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有暖

愿我赠你温暖,愿你所愿如愿。
任他们多漂亮,未及你矜贵。
❤CP@海蛎饼 第十年❤
头像@秋燁 封面@毛毛浮绿水
我的小可爱@凤梨与夏柑 @啵啵安 @浅叶

【黄少天x你】请你回头看看我 (修改版)

*2022修订版·分手复合设定

 @暮汐  送给暮汐的生贺!生日快乐!虽然是明天!

 

 

《请你回头看看我》


01.

 

“请你回头看看我!”

 

走进小吃店,你抬头就看到店里的电视正在播放看起来就很苦情的内容,不认识的女孩正在痛哭流涕地打着电话,努力地剖白着自己的心意。

 

这是个苦追男生多年,但是男方有喜欢的人或者追逐的事业,直至今日才表白的故事吗?

“当然不是,这个女二号可作了,她主动提的分手,现在过得不好,又想复合。”老板连连摇头,“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原来不是女主,难怪啊……

 

要是你,分手后绝对很潇洒。要么好好享受自由的生活,要么就另寻所爱,爱过就别回头,不然会被当成笑话的。

 

“哟,那你一准没谈过恋爱,不然你就是对前男友没感情。”老板笑道,“虽然我也觉得剧情太夸张,大可不必如此卑微,但要做到像你说的那样潇洒,可太难啦。”

 

“猜错了哦。”

 

你其实谈过恋爱。

 

虽然已经与他相别几年,但再想到他的时候,你仍旧会弯一弯嘴角,因为你还是会被记忆里的你们牵绊着,会跟着那时的少年与你,沮丧或者欣喜。

 

当年真的很开心。

 

……果然还是有些怀念啊。

 

老板很惊讶:“咦?就没有想过复合吗?”

 

“偶尔会这么想吧。”你并不打算多谈,因为既然当时已经做出了决定,就没必要再后悔了。

“久等!你已经点好了吗?”等待的好友匆匆赶来,连声对你道歉,成功地帮你结束了这个话题。

 

“刚来呢。”你体贴地说道,“堵车啦?”

 

“没有,就是遇到老同学了,随便跟人家聊了几句,这才来晚了。”朋友有些欲言又止,“你猜我遇到了谁?”

 

你笑了笑:“直接说就好。”

 

既是好友,不必拐弯抹角。

 

“是初中时的班花,她问我你最近还好吗,还跟我说当年——”她小心地看着你的脸色,“那个谁在跟你交往之前,曾经跟她表白过。”

 

见你没有生气,她这才敢提及那个很久都没有在你面前提过的名字:“你和黄少天最近有联系吗?”

 

“很少联系了。”

 

很多恋人分手后老死不相往来,你和黄少天的关系虽不至于因此跌到冰点,但关系到底不如以前。

 

除非有事,否则你不会与他聊天。

 

当然,也不会有什么事情的,不是吗?

 

原来他还跟那个女孩表白过啊,你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对以前的事情有些恍然。难怪黄少天当初很喜欢和她说话,连排课本剧的时候都想和她做搭档。

 

“她还说了一件事。”好友犹豫道,“她说——”

 

“好了。”你打断了她的话,“点单吧。”

 

再不点单,你的笑容真的要维持不住了。

 

02.

 

你和黄少天是初中同学。其实你当初没有很清楚到底为什么会喜欢他,虽然黄少天那时候就足以引人注目,但和现在相比,到底有几分青涩和幼稚。

 

说起来,他很喜欢恶作剧。

 

但是,他没有捉弄过你。

 

为什么呢?

 

是因为你过于没有存在感,就连喜欢热闹的少年,都会忽视你的身影吗?

 

起初你也是这么认为的,直到那件事——那是个秋日的午后,你忙着拿书,一个没注意,不小心被旧课桌凸出来的钉子划伤了手。

 

“嘶……”你倒吸了一口气,运气太差了吧!

 

少年正好路过你身边,看到这一幕,他立刻皱眉道:“万一感染了就不好了,你快找个人陪你去校医那里处理一下!”

 

嗯?其实你不需要别人陪的。但既然他这么说了,你看了一眼挂钟,有些担忧地答道:“可是快上课了。”

 

“不就是午自习吗?回来跟老师说清楚就是了。”黄少天张望了一下,“不是吧,你的好朋友今天好像请假没来啊,总不好让你一个人去……”

 

你眨了眨眼睛。

 

等等,他连你平时跟谁一起玩都知道吗?

 

少年嘀嘀咕咕了几句,然后一把拉住你校服外套的袖子:“走走走,我陪你过去。”

 

只是袖子。

 

“诶?”

