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孙翔BG】向日葵物语 12

*新修版,平均每章新增2k


Chapter12

 

“刘小别?!”

 

“……我靠,孙翔?”

 

“梨梨!助けて(救命)!!”

 

“诶诶?叶子?!”

 

在各自下意识地叫出好友的名字之后,根据刘小别的反应,叶疏疏和孙翔对视了一眼,意识到他们俩似乎搞砸了人家小情侣的约会。相较于被认出的孙翔,刘小别本来隐藏的相当不错,但现在却变成了“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倒霉鱼。

 

只是现在情况对孙翔来说相当不利,因此叶疏疏虽然不知道钟离可以帮上什么忙,但是她选择求救,毕竟能在逃亡的时候遇到熟人,跟突然冒出来救命稻草也没什么区别了。

 

孙翔显然也是这么想的,所以他直接向刘小别求助:“刘小别!别哥!江湖救急啊——”

 

刘小别:……

 

不是很想救呢。

 

察觉出刘小别的不情愿,孙翔飞快地表示他绝对会还这个人情。不是公众人物的钟离自然更加机警,她当机立断道:“趁着转角处是视觉盲区,我们快把外套、帽子互换一下,快点!”

 

一方面调换衣服,分头跑路,可以成功地引开路人,为孙翔和叶疏疏解围;另一方面,如果路人们追上来发现货不对板,也会猜测之前是不是认错了,而暂时偃旗息鼓。

 

……当然,不知道他们如果发现被追的人变成了刘小别,会不会觉得“来都来了”就是了。

 

路人们果然被调虎离山,跑去追刘小别和钟离了。孙翔一边嘀咕着“还真是巧”,一边低着头拉着叶疏疏溜到人群之中,恨不得以脸贴地。

 

“嘘,我们现在要装作若无其事的路人。”叶疏疏扯了孙翔一把,示意他慢下脚步。她转了转眼睛,把脖子上的围巾摘了下来:“你戴一下,挡脸。”

 

“算了,天气这么冷,你还是自己戴着吧,大不了我用刘小别的外套挡脸。”孙翔说道。可能因为不是他自己的衣服,他感觉怎么穿都有点不适应,难道是因为他比刘小别高八厘米,关节都没长在同一个地方?一定是这样。

 

他习惯性地摸了摸外套的口袋,然后顺利地摸出了手机。

 

孙翔:……

 

他倒吸了一口气:“疏疏,这手机是——”

 

叶疏疏也怔了怔,对哦,他们互换了衣服,所以现在手里拿着的也是对方的手机!

 

“这下麻烦了,我们既不知道他们的手机密码,又不会背他们的手机号,怎么联系对方啊。”孙翔郁闷道。

 

叶疏疏用余光瞄了瞄周围,发现原先追逐他们俩的几个路人像是失去了目标一样,悻悻地散开了,她这才松了口气,看来那俩人还挺会跑的。

 

“没事。”她一边回答孙翔,一边从外套口袋里摸出来了钟离的手机,“我大概可以猜出来梨梨的手机密码。”

 

然后她再打给她自己的手机就可以了,等会找个指定的地点汇合,把手机换回来。

 

孙翔露出了惊讶的目光。

 

叶疏疏:?

 

“怎么了?”叶疏疏疑惑地问道。她觉得她的想法应该很正常,孙翔不会因为没想到要夸她聪明吧?千万不要,这太浮夸了。

 

孙翔摇了摇头:“没什么,只是觉得你们女生的友情也太厉害了。”

 

她居然连好朋友的手机密码都能猜到,她们之间的关系也太熟了吧!换成他,他可猜不出刘小别的密码,简直是塑料兄弟。

 

叶疏疏抿唇一笑:“其实也没什么难的,四位数的密码无非就是生日,只不过在于是谁的生日而已。”

 

钟离的手机要么是她自己的生日,要么就是她那些纸片人男朋友的生日,如今钟离既然有正牌男友刘小别,大概会是他本人的生日。

 

