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粮食向】全职警官(四)

前文:全职警官


第四章

 

“周围的人群疏散了吗,炸弹是什么型号?”张佳乐一边问着,一边匆忙的和梁方一起向外赶,因为刚才梁方的神色太过于激动,导致他一下子目光就锁在这小伙子身上,倒是没多注意周围的情况,现在想来,那里除了和自己一起下车的人以外,似乎除了梁方,只有一些乘务人员了。

 

“看起来只是普通的定时,只是因为我不擅长拆除,所以没敢贸然行动,担心会提前引爆。除了和前辈一起下车的人,其他的人都已经从出站口疏散的远远的了,前辈会不会觉得我小题大做?”梁方一边带着路,一边有些不确定的说道。

 

“没有,你做的很好。就算那只是最普通的小家伙,那我们也要确保群众的安全,绝不能拿他们的生命安全开玩笑。不过你是怎么发现那个东西的,总觉得你应该不是专门来接我的吧,是那件案子有其他进展了?”张佳乐赞许的说道,回头仔细的看了一眼梁方。

 

“是的,前辈果然是前辈。”梁方简单的讲了一下江洛洛的情况,当他讲到发现者只是一个恰巧来取票的普通旅客时,张佳乐已经研究了一遍那个装置,只见他冷笑一声,从行李箱里取出工具,咔嚓一下剪断了其中一条线,上面的定时瞬间就停住了。

 

“这么简单?”梁方目瞪口呆。

 

“不是简单,是这个东西本来就是糊弄人的,我给我的小后辈打个电话,”张佳乐皱了皱眉,拿出手机,“喂,李轩啊,我觉得江洛洛本来要坐的那班车的乘客可以调一下,对,就查查看有没有谁在江洛洛最后出现在监控里的时间之后,选择了退票。”

 

“前辈,这是?”梁方不解的问道,顺便感叹了一下,他们十分尊敬的这方面的专家李轩在张佳乐眼里只是个小后辈……等等,队长在这位面前,似乎也只是后辈啊。

 

“它定的时间到了,会弹出来这个。”张佳乐动作流畅的拆了那个装置,只见里面弹出一张纸条,他拿起来递给梁方,顺便念道:“嘿,这个恶作剧好玩吗?”

 

“恶作剧?不对,放在平时也许只是恶作剧,但是出现在这个关键的时候,不是我们敏感,是真的很容易让人想多啊。”梁方诧异道。

 

“嗯,不是敏感,是确有其事。我觉得你可以去调一下这里的监控,估计你找到的放这装置的人,十有八九是个孩子。对方不会亲自来放这个,而对于车站附近的流浪儿,只要给一些东西就可以收买他们。而这个东西第一是拿来吓唬江洛洛的,比如如果她不跟他们走,就会引爆这东西。”

 

“第二,就算是警方介入,最后拆完看到那字条,或者找到放东西的人,也都因为证据不足,只能当恶作剧收场。我们明知道它不是恶作剧,但又没办法,这是在挑衅和调戏我们,也是在为自己开脱。”

 

“第三,如果江洛洛不信,没选择跟那个人离开,那个人公然在候车大厅没办法掳人,一定有别的后招。她下车后又会出现在一个人群集中的地方,而且亲属可能会来接,所以动手地点只能在车上。在车上睡着或者晕倒的人可不是少数,但这个只是另一个计划。所以在她上了A计划的钩之后,退票的人就很可疑了。”

 

“当然这都只是我的猜测,需要证据,这就要交给你们微草的人了。这个小装置我需要研究一下,放心,我不会破坏物证。”张佳乐取出一个小袋子,小心翼翼的把它放了进去,“在设计原理方面,对方水平绝不比我差多少。行了,叫人来帮你把火车站这边的事处理好吧,我自己过去就可以了。”

 

“多谢前辈。”本来按照他的意思,他是想亲自送张佳乐过去的,但这来回太耽误时间,没想到这位前辈居然这么体贴好讲话,“前辈,我想冒昧的问一个问题,您是怎么知道我不是专门来接您的?”