 

你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黄少天带着往外走了,等你意识到他在做什么的时候,你们已经走到了室外。

 

毕竟是一番好意,不好回绝,再加上你突然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心绪,这让你不想,也不愿去回绝。

 

但还是要道谢的——“太耽误你时间了。”你低头看着被他拉住的袖子,还有他骨节分明的手。他一直拉着你的袖子,不觉得累吗?

 

“麻烦你陪我出来,谢谢你……黄少天。”

 

这是你第一次直接说出他的名字。

 

“没什么,不麻烦!”少年偏过头对你笑了笑,露出可爱的小虎牙,“反正我也不想上自习。”

你一瞬间有些晃神。

 

这是你一次这么近距离地观察他。少年的笑容比闷热的天气更加炽热明亮,凝视着他,你险些连眼睛都忘记眨。

 

真热心啊。

 

尽管他如此耀眼,天色却逐渐阴沉,察觉到这一点的你,开口说道:“好像要下雨……”

 

唉,聊天气这种事情,实在像没话找话。

 

还好少年并没有这么觉得,他对此深表赞同:“是啊,所以我们得快点,毕竟没带伞——”

远处的一道闪电划过,整个世界亮了一瞬,又迅速黯淡。

 

他说得对,没带伞真的很让人缺少安全感,你这么想着,下一秒却愣在了原地。

 

因为少年突然停下脚步,他松开你的袖子,回身捂住了你的耳朵。

 

动作相当迅速,他甚至没有与你对视。

 

闪电的速度比雷声快一些,这是常识。所以一道闪电之后,必然会有雷声响起。

 

轰隆隆的雷声落下,如果是平时,你一准会被吓到,但这次你提前被人捂住了耳朵,只顾着错愕,完全没有被雷声惊到。

 

因为那双手贴着你的耳朵和面颊,触感温暖,像是少年给你的感觉那样,你的注意力完全落在了黄少天这里。

 

黄少天松了口气,又皱起了眉:“肯定要有大雨,我们快走!校医院一定有伞!”他这么说着,擅自拉起你没受伤的那只手,带你从篮球场穿过,疾奔向校医院。

 

他带着你跑向前方,跑过潮湿的午后。

 

雨滴还是落下了,它打湿了你额前的碎发,打湿了你微烫的脸颊,却无法浸润你的掌心。

 

因为少年握着你的手。

 

不是衣袖。

 

“我们快走——”

 

第一次念出他的名字,第一次如此近地观察他,第一次牵手与奔跑,第一次与他成为“我们”。

黄少天就这样,张扬而高调地来到你的青春。

 

是不期而遇,也是如约而至。

 

03.

 

这件事以后,你和黄少天又恢复到了以前那样没什么交集的生活,他照样喜欢捉弄别人,和同学们开玩笑。而你按部就班地上课、做作业、放学,上次的事情,似乎只是个巧合。

 

他是别人的太阳,但只能是你的流星。

 

又一次下雨的时候,你偶然跟好友提起这件事。

 

“这么浪漫!”朋友有些激动地说道,“他是不是喜欢你啊?”

 

“嗯?肯定不是的。”你完全没想过这一点,立刻否决了这个可能。

 

肯定有很多人喜欢黄少天,而且他平时跟别的女孩子关系更好吧。像你这种没有存在感的女孩子,他怎么可能会喜欢呢?

 

当时的牵手,不过只是事急从权。

 

“可是他主动陪你去,还知道你害怕雷声,这就很耐人寻味啊。我完全想不到黄少天这种闹腾的人,竟然能这么温柔细心!”好友分析道。

 

“啊!难怪上次听到他讲话有鼻音,像是感冒了,肯定是因为那天淋雨了。”她恍然道,“话说回来,那你岂不是也跟着淋雨了?”

 

“校医院有伞。”你诚实地回答道。

 

只不过那把伞很小,大部分都被他倾斜到了你的方向——他与雨伞一起,将雨幕与你隔开。

 

“他可能是为了你生病了的,你都不关心吗?而且从种种细节来看,我跟你讲,他绝对对你有意思。”好友笃定地说道。

 

这只是猜测而已……

 

流星会有一瞬落在你身边,可是太阳始终在天上呀。对于好友的话,你不以为然,然而当天就发生了一件你完全没有想到的事——

 

早知道应该叮嘱她一下,让她不要把这件事情讲出去。包括讲给黄少天本人。

 

少女按捺不住好奇心,跑过去问黄少天是不是喜欢你。据她描述说,少年当时怔了怔,脸上的笑容少了几分:“当然不是。”

 

谁说他喜欢你呢?他跟你根本就不熟啊。

 

你僵在原地,脑海里只有两个字——

 

完了。

 

在黄少天的眼里,你一定成为了一个随便泄密的人。是的,这是秘密。既然他装作与你无事发生,那么那一天偶然落在你身边的光,就是你们应该默契不谈的秘密。

 