于是她试着先输入了钟离的生日,显示密码错误——看来是后者。叶疏疏想了想,看向孙翔:“你记得刘小别的生日具体是哪天吗?我有点不太确定,只记得是在九月份。”

 

孙翔:……

 

“我只记得我自己的生日。”他不好意思地说道,“有时候连这个也会忘。”

 

好吧,男生们一般是不太在意这些。

 

叶疏疏又仔细地想了想,最后试探地输入了“0912”这四个数字,接着就看到了钟离的手机壁纸——是刘小别和钟离贴在一起的亲密合影。

 

猝不及防的狗粮噎得她咳嗽了一声。

 

“真厉害。”孙翔下意识地夸她,“你居然连刘小别的生日都能记住。”

 

夸完之后他突然感觉有点不对劲,这种时候他好像应该吃醋才对,因为叶疏疏居然还记得刘小别的生日!

 

“是啊,我还记得叶神、喻队、王队他们的生日呢。”叶疏疏用理所当然的语气说道,“因为这时候会有人来约稿。”

 

“……”

 

孙翔一时无言。

 

叶疏疏从钟离的手机通讯录里找出了自己的名字,然后对孙翔说道:“我们现在不适合继续待在这里了。”她觉得肯定会有人把偶遇孙翔的事情发到微博之类的平台上了,因此留在这里只会增加再次被认出的可能,“我们得和他们约个地方汇合。”

 

孙翔想了想,神情看起来有些欲言又止。

 

“没事,有话直说。”叶疏疏说道。

 

“呃,我记得我在来的路上好像看到旁边有家电玩城。”他说,“虽然是休息日,但这个时间应该没有很多人?”

 

去电玩城汇合啊……

 

叶疏疏不由得想到两个人刚认识的时候,当年他们也是去游戏厅里打游戏,这让她有一种兜兜转转了一大圈,居然回到了起始点的感觉。

 

他们在前进,但时间仿佛有一刻是停滞的。

 

“等我买个口罩给你戴。”叶疏疏说道,顺便抱怨了他两句,“你也真是的,太不小心了。身为一个公众人物,实在缺少点自觉性。”

 

既然被路人撞到了,就赶紧想办法联系轮回公关部商议对策,免得错过了最佳时效期,到时候花边新闻满天飞,说他疑似恋爱什么的,会让人们的关注点跑偏。

 

“说不定你之后连女朋友都不好找。”她开玩笑道。

 

“我找什么女朋友。”孙翔没好气地嘀咕道。他不喜欢这个玩笑,因为这让他意识到叶疏疏似乎仍旧不太相信他真正的心意。

 

公关部肯定是要联系的,澄清也是要做的,毕竟他和叶疏疏现在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男女朋友,网恋什么的会让人浮想联翩。孙翔认为,他不能平白无故地影响到她的声誉,况且趁人之危这种事情他也做不来。

 

但是他的心情还是不免有些低落。即使叶疏疏的话非常有道理,可她那种想要赶快撇清关系的想法,实在有点打击他。

 

叶疏疏没留意到他的神色,因为她要给自己的手机打电话。几秒钟之后,钟离的声音从手机那端响起,两个人简单了解了一下各自的情况,在得知都已经没有大碍之后,叶疏疏将约定见面的地点告知了他们。

 

然后电话那边换成了刘小别,他让孙翔接电话。

 

“刘小别找你。”叶疏疏把手机递给孙翔。

 

孙翔不明所以地接过手机,只听刘小别说道:“孙翔,虽然我们俩最后是帮你甩开了路人,但我估计你现在就能从网上搜到刚才这件事了。所以你赶紧来解释啊,男生嘛,要有担当一点……我就说到这里了,你记得还我人情。”

 

刘小别说完就挂了电话,但在电话这端孙翔却还保持着拿着手机的姿势,一副陷入思考的模样。说实话,刘小别教训的这两句他心底是服气的,毕竟万恶之源就是他没好好戴口罩,而且他还搞砸了人家的约会,让他们帮忙。

 

至于有担当什么的,他本来就是这么想的——表达心意是很重要,但在舆论面前保护好喜欢的人,才是更重要的。

 

“我们走吧。”孙翔把手机还给叶疏疏,“大门在这边。”

 

“好。”叶疏疏应了一声,跟着孙翔一起跑向游乐园的出口。

 

两个人在离开的途中没怎么说话,各有各的心事重重。叶疏疏用钟离的手机看了一眼微博,果不其然地看到了热搜榜上的“孙翔 游乐园”、“孙翔女友”,而且热度排名在一步一步上升。她点开一看,顿觉头痛——速度未免太快了吧?

