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黄少天x你】剑与梅(一发完)

*2022修订版,1.4w+,1000fo点文第三弹, @暮汐 

*古代背景,武侠江湖,少年剑客黄少天x铸剑世家的大小姐

 

《剑与梅》

 

01.

 

“小姐,您真的要这样做吗?您的身体恐怕承受不住!”侍女担忧地看着站在院子中的你,“黄少侠如果知道了——”

 

你望着被握住的冰雨,轻笑一声。

 

承受不住又如何?

 

这把剑只能由你来亲自进行最后一道工序,为它开刃,否则终究只是废铁一柄。

 

蓝溪阁已经帮了你许多,你不想再拖累他们了。

 

你别无选择。

 

匹夫无罪,怀璧其罪,一旦江湖上知道是蓝溪阁救了你,蓝溪阁便会因你引来无妄之灾。你心知他们瞒不了多久,所以你必须要直面这个决定你今后人生的重要决定,哪怕此时的你,还过于年轻。

 

只有这样,才能保全所有人。

 

至于“所有人”里是否有你,没那么重要。

 

在接下来你闭关的时间里,你只希望喻文州可以及时将消息传出去——抬头望了一眼阴云密布的天空,你转身推开了房门。

 

“要变天了。”

 

古往今来,体弱多病者都很容易为险恶的世道所欺。父母心疼你,担心他们百年后兄弟阋墙,你会被血亲所负,所以他们力排众议,坚持没有再生养第二个孩子。

 

然而这也意味着家族的重担会落在你这个独生女身上,原本父母的是想等你成年后为你招婿,由一个如意郎君来照顾你的后半生。至于你的前半生,他们足以予你衣食无忧。

 

已幸得父母宠爱,哪敢奢求余生?

 

你抿唇一笑,点燃蜡烛,借着烛火微弱的光,将剑双手呈到了桌上,然后掌心合十,闭上了双眼。

 

父亲,母亲。

 

这是你第一次为剑开刃,只愿不会毁掉他们的心血,相信他们的在天之灵,一定会保佑你一切顺遂。

 

你睁开双眼,将剑鞘打开,望着反射出摇曳光泽剑身,你目光灼灼。

 

冰雨,是你父母的遗作。

 

02.

 

“嘿,老兄,你们在聊什么呢?江湖上又出什么事啦?”

 

少年细碎的头发被汗水打湿,黏在额头上,他却浑然没有在意,只是凑到另一桌人那里,连疑惑的模样都透露着几分神采飞扬。

 

“年轻人啊。”众人纷纷感叹。

 

“小兄弟,你也是练剑的吧?”有人指了指少年的背后,只见他背着的包袱依稀能看出剑的模样。

 

少年笑嘻嘻地点头,露出颗虎牙,看起来有点不谙世事:“是啊,几位前辈莫不是正在聊‘剑’?”

 

“倒是机敏。”前辈夸了一句,又道,“既是剑客,你定然知道铸剑世家魏氏吧?”

 

……那不就是你家?

 

黄少天不动声色地挑了挑眉,笑吟吟地点头:“您说的是青州魏氏吗?”

 

前辈抚掌叹息:“正是。”

 

青州魏氏铸剑多年,在中原赫赫有名,所铸之剑一经开刃,必是名器。人人都想夺魏氏的剑,魏氏自然也为自己寻找了靠山,他们世世代代效忠于朝廷,每年都会进贡宝剑给皇室。

 

只是那些由旁支做出的剑,终究是次品,据说只有魏家嫡系子弟做出的剑,才是天下第一。

 

一直以来无人敢动魏氏,不仅是因为这家人背靠朝廷,更因为近年旁系子弟出了魏琛,他一

手建立了蓝溪阁,威震四方,成为魏氏的又一倚靠。

 

江湖上都以为魏氏如今只得一女,身体虚弱,所以开刃之术定会传授给魏琛,谁料魏琛竟在传位给现任阁主喻文州之后不知所踪。此后,不知道哪里来的匪徒竟然屠了魏氏满门。

 

“……”

 

黄少天沉默着握紧了拳。

 

“整个江湖都非常惋惜,因为新任家主,也就是魏氏夫妇的侄儿,并不懂铸剑秘术,所铸作品皆差一等。本以为魏氏宝剑会就此失传,没想到蓝溪阁居然说他们找到了侥幸逃出的魏家小姐……”

 

这就是你让喻文州散播的消息——你的手中握有父母的遗作,一把名为“冰雨”的轻剑。

 

你将亲自为此剑开刃,并举行比武招亲,获胜者可赢得你与轻剑。

 

黄少天怔了怔,什么?你居然这样冒险……

 

前辈觉得你深明大义。虽说你的家族是被匪徒所害,可你的那位堂兄一边说着你不幸遇难,一边却又派人暗中查探与你年龄相仿的少女去向,显然有些不怀好意。与你有亲缘关系的蓝溪阁自然成为最受怀疑的对象,此刻你感念救命之恩,为保全蓝溪阁,决意不再顾惜自己,挺身而出。

 

“真像是‘凌寒独自开’的梅花啊。”

 

“……”

 

眼前的这位前辈,似乎比一般的江湖中人知道的要多,毕竟有些事只有魏老大和喻文州才知道。黄少天思索片刻,恭敬地问道:“前辈,可否容晚辈再请教您一个问题?”

 

在对方颔首之后,黄少天这才问出了心底最担忧的事情,秘传于你的铸剑秘法,究竟是什么?