黄少天一定会认为,你是不值得信任的人,而且相当自我。

 

这一切怕是只能无疾而终了。

 

你的性格决定了你无法责备好友,毕竟如果你没有告诉她,自然就不会有这样的后续,这一切都是你咎由自取。

 

反正只是暗恋而已,生活只会平平淡淡地继续下去,不会因为黄少天对你的喜欢或者反感,有什么别的变化。待到毕业后考去不同的学校,这样的经历终究会被逐渐遗忘。

 

……你原以为会这样,可是,你很难不感到难过。

 

你仍旧在意黄少天。

 

在同学们打篮球的时候,你依然可以一眼就可以认出黄少天;在上课的时候,你总是会不经意地看向他的方向,有一次还差点和他对视。

 

甚至当你们两个人的作业本摆在一起的时候,你心中都会有些雀跃。你会悄悄地在别人不注意的时候,故意把自己的作业本,放在他的本子的上面。

 

就像当初你们紧握的手一样。

 

能靠近一点是一点,毕竟这是你唯一能做的事情了,就当做是你在恋恋不舍,于是苦中作乐吧。

 

过了一段时间,你偶然间听说黄少天要辍学,去参加什么训练营,以后会出道当职业选手。

本来以为还能再偷偷地看他好久好久,没想到连这都是奢望了啊。

 

你们注定要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

 

不甘心,真的有点不甘心……

 

你握紧了手里的笔。

 

04.

 

不甘心的结果就是,你做了你这辈子最主动的一件事——你要到了黄少天的手机号。

 

你决定拨打电话,对他表白。

 

其实在待接听的声音响起时,你就有些退缩了。但是反正不会成功,以后又见不到,简直毫无后顾之忧,你选择了这仅有一次的勇敢。

 

不是表白,只是通知而已。说不定他忙着呢,就当你已经说过啦!

 

尽管勇敢之中混杂着不少犹豫,但是在电话被接通,少年熟悉的声音从屏幕那端响起的时候,你还是选择了直面心意。

 

你轻声道:“黄少天。”

 

他肯定听不出来你是谁,你正想顺势介绍自己,结果黄少天却叫出了你的名字:“是你?”

 

你怔在原地。

 

“你怎么突然给我打电话?诶,不对!你怎么会有我的手机号?”少年诧异地问道。

 

或许是你的错觉,你隐约觉得他的声音里似乎有几分惊喜。不过,可不能把主动权交给他,不然他话唠起来,肯定会没完没了。

 

为了避免“三而竭”的现象出现,你忙说道:“有件事情想要告诉你。”

 

反正以后他又不会回学校了,这不就是争一口气的事嘛,只是因为不想愧对青春,所以通知他一句。

 

做好了以上心理建设,你把心一横,说道:“黄少天,我喜欢你。”

 

电话那边迟迟没有回应。

 

吓到他了?你有点不好意思,因为你说完后感觉你轻松了很多,完全灭有之前的负担了。该不会它们都被转移到黄少天这里了吧?

 

请务必不要在意……

 

你正想再说两句打圆场的话,屏幕那端一句响起了少年略带笑意的声音:“这么巧啊~”

 

黄少天说道:“我们正好可以在一起。”

 

“因为我也喜欢你。”

 

嗯?什么?认真的吗?!

 

“是认真的。”黄少天坦然地说道,“但是我就要去训练营了,以后我们见面的机会少很多。不过也有个好处,就是不用提防着被老师看出端倪,各有利弊啦。”

 

好像有道理诶。

 

“对了,我的手续已经办好了,过两天就去蓝雨……嗯,你要不要和我见个面?”

 

见、见面?

 

“你不送送你男朋友啊?”黄少天笑了一声,隔着电话你都能想象得到他狡黠的模样,还有他因此露出的可爱的小虎牙。

 

可是,怎么会成功呢?你百思不得其解。

 

黄少天之前的表现完全看不出来他喜欢你啊,你一直都以为这只是你一个人的独角戏。

 

望着微黑的夜色下,沿着路灯的光快步走向你的少年,你朝着他跑了过去,直至他拥你入怀。

 

竟然、竟然真的是双向奔赴吗?

 

你这才确信,这是真的——你告白成功了!

 

黄少天真的是你男朋友!

 

你难以置信地说道:“你真的落下来陪我了。”

 

“啊?什么落下来?”黄少天有些不解,他噗嗤一笑,“不能因为我名字有个‘天’,我就得在天上挂着吧?”

 

那不然呢?

