,他一如既往的耀眼,只是她会被灼伤而已。

 

她不想被他看到自己的模样,她再怎么难过,自己都受过来了。被父亲打又如何,遇到这些不好的事情又如何?那都是她自己的事。

 

拜托了,不要让他注意到如此狼狈不堪的自己。

 

看着三个女孩上楼的背影,刘小别发现孙翔的脸色越来越差,阴沉沉的,像是发怒的前兆。于是他试探地问道:“你认识叶小姐?”

 

“那是我们高中的优等生。”孙翔慢慢地说道,“也是我那时候喜欢的女孩。”

 

“……什么?”

 

“我后来想去找她,却得知她有男朋友了。”孙翔说道。

 

4.

 

钟梨把叶疏疏交给甄甜,又叫来了涂嘉嘉,然后和刘小别匆忙地走了。她原定的伴娘服需要换一套,之前那套衣服的露肤度比较高,叶疏疏现在身上有伤,不适合穿那件。

 

“真是对不起,太麻烦你们了。”叶疏疏小声地说道。

 

涂嘉嘉得知这件事之后立刻就炸了,还是被魏琛的爱人蒋瑶给劝住了,这才冷静下来。她拿起来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当场就开始要拟离婚起诉书,又打电话给律所,所以现在留在房间里陪着叶疏疏的只有甄甜。

 

“你不用谢我,我既然看到了,就不可能袖手旁观。”甄甜说道,“而且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我们俩好像早就该认识一样,有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她笑了笑,看起来并不像她外表看起来的那么高冷。

 

这个时候甄甜的手机震动了一下,她看了一眼手机,突然“咦”了一声:“疏疏,你等我一下,我马上就回来。”

 

酒店大厅里,唐昊丢给孙翔一罐啤酒:“喝吗?”

 

“喝。”孙翔拧开易拉罐,皱着眉喝了一口。

 

唐昊拍了拍他的肩膀:“小别说不放心你,让我过来替他看着你,他说你刚才的表情阴郁的像要去杀人。”

 

“我的确有这个想法。”孙翔说道,“我太后悔了……我以为她会很幸福,我没想到会这样。”他又喝了一口啤酒,因为不胜酒意,脸色已经染上了微红。

 

“那都是我以为的,我真是个傻b。”

 

唐昊愕然地看着他:“看来你是真的很生气,连自己都骂。”

 

很早之前,孙翔就注意到那个认真学习的少女了。因为有次他路过成绩公告栏的时候,听到有人这样夸她名字好听:“你的名字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呀?”

 

“有啊,我自己认为的呀,我名字的出处应该是,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少女的声音钻入耳朵,脆生生的。

 

他下意识地回头看了过去,只见少女笑颜如花,比天边的阳光都绚烂。

 

她的模样和面前的公告栏上的照片重合在一起,于是他记住了这个名字——叶疏疏。

 

只是后来他们一直都没再有什么交集。孙翔经常远远地看着她,她好像只爱学习一样,平时看起来呆呆的,但每当她发自内心笑起来的时候,有种很温暖的感觉,总是会让孙翔想到家里的那盆向日葵。

 

他很快就要离开学校前往越云战队了,有点想要送她点什么,却又不敢送,毕竟在她看来,他们应该是素不相识的关系。

 

唉,自己这点小心思说出去也是够丢人的。还是等到他在职业圈出人头地了再来找她好了,毕竟像她这样的女孩,无论在哪里都会很优秀吧?

 

“……你知道她有男朋友就退缩了?”唐昊有些恨铁不成钢地看着他,“这也太不像是你孙翔的作风了。”

 

“我也恨我当时为什么没有去弄清楚情况。”孙翔紧握住手里的易拉罐,捏得它有些变形。

 

“其实现在也不晚,你如果还喜欢她,肯定还是有机会的。”唐昊说道。

 

这时候原本该在房间里的甄甜走了过来,她抱着手臂看向唐昊:“自己不能拿花吗?花店不就在对面,非得让我订了下来拿。”

 

“带句话呗,这里有个怂货。”唐昊撇撇嘴,指了指孙翔,“他好像还是喜欢那个女孩的,你帮忙把向日葵拿上去,开解开解人家。等到她那边棘手的事情处理完了,可以给我们这位一夜之间,突然要面临人生最后悔的时刻的斗神选手,一个弥补遗憾的机会。”

 

于是叶疏疏再次开门的时候,就看到甄甜抱了束向日葵:“喏,你那位校友送你的,这花还送了个向日葵发圈呢。”

 

5.