 

大约是听到了她叹气的声音,孙翔凑过来看了看,于是皱眉的人变成了两个。

 

“这件事我会处理好的。”沉默了片刻,孙翔先开口说道,“等会我拿到手机就澄清。”

 

“你可别乱说话。”叶疏疏吓了一跳,说好的先联系轮回那边呢?不过他这话一出,她心底倒是有些不好意思了,也稍微反省了一下自己刚才对他那保持怀疑的态度。

 

她对孙翔这个人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骄傲如他,不喜欢说假话,更不屑于说谎。

 

……所以,他大概是喜欢她?

 

想到这里,叶疏疏心下一惊。

 

她抬起头,状若无意地瞄了一眼孙翔,却正好对上孙翔看向她的目光。一时间四目相对,短暂的对视之后是相互别开视线的拘谨无措,然而在尴尬之余,似乎又多了些暧昧的氛围。

 

叶疏疏咬了咬唇,她想,这未免太不真实了。

 

数年以前,她觉得可以远远地看一眼孙翔就足够了。后来连这一眼都变得遥不可及,她终于决定放弃对他的喜欢,去珍惜眼前人,但没想到的是,她选中的那个人,居然还是他。

 

以前距离甚远的那个人,现在就站在她的身边,他是如此鲜活生动,如此真实,甚至在不久之前还对她进行了一番真诚的表白。

 

叶疏疏简直要怀疑自己是在做梦,也许等到梦醒了,她就什么都没有了。

 

就这样一路胡思乱想着,两个人走到了电玩城。虽然叶疏疏和钟离的关系很好,但也没好到知道她的支付密码的程度,好在刘小别的口袋里居然装了些零钱(孙翔怀疑刘小别也打算来电玩城),他们拿去买了点游戏币,开始玩游戏打发时间。

 

几年过去,他们长大了,游戏机也更新换代,多了不少新鲜的东西。孙翔突然想起来,这是他和叶疏疏第三次一起来游戏厅——第一次是初见,第二次是分别,第三次却是重逢。

 

第一次时,叶疏疏因为没有接触过这些东西,玩起游戏有些缓慢笨拙,他嘴上十分嫌弃,却会耐心地教她。

 

第二次时,两个人怀揣着不同的心事,玩得并不尽兴。

 

第三次时,叶疏疏的操作熟练了很多,虽然不如孙翔精通,但已经不需要他指导了。

 

大约是在读大学之后,她自己又去玩了不少次吧,孙翔如是想。只是想到这里,他心中又不免遗憾,总感觉自己缺席了她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靠,想这些有什么用,早干嘛去了!

 

就这样玩了一会,钟离和刘小别姗姗来迟。在刘小别介绍之后,孙翔得知原来钟离不梨的真名就是钟梨,他心说这是什么偷懒的取名方式。钟离有些不好意思地向他道歉,原来她为了引开路人的注意力,把孙翔的外套给丢了。

 

孙翔倒不在意这件事,因为她把他的手机抢救了回来。一件衣服而已,只要其他私人物品还在就没事。

 

在换回了彼此的衣服和随身物品之后,刘小别和钟离就先行离开了,显然他们还有别的约会计划。叶疏疏和孙翔两个人留在原地面面相觑了一会,一时间不知道该做些什么,这时候他们身边突然响起了一对小情侣的声音。

 

“我要那个小熊,你帮我夹起来嘛!”女孩子用撒娇的语气说道。

 