 

你低头看着相握的手,忍不住抿唇一笑。

 

真好啊,抓住了。

 

——你的太阳。

 

和黄少天谈恋爱非常快乐,他永远不会让人觉得孤单,他有着说不完的话,无论是趣事还是吐槽,他总会让你觉得他一直在陪伴你。

 

他始终照耀着你。

 

但你之前真的以为他喜欢别的女孩子——

 

黄少天怔了怔:“是吗?”

 

“对呀。”你还给给自己设计过苦情的告白台词呢!比如什么“拜托你眼里不要只有她,请你回头看看我”之类的剧情。

 

“这么苦情?”黄少天被你逗笑,递给你一盒巧克力,“你来尝尝这个巧克力,据说很不错!”

啊,北海道白色恋人巧克力。你在网上看到过,据说是送女朋友必备,真是有心了。

 

你开心地收下了这份礼物:“谢谢!”

 

不过对于黄少天的疑问,你有话要说。为什么不能苦情呢?毕竟他当时跟你朋友说他不喜欢你,还跟你很不熟。

 

太狡猾了,感觉他完全没有表现出来对你的在意和喜欢。

 

“我本来以为,那次拉你去包扎伤口的举动,已经表现的很明显了,我以为你知道——但是你后来也不和我主动讲话,我就挺伤心的,以为你不喜欢我,就没主动再找你。”少年委屈地说道,“结果你朋友就来问我了……我当时真的觉得超丢脸。”

 

“就是那种,我对你好,你自己不来问,你让别人来问,像是说笑话一样,一点都不在乎我。”

面对黄少天的控诉,你急忙道歉,伸手去揉他的头发:“对不起。”

 

“没事,我知道你不是那种人,我很快就想清楚了。”黄少天按住你作乱的手,捏了捏你的脸颊,“其实就算你那天没跟我表白,我也是要找你的!”

 

这么说,是你太主动了?

 

但是依照黄少天的性格,他喜欢一个人,怎么可能会藏得住?他肯定是那种把喜欢写在脸上,要昭告天下的类型吧。

 

就像他总是会和班花说话一样。

 

“……我这不是暗恋吗!!”少年微恼地说道,“我也是第一次喜欢别人,又没有经验。”

 

“你等着啊,等我拿到冠军,我一定昭告天下。”

 

还没成为正式队员呢,就想着拿冠军了。

 

你不禁弯了弯嘴角:“好好好,等你哦。”

 

不过你还是想不明白,他为什么会喜欢你?

 

这个问题着实困扰了你许久,在那件事之前,你们似乎完全没有交集。

 

“你亲我一下,我就告诉你。”少年说道。

 

城市里的夜晚很少见到星星,但是他的眼底盛满星光,还倒映着你。

 

05.

 

“当然是因为你优秀嘛。”黄少天说道。

 

其实刚开学的时候就有交集了——有两个男生打架撞到了他的桌子,他的东西噼里啪啦地落了一地,周围的人各忙各的,无人在意。

 

黄少天在门口看到了这一幕,他正准备自认倒霉回去捡东西的时候,你却走了过去,把东西一件一件地全部都捡了起来,并且摆放整齐,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那时候我觉得,平时关心我的人未必真的在意我,好人缘不过都是假象。可是,跟我毫无交集的你,却会主动来帮助我……你是什么人呢?”黄少天不好意思地说道,“我想,你一定是下凡的仙女吧。”

 

从这之后,他就开始下意识地注意你,你和谁整天在一起玩,你自习课上因为窗外的雷声吓了一跳……他都记住了。

 

“真的,当时和你牵手我也是做了一路的心理建设,鼓足了勇气,甚至都做好了被你打的准备……结果你什么反应都没有。”黄少天失落地说道。

 

“我是真的很喜欢你,你如果还不相信,我就只能发誓了。”

 

什么嘛,原来是因为你善良,感觉很像是在发好人卡……不过,你虽然不会无视掉落的书,但在摆放整齐这样的事情上,用心的程度绝对会因人而异。

 

黄少天趁机在你脸上亲了一下。

 

少年笑眯眯地说道:“我亲到仙女了。”

 

“真的是……”

 

真是拿他没办法。

 

你嗔怪地瞪了他一眼,拉着他的手指数数:“下次见面又要过好久。”

 

“其实现在已经很好了,至少没有收手机,我们还能在网上聊天。倒是你,升入高中之后只会更忙,每天一定要早睡,我们不要一起熬夜,要一起看早上的太阳。”黄少天说道。

 

话是这么说,但他睡得比你晚,起得也比你晚诶——你没有揭穿他。

 

“等我以后出道了,就有夏休期可以陪你玩了!”少年乐观地说道,“如果你能在一个有常驻战队的城市读大学就更好啦,到时候我比完赛,还能收到女朋友的拥抱。”

 

你不由得抬头看他:“为什么不说留在G市?这里也有很多很好的高校。”