 

“少年,你且听我说……”

 

前辈话音才落,黄少天匆忙道谢。他收起愈来愈差的神色,迅速地离开了客栈,飞身上马,疾驰而去。

 

“老方,你是不是又吓唬小伙子啦?”因为先前二人说话声音太小,同桌吃酒的人并不知道他们在聊什么。

 

“老友所托。”望着马蹄卷起的烟尘,以及少年消失在黄沙中的身影,方世镜收回视线。

 

“为免他的爱徒抱憾终生。”

 

03.

 

因为身体不好,你自幼足不出户,常年居住在一处景致甚好的小院里。哪怕你的父母经常举办邀请江湖名流的宴会,你也鲜少露面。

 

因此江湖上很少有人见过你。

 

不是没有人因为好奇,想要过来一探究竟。但你的院外有巡逻紧密、武艺高强的护卫,在他们有序的换岗轮值下,很难找到翻墙而入的空隙。

 

就这样,又到了一个冬日。院内的梅花开得很好。你好不容易央得侍女同意,任由她把你裹得严严实实的,才得以到院子里剪梅花。

 

梅枝轻颤,你似有所感地偏过头来,望见一个少年坐在墙头上。见你看过来,他不好意思地对你笑了笑,露出小虎牙:“不好意思,我没想到魏老大家里竟然这么大,一时间迷路找不到去正厅的方向了。”

 

“请问姑娘,可否为我指路?”

 

他是魏大侠带来的?

 

你仔细地打量了他一番,这少年看起来与你年纪相仿,武艺却相当不错,毕竟你的护卫们都没有发现他的存在。

 

“往那边直走就可以找到了。”你指明了方向。

 

“谢啦!”少年笑眯眯地说道。

 

就要走了吗?你好久都没有跟外人说话了。

 

但是,果然只有像他这样充满意气的少年才可以行走江湖吧?像你这样的病秧子,活着就已经很辛苦了,恐怕这辈子都无法像他那样快意恩仇。

 

你笑着叹了口气,却听到墙边传来了轻微的声响。你诧异地抬头,只见原本应该离开的少年,竟然折返回来,从墙头跳了下来,落到了院子里。

 

“嘘。”他将食指竖在唇边,似乎是怕你惊呼。

 

“……怎么又回来啦?”你张了张口,没出声地问他。

 

少年读懂了你的口型,朝着你走过来,对你伸出了手。你下意识地将手里的剪刀递了过去,他接过剪刀,对着梅枝“咔嚓”一下,梅香落入他手中。

 

“突然想跟你讨一枝梅花。”他说。

 

那可以让你来剪呀?

 

“但是我又不想你劳累。”少年说道,“人累了就会不开心,不开心就会难过,难过就会掉眼泪。”

 

“我可不想看到你哭。”他义正词严地说道。

 

这是什么理直气壮的狡辩?你不免觉得有些好笑,瞧他这话说的,他莫非要帮你把所有的梅花都剪好吗?

 

“只要小姐不怕我会把这些梅树剪秃,我愿意为你效劳。”少年笑嘻嘻地说道,目光落在了你的斗篷上,“说起来,你的斗篷很好看啊,像梅花似的,也像是晚上点燃的火堆,亮亮的,很显眼。”

 

啊,只有斗篷好看吗?也是,你的脸色肯定很差劲,绝对不可能跟“明亮”这个词有半点关系。倒是眼前这位少年,才像是跳动的火焰,似骄阳灼灼,温暖炽热,易引飞蛾扑火。

 

“你是……黄少天?”你轻声道。

 

少年眨了眨眼睛,很是惊讶:“咦,你居然认识我?奇怪,我们应该没见过呀。”

 

他随手又折梅予你,你顺手接过的时候,不小心碰到了他的手。

 

相较于你冰凉的手,他的手是温热的。

 

“猜的。”你笑了笑。

魏琛门下人才辈出,但经常被他带在身边的,似这般跳脱的少年,就只有黄少天了。

 

少年被你的手凉到倒吸了一口气:“你回去吧,我来帮你剪!天气这样冷,我可不想你因此生病。”

 

“好。”你从善如流,只是眉眼间不免会流露出几分艳羡。黄少天见状,摇了摇手指:“千万不要羡慕我。”

 

“我看起来确实更自由,像是院外飞的鸟。”他指了指天空,然而冬日的天上并无飞鸟,寂静无声。

 

少年镇定地轻咳了一声,又道:“鸟和人一样,都是要回家的,比如我现在就落地了嘛。”

 

嗯,还很准确地降落到你面前了。

 

黄少天严肃地说道:“江湖充满险恶。你别看我脾气那么好,实际上我在外面非常冷酷!”

 

少年以梅作剑,往空中刺了一下,忽然折回对准了你,速度快得你只是眨了眨眼。

 

梅枝的前端正对准你毛茸茸的领口,你不用低头就可以嗅到梅花的香气。

 

“你看,要是我是个坏人,你不就危险了吗?所以外面的世界很可怕,不要太向往。”黄少天说道。

 

装什么吓唬小孩的大人啊,你有些想笑。

 

你提醒他:“但你不是坏人。”

 

黄少天强调道:“我可以是。”

 

“‘坏人’哪能没有自己的剑呢?”你取笑他只有梅花,“魏阁主是来替你求剑的吧。”

 

黄少天微微睁大了眼睛,他“啊”了一声,然后笑了出来:“好哇,我还以为你养在深闺,什么都不知道呢。”原来你早就知道他是在故作夸张。

 

“虽然我没有一把可以扬名天下的好剑,但真正的剑客,手中即使无剑,只要心中有剑,也可有所成就。我行得是江湖崎岖路,习得是剑定天下术,管他外人如何看我,我都会是一等一的剑客。”少年认真地说道,“我要成为剑圣!”