“好好好,我的大小姐,我这就去帮你试试,但是夹娃娃很看运气,要是夹不上来你别怪我啊。”男生说道。

 

孙翔瞄了一眼,感觉他们年纪都不大,看起来像是高中生。

 

……啧,早恋啊。

 

复杂的心情只有一瞬,孙翔很快就把这番感慨抛到了一边,他看向叶疏疏,问道:“你想不想玩?”他记得之前在网上看到说很多女孩子都喜欢这种可爱的小物件,建议男生一定要练好夹娃娃的技能,这是撩妹神技。

 

神技不神技倒是没什么,因为孙翔也不打算陪别人玩。

 

“可以。”叶疏疏说道,“就是我每次都夹不上来几个,只能白白浪费游戏币。”

 

他这次倒是没猜错,叶疏疏在这方面不能免俗,她确实喜欢可爱的毛绒玩具,而且她相当羡慕那些能够在游戏厅里大展身手的人——比如刚才那对小情侣,此刻女孩子已经惊呼了起来:“哇,你好厉害!能不能再来一个?”

 

哼,不就是有帮手吗,她也不是没有……好吧,人家那是男朋友,她这个是说不清道不明的人,叶疏疏有些泄气地想。

 

她原本想着如果学弟和她是差不多的人,可以考虑向现实中发展,但对方是她完全没猜到的孙翔,这就让她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真是会给她找麻烦。

 

孙翔不知道她在想什么,他只是觉得非常好,他可以好好表现了。

 

“没事,这不是有我在嘛。”孙翔胸有成竹地说道。

 

两个人选了一台娃娃机,孙翔一看到玻璃柜里的东西,突然笑了出来:“诶,疏疏,你怎么被关在里面了?”

 

好自来熟地喊了她的名字——叶疏疏这么想着,顺着孙翔指着的方向疑惑地看了过去,然后她就看到了一个衣服上印着向日葵,笑得正开心的小兔子玩偶。

 

“……我又不是属兔的。”叶疏疏说道。

 

虽然她知道孙翔不是这个意思,因为从他当初在医院里给她的备注来看,他说的是向日葵。

 

等一下,向日葵?想到高中时自己的那个发带,叶疏疏怔了几秒钟。这么一想,孙翔早就对她有所在意?可这是为什么呢?

 

她下意识地看向玻璃柜里倒映着的自己。

 

衣品还可以,长相也还可以,发量(?)和身材也还可以——但这都是读大学之后的她啊!高中时期的她是除了学习之外什么都不可以的那种……啊,难道孙翔意外地是喜欢优等生的类型?

 

叶疏疏使劲摇了摇头,把脑海里乱七八糟的想法全部驱散。然后她就发现在她走神的期间,孙翔已经成功地把这个那个小兔子玩偶夹上来了,她竟然完完全全地错过了他大显神通的过程!

 

不是,这人怎么这么速度!

 

“……你这么厉害的吗?”叶疏疏心情复杂地说道。

 

孙翔弯腰把玩偶捡起来,顺手递给她,闻言不由得有些得意:“那是当然,我可是孙翔。”

 

叶疏疏眨了眨眼睛。

 

糟糕,有点心动。

 

一直以来,她非常偏爱孙翔这副自信的模样。

 

但是,不行啊,叶疏疏,你要控制住自己!在恋爱这种事情上一定要慎重,对方可不只是你之前的同学,而是公众人物……男人有钱就变坏,谁知道他这几年私底下有没有改变呢?

 

“你在想什么?”察觉叶疏疏似乎有些走神,孙翔向前倾身,在她面前挥了挥手,示意她回神,“感觉你的表情很复杂。”

 

他这冷不丁的举动把叶疏疏吓了一跳,她有些心虚地摇了摇头:“没什么没什么,你再多来几个吧,我保证不走神。”

 

“好啊,你要哪个?”孙翔说道,一副“指哪打哪”的样子。

 

她随手指了一个,然后她就看到孙翔一脸轻松地操纵机器把它夹了起来。

 

叶疏疏:?