 

黄少天认真地回答你:“我很想这么说,可是这样的想法太自私了,我不能把绑住自由的风,最多只能去握风筝的线。”

 

“……这就考虑那么久之后的未来?”你伸手刮了一下他的鼻子,心底有些感动,“还有好几年呢。”

 

“没办法,跟你在一起就会控制不住地去想未来。怎么平衡工作,假期去哪里玩,甚至结婚,还有一起白头到老,我都想过。”少年低头,在你的耳边低声说道,“因为,我真的很想和你一直在一起。”

 

在一起的时候,喜欢与甜蜜可抵万难。

 

你只有忙碌的时候才不想他。

 

虽然你们都很忙,但是忙里偷闲的时候,看一眼手机,就会弯了眉眼。

 

他不住在手机里,但他在屏幕的另一端,心里有你。

 

你经常会发消息给他,哪怕是偶然看到草丛里开了一朵小花,也会拍下来分享给他。你们彼此讲着自己的所见所闻,想到什么就随手发过去,不一定会有时间继续聊之前的话题,但是你们永远彼此知道对方的近况。

 

好友说你那段时间只要拿起手机,整个人就在冒粉红色的泡泡。

然而那都是过去了。

 

你和黄少天最终还是分道扬镳。

 

原因并不复杂,主要还是因为聚少离多。

 

你在高中的课业越来越重,黄少天也因为表现出众而被着重培养,所以你们的聊天频率被迫减少,时间也被一再压缩。

 

打电话也是一样,以前可以集中起来的长时间通话不复存在,破碎在日常繁忙的空隙里。

可怕后果出现了,因为无法及时了解到对方的近况,你们好像逐渐开始失去共同的话题。

还有一个原因——你累了。

 

彼时的少年还不成熟,有些过于喜欢逞少年意气,你经常需要哄他,一而再、再而三地迁就他。

 

尽管他对你很好很好,想把最好的一切都给你。可是观点难免会有分歧,而且因为不能见面,出现的摩擦不能当面沟通,没办法得到很好的解决,于是矛盾与怨气被积累起来,你感到越来越疲惫。

 

出现矛盾是很正常的,没有人能够永远在热恋期。随着两个人对彼此了解的逐渐加深,因为家庭、生活环境和性格各方面的不同而造就的三观中的细微区别,在磨合的时候,必然会产生矛盾。

 

无法立刻解决的矛盾,就是冷静下来理智回归之后会发现的不定时炸弹。

 

你理解他,也明白他。黄少天其实不是不想变得成熟,而是因为他的性格本就如此,况且他相当忙碌,就算他想要迁就你,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你对他一直都很宽容,从来不去在意一些小事。

 

比如约好了见面,他突然因为加训无法前来,你不介意;再比如,当他想起来你的生日,发消息给你送祝福的时候,你已经睡着了。

 

这些你都不会在意,你理解他的。

 

是真的……不在意吗?

 

不在意的是这些事情,还是他这个人?

 

你知道他忙,所以哪怕你因为学习而感到疲惫,你也不会和他抱怨,只是跟他讲一些有趣的事情;你不会说你因为某科没考好被训了,也不会说因为上课睡着了而被老师罚站,更不会说你和同学吵架了。

 

你只会把它们记在日记本上,然后撕掉。

为什么不说?

 

因为你听得出来,黄少天其实也是这么做,他努力地粉饰太平,试图让你们之间只有欢笑,没有烦恼。

 

从什么时候开始,你和他之间竟然变得如此小心翼翼?

 

因为学业上的焦虑,你的睡眠很不好,医生给你开了安神药助眠。它虽然没什么副作用,但是在你准备拿药却发现药瓶已经空了的时候,你成功地被它击垮了——崩溃只在一瞬间。

 

你想逃离学校,逃离牢笼,你想不顾一切地去见他,去拥抱你的太阳。

 

于是你艰难地说服了家长帮你请假回家休息,然后在第二天他们上班的时候,你偷偷跑去了蓝雨,想给黄少天一个惊喜。

 

他一定想不到!

 

彼时的你也没有想到,这一场惊喜最后竟然会变成分手的Bad Ending。

 

06.

 

在地铁上,你为了打发时间打开了手机,在看到某条内容的时候,僵在了原地。

 

出于心底的介怀,你没有加班花,但是你们之间有共同的好友。你看到的内容就是一位同学转发的她的说说,是她在过生日时晒出的礼物和祝福。

 

在这里面,你看到了黄少天的名字。

 

——她的生日,和你同一天。

 

你没有等到的祝福,她收到了。

 

或许是定时发送的,你努力地安慰着自己,你相信黄少天一定是因为忙碌而错过了你的生日。

但你心里还是很委屈。

 

都给她发定时祝福了,为什么不给你发一个?