 

你点了点头“谢谢你哦,快回正厅吧,别让魏阁主他们等急了。”你相信他,因为此前他手中只持梅花一支,就颇有指点江山的风范。

 

“……道什么谢啊。”黄少天说道,看起来莫名有些懊恼。他目送你回房,你在关门的时候还跟他对视了一眼,少年忙错开目光,拿着你送的梅花,迅速地翻墙离开了。

 

你当然要道谢,因为你清楚他之所以返回,就是为了开导多病多思的你。他怕你因他心生愁绪,所以才将外界与他都形容的十分可怖。

 

侍女诧异道:“小姐,怎么就只拿了一支梅花?”

 

因为她一直在收拾房间,加上你与黄少天说话的声音很小,所以她并未留意到你们的对话。

“还有一支,他等会就过来了。”你将梅花递给她,“先把它插到那个白瓶子里吧。”

 

侍女不解地照做,然后过了片刻,只见魏琛拧着黄少天的耳朵,与你父母一道过来了。

 

“老夫一时间没看住这小子,他竟然跑到你院中来了。小伙子闯人家小姑娘院子还偷梅花,这还了得?”魏琛说道,“少天说是帮你剪梅,可有此事?”

 

见你笑着点了点头,魏琛这才松开黄少天,又与你父母客气道:“我这爱徒一向乐于助人,让您见笑了。敢问,铸剑一事……”

 

你父亲笑道:“我和夫人心中已有定夺,只是材料难得,还需蓝溪阁从旁协助。”

 

“好说好说。”

 

黄少天揉着耳朵跟你做了个鬼脸。

 

你弯了弯嘴角。

 

看起来黄少天是得到你父母的另眼相看了,这让你对他更是多出了几分欣赏。

 

长辈们在聊铸剑一事,黄少天便去院中继续替你剪梅,他将梅树好生摧残了一番,剪了些开得正好的梅花回来。“怎么样,我是真的很乐于助人吧?”

 

那你怎么听父亲说,魏阁主门下的这位得意弟子,是当初与蓝溪阁盯上同一件珍宝,好不容易才被捉到瓮中的呢?

 

“什么?你居然知道这件事!”少年顿时有些窘迫。他红着脸连连摆手道:“我可不是偷东西啊,那是沙贼得到的不义之财,我想要劫富济贫来着……”

 

不用解释那么多,你当然知道他是怎样的人啦。

 

黄少天说了半天,等到侍女都把梅花插好,他突然恍然道:“难道你早就知道我?”

 

你笑而不语:“以后常来玩。”

 

“……好。”

 

长居院中的雀鸟,注意到在太阳下自由捕猎的鹰隼,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吗?

 

更何况,他恰好落在你面前。

 

04.

 

黄少天没有食言,他后来的确又来寻过你几次,不过都是偷偷来的。他每次都会给你带一些小礼物,你问他价格,想要付钱给他,他只说是路过随手买的东西,不值一提。

 

他是个很喜欢说话的人。

 

你原以为你不爱讲话,但是在跟黄少天聊起来之后,你这才发现,你原来是没有遇到有共同话题的人。

 

天南海北,山川湖泊。你将从书上读来的内容分享给他,而他将闯荡江湖的经历告知于你,你们越互相分享,越能感觉到对方带来的惊喜。

 

就算聊到寻常女孩不热衷的兵器,你也能与黄少天聊上许久,毕竟你生在铸剑世家。黄少天不由得赞叹:“原以为你是笼中鸟,没想到你竟然可作隆中对。”

 

你开玩笑道:“是不是跟你三言两语就可以哄骗的小姑娘不一样?”

 

黄少天摆了摆手:“少来,我可没有哄骗过什么小姑娘。”

 

“那你为什么不从正门进?”你问道。

 

依照蓝溪阁与你家的关系,黄少天完全可以正大光明地来拜访,而不是翻墙,这样未免有些做贼心虚。

 

其实黄少天每次都是先拜访过你父母之后才过来的。第一次是走错地方误入你的院子(准确说是墙头),后面总不至于次次都如此失礼。只不过他不愿你多想,所以每次人都走到你的院门这里了,还是选择翻墙进来。

 

他每次都会认真思考落地的动作呢!

 

“我如果总是写了拜帖来访,外面岂不是会议论纷纷?事关你的名声,我不希望他们胡乱编排。”黄少天说道,“毕竟你是要在天下的好儿郎里随便选的,又不会嫁给我。”

 

……所以这就是翻墙的理由吗?他就不怕你未来的夫君教训他?

 

“这、这个,我们光风霁月,应该还好吧?”他怔了怔。少年顿时意识到自己之前的话似乎有些歧义,也许你是不愿意他总是过来?

 

他想了想,连忙补救道:“如果你担心他误会,那我以后不来就好了。”

 

……他才不会告诉你,讲这种违心话的时候,他心里有点难过。

 

这人真还以为你不知道他每次都去拜访你的父母呢,真是傻瓜!你暗自叹了口气,慢悠悠地说道:“其实有一种不会被误会的好办法。”

 

黄少天立刻问道:“什么什么!”

 

你笑吟吟道““你也说了,是担心‘他’会误会——如果,没有那个‘他’呢?”

 

嗯?!

 

“我……”一向能言善辩的少年突然哑口无言。

 

他支支吾吾了半天,突然想到了一点:“你还欠我一支梅花呢,上次所有的梅花都给你了,我都没拿回去。”

 

不能这么草率地表白!黄少天想。

 

“可现在并不是梅花开放的季节。”你望了一眼光秃秃的树梢,“只能等冬天了。”

 

少年心中窃喜,冬天好,冬天妙,到时候就跟你认识整整一年啦!