 

看着孙翔手里拿上来的玩偶,叶疏疏有些怀疑地问道:“这么熟练,你是练过多少次啊!难不成……你帮很多女孩子这么做过?”

 

“啊?”孙翔一脸茫然,“不是,非得是熟能生巧才行嘛,就不能当我天赋异禀,无师自通?”

 

“……”

 

“好吧。”孙翔举手表示投降,“说出来也不怕你笑话,是因为卓女士——也就是我妈妈。她虽然已经人至中年,但还是有那个什么少女心,喜欢各种可爱的东西。所以每次路过这种地方,我爸都会让我去帮我妈夹娃娃。”

 

就算这些电玩城里的机器都被调成了那种难用的模式,但久而久之,每个机器用上几次,孙翔也都大致地摸透了它们的规律。

 

不对,也不算是久而久之,他觉得他确实是有点天赋的。

 

原来如此,叶疏疏恍然地想。

 

“我每次都想,下次我可不跟着我爸妈出来散步了,他们在前面手拉手开开心心的,我在后面苦哈哈地拎东西。”孙翔抱怨道,“结果每次我都被他们拖出来,还说什么就算我搬出去了,也要陪他们玩。”

 

真是的,人家是遛狗,他们俩倒好,直接遛儿子!

 

“挺好的,他们感情真好。”叶疏疏笑道。

 

孙翔敏锐地留意到了她口气里的羡慕,再联想到她的家庭状况,哪里还能不明白。不过他刚才的话还没说完,于是他继续说道:“是啊,但这种感情很好的情况下,我就变得很多余嘛,所以后来我就想……”

 

既然摆脱不了陪着父母一起散步的命运,但至少他可以不再当电灯泡啊!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就可以了,毕竟他总是自己一个人也怪可怜的。如果他也有人陪着,像他爸爸妈妈那样,一起牵着手散步,一起遛狗……等到那时候,他一定不会再觉得那条路非常漫长,走起来很是疲惫。

 

叶疏疏微微一怔,因为她察觉到了孙翔话里的深意。

 

直觉告诉她,孙翔这番话应该还有后续。

 

“疏疏。”孙翔抓了抓头发,看来有些着急无措,但表情却十分认真,“我是真的很喜欢你……但我这是第一次喜欢一个女孩,实在不知道该怎么说。”

 

他最初只是不想看到她笑得很勉强,那时候年龄也不大,给不了她什么承诺。年少时喜欢她的理由和感觉现在想来,似乎都颇为简单、肤浅,只是时间久了,孙翔突然发现,他对别人连这种简单而又肤浅的好感都没有。

 

唯独只对她。

 

“虽然这个想法很自恋,但我觉得你应该也是喜欢我的吧……”孙翔不太确定地说道。

 

无论在他非常短暂的高中时代,还是在网上和叶疏疏一起聊天时,他都挺开心的,因为他感觉叶疏疏很开心——他喜欢的女孩子心情很好,对他来说就足够了。

 

叶疏疏没说话,但她发现孙翔的眼睛亮闪闪的,像是倒映了灯光一样,也像是她的错觉,因为他的眼眸本就十分明亮。

 

“或许你觉得,呃,我对你的喜欢还不够深,达不到‘爱’的程度。”孙翔说道,“但现在我们也都还年轻,我跟你说‘爱’,你也只会觉得我在说大话,说得太早、太简单。”

 

但他就有那么一种直觉——从以前,到现在,到未来,他喜欢的人,都只有一个。

 

都只有她。

 

都只会是她。

 

“我会把这种喜欢变成爱。”孙翔说道,“我想和你谈恋爱,想跟你一直在一起……希望这些话不会吓到你。”

 

但是,他真的很想知道她愿不愿意成为和他一起散步、一起遛狗的那个人,成为他专属的那朵向日葵。

 

“你可以不用立即回答。”见叶疏疏似乎没有反应过来,孙翔急忙说道,“这肯定是需要时间思考的,毕竟我突然讲那么一大堆话,空口无凭,你总得判断一下。”

 

“我……”

 