 

再一刷新,说说下多了几条评论。

 

「黄少天以前不是还跟你表白过嘛。」

 

评论里还附上了大致的时间,虽然很快就被删除,但是你恰好看到了。

 

你想了想那个时间,突然意识到,那是在你表白之前。

 

“哇,你怎么来了,不是因为生病才请假出来的吗?让我看看你的手背,嗯,还好没有打针!”被叫出来的是少年发现是你,他非常惊喜,嘘寒问暖的同时并没有忘记你生病的事情。

 

黄少天伸手摸了摸你的额头:“好像没有发烧……总之没什么大事就好!但是你好像瘦了?眼圈也有点黑,是因为熬夜做题吗?别累坏自己啊!”

 

“哦对了,突然请假过来,是因为遇到了什么事吗?我记得你之前说过,这周有联考,特别忙碌。”黄少天关心地说道。

 

原来他可以记住一些事情。

 

他可以的,只要他有心。

 

于是你之前所积累的坏心情,全部爆发。

 

你扑进黄少天的怀里大哭,哭得他不知所措。少年拍着你的背,因为担忧,话都说不利索了:“怎、怎么啦?别哭了别哭了,我在呢!”

 

“少天……好累啊。”你红着眼睛抬头看他。

 

你知道他也很累,他喜欢的根本就不是你,他只是因为同情你,不忍心拒绝你,才和你在一起的。

 

“你在胡说什么?”黄少天惊呆了,“不是,我不喜欢你,我还能喜欢谁?”

 

“你自己清楚。”你不想翻旧账,所以没有把早前被你放在心底的矛盾一句句宣布出来,而是笼统地归咎于你们的性格不太合适,对同一个问题的理解相差很多。

 

嗯,是你太差劲了,而他前途无量。

 

就当是你想要变得更好,打算专心学习吧……

 

你咬了咬唇。

 

黄少天意识到了不妙,少年有些着急:“不,你别这样,我不想听——”

 

“少天,分手吧。”你叹了口气,“这样对彼此都好。”

 

“怎么就都好了?”少年不解地看着你,眼眶也有些红,“一点都不好!”

 

你知道你很过分,表白和分手都是你主动的——是你一厢情愿沉溺其中,还要拉他入水。

 

你试图把错误推到他的头上,然而你做不到。你不想和他爆发争吵,最后落得两个人都难堪,所以你选择了单方面和平分手单方面,你拒绝听黄少天的解释,一度屏蔽了他的消息。

 

在发现无法联系到你之后,黄少天只好联系你的好友,说他同意分手,希望你不要因此把他拉黑。

 

“至少我还想和你做朋友。”

 

朋友吗?

 

可是朋友分为很多种,你和他,大约只能是最普通的那种了。

 

分手之后,你心中的巨石被就此放下,在感到如释重负的同时,却又有些孤独。弥补这种空虚也很简单,你把时间都用到了学习上,成绩突飞猛进。

 

只有这样,你才能控制住不去想他。

 

当黄少天在蓝雨战队出道,成为黄金一代里有名的机会主义者的时候,你以超常发挥的成绩,拉着行李箱跑到了B市读大学,就此天南海北,各自一方。

 

因为路途遥远,你每年只在寒暑假才回G市,就像现在,如果不是因为放寒假,你根本不会和朋友相约出来吃饭。

 

你之所以打断了她先前的话,是因为你觉得班花知道的事情,左不过就是黄少天在接受你表白的时候,刚被她拒绝没多久——这件事你早就知道了。

 

好友因为之前险些让你和黄少天就此错过一事深觉内疚,你的打断让她有些不敢开口。但她犹豫了一会,还是觉得这件事应该告诉你。

 

“据说黄少天对她的表白其实是赌气,他当时在玩大冒险,而且他以为你不喜欢他。”

 

“是吗?好幼稚啊。”你笑了笑,这倒真是他做得出来的事情。

 

“还有呢。”好友小心地说道,“班花当时已经心有所属,她和黄少天真的就只是朋友关系。”

 

“所以黄少天不是因为不忍心拒绝你才答应了你,他是真的很开心,在给别人发语音说这件事的时候,连声音都在颤。”

 

“我觉得,他是真心喜欢你的。”

 

“……”

 

在当初冷静下来之后,你细心想过这个问题。

 

黄少天喜欢你,不会是假的。细节骗不了人,如果他不喜欢你,他就不会注意到那么多和你相关的事情。就算最开始真的是不忍心拒绝你,但在后面的相处中,他也是真的很认真地在喜欢你。

 

然而那时候你沉浸在崩溃里,无暇进行多想,这么看来,他其实牺牲了很多。

 

他没有伤害你,他依然尊重你。

 

可是——

 

你告诉自己,不要对你做出的决定后悔。

 

你甚至连那款白巧克力都再未尝试过。

 

07.