 

“这个很简单,王杰希这人做事严谨,要真找人来接我,绝对找个跟他一样一板一眼,认真严谨的后辈,我这倒不是贬你,只是你看看你这身便服,就单说外面的格子外套,你冲我招手的时候,我看到你右边袖子上的扣子没了,而且到现在你的领子都没整理好,一看就是匆忙过来的。刚才我回头看你那一眼,就是确定这些细节。”张佳乐笑了笑,把东西放到箱子里。

 

他站起身来给有些无措的梁方理了理领子:“工作态度要认真,生活也不能太疏忽啊,各方面都做的很好才可以,好了,我走了。”

 

梁方愣在原地,抬起手看了一眼那个缺少的扣子,有些恍然。微草新人众多,而最被王杰希欣赏的是高英杰和刘小别,他虽然还不至于沦落到边缘位置,但现在看来,果然是自己还有些不足啊。

 

只能说还好是张佳乐前辈,他没因为这些事情对自己第一印象太差,还给自己上了一课,这种细节他尚且都忽略了,平时在工作中,可能会忽略更多,还是得更努力呀。这件案子结束之后,一定要好好的感谢前辈。不过前辈果然是前辈啊,只听说张佳乐前辈是弹药方面的专家,没想到他各方面都很优秀。

 

而在技术部正忙着的李轩连着接了两个电话,他揉了揉眼睛,“刘小别还只想着让我查查江洛洛订票了没,这张佳乐前辈就让我直接查有人退票了吗,这跨越度……说明姜还是老的辣?”

 

李轩转头嘱咐了技术部的人,又联系戴妍琦:“师妹,我这边倒是顺着它一层又一层的中转定位找到了个坐标,就是还不确定真假,坐标在南方A市一家青年旅社。”

 

“这都很靠近国界了吧?”戴妍琦蹙眉,“真是个棘手的案子。师兄,KTV那边抓到的人的通话记录的号码虽然都是没实名登记的,用完就扔的SIM卡,但是我顺着号码发现了个规律,通常是五个号码为一组,而卖这些号码的营业厅是分散的,我给你看个图。”

 

“这是……”李轩倒吸了口气,“如果不是巧合,我觉得对方的头领大概有什么强迫症。”因为戴妍琦把营业厅的分布地点连载了一起,恰巧是个五角星的图案。

 

“五个人之间各自知道一些东西,单独抓到一个人是没办法联系在一起的,只有把五个方向的内容都汇集到一起,才能得出一个线索,可以说是相当狡猾了,有点像传销组织的等级制度。我画出的这个星星只能说是我目前推断出的其他人的生活区域,啊,好烦,我感觉我分析不过来了,我能求助吴羽策师兄吗?”戴妍琦抓了一把头发,十分苦恼的说道,“我头发都快掉光了。”

 

“嗯,我去查查那个旅社那边的情况,你去联系他吧。”李轩说道,他和吴羽策相差一届,但因为在计算机方面的出色,曾经还在网络上PK过,当时惊动了整个学院。最后打成平局还被楚云秀调侃说这是不是黑客双侠,倒是喻文州若有所思的说他们两个人可以配合配合。

 

因此毕业后,虚空专门邀请了两个人一起去负责那边的网络技术,整治了两年后,X市的网络犯罪率明显下降。

 

不过他刚才第一反应是联系戴妍琦而不是找吴羽策,只是有些轻敌了,倒不是怕吴羽策嘲笑他。况且现在是真的解决不了了,多一个人帮忙自然是好的。

 

只不过,一个小组就是个五角星,那么扩大范围是什么?一个由星星编织的巨大的信息网,后面隐藏着无数的犯罪吗?

 

柳非这边是拿到了江波涛的传真,然后她看的一脸茫然,因为江洛洛很显然是怕这封信也在寄出途中遭到意外,所以写的东西都有点像暗语。趁着程思嫣还没走,她拿过去问了问程思嫣,程思嫣摇摇头表示她也看不懂。

 

不过程思嫣倒是提供了个线索:“洛洛从小就喜欢跋山涉水,到处拍摄和采访,她家里肯定有很多她留下的笔记什么的,也许可以解读这封信里的内容。”

 

柳非一听顿觉不妙:“她是B市本地人是吧,糟了……我问一下去她家询问她父母的人。”

 

果然如柳非所料,江洛洛的父母下班回家发现女儿房间里的东西有被翻动过的迹象,本来他们以为是女儿回了趟家取东西,但是找上门来的警官却告诉他们江洛洛跳楼的事情,比起痛哭的江母,还算冷静的江父立即表示江洛洛的性格不可能主动和人结怨,很有可能是采访中看到了什么东西,并且怀疑女儿的房间是被外人动过。

 