 

“……下次我一定从正门进。”黄少天认真地说道,“等我。”

 

“好呀。”你抿唇一笑。

 

早就留意到的日光,终究会照耀到你身旁。

 

好像彼此心照不宣地达成了什么约定。

 

05.

 

这次黄少天终于是从正门来拜访了,你也难得离开了院子,去了书房见客。

 

长辈们去清点好不容易收集到的铸剑材料了,因而书房里此时并无他人,只有两个少年。

 

“你怎么过来了?”黄少天惊讶道,“我还想一会过去找你……”他正在同朋友说你呢!

 

“你就是少天常提到的那个姑娘吧。”另一个温润如玉的少年开口,温和地说道。

 

“文州早就对姑娘心生拜访之意,只是我们身为男子,不方便进入你的院落。今日竟得姑娘亲自接待,实在令在下受宠若惊。”

 

“喻公子不必如此生疏。”你连忙说道。喻文州你当然知道,他也是蓝溪阁的弟子,原本没有人对他抱有期待,没料他竟有真才实学,连魏琛都说他当初看走了眼。

 

这样优秀的人,你自然很钦佩。

 

黄少天皱眉打破:“你叫他是‘公子’,怎么从来没听你这么称呼我啊?”

 

你在开始的时候称呼过他的全名,后来都直接说“来啦”,听着是很亲近,但是——

 

哟,在称呼上计较起来啦。

 

你仍旧从善如流,只温柔地看向他:“黄公子?黄少侠?还是说……世兄、师兄?你选哪一个?”

 

少年一瞬间红了脸:“算了算了,我们不用那么正式。”

 

嫌你没用正式称呼的是他,不让用的也是他,这人到底在想什么呀?

 

显然,少天是在想一些话本子里才子佳人、少侠千金的故事。喻文州摇了摇头,及时帮窘迫的好友岔开了话题:“方才有一位年轻人跟着令尊接待了阁主,我观他侃侃而谈,想必不是外人?”

 

哦,那应该是你堂兄,他在铸剑方面颇有天赋。因为你身体不好,无法从旁协助父母铸剑,所以父母就从旁系子弟里选出了你堂兄帮忙,你对他谈不上羡慕,更谈不上嫉妒。

 

黄少天撇了撇嘴:“我不喜欢你那堂兄,长得就不怀好意,说起话来油嘴滑舌的,眼神里充满野心,恐怕不是个好相与的。”

 

“少天。”喻文州告诫道,“这不是在蓝溪阁。”

 

黄少天并不在意:“怕什么,这里又没有外人。”

 

对你说你堂兄的坏话,还说没有外人?你不由得有些想笑。你堂兄怎么样,和黄少天又没什么关系,他们未来可不会有什么交集。

 

对此,黄少天解释道:“我还不是担心你和伯父伯母嘛。”

 

喻文州忽然问道:“少天莫不是听说魏家准备招婿,因而有所担心?”

 

“……就算没有这事,我也在意。”黄少天说道,他看向你,“你身边的任何事情,我都担心。”

 

他一直都不认为你家会把家业传给外人。通过这几次的接触来看,黄少天判断出来,你的父母并没有因为你体弱多病就嫌弃你,他们是真的很爱你,从未想过另寻接班人。

 

你的堂兄现如今是你父母的助手,以后只会是你和你夫君的助手,他绝无替代你的可能。

所以黄少天忧心你堂兄在听到招婿一事后,会生出什么不好的想法。

 

你突然觉得有些脸热。

 

当着喻文州的面呢,黄少天竟把这话说得如此直白!之前你暗示他,他支支吾吾地不敢承认心意,现在又这般说话,真是什么都由他了。

 

“你不会觉得我多嘴吧?”黄少天问道。毕竟他讨厌的那个人跟你有亲缘关系,他现在才是外人。

 

“没有啊,只管说就是了。”你对他莞尔一笑,“我很喜欢你这样。”

 

你喜欢他有话直说。

 

你喜欢他担心你、在意你。

 

况且你认为,黄少天的想法不无道理,你决定等客人走了之后,就去提醒父母。

 

少年的脸更红了。

 

你……很喜欢他吗?

 

他选择性地简略了这句话,只留下了“我很喜欢你”这五个字,然后在脑海里循环。

 

嗯、嗯!他也很喜欢你!

 

喻文州:……

 

送你回去之后,喻文州对黄少天说道:“你话说得漂亮,但如果魏家真的定下了人选,你不趁着阁主在这里求亲,以后该当如何?”

 

“啊?不行不行,我虽然有这方面想法,但是我还没成为名扬天下的剑圣呢!”黄少天下意识地否决道。他觉得现在求娶,会委屈了你。

 

不过,喻文州这话是什么意思?

 

少年敏锐地追问道:“魏老大要走了吗?”

 

06.

 

就像黄少天猜测的那样,魏琛在那把剑铸好之前,就离开了蓝溪阁。

 

“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魏琛说道。

 

黄少天忿忿道:“有人说是因为他输给喻文州三局,我才不信呢。”

 

“副阁主消消火。”你为他摇了几下扇子。

 

“哎哟,你就少编排我了。”黄少天拿过扇子,为你扇风,“对了,上次的暗道……”

 

少年曾建议你给房间设计一个通往外面的地道,或许是因为魏琛离开,他接手了蓝溪阁,知道了更多的秘辛,又或者是因为——

 

“我很快要动身去江南,阁里有个事情必须我去做。”黄少天说道。

 

听起来要好久,你心中有些不舍。

 

于是你们认真地研究了如何设计暗道,又通往哪里,包括院中的机关该如何设计。

 