 

“新年快乐,黄少!新的一年里,祝你比赛顺利,再拿一个冠军!”

 

你不喜欢毫无诚意的群发文字,所以只给关系比较好的朋友,挨个发了祝福语音。

 

在看到黄少天的名字时,你顿了顿,思考了片刻,还是点开了对话框。时间已经很晚了,因为是一条条发的,轮到他的时候,已经快凌晨一点了。

 

你不喜欢删聊天记录,所以向上一划就能看到你们之前的对话。上次聊天是在去年你过生日时,他祝你生日快乐。

 

分手之后,他再也没有错过你的每个生日。

 

「你也是啊,新年快乐,你在家吗?」

 

黄少天秒回的速度让你有些惊讶。

 

你发语音跟他解释了一句,你在老家。没想到他直接打了一个电话过来,你有些无措,但还是接通了电话。

 

“诶,黄少,怎么突然打电话?”

 

黄少天控诉道:“黄少什么的!太见外了吧!”

 

“好好好,少天,有什么事吗?”

 

“就……”黄少天那边好像在做什么决定一样,“都这么多年了,我还想解释一下,你能不能听一听?不然——”

 

“我真的耿耿于怀。”

 

“……好。”

 

这么多年了,也该释怀了。只是事情都过去那么久了,再解释能解释出来什么?

 

“临时加训我是真的是没办法,但这个确实是我的问题,既然选择了做职业选手,就一定要让你对我有足够的信任。”

 

“那个表白你可能已经知道了,就是大冒险和赌气。至于定时祝福——对你,我肯定不能发定时啊!多没诚意!我专程定了闹钟想要准时爬起来给你发语音,结果那天训练太累了,我怕吵醒郑轩,没开铃声,只开了震动。”

 

“……结果没有听到,一觉醒来就是第二天了。”

 

“早知道会这样,我真的——我后悔死了!我一应该把郑轩吵醒的!”

 

啊,那还真的是错怪他了。

 

“嗯、嗯,所以,能不能……”他正说着话,你这边的窗外却不知道谁放起了烟花。

乡下老家没有禁烟火,一时间烟花璀璨,声音喧闹,你的注意力全部被引走了。

 

至于黄少天后面的那句话,你好像听到了,却又好像没听到。

 

他说——

 

“能不能,请你回头看看我。”

 

是那句你曾经为自己设计过的苦情台词。

 

你本以为这通电话之后,你们又会恢复往日不怎么联系的状态,结果没想到黄少天会经常主动给你发一些有趣的文字或者是图片,总能引你开怀。

 

感觉到了他的用心,你一时间心情有些复杂。

 

在和朋友闲聊时,你跟她提及了此事,她对天发誓自己没有滤镜:“他是想和你复合吧?”

 

“现在的感觉就是那种‘我一直在你身后,只差你一个回头’……你怎么想的?”

 

复合吗?

 

……不要。

 

如果你复合了,岂不是代表你之前的决定是错误的,代表着你后悔了?

 

你不要面子的吗?

 

“但是我觉得你——”好友欲言又止。

 

寒假之后,你因为忙于毕业论文答辩,还有各种小组作业,陷入了忙碌。

 

北地春日落雨时,总是配着阴沉沉的天气,让人心情糟糕。小组里只想坐享其成的同学们让你颇为恼火,你原本想发语音跟好友吐槽,结果发完才发现,因为她的名字缩写和黄少天相近,你在点联系人的时候,不小心点到他的对话框。

 

似乎怕你反悔一般,黄少天的回复紧随其后。

 

「怎么了,展开说说,让我为你出谋划策!」

 

……已经过了两分钟,没办法撤回了!!

 

话说这人不应该在训练吗?不过和黄少天聊一聊其实也没什么,虽然已经分手了,但他仍旧是你值得信任的朋友。

 

你这么想着,就顺势继续吐槽了起来。

 

黄少天跟你同仇敌忾:「他们也太极品了!」

 

是啊,你一个人做这又做那,要不是你全能,小组作业早就玩完了。

 

对方正在输入中。

 

「你最棒了!不过你别太累了啊,我看你动态,最近的时间都很晚啊,你又熬夜了?还有啊还有啊,我看你的照片,你又瘦了吧,是不是没有按时好好吃饭?唉,在忙也要好好吃饭,要照顾好自己啊!」

 

从始至终,黄少天最关心的始终是你的健康。

 

你忽然说不出话来。

 

因为你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你已经泪流满面。

 

黄少天后面又敲了一堆开解你的话,他久等不到你的回复,非常担心,只好打了个电话过来。

“啊,可算是接电话了,我还以为你是不是走着走着晕倒了!”