叶疏疏觉得她有很多话想说,但一时间什么也说不出来。

 

不得不说,虽然很不争气,但她得承认,她有一瞬间想要直接脱口而出一个答案。因为这个在她面前剖白自己的心意的人,是她一直喜欢的少年。

 

她看着他平步青云,看他骄傲、看他意气风发,又看到他失败、跌入低谷,她看到他再起,成长了许多,又看到他这般恣意张扬、纯粹赤忱的人,在她面前小心翼翼,真诚炽热。

 

——她一直都在看着他。

 

而他眼底也有她。

 

想到这里,叶疏疏突然觉得眼睛有些酸涩。

 

或许有些武断,但她毫不犹豫地相信,孙翔是真的会对她好,因为他之前就做到了。在这个世界上,除了她结识的好友以外,他是第一个真心待她、会为她着想的人,即使是她的父母,也做不到这个程度。

 

想到父母,叶疏疏冷静了许多。

 

她的家庭实在太糟糕了,这让她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保持着自卑。即使她如今在自己的领域方面已经小有名气,变得自信了许多,但是和父母不融洽的关系、糟糕的童年和青春期,会一直长久地影响她的人生。

 

在大部分人看来,子女都是要回报父母的,她逃离家庭的举动属于“不孝”。

 

如果她和孙翔交往,她很难保证他们在知道他的职业之后,不会对他变着法地索要金钱。母亲的病虽然没有加重,但也没有转好的迹象,父亲的恶习更是没有改变,家里的经济状况始终入不敷出……

 

她不想让自己的家庭如藤蔓一样缠上他。

 

他的父母会接受这些吗?他会因为他们的不接受而为难吗?

 

叶疏疏想到了很多很多,但看着面前一脸紧张地望着她的孙翔,她得出一个结论。即使前途不可知,即使未来不如意,即使最终会分别,但是此刻,他们可以去拥有当下——凭什么她不能试一试呢?

 

她实在难以拒绝孙翔。

 

“我想,我可以立即回答你。”叶疏疏说道。

 

孙翔眨了眨眼睛:“嗯?”

 

“我很感谢你的喜欢,你说得没错,我需要一些时间来思考。”她委婉地说道,“你应该是知道的……我是说,我家里的情况。”

 

啊,原来在担心这个。

 

孙翔立刻说道:“我不在意这个,我爸妈也不会在意。”

 

“我知道。”叶疏疏轻轻地说道,“就算你这句话只是安慰我,但我依然要处理好我家的情况啊。”倒不是怕他们横生枝节,她只是觉得……

 

她有些狡黠地笑了笑:“户口本还在家里呢。”

 

孙翔茫然了一瞬,户口本?

 

他想了一会,这才反应过来,她这句话的意思是,结婚需要的户口本还被扣在她父母那里,如果她想要和他结婚,不能直接和父母断绝来往。

 

——是想和他结婚诶!!

 

心底被涌出的喜悦所覆满,孙翔有些激动,又有些不确定地问道:“疏疏,你的意思是……”

 

“嗯。”叶疏疏点了点头,“我们暂且这样——在我搞定我家那边的情况以前,我们还是这样吧,你给我一点时间,好不好?”

 

她的语气带着几分恳求,但其实就算不是这样,对孙翔来说也无所谓。因为他太高兴了,虽然他们现在不是男女朋友,可已经是准男女朋友了啊!

 

他不会在此刻迫使叶疏疏做出什么决定,因为他原本就没打算这样。

 

孙翔的思绪飘得很远,他甚至想好了怎么发微博。到时候就说她是圈外人,希望大家不要打扰她的生活,他现在还是单身,但是两个人有很大的发展可能。准确的说,是他在追求她——嗯,非常完美。

 

他的一厢情愿,总好过别人妄自揣测。

 

“好,我等你。”孙翔说道。

 

恍惚间,叶疏疏好像看到了那个打完篮球比赛之后,志得意满的少年。

 

“不过,”孙翔对她笑了笑,“别让我等太久啊,疏疏。”


TBC

评论(37)
热度(136)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