 

钟梨准备把捧花黑幕丢给叶疏疏,结果不小心丢歪了,砸到了旁边的孙翔怀里。孙翔倒是反应得很快,他一把将它塞给了叶疏疏:“你的。”

 

两个人在婚礼上并没有太多交流,年少时的事情已经太远,一时间谁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最后只是在孙翔的提议下交换了联系方式。

 

接下来就是把她的那笔烂账处理了——涂嘉嘉的行动力非常强,她早就料到对方肯定不会愿意离婚,于是她这边起诉准备用的东西都收拾好了,只等叶疏疏那边传消息过来,直接起诉。

 

虽说诉讼离婚一般要经历两三次才能成功,但是倘若能证明这场结婚本来就是违背女方意愿的呢?就算真的要打上两三次官司也没事,钟梨和涂嘉嘉都打算一直陪着她。

 

回去的时候,钟梨和刘小别怕叶疏疏被欺负,一起买了机票跟她回去,孙翔正好也要回家,他家和叶疏疏在同一个城市,四个人就订了同一班飞机。

 

下了飞机之后,叶疏疏才知道,她不过离开几天,那家人居然把事情都闹开了。说她家骗钱,甚至往她身上泼脏水,说她逃走是因为在外面认识不三不四的人,还说她婚内出轨。

 

这可把他们几个气坏了,反倒是叶疏疏没什么反应——她早就应该知道的不是吗?做得出来那种事的人,这种事又算什么。

 

或许在被强迫领证的那天,她就该想办法逃走的。

 

后续是一场戏比一场戏精彩,那个男人居然已经有了一个大着肚子的女友,只不过是和他一样,没有读过大学的一个女孩。他为了找个大学毕业的妻子充面子,直到领了证后才强行和那个女孩分手,结果被对方直接找上门来。

 

然而那个女孩认为这都是叶疏疏的错,她拉着那家人闯到叶疏疏暂住的酒店,在门口遇到她就毫不犹豫地抬手一耳光,直接把叶疏疏打懵了。

 

正当对方准备打第二下的时候,却被人钳制住了手腕。

 

“你最好不要再多事。我不会打你,但我会报警。”原来钟梨不放心叶疏疏,在她暂时离开的时候,把孙翔叫了过来。

 

叶疏疏捂着脸,在孙翔和那些人对峙的时候,跑上了楼梯。

 

酒店的最高层有个天台。

 

她真的受够了,她不想再做其他人的麻烦了,好像她早就不应该活在这个世界上的,她出生就是个错误——是的,她早在高中的时候就应该自杀的,都因为她看到了孙翔,因为她知道了喜欢一个人的感觉,因为被阳光照耀着,她舍不得去死了。

 

可是如今她活着,除了让朋友们为她劳累,让那些人肆意践踏她的尊严,没有任何作用。

 

人总是自私的,她想要撂挑子了。

 

再往前一点点,就可以跳下去——

 

“等一等,你已经收到了花!”然而在这时候,叶疏疏却听到了一个声音,她有些诧异地回头,却看不到任何人。

 

突然间,恍若福至心灵一般,叶疏疏明白了对方的存在:“你是……难道就是你一直在看着我吗?”

 

“我就是你呀。”那个声音说道。

 

然后她看到面前出现了一个和她长得一样的女孩。

 

“叶疏疏,你要知道,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大家愿意为了你这么努力,因为他们爱你——如果你死了,只会让亲者痛仇者快,梨梨会难过,甜甜会难过。还有……”

 

“孙翔也会难过。”

 

“什么?”叶疏疏茫然道,“这和孙翔有什么关系?”

 

“如果你能回到过去,在当年主动和他说上几句话,你就会明白我的意思。不过,现在也不算晚……”

 

“真的吗?”她惊讶地看着面前的自己,“你为什么如此确定?”

 

面前的人冲她展颜一笑:“因为,我就是这样过来的啊……”

 

突然间,面前的女孩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把她一把拽回来的孙翔:“叶疏疏,你做什么?你不要想不开——”

 

“孙翔,你怎么跟过来了?”叶疏疏张了张口,却只问出来了这么一句话。

 

“我捡到了一个发圈,在楼梯上捡到的。我担心你出事,就跑过来了。”孙翔手里拿着的,正是之前买那束向日葵送的向日葵发圈。

 

6.