 

“怎么了?一直不说话?”

 

你吸了吸鼻子:“没事的。”

 

当年你不过是在电话里叫了黄少天的名字,他就听出了你是谁。现在你哭了,自然也瞒不过他。

 

“真的,别把事情总是憋在心里。你要是很累,你就找我,无论什么时间都没关系。”

 

平日里口若悬河让无数记者为难的黄少天,此刻的安慰却显得有些笨拙。

 

你破涕为笑,抹了一把眼泪:“大半夜打电话给你,不会被骂?”

 

“不会,从今天开始,我手机就不关机了,全天候待机等着你打。”黄少天说道。

 

他的语气里不难听出认真,于是你一时间又说不出话了。

 

“我知道,你一直不想后悔当初做的决定。那个,我接下来的话不是对你的质疑啊,只是我们各自都经历了很多,更成熟了。所以,嗯……其实我们从来都是最适合对方的人。”

 

“无论是当年的分开,还是现在的重聚,都是正确的。”他低声说道,“也是最好的。”

 

……这人怎么这么说啊,至少抱怨你几句啊!

 

“我一直都很喜欢你,也想继续陪伴你。”

 

“当初是我没有换位思考及时留意到你的情绪,总是因为忙就忽略你,是我太自私自大了。”

 

“可是,我还想继续听你吐槽生活里的烦心事,想和你分享我的开心,想陪你毕业,也想让你陪我再拿一个冠军。”

 

“你不用急着回复,也不要急着拒绝,好不好?”

 

“就当我求你了。”

 

“请你——”他语气诚恳地说道。

 

回头看看我。

 

“少天。”

 

你打断了他的话,因为你不想听到你心底那个骄傲的少年说出这样低姿态的话语,你不想让他如此为难。纵使当初他有些事情做的不够完美,跟你没有沟通到位,但你当年做的也不够好。在曾经的那段恋情里,你们双方都有许多不足之处,

 

只是,有一点是真的,你不能再继续自欺欺人了,你确实有些后悔以前过于草率的决定,因为——

 

你还是喜欢黄少天。

 

如果不喜欢,又怎会念念不忘?

 

08.

 

“吵架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黄少天理直气壮,“当然是我认错啊。”

 

不是让着你,是因为你说什么都是对的。你不是不讲道理的人,你会对他发火,一定是因为他有错处。先老实认错,等到你之后冷静下来,就可以好好地弄清楚到底是怎么回事,他再改正就好啦。

 

“嗯?太宠女朋友会让对方恃宠而骄?”

 

这个问题很奇怪,你是他的女朋友诶!而且怎么能说是“宠”呢?听起来怪怪的。是他想要对你好,你们之间是平等的。

 

“会不会哪天忍受不了选择分手?”

 

不可能,这绝对不可能。他好不容易才重新追到你,他跟你约好了,无论有什么矛盾,慢慢解决就是了,坚决不提分手!

 

卢瀚文扯了扯郑轩的袖子:“黄少……好像是个妻管严?”

 

“自信点,把‘好像’去掉。”郑轩说道。他一直都知道你,因为在训练营期间他跟黄少天一个宿舍,那个时候黄少天的壁纸就一直是你,哪怕你们分开过一段时间,黄少天床头放的合照里,也永远有你。

 

“最后一个问题了是吧,关于结婚?”

 

当然是要结婚的啊,公开恋情不就是为了结婚嘛。好吧其实他已经跟你领证了,就是还差婚礼而已,当然这不是他的本意,他原本是想要先办一个盛大的婚礼的,这样才不会委屈你。

 

但是最近你们的工作实在是太忙了,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举行婚礼,就连领证都是趁你见两个客户之间的空隙去做的,所以只好晚点再举办了。

 

“全职太太?没考虑过。”黄少天说道,他虽然心疼你平时非常忙碌,但是你的事业同样值得尊重。

 

终于把记者打发走了,黄少天发消息跟你吐槽。

 

「采访真的好烦。」

 

得了吧,你发了个“活该”的表情,以往都是记者被他烦死,现在倒轮到他抱怨了。还不是他不小心?口罩没戴好,被记者拍到了。

 

他当时是摘了口罩为了亲你好嘛……好吧,是他活该,黄少天选择投降。

 

生活不是苦情剧,你们对等的爱情也不需要卑微的话语和过多的誓言,就像最终被发出来的采访中,黄少天说的最后一句话那样——

 

「我们之间不需要谁回头去看谁。」

 

因为他与你是双向奔赴,然后一直并肩前行。

 

END

 

 


评论(48)
热度(2418)
  1. 共7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川有暖 | Powered by LOFTER