你对父母提过堂兄的事情,他们听完之后若有所思。对于你要改造院子的建议,他们自然欣然同意,还找了熟悉的工匠悄悄帮你,并且将堂兄支去南地寻找魏琛,以免有人察觉你院中的状况。

 

图纸的设计不是黄少天一个人的功劳,你也贡献了许多从书上看过的奇思妙想。黄少天还亲自试过一个机关,惊得他顿时倒了吸一口气:“还好不是防我。”

 

你被他逗笑:“怎么可能防你。”

 

“不行,你得防我,我可是坏人。”他一本正经地说道,没有忘记初见时的对话。

 

笑着笑着,离别的愁绪就淡了许多。

 

嗯,你等他回来。

 

事实证明黄少天是对的。

 

你的堂兄真的心怀狼子野心,他南下之后并没有寻找魏琛,而是引了南地的蛮族扮成匪徒前来,杀害了你的父母。

 

是否是你打草惊蛇,这才逼得他狗急跳墙?来不及多想,你就被父母匆匆地送回了院中。

 

不久之前,他们刚刚铸成那把轻剑,你们还花了一盏茶的时间商讨这把剑应该如何命名。

 

还是你母亲定下的名字,她说她第一次见到黄少天的时候,正好是个寒冷的雨夜,那时她就觉得这个少年未来必成大器。

 

“就叫冰雨吧。”

 

“少天一定能拿着这把冰雨扬名天下,毕竟是您和父亲铸的剑。”你骄傲地说道。

 

“就你嘴甜。”父亲笑着摸了摸你的头。

 

片刻之后,他为你挡了一支羽箭。

 

而你的母亲,将冰雨塞到了你的手中,她带着护卫挡在你的院门前为你拖延时间。

 

你最后回头看了一眼,只见鲜血飞落,比冬日梅花还要红。

 

一定……你一定要报仇!你咬了咬牙,泪流满面。

 

因为院子周围有各种机关,匪徒一时间无法攻入,他们气急败坏地选择放火。

 

你打算带着余下的人从暗道逃走,但无论是护卫还是侍从,他们都选择了拒绝。

 

因为如果尸体的数目不对,他们一定会怀疑有人从这个院子中趁乱逃走了。

 

“小姐,快和我换衣服。”一个侍女说道。

 

你记得她是母亲院中的侍女,方才和母亲一起护送你逃过来,所以你的院子中此刻正好多了一个人。她与你身形相仿,她……她会代替你留在房间里。

 

“死了之后再遇到火,就不会痛了。”她说。

 

护卫们几乎都冲出院子与歹人奋战了,陪你逃到暗道尽头的几个护卫也都折返回去封锁入口,因此逃出去的只有你一人。

 

没有人知道你房间中有通往外界的出口,因而郊外无人把守。但你也耗尽了全部的体力,此刻但凡有不怀好意的人前来,对你而言,都是灭顶之灾。

 

在你感觉到有人过来的时候,你心中充满了绝望。只不过那人一开口,你立刻放松了下来。

 

“你受伤了吗?我正好回来,听说魏家出事就过来了,想到你应该会从这里出来所以就来接应你。还好你真的逃出来了,不然我就要杀进去了,真是急死我了……”

 

昏迷之前你所看到的,是少年充满担忧的神情。

 

还好他来了。

 

可惜……剑主名扬天下的时刻,父亲和母亲,他们看不到了。

 

07.

 

据黄少天说,你当时把他吓坏了,因为你的衣服上都是血。

 

黄少天没有说他怎么把你带回蓝溪阁的,但蓝溪阁与你家的距离……他定是彻夜未眠。

 

郎中说你并无外伤,只是内心惊惧忧愤,所以郁郁寡欢,身体才总不见好。

 

你紧抱着冰雨,任何人都无法把你和那柄剑分开。在之后的每一夜,你总是在做噩梦,父亲、母亲死去的模样,护卫决然返回的背影,侍女所说的话,总是会出现在你梦里。

 

你梦到被大家倾尽全力送出去的之后,你被堂兄一剑贯穿。

 

——你惊得坐了起来,满头大汗。

 

“又做噩梦了?”黄少天拿过手帕,为你轻轻地擦掉额头上的汗。

 

你没有问他为什么会在你床前,只是小声地跟他道了声谢。少年端来药碗:“温度正好,你赶快一口气喝完吧,我刚才尝了一下,确实有点苦,我准备了蜜饯……”

 

他话音未落,你就已经拿着药喝完了。

 

你早就已经习惯了这些药的苦味了,甚至可以说是有些麻木,因为你长年累月地在喝。

 

少年沉默着拿了颗话梅给你。

 

你没有接。

 

“我……我看了很心疼。”黄少天低声说道,语气有些难过。

 

他和你还没有正式定亲,没来得及走明媒正娶的手续,所以他与你还不是未婚夫妻,他不敢做过于出格的举动,但是——

 

“如果你想哭,就哭出来吧。”少年说道,“药太苦了,不是吗?”

 

他没有办法帮你分担什么。

 

他只恨当日他不在,未能帮你手刃凶手。

 

说到手刃,他连趁手的剑都没有……

 

你恨堂兄忘恩负义,也恨自己体弱多病,这才招来祸患;你恨你没有为父母与护卫侍从们寻得求生之路,你恨你让年纪比你还小一岁的侍女,花容月貌,要被火灼伤到面目全非,这样才可以让你成为“已死之人”。

 

你恨他们忠于父母,你却不能给他们的亲人予以慰藉;你恨所有人一起费尽心思,牺牲许多,救下来的你,只是一个什么都做不到的废物。

 

你伸出手抱住黄少天,放声大哭。

 

这些日子,你只敢默默流泪,只有在见到他的时候,你才能安心地哭出来。

 

少年僵了僵,然后抱紧了你:“我会陪你的,我一定会帮你报仇,等到那之后,我们为他们立碑,我们、我们……”

 

“我们成亲,我们穿着喜服去给他们看,我可以照顾好你,我一定可以!”