“她的房间并没有采集到指纹,可见是早有准备,这些东西平时都是江洛洛自己收着,所以她父母也看不出少了什么东西。江洛洛的好友表示,她收到奇怪的讯息是在一个月前,但为了保险起见,我让在江家的同事把她近一年的资料都带过来。”柳非向从D大回来的王杰希和叶修汇报道。

 

“嗯,你去忙吧。”王杰希点了点头,“做的很好。”

 

“难得啊,居然夸奖新人。”叶修一边看着那个传真报告,一边说道,“不过你们这批新人确实质量不错,也有自己的主见。”

 

“你看出什么了吗?”王杰希问道。

 

“除了开头对江波涛的求救,后面的东西乍一看就只是一首写风景的现代诗,我文学造诣很不好,还得分析一下。不过李轩很不错啊,你们让他调江洛洛这次的乘车信息,他顺手把她这一年的乘车记录都找出来了,可惜只有火车,大巴什么的是找不到的。”叶修指了指桌子上的东西,“你有发现吗?”

 

“江洛洛没去过A市,也没去过五二三事件最终结束的地点C市,但她去过两者中间的L市,L市是个风景很好的地方,只是山区太多,每年都有游客在那里意外死亡或者失踪,但还是吸引了很多人。她去那里只是看风景,还是想查什么,要看她的笔记。”王杰希分析道。

 

“KTV那一队怎么还没回来,我还等着把江洛洛和那边联系在一起呢。毕竟天文俱乐部和当校园记者的女生,感觉怎么也扯不到一起。”叶修沉思道,“对了,你有地图吗?”

 

“有。”王杰希从抽屉里拿出了一本地图册,叶修眯着眼睛看了看:“从L市完全可以坐大巴去C市或者A市吧,一些不正规的旅店是不需要所谓的登记信息的,我觉得就李轩查A市那个青年旅社,最后绝对什么都查不出。”

 

“我也觉得。”王杰希点了点头,“我记得学校里都传说苏沐橙很有文学造诣啊,我同学还有说她是狙击的文学少女呢。”

 

“沐橙……沐橙现在在练习吧?”叶修笑了笑,“这什么称号,她确实有这两个爱好,不过这名字好,可以直接拿出去当笔名了。”

 

“哎呀我们回来了!”黄少天没敲门直接推门进来了,身后跟着另外几个人,“下一步我们可以去南方公费旅游了吧?”

 

王杰希和叶修对视一眼,“有线索?”

 

S市。

 

“状态不错。”周泽楷对刚进行完一套射击训练,从场上下来的苏沐橙说道,苏沐橙笑了笑:“谢谢周队夸奖。”

 

“你的电话。”他倒没多说,只是递过来手机,“微草。”

 

“哦,好的。”苏沐橙接过手机,发现是微草局里的公用电话号,这个号码她倒是存过,回拨过去,接电话的是微草的柳非:“有什么事吗?”

 

“苏前辈你好,我是微草的柳非,刚才我们队长和叶前辈拿到了一个妹子写的诗,他们跟我说,您在文学方面很有造诣……嗯,您能不能看一下?”其实柳非也挺不好意思的,她刚出了门又被叫回来安排了这个莫名其妙的任务,问警官的文学造诣什么的,听起来很奇怪啊。

 

苏沐橙忍不住一笑,“原来他们在外面就是这么编排我的啊。好吧,我先看看,不保证能看出来什么哦,对了,你私人电话是多少,一会能让叶修接电话吗?”

 

于是在几个人讨论案情的时候,柳非敲门进来了,顶着一众前辈们的注视:“打扰一下前辈们,苏沐橙前辈的电话,叶前辈能接一下吗?”

 

“哟,苏妹子的电话。”黄少天啧了一句,“早就觉得你俩有什么了。”

 

“少天,别乱说。”喻文州笑道,不过也是一副看戏的表情。

 

“我们有正事。”叶修嫌弃的看了他们一眼,走过去拿过电话,“喂,沐橙?”

 

“叶修。”苏沐橙那边的声音有点奇怪,叶修有些诧异,正想追问,就听到苏沐橙说道:“你没发现那首诗无论是描写夜空中星宿的变化还是花草树木的变化,有少些什么吗?”

 

“这个妹子在写的时候,春季是春季,夏季是夏季,冬季是冬季,唯独秋季,她用月份代替了。”

 

叶修愣在原地。

 

春夏冬……无秋?

 

秋。

 

TBC


评论(16)
热度(28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