 

一个少女背着书包心不在焉地走过篮球场,在听到女孩子们的加油声时,她忍不住抬头看了一眼场上那个穿着八号球衣的少年。

 

在她转身走开的瞬间,一枚向日葵发圈从她的口袋里不小心掉了出来。

 

叶疏疏抱着手臂,看着那个已经走远了的少女。她擦了擦脸上的眼泪,松了口气:“早就应该是这样的嘛……真是的、真是的,还要我去把那个发圈拿出来。”

 

她是哭着醒来的。

 

醒来后,叶疏疏发现她还在酒店里,原本说要守着她的钟梨早就睡着了。她蹑手蹑脚地给好友盖了个毯子,走到了窗边。

 

天还没有亮。

 

……这真的是一个很长很长的梦啊。

 

其实,梦里有三件事。

 

第一件,她看到自己早在高中的时候就从教学楼上跳下去了,时隔几年以后,她的墓边被放了一束向日葵。

 

第二件,是那段很长却又很真实、压抑的经历,让她一度流泪。

 

第三件,是初遇之前。

 

看来婚前恐惧症很容易让人胡思乱想啊……

 

但如果她没有遇见孙翔,那可能就会是第一个结局。她熬不到遇到钟梨和甄甜的时候。而她后来就算会遇到了这两位朋友,却还是可能会重蹈覆辙。

 

所有人都要在刚刚好的时候,一秒不差地遇到。

 

既然喜欢,那就要变得勇敢一些。

 

无论是在爱情,还是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理想、比如人生。

 

叶疏疏走到窗边,看向不远处的草坪,她即将在那里举行婚礼,届时那里会摆上许多向日葵。说起来,孙翔曾经说过他喜欢向日葵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向日葵的花语(他家里也种了一盆),还有一个原因,他一直没有告诉过他。

 

那么,等会记得问。

 

7.

 

“哇你们看孙翔急的,一答对伴娘的问题就冲过去抱新娘了!”

 

“啧,孙翔这次可算是有心了,听说新娘喜欢向日葵,就选了个里面种了一大片向日葵的庄园做婚礼现场。”

 

孙翔才不管其他人怎么议论,他直接抱起叶疏疏就往外走。赶快举行婚礼好嘛,这群人简直烦死了,都是在嫉妒他如此圆满的人生。

 

“孙翔,我问你个问题。”叶疏疏凑到他耳边小声说道。

 

“什么问题?”

 

“你以前告诉我你喜欢向日葵,有两个原因,第二个你一直没告诉我……”她低声说道。

 

“哦,第二个啊。”孙翔用理所当然的语气说道,“因为我觉得向日葵就是你啊。”

 

他喜欢她,所以也喜欢向日葵。

 

——原来答案早就已经写在了少年的心事中。

 

叶疏疏浅浅一笑,她又小声地说道:“那我再跟你说件事。”

 

“什么?”孙翔很有耐心地问道。

 

“你介意家里多一朵小的向日葵吗?”

 

“嗯?!”

 

天气晴好,向日葵绚烂,属于他们的向日葵物语,还有无数续章。

 

【全剧终】

 



写这个故事的时候,我19岁。恰逢生活出现无法确定的迷茫与惧怕,我还记得那个国庆假期,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隔绝了各种声音,在电脑前狂写。

尽管已经全文重修了一遍,改掉了许多青涩的描写,但它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不同于因为对老魏颇有感慨所以创作的《神一样的少年》,《向日葵物语》寄托着我很深的感情。不仅有我对朋友的祝福与期盼,也有我给自己打气的感觉,生活越糟糕,我越要写向着太阳的文字。

很久之前就决定把这本做出来了,因为它对我很有意义。不只有上述的感情寄托,还有一点在于,它第一次让我意识到,原来我的文字有着我不知道的价值。在这篇文写完之后,我收到过好几次来自读者的回应,她们告诉我,疏疏的故事给了她们力量——啊,原来我可以这种事情吗?

从这篇文开始,我的写作信条增加了。我想,我要去写故事,但不只是“我觉得我这个情节有趣”“我喜欢这个人物”……生活如此辛苦,我希望我能给看到这个故事的人带来我们之间情感上的共鸣,我希望素不相识的你我,可以因为文字而产生奇妙的羁绊。

哪怕是短暂的,但它是闪烁过的星星。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写了《夜路》,随后是其他圈子的作品,到如今的小排球相关,我想,我是成长了。

令我非常惊喜的是,当初回应过我的一位读者,时隔数年后给予了我回音。听到她过得不错的消息,我很高兴,虽然她对这个故事的评价很高,但是她的勇气让她迈向了美好——是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如同向日葵茁壮成长,需要太阳照过来的契机一样。

在这里感谢我的亲友们,大家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助我一臂之力,帮我校对、绘图,颇有番外篇里女孩子们一起帮助疏疏的感觉……感谢你们给予我的力量。

就像我前面说的“我成长了”那样,时隔六年,我们或多或少都经历了人生的新阶段。回首过去,难免有种“时间真快啊”的感觉。我对能够陪着你走到全职的时间线重合的年份感到荣幸,也对看到这里的你至今还陪伴着我而感动。

谢谢你,能够因为文字相遇真是太好了。

北川有暖 2023.10.30





评论(98)
热度(21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