 

“等魏老大回来,就让他做证婚人,好不好?”

 

你哭得上气不接下气:“好……”

 

只是,黄少天真的喜欢你吗,他不会是同情你才这么做的吧?

 

“不是,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就喜欢你了。在更早以前,就像你早就知道我一样,我曾经很远地看到过你,是真的。”黄少天郑重地说道,“我不会冲动行事,因为我还要陪着你一直走下去。”

 

“可惜最终都没有剪几枝梅花,那院子就被烧得一干二净了。”你哑着嗓子说道。

 

“你送过我了。”少年摇了摇头,“把梅花插到花瓶里的时候,我悄悄拿了一支。”

 

08.

 

听喻文州说,黄少天出门去寻魏琛前辈的老友了,他留下了一位侍女照顾你,是阁中弟子的姐姐。

 

不只是为了让魏琛回来证婚,如今魏家遭遇变故,小辈当家,有名望的人只有魏琛了。他如果能够回来,也可以帮你撑腰,助你报仇。

 

蓝溪阁虽然掌握了些许证据,但因为你堂兄处处谋划,又勾结了许多江湖门派,导致蓝溪阁一时无法出手。喻文州的意思是他们也可以暗中联合几个友盟一起对抗,但你却知道,没有时间了。

 

堂兄已经在怀疑蓝溪阁了,你不能让蓝溪阁众人因你遇险。这里的人们都非常可爱,像你认识的那些故人一样,你无法再让自己连累别人了,这样的罪孽,你实在无法承担,一丁点都不行。

 

想必堂兄已经知道了魏氏铸剑的秘密,所以才开始暗中疯狂地寻找你的下落。他们一定是后悔了,后悔杀掉你的父亲,后悔将你逼到如此地步。

 

你没有办法等黄少天回来了,尽管他走之前留下书信给你,让你好好养病,其余的事情全都交给他。可是这些都你的家事,你终究要自己去面对。

 

能幸免于难一次已经足矣,如今只要不牵连蓝溪阁,你怎么样都好。

 

在让喻文州散播的消息的时候,你特意让人强调,因为你久病在床,时日不多,只能再为冰雨开刃。

 

——魏家铸剑之术,到这里就会终结。

 

比武招亲的胜者必须答应你一个要求,那就是替你报仇。全江湖的人都会为你监督,到那时候,可不是杀几个替罪羊就能轻易了事的。

 

堂兄不是在暗中寻找“已经死了”的你吗?你正大光明地站出来,公然将“仇人”对准了堂兄。你将“冰雨”这件遗作推到所有人面前,它是魏家的一柄名剑,就算有人畏惧堂兄的势力,但也有人会因此而心动。

 

让那些上不得台面的东西,同江湖志士们去公平竞争吧。

 

只是,你终究要对不起黄少天,不能如约嫁给他了,或许你连比武招亲的胜者都未必能看到……

 

你想让黄少天赶回来,你想让他击败其他人成为胜者,得到冰雨。但你又不想让他肩负报仇的重担,他理应有更自由、更恣意的未来,他要做名扬天下的剑圣,而不是沾满鲜血的杀手。

比武招亲的消息传出去之后,堂兄那边谢绝了一些拜访,闭门不出。但你知道,他肯定在暗中准备,想要赢过别人得到冰雨。

 

黄少天再见到你的时候,就是看到你坐在比武招亲的台子旁边,手里紧握着冰雨。

 

你的身边站着各门派的护卫,想必这是为了确保公平才这么做的。一旦有人想对你动手,其他门派的人必定会毫不犹豫地拦住,毕竟谁都想得到这把剑。

 

……你看起来病得很重,少年别过头去,让别人看不到他眼眶里的湿润。

 

你也没想到黄少天会提前回来,所以在他手持一把普通铁剑走上来挑战上一个获胜者的时候,你惊讶地站了起来。

 

对手惊讶道:“哟,这不是蓝溪阁的黄副阁主吗,怎么现在才上来挑战?”

 

“身为剑客,哪有人不在意冰雨?”黄少天拔剑,“身为男子,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不是理所当然的吗?没有什么比获得胜利,更能够昭告我的心意了。”

 

当黄少天把这段话说完的时候,对手也已经被挑飞到场外。

 

“还有谁?”少年提着剑,冷冷地看向台下。

 

简直是胡闹!

 

你不禁咬唇——你好不容易才想了办法把蓝溪阁摘出来,他又何必趟这趟浑水?依照堂兄的阴险,他必定会压轴出场,万一黄少天到时候体力不支,面对耍阴招的堂兄,肯定会有危险的。

 

然而少年就这么站在台上,击败了一个又一个对手。他的背影像是屹立的高塔,任凭风吹雨打,永远挺拔。

 

他注定要名扬天下。

 

他是你的剑圣啊。

 

在不知道击败多少个人以后,你看到了熟悉的面面容——是堂兄,他竟然自己上来了。

 

“妹妹,咱们自幼认识若不是同姓不婚,你嫁给我简直最合适不过了。难道你还相信这家伙是为了你才在这里打败一个又一个对手的吗?”

 

“他看中的不是你,而是你能铸剑的血脉啊!”

 

“傻妹妹,和堂兄回去吧。”

 

……人竟然可以这么恬不知耻?

 

“闭嘴,话真多!”黄少天不耐烦地说道,一向只有别人说他话多,没想到还有他说别人的时候。

 

啧,居然能说出这么恶心的话,还是快点滚开吧!

 

堂兄被噎了一下,他恼怒看向黄少天,质疑道:“黄少天,你敢说你不知道魏氏的秘密?”

 

他以为你早就告诉过黄少天了。

 

然而你并没有告诉过他。

 

黄少天突然回头看了你一眼。

 

你莫名从他的眼神里读到了谴责和怜惜,他似乎是在控诉你独自背负这样沉重的秘密。

 

难道……他猜到了?

 

“就算他只是为了冰雨,”你看向堂兄,“那又何妨?”

 

“你——”

 

就算黄少天只是为了你的血脉和你在一起,那你也愿意用你余下的所有鲜血,为他浇筑出剑圣之名。

 

你甘之如饴。

 

09.

 

任谁也想象不到,蓝溪阁的喻阁主居然亲自坐镇在你身旁,伪装成来护卫你的一名普通弟子。

 

你担忧地盯着场上的打斗,虽然你信任黄少天的武艺,但他已经打了很多场了,体力肯定有所损耗。何况堂兄如此阴险……

 

喻文州宽慰你道:“如果有情况,我会出手的。”

 

你们都没想到的是,堂兄居然使坏打断了黄少天手里那把普通的铁剑。本来点到为止的比赛应该就此结束,要么黄少天退场,要么等他再拿到一把武器上台,但堂兄却直直地举剑劈了过来。

 

见这招被黄少天躲过,他又不依不饶地继续追杀。黄少天堪堪用手夹住了那已经直指他鼻尖的剑刃,他的手指因此被划伤,鲜血就此落下。

 

堂兄得意洋洋道:“放弃吧,不然伤了你性命,可就不怪我了。”

 

早在看到黄少天的剑被折断的那一瞬间,你就坐不住了。你对喻文州使了一个眼色,他虽然不知道你要做什么,但是配合地让蓝溪阁的护卫们不动声色地挡在了其他门派的弟子们前行的路线上。

 

说时迟那时快,你突然将冰雨从剑鞘中拔了出来,然后一剑刺向了自己的手臂。

 

轻薄的布料拦不住已经开刃过的锐利,鲜血很快漫了出来,顺着剑身流淌。因为身体虚弱,你站都快站不稳了,但仍忍着痛硬撑在原地,将袖子掀开。

 

之前没有这么做是怕引起别人的关注。

 

“还不够……”你喃喃地说道,将剑放在手臂下面,努力使它整个剑面都被鲜血浸染。

 

血珠落到你因为守孝而穿的素白衣裙上,像一片片鲜红的花,然后又落到木质的地板上,不断绽放。

 

是真正的红梅。

 

——这就是魏氏隐藏的铸剑的秘密,无论是开刃还是为剑做进一步的提升,都需要魏氏嫡系的血脉。

 

是相当残忍的垄断。

 

你感觉你随时可能要昏过去。

 

身边虽然有反应过来想要阻止你的人,但却都被蓝溪阁的人拦住了。

 

终于,冰雨的两面都被你的鲜血浸润,你将剑递给喻文州。

 

“剑圣不能没有剑。”

 

喻文州沉默着看了你一眼,拿着剑冲向场上。

 

你靠在惊呆的侍女身上,对伤痕累累的黄少天拼尽全力喊道——

 

“少天!接剑!”

 

黄少天突然按住着面前的剑向前,扭转了此前的局势。那剑从他的鼻尖,渐渐地挪到了两个人中央,还有继续向后的趋势,意识到不妙的堂兄忍不住夺剑退后。

 

卑劣如堂兄,根本不明白为什么一个人可以在负伤的情况下,能够坚持这么久。

 

喻文州将剑抛给了黄少天,此时此刻,堂兄终于露出了惊慌的神色。

 

名剑配大侠,这把冰雨,他砍不断,也无法逃脱。

 

接下来的画面让江湖为之津津乐道了许久,看客们都说他们见证了黄少天是如何拿到自己的名剑冰雨,并以此为起点,开始了他成为剑圣的道路。

 

什么啊,他一直都在努力成为剑圣好吧!

 

黄少天的反应非常之快,他和喻文州有着挚友一般的默契,所以他跳了一步,顺利地接到了冰雨,并一把握住了剑柄。

 

剑上是你的血,手上是他的血。

 

伤口本是疼痛的,但黄少天不发一语,他只提起冰雨向前刺去。

 

见对手慌神,黄少天自然不会放过这个机会。他本就是个擅长把握时机的人,只是他一贯喜欢插科打诨,容易让人轻敌。

 

当他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于手中的剑,此时的他,锐不可当。

 

侍女帮你包扎了伤口,你看着黄少天冷酷的模样,想起了你们初见时,他吓唬你的那些话。

原来他真的没骗你。

 

黄少天刺伤了你堂兄的几处关键穴位,把他一脚踹下了台。

 

少年手提冰雨,手上的血与剑身上的血一起落在地上,交融在一起。

 

他问:“还有谁要来?”

 

10.

 

你拨开身边的人,一步一步地朝着他走了过去。

 

没有人拦你,也没有人敢再应战。

 

望着台上并肩而立的你们,周围的人们一时间陷入了沉默。他们从来都没有想过,身上沾满了鲜血的两个人,居然可以如此天造地设。

 

黄少天眼中透出的狠意,让人相信他可以为了你,做出不符合他事情。

 

你拿起手帕替他包扎伤口。任由你摆弄的黄少天挡在你身侧,他沉默着,冷冷地盯着台下。

台下蓝溪阁的弟子们已经悄悄地散开,将台子围了起来,显然是喻文州暗中的指令。

 

堂兄惨叫道:“黄少天提前拿到了冰雨,这是犯规!”

 

你挺直了背,冷声说道:“他没有犯规,这冰雨本就是铸给他的,难道堂兄不清楚吗?”

 

“若不是少天手下留情,你早就已经下地狱了!”这种人是没有资格在九泉之下见到你父母的。

 

黄少天早就答应过帮你报仇了,即使那个时候他还没有拿到冰雨。

 

“你敢杀我?”堂兄身边已经围上来了一圈人,那正是他作为叛徒走狗而得来的保护。他恼羞成怒道:“不识好歹,我本来还想留你一命,我要杀了你!”

 

“还是先看看自己的周围吧!”黄少天拦在你身前,提剑直指台下。

 

蓝溪阁的弟子已经将堂兄和他的手下包围了。

 

“老夫才多久不在,居然就有小辈兴风作浪?”一个声音自你们身后响起。你诧异地回头,黄少天却已经是惊喜地叫了出来:“魏老大!!”

 

只见风尘仆仆的魏琛站在那里,显然是匆匆赶回。“唉,是我对不住你父母。”他看着你,叹了口气。他创办蓝溪阁就是为了护住魏氏,没料想最终却没有保住你的父母。

 

“我从燕北得到了一些红梅的种子,记得你喜欢这个,以后拿去种吧。”魏琛说道。然后他看向黄少天:“还愣着做什么,还不快去替你媳妇报仇?”

 

你惊讶道:“这……”

 

这也太乱来了吧?周围还有那么多江湖人士呢,蓝溪阁这么做,如果被人当做话柄,后面群起而攻之,该当如何?

 

“没事,文州已经在前几天快马加鞭地把证据传给各派掌门了,现在差不多都收到了。”魏琛摆了摆手,“你这堂兄现在是人人得而诛之。”

 

“少天,还不快去?”魏琛催促道。

 

“得令!”黄少天行了个礼,拿着冰雨冲下了台。

 

你以为是你用一腔孤勇把蓝溪阁从这混乱中摘了出来,没想到蓝溪阁从未打算离开,喻文州他们在背后居然为你做了这么多。

 

你看向魏琛,心底百感交集:“多谢阁主相助。”

 

“谢我做什么,要谢就谢文州好了。我跟你是亲戚,自然要帮你,少天又是我徒弟,你是少天未来的媳妇,这不都是应该的吗?”

 

魏琛笑了笑,摸了摸你的头:“我听说,少天等证婚人等了很久了。”他望着台下的乱象,收了笑容:“等仇人全都伏法,祭拜过家人之后,你和少天……”

 

“好。”

 

你原以为仇人被杀,大仇得报,你的心情应该会非常激动,但你发现真的到了这个时候,你心中却无比平静。

 

因为你的眼中只看得到那个少年,他手握冰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

 

黄少天替你斩去了眼前的仇人,也除去你心中的噩梦。

 

你知道,他一定会扬名天下的。

 

11.

 

又是一年冬日,你站在院子里剪红梅。

 

魏琛送你的种子自然被你种下了,不过它们不可能长得这么快。是黄少天找了人给你嫁接移植了一些红梅,因而才有今日的情景。

 

你和黄少天还没有成婚。因为魏琛重回蓝溪阁,他一方面帮你重振魏氏,另一方面借此提升了蓝溪阁的江湖地位。身为副阁主,黄少天自然要东奔西走。

 

对此连魏琛都只能厚着脸皮冲你道歉,你又不能责怪长辈,只能与黄少天写信感慨。

 

比武招亲之后,你大病一场,不过心结已解,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理,你的身体状况好了许多。

为你而赴死的人们,你都为他们立了墓碑,然后散尽家财,抚恤了他们的亲人。

 

黄少天手持冰雨,一路击败了许多前来挑战的剑客,加上带着蓝溪阁惩恶四方,几年下来,他逐渐坐实了“剑圣”这个称号。

 

不过人们提起来他的时候,总喜欢在前面加个“少年”做形容词,好似乎少年成名的剑圣更能引人钦佩一样。

 

“是少年剑圣啊。”

 

对此黄少天非常不满:“说得好像我是因为年纪小,他们让着我一样!这群人一定是输不起!”

你看着翻墙进来的黄少天,黄少天也看着你。

 

半晌后,他又翻了出去:“对不起,走错了。”

 

几乎是同一瞬间,院子的门被敲响:“请问我可以进来吗?”

 

哦,可算想起来走正门了。

 

“剑圣大人,好久不见。”

 

“蓝溪阁的墙我实在是翻惯了……”黄少天挠了挠头,“对啦,这次全部搞定了,不会再出门了 。”

 

“真的?”你惊喜地说道。

 

“真的——”黄少天忽然单膝跪在了地上,他虔诚而认真地看着你,将那把曾经浸染过你们二人鲜血的冰雨,双手端举着呈给你。

 

剑与梅,交相辉映。

 

“对于一个剑客来说,最重要的便是他手里的剑,现在——我愿意把我手中的剑,连同我整个人,都交给你。”

 

“我以一个剑客的名义起誓,我将永远守护你。”

 

“你愿意接受吗?就当物归原主好了,反正是你父母铸的剑,是你开的刃。”

 

你接过冰雨,将手中的红梅递给他。

 

“给,你念叨了很久的梅花。”

 

你不需要冰雨,你只需要剑的主人。

 

你的答案是——

 

愿意。

 

END

 

 

 

 

比2017年写的初版多了三千字(?)

这篇修订的时候我发现,我好喜欢哈哈哈。


 




评论(25)
热度(774)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